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川文集/卷0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全書始 樊川文集
卷一
卷二 
本作品收錄於:《四庫全書

阿房宮賦[编辑]

六王畢,四海一。蜀山兀,阿房出。覆壓三百餘里,隔離天日。驪山北構而西折,直走咸陽。二川溶溶,流入宮牆。五步一樓,十步一閣。廊腰縵迴,簷牙高。各抱地勢,鈎心鬬角。盤盤焉,囷囷焉,蜂房水渦,矗不知其幾千萬落。長橋臥波,未雲何龍?複道行空,不霽何虹?高低冥迷,不知西東。歌臺暖響,春光融融。舞殿冷袖,風雨淒淒。一日之內,一宮之間,而氣候不齊。

妃嬪媵嬙,王子皇孫,辭樓下殿,輦來於。朝歌夜絃,爲宮人。明星熒熒,開粧鏡也。緑雲擾擾,梳曉鬟也。流漲膩,棄脂水也。煙斜霧橫,焚椒蘭也。雷霆乍驚,宮車過也。轆轆遠聽,杳不知其所之也。一肌一容,盡態極妍。縵立遠視,而望幸焉,有不得見者,三十六年。

之收藏,之經營,之精英,幾世幾年,掠其人,倚疊如山。一旦不能有,輸來其間。鼎鐺玉石,金塊珠礫,棄擲邐迤。人視之,亦不甚惜。

嗟乎!一人之心,千萬人之心也。秦愛紛奢,人亦念其家。奈何取之盡錙銖,用之如泥沙!使負棟之柱,多於南畝之農夫;架梁之椽,多於機上之工女;釘頭磷磷,多於在庾之粟粒;瓦縫參差,多於周身之帛縷;直欄橫檻,多於九土之城郭;管絃嘔啞,多於市人之言語:使天下之人不敢言而敢怒。獨夫之心,日益驕固。戍卒函谷舉。人一炬,可憐焦土。

嗚呼!滅六國者,六國也,非也。族者,也,非天下也。嗟夫!使六國各愛其人,則足以拒。使復愛六國之人,則遞三世可至萬世而爲君,誰得而族滅也。人不暇自哀,而後人哀之。後人哀之,而不鑑之,亦使後人而復哀後人也。

望故園賦[编辑]

余固秦人兮故園秦地,念歸途之幾里。訴余心之未歸兮,雖繫日而安至。既操心之大謬,欲當時之奏技。技固薄兮豈易售,矧將來之歲幾。人固有尚,珠金印節,人固有為,背憎面悅,擊短扶長,曲邀橫結。吐片言兮千口莫窮,觸一機而百關俱發。嗟小人之顓蒙兮,尚何念於逸越。余之思歸兮,走杜陵之西道,巖曲天深,地平木老。隴雲秦樹,風高霜早,周臺漢園,斜陽暮草。寂寥四望,蜀峯聯嶂,葱蘢氣佳,蟠聯地壯。繚粉堞於綺城,矗未央於天上。月出東山,苔扉向關,長煙苒惹,寒水注灣。遠林雞犬兮,樵夫夕還。織有桑兮耕有土,昆令季強兮鄉黨附。悵余心兮捨茲而何去?憂豈無念,念至謂何?憤慍悽悄,顧我則多。萬世在上兮百世居後,中有一生兮孰為壽夭?生既不足以紉佩兮,顧他務之纖小。賦言歸兮,余之忘世,徒為兮紛擾。

晚晴賦并序[编辑]

秋日晚晴,樊川子目於郊園,見大者小者,有狀類者,故書賦云:

雨晴秋容新沐兮,忻繞園而細履。面平池之清空兮,紫閣青橫,遠來照水。如高堂之上,見羅幕兮,垂乎鏡裏。木勢黨伍兮,行者如迎,偃者如醉,高者如達,低者如跂,松數十株,切切交峙,如冠劍大臣,國有急難,庭立而議。竹林外裹兮,十萬丈夫,甲刃摐摐,密陣而環侍。豈負軍令之不敢囂兮,何意氣之嚴毅。復引舟於深灣,忽八九之紅芰,姹然如婦。斂然如女,墮蘂黦顏,似見放棄。白鷺潛來兮,邈風標之公子,窺此美人兮,如慕悅其容媚。雜花參差於岸側兮,絳綠黃紫,格頑色賤兮,或妾或婢。間草甚多,叢者束兮,靡者杳兮,仰風獵日,如立如笑兮,千千萬萬之容兮,不可得而狀也。若予者則謂何如,倒冠落佩兮,與世闊疏。敖敖休休兮,真徇其愚而隱居者乎。

 全書始 ↑返回頂部 卷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