欽定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禽蟲典/第191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博物彙編 禽蟲典 第一百九十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
博物彙編 第一百九十一卷
博物彙編 禽蟲典 第一百九十二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禽蟲典

 第一百九十一卷目錄

 蠱部彙考

  圖缺

  周禮秋官

  括異志金蠶蠱

  漱石閒談時蠱

  本草綱目釋名 集解 主治 金蠶集解

 蠱部紀事

 蠱部雜錄

 蠱部外編

 蚘蟲部彙考

  圖缺

  神異經南荒經

  本草綱目釋名 集解 氣味 主治 附方

 蚘蟲部紀事

 蚘蟲部雜錄

 蜣蜋部彙考

  蜣蜋圖

  爾雅釋蟲

  博雅釋蟲

  古今注弄丸

  埤雅蛣蜣

  爾雅翼蜣蜋

  本草綱目釋名 集解 附錄蜉蝣 蜣蜋修治 氣味 主治 發明 附錄天

  社蟲 附方

  直省志書丹徒縣

 蜣蜋部藝文

  蜣蜋           宋蘇軾

  安山待閘憩大柳下見蜣蜋轉丸及窟穴薶藏

  之狀甚悉村童語其故詞甚鄙而近於人事戲

  以韻語記之        明顧清

 蜣蜋部紀事

 蜣蜋部雜錄

 風驢肚內蟲部彙考

  圖缺

  本草綱目集解 主治

 弔部彙考

  圖缺

  本草綱目釋名 集解 弔脂氣味 主治 紫梢花氣味 紫梢花主治 附方

 九香蟲部彙考

  圖缺

  本草綱目集解 氣味 主治 發明

 蛣蟩部彙考

  蛣蟩圖

  爾雅釋魚

  淮南子說林訓

  爾雅翼

 蛣蟩部雜錄

 豉蟲部彙考

  圖缺

  本草綱目集解 氣味 主治

 地膽部彙考

  圖缺

  本草綱目釋名 集解 修治 氣味 主治 發明 附方

 蟅蟲部彙考

  圖缺

  本草綱目釋名 集解 氣味 主治 發明 附方

禽蟲典第一百九十一卷

蠱部彙考[编辑]

圖缺

《周禮》:

《秋官》
[编辑]

《庶氏》:下士一人,徒四人。

訂義鄭鍔曰:「或謂庶與蛀同,字乃作庶,何耶?嘗聞南方之人,養蠱毒之家,合眾蠱之有毒者共為一處,使自相啗食,已盡其一存者乃為蠱毒。然則蠱者,合眾庶之蠱以為之也。然則毒能殺人,殺人有漸,陰食其肉,久然後死,如蛀物之蠱然,能蛀壞物也。故名官曰庶氏」,豈其然乎? 鄭康成曰:「庶讀如煮藥之煮,驅除毒蠱之」言 劉執中曰:「毒蠱之病人非一種。而下士一人者。掌其方書治禁之法。

掌除毒蠱。以攻說禬之。嘉草攻之。」

訂義鄭鍔曰:「《左氏》曰:『於文皿蟲為蠱,穀之飛亦為蠱』,皆謂其腐壞也。蠱能腐壞人之心腹,其除之之法,謂其有神也。」則以攻說禬之所以責其神,謂其有

毒也,則以嘉草攻之,所以勝其毒。《六祈》之有攻說,皆以辭責神也。此曰「攻」 、曰「說」 ,又曰「禬」 ,非《六祈》之所謂。「禬」 ,當如注家讀如潰癰之「潰」 ,謂以辭責之,使其毒潰散也。嘉草,藥名,可以攻蠱,惜夫後世不知為何物 。劉執中曰:「用巫醫以咒禁止也 。」 鄭康成曰:「攻之謂熏之 。」 李嘉會曰:「毒蠱,以嘉草藥物熏去之足矣。」 必曰攻說,攻者。若韓文公之去鱷魚。則可見矣 。王昭禹曰:「用祝則治於未然之前,用藥則治於已然之後。」

凡敺蠱,則令之比之。

訂義王昭禹曰:「其徒有四人,則令使為之校以比之,皆其徒也。」 鄭鍔曰:「蠱非人之所能敺也。令者,謂使人之能敺者敺之已,則校比其事,於以知其果去否也。」 劉執中曰:「凡能敺蠱者,隨其方土所宜,各有能者。人有病者則令呼之。」 黃氏曰:「令之以國法令之比之,使其鄰伍相覺察。」

《括異志》
[编辑]

《金蠶蠱》
[编辑]

金蠶蠶,金色,食以蜀錦。取其遺糞置飲食中,毒人必 死。喜能致他財,使人暴富,遣之極難,雖水火兵刃不 能害。多以金銀藏篋,置蠶其中,投之路隅,人或收之 以去,謂之「嫁金蠶。」

《漱石閑談》
[编辑]

《時蠱》
[编辑]

十二時蠱,出南海,若大蜥蜴,一日一夜,隨十二時變。 其色乍赤乍黃,傷人立死。既潛噬人,急走籬藩上,望 其死者,家人哭。又名「籬頭蟲。」

《本草綱目》
[编辑]

《釋名》
[编辑]

李時珍曰:造蠱者以百蟲寘皿中,俾相食啖,取其存 者為蠱,故字從蟲從皿。皿,器也。

《集解》
[编辑]

陳藏器曰:「古人愚質,造蠱圖富,皆取百蟲入甕中,經 年開之,必有一蟲盡食諸蟲,即此名為蠱。能隱形似 鬼神,與人作禍,然終是蟲鬼,咬人至死者。或從人諸 竅中出,伺候取之,曝乾。有患蠱人,燒灰服之亦是。其 類,自相伏耳。」又云:「凡蠱蟲療蠱,是知蠱名,即可治之。 如蛇蠱用蜈蚣蠱蟲,蜈蚣蠱用蝦蟆蠱蟲,蝦蟆蠱用」 蛇蠱蟲之類。是相伏者。乃可治之。

李時珍曰:「按蠱毒不一,皆是變亂元氣,多因飲食行 之,與人為患,則蠱主吉利,所以小人因而造之。南方 又有蜥蜴蠱、蜣蜋蠱、馬蝗蠱、金蠶蠱、草蠱、挑生蠱等 毒,諸方大有主治之法,不能悉紀。」

