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府詩集/036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卷三十五 樂府詩集
卷三十六 相和歌辭十一
卷三十七 

卷三十六·相和歌辭十一[编辑]

清調曲四[编辑]

秋胡行四解(魏·武帝)[编辑]

《西京雜記》曰:「魯人秋胡,娶妻三月,而遊宦三年,休還家。其婦採桑於郊。胡至郊而不識其妻也,見而悅之,乃遺黃金一鎰。妻曰:『妾有夫,遊宦不返。幽閨獨處,三年於茲,未有被辱於今日也。』採桑不顧,胡慚而退。至家,問:『妻何在?』曰:『行採桑於郊,未返。』既歸還,乃向所挑之婦也,夫妻並慚。妻赴沂水而死。」《列女傳》曰:「魯秋潔婦者,魯秋胡之妻也。既納之五日去,而宦於陳,五年乃歸。未至其家,見路傍有美婦人,方採桑而說之。下車謂曰:『力田不如逢豐年,力桑不如見國卿。今吾有金,願以與夫人。』婦曰:『採桑力作,紡績織紝以供衣食,奉二親養。夫子已矣,不願人之金。』秋胡遂去。歸至家,奉金遺母,使人呼其婦。婦至,乃鄉採桑者也。婦汙其行,去而東走,自投於河而死。」《樂府解題》曰:「後人哀而賦之,為《秋胡行》。若魏文帝辭云:『堯任舜禹,當復何為。』亦題曰《秋胡行》。」《廣題》曰:「曹植《秋胡行》,但歌魏德,而不取秋胡事,與文帝之辭同也。」

晨上散關山,此道當何難。晨上散關山,此道當何難。牛頓不起,車墮谷間。坐盤石之上,彈五弦之琴,作為清角韻。意中迷煩,歌以言志。晨上散關山。有何三老公,卒來在我傍,有何三老公,卒來在我傍。負揜被裘,似非恒人,謂卿云何困苦以自怨。徨徨所欲,來到此間,歌以言志。有何三老公。我居昆侖山,所謂者真人。我居昆侖山,所謂者真人。道深有可得,名山歷觀。遨遊八極,枕石嗽流飲泉。沉吟不決,遂上升天,歌以言志。我居昆侖山。去去不可追,長恨相牽攀,去去不可追,長恨相牽攀。夜夜安得寐,惆悵以自憐。正而不譎,辭賦依因。經傳所過,西來所傳。歌以言志,去去不可追。

同前五解(魏·武帝)[编辑]

願登泰華山,神人共遠遊。願登泰華山,神人共遠遊。經歷昆侖山,到蓬萊,飄颻八極,與神人俱。思得神藥,萬歲為期。歌以言志。願登泰華山。一解天地何長久,人道居之短。天地何長久,人道居之短。世言伯陽,殊不知老。赤松王喬,亦云得道。得之未聞,庶以壽考。歌以言志。天地何長久。二解明明日月光,何所不光昭。明明日月光,何所不光昭。二儀合聖化,貴者獨人不。萬國率土,莫非王臣。仁義為名,禮樂為榮。歌以言志。明明日月光。三解四時更逝去,晝夜以成歲。四時更逝去,晝夜以成歲。大人先天,而天弗違。不戚年往,憂世不治。存亡有命,慮之為蚩。歌以言志。四時更逝去。四解戚戚欲何念?歡笑意所之。戚戚欲何念,歡笑意所之。壯盛智惠,殊不再來。愛時進趣,將以惠誰?泛泛放逸,亦同何為。歌以言志。戚戚欲何念。五解

──右二曲,魏、晉樂所奏

同前三首(魏·文帝)[编辑]

堯任舜禹,當復何為。百獸率舞,鳳皇來儀。得人則安,失人則危。唯賢知賢,人不易知。歌以詠言,誠不易移。鳴條之役,萬舉必全。明德通靈,降福自天。

朝與佳人期,日夕殊不來。嘉肴不嚐,旨酒停杯。寄言飛鳥,告餘不能。俯折蘭英,仰結桂枝。佳人不在,結之何為?從爾何所之?乃在大海隅。靈若道言,貽爾明珠。企予望之,步立躊躇。佳人不來,何得何須。

