欽定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禽蟲典/第087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博物彙編 禽蟲典 第八十六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
博物彙編 第八十七卷
博物彙編 禽蟲典 第八十八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禽蟲典

 第八十七卷目錄

 蜼部彙考

  蜼圖

  爾雅釋獸

  山海經中山經 海外南經

  太平御覽𤢹

  爾翼雅

  獸經

 蜼部藝文

  蜼贊           晉郭璞

 蜼部紀事

 蜼部雜錄

 蒙頌部彙考

  爾雅釋獸

 猓𤡮部彙考

  猓𤡮圖

  蜀地志涪陵果然

  南中八郡志交趾果然

  吳錄地理志果然猿狖之類

  南方草木狀果然席

  南州異物志果然褥

  埤雅𤡮

  爾雅翼𤡮

  獸經果然

  本草綱目釋名 集解 肉氣味 主治 發明

 猓𤡮部藝文

  謝皇太子賚果然褥啟    梁張纘

 猓𤡮部紀事

 猓𤡮部雜錄

 狨部彙考

  狨圖

  益部方物記

  埤雅

  本草綱目釋名 集解 肉主治 脂主治

 狨部紀事

 狨部雜錄

 玃部彙考

  玃圖

  爾雅釋獸

  搜記神玃盜婦女

  述異記猿化

  益部方物記

  爾雅翼

  本草綱目

 玃部雜錄

 玃部外編

 魍魎部彙考

  後漢書禮儀志注

  蔡邕獨斷魍魎

  本草綱目集解

 魍魎部雜錄

禽蟲典第八十七卷

蜼部彙考[编辑]

釋名

《狖》。爾雅翼

蜼圖

蜼圖

《爾雅》
[编辑]

《釋獸》
[编辑]

《蜼》,卭鼻而長尾。

蜼似獼猴而大,黃黑色,尾長數尺,似獺。尾末有岐,鼻露向上,「雨即自縣於樹,以尾塞鼻,或以兩指。江東人亦取養之,為物捷健。」

《山海經》
[编辑]

《中山經》
[编辑]

《鬲山》,其獸多猴蜼

《海外南經》
[编辑]

《狄山》「爰有熊羆,文虎蜼豹。」

《湯山》「爰有熊羆,文虎蜼豹。」

《太平御覽》
[编辑]

《𤢹》
[编辑]

𤢹之屬,健勇於猨。面皮鼻微倒向上,尾端分為兩 條,天雨便以插鼻孔中,水不入,見人則顛頭擲或墮 地,奔走無所迴避,觸樹衝石,或至破頭折脛。俗人罵 恃力人云「癡如𤢹。」

《爾雅翼》
[编辑]

《蜼》
[编辑]

「蜼,狖也,為物捷健。」《江賦》曰「迅蜼臨虛以騁巧」是也。蜼 讀如贈遺之遺,又讀如橘柚之柚。其作柚音者,或為 狖,音義皆同。孫愐不審,乃於一音中分之,云:蜼,獸之 名,似猿狖,似獼猴。不知似猿者即此獼猴。《淮南子》曰: 「猿狖失木而擒狐狸,非其所也。」其《招隱》曰:「猿狖群嘯 兮虎豹嗥。」古者有蜼彝,畫蜼於彝,謂之宗彝。又施之 「象服。」夫服器必取象此等者,非特以其智而已,蓋皆 有所表焉。夫八卦六子之中,日月星辰,可以象指者 也;雲雷風雨,難以象指者也。故畫龍以表雲,畫雉以 表雷,畫虎以表風,畫蜼以表雨。凡此皆形著於此,而 義表於彼,非為是物也。

《獸經》
[编辑]

《蜼》
[编辑]

黃黑曰「蜼。」

蜼部藝文[编辑]

《蜼贊》
晉·郭璞
[编辑]

寓屬之才,莫過于蜼。「雨則自懸,塞鼻以尾。厥形雖隨, 列象宗彝。」

蜼部紀事[编辑]

《聞奇錄》:傅弘業宰天台縣,有人獵得一獸,形如豕,仰 鼻長尾有岐,謂之怪。傅識之曰:「蜼非怪也,雨則縣于 樹,以尾塞其鼻。」後驗之,可類子雲別鼮鼠,曼倩識騶 虞。

