欽定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禽蟲典/第074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博物彙編 禽蟲典 第七十三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
博物彙編 第七十四卷
博物彙編 禽蟲典 第七十五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禽蟲典

 第七十四卷目錄

 麋鹿部藝文一

  白鹿頌          吳薛綜

  謝東宮賚鹿脯等啟    梁劉孝威

  白鹿賦         唐虞世南

  潞河逐鹿賦并序     潘炎

  三戒錄一       柳宗元

  上林白鹿賦         蕭昕

  白鹿夾輈賦        許季同

  上林白鹿賦         李蒙

  由鹿賦并序       呂溫

  鹿賦           宋吳淑

  馴鹿賦         金李俊民

  白鹿賦         明田藝蘅

  代初進白牝鹿表       徐渭

  代再進白鹿表        前人

  代初進白鹿賜寶鈔綵段謝表  前人

 麋鹿部藝文二

  鹿            唐李嶠

  虞獲子鹿詩有序    韋應物

  述園鹿詩          前人

  山中玩白鹿詩       施肩吾

  觀鹿            賈島

  鹿亭詩          皮日休

  省試內出白鹿宣示百官    黃滔

  馴鹿詩         宋歐陽修

  仙都山鹿詩         蘇軾

  白鹿詩           蘇轍

  玉麈尾           謝翱

  呦呦            林逋

  鹿喻           元王惲

  題小薛王畫鹿       鄧文原

  酬惟喬惠鹿        明薛蕙

 麋鹿部紀事一

禽蟲典第七十四卷

麋鹿部藝文一[编辑]

《白鹿頌》
吳薛綜
[编辑]

皎皎白鹿,體質馴良。其質晈曜,如鴻如霜。

《謝東宮賚鹿脯等啟》
梁·劉孝威
[编辑]

上林絕胡人之搏,禁地無張京之犯,而猶有班超游 獵,李廣馳射,遠歸於廚吏,入貢於腊人。形圖三事之 車,影入九仙之鏡。

《白鹿賦》
唐·虞世南
[编辑]

惟皇王之盛烈,表帝德之休符。有金方之瑞獸,乃曜 質於名都。既馴洽於郊甸,亦騰倚於山隅。素毳呈彩, 霜毫應圖。宴嘉賓於《雅什》,偶仙客於天衢。故能著美 祥瑞,流名典謨。

《潞河逐鹿賦》并序
潘炎
[编辑]

「景龍二年八月,帝逐鹿於潞河,惟河也深三丈,闊倍之,鹿迫而入水,因鞭而逐之,水不及韉,應弦獲鹿,後騎入者溺焉。」 賦曰:

「大君于田兮巷無居人,四鍭如樹兮六轡既均。」定俞 騎而百靈奔命,騰雨師而四野清塵。鳴獸駭殫,川原 飛伏。事非定霸,不求陳寶之雞;位在至尊,故取中原 之鹿。驚而決驟,鳴不擇音。將投身以赴水,非順命而 前禽。駭浪溢湧,揮鞭電爍。烏號滿月而方開,驥足撇 波而巨躍。乘流既濟,赫怒中止。斃駭鹿之一發,振驚 弦而未已。洞胸絕系,左角右掎。雖復驅兩豜而獲五 豵,發小豝而殪大兕,皆平陸之常事。曾以踰此,誰謂 「河廣」,一馬馳之,大人將興,靈感若茲。諒神明之所輔, 何後乘之可追。從此繼天而作主,元元日用而不知。

《三戒》錄一
柳宗元
[编辑]

吾恆惡世之人不知推己之本,而乘物以逞,或依勢以干非其類,出技以怒強,竊時以肆暴,然卒迨於禍。有客談麋、驢、鼠三物,似其事,作《三戒》。

《臨江之麋》
[编辑]

臨江之人,畋得麋麑,畜之。入門,群犬垂涎,揚尾皆來。 其人怒,怛之。自是日抱就犬,習示使勿動,稍使麋與 之戲,積久,犬皆如人意。麋麑稍大,忘己之麋也,以為 「犬良我友」,抵觸偃仆,益狎。犬畏主人,與之俯仰甚善, 然時啖其舌。三年,麋出門,見外犬在道甚眾,走欲與 為戲。外犬見而喜且怒,共殺食之,狼籍道上,麋至死 不悟。

《上林白鹿賦》
蕭昕
[编辑]

大哉聖德,望之如雲。苑囿期廣,動植惟分。匪狙獷之 獝狘,將煦育於氤氳。伊生靈之遂性,實咸若於吾君。 為白鹿之呈瑞,時或友而或群。夫其充牣禁苑,喜樂 王國。庇豐草而擇音,感食苹而懷德。奮《角觡》以共觝, 粲珪璋而混色。將攸處以寢興,非挺走而畏逼。既而濯濯不群,呦呦慕類。狎威鳳以來格,侶騶虞而必萃。 笑元豹以深藏,哂飛黃而遠致。貞姿麌麌,若皓鶴之 群驚;逸足駸駸,齊素翬而麇至。然後飲刷銅沼,咆哮 瓊田。忽往顧以騰倚,時決驟以周旋。分形雪散,曳影 霜懸。豈有虞之可即,將不羈於永年。嘉禎祥之肹蠁, 知君德之屆天。大矣哉!固當不愛其道,不藏其珍。我 澤如浸,我惠如春。矧微貺之不腆,豈「足彰乎至仁者 哉?伊茲獸之匪陋,亦大塊之品物。感陶冶之相甄,會 禎祥之駿發。將因質以受彩,豈不緇而自伐?與芻狗 之陶甄,光圖牒之剪拂。泱泱大風,盛德惟充。嗟不識 之狂簡,願賡歌於帝功。」歌曰:「德由庚兮群物湊,協嘉 祥兮擾靈獸。感訢合於天符,遂充塞於君囿。」

