欽定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草木典/第130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博物彙編 草木典 第一百二十九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
博物彙編 第一百三十卷
博物彙編 草木典 第一百三十一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草木典

 第一百三十卷目錄

 女萎部彙考

  女萎圖

  爾雅釋草

  本草綱目女萎

 女萎部藝文

  女萎丸帖        晉王羲之

  辨漆葉青黏散方      宋蘇軾

 女萎部紀事

 女青部彙考

  本草綱目女青

 女菀部彙考

  女菀圖

  本草綱目女菀

 蚤休部彙考

  蚤休圖

  本草綱目蚤休

 蚤休部藝文

  紫河車         宋范成大

 蚤休部紀事

 防己部彙考

  防己圖

  本草綱目防己

草木典第一百三十卷

女萎部彙考[编辑]

釋名

熒。爾雅     委。爾雅

漆葉。後漢書   《女萎》。李當之

蔓楚。蘇恭

女萎圖

女萎圖

《爾雅》
[编辑]

釋草[编辑]

熒,委萎。音威

藥草也。「葉似竹,大者如箭竿,有節。葉狹而長,表白裏青,根大如指,長一二尺,可啖。」藥草也,一名熒,一名委,《本草》「女萎」、「萎蕤」,一名熒是也。葉似竹,大者如箭竿,有節。葉狹而長,表白裏青,根大如指,長一二尺,可啖。

《本草綱目》
[编辑]

女萎集解[编辑]

蘇恭曰:「女萎,葉似白斂,蔓生,花白子細。荊、襄之間名 為『女萎,亦名蔓楚。用苗不用根,與萎、蕤全別。今太常 謬以為白頭翁者是也』。」

李時珍曰。諸家誤以女萎解葳蕤。正誤見《葳蕤》下。

修治

《雷斆》曰:「凡采得,陰乾,去頭并白蕊,於槐砧上剉,拌豆 淋酒蒸之,從巳至未出,熬乾。」

氣味

辛溫無毒。

主治

李當之曰:「止下痢,消食。」

《唐本草》曰:「風寒灑灑,霍亂洩痢,腸鳴遊氣,上下無常, 驚癇寒熱,百病出汗。」

附方

久痢脫肛:「女萎切一升,燒熏之。」楊氏產乳方

𧏾下不止:「女萎、雲實各一兩,川烏頭二兩,桂心五錢, 為末,蜜丸梧子大」,每服五丸,水下,一日三服。肘後方 身體𤻤瘍斑駁,女葳膏:用魯國女葳、白芷各一分,附 子一枚,雞舌香、木香各二分,為末,臘豬脂七合和煎, 入麝香一錢,以浮石磨破,日擦之。古今錄驗方

女萎部藝文[编辑]

《女萎丸帖》
晉·王羲之
[编辑]

知足下哀感不佳,耿耿。吾下勢腹痛,小差,須用女萎 丸,得應甚速也。

《辨漆葉青黏散方》
宋·蘇軾
[编辑]

按:《嘉祐補注本草》女萎條注引陳藏器云:「女萎、萎蕤,二物同傳。陶云:同是一物,但名異耳。下痢方多用女萎,而此都無止洩之說,疑必非也。」 按:女萎蘇又於中品之中出之,云主霍亂、洩痢,腸鳴,正與陶注上品女萎相會如此,即二萎功用同矣,更非二物,蘇乃剩出一條。蘇又云:「女萎與萎蕤不同,其萎蕤一名玉竹,葉」 似竹,一名地節,為有節。《魏志·樊阿傳》:「青黏,一名黃芝,一名地節。此即萎蕤,極似偏精。」 本功:外主聰明,調血氣,令人強壯。和漆葉為散,主五臟,益精,去三蟲,輕身不老,變白,潤肌膚,暖腰腳。惟有熱不可服。晉嵇紹有胸中寒疾,每酒後苦唾,服之得愈。草似竹,取根、花葉,陰乾。昔華佗入山,見仙人服之,以告樊阿,服之百歲。