泛泛淥池,中有浮萍。寄身流波,隨風靡傾。芙蓉含芳,菡萏垂榮。朝采其實,夕佩其英。采之遺誰?所思在庭。雙魚比目,鴛鴦交頸。有美一人,婉如清揚。知音識曲,善為樂方。

同前七首(魏·嵇康)[编辑]

富貴尊榮,憂患諒獨多。富貴尊榮,憂患諒獨多。古人所懼,豐屋蔀家。人害其上,獸惡網羅。惟有貧賤,可以無他。歌以言之,富貴憂患多。

貧賤易居,貴盛難為工。貧賤易居,貴盛難為工。恥佞直言,與禍相逢。變故萬端,俾吉作凶。思牽黃犬,其莫之從。歌以言之,貴盛難為工。

勞謙寡悔,忠信可久安。勞謙寡悔,忠信可久安。天道害盈,好勝者殘。強梁致災,多招禍患。欲得安樂,獨有無愆。歌以言之,忠信可久安。

役神者弊,極欲疾枯。役神者弊,極欲疾枯。顏回短折,不及童烏。縱體淫恣,莫不早徂。酒色何物,今自不辜。歌以言之,酒色令人枯。

絕智棄學,遊心於玄默。絕智棄學,遊心於玄默。過而復悔,當不自得。垂釣一壑,所樂一國。被髮行歌,和者四塞。歌以言之,遊心於玄默。

思與王喬,乘雲遊八極。思與王喬,乘雲遊八極。淩厲五嶽,忽行萬億。授我神藥,自生羽翼。呼吸太和,練形易色。歌以言之,思行遊八極。

徘徊鍾山,息駕於層城。徘徊鍾山,息駕於層城。上蔭華蓋,下采若英。受道王母,遂升紫庭。逍遙天衢,千載長生。歌以言之,徘徊於層城。

同前二首(晉·傅玄)[编辑]

秋胡子娶婦,三日會行。仕宦既享顯爵,保茲德音。以祿頤親,韞此黃金。睹一好婦,采桑路傍。遂下黃金,誘以逢卿。玉磨逾潔,蘭動彌馨。源流潔清,水無濁波。奈何秋胡,中道懷邪。美此節婦,高行巍峨。哀哉可湣,自投長河。

秋胡納令室,三日官他鄉。皎皎潔婦姿,泠泠守空房。燕婉不終夕,別如參與商。憂來猶四海,易感難可防。人言生日短,愁者苦夜長。百草揚春華,攘腕采柔桑。素手尋繁枝,落葉不盈筐。羅衣翳玉體,回目流采章。君子倦仕歸,車馬如龍驤。精誠馳萬里,既至兩相忘。行人悅令顏,情息此樹傍。誘以逢卿喻,遂下黃金裝。烈烈貞女忿,言辭厲秋霜。長驅及居室,奉金升北堂。母立呼婦來,歡情樂未央。秋胡見此婦,惕然懷探湯。負心豈不慚,永誓非所望。清濁必異源,鳧鳳不並翔。引身赴長流,果哉潔婦腸。彼夫既不淑,此婦亦太剛。

同前(陸機)[编辑]

道雖一致,塗有萬端。吉凶紛藹,休咎之源。人鮮知命,命未易觀。生亦何惜,功名所勤。

同前二首(宋·謝惠連)[编辑]

春日遲遲,桑何萋萋。紅桃含妖,綠柳舒荑。邂逅粲者,遊渚戲蹊。華顏易改,良願難諧。

係風捕影,誠知不得。念彼奔波,意慮回惑。漢女倏忽,洛神飄揚。空勤交甫,徒勞陳王。

同前九首(顏延之)[编辑]

