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府詩集/069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卷六十八 樂府詩集
卷六十九 雜曲歌辭九
卷七十 

卷六十九•雜曲歌辭九[编辑]

車遙遙(梁•車{喿攴})[编辑]

車遙遙兮馬洋洋,追思君兮不可忘。君安遊兮西入秦,原將微影隨君身。君在陰兮影不見,君仰日月妾所願。

同前(唐•孟郊)[编辑]

路喜到江盡,江上又通舟。舟車兩無阻,何處不得遊。丈夫四方志,女子安可留。郎自別日言,無令生遠愁。旅雁忽叫月,斷猿寒啼秋。此夕夢君夢,君在百城樓。寄淚無因波,寄恨無因輈。願為馭者手,與郎回馬頭。

同前(張籍)[编辑]

征人遙遙出古城,雙輪齊動駟馬鳴。山川無處無歸路,念君長作萬里行。野田人稀秋草綠,日暮放馬車中宿。驚麏遊兔在我傍,獨唱鄉歌對僮僕。君家大宅鳳城隅,年年道上隨行車。願為玉鑾係華軾,終日有聲在君側。門前舊轍久已平,無由復得君消息。

同前(張祜)[编辑]

東方曨車軋軋,地色不分新去轍。閨門半掩床半空,斑斑枕花殘淚紅。君心若車千萬轉,妾身如轍遺漸遠。碧川迢迢山宛宛,馬蹄在耳輪在眼。桑間女兒情不淺,莫道野蠶能作繭。

同前(胡曾)[编辑]

自從車馬出門朝,便入空房守寂寥。玉枕夜殘魚信絕,金鈿秋盡雁書遙。臉邊楚雨臨風落,頭上春雲向日銷。芳草又衰還不至,碧天霜冷轉無憀。

自君之出矣(宋•孝武帝)[编辑]

漢徐幹有《室思詩》五章,其第三章曰:「自君之出矣,明鏡暗不治。思君如流水,無有窮已時。」《自君之出矣》,蓋起於此。齊虞羲亦謂之《思君去時行》。

自君之出矣,金翠暗無精。思君如日月,回還晝夜生。

同前(劉義恭)[编辑]

自君之出矣,笥錦廢不開。思君如清風,曉夜常徘徊。

同前(顏師伯)[编辑]

自君之出矣,芳帷低不舉。思君如回雪,流亂無端緒。

同前(鮑令暉)[编辑]

自君之出矣,臨軒不解顏。砧杵夜不發,高門晝恒關。帷中流熠耀,庭前華紫蘭。物枯識節異,鴻歸知客寒。遊取暮春盡,餘思待君還。

同前二首(齊•王融)[编辑]

自君之出矣,芳藇絕瑤卮。思君如形影,寢興未曾離。自君之出矣,金爐香不然。思君如明燭,中宵空自煎。

同前(虞羲)[编辑]

自君之出矣,楊柳正依依。君去無消息,唯見黃鶴飛。關山多險阻,士馬少光輝。流年無止極,君去何時歸。

同前(梁•范雲)[编辑]

自君之出矣,羅帳咽秋風。思君如蔓草,連延不可窮。

同前六首(陳•後主)[编辑]

自君之出矣,霜暉當夜明。思君若風影,來去不曾停。

自君之出矣,房空帷帳輕。思君如晝燭,懷心不見明。

自君之出矣,不分道無情。思君若寒草,零落故心生。

自君之出矣,塵網暗羅帷。思君如落日,無有暫還時。

自君之出矣,綠草遍階生。思君如夜燭,垂淚著雞鳴。

自君之出矣,愁顏難復睹。思君如檗條,夜夜只交苦。

同前(賈馮吉)[编辑]

自君之出矣,紅顏轉憔悴。思君如明燭,煎心且銜淚。

同前(隋•陳叔達)[编辑]

自君之出矣,明鏡罷紅妝。思君如夜燭,煎淚幾千行。

同前(唐•李康成)[编辑]

自君之出矣,梁塵靜不飛。思君如滿月,夜夜減容暉。

同前(辛弘智)[编辑]

自君之出矣,弦吹絕無聲。思君如百草,撩亂逐春生。

同前(盧仝)[编辑]

自君之出矣,壁上蜘蛛織。近取見妾心,夜夜無休息。妾有雙玉環,寄君表相憶。環是妾之心,玉是君之德。馳情增悴容,蓄思損精力。玉簟寒淒淒,延想心惻惻。風含霜月明,水泛碧天色。此水有盡時,此情無終極。

同前(雍裕之)[编辑]

自君之出矣,寶鏡為誰明。思君如隴水,長聞鳴咽聲。

同前(張祜)[编辑]

自君之出矣,萬物看成古。千尋葶藶枝,爭奈長長苦。

長相思(宋•吳邁遠)[编辑]

古詩曰:「客從遠方來,遺我一書劄。上言長相思,下言久離別。」李陵詩曰:「行人難久留,各言長相思。」蘇武詩曰:「生當復來歸,死當長相思。」長者久遠之辭,言行人久戍,寄書以遺所思也。古詩又曰:「客從遠方來,遺我一端綺。文彩雙鴛鴦,裁為合歡被。著以長相思,緣以結不解。」謂被中著綿以致相思綿綿之意,故曰長相思也。又有《千里思》,與此相類。