《白鹿夾輈賦》
許季同
[编辑]

「政洽於下,物惟表神。彼奔走之絕類,忽馴擾而歸仁。 爾來於輈,豈陳力以效感;我行其野,將勸農以務春。 眷芳林之躍躍,偶大車之轔轔。」觀其煩足高步,迴環 左顧。參熊軾而左右分光,望隼旟而疾徐有度。惟德 是擇,惟賢是輔。觀皓影之來儀,諒和風之克布。暠皛 真明,霜濃雪輕。標玉質,貫金精。始呦呦而雙止,終麌 麌而偕行。載馳載驅,軼輕塵於後乘;乍騰乍倚,驚逸 鶩於前旌。映丹帷之暉煥,陪露冕之光榮。懷仁於衛 君之轂,忘味於《食野》之苹。則福履攸綏,神休是格,翼 戴高駕,徜徉廣陌。不驚不懼,彰爾性之閑和;克皎克 明,契我躬之潔白。躑躅徘徊,飲化而來。政言可矣,人 詠康哉。表靈慶而有同神鳳,狎馴養而不異龍媒。懿 彼僊都,誕茲靈獸,勁角昭勇,鮮光挺秀。行而擇地,恆 町畽於道途;出或以明,靡棲息於園囿。老聃之御徒 迷,王母之乘何陋?剪去煩苛,敷陳惠和,蝗出境而奚 爾,珠還浦而其何?曷?若茲鹿擾於明義,覈其理而莫 窮,求其類而罕譬。無心而應感,不言而表瑞。豈止其 效於賤微,樂驅馳於「仁智而已。」

《上林白鹿賦》
李蒙
[编辑]

「仰彼元化,稽乎《典》墳,驗休徵於列辟,知至理於有君。 遠方圖物,不寶《旅獒》之貢;靈契潛感,豈惟鳴鳳之聞? 降百祥之昭晰,和四氣之氛氳。」粵有奇獸,言彰聖德, 賁然來思,載白其色。才麌麌以呈貺,不呦呦於野食。 謝僊家之騰倚,歸御苑而棲息。於是上囿幽閑,禁林 清祕。炯如玉立,皎若霜萃。場町畽於池沙,影光芒於 山翠。皇心愉兮德所感,眾目駭兮榮其至。畫輻為飾, 能隨太守之車;緣繢稱珍,可薦王侯之位。且夫勁角 昭勇,縞色呈鮮,應皇家之盛德,當聖運之承天。足使 殷帝之狼,恥擅御鉤之瑞;吳門之馬,慚當曳練之妍。 其來也則天祚明德,神推有仁。故以奇質表瑞,非為 育珍。其擾也,則一人有道,四海無拂。故知以惠性含 和,寧將翫物,宜其禎祥遠暢,聖範光充,保康功於勿 代,彌大命於無窮,《賦》曰:元化凝兮神功就,瑞獸格兮 充君囿,質皜耀以霜潔,角淋漓而玉秀,恥射兔於東 遊,笑獲麟於西狩,惟皇靈之介福,固永命而何究。

《由鹿賦》并序
呂溫
[编辑]

貞元丁卯歲,予南出襄樊之間,遇野人縶鹿而至者,問之,答曰:「此為由鹿,由此鹿以誘致群鹿也。」 備言其狀,且曰:「此鹿每有所致,輒鳴嗥不飲食者累日。」 予喟然嘆曰:「虞之即鹿也,必以其類致之;人之即人也,亦必以其友致之。實繁有徒,古之然矣。」 嗟乎!鹿無情而猶知痛傷人之與謀,宴安殘酷者。彼何人斯?物微感深。遂作《賦》曰:

