欽定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藝術典/第008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博物彙編 藝術典 第七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
博物彙編 第八卷
博物彙編 藝術典 第九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藝術典

 第八卷目錄

 農部彙考六

  農政全書四農器圖譜一 耒耜圖說 犁圖說 櫌圖說 耙圖說 耖圖說

   勞圖說 撻圖說 磟碡圖說 礰礋圖說 瓠種圖說 耬車圖說 砘車圖說 耕槃

  圖說 牛軛圖說 秧馬圖說 钁圖說 臿圖說 鋒圖說 長鑱圖說 鐵搭圖說 杴

  圖說 鑱圖說 鏵圖說 鐴圖說 划圖說 劐圖說 農器圖譜二 錢圖說 鎛圖說

   耨圖說 櫌鉏圖說 耬鋤圖說 鐙鋤圖說 鏟圖說 耘盪圖說 薅馬圖說 銍圖

  說 艾圖說 鐮圖說 推鐮圖說 粟鋻圖說 䥛圖說 鏺圖說 刀圖說 鐁圖說

   斧圖說 鋸圖說 礪圖說 杷圖說 朳圖說 平板圖說 田盪圖說 輥軸圖說

  秧彈圖說 杈圖說 笐圖說 喬扦圖說 撘爪圖說 禾擔圖說 連耞圖說 刮板圖

  說

藝術典第八卷

農部彙考六[编辑]

《農政全書四》
[编辑]

《農器圖譜一》
[编辑]

王禎曰:「昔神農作耒耜以教天下,後世因之。佃作之 具雖多,皆以耒耜為始,然耕種有水陸之分,而器用 無古今之間,所以較彼此之殊效,參新舊以兼行,使 粒食之民生生永賴焉。」

耒耜

耒耜

《耒耜圖說》
[编辑]

耒,耜上勾木也。《易繫》曰:「神農氏作。斲木為耜,揉木為 耒。」《說文》曰:「耒,手耕曲木。從木推手。」《周官》:「車人為耒庛, 長尺有一寸。」鄭注云:「庛讀如棘刺之刺」,刺耒下前曲 接耜。則耒長六尺有六寸。其受鐵處,歟自其庛緣其 外,遂曲量之,以至於首,得三尺三寸。自首遂曲量之, 以至於庛,亦三尺三寸,合為之六尺六寸。若從上下 兩曲之內,相望如弦量之,只得六尺,與步相應。堅地 欲直庛,柔地欲勾庛。直庛則利推,勾庛則利發。倨勾 磬折,謂之中地。耜,臿也。《釋名》曰:「耜,齒也,如齒之斷物 也。」《說文》云:「耜,從木㠯聲。」徐鉉等曰:「今作耜。」《周官考工 記》:「匠人為溝洫,耜廣五寸,二耜為耦。一耦之伐,廣尺 深尺謂之𤰝。」鄭云:「古者耜一金,兩人併發之。其壟中 曰𤰝,𤰝上曰伐,伐之言發也。今之耜岐頭兩金,象古 之耦也。」賈公彥《疏》云:「古者耜一金者,對後代耜岐頭 二金者也。云今之耜岐頭者,後用牛耕種,故有岐頭 兩金耜也。耒耜二物而一事,猶杵臼也。」

犁

《犁圖說》
[编辑]

犁,墾田器。《釋名》曰:「犁,利也,利則發土絕草根也。冶金 而為之曰犁鑱,曰犁壁,斲木而為之曰犁底,曰壓鑱, 曰策額,犁、箭犁、轅犁、梢犁、評犁、建犁、槃木金凡十有 一事。耕之土曰墢,墢猶塊也。起其墢者鑱也,覆其墢 者壁也。故鑱引而居下,壁偃而居上。鑱之次曰策額, 皆貤然相戴。自策額達于犁底,縱而貫之曰箭。前如 桯而樛者曰轅,後如柄而喬者曰梢。轅有越加,箭可 弛張焉。轅之上又有如槽形,亦加箭焉。刻為綴,前高 而後庳,所以進退曰評」,進之則箭下入土也深,退之 則箭上入土也淺。評之上曲而衡之者曰建。建,楗也, 所以扼其轅與評。無是則二物躍而出,箭不能止。橫 于轅之前,末曰槃,言可轉也,左右繫以。乎轅軛之 後,末曰「梢」,中在手,所以執耕者也。鑱長一尺四寸,廣 六寸,壁廣長皆尺,微撱狹長也底長四尺,廣四寸,評底 過壓鑱二尺。策額減壓鑱四寸,廣狹與底同。箭高三 尺,評尺有三寸,槃《增評尺》七焉。建惟稱轅修九尺,梢 得其半,轅至梢中間掩四尺。犁之終始丈有二