蜼部雜錄[编辑]

《周禮春官司尊彝》:「凡四時之間祀、追享、朝享,祼用虎 彝。蜼彝皆有舟。」鄭鍔曰:「先儒謂虎者西方之義獸。 蜼似獮猴而大,其鼻,上句雨則自垂於樹,以尾塞鼻, 蓋獸之智也。追享及遷廟之主,世既遠矣,猶不忘祭, 是謂尊尊。尊尊至於遠祖,可以謂之義。彝刻以虎,以 其義也。朝享行於祖考之廟,親為近矣。每月祭焉,是 謂親親。親親不忘乎月祭,可以謂之智。彝刻以蜼,以 其智也。」黃氏曰:「亦畫蜼為飾也。《虎彝》則畫虎也。」

蒙頌部彙考[编辑]

釋名

蒙貴。爾雅注

圖缺

《爾雅》:

《釋獸》
[编辑]

蒙頌,《猱狀》。

即《蒙貴》也。狀如蜼而小,紫黑色。可畜,健捕鼠,勝於貓。九真、日南皆出之。猱,亦獮猴之類。《蒙頌》,一名「蒙貴。」狀似猿猱,故曰「猱狀。」

猓𤡮部彙考[编辑]

釋名

《仙猴》:本草綱目

猓𤡮

猓𤡮

《蜀地志》
[编辑]

《涪陵果然》
[编辑]

涪陵南界有果然獸,形如狗子,頭似虎,其尾柔滑,白 黑色,皮可為裘,輕煖可珍。

《南中八郡志》
[编辑]

《交阯果然》
[编辑]

《交阯有果然》,白面黑身,毛彩斑斕。

《吳錄地理志》
[编辑]

《果然猨狖之類》
[编辑]

九真胥浦縣有獸,名「果然」,猨狖類也。色青赤,有文,居 樹上,此郡及日南皆有之。

《南方草木狀》
[编辑]

《果然席》
[编辑]

《果然獸》,生在山林上,民人以毒箭射之,剝取皮,皮文 青赤白色,縫相連,作席。出《九真》、日南郡。

《南州異物志》
[编辑]

《果然褥》
[编辑]

交州以南,有果然獸,其鳴自呼,身如猨,犬面,通身青 白色。其體不過三尺,而尾長四尺餘,反尾度身,過其 頭,視其鼻,仍見兩孔,仰面。其毛長,柔細滑澤,色以白 為質,黑為文,視如蒼頭鴨,脅邊斑文,集十餘皮可得 一褥。繁文麗好,細厚溫煖。

《埤雅》
[编辑]

《𤡮》
[编辑]

𤡮獸,似猨,青身黑頰,有髯,髯黑,其手亦黑,性好理,髯 又愛其類,生相序,死相赴,殺一可以致百。故《周官》「素 車、犬𧜀」,言君臣之道尚微,當警備也。藻車,鹿淺𧜀,駹 車。然𧜀,言喪事彌吉,而君臣之道滋定。故鹿𧜀以明 安則相求,患難則相衛。然𧜀以明安則相敘,患難則 相赴也。舊說,𤡮皮五色,中為茵毯。人取以藥矢射之, 其偶為「拔其矢」,因以自刺,與之俱斃。

《爾雅翼》
[编辑]

《𤡮》
[编辑]

𤡮子,猿類也。黑頰青身。《南方異物志》曰:「交州以南有 之。其鳴自呼。身如猿大,面通白色。其體不過三尺,而 尾長四尺餘。反尾度身,過其頭,視其鼻,仍見兩孔。其 毛長,柔細滑澤,色白。」一云作青為質,黑為文,視如蒼頭鴨, 脅邊斑文。按此,則以尾塞鼻,有同於蜼然。《吳都賦》曰: 「狖鼯猓𤡮,騰赶飛超」,蓋二物與?李肇曰:「舊說劍南人 之采猓𤡮者,獲一猓𤡮,則數十猓𤡮可盡得矣。何也? 猓𤡮性仁,不忍傷其類,見被獲者聚族而啼,雖殺之, 終不忍去也。」然則謂之果然者,以其來之可必,歟猶 常山之蛇,擊其首而尾則至,故謂之率然。此亦古制 名之義也。《周禮》:「巾車然𤡮。」註云:然,果然也。今人亦用 作裀褥。

