欽定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藝術典/第108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博物彙編 藝術典 第一百七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
博物彙編 第一百八卷
博物彙編 藝術典 第一百九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藝術典

 第一百八卷目錄

 醫部彙考八十八

  脈法十八

  彭用光太素脈訣肝脈見喜 肝脈見貴 肝脈升沈流利者 肝脈清濁

   心脈清濁 肺脈清濁 腎脈清濁 脾脈清濁 肝脈見煞 肝脈主災 肝脈見夢

  春見肝脈 夏見肝脈 秋見肝脈 冬見肝脈 定流年春脈則例 春月順時節宣 心

  部總論脈訣 心脈見貴 心脈見聰慧 心脈見災 心脈見官災父母患 心脈見孤獨

   心脈見孤貧 心脈見憂驚 心脈見婦人淫亂 心脈主病死 春見心脈 心脈見病

  死 夏見心脈 秋見心脈 冬見心脈 定流年夏脈則例 夏月順時節宣 肺脈見貴

   肺脈見夢 肺脈見父貴 肺脈見凶 肺脈見喜夫婦順 肺脈主賤好外遊 肺脈主

  刑憲 肺脈主無德 肺脈見妻高 肺脈見孝服 春見肺脈 夏見肺脈 秋見肺脈

  冬見肺脈 定流年秋脈則例 秋月順時節宣 腎脈見喜 腎脈見貴 腎脈見壽長

  腎脈見喜孕 腎脈見仕祿及短壽 腎脈見才智 腎脈見情慾之喜 腎脈見福壽 腎

  脈見災并疾病 腎脈見淫重 腎脈見博學無成 腎脈見末年多災 腎脈見病訟 腎

  脈見死災 腎脈與命門見奴僕車馬吉凶 腎與命門見官符失財大災 腎脈不宜妻妾

   腎脈主不利親子 腎脈見病厄壽促 腎脈見修養長壽修短 春見腎脈 夏見腎脈

   秋見腎脈 冬見腎脈 定流年冬脈則例 冬月順時節宣 脾脈總論 脾脈見喜

  脾脈見成才能仕祿 脾脈見性巧無祿位 脾脈妻貴壽 脾脈見賤 脾脈見災危 脾

  脈見犯土災病 脾脈見惡死 脾脈見死家宅不安 脾脈見仕祿 脾脈見理奧 脾脈

  見祟 脾脈總論 春見脾脈 夏見脾脈 秋見脾脈 冬見脾脈 定流年四季脈則例

   定六親 定性多怒 尅定災年 逐年小限 論五運行年生尅 五運六氣論 陰陽

  反證 陰陽交衝 大驚脈 推三學堂 分九品官格 推官出身 武官格局 公相脈

   將相脈 推心部脈官祿 推腎部脈祿喜 推六脈出宮重交圖 推遷移脈法 老病

  脈 少年脈 論富貴官高 尺部脈 心部尅應 肝部尅應 腎部尅應 肺部尅應

  脾部尅應 推天元太素四季災禍吉凶式 診女子太素 論女子脈貴賤 論婚姻生尅

  男女財產嫁貲成敗 婦人脈 論婦人懷孕 論生產 論產難吉凶 論夢多奇怪預彰

  吉凶并刑尅 論女子貴格 論女子富格 論女子淫蕩 論女人賤 女人貞潔脈 室

  女思不遂 女思淫癆瘵脈 推女子少男多女 推先男後女 定雙生男女 定遺腹生

  子脈 論男女貴賤壽夭脈 太素歲運所屬五臟之圖

藝術典第一百八卷

醫部彙考八十八[编辑]

脈法十八[编辑]

《明彭用光太素脈訣》
[编辑]

《肝脈見喜》
[编辑]

弦脈由來本是肝,貴占憑此亦偏歡。亥卯未來多利 益,寅卯天恩及轉官。

少陽、厥陰,主功名貴達,顯耀喜慶,全在此宮。

《肝脈見貴》
[编辑]

要知職位膽中看。勻緩分明又在肝。診得弦長終是 貴。細沈定是主孤寒。

膽氣均勻即有官,少年仕路恐難攀。若心部洪勻相生主少年發達 中年決定封侯印,名利文章一世安。

《肝脈升沈流利者》即印綬官之貴祿中年榮顯
[编辑]