櫌

《櫌圖說》
[编辑]

櫌槌塊器。《說文》云:「櫌摩田器。」晉灼曰:「櫌椎,塊椎也。」《呂 氏春秋》曰:「鋤櫌白梃,櫌椎也。」《管子》云:「一農之事,必有 一銍一椎,然後成為農。」今田家所制,無齒杷,首如木 椎,柄長四尺,可以平田疇,擊塊壤。又謂木斫,即此櫌 也。

人字耙

人字耙

{{{2}}}

{{{2}}}

《耙圖說》
[编辑]

耙又作爬,又謂渠《疏種蒔直說》云:「犁一耙六。」今日只 知犁深為功,不知耙細為全功。耙功不到,則土麤不 實,後雖見苗立根,根不俱著,土不耐旱,有懸死、蟲咬、 乾死等病。蓋耙遍數惟多為熟,熟則土有油土,四指 可沒雞卵為得。耙桯長可五尺,闊約四寸,兩桯相離 五寸許,其桯上相間各鑿方竅以納木齒,齒長六寸 許,其桯兩端木栝長可尺三,前梢微昂,穿兩木挶,以 繫牛軛鉤索。此方耙也。又有人字耙,鑄鐵為齒,《齊民 要術》謂之「鐵齒𨫒楱。」凡耙田者,人立其上,入土則深, 又當於地頭不時跂足,去所擁草木,根荄水陸俱必 用之。

耖

《耖圖說》
[编辑]

耖,疏通,田泥器也。高可三尺許,廣可四尺。上有橫柄、 下有列,以兩手按之,前用畜力輓行。一耖用一人、一 牛。有作連耖,二人二牛。特用於大田,見功又速。耕耙 而後用此,泥壤始熟矣。

勞

《勞圖說》
[编辑]

勞無齒耙也。但耙梃之間,用條木編之,以摩田也。耕 者隨耕隨勞,又看乾溼何如,但務使田平而土潤,與 耙頗異。耙有渠疏之義,勞有蓋摩之功也。《齊民要術》 曰:「疏,春耕尋手勞,秋耕待白背勞。」注云:「春多風,不即 勞,則致地虛燥。秋田㙷溼速勞,則恐致地硬。」又曰:「耕 欲廉,勞欲再。」今亦名勞曰摩,又名蓋。凡已耕耙欲受 種之地,非勞不可

撻

《撻圖說》
[编辑]

撻,打田篲也。用科木縛如埽篲,復加匾闊,上以土物 壓之,亦要輕重隨宜,用以打地,長可三四尺,廣可二 尺餘。古農法云:「耬種既過,後用此撻,使壟滿土實,苗 易生也。」《齊民要術》曰:「凡春種欲深,宜曳重撻。夏種欲 淺,直置自生。」注云:「春氣冷,生遲,不曳撻則根虛,雖生 輒死。夏氣熱而生速。曳撻遇雨必致堅垎,其春澤多」 者,或亦不須撻。必欲撻者,須待白背溼,撻則令地堅 硬故也。用曳打場面,極為平實。今人耬種後,唯用 砘車碾之。然執耬種者,亦須腰繫輕撻曳之,使壟土 覆種稍深也。或耕過田畝,土性虛浮,亦宜撻之。

磟碡

磟碡

《磟碡圖說》
[编辑]

《磟碡》又作碡陸龜蒙《耒耜經》云:「耙而後有磟碡焉, 有礰礋焉。自爬至礰礋,皆有齒。磟碡觚稜,而咸以木 為之,堅而重者良。」余謂磟、碡字皆從石,恐本用石也。 然北方多以石,南人用木,蓋水陸異用,亦各從其宜 也。其制長可三尺,大小不等,或木或石,刊木括之,中 受簨軸,以利旋轉。又有不觚稜混而圓者,謂混、軸俱 用畜力輓行,以人牽傍。打田疇土塊岱易為破爛, 及碾捍場圃間麥禾即脫稃穗,水陸通用之。

石礰

石礰

木礰

木礰

《礰礋圖說》
[编辑]

《礰礋》又作。礋與《磟碡》之制同,但外有列齒,獨用於 水田,破塊滓溷泥塗也。

瓠種

瓠種

《瓠種圖說》
[编辑]

《瓠種竅》:瓠貯種,量可斗許。乃穿瓠兩頭,以木箄貫之。 後用手執為柄,前用作觜。瓠觜中草莛通之以下其種瀉種于耕 壟畔。恐太深則致種于壟畔隨耕隨瀉,務使均勻。又犁隨掩過, 遂成溝壟。覆土既深,雖暴雨不至拍撻。暑夏最為能 旱,且便於撮鋤,苗亦鬯茂。燕趙及遼以東多有之。《齊 民要術》曰:「兩耬重耩,竅瓠下之,以批契,維腰曳之。」此 舊制。以今較之,頗拙于用,故從今法。寡力之家,比耕 耙耬砘易為功也。