鹿之生兮,亦秉亭毒。備齒角以無競,循性情而自牧。 姑有昧於行止,尚焉知乎倚伏?捨爾崇林,輕遊近麓, 偶巧網之生致,蒙主人之全育。飲以渫井,飼於芳庭, 寢臥筌柔,騰倚蘭馨。露往霜來,日安月寧。雖矯性而 非樂,終感恩而不驚。曾不知養非玩物,用有深意,命 曰《由鹿》,俾陷其類。涼秋八月,爽景清氣,羈致山阿,縻 於蹊。遂設伏以待,翳叢而伺。同氣相求,誘之孔易。將 必慕侶,豈云貪餌。呦呦和鳴,麌麌狎至。彼泯慮於猜 信,此無情於誠偽。孰是倉卒,禍生所忽。毒鏑欻以星 貫,潛機劃其電發。或洞胸而達腋,或折足而碎骨。望 林巒兮非遠,顧町畽兮未滅。風嗥澤而北迅,日掩山 而西沒。走駭侶於巖煙,叫饑麛於澗月。苟行路之聞 者,孰不心摧而思絕。相爾由矣,野心而仁。望純束兮 驚惋,顧獲車兮逡巡。視鼎中之消爛,觀機上之剖分。 忽哀鳴以感類,若沈痛之在身。雖復處之密邇,享以 豐珍。比檻猿之駭躍,同海鳥之愁辛。敢擇音而後死, 思走險其何因。痛無知以相陷,含惋毒而莫伸。客有 感而言曰:「物誠有諸,人亦宜乎?摭事或比,原心則殊。 借如淮陰搆禍,冤在神理,通說且拒,豨謀寧起?堂堂 蕭公,實曰知己;紿致鐘室,胡寧忍此?呂祿之難,誰非 漢臣?交則不義,賣亦不仁。彼美酈生,既為交親;誘襲 軍印,豈無他人。」於戲!微獸傷類,如不自容;忍人賣友, 而享其功。滅交道兮墜義風,曾麋鹿之不若,何仁信 之可宗。巳焉哉。諒此世之茫茫。吾未見其始終。

===
《鹿賦》
宋·吳淑
===
考證
「呦呦鹿鳴,食野之苹。當仲夏而解角,稟瑤光之散精。」

秦人既失,天下皆爭。仲堪則表其正色,黃觀則疏其 淫刑。魴鱮甫甫,麀鹿噳噳。白茅入詩人之詠,黑骨作 仙家之脯。其跡速,其子麛,或騰或倚,掎之角之。雖一 金之不直,非六馬之能追。若夫賜周穆之黃金,執漢 庭之皮幣,許孜為之而作冢,謝鯤牽之而斷髀。至若 餘干大質,雲南兩頭,挾鄭弘之轂,解石勒之囚犬戎。 致周穆之獻,王母薦黃帝之休。又有與陶淡而偕隱, 突印山而出圍,惡趙高之指馬,譴吳唐之愛兒,釋楚 國之耕稼,助王襲之哀悲。又若迕菹臺之乘,整黎丘 之駕,甡甡既聞於興詠,濯濯更形於《風雅》。別有荊門 浮水,扶南駕車,諫吳則游於姑蘇,諷漢則禦彼匈奴。 觸盧度之壁,狎褚量之廬。資鄭人之走險,驗《易》象之 無虞。燦光輝之五色,紀休徵於瑞圖。

《馴鹿賦》
金·李俊民
[编辑]

有足而跂,有角而枝。處山而適,食野而肥。一旦為雉 兔者所獲,遂見縶於藩籬。不纏而縛,不械而羈。睹常 如崖異,履平如險巇。野哉之性,何異夫由也之見仲 尼。鄭人之夢,鄭人之疑,秦人之指。秦人之欺。逐母而 歸,未能如西巴之麑;與犬而嬉,慎勿效臨江之麋。鹿 兮鹿兮,汝生我依,我恩汝知。不見夫人之子,「食其肉 而寢其皮。」

《白鹿賦》
明·田藝蘅
[编辑]

大明嘉靖戊午之春,總督軍務兵部右侍郎胡公獲白鹿於寧波舟山,獻之天子,以表瑞應。維時文學小臣田藝蘅睹而有感,迺作賦曰:

「維千歲之瑞獸,實聖壽之休符。既呈祥於金令,復來 儀於海隅。」迺徵異族,爰應靈圖。貢無煩於重譯,獲匪 用乎三驅;充方物乎王會,表德政於神輸。方其生也, 精稟瑤光,曆逾五百。高挺仙姿,潤鍾王澤。孝道至而 光輝,法度承而純白。其所居也,明海之渚,舟山之巔。 洪濤卷地,翠嶠參天。際坤輿於無外,被皇風之至伭。 瞻中林之碩碩,樂野苹之芊芊。濯濯皓月,呦呦紫煙; 或騰或倚,載蹶載騫;偕虞人而效順,望靈囿而取憐。 其為狀也,麌麌其群,伎伎其足;雪毳含暉,霜毫出浴, 潔若凝冰,素如啄玉。攸伏青莎之叢,走險瓊崖之麓; 質皎皎而不緇,貌芟芟而不觸。是以賞異《山海》之經, 揚奇《樂府》之曲。白以示其正色,鹿以「嘉其景福。」王母 獻環於軒轅,菹臺迕乘於周穆,平王因之而名原,齊 景逐之而受祝。若夫漢武薦王侯之璧,晉成辨元鼎 之牌,延光並見於畿輔,壽昌近獲於御階。茲雖場非 町畽,實維祠應江淮亦有,乘李下之伯陽,從華山之 玉女,夾鄭弘以行春,與陶淡而為侶,洞表匡廬之賢, 書著荊門之序,曾何事於犄角,顧標枝而容與。未若 鳥獸咸若,川嶽效珍。孤鳴求友,感德來馴。兆遠方之 歸化,訖聲教於海濱。金象銷而干戈偃,百祿遒而荒 服賓。永萬壽於無極,占休命之用申。禎符國史,驩洽 詞臣。慶《周雅》之三奏,同率舞於楓宸。

《代初進白牝鹿表》
徐渭
[编辑]