甲乙來而動更弦,為人尊重有威權。若還三按都無 斷,官高三品一生賢。

甲乙太過細尋之,先拋頭女與頭兒。卻有文章多藝 學,中年破敗各東西。

要知職位少陽看,少陰洪應用心觀,少年金榜及高 第,至老人稱號長官。

初年發科,必手少陰寸部洪柔,與少陽相生方顯貴。

厥陰指下盡來長,少陽之脈異尋常。《紫誥》定承辰戌 裡,中年決定佐朝堂。

少陽之下最和柔,木到陰宮水順流。無制不弦所以不悠久也為 官只是多閑訟,居到朝堂便好休。

定居職位膽為先,指下弦長珠顆圓,此脈若當春季 仲,更兼及第在初年。

無珠力弱惟一陰,處世驅馳只是沈。常見一弦宜晚 發,寅申巳亥不相應。

三部寬長是上賢,更於膽脈帶長弦。豁然應指如龍 動,翊贊明君萬萬年。

脈來弦緩更分明。須信為官顯大名。更得寬長來不 澀。終身榮貴作公卿。

《肝脈清濁》
[编辑]

肝脈輕清貴祿榮,堂堂儀貌足人情。數分三八應亨 泰,恭謹尤加目秀清。

肝脈重濁性何如,狠毒無情騃不移。不是脈中無貴 氣,奈何生骨欠清奇。

《心脈清濁》
[编辑]

春見夏體同

心脈輕清應在神,聰明接物廟堂人。旺看丙丁無凝 滯,四七年來貴顯身。

心脈重濁主無神,性僻情乖終殺身,眼視不明終舌 短,夭亡難得侍雙親

《肺脈清濁》
[编辑]

春見秋體同

肺脈輕清號俊才,皮膚潤澤善恢諧。看看四九聲名 顯,武略功勳蹈帝。 肺脈重濁人無義,性格貪淫禮更疏,貧賤一生無別 事,殺因臨忿損身軀。

《腎脈清濁》
[编辑]

春見冬體同

腎脈輕清智巧多,待人處事更慈和,清吉調暢無憂 滯,一大相逢貴奈何。

腎脈重濁最無情。少智多愚主賤貧。此部若無清一 點。平生那得見光榮。

《脾脈清濁》
[编辑]

春見四季同

脾脈輕清氣象高,為人尊重更英豪。數逄戊己須榮 顯,晚節身安壽筭遙。

脾家重濁主風狂,無信欺人命不長,縱是左心清應 指,也應濁富不賢良。

《肝脈見煞》
[编辑]

肝微并澀兼沈滯,凡病如斯更莫醫,尚有破財人不 足,骨肉分離事可知。

《肝脈主災》
[编辑]

本部看看更動遲,須言災病莫狐疑。頻頻舉按還無 應,夏至災來骨肉離。

震臟本來動滑芤,破財詞訟足心憂。如毛壽夭分明 斷,密地心思不到頭。

甲乙如毛命不長,浮滑芤來事可傷,破財詞訟多憂 險,及到中年在外鄉。

《甲乙》分明指下遲,少年多病實難醫。若還舉按仍無 力,定須家破主人離。

甲乙全然指下沈,中心忒忒怕災臨。若無火氣來相 應,奴婢逃走定難尋。

三部按時但是弦,須知忿怒急連天。忽然浮大來無 息,亦是憂驚事到𦆑。

《肝脈見夢》
[编辑]

肝實頻來指下寬,夢松高樹又登山。如虛若在木中 立,或在深林暗昧間。

《春見肝脈》
[编辑]

肝脈沈弦,四十至者,位至三公。

春中得木是權期,柔更長條喜應時。若見火來居此 位,清明時節福相隨。

《夏見肝脈》
[编辑]

夏得木位定無疑,金來尅木哭妻兒。若到火宮便逢 喜,但言二七九方知。

《秋見肝脈》
[编辑]

木部之中忌金來,父母須防定有災,水來相救無大 厄,相生相順福之媒。

《冬見肝脈》
[编辑]

木到水位喜為先,來扶水位喜相連。望後即無三五 至,一陽之後定官遷。

《定流年春脈則例》
[编辑]

木內火來時,欣然事可宜,居官加祿位,求財萬倍歸。

「木內火來者,乃春該木旺而主事也。足厥陰經」 中見手少陰經,即子母相生而相逢,豈不欣欣然而可樂乎?所以居官必陞,求財必倍,家門有喜慶吉祥之事也。

《春月順時節宣》
[编辑]