《主治》
[编辑]

陳藏器曰:「蠱毒,燒灰服少許,立愈。」

金蠶集解[编辑]

李時珍曰:按:陳藏器云:「故錦灰療食錦蟲蠱毒。」註云: 「蟲屈如指環,食故緋帛錦,如蠶之食葉也。」今攷之,此 蟲即金蠶也。蔡絛《叢話》云:「金蠶始於蜀中,近及湖、廣、 閩、粵浸多。狀如蠶,金色,日食蜀錦四寸。南人畜之,取 其糞置飲食中,以毒人,人即死也。蠶得所欲,日致他 財,使人暴富。然遣之極難,水火兵刃所不能害,必倍 其所致金銀錦物,置蠶於中,投之路傍,人偶收之,蠶 隨以往,謂之嫁金蠶。不然能入人腹,殘囓腸胃,完然 而出,如尸蟲也。」有人守福清,民訟金蠶毒,治,求不得, 或令取兩刺蝟入其家,捕之必獲,蝟果於榻下牆隙 擒出。夫金蠶甚毒,若有鬼神,而蝟能制之,何也?又《幕 府燕閑錄》云:「池州進士鄒閬家貧,一」日啟戶獲一小 籠,內有銀器。持歸,覺股上有物,蠕蠕如蠶,金色爛然。 遂撥去之,仍復在舊處。踐之斫之,投之水火,皆即如 故。閬以問友人,友人曰:「此金蠶也。」備告其故,閬歸告 妻云:「吾事之不可,送之家貧,何以生為?」遂吞之。家人 謂其必死,寂無所苦,竟以壽終。豈至誠之盛,妖不勝 正耶?時珍竊謂金蠶之蠱,為害甚大,故備書二事,一 見此蠱畏蝟,一見至誠勝邪也。《夷堅志》言:「中此蠱者, 吮白礬味甘,嚼黑豆不腥,以石榴根皮煎汁吐之。」《醫 學正傳》用樟木屑煎汁吐之,亦一法也。愚意不若以 蝟皮治之為勝。

蠱部紀事[编辑]

《搜神記》:「鄱陽趙壽有犬蠱。時陳岑詣壽,忽有大黃犬 六七群出吠岑。後余相伯歸與壽婦食,吐血幾死,乃 屑桔梗以飲之而愈。蠱有怪物若鬼,其妖形變化,雜 類殊種,或為狗豕,或為蟲蛇。其人不自知其形狀,行 之於百姓,所中皆死。」

滎陽郡有一家姓廖,累世為蠱,以此致富。後娶新婦, 不以此語之。遇家人咸出,惟此婦守舍,忽見屋中有 大缸,婦試發之,中見有大蛇,婦乃作湯灌殺之。及家人歸,婦具白其事,舉家驚惋。未幾,其家疾疫,死亡略 盡。

余外婦姊夫蔣士,有傭客,得疾下血。醫以中蠱,乃密 以蘘荷根布席下,不使知,乃狂言曰:「食我蠱者,乃張 小小也。」乃呼小小亡云。今世攻蠱,多用蘘荷根,往往 驗。蘘荷或謂嘉草。

《述異記》:晉末荊州久雨,粟化為蠱蟲害民。《春秋》云穀 之飛為蠱,蓋是也。中郎王義興表奏曰:「臣聞堯生神 木而晉有蠱粟,陛下以為聖德何如?」帝有慚色。 《投荒雜錄》:新州郡境有藥,土人呼為吉財,解諸毒及 蠱神無比。昔有人嘗至雷州,途中遇毒,面貌頗異,自 謂即斃,得吉財數寸飲之,一吐而愈。俗云:昔人有遇 毒,其奴吉財得是藥,因以奴名名之,實草根也,類芍 藥。遇毒者,夜中潛取二三寸,或剉或磨,少加甘草,詰 旦煎飲之,得吐即愈。俗傳將服是藥,不欲顯言,故云 潛取,而不詳其故。或云:昔有里媼病蠱,其子為小胥, 邑宰命以吉財飲之,暮乃具藥。及旦,其母謂曰:「吾夢 人告我,若飲是,且死」,急去之,即仆於地。其子又告縣 尹,縣尹固令飲之,果愈。豈中蠱者亦有神若二豎哉? 《五色線》:丹陽人採碑於積石之下,得自然圖石,試加 礱琢,乃重疊相互,至盡如拳。破之,有一蟲出於中,似 蠐螬狀,蠕蠕能動,人不能熟識,因棄之。後有人語之 曰:「人欲求富貴,莫若得石中金蠶,畜之則寶貨自至。」 詢其狀,則石中蠐螬也。按金蠶蠱能致財貨而此亦然故附入 《鐵圍山叢談》:金蠶毒始蜀中,近及湖廣、閩粵浸多有。 人或舍去,則謂之「嫁金蠶。」率以黃金、釵器、錦段置道 左,俾他人得焉。鬱林守為吾言:「嘗見福清縣有訟遭 金蠶毒者,縣官治求不得蹤。或獻謀取兩刺蝟入,捕 必獲矣。蓋金蠶畏蝟,蝟入其家,金蠶則不敢動,雖匿 榻下牆罅,果為兩蝟擒出之,亦可駭也。」