臣謹按圖牒,再紀《道詮》,乃知麋鹿之群,別有神仙之 品。歷一千歲始化而蒼,又五百年乃更為白。自茲以 往,其壽無疆。至於鍊神伏氣之徵,應德協期之兆,莫 能罄「述,誠亦希逢。必有明聖之君,躬修元默之道,保 和性命,契合始初,然後斯祥可得而致。」恭惟皇上凝 神沕穆,抱性清真,不言而時以行,無為而民自化,德 邁羲皇之上,齡齊天地之長。乃致仙麋,遙呈海嶠。奇 毛灑雪,島中銀浪增輝;妙體摶冰,天上瑤星應瑞。是 蓋神靈之所召,夫豈虞羅之可羈?且地當寧波定海 之間,況時值陽長陰消之候。允著晏清之效,兼昭《普 盛》之占。顧臣叨握兵符,式遵成算。蠢茲遐裔,尚爾跳 梁。日與偏裨,相為掎角。偶幸捷音之會,嗣登和氣之 祥。為宜付之史官,以光簡冊,內諸文囿,俾樂沼臺。覓 草通靈,益感百神之集。銜芝候輦,長迎萬歲之遊

《代再進白鹿表》
前人
[编辑]

竊惟白鹿之出,端為聖壽之徵。已於前次進奏之詞, 概述上代禎祥之驗。然皇帝起而御世,王母乘以獻 環,不過一至於廷,遂光千古之冊。豈有間歲未周,後 先迭至;應時而出,牝牡俱純。或從海島之崇林,或自 神棲之福地,若斯之異,不約而同,如今日者哉!茲蓋 恭遇皇上德函三極,道攝萬靈,齋戒以事神明,於穆 「而孚穹昊。眷言洞府,遠在齊雲;聿新元帝之瑤宮,甫 增壯觀;遂現素麋於寶地,默示長生。雌知守而雄自 來,海既輸而山亦應。使因緣少有,出於人力,則偶合 安能如此天然?且兩獲嘉符,並臣分境,皤然攸伏。銀 聯白馬之輝,及此有捄;玉映珊瑚之茁,天所申眷,斯 意甚明;臣亦再逢,其榮匪細。豈敢顧」恤他論,隱匿不 聞。是用薦登禁林,并昭上瑞。雙行挾輦,峙仙人冰雪 之姿;交息凝神,護聖主靈長之體。

《代初進白鹿賜寶鈔綵段謝表》
前人
[编辑]

臣惟白鹿呈祥,式應《仙經》所紀。元穹眷德,端為聖壽 而徵。言從島嶼之遊,已切闕庭之望。偶當分地,借達禁林。何與臣勞,遂叨上賞。繒紋盤束,旋分篚貢之珍; 鈔貫充函,別出帑儲之寶。愧無報國,喜有傳家。吏士 知榮,節旄生色。但臣執戈從事,方為掎角之圖;戀闕 馳情,尚阻江湖之遠。傳聞嘉瑞,預降仙禽。益占萬壽 之無疆,畢致四靈而未已。

麋鹿部藝文二[编辑]

《鹿》
唐·李嶠
[编辑]

涿鹿開中冀,秦原闢帝畿。柰花栽舊苑,萍葉藹前詩。 道士乘仙日,先生折角時。方懷丈夫志,抗首別心期。

《虞獲子鹿詩》有序
韋應物
[编辑]

「虞獲子鹿」 ,憫園鹿也。遭虞之機張,見畜於人,不得遂其天性焉。《詩》曰:

虞獲子鹿,畜之城陬。園有美草,池有清流。但見蹶蹶, 亦聞呦呦。誰知其思?巖谷之遊。

《述園鹿詩》
前人
[编辑]

野性本難畜,翫習亦逾年。麑斑始力直,《麚角》已蒼然。 仰首嚼園柳,俯身飲清泉。見人若閑暇,蹶起忽低騫。 茲獸有高貌,凡類寧比肩。不得遊山澤,跼促誠可憐。

《山中翫白鹿詩》
施肩吾
[编辑]

繞洞尋花日易銷,人間無路得相招。呦呦白鹿毛如 雪,蹋我桃花過石橋。

《觀鹿》
賈島
[编辑]

條峰五老勢相連,此鹿來從若箇邊。別有野麋人不 見,一生長飲白雲泉。

《鹿亭詩》
皮日休
[编辑]

鹿群多此住。因搆白雲楣。待侶傍花久。引麛穿竹遲。 經時踣玉澗。盡日嗅金芝。為在石窗下。成仙不自知。

《省試內出白鹿宣示百官》
黃滔
[编辑]

上瑞何曾乏,毛群表色難。推於五靈少,宣示百僚觀。 形奪場駒潔,光交月兔寒。已馴瑤草徑,孤立雪花團。 戴豸慚端士,抽毫躍史官。貴臣歌詠日,皆作白麟看。

《馴鹿詩》
宋·歐陽修
[编辑]

「朝渴飲清池,暮飽眠深柵。慚愧主人恩,自非殺身難 報德。」主人施恩不待報,哀爾胡為網羅獲。南山藹藹 動春陽,吾欲縱爾山之旁。巖崖雪盡飛泉溜,澗谷風 吹百草香。飲泉嚙草當遠去,山後山前射生戶。

《仙都山鹿詩》
蘇軾
[编辑]

