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呼京剧革命的伟大胜利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欢呼京剧革命的伟大胜利
《红旗》杂志一九六七年第六期社论
1967年5月10日
本作品收錄於《红旗

京剧革命,吹响了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进军号,这是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开端。这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是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的伟大胜利!

戏剧阵地,是文艺战线上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的一个十分重要的阵地。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向来十分重视这个阵地。一九四四年,毛主席看了延安平剧院演出的《逼上梁山》后就指出:“历史是人民创造的,但在旧戏舞台上(在一切离开人民的旧文学旧艺术上)人民却成了渣滓,由老爷太太少爷小姐们统治着舞台,这种历史的颠倒,现在由你们再颠倒过来,恢复了历史的面目,从此旧剧开了新生面,所以值得庆贺。”全国解放以来,毛主席又提出了“百花齐放,推陈出新”,“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等重要方针。毛主席的指示,解决了戏剧革命的一系列根本问题,是指导戏剧革命的最高准则。

江青同志一九六四年七月在京剧现代戏观摩演出人员座谈会上的讲话,用毛泽东思想阐述了京剧革命的伟大意义,发挥了毛主席的京剧革命的指导方针。这篇讲话,是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解决京剧革命问题的一个重要文件。

长期以来,在以周扬、齐燕铭、夏衍、林默涵为代表的文艺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统治之下,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在京剧艺术中得不到贯彻。在京剧舞台上,大量充斥着歌颂帝王将相、才子佳人的坏戏,这些坏戏起着瓦解社会主义经济基础,为资本主义复辟鸣锣开道的反动作用。

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和一些反动“权威”的老爷们,仗着他们所窃取的权力和地位,把持京剧界,招降纳叛、结党营私,把京剧界变成一个水泼不进、针插不入的封建地主、资产阶级独立王国。

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是京剧界资产阶级反动势力和一切牛鬼蛇神最大的支柱和靠山,是京剧革命一只最大的拦路虎。长期以来,他顽固地反对京剧革命,宣扬什么“老戏很有教育意义”。他大肆吹捧宣扬叛徒哲学、活命哲学的《四郎探母》,说什么这出戏“唱唱也不要紧,唱了这么多年,不是唱出个新中国吗?”他把极力美化封建地主走狗黄天霸之流的《恶虎村》,吹捧为“改得好的剧目”。他甚至向人们推荐下流淫荡的京剧《游龙戏凤》。他伙同前北京市委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头头,以及周扬、齐燕铭、夏衍、林默涵、田汉、张庚之流,利用旧京戏,进行资本主义反革命复辟活动。

新生的力量终究是要战胜腐朽的东西的。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在江青同志的指导下,在京剧界广大革命同志的努力下,革命的新京剧终于冲破了重重阻力,从帝王将相、才子佳人的旧营垒中杀出来了。

京剧革命已经出现了一批丰盛的果实。《智取威虎山》、《海港》、《红灯记》、《沙家浜》、《奇袭白虎团》等京剧样板戏的出现,就是最可宝贵的收获。它们不仅是京剧的优秀样板,而且是无产阶级文艺的优秀样板,也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各个阵地上的“斗批改”的优秀样板。京剧革命的这些辉煌成就象春雷一样地震动着整个艺术舞台,它意味着无产阶级的百花已经到了盛开的时节了!这对整个无产阶级文艺的发展,将起着不可估量的影响和作用。

曾几何时,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讥笑我们京剧革命的先锋战士说:“你们想攻坚?”是的,我们就是要攻坚,就是要攻这个戏剧艺术中最顽固的“堡垒”,要把这个被资产阶级反动势力统治得最严密的阵地,夺到无产阶级的手中。今天,京剧冲破了反革命修正主义的牢笼,在戏曲舞台上高高地树起了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把被帝王将相、才子佳人所盘踞的舞台,变为工农兵大显身手的舞台;把宣传封建主义、资本主义的阵地,变为宣传毛泽东思想的阵地。这是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的伟大胜利,这是天翻地覆的伟大变革。它向广大群众指明: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是无坚不摧的,京剧这么一个为反革命修正主义控制得最严密、旧势力最顽固的堡垒都可以攻破,那么还有什么旧堡垒不能攻破呢?

京剧革命的胜利,宣判了反革命修正主义文艺路线的破产,给无产阶级新文艺的发展开拓了一个崭新的纪元。

京剧革命是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必须高度估价京剧革命的巨大成就,高度重视京剧革命的重大历史意义。看清京剧革命的成就和意义,将大大增强我们对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信心。我们深信,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在我国文化艺术领域中,将出现一个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崭新的局面,将出现一片百花盛开的欣欣向荣的动人景象。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67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3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