《獸經》
[编辑]

《果然》
[编辑]

果然號其類。

唐李肇《國史補》曰:「揚州人取一果然,而數十果然可得。蓋果然不忍傷其類,聚族而啼,雖殺之不去也。此禽獸狀,而人心薄俗有不如者,果然大類猩猩。」

《本草綱目》
[编辑]

《釋名》
[编辑]

李時珍曰。大者為然為禺。小者為狖為蜼。南人名仙 猴。俗作猓𤡮。

《集解》
[编辑]

陳藏器曰:按:《南州異物志》云:「交州有果然獸,鼻孔向 天,雨則挂木上,以尾塞鼻孔。」《爾雅》:「『蜼仰鼻而長尾』。即 此也。」李時珍曰:「果然,仁獸也。喜群行,老者前,少者後, 食相讓,居相愛,生相聚,死相赴,柳子所謂『仁讓孝慈 者是也。古者畫蜼為宗彝,亦取其孝讓而有智也。或 云:猶豫之猶,即狖也。其性多疑,見人則登樹,上下不』」 一,甚至奔觸,破頭折脛。故人以比心疑不決者。而俗 呼「騃愚」為「癡𤢹」也。

肉氣味[编辑]

鹹平無毒。

《主治》
[编辑]

陳藏器曰:「瘧瘴寒熱,同五味煮臛食之,併坐其皮,取 效。」

《發明》
[编辑]

李時珍曰:案:鍾毓《果然賦》云:「似猴象猨,黑頰青身,肉非佳品,惟皮可珍。」而《呂氏春秋》云:「肉之美者,玃猱之 炙。」亦性各有不同耶?

猓𤡮部藝文[编辑]

《謝皇太子賚果然褥啟》
梁·張纘
[编辑]

伏以狐裘熊席,徒負舊名;黑豹青𤟤,未能適體。嚴冰 在節,朔飆結宇。吹綸愧暖,挾纊慚溫。但勤非伏寢,恩 重夜覆。道愧經明,坐叨重席。仰榮俯愧,進退在顏。

猓𤡮部紀事[编辑]

《宋書謝瞻傳》:「瞻字宣遠,一名檐,字通遠,陳郡陽夏人, 衛將軍晦第三兄也。年六歲能屬文,為《紫石英讚》《果 然詩》,當時才士莫不歎異。」

《北齊書魏收傳》:「趙郡公增年獲免,收知而過之,事發 除名。其年又以託附陳使封孝琰,牒令其門客與行, 遇崑崙舶至,得奇貨猓𤡮褥表、美玉盈尺等數十件, 罪當流,以贖論。」

猓𤡮部雜錄[编辑]

《周禮·春官》:「巾車駹車,萑蔽然𧜀。」訂義鄭康成曰:然,果然 也。賈氏曰:「果然,獸名。」

《唐國史補》:「劍南人之采猓𤡮者,獲一猓𤡮,則數十猓 𤡮可盡得矣。何哉?其猓𤡮性仁,不忍傷,類見被獲者 聚族而啼,雖殺之,終不去也。」噫!此乃獸之狀人之心 也。樂羊食其子,史牟殺其甥,則人之狀,獸之心也。

狨部彙考[编辑]

釋名

《金線狨》:埤雅

狨圖

狨圖

《益部方物記》
[编辑]

《狨》
[编辑]

威、茂等州,南詔夷多有之。大小正類猿,惟毛為異。朝 制,內外省以上官乘馬者,得以狨為藉,武官則內客 省使、宣徽使乃得用。

狀實猿類,體被金毳。皮以藉焉,中國之貴。

《埤雅》
[编辑]

《狨》
[编辑]

狨蓋猿狖之屬,輕捷善緣木,大小類猿,長尾,尾作金 色,今俗謂之金線狨者是也。生川峽深山中,人以藥 矢射殺之,取其尾為臥褥、鞍被、坐毯。狨甚愛其尾,中 矢毒,即自齧斷其尾以抑之,惡其為深患也。狨一名 猱,《詩》曰:「無教猱升木。」顏氏以為其尾柔長可藉,然則 制字從柔,以此故也。