耬車

耬車

《耬車圖說》
[编辑]

「耬車,下種器也。」《通俗文》曰:「覆種曰耬。一云耬犁,其金 似鑱而小。」《魏志略》曰:「皇甫隆為燉煌太守,民不知耕。 隆乃教民作耬犁,省力過半,得穀加五。」《崔寔論》曰:「漢 武帝以趙過為搜粟都尉,教民耕殖。其法三犁共一 牛,一人將之下種,輓耬皆取備焉,日種一頃。今三輔 猶賴其利。」自注云:「按三犁共一牛,若今三腳耬矣。」然 則耬之制不同,有獨腳、兩腳、三腳之異。若今燕、趙、齊、 魯之間多有兩腳耬。關以西有四腳耬,但添一牛,功 又連地。夫耬,中土皆用之,他方或未經見,恐難成造。 其制:兩柄上彎,高可三尺,兩足中虛闊,合一隴,橫桄 四匝,中置耬斗,其所盛種粒,各下通足竅,仍旁挾兩 轅,可容一牛,用一人牽,傍一人執耬,「且行且搖,種乃 自下。」此耬種之體用,今特《圖錄》。近有刱制下糞耬種, 於耬斗後,另置篩過細糞,或拌蠶沙耩時,隨種而下, 覆于種上,尤巧便也。今又名曰「種蒔」,曰「耩子」,曰「耬犁」, 習俗所呼不同,用則一也。

砘

《砘車圖說》
[编辑]

《砘》。音屯車砘,石碢也。以木軸架碢為輪,故名砘車。兩碢 用一牛,四碢,兩牛力也。鑿石為圓,徑可尺許,竅其中 以受機栝,畜力輓之,隨耬種所過,循壟碾之,使種土 相著,易為生發。然亦看土脈乾溼何如,用有遲速也。 《古農法》云:「耬種後用撻,則壟滿土實。」又有種人足躡 壟底,各是一法。今砘車轉碾溝壟特速,此後人所刱, 尤簡當也。

耕槃

耕槃

《耕槃圖說》
[编辑]

耕槃,駕犁具也。《耒耜經》云:「橫于犁轅之前。」末曰槃,言 可轉也,左右繫以乎軛也。耕槃舊制稍短,駕一牛 或二牛,故與犁相連。今各處用犁不同,或三牛四牛。 其槃以直木,長可五尺,中置鉤環,耕時旋擐犁首,與 軛相為本末,不與犁為一體,故復表出之。

牛軛

牛軛

《牛軛圖說》
[编辑]

牛軛。亦作軏服牛具也。隨牛大小制之。以曲木竅其兩 旁,通貫耕索,仍下繫鞅板,用控牛項。軛乃穩順,了無 軒側。《說文》曰:「軛,轅前木也。」

秧馬

秧馬

《秧馬圖說》
[编辑]

秧馬蘇文忠公序云:「余過廬陵,見宣德郎致仕曾君 安止出所作《禾譜》,文既溫雅,事亦詳實,惜其有所缺, 不譜農器也。予昔遊武昌,見農夫皆騎秧馬,以榆棘 為腹欲其滑,以楸梧為背欲其輕。腹如小舟,昂其首 尾,背如覆瓦,以便兩髀雀躍于泥中繫束槁其首以 縛秧,日行千畦,較之傴僂而作者,勞佚相絕矣。」《史記》: 「禹乘四載,泥行乘橇。」解者曰:「橇形如箕,擿行泥土。」豈 秧馬之類乎?

钁

《钁圖說》
[编辑]

钁劚,田器也,《爾雅》謂之。斫也。又云魯斫。《說文》云:「欘, 主以株除物根株也。」蓋農家開闢地土,用以斸荒。凡 田園山野之間用之者,又有闊狹大小之分,然總名 曰钁。

臿

《臿圖說》
[编辑]

臿,顏師古曰:「鍬也,所以開渠者。」或曰:削有所守也。《唐 韻》作「疀」,俗作。同作「插。」《爾雅》曰:謂之疀。《方言》云。「燕 之東北。朝鮮洌水之間謂之。」宋魏之間謂之鏵,或 謂之鍏。江淮南楚之間謂之臿,趙魏之間謂之喿,皆 謂鍬也,然多謂之臿。蓋古謂臿,今謂鍬,一器二名,宜 通用。《淮南子》曰:「禹之時,天下大水,禹執畚臿,以為民 先。」《前漢溝洫志》:《白渠歌》曰:「舉臿為雲,決渠為雨。」