「日月何促促,塵世苦局束。仙子去無蹤,故山遺《白鹿》。」 仙人已去鹿無家,孤棲悵望層城霞。至今聞有遊洞 客,夜來江市叫平沙。長松千樹風蕭瑟,仙客去人無 咫尺。夜鳴白鹿安在哉,滿山青草無行跡。

《白鹿詩》
蘇轍
[编辑]

白鹿何年養,驚猜未肯馴。軒除非本性,飲食彊依人。 列影冰浮水,飛毛雪灑塵。獨遊應已倦,忽見乍凝神。 野色明幽步,煙蕪薦臥身。異姿人共愛,清意爾誰親。 日暖山苗熟,風微澗草春。何緣解韁縶,奔放任天真。

《玉麈尾》
謝翱
[编辑]

客持麈尾柄,色奪環與玦。塵心隨影祛,一片若行雪。 神獸行空山,何年探靈穴。忽失落人手,遂為談者悅。 陰厓起白氣,篆古踰軒頡。一拂沈蘚文,再拂字不滅。 三拂蛟螭騰,世眼不能別。投爾陰厓顛,驚怪吐其舌。

《呦呦》
林逋
[编辑]

深林摵摵分行響,淺葑茸茸疊浪痕。春雪滿山人起 晚,數聲低叫喚籬門。

《鹿喻》
元·王惲
[编辑]

我本麋鹿性,出處安自然,金鑣非所慕。志在長林煙, 得遠機穽地。食苹飲清泉,呦鳴錫同類,甘以辭華軒。 野兕出其側,暗蹂山前田。農家伺所害,乃知獸之愆。 彼兕以計去,嘉禾歲芊芊。野人居山中,數畝事墾劚。 慮為町畽場,指鹿乃兕屬。雖無擉刃心,見之惡且逐。 鹿心素無機,淡與標枝閒。遁跡入幽谷,擇音遠人寰。 尚為山中人,置疑齒頰間。

《題小薛王畫鹿》
鄧文原
[编辑]

禮樂河間雅好儒,曾陪校獵奉鑾輿。晝長靈囿觀遊 後,政暇嘉賓燕集餘。蛺蝶圖工人去久,騶虞詩好化 行初。宗藩翰墨留珍賞,憑仗相如賦《子虛》。

《酬惟喬惠鹿》
明·薛蕙
[编辑]

憐此園中鹿。君侯贈野夫。塗艱常近患。物儁益妨軀。

林藪空相憶,藩籬坐自拘。忍甘充玉饌,願為束生芻
考證

麋鹿部紀事一[编辑]

《宋書符瑞志》:「黃帝時,南夷乘白鹿來獻鬯。」

《金樓子》:「夏禹之時,神鹿行乎河水。」

「《鬻子》使臣捕獸逐麋」,則已老矣,坐策問事。臣尚少也, 文王師事之。

《汲冢周書王會解》:「西面者,正北方稷慎大麈。」稷慎, 肅慎也。貢麈似鹿,正北內臺北也。

《周語》:「穆王征犬戎,得四白狼、四白鹿以歸。自是荒服 者不至。」

《穆天子傳》:「麋囗二十里。」

天子賜《曹奴》之人「黃金之鹿。」

「仲秋丁巳」,天子射鹿於林中,乃飲於孟氏。

仲冬丁酉,天子射獸,休於深雚,得麋、麇豕、鹿四百有 二十。

天子西升於陽囗,過於《靈囗井》,《公博》乃駕鹿以遊於 山上。

己巳,天子囗征,舍於菹臺。辛未,《紐菹》之獸於是白鹿 一牾乘逸出走。天子乘渠黃之乘,囗焉。

天子飲於漯水之上。官人膳鹿,獻之天子,天子美之, 是曰《甘》。癸酉,天子南祭白鹿於漯囗,乃西飲於草中, 大奏《廣樂》。

《三秦記》:「白鹿原,周平王東遷,有白鹿遊於此原,以是 得名,蓋泰運之象。」

《左傳》莊公十七年:「冬,多麋。」多則害五稼,故以災書。 《漢書五行志》:嚴公十七年「冬,多麋。」劉歆以為,毛蟲之 孽為災。劉向以為,麋色青,近青祥也。麋之為言迷也, 蓋牝獸之淫者也。是時嚴公將取齊之淫女,其象先 見。天戒若曰,勿取齊女,淫而迷國。嚴不寤,遂取之。夫 人既入,淫於二叔,終皆誅死,幾亡社稷。董仲舒指略 同。京房《易傳》曰:「廢正作淫,大不明,國多麋。」又曰:「震遂 泥,厥咎國多麋。」