《本草綱目》
[编辑]

《釋名》
[编辑]

李時珍曰:狨,毛柔長如絨,可以藉,可以緝,故謂之狨。 而「猱」字亦從柔也。或云生于西戎,故從戎也。猱,古文 作夔,象形。今呼長毛狗為猱,取此象。

《集解》
[编辑]

陳藏器曰:狨生山南山谷中,似猴而大,毛長,黃赤色。 人將其皮作鞍褥。李時珍曰:「楊億《談苑》云:狨出川峽 深山中。其狀大小類猨,長尾,作金色,俗名金線狨,輕 捷善緣木,甚愛其尾。人以藥矢射之,中毒則自齧其 尾也。宋時文武三品以上,許用狨座,以其皮為褥也。」

肉主治[编辑]

陳藏器曰:「食之調五痔病。久坐其皮,亦良

脂主治[编辑]

瘡疥塗之妙。

狨部紀事[编辑]

《偃曝談餘》:陳貞父云:「寶雞嘗見鬻皮于市,似猿猱而 長尾,尾色紅。問之,曰:『狨也,去來林間,如飛猿猱之族, 千百為群,出采山核。狨至,莫不俯首帖服,不敢張目 視狨。歷視其肥腯者,取小石或落葉,識其首,噉且飽, 狨臥或他去,猿猱散走其首,有識者惴惴待牙吻無 動。其黠者乘間竊取首所識移之鄰,己得脫去,而鄰』」 代之矣。

狨部雜錄[编辑]

《石林燕語》:「狨坐不知始何時,唐以前猶未施用。太平 興國中,詔工商庶人許乘烏漆素鞍,不得用狨毛煖 坐。」則當時蓋通上下用之矣。天禧元年,始定兩省五 品、宗室將軍以上,許乘狨毛煖坐,餘悉禁,遂為定制。 今文臣自中書舍人以上,武臣節度使以上,方許用, 而宗室將軍之制亦不行矣。

辟寒,《元豐儀制》,令侍從職事官諫議大夫以上乘狨 坐。《紹興令》,諸狨毛坐。職事官諫議大夫、寄祿官太中 大夫以上及學士、待制或經恩賜者許乘。節度使曾 任執政者准此。

狨座,文臣兩制、武臣節度使以上許用。每歲九月乘, 三月徹,無定日,視宰相乘則皆乘之,徹亦如之。狨似 大猴,生川中,其脊毛最長,色如黃金,取而縫之,數十 片成一座,價直錢百千,背用紫綺綠以簇四,金鵰法 錦,其制度無殊別。政和中,有久次卿監者,意必遷兩 制,預買狨座,得躁進之目,坐此斥罷。或云:「狨毛以藉 衣不皺。」先公使北虜時,已作兩制,乘狨座,副使、武臣 乘紫絲座。故事,使雖非兩制,亦乘狨,張繖、金帶、金魚, 重將命也。大觀中,國信以禮部郎中鄭久中充使,奉 寧軍節度使童貫充副使,遂俱乘狨座。

玃部彙考[编辑]

釋名

玃父。爾雅    猳國。搜神記

馬化:搜神記   附 爾雅翼

玃圖

玃圖

《爾雅》
[编辑]

《釋獸》
[编辑]

《玃父》善顧。

豭,貜也。似獼猴而大,色蒼黑,能貜持人,好顧盼。大猨也能貜持人,又善顧盼,因名云。

《搜神記》
[编辑]

《貜盜婦女》
[编辑]

蜀中西南高山之上,有物,與猴相類,長七尺,能作人 行,善走逐人,名曰「猳國」,一名「馬化」,或曰「貜猨。」伺道行 婦女有美者,輒盜取,將去,人不得知。若有行人經過 其旁,皆以長繩相引,猶故不免。此物能別男女氣臭, 故取女,男不取也。若取得人女,則為家室。其無子者, 終身不得還。十年之後,形皆類之。意亦迷惑,不復思 歸。若有子者,輒抱送還其家,產子皆如人形。有不養 者,其母輒死,故懼怕之,無敢不養。及長,與人不異,皆 以「楊」為姓。故今蜀中西南多諸楊,率皆是猳國馬化 之子孫也。