《內經》曰:「春月陽氣閉藏於冬者,漸發於外,故宜發散 以暢陽氣。」故又曰:春三月,此謂發陳,天地俱生,萬物 以榮,夜臥蚤起,廣步於庭,被髮緩形,以使志生,生而 勿殺,予而勿奪,賞而勿罰,此春氣之應,養生之道也。 逆之則傷肝,夏月寒變,故人當二月以來,摘取東引 桃枝葉各一握,水三升,煎取二升以來,蚤朝空心服 之,即吐卻心膈痰飲,宿熱即除,不為害。春深稍宜和 平將息,綿衣晚脫,不可令背寒即傷肺,鼻塞咳嗽。但 覺熱即去之,覺冷即加之,加減俱在早起之時。若於 食後日中,恐致感冒風寒。春不可衣薄,令人傷寒霍 亂,消渴頭痛。春凍未泮,衣欲下厚而上薄也。大風大 雨,皆宜避之。《東垣》曰:「木在時為春,在」人為肝,在天為 風。風者,無形之清氣也,其時脈當弦,而六部俱見於 本脈之中,又必緩於四至五至,是謂有胃氣。《脈經》云: 「阿阿緩若春楊柳。」此是脾家居四季,夏秋冬效此。善 調者,百疾不生。間有失調,或傷冬寒,至春發為溫熱 之病,故曰:寒受熱邪,名日傷寒。以左脈浮緊辨是。若 當春傷風,即病左脈浮緩辨是。又有飲食不節,房室 勞役過度,則為內傷發熱之證,當以右脈盛大辨是, 治法詳後。《素問》云:「春傷於風,夏生飱泄。《潛谿論》曰:『慎 起居,忍嗜慾,薄滋味,行陰騭』」,所以卻病延年益壽云。

以上「春《太素》脈。」

《心部總論脈訣》
[编辑]

脈來寬緩更逢春。不作賢人亦貴身。更若弦洪來不滯。須知超顯異群倫。

心為一生之主,乃君尊之位也。《登科文》明,吉凶發。《清貴》全在此宮,

心脈之中見土來,得財喜慶又添財,更加洪滑時時 動,出去求財必得回。

心脈均勻指下來,平生不滯更無災。年紀定逢二七 至,常流妻妾一懷胎。

春得洪弦喜慶培,但看春夏喜須來,若非輔職并婚 娶,即是生兒定有財。

當春心脈見洪弦,看取清明節候邊。君子輔官多喜 慶,脈來寬緩一生賢。

《心脈見貴》
[编辑]

得二數,為「伊傅」 ,得三數,為文章。忠孝純全,乃「成德君子。」

《弦秀》是文官,緊是武官。

心脈分明弦秀洪,此人必定作三公。更尋三按俱無 斷,至老須持國柄隆。

弦秀洪帶緩,不實不虛者,大貴。

心脈分明緩細頻,先看粗澀後調勻。雖然今日為貧 士,異日興隆是貴人。

主三十歲後發科甲,平人發富。

《心脈見聰慧》
[编辑]

心脈生時緊又長,一生勞碌費心腸。若見勻洪井秀 潤,儀容體貌必文章。

《心脈見災》
[编辑]

心脈緊數出公私。沈細更加婦女低。口舌臨門三七 內。但宜防慎密關機。

心宮滑實不調勻,性毒人嫌狡詐心,必定官災刑害 至,若逢結脈定增驚。

驚憂之脈起於心,散數微浮去復沈,相尅顛狂投指 亂,更將急緩定災迍。

息數狂投洪散來,勞心撩亂暗思推。眼前盡是攢眉 事,怎奈星辰不護台。

忽然無脈少精神。須有憂疑驚恐深。天性沉吟多毒 害。要知心脈似棘林。

《心脈見官災父母患》
[编辑]

丙丁沈滑最堪憂,官事常常不得休。父母更防殘疾 死,他年必定走他州。

《心脈見孤獨》
[编辑]

心脈頻來息不加,更來衰氣實參差,為人至老常孤 獨,子死妻亡自主家。

《心脈見孤貧》
[编辑]

心脈頻來指下粗。太陰無力一身孤。若還見水少浮 滑。女為婢妾子為奴。

《心脈見憂驚》
[编辑]

面赤紫紅三部數,狂言亂語如邪神,忽然實大并帶 滑,險怪虛驚不慢陳。

《心脈見婦人淫亂》
[编辑]

欲識佳人一寸心,關前散亂及浮沈。枉將山岳為盟 誓,不是幽居獨展衾。

《心脈主病死》
[编辑]

心脈濡弱細尋之,年內須防厄更危,若是伏遲須是 死,分明洞斷莫狐疑。

《春見心脈》
[编辑]

心來木本兩相隨,必是須招異姓兒。若是水來居本 位,其人憂事見災危。

水來火部相尅,所以「災生。」

《心脈見病死》
[编辑]

丙丁微來更沈遲,得病今年早怨誰。若是似毛終是 死,教君千萬莫求醫。

《夏見心脈》
[编辑]

