楊黼先生傳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楊黼先生傳
作者:李元陽 
本作品收錄於《中谿家傳彙稿/卷10

楊黼,太和下洋溪人也。素好學,讀五經皆百遍。訓誨鄉里子弟,口不言人過。尤好釋典,口絕羶味。工書,善篆籀。人勸其入庠校應舉,必當有獲。公笑曰:性命不理而理,外物畢竟何用?庭前有大桂樹,縛板其上,題曰桂樓。日夕偃仰其中,歌詠自得。嘗以方言著竹枝詞數千首,皆發明無極之旨。每出遊,遇林泉會意,輒流連不能去。然父母在堂,不欲遠離。家雖甚貧,躬耕數畝,以爲養親甘旨。但求親悅,不願餘也。一日,聞蜀有無際大士悟道,因辭親往訪之。半途遇一老僧,問曰:何往?曰:欲訪無際。老僧曰:見無際不如見佛。曰:佛安在?曰:汝但回,如見著某色衣履者,卽是佛也。遂回。數日無所遇,暮夜至家扣門。其母聞聲喜甚,卽披衿倒履出戸,乃向來老僧所言佛狀也。自此知父母是佛,不用遠慕。由是竭力以事親,不下桂樓。註疏孝經數萬餘言,引證羣書,極談性命。編摩皆小古篆作字。硯滴旣乾,欲下取水,硯池已滿,不知其故。自是常然,人以爲孝感所致。秃筆盈家,作筆塜於西原以瘞之,爲銘以誌之,示不忍棄也。父母沒,爲傭以營葬。葬畢,入鷄足山,棲於羅漢壁之石窟。中年,夀旣八十,子孫迎歸。一日沐浴,令子孫拜:吾明日午時行矣。人見無恙,不之信,以爲戲言,時至誦偈而瞑。家人哭泣。棺殮旣畢,子孫親戚皆在柩前,燈火熒熒,見其自外而入,大笑,自稱名曰:楊黼先生,今日事纔了也。家人驚呼曰:爹回來也。遂不見。下洋溪距城北約四十里,城中親友及素所往來之家,皆見其來,言笑如平生,而不知其入棺已一日矣。李子曰:昔邵康節先生將殯於伊川祖塋,自洛陽舉喪時,司馬温公、二程、横渠四先生在,送半𡍼蓋底,空然無復有康節軀矣。此理何居?豈欲破世儒之執耶?不然,黃帝騎火龍上升,堯攀龍,舜沖舉,顧非吾儒之宗祖乎?余小子何足以識此,竊因洋溪先生而有感焉,故爲之立傳。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本作品原文沒有標點。標點是人工智能程序創建,並且經由維基文庫用戶編輯改善的。本站用戶之編輯以知识共享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4.0协议(CC BY-SA 4.0)發佈。

歡迎各位持續修正標點,請勿複製與本站版權協議不兼容的標點創作。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