鋒

《鋒圖說》
[编辑]

鋒,古農器也。其金比犁鑱小而加銳,其柄如耒,首如 刀鋒,故名鋒,取其銛利也。地若堅垎,鋒而後耕,牛乃 省力,又不乏刃。《古農法》云:「鋒地宜深,鋒苗宜淺。」《齊民 要術》云:「速鋒之地,恆潤澤而不硬。」注曰:「刈穀之後即 鋒茇,下令突起,則潤澤易耕。」又云:「苗高一尺,則鋒之 苗生壟平,鋒而不耩。」《農書》云:「無鐴而耕曰耩。」既鋒矣, 「固不必耩。蓋鋒與耩相類。今耩多用岐頭,若易鋒為 耩,亦可代也。近世農家不識此器,亦不知名,茲特錄其功用,知為不可廢也。」

長鑱

長鑱

《長鑱圖說》
[编辑]

長鑱,踏田器也。鑱比犁鑱頗狹,制為長柄,謂之長鑱。 杜工部《同谷歌》曰:「長鑱長鑱白木柄。」即謂此也。柄長 三尺餘,後偃而曲,上有橫木如拐,以兩手按之,用足 踏其鑱柄,後跟其鋒入土,乃捩柄以起墢也。在園圃 區田,皆可代耕,比於钁斸省力,得土又多。古謂之蹠 鏵,今謂之踏犁,亦耒耜之遺制也。《淮南子》曰:「伊尹之 興土工也,修腳者使之蹠。」音雙《鏵注》:「長腳者蹠鏵得土 多也。」

鐵搭

鐵搭

《鐵搭圖說》
[编辑]

鐵搭,四齒或六齒,其齒銳而微鉤,似杷非杷,斸土如 搭,是名「鐵搭。」就帶圓銎以受直柄,柄長四尺。南方農 家或乏牛犁,舉此斸地以代耕墾,取其疏利,仍就𨫒 楱塊壤,兼有杷钁之效。嘗見數家為朋工力,相傳日 可斸地數畝。江南地少土潤,多有此等人力,猶北方 山田钁戶也。

竹揚杴

竹揚杴

木杴

木杴

鐵刃杴

鐵刃杴

{{{2}}}

{{{2}}}

《杴圖說》
[编辑]

杴,臿屬,但其首方闊,柄無短拐,此與鍬臿異也。煆,鐵 為首,謂之鐵杴,惟宜土工。剡,木為首,謂之木杴,可。 穀物,又有鐵刃木杴。裁割田間堘埂。以竹為之者。淮 人謂之《竹揚》杴,與江浙颺去聲籃少異,今皆用之。

鑱

《鑱圖說》
[编辑]

鑱,犁之金也。《集韻》注:銳也。吳人云鐵犁,長尺有四寸, 廣六寸。陸龜蒙《耒耜經》曰:冶金而為之者曰犁。鑱,起 其墢者也。負鑱者底,底實于鑱中,工謂之鱉。肉底之 次曰壓鑱,皆貤然相戴。若剜土既多,其鋒必禿,還可 鑄接,貧農利之。

鏵

《鏵圖說》
[编辑]

鏵,《集韻》云:「耕具也。」《釋名》:「鏵,鍤類,起土也。」《說文》:「鏵作䒩, 兩刃鍤也。從木,象形。」宋魏作䒩。《集韻》:䒩作「鏵。」或曰削, 能有所穿也。又鏵刳,地為坎也。鏵與鑱頗異,鑱狹而 厚,惟可正用;鏵闊而薄,翻覆可使。老農云:開墾生田 宜用鑱,翻轉熟地宜用鏵。蓋鑱開生地著力易,鏵耕 熟地見功多。然北方多用鏵,南方皆用鑱,雖各習尚 不同。若取其便,則生熟異器,當以老農之言為法,庶 南北互用,鑱鏵不偏廢也。

鐴

《鐴圖說》
[编辑]

鐴,犁耳也,其形不一,耕水田曰「瓦繳」、曰「高腳」,耕陸田 曰「鏡面」、曰「碗口」,隨地所宜制也。

划

《划圖說》
[编辑]

划,俗又名鎊。《周禮》:「薙氏掌殺草,冬日至而耜之。」鄭元 謂「以耜測凍土而划之。」其刃如鋤而闊,上有深褲,插 于犁底。所置鑱處,其犁輕小,用一牛或人輓行。北方 幽、冀等處,遇有下地,經冬水涸,至春首浮凍稍甦,乃 用此器划土而耕。草根既斷,土脈亦通,宜春種麰麥。 凡草莽汙澤之地,皆可用之。蓋地既淤壤肥沃,不待 深耕,仍火其積草,而種乃倍收。斯因地制器,划土除 草,故名「划」,兼體用而言也。