火來事大也難猜,須有驚憂定見災。便是沈微災必 至,家中人死淚衣衫。

《秋見心脈》
[编辑]

火旺相逢金位居,為官失職禍相隨。莫教金火來相 尅,不見青天如是悲。

《冬見心脈》
[编辑]

冬見心脈不相宜。遭枷下獄鎖相隨。若還遠近行他 事。此脈多憂定見非。

《定流年夏脈則例》
[编辑]

「火中如見土」夏喜足文才洪緩,當時應無,求財自來。

「火中見土」 者,手少陰經中見足太陰經,乃子母相生之理。兼夏該心火旺相管事而得洪緩,足太陰子戀其母,豈不吉慶亨嘉?凡事皆順,官必陞遷,財祿大旺也。

《夏月順時節宣》
[编辑]

《內經》曰:「夏月人身陽氣發外,伏陰在內,是脫精神之 時,特忌下利,以泄陰氣。故又曰:『夏三月,此謂蕃秀。天 地氣交,萬物華實,夜臥蚤起,無厭於日,使志無怒,使 華英成秀,使氣得洩,若所愛在外,此夏氣之應,養長 之道也。逆之則傷心,秋為痎瘧』。」故人常宜宴居靜坐節減嗜慾,調和心志。此時心旺腎衰,精化為水,至秋 乃凝。尤須保嗇,以固陰氣。常食熱物,使腹中溫煖。生 瓜果茄水冰冷淘粉粥蜂蜜尤不可食,食多秋時必 患痢瘧。勿以冷水沐浴洗手而淋背,使人得虛熱眼 暗,筋脈厥逆,霍亂轉筋,陰黃之疾。勿當星露風臥勿 眠中,使人揮扇汗體,毛孔開展,風邪易入,犯之使人 患風痹不仁,手足不遂,言語蹇澀之疾,年壯不覺為 害,亦種病根,氣衰之人,如桴鼓應響矣。酷暑尤宜思 之。凡夏不宜極涼,極涼則心浥浮寒,而秋冬肺與腎 有沈滯之患,然大熱亦有所當避。《素問》曰:「夏傷於暑, 秋必痎瘧,慎者卻之。」其或春傷於風,清氣在下,至長 夏而飱泄者,則右關足陽明、太陰之脈弦緊大,辨之。 又夏至傷冒暑者,則左脈微虛弱而身熱,辨之或脈 伏者,此手少陽與胃應也,則霍亂吐瀉、轉筋,四肢厥 冷,身無疼痛,治法詳後。乃心火旺,六部脈該,微洪於 本部而緩也。經曰:夏傷於暑,秋必痎瘧。《潛谿論》曰:「夏 至一陰生,當節嗜慾也。」

以上夏太素脈

《肺脈見貴》
[编辑]

庚辛忽見滑實來,一生剛氣有文才。如逢撞指來相 應,定折天邊桂子回。

《頴悟登科》,聰明黃甲,親屬全在手陽明太陰浮澀取法。

《五至》如珠登第貴,朝廷常傍赭黃袍。均勻滿指實而 有,行短猶兼壽不牢。

三台華蓋要輕浮。緩澀輕毛事必投。五十動中無實 大。丈夫高折桂枝秋。

夫肺者,華蓋也,輕指所得。《又》云:指下無實大脈者,及第也。如有實大。皆常流也。

登科須要肺浮輕,本部調勻顯蚤榮。緩細分明無斷 數,佇看金榜掛聲名。

太白金星位正西,脈來浮澀不須疑。中間秀潤須相 合,刑名兵柄盡成威。

西方肺脈要推詳,下指洪緊又無長。塞外不為將軍 主,中年也作紫薇郎。

三台八座之貴,此部浮洪緊而短,見之上貴之格也。

《肺脈見夢》
[编辑]

肺脈頻來虛更長,登山涉水問途忙,實須夢見刀兵 起,虛主鐘聲鼓振堂。

《肺脈見父貴》
[编辑]

右手如絲一兩條,微微指下舉全消。位高名職為人 父,便是常流亦富饒。

《肺脈見凶》
[编辑]

秋來診得火來侵,外來尅內木難存,身危宅暗多憂 慮,財散人衰不可當。

庚辛動滑兩頭虛。來不輕浮只緩微。再三舉按無多 應。定是他鄉已破徒。

肺脈如浮又不浮。男為浪子女孤愁。縱教不死為夫 婦。也主離鄉別處州。

《肺脈見喜夫婦順》
[编辑]