《幕府燕閒錄》:「池州進士鄒閬,食貧有守。一日將之外 邑,凌晨啟戶,見一小箬籠子在門外,無封鎖。開視之, 乃白金酒器數十事,約重百兩。殆曉,寂無追捕者。遂 挈歸,謂其妻曰:『此物無脛而至,豈天賜我乎』?語未絕, 閬覺左股上有物蠕動,見金色爛然,乃一蠶也。遂撥 去之,未迴手,復在舊處。以足踐之,雖隨足而碎,復在」 閬胸腹上矣。棄之於水,投之於火,刀傷斧斫,皆不能 害,衾裀飲食之間,無所不在。閬甚惡之,遂訪友人之 有識者曰:「吾子為人所賣矣,此謂之金蠶。延至吾鄉 雖小,而為禍頗大,能入人腹中,殘齧腸胃,復完然而 出。」閬愈懼,乃以籠挈之事告之。其友曰:「吾固知之矣, 子能事之,即得暴富矣。此蟲日食蜀錦四寸,收取糞, 乾而屑之,置少許於飲食中,人食之者必死。蟲得所 欲,日致它財以報之。」閬笑曰:「吾豈為此也?」友曰:「固知 子不為也,然則奈何?」閬曰:「復以此蟲并舊物置籠中 棄之,則無患矣。」友人曰:「凡人畜此蟲,久而致富,即以 數倍之息并元物以送之,謂之嫁金蠶。其蟲乃去,直 以元物送之,必不可遣。今子貧居,豈有數倍之物乎? 實為子憂之。」閬乃仰天嘆息曰:「吾平生以清白自處, 誓不失節,不幸今有此事。」遂歸家,謂其妻曰:「今固事 之不可,送之又不能,惟有死耳,若等好為後事。」乃取 其蟲,擲於口中而吞之,舉家救之不及,妻子號慟,謂 其必死。數日間無所苦,飲啜如故。逾月亦無恙,竟以 壽終。因百金之故。亦致小康。豈以至誠之感。不為害 乎。

《續明道雜志》:黃州雨後,泥中有蟲如細蚓,長尺餘,土 人謂之蠱,言或人踐之,至其所踐處皆坼裂。又有一 蟲,亦謂之蠱,頭如划,身長尺許,稍縈之即斷。而北方 凡屋角陰處有蟲,善躍而長,眉目有斑。竈間亦有,南 人謂之「錢駝兒」,疑《詩》所謂「伊威。」

蠱部雜錄[编辑]

《易林》:「三蟲作蠱,削跡無與。」

《聞見後錄》:「魚枕骨作器皿,人知愛其色瑩徹耳,不知 遇蠱毒必爆裂,尤可貴也。」

三《柳軒雜識》:閩廣多蠱,或謂凡至旅寓,當扣主人云: 「你家有無蠱毒耶?」問之即不行。《夷堅辛部》載解毒咒 云:「姑蘇啄摩耶啄蠱吾毒生四角。父是穹窯母,窮是 舍耶女。眷屬百千萬,吾今悉知汝摩訶。」鄭景盟集閩 廣蠱毒,名曰超生,有林宰家顯得其二咒曰:「本師末 來祖師來末,三百六十祖莫能吾前要反生,急急如」 律令。又曰:「本師來一祖師來,末咒作牛咒,喫泄草入 人腸,急急如律令。」又有手訣稱不能記藥,則升麻一 味水調服

蠱部外編[编辑]

《搜神記》:「曇遊道人,清苦沙門也。剡縣有一家事蠱,人 噉其食飲,無不吐血死。遊嘗詣之,主人下食,遊依常 咒願,一雙蜈蚣長尺餘,便於盤中跳走,遊便飽食而 歸,安然無他。」

蚘蟲部彙考[编辑]

釋名

蛔。本草綱目    《人龍》。本草綱目

圖缺

《神異經》。

《南荒經》
[编辑]

人腹中蚘蟲,其狀如蚓,此消穀蟲也。多則傷人,少則 榖不消。

《本草綱目》
[编辑]

《釋名》
[编辑]

《疣蟲》一名蛔,一名《人龍》。

《集解》
[编辑]

李時珍曰:「蚘,人腹中長蟲也。按《巢元方》,《病源》云:『人腹 有九蟲,伏蟲長四分,群蟲之主也。蚘蟲長五、六寸,至 一尺,發則心腹作痛,上下口,喜吐涎及清水,貫傷心 則死。白蟲長一寸,色白頭小,生育轉多,令人精氣損 弱,腰腳疼,長一尺,亦能殺人。肉蟲狀如爛杏,令人煩 悶。肺蟲狀如蠶,令人咳嗽,成勞殺人。胃蟲狀如蝦蟆』」, 令人嘔逆喜噦。「弱蟲又名鬲蟲」,狀如瓜瓣,令人多唾。 赤蟲狀如生肉,動作腹鳴。蟯蟲至微,形如菜蟲,居胴 腸中,令人生癰疽疥癬、瘑癘、痔瘻、疳𧏾、齲齒諸病。諸 蟲皆依腸胃之間,若人臟腑氣實,則不為害,虛則侵 蝕,變生諸疾也。又有尸蟲,與人俱生,為人大害。其狀 如犬馬尾,或如薄筋,依脾而居,三寸許,有頭尾。凡服 補藥,必須先去此蟲,否則不得藥力。凡一切癥瘕,久 皆成蟲。紫庭真人云:「九蟲之中,六蟲傳變為勞瘵,而 胃、蚘、寸白三蟲不傳。」其蟲傳變,或如嬰兒、如鬼形,如 蝦蟆、如守宮,如蜈蚣、如螻蟻、如蛇、如鱉、如蝟,如鼠、如 蝠,如蝦、如豬肝,如血汁,如亂髮亂絲等狀。凡蟲在腹, 上旬頭向上,中旬向中,下旬向下,服藥須於月初四 五日五更時,則易效也。張子和云:「巢氏之衍九蟲詳 矣。」然蟲之變,不可勝窮,要之皆以濕熱為主。蟲得木 氣乃生,得雨氣乃化,豈非風木主熱,雨澤主濕耶?故 五行之中皆有蟲。諸木有蠹,諸果有螬,諸菽有蚄,五 穀有螟,螣蝥賊麥朽蛾飛,栗破蟲出,草腐螢化,皆木 之蟲也。烈火有鼠,爛灰生蠅,皆火之蟲也。穴蟻牆蝎, 田螻石蝪,皆土之蟲也。蝌蚪馬蛭,魚鱉蛟龍,皆水之 蟲也。昔有冶工破一釜,見其斷處臼中有一蟲如米 蟲,色正赤,此則金中亦有蟲也。

《氣味》
[编辑]

大寒。

《主治》
[编辑]

陳藏器曰:「目中膚赤熱痛,取大者洗淨斷之,令汁滴 目中,三十年膚赤亦瘥。」

李時珍曰:「治一切眼疾,及生膚翳,赤白膜。小兒胎赤 風赤眼,燒末傅之。或以小兒吐出者,陰乾為末,入汞 粉少許,唾津調塗之。又治一切冷瘻。」

《附方》
[编辑]