劐

《劐圖說》
[编辑]

劐:《農桑輯要》云:「燕趙之間用之,如鑱而小,中有高脊, 長四寸許,闊三寸,插於耬足背上兩竅,以繩控于耬 之下桄其金入地三寸許,耬足隨瀉種粒。其種入土 既深,田亦加熟,劐所過猶小,犁一遍如古耦耕之法, 即一事而兩得也

《農器圖譜二》
[编辑]

王禎曰:「錢鎛《古耘器》,見於聲《詩》者尚矣,然制分大小, 而用有等差。揆而求之,其鋤耨、鏟盪等,皆其屬也。如 耬鋤、鐙鋤、耘爪之類,是其變也。至于薅馬、薅鼓,又其 輔也。倘度而用之,則知水陸之耘,事有大功利在矣。」

《錢圖說》
[编辑]

錢臣工詩曰:「庤乃錢鎛。」注:「錢,銚也。」《唐韻》作。器也,非 鍬屬也。茲度其制,似鍬非鍬,殆與鏟同。《纂文》曰:「養苗 之道,鋤不如耨,耨不如鏟。」鏟柄長二尺,刃廣二寸,以 划地除草。此鏟之體用,即與錢同。

鎛

《鎛說》
[编辑]

鎛耨別名也。《詩》曰:「其鎛斯趙,以薅荼蓼。」《釋名》曰:「鎛,迫 也,迫地去草也。」「《爾雅》疏」云:「鎛耨一器。或云鉏,或云鋤 屬。」嘗質諸《考工記》,粵獨無鎛,何也?粵之無鎛,非無鎛 也,夫人而能為鎛也。

耨

《耨圖說》
[编辑]

耨,除草器。《易》曰:「耒耨之利,以教天下。」《呂氏春秋》曰:「耨 柄尺,此其度也。其耨六寸,所以間稼也。」高誘注云:「耨, 耘苗也。六寸,所以入苗間。」《廣雅》又云:「定謂之耨。」《爾雅》 曰:「斪斸謂之定。」郭曰:「鋤屬。」《淮南子》曰:「摩蜃而耨。」蜃大蚌也 摩令利用耨此古農器也《纂文》曰:養苗之道,鋤不如耨。古農法云: 苗生葉以上,稍耨壟草,因隤其土,以附苗根。此耨之 功也。

耰鉏

耰鉏

《耰鉏圖說》
[编辑]

耰鉏耰為鉏柄也。《釋名》:鋤,助也;去穢助苗也。《說文》:「鋤, 立薅也。」夫鋤法有四:一次曰鏃,二次曰布,三次曰擁, 四次曰復鋤,則苗隨茲茂。其刀如半月,比禾壟稍狹, 上有短銎以受鋤鉤,鉤如鵝項,下帶深褲。皆以鐵為之以 受木柄,鉤長二尺五寸,柄亦如之。北方陸田,舉皆用 此。江淮間雖有陸田習俗,水種但用直項鋤頭。刃雖 鋤也,其用如斸,是名「钁鋤」,故陸田多不豐收。今表此 耰鉏之效,并其制度,庶南北通行

耬鋤

耬鋤

《耬鋤圖說》
[编辑]

耬鋤。《種蒔直說》云:「此器出自海壖,號曰耬鋤,耬制頗 同,獨無耬斗,但用耰鋤。鐵柄,中穿耬之橫桄,下仰鋤 刃,形如杏葉撮苗後用一驢帶籠觜輓之。初用一人 牽,慣熟,不用人,止一人輕扶,入土二三寸,其深痛過 鋤刀三倍,所辦之田,日不啻二十畝。今燕趙間用之, 名曰劐子。劐子之制,又小異於此。劐子第一遍即成」 溝子。穀根未成,不耐旱耬,鋤刃在土中,故不成溝子。 第二遍加擗土木鴈翅,方成溝子。其土分壅穀根,擗 土用木厚三寸,闊三寸,長八寸,取成三角樣,前為尖, 中作一竅,長一寸,闊半寸,穿于鐵鋤柄上,壓鋤刃上。 《韓氏直說》云:「如耬鋤過苗閭,有小豁不到處,用鋤理 撥一遍,即為全功也。」

鐙鋤

鐙鋤

《鐙鋤圖說》
[编辑]

「鐙鋤」,划草具也。形如馬鐙,其踏鐵,兩旁作刃甚利,上 有圓銎,以受直柄,用之划草,故名「鐙鋤。」柄長四尺,比 常鉏無兩刃角,不敢動傷苗稼根莖。或遇少旱,或熇 苗之後,壟土稍乾,荒薉復生,非耘耙耘爪所能去者, 故用此划除,特為健利。創此物者,隨地所宜,偶假其 形,而取便於用也。嘗見江東農家用之。