《管子·輕重戊篇》:桓公問於管子曰:「楚者,山東之彊國 也,其人民習戰鬥之道,舉兵伐之,恐力不能過,兵弊 於楚,功不成於周,為之柰何?」管子對曰:「即以戰鬥之 道與之矣。」公曰:「何謂也?」管子對曰:「公貴買其鹿。」桓公 即為百里之城,使人之楚買生鹿。楚生鹿當一而八 萬。管子即令桓公與民通輕重,藏穀什之六。令左司 馬伯公將白徒而鑄錢於莊山。令中大夫王邑載錢 二千萬求生鹿於楚。楚王聞之,告其相曰:「彼金錢,人 之所重也,國之所以存,明王之所以賞有功。禽獸者, 群害也,明王之所棄逐也。今齊以其重寶貴買吾群 害,則是楚之福也,天且以齊私楚也。子告吾民,急求 生鹿,以盡齊之寶。」楚民即釋其耕農而田鹿。管子告 楚之賈人曰:「子為我致生鹿二十,賜子金百斤,什至 而金千斤也」,則是楚不賦於民而財用足也。楚之男 子居外,女子居涂。《隰朋》教民藏粟五倍,楚以生鹿藏 錢五倍。管子曰:「楚可下矣。」公曰:「奈何?」管子對曰:「楚錢 五倍,其君且自得,而修穀錢五倍,是楚強也。」桓公曰: 「諾。」因令人閉關,不與楚通。「使楚王果自得而修穀,穀 不可三月而得也。」楚糴四百,齊因令人載粟處芊之 南。楚人降齊者十分之四,三年而楚服。

《韓詩外傳》:齊桓公逐白鹿,至麥丘之邦,遇人曰:「何謂 者也?」對曰:「臣麥丘之邦人。」桓公曰:「叟年幾何?」對曰:「臣 年八十三矣。」公曰:「美哉!」與之飲,曰:「叟盍為寡人壽也?」 《新序》:晉文公逐麋而失之,問農夫老古曰:「吾麋何在?」 老古以足指曰:「如是往。」公曰:「寡人問子以足指,何也?」 老古振衣而起曰:「一不意人君如此也。虎豹之居也, 厭閑而近人,故得魚鱉之居也。厭深而之淺,故得諸 侯厭眾而亡其國。《詩》云:『維鵲有巢,維鳩居之』。君放不 歸,人將君之。」於是文公恐,歸遇欒武子。欒武子曰:「獵 得獸乎?」而有悅色。文公曰:「寡人逐麋而失之,得善言, 故有悅色。」欒武子曰:「其人安在乎?」曰:「吾未與來也。」欒 武子曰:「居上位而不恤其下,驕也;緩令急誅,暴也。取 人之言而棄其身,盜也。」文公曰:「善。還,載老古與俱歸。」 《左傳》僖公三十二年冬,杞子自鄭使告於秦曰:「『鄭人 使我掌其北門之管,若潛師以來,國可得也』。秦師遂 東。」三十三年春,秦師及滑,鄭商人弦高使遽告於鄭, 鄭穆公使視客館,則束載厲兵、秣馬矣。使皇武子辭 焉,曰:「吾子淹久於敝邑,惟是脯資,餼牽竭矣。為吾子 之將行也。鄭之有原圃,猶秦之有具囿也,吾子取其 麋鹿以閒敝邑,若何?」

宣公十二年,楚子圍鄭,晉師救鄭。楚許伯御樂伯,攝 叔為右,以致晉師。樂伯左射馬而右射人,角不能進, 矢一而已。麋興於前,射《麋麗》龜。晉鮑癸當其後,使攝 叔奉麋獻焉,曰:「以歲之非時,獻禽之未至,敢膳諸從 者。」鮑癸止之曰:「其左善射,其右有辭,君子也。」既免晉 魏錡求公族未得而怒,欲敗晉師,請致師,弗許。請使 許之。遂往,請戰而還。楚潘黨逐之,及熒澤,見六麋,射 一麋,以顧獻曰:「子有軍事,獸人無乃不給於鮮,敢獻 於從者。」叔黨命去之。

《韓詩外傳》:齊景公逐白鹿,至畝丘,見封人曰:「使吾君壽,金玉是賤,人民是寶。」公曰:「善。」

《呂氏春秋》:晏子遭崔杼之患,其僕將馳,晏子安之,曰: 「疾不必生,徐不必死,鹿生於山,命懸於廚,今嬰有所 懸也。」

《左傳·哀公十四年》:宋桓魋之寵害於公,公將討之。召 左師曰:「跡人來告曰:『逢澤有介麋焉』。」

《越絕書》:申胥曰:「今不出數年,鹿豕遊於姑胥之臺矣。」 王曰:「巨闕初成之時,吾坐於露壇之上,宮人有四駕 白鹿而過者,車奔鹿驚,吾引劍而指之,四駕上飛揚, 不知其絕也。」

《列子周穆王篇》:鄭人有薪於野者,遇駭鹿,御而擊之, 斃之,恐人見之也,遽而藏諸隍中,覆之以蕉,不勝其 喜。俄而遺其所藏之處,遂以為夢焉。順塗而詠其事, 傍人有聞者,用其言而取之。既歸,告其室人曰:「向薪 者夢得鹿而不知其處,吾今得之,彼直真夢者矣。」室 人曰:「若將是夢見薪者之得鹿耶?詎有薪者耶?今真 得鹿,是若之夢真耶?」夫曰:「吾據得鹿,何用知彼夢我 夢耶?」薪者之歸,不厭失鹿。其夜真夢藏之之處,又夢 得之之主。爽旦,案所夢而尋得之,遂訟而爭之,歸之 士師。士師曰:「若初真得鹿,妄謂之夢;真夢得鹿,妄謂 之實。彼真取若鹿,而與若爭鹿。室人又謂夢認人鹿, 無人得鹿。今據有此鹿,請二分之。」以聞鄭君。鄭君曰: 「嘻!士師將復夢分人鹿乎?」訪之國相,國相曰:「夢與不 夢,臣所不能辨也。欲辨覺夢,唯黃帝、孔丘。今亡黃帝、 孔丘,孰辨之哉?且恂士師之言可也。」