玉著煎治小兒胎赤眼,風赤眼,用小兒吐出蚘蟲二 條,磁盒盛之,紙封埋濕地五日,取出化為水,磁瓶收。 每日以銅著點之。普濟方

遠年風眼赤暗:用「蚘蟲五條,日乾為末,膩粉一錢,石 膽半錢,為末點之,日二三度。」普濟方

一切冷瘻,人吐蚘蟲,燒灰,先以甘草湯洗淨塗之,無 不瘥者。慎口味。千金方

蚘蟲部紀事[编辑]

《南史張邵傳》:徐叔嚮能療疾,無不絕驗。生嗣伯,亦精 其業。秣陵人張景年十五,腹脹面黃,眾醫不能療,以 問嗣伯。嗣伯曰:「此石蚘耳,極難療,當死人枕煮之。」依 語煮枕,以湯投之,得大利。並蚘蟲頭堅如石五升,病 即差。王晏問之曰:「病用死人枕而差,何也?」答曰:「石蚘 者,久蚘也。醫療既僻,蚘中轉堅,世間藥不能遣,所以」 須鬼物驅之,然後可散。

《齊東野語》:余世祀祠山,張王動止必禱,應如蓍龜。戊辰年,鑄子甫五歲,病骨蒸,勢殆甚,凡藥皆弗效,禱籤 得蠱之上九云:「蠱有三頭,紛紛擾擾,如蟲在皿,執一 則了。」退謀之醫,試投逐蟲之劑,凡去蚘蛔二,其色如 丹,即日良愈。

蚘蟲部雜錄[编辑]

《韓子說林》篇:「蟲有蚘者,一身兩口,爭食相齕也,遂相 殺,因自殺。人臣之爭事而亡其國者,皆蚘類也。」 《神異經南荒經》:「南方有」「之林,其高百丈,圍三尺 八寸,促節多汁,甜如蜜。」咋嚙其汁,令人潤澤,可以節 蚘蟲。

蜣蜋部彙考[编辑]

釋名

《蛣,蜣》。爾雅    轉丸。古今注

弄丸。古今注   推丸。爾雅翼

黑牛兒:本草綱目 鐵甲將軍,本草綱目

《夜遊》將軍。本草綱目推車客。本草綱目

蜣蜋圖

蜣蜋圖

《爾雅》
[编辑]

《釋蟲》
[编辑]

蛣,蜣,蜣蜋。

黑甲蟲。噉糞土。蛣蜣:一名蜣蜋,黑甲翅,在甲下噉糞土,喜取糞作丸而轉之。《莊子》「蛣蜣之智,在於轉丸」是也。

《博雅》
[编辑]

《釋蟲》
[编辑]

「天社。」蜣蜋也。

《古今注》
[编辑]

弄丸[编辑]

蜣蜋能以土包糞,推轉成丸,圓正無斜角。《莊周》曰:「蛣 蜣之智,在於轉丸。」一曰蛣蜣,一曰轉丸,一曰弄丸。

《埤雅》
[编辑]

蛣蜣[编辑]

蛣蜣一名蜣蜋,《爾雅》所謂「蛣蜣蜣蜋是也。」《衝波傳》曰: 「蛣蜣無鼻而聞香,黑甲,趐在甲下。五六月之間,經營 穢場之下,車走糞丸,一前挽之,一後推之,若僕人轉 車,久之,輒羽化如尸解仙去也。」《莊子》曰:「蛣蜣之知,在 於轉丸。」夫以蜘蛛蛣蜣之知,而猶能布網轉丸,則萬 物付之自然,各有能矣。此列莊之徒所以欲攦工倕 之指也。《淮南子》曰:「周鼎著倕,使銜其指,以明大巧之 不可為」,正為是爾。《抱朴子》曰:「元蟬潔飢,不羨蛣蜣穢 飽,故回之簞瓢,有以輕猗頓之富也。」

《爾雅翼》
[编辑]

蜣蜋[编辑]

蜣蜋,黑甲蟲,能以土包糞,轉而成丸,圓正無斜角。《莊 子》曰:「蛣蜣之智,在於轉丸。」陶弘景云:「取糞丸而卻推 之。」今按其類,似有雌雄,以足撥取糞,頃之成丸,相與 遷之。其一前行,以後兩足曳之,其一自後而推致焉。 乃掘地為坎,納丸其中,覆之而去。不數日而丸中若 有動者。又一二日,則有蜣蜋自其中出而飛去,蓋是 乳氣。其中以此覆裹之。藉之以生。然世或言蜣蜋能 化為蟬,所為轉丸者。藉以變化也。未知孰是。崔豹《古 今注》曰:「一名弄丸,一名轉丸,俗名推丸。其鼻高目深 者,名胡蜣蜋。」

《本草綱目》
[编辑]

《釋名》
[编辑]

蜣蜋一名黑牛兒,一名鐵甲將軍,一名夜遊將軍。 陶弘景曰:「《莊子》云:『蛣蜣之智,在於轉丸。喜入糞土中, 取屎丸而推卻之,故俗名推丸』。」

李時珍曰:崔豹《古今注》謂之轉丸弄丸,俗呼「推車客」, 皆取此義也。其蟲深目高鼻,背負黑甲,狀如武士,故 有「蜣蜋將軍」之稱。

===
《集解》
===《別錄》曰:「蜣蜋,生長沙池澤。」

陶弘景曰:「其類有三四種,以大而鼻頭扁者為真。」 韓保昇曰:「此類多種,所在有之。以鼻高目深者入藥, 名胡蜣蜋。」

寇宗奭曰:「蜣蜋有大、小二種。大者名胡蜣蜋,身黑而 光,腹翼下有小黃,子附母而飛,晝伏夜出,見燈光則 來,宜入藥用。小者身黑而暗,晝飛夜伏,狐並喜食之。 小者不堪用。惟牛馬脹結,以三十枚研水灌之,絕佳。」 李時珍曰:「蜣蜋以土包糞,轉而成丸,雄曳雌推,置於 坎中,覆之而去,數日有小蜣蜋出,蓋孚乳於中也。」

《附錄蜉蝣》
[编辑]