肺脈當秋應指浮,脾寬勻大緩相投。內還投內夫婦 順,才喜重重不用愁。

《肺脈主賤好外遊》
[编辑]

《庚辛》部內見弦長,少不中年在外鄉。若然不作僧與 道,也主離家背父娘。

《肺脈主刑憲》
[编辑]

肺脈逢之實且弦。情性多剛作事偏。滑微兼緩情詳 察。徒刑之脈莫流傳。

《肺脈主無德》
[编辑]

爍金之脈見沈微,口是心非好貪淫。此等見人多笑 語,會將喜口取人心。

《肺脈見妻高》
[编辑]

肺脈原是主妻宮。外祖之家且一同。浮緩輕輕皆吉 兆。庚辛定主夜生人。

《肺脈見孝服》
[编辑]

肺宮白虎不堪云,食啖居堂本至迍,最忌丙丁來相 尅,庚辛之中淚驚人。

《春見肺脈》
[编辑]

春見肺脈本相尅,金來相尅卻沈吟,妻兒破散身無 主,田產拋荒枉費心。

《夏見肺脈》
[编辑]

火照金位金不安,秋若逢之加職看。一日福祿來相 應,為官高選定陞官。

《秋見肺脈》
[编辑]

秋逢金脈是旺宮,遇火須憂是亂紛。木更逢到妻宮 喜,喜上添財衣祿豐。

《冬見肺脈》
[编辑]

金水相生是貴人,木來旺相喜逢春。必須用貴招財 物,榮旺家風福氣新。

===
《定流年秋脈則例》
===《秋金脈》浮滑,必定喜相加。忽然弦長應,得財以手拏。

秋令肺金正旺。為當權司令之時。而得浮滑之脈。乃足少陰經入手太陰經相生之地。又得忽然弦長妻位之來。所以主有財喜獲寶之事。大吉之兆也。

《秋月順時節宣》
[编辑]

《內經》曰:秋月當使陽氣收斂,不宜吐及發汗,犯之令 人臟腑消鑠。故又曰:「秋三月,此謂容平。」天氣以急,地 氣以明,蚤臥蚤起,與鷄俱興,使志安寧,以緩秋形,收 斂神氣,使秋氣平,無外其志,使肺氣清,此秋氣之應, 養收之道也。逆之則傷肺,冬為飱泄。若知夏時多食 冷物及生瓜果稍多,即宜以童子小便二升,并大腹 「檳榔五顆,細切,煎取八合,下生姜汁一合,和臘雪三 分,早起空心分為兩服,瀉三行。夏月所食冷物,及膀 胱宿水,悉為驅逐而出,即不為患。此藥是承氣湯,雖 年老之人亦宜服之。瀉後兩三日,以薤白粥加羊腎, 如無,豬腰子代之,空心補之,勝服補藥也。」秋當溫足 以凍腦,其時清肅之氣與斂行之體也。自夏至以來。 陰氣漸旺。當薄席情慾,以為壽基。其或夏傷於暑, 至秋發為痎瘧,木氣終見三焦,二少陽相合病也。陽 上陰下,交爭為寒為熱,肺金不足,灑淅寒熱,此皆往 來未定之氣也。以二少陽脈微弦剝辨是。又有夏食 生冷,積滯留中,至秋變為痢疾。以足陽明太陰脈微 弦濡而緊者,是秋脈當如毛。如脈洪則反時矣。治法 詳後。《素問》云:秋傷「於濕。冬生咳嗽。潛谿論曰。養氣完 形。寡慾嗇精。肺金司秋之正令也。」

以上「秋《太素》脈。」

《腎脈見喜》
[编辑]

遷移須要水中清,交易之中便得成。若遇丑寅來本 位,此時財穀盡豐盈。

壽夭晚景,祖宗子孫。此足少陰主,全在此宮。

《腎脈見貴》
[编辑]

尺中隱隱潤兼長,福壽榮華安可當,莫教火大來相 並,不為將相主封王。

北方《坎》向腎中求,兩尺迢迢似箭頭,十萬兵中為上 將,名標青史定封侯。

羅。要向腎中尋,看物方來緊大沉,眼大赤光顏色 厚,多謀定計智尤深。

北方腎脈深且長,來時沉滑不高昂,非惟有壽多才 智,佐國忠臣尤異常。

腎部忽然動滑時,為官必定有遷移,更看三部寬洪 應,用意消詳仔細推。

腎水頻來指下勻,少年仕路做官人。女子不逢加封 號,定生二子盡超群。

腎水深藏指下均,心寧多喜助天真。丹田自有嬰兒 在,佐國齊家一世清。

左右滑澄兩尺當,精神加喜福無雙,細看弦滑心流 利,尅日須知進祿鄉。 細微沉滑通利津,定是高遷木壽椿,寸口莫嫌洪緊 併,也知登祿在春深。

《腎脈見壽長》
[编辑]

