欹器賦(以君子用之誡盈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欹器賦(以君子用之誡盈為韻)
作者:張鼎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364

聞夫日中則昃,鼎折則傾;月容守而忌滿,神道福謙而害盈。聖人察兩曜之度,觀萬物之情。知務進者危於不止,擬貪取者敗於幾成。爰制座右,與人作程;開其可誡之跡,加以必覆之名。然而不增不減,能正能平;考低昂而必應,亦有效於權衡。爾其顛沛是虞,包藏自縱。或益之而損,故至其滿成覆餗之凶;或損之而益,故當其無為有器之用。且聖人云:其脆乃破,其安易持。則何不避禍於將盈之日,圖全於未兆之時?力小任重,鮮不克敗,滿而既溢,傾必從之。亦猶富不與侈會,貴不與驕期;若以馬而喻馬,則念茲而在茲。又曰:積德不積財,無為故無敗;貪祿者致禍,增高者致壞。是以古人作則,為今人之師;前車覆軌,誠後車之誡。借如乃武乃文,岩廊之君;一生一死,繁華之子。故當觀其所由,察其所以。嗟乎!福兮福所伏,禍兮福所倚,既禍福之無門,信吉凶之由己。且喪道則貪邪,貪邪至於喪生;知足則不辱,不辱在於知止。苟欲圖安以遠害,又宜去彼而取此,則知欹器之器大哉,吾將以為教始。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