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中加建交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欢迎中加建交
《人民日报》社论
1970年10月15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我国政府和加拿大政府根据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和平等互利的原则,决定互相承认并建立外交关系。对于中加关系的这一重大发展,我们表示欢迎。

中加两国人民有着传统的友谊。在我国的抗日战争期间,中国人民的朋友诺尔曼·白求恩大夫,把自己的生命贡献给了中国的革命事业。近年来,两国之间的交往有了发展。现在,中加决定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反映了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

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我们坚决主张,一切国家实行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这样大家知道的五项原则。”二十一年来,我国正是遵循这五项原则,同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建立外交关系的。在这五项原则的基础上,我国同许多国家发展了友好合作关系。我们不侵犯别国的主权和领土,也决不容许别的国家侵犯我国的主权和领土。我们不干涉别国的内政,也决不容许别的国家干涉我国的内政。实践证明,在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之间,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处理国与国关系的正确原则。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被中国人民早已推翻了的蒋介石集团,在美帝国主义的保护下,蜷缩在中国的台湾省,也自称是一个“政府”,真是荒谬透顶。自从新中国成立以来,美帝国主义一直没有放弃敌视中国人民的政策。它死抱住蒋介石这具政治僵尸不放,极力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但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际威望越来越高,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越来越大,“两个中国”的谬论越来越遭到各国舆论的唾弃。在这种情况下,美帝国主义只得改头换面,抛出了“一个中国、一个台湾”的新花招。它妄图通过这种手法割裂中国的领土,以达到永远霸占台湾的罪恶目的。这是中国人民绝对不能容许的。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自己的神圣领土台湾!

加拿大是美洲的一个大国。加拿大政府今年五月发表的对外政策白皮书,反映了加拿大政府要求执行独立方针的愿望和意志。这说明,在今天,一两个“超级大国”企图控制别国内外政策的作法,已经越来越行不通了。 中国人民欢迎中加建交。我们祝愿,中加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增进,两国的关系日益发展。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0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6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