椅梧傾高鳳,寒谷待鳴律。影響豈不懷,自遠每相匹。婉彼幽閑女,作嬪君子室。峻節貫秋霜,明豔侔朝日。嘉運既我從,欣願自此畢。

燕居未及歡,良人顧有違。脫巾千里外,結綬登王畿。戒徒在昧旦,左右相來依。驅車出郊郭,行路正威遲。存為久離別,沒為長不歸。

嗟餘怨行役,三陟窮晨暮。嚴駕越風寒,解鞍犯霜露。原隰多悲涼,回飆卷高樹。離獸起荒蹊,驚鳥縱橫去。悲哉遊宦子,勞此山川路。

超遙行人遠,宛轉年運徂。良人為此別,日月方向除。孰知寒暑積,僶俛見榮枯。歲暮臨空房,涼風起坐隅。寢興日已寒,白露生庭蕪。

勤役從歸願,反路遵山河。昔辭秋未素,今也歲載華。蠶月觀時暇,桑野多經過。佳人從所務,窈窕援高柯。傾城誰不顧,弭節停中阿。

年往誠思勞,路遠闊音形。雖為五載別,相與昧平生。舍車遵往路,鳧藻馳目成。南金豈不重,聊自意所輕。義心多苦調,密此金玉聲。

高節難久淹,朅來空復辭。遲遲前途盡,依依造門基。上堂拜嘉慶,入室問何之。日暮行采歸,物色桑榆時。美人望昏至,慚歎前相持。

有懷誰能已,聊用申苦難。離居殊年載,一別阻河關。春來無時豫,秋至恒早寒。明發動愁心,閨中夜長歎。慘淒歲方晏,日落遊子顏。

高張生絕弦,聲急由調起。自昔枉光塵,結言固終始。如何久為別,百行愆諸己。君子失明義,誰與偕沒齒。愧彼《行露》詩,甘之長川氾。

同前七首(齊·王融)[编辑]

日月共為照,松筠俱以貞。佩分甘自遠,結鏡待君明。且協金蘭好,方愉琴瑟情。佳人忽千里,空閨積思生。

景落中軒坐,悠悠望城闕。高樹升夕煙,曾樓滿初月。光陰非或異,山川屢難越。輟泣掩鉛姿,搔首亂雲髮。

傾魂屬徂火,搖念待方秋。涼氣承宇結,明熠傃階流。三星亦虛映,四屋慘多愁。思君如萱草,一見乃忘憂。

杼軸鬱不諧,契闊迷新故。朔風欄上發,寒鳥林間度。客遠乏衣裘,歲晏饒霜露。參差興別緒,依遲起離慕。

願言如可信,行邁亦云反。睇景不告勞,瞻途寧遽遠。何以淹歸轍,蠶妾事春晚。送目亂前華,馳心迷舊婉。

椒佩容有結,振芳歧路隅。黃金徒以賦,白珪終不渝。明心良自皎,安用久踟躕。遄車反枌巷,流目下西虞。

披帷惕有望,出門遲所欲。彼美復來儀,慚顏變欣矚。蘭艾隔芳蕕,涇渭分清濁。去去夫人子,請徇川之曲。

同前(唐·高適)[编辑]

妾本邯鄲未嫁時,容華倚翠人未知。一朝結髮從君子,將妾迢迢東路陲。時逢大道無難阻,君方遊宦從陳、汝。蕙樓獨臥頻度春,彩落辭君幾徂暑。三月垂楊蠶未眠,攜籠結侶南陌邊。道逢行子不相識,贈妾黃金買少年。妾家夫婿輕離久,寸心誓與長相守。願言行路莫多情,送妾貞心在人口。日暮蠶饑相命歸,攜籠端飾來庭闈。勞心苦力終無恨,所冀君恩那可依。聞說行人已歸止,乃是向來贈金子。相看顏色不復言,相顧懷慚有何已。從來自隱無疑背,直為君情也相會。如何咫尺仍有情,況復迢迢千里外!此時顧恩不顧身,念君此日赴河津。莫道向來不得意,故欲留規誡後人。

瑟調曲一[编辑]

《古今樂錄》曰:「王僧虔《技錄》,瑟調曲有《善哉行》、《隴西行》、《折楊柳行》、《西門行》、《東門行》、《東西門行》、《卻東西門行》、《順東西門行》、《飲門行》、《上留田行》、《新成安樂宮行》、《婦病行》、《孤子生行》、《放歌行》、《大牆上蒿行》、《野田黃爵行》、《釣竿行》、《臨高台行》、《長安城西行》、《武舍之中行》、《雁門太守行》、《豔歌何嘗行》、《豔歌福鍾行》、《豔歌雙鴻行》、《煌煌京洛行》、《帝王所居行》、《門有車馬客行》、《牆上難用趨行》、《日重光行》、《蜀道難行》、《棹歌行》、《有所思行》、《蒲阪行》、《采梨橘行》、《白楊行》、《胡無人行》《青龍行》、《公無渡河行》。」《荀氏錄》所載十五曲,傳者九曲。武帝「朝日」「自惜」「古公」,文帝「朝遊」「上山」,明帝「赫赫」「我徂」,古辭「來日」,並《善哉》,古辭《羅敷豔歌行》是也,其六曲今不傳。「五嶽」《善哉行》,武帝「鴻雁」《卻東西門行》,「長安」《長安城西行》,「雙鴻」「福鍾」並《豔歌行》,「牆上」《牆上難用趨行》是也。其器有笙、笛、節、琴、瑟、箏、琵琶七種,歌弦六部。張永錄云:「未歌之前有七部,弦又在弄後。晉、宋、齊止四器也。」