李時珍曰:「蜉蝣,一名渠,略似蛣蜣而小,大如指頭,身 狹而長,有角,黃黑色,甲下有翅,能飛。夏月雨後,叢生 糞土中,朝生暮死,豬好啖之,人取炙食,云美於蟬也。」 蓋蜣蜋、蜉蝣、復育天牛,皆蠐螬蠹蝎所化,此亦蜣蜋 之一種,不可不知也。或曰:「蜉蝣,水蟲也。狀似蠶蛾,朝 生暮死。」按蜉蝣實水蟲也已另立部此云蜣蜋一種姑附載以備參考

蜣蜋修治[编辑]

《別錄》曰:「五月五日采,取,蒸藏之。臨用去足火炙,勿置 水中,令人吐。」

《氣味》
[编辑]

鹹寒有毒。

王好古曰:「酸。」

徐之才曰:「畏羊角、羊肉、石膏。」

《主治》
[编辑]

《本經》曰:「小兒驚癇瘈瘲,腹脹寒熱,大人癲疾狂陽。 《別錄》曰:『手足端寒,肢滿賁豚,搗丸塞下部,引痔蟲出 盡,永瘥』。」

《藥性》曰:「治小兒疳蝕。」

《日華》曰:「能墮胎。治疰忤。和乾薑傅惡瘡,出箭頭。」 藏器曰:「燒末和醋,傅蜂漏。」

《權度》曰:「去大腸風熱。」

時珍曰:「治大小便不通,下痢赤白,脫肛,一切痔瘻丁 腫,附骨疽瘡,𤻤瘍風,灸瘡,出血不止,鼻中息肉,小兒 重舌。」

《發明》
[编辑]

時珍曰:蜣蜋乃手、足陽明、足厥陰之藥,故所主皆三 經之病。《總微論》言古方治小兒驚癇,蜣蜋為第一。而 後醫未見用之,蓋不知此義耳。

蘇頌曰:「箭鏃入骨不可移者,《楊氏家藏方》用巴豆微 炒,同蜣蜋搗塗,斯須痛定,必微痒忍之,待極痒不可 忍,乃撼動拔之,立出。」此方傳於夏侯鄆。鄆初為閬州, 有人額有箭痕,問之,云:「從馬侍中征田悅,中箭,侍中 與此藥立出。後以生肌膏傅之乃愈。」因以方付鄆云: 凡諸瘡皆可療也。鄆至洪州,逆旅主人妻患瘡呻吟, 用此立愈。 《翰院叢記》云:「李定言,石藏用,近世良醫 也。有人承簷溜浣手,覺物入瓜甲內,初若絲髮,數日 如線,伸縮不能,始悟其為龍伏藏也。乃叩藏用求治, 藏用曰:『方書無此,以意治之耳。末蜣蜋塗指,庶免震 厄』。其人如其言。後因雷火遶身,急針挑之,果見一物 躍出,亦不為災。」《醫說》亦載此事。

附錄天社蟲[编辑]

《別錄》有名未用曰:「味甘,無毒。主絕孕,益氣。蟲狀如犬 大腰,食草木。葉,三月采。」

李時珍曰。按:張揖《廣雅》云:「天社,蜣蜋也。」與此不知是 一類否。

《附方》
[编辑]

小兒驚風,不拘急慢,用蜣蜋一枚杵爛,以水一小盞, 於百沸湯中盪熱,去滓飲之。

小兒疳疾:土裹蜣蜋,煨熟與食之。韓氏醫通

小兒重舌:「蜣蜋燒末,唾和傅舌上。」子母祕錄

膈氣吐食:用地牛兒二箇,推屎蟲一公一母同入罐 內,待蟲食盡,牛兒以泥裹煨存性,用去白陳皮二錢, 以巴豆同炒過,去豆,將陳皮及蟲為末,每用一二分, 吹入咽中,吐痰三四次即愈。孫氏集效方

赤白下痢黑牛散治赤白痢、噤口痢及泄瀉用黑牛 兒,即蜣蜋,一名「鐵甲將軍」,燒研。每服五分或一錢,燒 酒調服。小兒以黃酒服,立效。李延壽方

大腸脫肛:蜣蜋燒存性為末,入冰片研勻,摻肛上托 之即入。醫學集成

大小便閉,經月欲死者,「《本事》推車散」,用推車客七箇, 男用頭,女用身,土狗七箇,男用身,女用頭,新尾焙研, 未用虎目樹南向皮,煎汁調服,只一服即通。

《楊氏經驗方》:「治大小便不通。六、七月尋牛糞中大蜣 蜋十餘枚,線穿,陰乾收之。臨時取一箇全者,放淨磚 上,四面以灰火烘乾,當腰切斷。如大便不通,用上截, 小便不通用下截,各為細末,井華水服之。二便不通, 全用即解。」

大腸閉塞:蜣蜋炒去趐足,為末,熱酒服一錢。聖惠方 小便轉胞不通:用死蜣蜋三枚燒末,井華水一盞調 服。千金方小便血淋:蜣蜋研水服。鮑氏

痔漏出水:《唐氏方》:用蜣蜋一枚,陰乾,入冰片少許,為 細末,紙撚蘸末入孔內,漸漸生肉,藥自退出,即愈。 《袖珍方》:用蜣蜋焙乾研末,先以礬湯洗過,貼之。 一切漏瘡,不拘蜂瘻、鼠瘻,蜣蜋燒末,醋和傅之。千金方 附骨疽漏:蜣蜋七枚,同大麥搗,傅《劉涓子方》:

一切惡瘡及沙蝨水弩惡疽:五月五日取蜣蜋烝過, 陰乾為末,油和傅之。聖惠方

丁腫惡瘡「楊柳上大烏殼硬蟲,或地上新糞內及泥 堆中者,生取以蜜湯浸死,新瓦焙焦為末。先以燒過 針撥開,好醋調傅之。」普濟方

無名惡瘡忽得不識者:用死蜣蜋杵汁塗之。廣利方 炙瘡血出不止:用死蜣蜋燒研,豬脂和塗。千金方 大赫瘡疾,急防毒氣入心。先炙,後用乾蜣蜋為末,和 鹽水傅四圍,如韭葉闊,日一上之。肘後方