右。予少時讀《後漢書》《三國志、華佗傳》,皆云佗弟子樊 阿從佗求可服食益於人者,佗授以漆葉青黏散,漆 葉屑一升,青黏屑十四兩,以是為率。言久服去三蟲, 利五臟,輕體,使人頭不白。阿從其言,壽百餘歲。漆葉 處所皆有青黏,生於豐沛、彭城及朝歌。《魏志》注引佗 《別傳》云:「青黏,一名地節,一名黃芝。主理五臟,益精氣。」 本出於陝,入山者見仙人服之,以告佗,佗以為佳,輒 語阿,大祕之。近者人見阿之壽而氣力強盛,皆怪之, 遂責阿所服因醉亂誤道之。法一施,人多服者,皆有 大驗。而《後漢》注亦引佗《別傳》同此文,但黏字書「䴴」字, 相傳音女廉反。然今人無識此者,甚可恨惜。吾詳佗 文,恨惜不識之語,乃章懷太子賢所云也。吾性好服 食,每以問好事君子,莫有知者。紹聖四年九月十三 日,在昌化軍借《嘉祐補注本草》,乃知是女萎,喜躍之 甚。登即錄之,但恨陶隱居與蘇恭二論未決。恭,唐人, 今《本草》云《唐本》者,皆恭注也。詳其所論多立異,又殊 喜與陶公相反,幾至於罵者。然細考之,陶未必非,恭 未必是。予以謂隱居精識博物可信,當更以問能者, 若青黏便是萎蕤,豈不一大慶乎?過當錄此,以寄子 由同講求之。

女萎部紀事[编辑]

《後漢書華佗傳》:「彭城樊阿從佗求方可服食益於人 者,佗授以漆葉青䴴散,漆葉屑一斗,青䴴十四兩,以 是為率。言久服去三蟲,利五臟,輕體,使人頭不白。」阿 從其言,壽百餘歲。漆葉處所,而有青䴴生於豐沛、彭 城及朝歌間。

女青部彙考[编辑]

釋名

女青:本經    《雀瓢》本經

圖缺

《本草綱目》。

女青集解[编辑]

《別錄》曰:「女青,蛇銜根也。生朱厓。八月采,陰乾。」 陶弘景曰:「若是蛇銜根,不應獨生朱厓,俗用者是草 葉,別是一物,未詳孰是。《術》云:帶此一兩,則疫癘不犯, 彌宜識真者。」

又曰:「今市人用一種根,形狀如續斷莖葉,至苦,乃云 是女青,根出荊州。」

蘇恭曰:「此草即雀瓢也。生平澤。葉似蘿摩,兩相對,子 似瓢形,大如棗許,故名雀瓢。根似白,微莖葉並臭。其 蛇銜都非其類。」又《別錄》云:「葉嫩時似蘿摩,圓端大莖, 實黑。莖葉汁黃白」,亦與前說相似。若是蛇銜根,何得 苗生益州,根在朱厓,相去萬里餘也?蘿摩葉似女青, 故亦名雀瓢。

陳藏器曰:「蘿摩是白環,藤,《雀瓢》是女青,二物相似,不 能分別,終非一物也。」

汪機曰:蘿摩以子言,女青以根言,蛇銜以葉言,三者 氣味功用,大有不同。諸注因其同名雀瓢而疑為一 物,又因其各出州郡而復疑為二物。《本草》明言女青 是蛇銜根,豈可以根苗異地而致疑?如蘼蕪、芎藭所 產不同,亦將分為二物乎?如赤箭、徐長卿同名「鬼督 郵」,亦將合為一物耶?

李時珍曰:「女青有二:一是藤生,乃蘇恭所說似蘿摩者;一種草生,則蛇銜根也。蛇銜有大小二種,葉細者 蛇銜,用苗莖;葉大者為龍銜,用根。」故王燾《外臺祕要》 「龍銜膏,用龍銜根煎膏,治癰腫金瘡者」,即此女青也。 陳藏器言女青、蘿摩,不能分別。張揖《廣雅》言女青是 葛類,皆指藤生女青,非此女青也。《別錄》明說女青是 「蛇銜根」,一言可據。諸家止因其生朱厓,致疑非矣。方 土各有相傳不同爾,況又不知有兩女青乎。又《羅浮 山記》云:「山有男青似女青。」此則不知是草生藤生者 也。

根氣味

辛平有毒。

甄權曰:「苦,無毒,蛇銜為使。」

根主治

《本經》曰:「蠱毒逐邪惡氣,殺鬼瘟瘧,辟不祥。」

附方

人卒暴死:搗女青屑一錢,安咽中,以水或酒送下,立 活也。南嶽魏夫人內傳

吐利卒死。及大人小兒卒腹痛度青黑赤。不能喘息, 即急用女青末納口中,酒送下。子母祕錄

辟禳瘟疫:正月上寅日,搗女青末三角,絳囊盛繫帳 中,大吉。肘後方

女菀部彙考[编辑]