晨有行路客,依依造門端。人馬風塵色,知從河塞還。時我有同棲,結宦遊邯鄲。將不異客子,分饑復共寒。煩君尺帛書,寸心從此殫。遣妾長憔悴,豈復歌笑顏。簷隱千霜樹,庭枯十載蘭。經春不舉袖,秋落寧復看。一見願道意,君門已九關。虞卿棄相印,擔簦為同歡。閨陰欲早霜,何事空盤桓。

長相思(梁•昭明太子)[编辑]

相思無終極,長夜起歎息。徒見貌嬋娟,寧知心有憶。寸心無以因,原附歸飛翼。

同前二首(張率)[编辑]

長相思,久離別,美人之遠如雨絕。獨延佇,心中結。望雲雲去遠,望鳥鳥飛滅。空望終若斯,珠淚不能雪。

長相思,久別離。所思何在苦天垂,鬱陶相望不得知。玉階月夕映羅帷,羅帷風夜吹。長思不能寢,坐望天河移。

同前二首(陳•後主)[编辑]

長相思,久相憶,關山征戍何時極。望風雲,絕音息,上林書不歸,回文徒自織。羞將別後面,還似初相識。

長相思,怨成悲。蝶縈草,樹連絲。庭花飄散飛入帷。帷中看隻影,對鏡斂雙眉。兩見同見月,兩別共春時。

同前二首(徐陵)[编辑]

長相思,望歸難,傳聞奉詔戍皋蘭。龍城遠,雁門寒,愁來瘦轉劇,衣帶自然寬。念君今不見,誰為抱腰看。

長相思,好春節,夢裏恒啼悲不泄。帳中起,窗前咽。柳絮飛還聚,遊絲斷復結。欲見洛陽花,如君隴頭雪。

同前(蕭淳)[编辑]

長相思,久離別,新燕參差條可結。壺關遠,雁書絕,對雲恒憶陣,看花復愁雪。猶有望歸心,流黃未剪截。

同前(陸瓊)[编辑]

長相思,久離別,一罷鴛文綺薦絕。鴻已去,柳堪結,室冷鏡疑冰,庭幽花似雪。容貌朝朝改,書字看看滅。

同前(王差)[编辑]

長相思,久離別,兩心同憶不相徹。悲風淒,愁雲結。柳葉眉上銷,菱花鏡中滅。雁封歸飛斷,鯉素還流絕。

同前二首(江總)[编辑]

長相思,久離別,征夫去遠芳音滅。湘水深,隴頭咽。紅羅鬥帳裏,綠綺清弦絕。逶迤百尺樓,愁思三秋結。

長相思,久別離,春風送燕入簷窺。暗開脂粉弄花枝,紅樓千愁色,玉箸兩行垂。心心不相照,望望何由知。

同前[编辑]

罷秋有餘慘,還春不覺溫。詎知玉筵側,長掛銷愁人。

同前(唐•郎大家宋氏)[编辑]

長相思,久離別。關山阻,風煙絕。台上鏡文銷,袖中書字滅。不見君形影,何曾有歡悅。

同前(蘇頲)[编辑]

君不見天津橋下東流水,東望龍門北朝市。楊柳青青宛地垂,桃紅李白花參差。花參差,柳堪結,此時憶君心斷絕。

同前三首(李白)[编辑]

長相思,在長安。絡緯秋啼金井欄,微霜淒淒簟色寒。孤燈不明思欲絕,卷帷望月空長歎。美人如花隔雲端,上有青冥之長天,下有綠水之波瀾。天長路遠魂飛苦,夢魂不到關山難。長相思,摧心肝。

日色已盡花含煙,月明欲素愁不眠。趙瑟初停鳳凰柱,蜀琴欲奏鴛鴦弦。此曲有意無人傳,願隨春風寄燕然。憶君迢迢隔青天。昔日橫波目,今成流淚泉。不信妾腸斷,歸來看取明鏡前。

美人在時花滿堂,美人去後空餘床。床中繡被卷不寢,至今三載猶聞香。香亦竟不滅,人亦竟不來。相思黃葉落,白露點青苔。

同前(張繼)[编辑]

遼陽望河縣,白首無由見。海上珊瑚枝,年年寄奉燕。

同前二首(令狐楚)[编辑]

君行登隴上,妾夢在閨中。玉箸千行落,銀床一半空。綺席春眠覺,紗窗曉望迷。朦朧殘夢裏,猶自在遼西。

同前(白居易)[编辑]

九月西風興,月冷霜華凝。思君秋夜長,一夜魂九升。二月東風來,草坼花心開。思君春日遲,一夜腸九回。妾住洛橋北,君住洛橋南。十五即相識,今年二十三。有如女蘿草,生在松之側。蔓短枝苦高,縈回上不得。人言人有願,願至天必成。願作遠方獸,步步比肩行。願作深山木,枝枝連理生。

千里思(北魏•祖叔辨)[编辑]

細君辭漢宇,王嬙即虜衢。寂寂人逕阻,迢迢天路殊。憂來似懸旆,淚下若連珠。無因上林雁,但見邊城蕪。

同前(唐•李白)[编辑]

李陵沒胡沙,蘇武還漢家。迢迢五原關,朔雪亂邊花。一去隔絕域,思歸但長嗟。鴻雁向西北,飛書報天涯。

同前(李端)[编辑]

涼州風月美,遙望居延路。泛泛下天雲,青青緣塞樹。燕山蘇武上,海島田橫住。更是草生時,行人出門去。


 卷六十八 ↑返回頂部 卷七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