鏟

《鏟圖說》
[编辑]

鏟,《釋名》曰:「鏟,平削也。」《廣雅》曰:《纂文》曰:「養苗之道,鋤 不如耨,耨不如鏟。」鏟柄長二尺,刃廣二寸,以划地除 草,此古之鏟也。今鏟與古制不同,柄長數尺,首廣四 寸許,兩手持之,但用前進攛之,划去壟草,就覆其根, 特號敏捷。今營州之東,燕薊以北,農家種溝田者皆 用之。

耘盪

耘盪

《耘盪圖說》
[编辑]

「耘盪」,江浙之間新制之。形如木屐而實長尺餘,闊約 三寸。底列短釘二十餘枚,簨其上以貫竹柄,柄長五 尺餘。耘田之際,農人執之,推盪禾壟間草泥,使之溷 溺,則田可精熟。既勝杷鋤,又代手足。水田有手耘足耘況所 耘田,數日復兼倍。「嘗見江東等處農家,皆以兩手耘 田,匍匐水間,膝而行。前日曝於上,泥浸於下,誠可嗟

考證

薅馬

薅馬

《薅馬圖說》
[编辑]

「薅馬」,薅禾所乘竹馬也。似籃而長,如鞍而狹,兩端攀 以柔竹。農人薅草之際,乃寘于胯間,餘裳斂之于內 而上控于腰畔,乘之兩股既寬,行壟上不礙苗行,又 且不為禾葉所絆,故得專意摘剔稂莠,速勝鋤薅,殆 若秧馬之類,因名曰「薅馬。」

銍

《銍圖說》
[编辑]

銍穫,禾穗刃也。《臣工》《詩》曰:「奄觀銍艾。」《書禹貢》曰:「二百 里納銍。」《小爾雅》云:「截穎謂之銍。」截穎即穫也。據陸詩 釋文云:銍穫,禾短鐮也。《纂文》曰:江湖之間以銍為刈。 《說文》云:此則銍器,斷禾聲也,故曰銍。

艾

《艾圖說》
[编辑]

《艾穫》器,今之鐮也。《方言》曰:「刈,江准、陳楚之間謂之 鉊。」音昭或謂之「鍋。」音渠自關而西,或謂之「鉤」,或謂之「鐮」,或 謂之「鍥。」音結《詩》:「奄觀銍艾。」釋音「乂。」韻作「艾。」芟草亦作刈。 賈策:「若艾草菅。」注:「艾讀曰刈。」古艾從草,今刈從刀,宜 通用。

鐮

《鐮圖說》
[编辑]

鐮,刈禾曲刀也。《釋名》曰:「鐮,廉也。薄甚,所刈似廉。」《考工》 又作鎌。《風俗通》曰:「鐮刀,自揆積芻蕘之效。」然鐮之制 不一,有偑鐮,有兩刃鐮,有褲鐮,有鉤鐮,有鐮柌之鐮, 皆古今通用芟器也。

推鐮

推鐮

《推鐮圖說》
[编辑]

推鐮,斂禾刃也。如蕎麥熟時,子易焦落,故制此器,易 於收斂,形如偃月。用木柄,長可七尺,首作兩股短叉, 架以橫木約二尺許,兩端各穿小輪圓轉,中嵌鐮刃 前向,仍左右加以斜杖,謂之「蛾眉杖」,以聚所劖之物。 凡用則執柄就地推去,禾莖既斷,上以《蛾眉權》約之, 乃回手左擁成。以離舊地另作一行子,既不損,又 速於刀刈數倍,此推鐮體用之效也。

粟鋻

粟鋻

《粟鋻圖說》
[编辑]

粟鋻,截禾穎刃也。《集韻》云:「鋻,剛也。」其刃長寸餘,上帶 圓銎,穿之食指,刃向手內。農人收穫之際,用摘禾穗。 與銍鐮制不同,而名亦異,然其用則一,此特加便捷 耳。

䥛

《䥛圖說》
[编辑]

䥛似刀而上彎,如鐮而下直,其背指厚,刃長尺許,柄 盈二握。江淮之間恆用之。《方言》云:「自關而西謂之鉤, 江南謂之鍥。」鍥、䥛,《集韻》通用,又謂之彎刀,以刈草木, 或斫柴篠,或代鐮斧。一物兼用,農家便之。

鏺

《鏺圖說》
[编辑]

