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元語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樂元語
作者:劉德 

受命而六樂,樂先王之樂,明有法也。與其所自作明有制,興四夷之樂明德,廣及之也。合觀之樂舞於堂,四𡰥之樂陳於右,先王所以得之,順命重始也。東夷之樂持矛舞,助時生也。南夷之樂持羽舞,助時養也。西夷之乐持戟舞,助時殺也。北夷之樂持干舞,助時藏也。誰制夷狄之乐,以爲先聖王也。先王惟行道德,和調陰陽,覆被夷狄故。夷狄按樂來朝中國,于是作樂。樂之南之爲言,任也。任養萬物,味之爲言昧也。昧者,萬物老衰。禁者,萬物禁藏。侏離者,萬物微,離地而生。一說東方持矛,南方歌,西方戚,北方擊金。夷狄,質不如中國。中國文章但隨物名之耳,故百王不易戚。王者制夷狄樂,不制夷狄禮,何以爲?禮者,身當履而行也。夷狄之人不能行禮樂者,聖人作爲以乐之耳,故有夷狄樂也。

天子取諸侯之土以立五均,則市無二賈,四民常均,彊者不得困弱,富者不得要貪,則公家有餘,恩及小民矣。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