==
《述異記》
==

《猿化》
[编辑]

猿五百歲化為玃,玃千歲化為老人。

《益部方物記》
[编辑]

《玃》
[编辑]

出邛蜀間,與猿猱無異,但性不躁動,肌質豐腴。蜀人 炮蒸,以為美味。

「玃與猿猱,同類異種。」彼美豐肌,登俎見用。

《爾雅翼》
[编辑]

《玃》
[编辑]

玃父善顧。《博物志》云:「蜀山南高山上,有物如猿猴,人 行健走,名曰猿玃。伺行道婦女有好者,輒盜之以去。 生子者皆如人,以楊為姓。蜀西界中多楊,皆猳玃,時 時有玃爪者也。古稱善顧,顧是雄顧雌,如顧兔之類。」 《江賦》云:「狐玃登危而雍容。」又贊寧說。生西方深山。 面如獼猿。體大如驢。善緣木。皆無雄大。三《合》「而有 子」群「《相隨》要路上強牽男子三合之。十月而生。」據 此則亦玃之類。但所取男子為不同。或各據所傳。或 別一種耳。

《本草綱目》
[编辑]

《玃》音卻
[编辑]

李時珍曰:「玃,老猴也。」生蜀西徼外山中。似猴而大,色 蒼黑,能人行,善玃持人物,又善顧盼,故謂之玃。純牡 無牝,故又名玃父,亦曰豭玃。善攝人婦女,為偶生子。 又《神異經》云:「西方有獸名。」大如驢,狀如猴,善緣木, 純牝無牡,群居要路,執男子合之而孕。此亦玃類而 牝牡相反者。

玃部雜錄[编辑]

《呂氏春秋》:「聞言不可不察,數傳而白為黑。」故狗似玃, 玃似母猴,母猴似人,人與狗則遠矣。

《本味》篇:「肉之美者,玃猱之炙。」

《易林》:「南山大玃,盜我媚妾。怯不敢逐,退而獨宿。」

玃部外編[编辑]

《酉陽雜俎》:「帝女子澤性妒,有從婢散逐四山,無所依 托。東偶狐狸,生子曰殃。南交猴,有子曰溪。北通玃猳, 所育為傖。」

魍魎部彙考[编辑]

釋名

方良。周禮    弗述。述異記

《蝹》。述異記

圖缺

《後漢書》。

《禮儀志注》
[编辑]

《罔兩山精》,好學人聲而迷惑人。

《蔡邕獨斷》
[编辑]

《魍魎》
[编辑]

顓頊有三子,生而亡去為鬼。其一者居弱水,是為魍 魎。

《本草綱目》
[编辑]

《集解》
[编辑]

李時珍曰:罔兩,一作魍魎,又作方良。《周禮》方相氏執 戈入壙,以驅方良是矣。罔兩好食亡者肝,故驅之。其 性畏虎。柏,故墓上樹石,虎植柏。《國語》云:「木石之怪夔 罔兩,水石之怪龍罔象。」即此。《述異記》云:「秦時陳倉人 獵得獸,若彘若羊,逢二童子曰:『此名弗述,又名蝹,在 地下食死人腦,但以柏插其首則死』。」此即罔兩也。雖 于藥石無與,而于死人有關,故錄之。其方相有四目, 若二目者為魌,皆鬼物也,古人設人像之。昔費長房 識李娥藥丸,用方相腦,則其物亦入藥辟邪方藥而 法失傳矣。

魍魎部雜錄[编辑]

譚子化書:「魍魎附巫祭言禍福事。每來則飲食言語 皆神,每去則飲食言語皆人。不知魍魎之附巫祭也, 不知巫祭之附魍魎也。小人由是知心可以交,氣可 以易,神可以奪,魄可以錄。形為神之宮,神為形之容。 以是論之,何所不可。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本作品原文沒有標點。標點是人工智能程序古詩文斷句 v2.1創建,並且經由維基文庫用戶編輯改善的。本站用戶之編輯以知识共享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4.0协议(CC BY-SA 4.0)發佈。

歡迎各位持續修正標點,請勿複製與本站版權協議不兼容的標點創作。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