鏺,《集韻》云:「鏺,兩刃刈也。」其刃長二尺餘,闊可三寸,橫 插長木柄,內牢以逆楔。農人兩手執之,遇草萊或麥 禾等稼,折腰展臂,匝地芟之柄頭,仍用掠草杖,以聚 所芟之物,使易收束。太公《農器篇》云:「春鏺草棘。」又唐 有鏺麥殿,今人亦云「芟曰鏺。」蓋體用互名,皆此器也。

𠠫

𠠫

《𠠫刀圖說》
[编辑]

𠠫刀,《集韻》:與劙同。闢荒刃也。其制如短鐮,而背則加 厚。嘗見開墾蘆葦蒿萊等荒地,根株駢密,雖強牛利 器,鮮不困敗。故于耕犁之前,先用一牛引曳小犁,仍 置刃裂地,闢及一壟,然後犁鑱隨過覆墢,截然省力 過半。又有于本犁轅首裏邊就置此刃,比之別用人 畜,就省便也

鐁

《鐁圖說》
[编辑]

《鐁》。切草也凡造鐁,先鍛鐵為鐁,背厚可指許,內嵌鐁刃 如半月而長,下帶鐵褲,以插木柄,截木作碪,長可三 尺有餘,廣可四五寸。碪首置木簨,高可三五寸,穿其 中以受鐁。

斧

《斧圖說》
[编辑]

斧:《釋名》曰:「斧,甫始也。凡將制器,始以斧伐木,已乃制 之也。」《周書》曰:「神農作陶冶斧破木為耒耜、鋤耨,以墾 草莽,然後五穀興,其柄為柯。」然樵斧、桑斧,制頗不同。 樵斧狹而厚,桑斧闊而薄,蓋隨所宜而制也。今農耕 作之際,修拯佃具隨身尤不可闕者。

鋸

《鋸圖說》
[编辑]

鋸解截木也。《古史考》曰:「孟莊子作鋸。」《說文》曰:「鋸,槍唐 也。」《莊子》曰:「禮若亢鋸之柄。」又曰:「天下好智而百姓求 竭矣。」於是乎釿鋸制焉。《太公農器篇》云:「钁鍤斧鋸。」此 鋸為農器,尚矣。今接桑果不可闕者。

《礪圖說》
[编辑]

礪,磨刃石也。《書》曰:「揚州厥貢礪砥。」《廣志》曰:「礪石出首 陽山,有紫白粉色,出南昌者為最善。」《山海經》曰:「高梁 之山多砥礪。」《尸子》曰:「鐵使干越之工鑄之以為劍,而 勿加砥礪,則以刺不入,擊不斷,磨之以礱,加之以砥, 則刺也無前,擊也無下。」自是觀之,礪與弗礪,其相去 遠矣。今農器鐮斧䥛鏺之類,非礪不可,大小之家所 必用也。蔡邕《銘》曰:「木以繩直,金以沛剛。必須砥礪,就 其鋒鋩。」

穀杷

穀杷

{{{2}}}

{{{2}}}

小杷

小杷

耘杷

耘杷

{{{2}}}

{{{2}}}

《杷圖說》
[编辑]

杷,鏤。器也。《方言》云:「宋魏間謂之渠拏,或謂之渠疏。 直柄橫首,柄長四尺,首闊一尺五寸,列鑿方竅,以齒 為節。」夫畦畛之間,搜剔塊壤,疏去瓦礫,場圃之上,摟 聚麥禾,擁積鞂穗,此蓋農之功也。後有穀杷,或謂透 齒杷,用攤曬穀。又耘杷,以木為柄,以鐵為齒,用耘稻 禾。竹杷,場圃樵野間用之。

朳

《朳圖說》
[编辑]

朳,無齒杷也。所以平土壤,聚穀實。《說文》云:「無齒為朳。」 《禾譜》字作戛。周生烈曰:夫忠蹇朝之杷朳,正人國之 掃篲。秉杷執篲,除凶掃穢,國之福,主之利也。杷朳之 為器也,見于書傳,至今不替,其用為不負紀錄矣。

平板

平板

《平板圖說》
[编辑]

「平板平摩」種秧泥田器也。用滑面木板,長廣相稱,上 置兩耳繫索,連軛駕牛,或人拖之。摩田須平,方可受 種,即得放水,浸漬勻停,秧出必齊。田家或仰坐凳代 之,終非本器。

田盪

田盪

《田盪圖說》
[编辑]

田盪均泥,田器也。用叉木作柄,長六尺,前貫橫木五 尺許,田方耕耙,尚未勻熟,須用此器平著其上盪之, 使水土相和,凹凸各平,則易為秧蒔。《農書種植篇》云: 「凡水田渥漉精熟,然後踏糞入泥,盪平田面,乃可撒 種。」此亦盪之用也。夫田盪與耘盪,字同音異,所用亦 各不類,因辯及之。