善哉行六解(古辭)[编辑]

《樂府解題》曰:「古辭云:『來日大難,口燥唇幹。』言人命不可保,當見親友,且永長年術,與王喬八公遊焉。又魏文帝辭云:『有美一人,婉如青揚。』言其妍麗,知音,識曲,善為樂方,令人忘憂。此篇諸集所出,不入樂志。」按魏明帝《步出夏門行》曰:「善哉殊復善,弦歌樂我情。」然則「善哉」者,蓋歎美之辭也。

來日大難,口燥唇幹。今日相樂,皆當喜歡。一解經歷名山,芝草翻翻。仙人王喬,奉藥一丸。二解自惜袖短,內手知寒。慚無靈輒,以報趙宣。三解月沒參橫,北斗闌干。親交在門,饑不及餐。四解歡日尚少,戚日苦多。以何忘憂,彈箏酒歌。五解淮南八公,要道不煩。參駕六龍,遊戲雲端。六解

同前七解(魏·武帝)[编辑]

古公亶甫,積德垂仁。思弘一道,哲王於豳。一解太伯、仲雍,王德之仁。行施百世,斷髮文身。二解伯夷、叔齊,古之遺賢。讓國不用,餓殂首山。三解智哉山甫,相彼宣王。何用杜伯,累我聖賢。四解齊桓之霸,賴得仲父。後任豎刁,蟲流出戶。五解晏子平仲,積德兼仁。與世沈德,未必思命。六解仲尼之世,王國為君。隨制飲酒,揚波使官。七解

同前六解(魏·武帝)[编辑]

自惜身薄祜,夙賤罹孤苦。既無三徒教,不聞過庭語。一解其窮如抽裂,自以思所怙。雖懷一介志,是時其能與。二解守窮者貧賤,惋歎淚如雨。泣涕於悲夫,乞活安能睹。三解我願於天窮,琅邪傾側左。雖欲竭忠誠,欣公歸其楚。四解快人由為歎,抱情不得敘。顯行天教人,誰知莫不緒。五解我願何時隨,此歎亦難處。今我將何照於光曜,釋銜不如雨。六解

同前五解(魏·文帝)[编辑]

朝日樂相樂,酣飲不知醉。悲弦激新聲,長笛吹清氣。一解弦歌感人腸,四坐皆歡悅。寥寥高堂上,涼風入我室。二解持滿如不盈,有德者能卒。君子多苦心,所愁不但一。三解慊慊下白屋,吐握不可失。眾賓飽滿歸,主人苦不悉。四解比翼翔雲漢,羅者安所羈。衝靜得自然,榮華何足為。五解

同前六解(魏·文帝)[编辑]

上山采薇,薄暮苦饑。溪谷多風,霜露沾衣。一解野雉群雊,猿猴相追。還望故鄉,鬱何壘壘。二解高山有崖,林木有枝。憂來無方,人莫之知。三解人生如寄,多憂何為。今我不樂,歲月其馳。四解湯湯川流,中有行舟。隨波轉薄,有似客遊。五解策我良馬,被我輕裘。載馳載驅,聊以忘憂。六解

同前五解(魏·文帝)[编辑]

朝遊高台觀,夕宴華池陰。大酋奉甘醪,狩人獻嘉禽。一解齊倡發東舞,秦箏奏西音。有客從南來,為我彈清琴。二解五音紛繁會,拊者激微吟。淫魚乘波聽,踴躍自浮沈。三解飛鳥翻翔舞,悲鳴集北林。樂極哀情來,寥亮摧肝心。四解清角豈不妙,德薄所不任。大哉子野言,弭弦且自禁。五解

