欒城集/2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卷二十五 欒城集
卷二十六
卷二十七 

卷二十六[编辑]

◎祭文九首[编辑]

【祭歐陽少師文】[编辑]

維年月日,具官蘇轍謹以清酌庶羞之奠,致祭於故觀文少師贈太師九丈之靈:嗚呼!嘉祐之初,公在翰林。維時先君,處於西南。世所莫知,隱居之深。作書號公,曰“是知予”。公應“嗟然,我明子心。吾於天下,交遊如林。有如斯文,見所未曾”。先君來東,實始識公,傾蓋之歡,故舊莫隆。遍出所為,歎息改容。歷告在位,莫此蔽蒙。報國以士,古人之忠。公不妄言,其重鼎鍾。厥聲四施,靡然向風。嗟維此時,文律頹毀。奇邪譎怪,不可告止。剽剝珠貝,綴飾耳鼻。調和椒薑,毒病唇齒。咀嚼荊棘,斥棄羹胾。號茲古文,不自愧恥。公為宗伯,思復正始。狂詞怪論,見者投棄。踽踽元昆,與轍皆來。皆試於庭,羽翼病摧。有鑒在上,無所事媒。馳詞數千,適當公懷。擢之眾中,群疑相豗。公恬不驚,眾惑徐開。滔滔狂瀾,中道而回。匪公之明,化為詼俳。公德日隆,歷蹈二府。轍方在艱,撫視逾素。納銘幽宅,德逮存故。終喪而還,公以勞去。公年未衰,屢告遲莫。自亳徂青,迄蔡而許。來歸汝陰,嘯傲環堵。轍官在陳,於潁則鄰。拜公門下,笑言歡欣。杯酒相屬,圖史紛紜。辯論不衰,志氣益振。有如斯人,而止斯邪。書來告哀,情懷酸辛。報不及至,凶訃遄臻。嗚呼!公之於文,雲漢之光。昭回洞達,無有采章。學者所仰,以克向方。知者不惑,昧者不狂。公之在朝,以直自遂。排斥奸回,罔有劇易。後來相承,敢隕故事。雖庸無知,亦或勉勵。此風之行,逾三十年。朝廷尊嚴,庶士多賢。伊誰雲從,公導其先。自公之歸,忽焉變遷。又誰使然,要歸諸天。天之生物,各維其時。朝暘薰風,春夏時宜。凍雨急雪,匪寒不施。時去不返,雖強莫違。矧惟斯人,而不有時。時既往矣,公亦逝矣。老成雲亡,邦國瘁矣。無為為善,善者廢矣。時實使然,我誰懟矣。哭公於堂,維其悲矣。嗚呼哀哉,尚饗。

【祭文與可學士文】[编辑]

元豐二年歲次己未二月庚子朔,具官蘇轍謹以清酌庶羞之奠,致祭於故吳興太守與可學士親家翁之靈:嗚呼!與君結交,自我先人。舊好不忘,繼以新姻。鄉黨之歡,親友之恩。豈無他人,君則兼之。君牧吳興,我官南京。從君季子,長女實行。君次於陳,往見姑嫜。使者未反,而君淪亡。於何不淑,以至於斯。匪人所知,神實為之。昔我愛君,忠信篤實。廉而不劌,柔而不屈。發為文章,實似其德。風雅之深,追配古人。翰墨之工,世無擬倫。人得其一,足以自珍。縱橫放肆,久而疑神。晚歲好道,耽悅至理。洗濯塵翳,湛然不起。病革不亂,遺書滿紙。嗟乎今日,見此而已。我欲哭君,神往身留。遣使往奠,涕泗橫流。絳幡素車,歸安故丘。嗚呼哀哉,尚饗。

【祭永嘉郡夫人馬氏文】[编辑]

元豐元年八月壬寅朔十八日己未,具官蘇軾、轍謹以清酌庶羞之奠,祭於故永嘉郡夫人馬氏之靈:惟夫人毓德大宗,作配仁人。富貴榮顯,居之若無。寬裕慈祥,終身不改。晚通至道,遊心空寂。啟手即化,容如平生。登證妙果,古人是似。歲月遷逝,歸全南野。君子在位,嗣子在列。都人出祖,欷歔歎息。軾與弟轍,皆遊門下,義均親戚。令德懿行,夙所聞知。恭致禮奠,禮畢至。尚饗。