𤻤瘍風病:取塗中死蜣蜋,杵爛揩瘡令熱,封之,一宿 瘥。外臺祕要

鼻中息肉:「蜣蜋十枚,納青竹筒中,油紙密封,置廁坑 內四十九日,取出曬乾,入麝香少許,為末塗之,當化 為水也。」聖惠方

下部𧏾蟲,痛癢膿血,旁生孔竅。「蜣蜋七枚,五月五日 收者,新牛糞半兩,肥羊肉一兩,炒黃同搗成膏,丸蓮 子大,炙熱綿裹,納肛中,半日即大便中蟲出,三四度 永瘥。」董炳集驗方

《直省志書》
[编辑]

丹徒縣[编辑]

蜣蜋:俗呼「滾矢蟲。」

蜣蜋部藝文[编辑]

《蜣蜋》
宋·蘇軾
[编辑]

洪鐘起暗室,飄瓦落中庭。誰言「《轉丸》手,能作殷床聲。」

安山待閘憩大柳下見蜋蜣轉丸及窟穴薶藏之狀甚悉村童語其故詞甚鄙而近於人事戲[编辑]

以韻語記之        明·顧清

「蜣蜋搏土丸,其智竟莫測。中包寔糞穢,外裹疑橡栗。 後推前復挽,圜轉何捷疾。端如趁嚴程,又似衒巧術。 趨窪真一瀉,過隘亦屢兀。中途遇強暴,奮鬥幾撐突。 歸來不少暇,坎土啟藏室。既以首為畚,復以股為橛。 爬沙兼負戴,下上幾顛越。室成擁丸下,祕隘四無隙。 周旋巧斡運,每動輒有入。須臾丸盡隱,謂爾功已畢。」 潛身復旁搜,坯壤時卼臲。村童惡劇戲,寸梃時一搰。 室開丸反流,驚救走連蹶。雙趨共撫抱,有類拱珠礫。 前功已盡棄,餘念猶未歇。想其推挽去,行復事鑽穴。 物生均有智,小大理難一。蠶絲利萬世,蝥網為口實。 蜂房及蟻塚,致用等軒闥。爾丸獨何為,久念理未徹。 村童前致詞,此寔神所訹。轉丸輸鬼「藏,功滿蛻凡骨。 飛騰作風蟬,清響噦雲月。營營苟為此,蜣計誠已劣。 丸也神所須,得無穢明烈。物性爾豈知,神姦我能別。 紛紛詎為信,瑣瑣焉足說。聊戲答村童,鼓響官舟發。」

蜣蜋部紀事[编辑]

《摭言》:高渙久舉不第,或謔之曰:「一百二十箇蜣蜋,推 一箇屎塊不上。」

《指月錄》:祕書吳恂居士字德夫,參晦堂,堂謂曰:「平生 學解,記憶多聞,即不問你父母,未生已前道將一句 來。」公擬議,堂以拂子擊之,即領深旨,連呈三偈,其後 曰:「咄這多知俗漢,齩盡古今公案。忽於狼籍堆頭,拾 得蜣蜋糞彈,明明不直分文,萬兩黃金不換,等閑拈 出示人,秖為走盤難看。」

蜣蜋部雜錄[编辑]

《廣志》:「交州無蜣蜋。」

《夢書》:「蜣蜋為憂財輔。」以行者夢見蜣蜋,憂財糧也。 《墨客揮犀》:蜣蜋夜飛,宜避之。撞入胸腹或臂股間,輒 遺子而去。人或不悟,子漸隱入肉中為患。生股臂間 者,猶可傅療。若入心腹,則不可治也。

風驢肚內蟲部彙考[编辑]

圖缺

《本草綱目》。

《集解》
[编辑]

李時珍曰:凡人畜有風病、瘡病,腸肚內必有蟲。《聖惠 方》治目瞖用此物。云以烏驢者為良也。

《主治》
[编辑]

《聖惠》曰:「目中膚瞖,取三七枚曝乾,入石膽半錢同研, 磁盒收,勿令見風。每日點三五次,其瞖自消

弔部彙考[编辑]

釋名

《吉弔》。本草綱目  紫稍花:本草綱目

圖缺

《本草綱目》。

《釋名》
[编辑]

李時珍曰:弔,舊無正條,惟蘇頌《圖經》載吉弔脂,云龍 所生也。陳藏器《拾遺》有「予脂」一條,引《廣州記》云:「弔蛇 頭鱉身,膏主蛭刺」云云。今攷《廣州記》及《太平御覽》,止 云:「弔蛇頭龜身,膏至輕利」等語,並無所謂「蛇頭鱉身, 予膏主蛭刺」之說。蓋「弔」字似予,龜字似「鱉」,「至輕利」三 字,似主蛭刺,傳寫訛誤,陳氏遂承其誤耳。弔既龍種, 豈有鱉身。病中亦無蛭刺之證。其誤可知。今改正之。 精名紫稍花。

《集解》
[编辑]

陳藏器曰:裴淵《廣州記》云:「弔生嶺南,蛇頭龜身,水宿 亦木棲。其膏至輕利,以銅及瓦器盛之,浸出,惟雞卵 殼盛之不漏。其透物甚於醍醐,摩理毒腫大驗。」 蘇頌曰:「姚和眾《延齡至寶方》云:『吉弔脂出福建州,甚 難得,須以琉璃瓶盛之,更以樟木盒重貯之,不爾,則 透氣失去也』。」孫光憲《北夢瑣言》云:「海上人言:龍每生 二卵」,一為吉弔,多與鹿游,或於水邊遺瀝,值流槎則 枯著木枝,如蒲槌狀,其色微青黃,復似灰色,號「紫稍 花。」坐湯多用之。

李時珍曰:按裴、姚二說相同,則弔脂即吉弔脂無疑 矣。又陳自明《婦人良方》云:「紫稍花,生湖澤中,乃魚蝦 生卵於竹木之上,狀如糖潵,去木用之。」此說與孫說 不同。近時房中諸術,多用紫稍花,皆得於湖澤,其色 灰白而輕鬆,恐非真者,當以孫說為正。或云紫稍花 與龍涎相類,未知是否。

弔脂氣味一名弔膏[编辑]