北方之脈本滑沉,指下來兼潤帶深。此是世間長壽 客,名題金榜作公卿。

此為男子一身之本主,至大之貴,在「沉滑如珠。」

《腎脈見喜孕》
[编辑]

腎脈須當仔細尋,尺中三動忽然沈。此名妻孕何勞 問,妙者須知不換金。

《腎脈見仕祿及短壽》
[编辑]

壬癸迢迢指下寬,眼前雖任是郎官。只愁數短來無 位,定知難得十年歡。

《腎脈見才智》
[编辑]

才智還看腎水鄉,宏才九竅足文章,二儀尺寸來相 應,高低遲緩一般詳。

夫智慧之脈。腎必柔和流利。人多謀計。

腎脈見旺吉又長,一生至貴壽高強。忽然緩緩來相 應,求財何用作經商。

《腎脈見情慾之喜》
[编辑]

尺脈本沈微,那堪緊數隨。蘭房明月夜,有客笑嘻嘻。

《腎脈見福壽》
[编辑]

尺脈微微動滑珠,淵源福祿許安居。如珠至五加封 號,常庶成家福倍殊。

腎脈是天元,深藏福壽延,平生災禍少,喜樂信相便。 真元脈要堅,累累是珠聯,百年無疾病,福祿滿天年。

《腎脈見災并疾病》
[编辑]

三至虛遲復緩來,雖加封號卻愚頑。生災抱疾難為 壽,田產多因體不完。

水緩悠悠指下沈,一生羸瘦少精神。母氏少年多疾 病,更兼父亦患癆人。

《腎脈見淫重》
[编辑]

月孛要在命門鄉,膚下如珠動又忙,為事多奷人性 急,平生只戀在花娼

《腎脈見博學無成》
[编辑]

壬癸弦長動更柔,為人志氣好風流。卻又文章多道 藝,奈何好學不到頭。

《腎脈見末年多災》
[编辑]

壬癸如逢太過時,末年纔到病無疑。若見細沉多巧 性,風流士子有三妻。

《腎脈見病訟》
[编辑]

壬癸之中怕伏沉,來時動澀病源深。若見緩沉公事 至,好將指下定災迍。

《腎脈見死災》
[编辑]

壬癸沈來又似伏,舉指按之都不足。何須買藥請「良 醫」,須臾便見全家哭。

《腎脈與命門見奴僕車馬吉凶》
[编辑]

奴僕車馬定三焦,輕按如絲定主招。如珠定主中奴 斷,忽管奴逃馬墜腰。

《腎與命門見官符失財大災》
[编辑]

三焦相配命門宮,火怕土宮來旺時。不特火光并脫 失,也應六畜化為泥。

最忌相沖滿指來,伏逢三按冷如灰,訟獄此生難得 釋,戊己教君退大財。

《腎脈不宜妻妾》
[编辑]

左右尺脈頻更芤,馬年相尅不和柔。此人必定傷妻 妾,獨守空房淚暗流。

《腎脈主不利親子》
[编辑]

左右尺中滯又微。更加脈息又乖時。須知不利親男 子。定是恩鄉養外兒。

《腎脈見病厄壽促》
[编辑]

來時沈澀去時微,此主平生疾病軀。更向尺中來短 促,其人難過三旬餘。

腎與命門寄尺中,診時須要定災凶,忽然浮大來傷 尅,長夏見之命須終, 泉鬼偏尋腎裡藏,白濃瘦卻不堪當,切忌沈澀并不 見,患人不久入泉鄉。

腎脈若伏無脈時,逡巡便見死相期。若逢不及數并 短。得病中年病莫醫。

《腎脈見修養長壽修短》
[编辑]

水部柔洪陰養陽,丹田血海熱如湯。不施紅粉如桃 臉,百歲冰肌壽又康。

洪滑至骨而出者貴壽

腎與命門該脈數。行來相尅詢消息。沈微定是安居 死。緊滑須知出外亡。

短伏必知溺水死,濡沈終是虎狼傷。微沈自害并他 害,澀滯須知打撲傷。

緊數須知連病重,蹇勞饑凍不虛揚。忽然短代并來 滯,他日須知受市傷。

貴人反得賤脈者,忠肝義膽之正士。

《春見腎脈》
[编辑]

水生木位合相逢,水木相生喜不同,忽然金到為刑 尅,病情骨肉各西東。

《夏見腎脈》
[编辑]