釋名

《女菀》        《女復》。廣雅

《白菀》:別錄    《織女菀》。別錄

《茆》。李時珍    羊鬚草。

女菀圖

女菀圖

《本草綱目》
[编辑]

女菀釋名[编辑]

李時珍曰。其根似女體柔婉。故名。

集解

《別錄》曰:「女菀,生漢中山谷或山陽。正月、二月采,陰乾。」 陶弘景曰:「比來醫方無復用之,復有白菀,似紫菀,恐 非此也。」

蘇恭曰:「白菀即女菀,有名,未用重出一條,故《陶說》疑 之。功與紫菀相似。」

寇宗奭曰:「女菀即白菀,非二物也。唐修《本草》刪去白 菀,甚合宜。」

李時珍曰:白菀,即紫菀之色白者也。雷斆言:紫菀白 如練色者,名羊鬚草,恐即此物也。

根氣味

辛溫無毒。

徐之才曰:「畏鹵鹹。」

根主治

《本經》曰:「風寒洗洗,霍亂洩痢,腸鳴上下無常處,驚癇 寒熱百病。」

《別錄》曰:「療肺傷,欬逆出汗,久寒在膀胱支滿,飲酒夜 食發病。」

發明

李時珍曰:「按葛洪《肘後方》載治人面黑令白方:用真 女菀三分,鉛丹一分,為末。醋漿服一刀圭,日三服。十 日大便黑;十八日面如漆;二十一日全白便止。過此 太白矣。年三十後不可服,忌五辛。孫思邈《千金方》:用 酒服男十日,女二十日,黑色皆從大便出也。」又《名醫 錄》云:「宋興國時,有女任氏,色美,聘進士王公輔,不遂」, 意,鬱久面色漸黑,母家求醫,一道人用女真散,酒下 二錢,一日二服,數日面貌微白,一月如故。懇求其方, 則用黃丹、女菀二物等分爾。據此,則葛氏之方,已試 有驗者矣。然則紫菀治手太陰血分,白菀手太陰氣 分藥也。肺熱則面紫黑,肺清則面白,三十歲以後則 肺氣漸減,不可復泄,故云「不可服之」也

蚤休部彙考[编辑]

釋名

《蚤休》。本草    蚩休。別錄

《螫休》。日華    紫河車。圖經

《重臺》。唐本草   《重樓金線》。唐本草

《三層草》:綱目   七葉一枝花:蒙筌 草、甘遂。李時珍  白甘遂。李時珍

蚤休圖

蚤休圖

《本草綱目》
[编辑]

蚤休釋名[编辑]

李時珍曰:「蟲蛇之毒,得此治之即休,故有蚤休」、「螫休 諸名。『重臺三層,因其葉狀也。『金線重樓,因其花狀也。 甘遂,因其根狀也。紫河車,因其功用也』』。」

集解

《別錄》曰:「蚤休,生山陽川谷及冤句。」

蘇恭曰:「今謂『重樓金線』」者是也。一名重臺,南人名為 「甘遂。」一莖六七葉,似王孫、鬼臼、蓖麻輩,葉有二、三層。 根如肥大菖蒲,細肌脆白。

韓保昇曰:「葉似鬼臼、牡蒙,年久者二、三重。根如紫參, 皮黃肉白。五月采根,日乾。」

《大明》曰:「根如尺二蜈蚣,大,如肥紫菖蒲。」

《蘇頌》曰:「即紫河車也。今河中、河陽、華鳳、文州及江淮 間亦有之。葉似王孫、鬼臼等,作二、三層。六月開黃紫 花,蕊赤黃色,上有金絲垂下。秋結紅子,根似肥薑,皮 赤肉白。四月、五月采之。」

寇宗奭曰:「蚤休無旁枝,止一莖挺生,高尺餘,顛有四、 五葉。葉有岐,似苦杖,中心又起,莖亦如是。生葉惟根, 入藥用。」

李時珍曰:重樓金線,處處有之。生於深山陰濕之地。 一莖獨上,莖當葉心。葉綠色似芍藥,凡二、三層,每一 層七葉。莖頭夏月開花,一花七瓣,有金絲蕊,長三、四 寸。王屋山產者,至五、七層。根如鬼臼、蒼朮狀,外紫中 白,有粘、糯二種。外丹家采制三黃、砂汞,入藥洗切焙 用。俗諺云:「七葉一枝花,深山是我家。癰疽如遇者,一」 似「手拈挐」是也。