【祭王虢州伯剔文】[编辑]

年月日,具官蘇軾與弟轍謹以清酌庶羞之奠,致祭於故虢州使君伯剔朝散親家翁之靈:軾官吳中,昔始識君。愚不自量,欲裕斯人。眾目睢盱,更笑迭瞋。君在其間,乃獨不然。危弦急張,時一弛寬。我賴以全,民亦少安。事之難知,君以罪廢。還家宋都,轍適在是。簿書之閑,往走君廬。忘其厄窮,笑歌歡籲。夜飲不歸,月墮城隅。間屏僕夫,與我深言。今昔之故,君何不聞。指後將然,已而信然。見遠識微,我不如君。我遷於南,一往六年。歸來執手,白髮侵顛。遂以息女,許君長子。朋友惟舊,親戚惟始。西虢之行,過我都城。慨然憂世,不憂死生。訃來自西,驚怛不信。車過城東,往奠不辰。追懷平生,哭於寢門。漬酒束脯,以寄酸辛。嗚呼哀哉,尚饗。

【祭鄧內翰母郡太君文】[编辑]

惟靈祗服圖史,肅恭蘋蘩。擢芳江漢之濱,齊聲尹吉之盛。篤生賢子,揚於帝廷。北扉代言,訓誥如古。南宮庀職,賓旅有儀。聯袂以朝,列鼎而養。織屨以就方進,豈惟古人!翦發以成陶公,復見南國。耄期不亂,子孫滿前。福祿所鍾,方期永世。喜懼相繼,入吊於廬。今者丹告行,靈舟將啟。僚舊之故,肴醴式陳。魂而有知,嘉此誠意。尚饗。

【祭曹演父朝議文】[编辑]

我官宋都,晨出南河。逢公北征,吏卒譏訶。相揖於輿,莫或遑它。伯氏之南,見公符離。傾蓋相歡,執手無疑。公顧我笑,我猶未知。逮伯遷黃,公在浮光。山聯川通,可跂而望。有饋豚羔,報之醪漿。始於友朋,求我婚姻。數歲之間,相與抱孫。我雖未際,而日以親。我夢蛟然,有告不祥。凶訃在門,淒絕肝腸。諸子累累,匍匐哀荒。公嗜讀書,贍於文詞。亦達於政,實惟吏師。惟人莫知,而止於斯。匪我知公,我兄實知。哭公寢門,兄在禮闈。嗚呼已矣,寄哀此詞。尚饗。

【祭范蜀公景仁文】[编辑]

元祐四年八月十日丁未,龍圖閣學士、朝奉郎、知杭州軍州事蘇軾與弟翰林學士、朝奉郎、知製誥轍,謹以清酌庶羞之奠,致祭於故端明殿學士、贈金紫光祿大夫忠文范公之靈:公之少年,初以賦鳴。挾策來東,氣和而平。微見圭角,人人自驚。宋氏叔仲,典司眾盟。見公所為,屣履以迎。自毀其文,以致公名。士滿太學,莫之敢爭。公之中歲,始以諫逐。堯老將傳,未有立子。群公欲言,以目相視。公獨發之,自跪以死。帝知其忠,始怒終喜。後有繼者,實蹈公軌。公亦自信,卒老言事。公之末年,終以節聞。國有蟊賊,當之以身。力言不從,遂致為臣。開門接士,不怨不憤。群枉既消,眾屈當伸。有欲援之,同撫我民。公笑稱病,誓不復振。凡世之人,有一於是。翹然自名,足以為貴。公有其三,豈不卓偉。位雖顯榮,有不盡志。嵩隗之間,潁潩之側。有廬可安,有田可食。顧惟平生,篤志鍾律。既成既上,疾亦告革。嗚呼!昔我先人,公早知之。白首相歡,事往莫追。軾方在朝,公舉諫官。卒以獲罪,而無一言。轍來自東,復館於門。曾患之不恤,而唯義是敦。今其雲亡,無復斯人。嗚呼哀哉,尚饗。

【祭忠獻韓公文】[编辑]