輥軸

輥軸

《輥軸圖說》
[编辑]

「輥軸」,碾草木軸也。其軸木徑可三四寸,長約四五尺, 兩端俱作轉簨挽索,用牛曳之。夫江淮之間,凡所種 稻田,其草禾齊生並出,則用此輥碾,使草禾俱人泥 內,再宿之後,禾乃復出,草則不起。又嘗見一方稻田, 不解插秧,唯務撒種,卻于軸間交穿板木,謂之「鴈翅」, 狀如礰礋而小,以輥打水土成泥,就碾草禾如前,江 南地下易于得泥,故用「輥軸。」北方塗田頗少,放水之 後,欲得成泥,故用鴈翅輥打,各隨地之所宜用也。

秧彈

秧彈

《秧彈圖說》
[编辑]

《秧彈》。平聲秧壟以𥰓為彈,彈猶弦也,世呼《船牽》。去聲曰:「彈」, 字義俱同。蓋江鄉櫃田內平而廣,農人秧蒔漫無準 則,故制此長𥰓,掣于田之兩際,其直如弦,循此布秧, 了無欹斜,猶梓匠之繩墨也。

杈

《杈圖說》
[编辑]

杈。如加切箝禾具也。揉木為之。通長五尺。上作二股。長 可二尺。上一股微短。皆形如彎角。以取禾。也。又 有以木為榦,以鐵為首,二其股者,利如戈戟,唯用叉 取禾束,謂之《鐵禾杈》。

笐

《笐圖說》
[编辑]

笐架也。《集韻》作。竹竿也。或省作「笐。」今湖湘間收禾, 並用笐架懸之,以竹木構如屋狀。若麥若稻等。稼穫 而音繭之,悉倒其穗,控于其上。久雨之際,比于積垛, 不致鬱江南上雨下水,用此甚宜。北方或遇霖潦, 亦可倣此,庶得種糧,勝于全廢。今特載之,冀南北通 用。

喬扦

喬扦

《喬扦圖說》
[编辑]

《喬》扦:音千挂禾具也。凡稻皆下地沮溼,或遇雨潦,不無 渰浸。其收穫之際,雖有禾稈,不能臥置,乃取細竹長 短相等,量水淺深,每以三莖為數,近上用𥰓縛之,叉 于田中,上控禾把。又有用長竹橫作連脊,挂禾尤多。 凡禾多則用笐架,禾少則用「喬扦。」雖大小有差,然其 用相類,故并次之

撘爪

撘爪

《撘爪圖說》
[编辑]

撘爪上用鐵鉤帶榜,中受木柄,通長尺許,狀如彎爪, 用如爪之撘物,故曰「撘爪。」以檈草禾之束,或積或擲, 日以萬數,速于手挈,可謂智勝力也。

禾擔

禾擔

《禾擔圖說》
[编辑]

禾擔,負禾具也。其長五尺五寸,剡匾木為之者,謂之 「軟擔」;斫圓木為之,謂之「楤擔。」集韻云楤音聰尖頭擔也匾者宜負 器與物;圓者宜負薪與禾。《釋名》曰:「擔,任也,力所勝任 也。」凡山路巇嶮或水陸相半、舟車莫及之處,如有所 負,非擔不可。

連耞

連耞

《連耞圖說》
[编辑]

《連耞》。古牙切擊禾器《國語》曰:「權節其用,耒耜耞殳。」耞拂也以 擊草《廣雅》曰:「拂謂之架。」《說文》曰:「拂,架也。拂,擊禾連架。」《釋 名》曰:「架,加也,加杖于柄頭,以撾穗而出穀也。」其制,用 木條四莖,以生革編之,長可三尺,闊可四寸。又有以 獨梃為之者,皆于長木柄頭造為擐軸,舉而轉之,以 撲禾也。

刮板

刮板

《刮板圖說》
[编辑]

「刮板」,划土具也。用木板一葉,闊二尺許,長則倍之。或 煆鐵為舌板,後釘直木二莖,高出板上,概以橫柄。板 之兩傍係一鐵鐶,以擐曳索,兩手推按,或人或畜輓 行,以划壅腳土。凡修閘壩,起堤防,填污坎,積丘垤,均 土壤,治畦埂,疊場圃,聚子粒,擁糠籺,除瓦礫,雖若乏 用,然農家之事居多也。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本作品原文沒有標點。標點是人工智能程序古詩文斷句 v2.1創建,並且經由維基文庫用戶編輯改善的。本站用戶之編輯以知识共享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4.0协议(CC BY-SA 4.0)發佈。

歡迎各位持續修正標點,請勿複製與本站版權協議不兼容的標點創作。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