夏得水脈本相刑。指下多少是憂驚。夜夢狂神并猛 虎。交秋纔遇命須傾。

《秋見腎脈》
[编辑]

水入金宮頻喜慶,水來金位水相生。此是人家添福 壽,財帛萬事總加臨。

《冬見腎脈》
[编辑]

冬見腎脈是本鄉,金來和合更無妨。頻頻至數惟生 福,水至天然達帝鄉。

《定流年冬脈則例》
[编辑]

冬月得弦長,榮身兼壽康。當時見弦濇,門宇添吉祥。

冬月,足少陰寒水旺相之月,職掌權衡用事,而得足厥陰之脈,是母生其子,所以身吉家昌,為官必超遷內台庶常,必倍獲財寶也。

《冬月順時節宣》
[编辑]

《內經》曰:冬月天地閉,血氣藏,伏陽在內,心膈多熱,切 忌發汗,以洩陽氣。故又曰:冬三月謂之閉藏,水冰地 坼,無擾乎陽。蚤臥晚起,必待日光,使志若伏若匿,若 有私意,若己有得,去寒就溫,無泄皮膚,使氣亟奪。此 冬氣之應,養藏之道也。逆之則傷腎,春為痿厥。故人 當服浸酒之藥:熟地、當歸、五加皮、地榆、仙靈脾、牛膝、 虎脛骨、獨活、萆薢、枸杞子,絹兜浸酒。「七日之後,早晚 量服,以迎陽氣。雖然亦不可過煖,綿衣雖晚著,使漸 加厚,雖大寒不得向猛火烘炙,甚損人目睛。且手足 能引火氣入心,使人心臟燥熱。衣服亦不宜火炙極 煖。冬月天寒,陽氣已自鬱熱,若更加之炙衣重裘,近 火醉酒,則陽氣太甚,故遇春寒閉塞」之久,不即發散。 至春夏之交,陰氣既入,不能攝運陽氣,必至有時行 熱疾,甚者狂走妄語,切宜忌之。亦不可過勞房室,不 可觸冒風寒。故曰:「冬傷於寒,春必溫病。」故先王於是 月閉關,俾寒熱適中,此為至要。冬不欲極熱,極熱則 腎受虛陽,而春夏肝與心有壅蔽之患。冬脈宜沈,按至骨而滑,六部亦然。如秋傷於濕,冬生咳嗽,是腎水 受迫上行,與脾土相合為痰,咳則手太陰陽明及足 二經脈洪實也。若冬寒傷腎感邪即病足太陽少陰。 本病治法詳後。經曰:「冬傷於寒,春必溫病」,此時傷令 也,人其慎避。《性理》云:「病時藥餌,固不可緩。」及愈後保 護,引在《賑荒論》中。潛谿曰:人能為善行方便好事,為 一生之大藥。何病之有。

以上「冬《太素》脈。」

《脾脈總論》
[编辑]

脾脈平勻應指來,能為高貴有文才。如逢三按都無 斷,加官名譽震天雷。

爵位,田產陞遷,妻妾,太陰《足,經》取全在此宮。

《脾脈見喜》
[编辑]

脾緩財產更加添,寬緩輕輕不用占,戊己男宮須見 喜,丙丁進契不須錢。

《脾脈見成才能仕祿》
[编辑]

脾脈分明似捻珠,寸關尺部與常殊,停勻流利知為 吉,福祿平生事不虛。

脾脈寬緩好情懷,撞指心田不可猜,大小浮沈俱似 緩,祿位高官顯大才。

夫脾脈,中宮之土也,每季各旺十八日,其脈宜寬而緩,得旺相之本也。人有寬懷情意。若六月診之寬緩,乃脾之正,旺相之脈也,是有喜之脈。若撞指來往不足者,此人為事有隱情,不可猜也。若見大小沈浮而緩者,此為旺相之脈也,此人有才智,須至老為顯貴大家也。

《脾脈見性巧無祿位》
[编辑]

戊己緩澀巧中看,大小非同子細參。心下為人多藝 術,文章雖有不為官。

《脾脈妻貴壽》
[编辑]

右關遲緩動阿阿,妻是名家淑女歌。《五至》動柔終是 貴,妻宮文惠巧工多。

《緩》主妻貞淑。《弦》主妻性急。

少年封邑兼長壽,常庶人家福若何。三至脈來如棗 核,貴官皮血疾偏頗。

「棗核,木尅土也」 ,以此推之。

戊己太過細尋之,少年流蕩走東西,若非《九流三教》 內,定知常有二三妻。

《脾脈見賤》
[编辑]

