樞機論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樞機論
作者:徐彥伯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267

《書》曰:「唯口起羞,惟甲胄起戎。」又云:「齊迺位,度迺口。」《易》曰:「慎言語,節飲食。」又云:「出其言善,千里應之;出其言不善,千里違之;」《禮》亦云:「可言也,不可行也,君子不言也;可行也,不可言也,君子不行也。」嗚呼!先聖知言之為大也,知言之為急也!精微以勸之,典謨以告之,禮經以防之,守名教者,何可不修其詁訓而服其糟粕乎?故曰:言語者,君子之樞機,動則物應,物應則得失之兆見也。得之者江海比鄰,失之者肝膽楚越,然後知否泰榮辱係於言乎!夫言者,德之柄也,行之主也,誌之端也,身之文也,既可以濟身,亦可以覆身。故中庸鏤其心,右階銘其背,南容三複於白圭,箕子九疇於洪範,良有以也。是以掎摭瑕玷,詳黜躁競,審無恒以階亂,將不密以致危。利生於口,森然覆邦之說;道不由衷,變彼如簧之刺:可不懼之哉?其有識暗邪正。慮微形聯,破金湯之,籥封禍亂之根,用詀讘為雄辯,以號詉為令德。至若梧宮問答,荊齊所以奔命;韓魏加肘,智伯所以危殘。蔡侯繩息媯也,亟招甲兵之罰;鄭曼圖宋卿也,而受鼎鑊之誅。史遷輕議,終下蠶室;張紘詭說,更齒龍泉。凡此過言,其流匪一:或穢猶糞土,或動成刀劍,或苟且其心,或脂膏其吻。挾邪作蠱,守之而不懈;往輒破的,去之而彌遠。亦何異韓盧聚音,尨也群吠,得死為幸,何修名之立乎?雖複伯玉沮顏,追謝於元凱;蔣濟遺恨,失譽於王陵。犀首沒齒於季章,曹瞞齚舌於劉主,當何及哉!孔子曰:「予欲無言。」又云:「終身為善,一言敗之,惜乎!」老子亦云:「多言數窮。」又云:「聰明深察,而近於死者,議人者也。」何聖人之深思偉慮,杜漸防萌之至乎!

夫不可言而言者曰狂,可言而不言者曰隱。鉗舌拱默,曷通彼此之懷?括囊而處,孰啟謨明之訓?則上言者下聽也,下言者上用也。睿喆之言,猶天地也,人覆燾而生焉;大雅之言,猶鍾鼓也,人考擊而樂焉。作以黽鏡,周公之言也;出為金石,曾子之言也;存其家邦,國僑之言也;立而不朽,臧孫之言也。是為德音,諧我宗極,滿於天下,貽厥複昆。殷宗甘之於酒醴,孫卿諭之以琴瑟,闕里重於四時,郢郡輕其千乘:豈不韙哉?豈不休哉?但懋探大猷,克念丕訓,審思而應,精慮而動,謀其心以後發,定其交以後談,不蹙趨於非黨,不屏營於詭遇。非先王之至德不敢行,非先王之法言不敢道,翦其累累之緒,撲其炎炎之勢,自然介爾景福,錫茲純嘏,則悔吝何由而生,怨惡何由而至哉?孔子曰:「終日行不遺已患,終日言不遺已憂,如此迺可以言也。」戒之哉!戒之哉!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