根氣味

苦微寒,有毒。

《大明》曰:「冷,無毒。伏雄黃、丹砂、蓬砂及鹽。」

根主治

《本經》曰:「驚癇搖頭弄舌,熱氣在腹中。」

《別錄》曰:「癲疾癰瘡,除蝕,下三蟲,去蛇毒。」

《唐本草》曰:「生食一升,利水。」

大明曰:「治胎風手足搐,能吐泄瘰𤻤。」 李時珍曰:「去瘧疾寒熱。」

發明

《蘇恭》曰:「摩醋傅癰腫蛇毒有效。」

李時珍曰:「紫河車,足厥陰經藥也。凡《本經》驚癇、瘧疾、 瘰𤻤、癰腫者宜之,而道家有服食法,不知果有益否 也。」

附方

服食法:紫河車根以竹刀刮去皮,切作骰子大塊,麪 裹入瓷瓶中,水煮候浮,漉出凝冷,入新布袋中,懸風 處待乾,每服三丸,五更初面東念咒,井水下,連進三 服,即能休糧。若要飲食,先以黑豆煎湯飲之,次以藥 丸煮稀粥,漸漸食之。咒曰:「天朗氣清金雞鳴,吾今服 藥欲長生,吾今不饑復不渴,賴得神仙草有靈, 小兒」胎風。手足搐搦。用蚤休。即紫河車為末。每服半 錢,冷水下。衛生易簡方

慢驚發搐,帶有陽證者:白甘遂末即《蚤休》,一錢,栝樓 根末一錢,同於慢火上炒焦黃,研勻,每服一字,煎麝 香、薄荷湯調下。錢乙小兒方

中鼠莽毒:金線重樓根,磨水服,即愈。集簡方

咽喉穀賊腫痛:用重臺赤色者,川大黃、炒木鱉子仁、 馬牙硝半兩,半夏泡一分,為末,蜜丸芡子大,含之。聖惠 方

蚤休部藝文[编辑]

《紫河車》
宋·范成大
[编辑]

綠英吐弱線,翠葉抱修莖。矗如青旄節,草中立亭亭。 根有卻老藥,鱗皴友松苓。長生不暇學,聊冀病身輕。

蚤休部紀事[编辑]

元氏《掖庭記》:「帝為英英起采芳館於瓊華島內,設唐 人滿花之席,重櫻金線之衾,浮香細鱗之帳,六角雕 羽之屏。唐人,高麗島名,產滿花草,性柔,折屈不損,光 澤可佳,土人編之為席。」「重樓」,「金線,花名也,出長白山, 花心抽絲如金,長至四、五尺,每尺寸縛結如樓形,山 中人取以織之成幅。」

防己部彙考[编辑]

釋名

防己。本草    《解離》。本經

漢:防己:拾遺   木防己。圖經

《石解》。李時珍

防己圖

防己圖

《本草綱目》
[编辑]

防己釋名[编辑]

李時珍曰:按:東垣李杲云:「防己如險健之人,幸災樂 禍,能首為亂階。若善用之,亦可禦敵。」其名或取此義。 《解離言》其紋解也。

集解

《別錄》曰:「防己,生漢中川谷。二月、八月采根,陰乾。」 李當之曰:「其莖如葛蔓延。其根外白內黃,如桔梗,內 有黑紋,如車輻解者良。」

陶弘景曰:「今出宜都、建平。大而青白色,虛軟者好,黑 點木強者不佳,服食亦須之。」

蘇頌曰:今黔中亦有之,但漢中出者,破之,文作「車輻 解」,黃實而香,莖梗甚嫩,苗葉小類牽牛。折其莖,一頭 吹之,氣從中貫,如木通然。他處者,青白虛軟,又有腥 氣,皮皺,上有丁足子,名木防己。蘇恭言木防己不任 用,而古方張仲景治傷寒有增減,木防己湯及防己 地黃湯、五物防己湯、黃芪六物等湯。孫思邈治遺尿, 小便澀,亦有「三物木防己湯。」