元祐五年歲次庚午正月二十三日己丑,具官蘇轍、具官趙君錫,謹以清酌庶羞之奠,致祭於故某官韓公之靈:轍等遊公之門,跡有戚疏。長育成材,公志不殊。譬諸草木,農夫所區。方其播之,匪擇瘠腴。既苗且實,物自亟徐。究觀厥成,功在於初。公之事君,社稷是為。允有膂力,以執大器。既安且平,物賴其賜。豈惟吾儕,有祿與位。自公雲亡,日月遄邁。蒼然墓木,過者垂涕。轍與君錫,偕使於遼。驅車往來,實出其郊。顧瞻西山,與公俱高。使事有期,當復於朝。觴豆甚微,懷想則勞。且謁且辭,徘徊奈何?尚饗。

【祭侄林文】[编辑]

年月日,從叔以肴酒之奠,致祭於亡侄十六郎之靈:嗚呼!小宗之傳,五世於是。甚謹而信,孔孝而悌。既冠而孤,方壯而死。何辜於天,至此極也。昔我來東,恃爾於斯。憂樂相知,有無相資。千里故鄉,相視忘歸,奈何忽焉,去而莫追。王城西原,土厚而溫。上爾先君,下爾弟昆。一畝之丘,三人終焉。弱子僅存,始行而言。自今以往,見此而已。予撫予育,曰此汝後。庶幾鬼神,憐汝無罪。畀之壽考,以繼家事。嗚呼哀哉,尚饗。

◎代人祭文八首[编辑]

【代李公儀諫議祭張文裕侍郎文】[编辑]

惟公擢秀齊魯,樸厚忠良。自下升高,勤功四方。操行之堅,老而益強。蒼眉皓髯,邦家之光。既謝於朝,偃息帝鄉。高風凜然,公卿是望。於何不淑,震悼周行。喪歸於東,邦人慨慷。肅之於公,朋好有年。繾綣王事,出入周旋。孰云委化,不告而先。念昔方壯,交遊滿前。俯仰幾何,凋落紛然。富貴壽考,神弗能全。有如公躬,十無一焉。公今安歸,來舉豆籩。尚饗。

【代張公安道祭李宥侍郎文】[编辑]

元豐元年歲次戊午二月丙午朔二十一日丙寅,某官某謹以清酌庶羞之奠,祭於故太子賓客贈工部侍郎李公之靈:世稱至治,咸平、景德。士生其間,端良純一。公進以文,而以德稱。不介不隨,泊然靜深。推以予人,恕而多矜。下御吏民,如恐不勝。晚登朝廷,逡巡自得。獨立不競,浮誇是律。卒引而去,識者歎息。歸老睢陽,環堵而終。更三十年,乃葬元豐。世遠人亡,誰復知公。反兆東圻,祖奠有時。訊銘考行,則猶可知。沒而不亡,雖久何悲。嗚呼公乎,今世之師。尚饗。

【代南京留守祭永嘉郡夫人馬氏文】[编辑]

鵲巢之風,久矣其亡。有德斯潛,亦耀於鄉。宜其家人,退食廟堂。壽考而終,令問不忘。有崇其丘,都人所望。某守土於茲,襄事告時。尊德以教,惟吏之宜。生有邑膰,沒有廟祠。今則不能,念昔行之。致是菲薄,惟愧矣夫。尚饗。

【代張公祭蔡子正資政文】[编辑]

嗚呼!公材甚長,無適不宜。公氣孔堅,勇而敢為。厥初磐桓,亦躓不顯。守邊四方,鋒穎乃見。聲聞於朝,遂付兵樞,剔朽鋤荒,許之馳驅。有志不從,疾病支離。中道不行,舉扶而歸。嗟我與公,少年相親。鄉黨之遊,繼以婚姻。我老厭事,求歸不能。公敏而強,力罔不任。謂當敷施,慰我友朋。奈何不淑,棄我而先。遣奠有時,涕泗何言。誰實使之,要以問天。嗚呼哀哉,尚饗。

【代毛筠州祭王觀文韶文二首】[编辑]

公學敦詩書,性喜韜略。奮跡儒者,收功戎行。千里開疆,列鼎而食。豐功偉烈,震耀當年。絳纛朱幡,留連列郡。用舍之際,方共慨然。存沒之來,孰雲止此。子幼方仕,母老在堂。百口有藜藿之尤,十年為夢寐之頃。士夫殞涕,道路興嗟。某比綴末姻,仍叨屬部。笑言未接,涕泣長辭。攀望靈車,寄哀薄奠。伏惟尚饗。