──右六曲,魏、晉樂所奏

同前(魏·文帝)[编辑]

有美一人,婉如清揚。妍姿巧笑,和媚心腸。知音識曲,善為樂方。哀弦微妙,清氣含芳。流鄭激楚,度宮中商。感心動耳,綺麗難忘。離鳥夕宿,在彼中洲。延頸鼓翼,悲鳴相求。眷然顧之,使我心愁。嗟爾昔人,何以忘憂。

同前八解(魏·明帝)[编辑]

我徂我征,伐彼蠻虜。練師簡卒,爰正其旅。一解輕舟竟川,初鴻依浦。桓桓猛毅,如羆如虎。二解發炮如雷,吐氣成雨。旄旍指麾,進退應矩。三解百馬齊轡,御由造父。休休六軍,咸同斯武。四解兼塗星邁,亮茲行阻。行行日遠,西背京許。五解遊弗淹旬,遂屆揚土。奔寇震懼,莫敢當御。六解虎臣列將,怫鬱充怒。淮、泗肅清,奮揚微所。七解運德曜威,惟鎮惟撫。反旆言歸,旆入皇祖。八解

同前四解(魏·明帝)[编辑]

赫赫大魏,王師徂征。冒暑討亂,振曜威靈。一解泛舟黃河,隨波潺湲。通渠回越,行路綿綿。二解彩旄蔽日,旌旒翳天。淫魚瀺灂,遊嬉深淵。三解唯塘洎,從如流。不為單,握揚楚。心惆悵,歌采薇。心綿綿,在淮肥。願君速捷早旋歸。四解

──右二曲,魏、晉樂所奏

同前(宋·謝靈運)[编辑]

陽谷躍升,虞淵引落。景躍東隅,晼晚西薄。三春燠敘,九秋蕭索。涼來溫謝,寒往暑卻。居德斯頤,積善嬉謔。陰灌陽叢,凋華墮萼。歡去易慘,悲至難鑠。激涕當歌,對酒當酌。鄙哉愚人,戚戚懷瘼。善哉達士,滔滔處樂。

同前(梁·江淹)[编辑]

置酒坐飛閣,逍遙臨華池。神飆自遠至,左右芙蓉披。綠竹夾清水,秋蘭被幽崖。月出照園中,冠珮相追隨。客從南楚來,為我吹參差。淵魚猶伏浦,聽者未云疲。高文一何綺,小儒安足為。肅肅廣殿陰,雀聲愁北林。眾賓還城邑,何用慰我心。

同前(唐·僧貫休)[编辑]

有美一人兮婉如清揚,識曲別音兮令姿煌煌。繡袂捧琴兮登君子堂。如彼萱草兮使我憂忘。欲贈之以紫玉尺、白銀璫,久不見之兮,湘水茫茫。

同前(僧齊己)[编辑]

大鵬刷翮謝溟渤,青雲萬層高突出。下視秋濤空渺瀰,舊處魚龍皆細物。人生在世何容易,眼濁心昏信生死。願除嗜欲待身輕,攜手同尋列仙事。

來日大難(李白)[编辑]

來日一身,攜糧負薪。道長食盡,苦口焦唇。今日醉飽,樂過千春。仙人相存,誘我遠學。海陵三山,陸憩五嶽。乘龍上三天,飛目瞻兩角。授以神藥,金丹滿握。蟪蛄蒙恩,深愧短促。思填東海,強銜一木。道重天地,軒師廣成。蟬翼九五,以求長生。下士大笑,如蒼蠅聲。

當來日大難(魏·曹植)[编辑]

(《樂府解題》曰:「曹植擬《善哉行》為『日苦短』。」)

日苦短,樂有餘。乃置玉樽,辦東廚。廣情故,心相於。闔門置酒,和樂欣欣。遊馬後來,轅車解輪。今日同堂,出門異鄉。別易會難,各盡杯觴。

同前(唐·元稹)[编辑]

當來日,大難行。前有阪,後有坑。大梁側,小梁傾。兩軸相絞,兩輪相撐。大牛豎,小牛橫。烏啄牛背,足跌力獰。當來日,大難行。太行雖險,險可使平。輪軸自撓,牽制不停。泥潦漸久,荊棘旋生。行必不得,不如不行。


 卷三十五 ↑返回頂部 卷三十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