《韓子說林篇》:孟孫獵得麑,使秦西巴載之持歸。其母 隨之而啼,秦西巴弗忍而與之。孟孫歸,至而求麑,答 曰:「余弗忍而與其母。」孟孫大怒,逐之。居三月,復召以 為其子傅。其御曰:「曩將罪之,今召以為子傅,何也?」孟 孫曰:「夫不忍麑,又且忍吾子乎?故曰:『巧詐不如拙誠』。」 樂羊以有功見疑,秦西巴以有罪益信。

《戰國策》:秦伐宜陽,楚王謂陳軫曰:「寡人聞韓朋巧士 也,習諸侯事,殆能自免也。為其必免,吾欲先據之以 加德焉。」陳軫對曰:「舍之,王勿據也。以韓朋之智,於此 困矣。今山澤之獸,無黠於麋,麋知獵者張網前而驅 己也,因還走而冒人至數,獵者知其詐偽,舉網而進 之,麋因得矣。今諸侯明知此多詐偽,舉網而進者必 眾矣,舍之,王勿據也。韓朋之智,於此困矣。」楚王聽之, 宜陽果拔,陳軫先知之也。

《史記滑稽傳》:始皇欲大苑囿,優旃曰:「善。多縱禽獸於 其中,寇從東方來,令麋鹿觸之足矣。」始皇以故輟止。 《二世本紀》:趙高欲為亂,恐群臣不聽,乃先設驗,持鹿 獻於二世,曰:「馬也。」二世笑曰:「丞相誤耶?」謂鹿為馬。問 左右,左右或默,或言馬,以阿順趙高,或言鹿者,高因 陰中諸言鹿者以法,後群臣皆畏高。

《平準書》。天子與公卿議,更錢造幣以贍用,而摧浮淫 并兼之徒。是時禁苑有白鹿,而少府多銀錫。自孝文 更造四銖錢,至是歲四十餘年。從建元以來,用少,縣 官往往即多銅山而鑄錢,民亦間盜鑄錢,不可勝數。 錢益多而輕,物益少而貴。有司言曰:「古者皮幣,諸侯 以聘享。金有三等,黃金為上,白金為中,赤金為下。今」 半兩錢法重四銖,而奸或盜摩錢裡取鎔,錢益輕薄。 而物貴,則遠方用幣,煩費不省。乃以白鹿皮方尺,緣 以藻繢為皮幣直四十萬。王侯宗室朝覲聘享,必以 皮幣薦璧,後然得行。

《漢書蒯通傳》:高祖召通,欲烹之,曰:「若教韓信反,何也?」 通曰:「狗各吠,非其主。當彼時,臣獨知齊王韓信,非知 陛下也。且秦失其鹿,天下共逐之,高才者先得 《論衡遭虎篇》,古今凶驗,野物皆然。楚王英宮樓未成, 鹿走上階,其後果薨。」

《神仙傳》:「蘇仙公,桂陽人也,漢文帝時得道,嘗乘一鹿。」 《西京雜記》:「梁孝王遊於忘憂之館,集諸遊士,各使為 賦。公孫詭為《文鹿賦》,其詞曰:『麀鹿濯濯,來我槐庭。食 我槐葉,懷我德聲。質如緗縟,文如素綦,呦呦相召。小 雅之詩歎丘山之比歲,逢梁王於一時』。」

《史記任安傳》:「安為亭長,邑中人民俱出獵,安常為人 分麋鹿雉兔,部署老小,當壯劇易處,眾人皆喜曰:『無 傷也』。」任少卿,分別平,有智略。

《畿輔通志》:「白鹿臺在平山縣西四十里,漢武帝登眺 於此,白鹿躍出,故名。」

《東方朔別傳》:武帝時,有殺上林鹿者,下有司收殺之。 朔時在旁曰:「是固當死者三,使陛下以鹿殺人,一當 死;天下聞陛下重鹿賤人,二當死;匈奴有急,須鹿觸 之,三當死。」帝默然赦之。

《述異記》:「漢成帝時,山中人得元鹿,烹而視之,骨皆黑 色。仙者說元鹿為脯食之,壽二千歲。」

《孝子傳》:「伍襲字世公,丁父憂,廬墓側有一鹿,每襲哭, 輒踞墳而悲。」

《澄懷錄》:「揚子撰《法言》,蜀人齎十萬錢,願載一名。子雲 不聽,以富人無義,正如圈中之鹿,欄中之牛,安得妄 載《三輔決錄》:「辛繕字公文,少治《春秋》《詩》《易》,隱居弘農華 陰,弟子受業者六百餘人。所居旁有白鹿,甚馴,不畏 人。」