嗟人之生,夢幻泡影。短長得失,何實非病。惟公少年,闊略細行。從軍西方,睥睨鄰境。手探虎穴,足踐荒梗。遂開洮岷,歸執兵柄。功名赫奕,富貴俄頃。未安西樞,斥就南屏。盤桓武昌,偃息洪井。國方用兵,邊鄙未靖。謂當再駕,沒齒馳騁。嗚呼不淑,一寐不醒。老幼盈前,饘粥誰省。盛衰奄忽,驚怛群聽。惟公晚年,自謂見性。死生變化,其已安命。世之不知,奔走吊慶。寄奠一觴,孰為悲哽。尚饗。

【代三省祭司馬丞相文】[编辑]

嗚呼!元豐末命,震驚四方。號令所從,帷幄是望。公來自西,會哭於庭。縉紳諮嗟,復見老成。太任在位,成王在左。曰予惸惸,誰恤予禍?白髮蒼顏,三世之臣。不留相予,孰左右民。公出於道,民聚而呼。皆曰吾父,歸歟歸歟!公畏莫當,遄返洛師。授之宛丘,實將用之。公之來思,岌然特立。身如槁木,心如金石。時當宅憂,恭默不言。一二卿士,代天斡旋。事棼如絲,眾比如櫛。治亂之幾,間不容髮。公身當之,所恃惟誠。吾民苟安,吾君則寧。以順得天,以信得人。鋤去太甚,復其本原。白叟黃童,織婦耕夫。庶幾休焉,日月以須。公乘安輿,入見延和。裕民之言,之死靡他。將享合宮,百辟咸事。公病於家,臥不時起。明日當齋,公訃暮聞。天以雨泣,都人酸辛。禮成不賀,人識君意。龍袞蟬冠,遂以往襚。公之初來,民執弓矛。逮公永歸,既耕且耰。公雖云亡,其志則存。國有成法,朝有正人。持而守之,有進毋隕。匪以報公,維以報君。天子聖明,神母萬年。民不告勤,公志則然。死者復生,信我此言。嗚呼哀哉,尚饗。

【代三省祭門下韓侍郎曾孫文】[编辑]

惟靈淵源深長,才質純茂。出從仕籍,有聞搢紳。苕穎方興,秀而禾實。寵祿將至,往而莫留。日月有時,出祖於道。尊親之愛,感念則深。同列增嘻,行路興歎。精神未泯,來舉一觴。嗚呼,尚饗。

◎祝文十六首[编辑]

【陳州日食禱諸廟文】[编辑]

年月日,具官張芻謹以清酌庶羞之奠,昭告於太昊之神:嗚呼!日官底日,實詔天戒。正陽之朔,將有薄食。上心震懼,側身修德。誕布休命,赦宥多辟。凡在祀典,罔不咸秩。惟神聰明,照鑒誠忱。消復大眚,導迎和氣。俾我有邦,享天之衷。民物康阜,以永保神之休無斁。尚饗。

【陳述古舍人辭廟文二首】[编辑]

○辭太昊廟[编辑]

某來守是邦,於今未幾。恭承嘉惠,即工南服。自初始至,逮茲解去。雨暘時若,災癘不起。豈某之能,繄神之功,風俗淳厚,獄訟稀少。豈某之教,繄神之舊。獲免罪戾,敢忘大賜!薦誠俎豆,匪以報也。尚饗。

○辭孔子廟[编辑]

某奮自諸生,列位近侍。凡出守之地,雖駑不才,所至輒繕其學宮,修其禮物,見其學士大夫,教其子弟。庶幾有成,以無忘夫子之業。及來是邦,獲再執幣爵,以見於廷。慨然顧瞻,思繼前志。而詔書來被,移殿南服,將以是月甲子,有事於行。登薦菲薄,惟告不敏。尚饗。

【齊州祈雨雪文二首】[编辑]

○禱龍洞[编辑]

惟神出入造化,呼召風雲,播灑甘澤,膏潤下土。今茲歷時不雨,麥不得種。饑饉既至,疫癘將起。守土之吏,知任其憂而不知所為。神能仁愛斯民,又能作為雨雪,以生育萬物,是以敢告。苟克有應,嘉雪時降,以寬吏民之憂,敢不有以報也?尚饗。