陳藏器曰:如陶所說漢木二防己,即是根苗為名。

修治

《雷斆》曰:「凡使,勿用木條,色黃腥、皮皺、上有丁足子,不 堪用。惟要心有花文黃色者,細剉,以車前草根相對 蒸半日,曬乾取用。」

李時珍曰:「今人多去皮剉,酒洗,曬乾用。」

氣味

辛平無毒。

《別錄》曰:「苦溫。」

《吳普》曰:「神農:辛;黃帝、岐伯、桐君:苦,無毒;李當之:大寒。」 甄權曰:「苦,有小毒。」

張元素曰:「大苦、辛,寒。陰也,泄也。」

徐之才曰:「殷孽為之使。殺雄黃毒。惡細辛。畏萆薢、女 菀、鹵鹹。伏硝石。」

主治

《本經》曰:「風寒溫瘧,熱氣諸癇,除邪,利大小便。」

《別錄》曰:「療水腫風腫,去膀胱熱,傷寒熱邪氣,中風,手 腳攣急,通腠理,利九竅,止洩,散癰腫惡結,諸瘑疥癬 蟲瘡。」

甄權曰:「治濕風口面喎斜,手足拘痛,散留痰,肺氣喘 嗽。」

張元素曰:「治中下濕熱腫洩腳氣,行十二經。」

甄權曰:「木防己,主治男子肢節中風,毒風不語,散結 氣擁腫,溫瘧,風水腫,去膀胱熱。」

發明

陶弘景曰:「防己是療風水要藥。」

陳藏器曰:「治風用木防己,治水用漢防己張元素曰:「去下焦濕腫及痛,并泄膀胱火邪,必用漢 防己、草龍膽為君,黃蘗、知母、甘草佐之,防己乃太陽 本經藥也。」

李杲曰:「《本草》十劑云:『通可去滯,通草、防己之屬是也。 夫防己大苦寒,能瀉血中濕熱,通其滯塞,亦能瀉大 便,補陰瀉陽,助秋冬瀉春夏之藥也。比之於人,則險 而健者也。幸災樂禍,能首為亂階,然善用之,亦可敵 兇突險,此瞑眩之藥也,故聖人存而不廢。大抵聞其 臭則可惡,下咽則令人身心煩亂,飲食減少。至於十』」 二經有濕熱壅塞不通,及下注腳氣,除膀胱積熱而 庇其基本,非此藥不可,真行經之仙藥,無可代之者。 若夫飲食勞倦,陰虛生內熱,元氣穀食已虧,以防己 泄大便,則重亡其血,此不可用一也。如人大渴引飲, 是熱在上焦肺經氣分,宜滲泄,而防己乃下焦血分 藥。「此不可用二也。」外傷風寒,邪傳肺經,氣分濕熱而 小便黃赤,乃至不通,此上焦氣病,禁用血藥。此不可 用,三也。大抵上焦濕熱者,皆不可用。下焦濕熱流入 十二經,致二陰不通者,然後審而用之也。

實主治

《肘後方》曰:「脫肛,焙研,煎飲代茶。」

附方

「皮水胕腫,按之沒指,不惡風,水氣在皮膚中,四肢聶 聶動者,防己茯苓湯主之。」防己黃芪桂枝各三兩茯 苓六兩甘草二兩每服一兩,水一升,煎半升服,日二 服。張仲景方

「《風水》惡風汗出,身重脈浮,防己黃芪湯主之。」防己一 兩黃芪一兩二錢五分白朮七錢五分炙甘草半兩, 剉散每服五錢,生薑四片,棗一枚,水一盞半,煎八分, 溫服,良久再服。「腹痛加芍藥。」張仲景方

風濕相搏,關節沈痛,微腫惡風。方同上。

小便淋濇,三物木防己湯:用木防己、防風、葵子各二 兩,㕮咀,水五升,煮二升半,分三服。千金方 膈間支飲,其人喘滿,心下痞堅,面黎黑,其脈沈緊,得 之數十日。醫吐下之,不愈,木防己湯主之。虛者即愈。 實者,三日復與之,不愈,去石膏,加茯苓芒硝主之。用 木防己三兩,人參四兩,桂枝三兩,石膏雞子大十二 枚,水六升,煮二升,分服。張仲景方

傷寒喘急:防己、人參等分為末,桑白湯服二錢,不拘 老小。

肺痿喘嗽:漢防己末二錢,漿水一錢,煎七分,細呷。儒門 事親方

肺痿喀血多痰者,漢防己、葶藶等分為末,糯米飲每 服一錢。古今錄驗方

鼻衄不止:生防己末,新汲水服二錢,仍以少許㗜之。 聖惠方

霍亂吐利:防己、白芷等分為末,新汲水服二錢。聖惠方 目睛暴痛:防己酒浸三次,為末,每一服二錢,溫酒下。 摘元方

解雄黃毒:防己煎汁服之。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本作品原文沒有標點。標點是人工智能程序古詩文斷句 v2.1創建,並且經由維基文庫用戶編輯改善的。本站用戶之編輯以知识共享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4.0协议(CC BY-SA 4.0)發佈。

歡迎各位持續修正標點,請勿複製與本站版權協議不兼容的標點創作。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