《後漢書。章帝本紀》:「建初七年,幸槐里岐山,獲白鹿。」 《宋書符瑞志》:「漢章帝建初七年十月,車駕西巡,得白 鹿於臨平觀。」

漢章帝元和中,白鹿見《郡國》。

《後漢書。安帝本紀》:延光三年「六月辛未,扶風言白鹿 見雍。七月,潁川上言白鹿見陽翟。」

《桓帝本紀》:永興元年「春二月,張掖言白鹿見。」

《禮儀志》:「立秋之日,自郊禮畢,始揚威武,斬牲於郊東 門,以薦陵廟。其儀:乘輿御戎路,白馬朱鬣,躬執弩射 牲,牲以鹿麛。」

《鄭弘傳》:「弘遷淮陰太守。」《謝承書》曰:弘消息繇賦,政 不煩苛。行春大旱,隨車致雨,白鹿方道,夾轂而行。弘 怪問主簿黃國曰:「鹿為吉為凶?」國拜賀曰:「聞三公車 轓畫作鹿,明府必為宰相。」

《廣州先賢傳》:「丁茂字仲慮,交阯人。至孝。母終,負土成 墳,列樹松柏,白鹿遊乎左右。」

唐頌,字德雅,番禺人。遭喪六年,廬於墓次白鹿《舍食》 塚邊。

《後漢書西南夷傳》:「冉駹夷者,土地宜畜牧,有食藥鹿。 鹿麑有胎者,其腸中糞亦療毒疾。」

《魏略》:「太祖獵成公英隨有三鹿過公前,令英射之,三 發中三鹿。」

《宋書符瑞志》:「魏文帝黃初元年,郡國十九言白鹿及 白麋見。」

《魏志蘇則傳》:「則從文帝行獵,槎桎拔失鹿,帝大怒,踞 床拔刀,悉收督吏,將斬之。則稽首曰:『臣聞古之聖王, 不以禽獸害人,今陛下方隆唐堯之化,而以獵戲多 殺群吏,愚臣以為不可,敢以死請』。帝曰:『卿直臣也。遂 皆赦之』。」

《世說》:「魏明帝為外祖母築館於甄氏。」《魏本傳》曰:帝 諱叡,字元仲,文帝太子。以其母廢,未立為嗣。文帝與 俱獵,見子母鹿,文帝射其母,應弦而倒。復令帝射其 子,帝置弓泣曰:「陛下已殺其母,臣不忍復殺其子。」文 帝曰:「好語動人心。」遂定為嗣,是為明帝。

《魏志高柔傳》:「柔為廷尉,明帝即位,是時殺禁地鹿者 身死,財產沒官,有能覺告者,厚加賞賜。柔上疏曰:聖 王之御世,莫不以廣農為務,儉用為資。夫農廣則穀 積,用儉則財畜,畜財積穀,而有憂患之虞者,未之有 也。古者一夫不耕,或為之飢;一婦不織,或為之寒。中 間已來,百姓供給眾役,親田者既減加頃,復有獵禁」, 群鹿犯暴,殘食生苗,處處為害,所傷不貲。民雖障防, 力不能禦。至如滎陽左右,周數百里,歲略不收,元元 之命,實可矜傷。方今天下生財者甚少,而麋鹿之損 者甚多。卒有兵戎之役,凶年之災,將無以待之。惟陛 下覽先聖之所念,愍稼穡之艱難,寬放民間,使得捕 鹿,遂除其禁,則眾庶永濟,莫不悅豫矣。《魏名臣奏》: 「載柔上疏曰:『臣深思陛下所以不早取此鹿者,誠欲 使極蕃息,然後大取以為軍國之用,然臣竊以為,今 鹿但有日耗,終無從得多。何以知之?今禁地廣輪千 餘里,臣下計無慮,其中有虎大小六百頭,狼有五百 頭,狐萬頭,使大虎一頭三日食一鹿,一虎一歲百二 十鹿,是為六百頭虎一歲食七萬二千頭』」鹿也。使十 狼日共食一鹿,是為五百頭狼,一歲共食萬八千頭 鹿。鹿子始生,未能善走。使十狐一日共食一子,比至 健走,一月之間,是為萬狐,一月共食鹿子三萬頭也。 大凡一歲所食十二萬頭,其鵰鶚所害,臣置不計,以 此推之,終無從得多,不如早取之為便也。

《管輅傳》注:輅父在利漕時,有治下屯民捕鹿者,其晨 行還,見毛血人取鹿處,來詣廄告輅。輅為卦語云:「此 有盜者,是汝東巷中第三家也。汝徑往門前,伺無人 時,取一瓦子密發其碓,屋東第七椽以瓦著下,不過 明日食時,自送還汝。」其夜,盜者父病頭痛,壯熱煩疼, 然亦來詣輅卜,輅為發祟。盜者具服輅,令擔皮肉藏 「還著故處,病當自愈。」乃密教鹿主往取,又語使復往, 如前舉椽棄瓦,盜父亦差。

《晉書·宣帝本紀》:「青龍四年,獲白鹿,獻之天子曰:『昔周 公旦輔成王,有素雉之貢。今君受陝西之任,有白鹿 之獻。豈非忠誠協符,千載同契,俾乂邦家,以永厥休 邪。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本作品原文沒有標點。標點是人工智能程序古詩文斷句 v2.1創建,並且經由維基文庫用戶編輯改善的。本站用戶之編輯以知识共享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4.0协议(CC BY-SA 4.0)發佈。

歡迎各位持續修正標點,請勿複製與本站版權協議不兼容的標點創作。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