有毒。

《主治》
[编辑]

陳藏器曰:「風腫癰毒,癮疹赤瘙,瘑疥痔瘻,皮膚頑痹, 踠跌折傷,內損瘀血,以脂塗上,炙手熱摩之,即透。」 蘇頌曰:「治聾耳,不問年月,每日點入半杏仁許,便瘥 出《延齡方》。」

紫稍花氣味[编辑]

甘溫無毒。

紫稍花主治[编辑]

李時珍曰:「益陽祕精,療真元虛憊,陰痿,遺精餘瀝,白 濁如脂,小便不禁,囊下濕癢,女人陰寒冷帶,入丸散 及坐湯用。」

又《和劑》玉霜丸。注云:「如無紫稍花。以木賊代之。」

《附方》
[编辑]

陽事痿弱:紫稍花、生龍骨各二錢,麝香少許,為末,蜜 丸梧子大。每服二十丸,燒酒下。欲解飲生薑甘草湯。 集簡方

陰癢生瘡:紫稍花一兩,胡椒半兩,煎湯溫洗數次即 愈。總微論

九香蟲部彙考[编辑]

釋名

黑兜蟲。本草綱目

圖缺

《本草綱目》。

《集解》
[编辑]

李時珍曰:「九香蟲產於貴州永寧衛赤水河中,大如 小指,頭狀如水黽身青黑色。至冬伏於石下,土人多 取之,以充人事。至驚蟄後即飛出,不可用矣。」

《氣味》
[编辑]

鹹溫無毒。

《主治》
[编辑]

李時珍曰:「膈脘滯氣,脾腎虧損,壯元陽。」

《發明》
[编辑]

李時珍曰:「《攝生方》烏龍丸治上證,久服益人。」四川何 卿總兵常服有效。其方用九香蟲一兩半生焙、車前 子微炒、陳橘皮各四錢、白朮焙五錢、杜仲酥炙,八錢 右為末,煉蜜丸梧子大,每服一錢五分,以鹽白湯或 鹽酒服,早晚各一服。此方妙在此蟲

蛣蟩部彙考[编辑]

釋名

《蜎》。爾雅      《蠉》。爾雅

《孑孑》。廣雅     《釘倒蟲》。爾雅翼

蛣蟩

蛣蟩

《爾雅》
[编辑]

《釋魚》
[编辑]

《蜎,蠉》。

《井中小蛣》蟩,赤蟲,一名「孑孑。」井中小赤蟲也。一名蜎,一名蠉,一名蛣蟩,又一名孑孑。《廣雅》云:「孑孑蜎」是也。

《淮南子》
[编辑]

《說林訓》
[编辑]

《水蠆》為蟌,孑孑為蚊,兔齧為螚。

《爾雅翼》
[编辑]

《蜎》
[编辑]

蜎蠉,井中小蛣。蟩,赤蟲,一名孑孑。此郭氏說也。今水 中小赤蟲,無足,其細如縷,長二、三分細,沙中有穴如 鍼孔,俗呼沙蟲。《莊子》井蛙之喻,「以還虷蟹與科斗,莫 吾能若虷」,謂此物。後鄭注《考工記》「剌兵欲無蜎」云:蜎 亦掉也,謂若井中蟲蜎之蜎,言若此蟲之蜎蜎擾擾 然,則此蟲亦好動矣。若孑孑則化蚊者,其大小長短 略與此相類,而色物不同。《淮南子》曰:「孑孑為蚊。」許叔 重曰:「孑孑結蠆,水上到跂。」蟲讀廉。二字疑予按《說文》:「『『孑 無右臂也』。一曰:單也,健也。孑無左臂也』。一曰:孑孑,短 也。」今孑孑,夏秋間積水惡濁則生之。其身既短,好聳 腰而上,群浮水際,遇人暫下,其行一曲一直,獨以腰 為力,若人無臂然。又終朝不已,若甚健者,故有孑孑 之名。孑又音吉,音厥,又九勿切,或為蛣蟩,字異而音 義同。俗又名釘倒蟲,即許氏到跂之義也。經日稍久, 則蛻而為蚊,足有文彩,白黑相間,慘於常蚊。葛稚川 之書曰:「蠛蠓之育於醯,芝檽之產於木,蛣蟩之滋於 污淤,翠蘿之秀於松枝,非彼四時所創匠也。言皆因 物成形,自無而有耳。」段成式曰:「水蛆,南方溪澗中多 此蟲,長寸餘,黑色,夏深變為蝱,螫人甚毒。此類長寸 餘而為蝱,則又大。」予別而論之,

蛣蟩部雜錄[编辑]

《文子下德》篇:「蜎飛蠕動,莫不依德而生。」

《易林》:「蜎飛蠕動,各有配偶。小大相保,咸得其所。」

豉蟲部彙考[编辑]

釋名

豉母蟲。本草綱目

圖缺

《本草綱目》。

《集解》
[编辑]

李時珍曰:「陳藏器《拾遺》有豉蟲,而不言出處形狀。按 葛洪《肘後方》云:『江南有射工蟲,在溪澗中射人影成 病。或如傷寒,或似中惡,或口不能語,或惡寒熱,四肢 拘急,身體有瘡,取水上浮走豉母蟲一枚,口中含之 便瘥,已死亦活。此蟲正黑如大豆,浮遊水上也。今有 水蟲,大如豆而光黑,即此矣。名豉母者,亦象豆形也』。」

《氣味》
[编辑]

有毒。

《主治》
[编辑]

陳藏器曰:「殺禽獸,蝕息肉,傅惡瘡。」

李時珍曰:「白梅裹含之,除射工毒
考證

地膽部彙考[编辑]

釋名

蚖青:本草綱目  青蠵。本草綱目

青虹:本草綱目  杜龍。本草綱目

圖缺

《本草綱目》。

《釋名》
[编辑]

陶弘景曰:地膽是芫青所化,故亦名蚖青。用蚖字者, 亦承誤耳。李時珍曰:「地膽者,居地中,其色如膽也。」按: 《太平御覽》引《爾雅》云:「地膽,地要青蠵也。」又引《吳普本 草》云:「地膽一名杜龍,一名青虹。」陶弘景以蠵字為蛙 字,音鳥媧切者,誤矣。宋本因之,今俱釐政也。