○禱泰山[编辑]

某攝守濟南,適丁旱災。自秋徂冬,迄此春莫,菽粟不登,麥不得種。秋田既耕,種不入土。公私匱竭,食將不繼。官吏震懼,並走祠望。精神不格,報不時至,暴風振揚,雲合輒解。嗷嗷相視,知殞溝壑。粵茲耆艾,稽首來告:曰維此土,西附岱麓,蒙神之休,常以有年。雲興膚寸,實雨天下。矧伊我邦,而或棄遺?神不遺我,我則不告。是用祗具牲酒,請命有神。吏之不虔,無所逃罪。民知歸神,神豈棄之。茲誠不妄,甘雨時至。迨秋有成,民免於死。將戴神之功,展其四支。以永事神無斁。尚饗。

【徐州漢高帝廟祈晴文代子瞻】[编辑]

熙寧十年六月癸巳,具官蘇某謹以清酌少牢之奠,告於漢高皇帝之神曰:此方之民,以麥為命。今茲歲首,雨雪失候。麥苗病瘁,獲不償種。恃秋有成,庶幾無饑。菽粟滿野,淫雨為害。豐沛庳下,鞠為瀦澤。暑雨方作,晴未可覬。雨暘之間,死生繫之。吏民相視,無所控告。惟神奮自茲土,埽滅強暴。雖宅關輔,實懷故鄉。俯仰千歲,遺語猶在。閭里告病,其有不恤。驅除陰雲,導迎秋暘,神實能之。疏放流潦,改種秋稼,民實望之。道民之言,徼神之福,吏實職之。苟克有應,敢忘其報?尚饗。

【南京祭神文七首】[编辑]

熙寧十年九月戊辰,某官某謹告於某神曰:今茲禾稷將登,銍艾滿野。陰雨為沴,彌月不止。穗者將腐,角者將落。徐方大水,將浸東境。溝洫盈滿,流潦橫至。民貧無食,恃獲以飽。官貧無蓄,恃稅以給,而雨並害之。公私困竭,神亦將乏享。吏既不職,無以格神之休。敢因民心,以乞晴於爾有神。神能掃除陰雲,顯見白日,使秋稼畢登,宿麥咸蓺。民免於饑,吏免於罪,則神之賜多矣,其何以報?謹告。

九月甲戌,某官某謹以清酌庶羞之奠,告於神曰:民能盡力於耕,而水旱之變,不能知也。吏能盡力於治,而饑饉之憂,不能為也。斡旋陰陽,開闔天地,其職在神,此吏民之所恃而依也。雖然,叩之而必聞,號之而必應,人有不能,而況於神之遠而微也?今者以雨病告,不旋日而雨止,種麥獲豆,不失其時也。太守不德而蒙斯貺,自視缺然,知無以堪之也。酒醴潔芳,肴蔌備具,匪以為報,惟致其意也。尚饗。

十二月己亥,某官某謹以酒果之奠,告於某神:宋維大都,兵食夥繁。一歲之奉,仰於諸藩。自河為災,千里汗漫。鄰邑告病,我邦獨完。賦稅百須,所恃惟田。終歲不雪,麥將大乾。患始於民,卒迨於官。神仁愛人,忍坐以觀。卷舒陰陽,職上通天。勞不崇朝,雨雪紛然。民食宿麥,癘疫莫干。久而不施,莫知誰愆。吏則不德,而民當哀憐。歸誠於神,其終舍旃。尚饗。

元豐元年正月庚申,某官某謹以肴酒之奠,祭於句芒之神:木氣既應,田事將起。肇出土牛,以令早晚。惟神體仁司春,發生萬物。時節風雨,佑我農夫。苟東作順敘,將終歲允賴。邦有舊典,敢率以告。尚饗。

二月己未,某官謹以肴酒之奠,告於某神:某來守是邦,自秋徂春,政事不修。雨暘失候,始以水告,繼以旱請。玩神瀆祀,至於再三,中心赧焉,懼獲譴咎。然今宿麥將槁,時雨不降,流亡布路,倉廩莫繼。與其病民,寧我獲戾。是用恭卜良日,申禱有神,其尚矜農夫,賜以膏澤。尚饗。