《集解》
[编辑]

經曰:「生汶山山谷。八月取之。」陶弘景曰:「真地膽,出梁 州。狀如大馬蟻,有翼。偽者是斑蝥所化,狀如大豆。大 扺療體略同,亦難得真耳。」蘇恭曰:「形如大馬蟻者,今 出邠州。三月至十月,草萊上采之,非地中也。狀如大 豆者,未見之。」陶亦浪證耳。韓保昇曰:「二月、三月、八月、 九月,草萊上取之,形倍黑色,芫青所化也。」李時珍曰: 今處處有之,在地中或牆石內。蓋芫青、亭長之類,冬 月入蟄者,狀如斑蝥。蘇恭未見,反非陶說非也。《本經》 別名芫青,尤為可證。既曰地膽,不應復在草萊上矣。 蓋芫青青綠色,斑蝥黃斑色,亭長黑身赤頭,地膽黑 頭赤尾,色雖不同,功亦相近。

《修治》
[编辑]

同《斑蝥》。

《氣味》
[编辑]

辛寒有毒。

《主治》
[编辑]

《本經》曰:「鬼疰,寒熱,鼠瘻,惡瘡死肌,破癥瘕,墮胎。」 《別錄》曰:「蝕瘡中惡肉,鼻中瘜肉,散結氣,石淋去子,服 一刀圭,即下。」

《藥性》曰:「宣,拔瘰𤻤,從小便中出,上亦吐出。又治鼻齆。」 李時珍曰:「治疝積疼痛。餘功同斑蝥。」

《發明》
[编辑]

蘇頌曰。今醫家多用斑蝥芫青。而稀用亭長地膽。蓋 功亦相類耳。李時珍曰。按《楊氏直指方》云。有。瘡顆 顆累垂,裂如瞽眼,其中帶青,由是簇頭,各類一舌,毒 深穿孔,男則多發於腹,女則多發於乳,或項或肩,令 人昏迷。急宜用地膽為君,佐以白牽牛、滑石、木通,利 小便以宣其毒。更服童尿,灌滌餘邪,乃可得安也。

《附方》
[编辑]

小兒氣痛:「地膽去翅足頭微炒、硃砂各半兩,滑石一 兩,為末」,每苦杖酒食前調服二錢,即愈。宣明

鼻中瘜肉:地膽生研汁灌之,乾者酒煮取汁。 又方: 「細辛、白芷等分為末,以生地膽汁和成膏,每用少許 點之,取消為度。」並聖惠

蟅蟲部彙考[编辑]

釋名

土鱉:本草綱目  《簸箕蟲》。本草綱目

《過街》。本草綱目  蚵《蚾蟲》。本草綱目

《地蜱蟲》。本草綱目

圖缺

《本草綱目》。

《釋名》
[编辑]

陶弘景曰:「形扁扁如鱉,故名土鱉。」

寇宗奭曰:「今人呼為簸箕蟲,亦象形也。」

李時珍曰:按:陸農師云:䗪逢申日則過街,故名過街。 《袖珍方》名蚵蚾蟲。《鮑氏方》名地蜱蟲。

《集解》
[编辑]

《別錄》曰:「生河東川澤,及沙中人家牆壁下,土中濕處。 十月采,暴乾。」

陶弘景曰:「形扁如鱉,有甲不能飛,小有臭氣。」

蘇恭曰:「此物好生鼠壤土中及屋壁下。狀似鼠婦而 大者寸餘,形小似鱉,無甲而有鱗。小兒多捕以負物 為戲。」

李時珍曰。處處有之。與燈蛾相牝牡。

《氣味》
[编辑]

鹹寒有毒。

甄權曰:「鹹,苦。」

徐之才曰:「畏皂莢、菖蒲、屋遊。」

《主治》
[编辑]

《本經》曰:「心腹寒熱洗洗,血積癥瘕,破堅下血閉,生子 大良《藥性》曰:「月水不通,破留血積聚。」

寇宗奭曰:「通乳脈。用一枚,擂水半合,濾服,勿令知之。」 李時珍曰:「行產後血積,折傷瘀血。治重舌、木舌、口瘡, 小兒腹痛、夜啼。」

《發明》
[编辑]

蘇頌曰:「張仲景治雜病方及久病積結,有大黃䗪蟲 丸,又有大鱉甲丸,及婦人藥並用之,以其有破堅下 血之功也。」

《附方》
[编辑]

大黃䗪蟲丸「治產婦腹痛,有乾血。用䗪蟲二十枚,去 足,桃仁二十枚,大黃二兩,為末,煉蜜杵和,分為四丸。 每以一丸,酒一升,煮取二合,溫服,當下血也。」張仲景方 木舌腫強塞口,不治,殺人,䗪蟲。炙五枚,食鹽半兩為 末,水二盞,煎十沸,時時熱含吐涎,瘥乃止。聖惠方 重舌塞痛:地鱉蟲和生薄荷研汁,帛包捻舌下腫處。 一名《地蜱蟲》也。鮑氏方

腹痛夜啼,䗪蟲炙芍藥、芎藭各二錢,為末,每用一字, 乳汁調下。聖惠方

折傷接骨:楊拱《摘要方》:「用土鱉焙存性為末,每服二 三錢,接骨神效。一方生者擂汁酒服。」 《袖珍方》:「用蚵 蚾即土鱉,六錢,隔紙砂鍋內焙乾,自然銅二兩,用火 鍛醋淬七次,為末。每服二錢,溫酒調下。病在上食後, 病在下食前,神效。」 董炳《集驗方》:「用土鱉陰乾一箇, 臨時旋研,入藥、乳香、沒藥、龍骨、自然銅火鍛醋淬,各 等分,麝香少許,為末。每服二分,入土鱉末,以酒調下。 須先整定骨乃服藥,否則接挫也。此乃家傳祕方,慎 之又可代杖。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本作品原文沒有標點。標點是人工智能程序古詩文斷句 v2.1創建,並且經由維基文庫用戶編輯改善的。本站用戶之編輯以知识共享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4.0协议(CC BY-SA 4.0)發佈。

歡迎各位持續修正標點,請勿複製與本站版權協議不兼容的標點創作。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