六月十七日,具官某謹以肴酒之奠,告於某神:梁宋之郊,頻年旱饑,盜賊煩興,囹圄填充。粵自茲夏,農獲六七。流亡既去,桴鼓隨息。庶幾秋成,民以阜安。而淫雨不節,水潦橫潰。荏菽禾黍,鞠為汙澤。秋氣方始,田可耕種。神誠愛民,錫之開晴。積水時去,晚稼復蓺。則民報神之心不在俎豆,將世以奉承,毋有厭斁。尚饗。

七月五日,具官某謹以肴酒之奠,告於某神:乃者暑雨薦至,溝澮盈滿。淤田棄水,相繼為虐。秋稼滿野,淪胥以敗。民號無告,吏莫之救。酌酒告神,庶幾哀憐。曾未旋踵,秋暘炳耀。匪神之仁,化為凶年。雖使民竭其所有,無以報稱,奉觴再拜,惟誠而已。其尚驅除陰沴,以終大賜。尚饗。

【績溪謁城隍文】[编辑]

某以不才,忝臨民社。謹因舊禮,拜謁祠下:神仁愛民,恭率神意,不敢不勉。神亦時節風雨,驅除癘疫,以佑相我治。謹告。

【謁孔子廟文】[编辑]

某結髮學問,今始為邑。無由之政事而治蒲,無偃之文學而治武城。進謁祠下,惟愧惟栗。謹告。

【祭靈惠汪公文】[编辑]

元豐八年歲次乙丑八月壬戌朔十六日扼,承議郎、知縣事、騎都尉蘇轍,謹遣男適以卮酒特羊致祭於靈惠公汪王之神:神有功斯民,世享廟祀。轍來長是邑,即神舊邦。蒙神之休,雨暘以時。稼穡大熟,賦役畢具。獄訟衰少,才短政拙。何以獲此,意由僥幸。以致疾癘,寒熱為虐,下逮兒女,更相播染,臥者過半,迄茲痊損。自夏及秋,中間禊禳。神不厭瀆,卒保康乂。皆神之恩,茲用恭致薄禮,以謝不敏。敢告:驅除瘴癘,時節風氣,使民不告病,而吏與蒙貺。尚饗。

◎青辭三首[编辑]

【齊州祈雨青辭】[编辑]

嗚呼!民愚無知,吏怠弗教。鬼神不享,積釁成癘。旱氣充塞,五種失蓺。饑饉既至,疾疫將起。禱求百神,寂寥無聞。民既窮瘁,吏亦震恐。各知咎殃,將自洗濯。而神怒未怠,膏澤不至。栗栗危懼,無所歸命。敢因舊儀,祗薦誠悃。惟皇天后土,靡不覆幬。日月宿炔,靡不臨照。山川嶽瀆,靡不容載。哀矜無辜,縱舍有罪。並包含養,與道為一。祓除妖孽,布導和氣。時播甘雨,以救民命。亦俾我守臣,間蒙大賜,以寬憂責。

【南京祈晴青辭】[编辑]

嗟民之艱,豐歲常少。粵維茲夏,牟麥小熟。饑者未飽,而淫雨為沴。秋稼殄瘁,淪為塗潦。宿藏將盡,歲計莫續。盜賊將起,犴獄充斥,民之無辜,誰為此禍。吏實不德,得過於神。胡為殃民,以重吏愆。今茲歸誠天地,布其腹心。神仁愛人,豈終病之。其尚振揚清風,以逐屏翳。使太陽顯行,后土以乾。民趨於田,既獲且耕。亦有高廩,以祀以養。吏蒙其賜,不知其報。此亦天地之大德,下民之所仰望而求也。

【筠州祈雨青辭】[编辑]

臣來是邦,歲比水登。去夏大水,汎溢城邑。繼以秋旱,民食不足。庶幾今歲,五種遂茂,以釋余病。而亢陽為災,不雨彌月。水泉耗竭,多稼殄瘁。雲物告異,災火時發。上下恐懼,不知所措。惟吏之不德,無以仰當天心。惟民之無良,有以召致神怒。雖自洗濯,並走祠望,而誠意淺陋,靈貺不答,將默不以告。而民不可棄,神亦不終棄人。謹歸誠天地,請命百神,尚克收如焚之威,以布甘雨,使民得稼穡,各安其居。使我守土之臣,亦蒙大賜。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