戊己芤時又似浮,無信憑誰不相投。切忌動來隨指 至,一生至死作奴儔。

《脾脈見災危》
[编辑]

戊己常來一向沈,若還遲細見災臨。非同困者皆憂 命,按之無力死逡巡。

《脾脈見犯土災病》
[编辑]

中央之氣土宮臨。掘鑿多因犯此迍。甲乙病人連怕 進。腫頭凹面減精神。

《脾脈見惡死》
[编辑]

戊己來實更浮高,天然凶惡足強豪。若見伏時須赴 法,忽然官訟有刑遭。

《脾脈見死家宅不安》
[编辑]

土宮見水死家風,脾脈沈伏旺深冬。陰人小口須防 厄,急命良醫始見功。

《脾脈見仕祿》
[编辑]

脾腎逢金氣再寬,縱然無詔亦加官。關中若見浮兼 滑,財帛徐徐儘自安。

《脾脈見理奧》
[编辑]

脾怕水來居此邊,諸般論脈合三天。有人會得三天 事,醫中稱說是神仙。

《脾脈見祟》
[编辑]

脾弦脈鬼主蒼黑,浮澀須言西北神,忽然沈滑陰暗 祟,更細浮大是亡人。

《脾脈總論》
[编辑]

本部之中脈再強,輕浮指下細推詳。好學文章多致 貴,規模相遇有風光。

《春見脾脈》
[编辑]

春來得位乃榮敷,七十二日旺其因。戊己若來金位 立,求財加取一番新。

《夏見脾脈》
[编辑]

火到土位要知源,其人安樂十餘年。若逢木來侵其 土,夏末秋初命入泉。

以此部切忌弦木

《秋見脾脈》
[编辑]

子母相逢最相宜,浮動來時有福為,金土相生財帛 旺,秋冬穩穩更無疑。

《冬見脾脈》
[编辑]

冬月屬水土臨間,其脈緩大實難堪,須宜致土免侵 尅,滋腎培根益壽安。

《定流年四季脈則例》
[编辑]

《脾》官旺四季,緩滑足榮昌,居官當遷擢,財帛獲倉箱。

脾主季月。十八日當權主事。若緩是本位。今得滑。

是足少陰。入足太陰經。是為夫妻相合。所以官當陞遷。求財必獲也。以上四季《太素脈》。

《定六親》
[编辑]

「肺為月孛母中堂,大腸妻子計都鄉,忽然脈起來三 至,定父先亡母後亡,四數卻緣刑尅母,奔波災起見 刑傷,若還應指無分曉,骨肉重重有不祥。浮取大腸 斷妻子,五數賢明應不尅,若逢三至定難為,先女後 男方是吉。若為肺部大腸中,災起浮來洪更緊。火居 金部總非宜,知是刑傷兩妻脈,短促而止來三至,到 老無妻似出家。端中天命非人欲,本部分明而不雜, 妻子分明多得力,更加祖業與匡持,如在蓬麻中自 直。七至兄弟成而敗,九至兄弟有如無,一生破家并 換祖,回頭祖業總是虛,若還沉緩來應指,定得妻財 綽有餘,本部浮沉應指明,勢如奔湧不曾停,細君醜 陋淫無比,獅子河東不絕聲,女人肺」脈洪《福德》心部 夫宮論刑尅。主行仍於立命推,息數還同男女脈。子 息須看小腸部,三至浮弦生意緒。流年參論不相生, 心必非主兒如玉。

《定性多怒》
[编辑]

三部按時俱是弦,肝宮左右叫連天。出身若得震離 卦,喜怒不常心自賢。怨惡不藏難激觸,接人光霽意 悠然。此心明白能嚴斷,定見應無倚與偏。

若心部脈浮大,散而止結,必主憂疑之事纏綿。

《尅定災年》
[编辑]

心脈見水,即壬癸年見災,十年一次,見木則甲乙年, 餘倣此。仔細認脈,萬無一失。

《逐年小限》
[编辑]

此「逐年小限」 ,以推五運子母。

土運如逢緩潤中,無災無害保安寧。弦長相值行年 木,緊失多災禍患生。

此土運與心脈為子母

水運行年怕水宮,脈為緩短大為凶,大沈遲促如相 尅,輕則為災重命終。

此水運與肝脈為子母

木運弦長是木形,更兼標本脈勻停。行年浮澀兼失 脫,金尅肝宮即禍生。

此木運與腎脈為子母

庚辛部內見有形。主脈勻調百事成。大忌離來逢短 澀。肺虛有疾禍殃臨。

此金運與脾脈為子母

火運行年入水中,脈無根本禍重重。若教弦脈歸心 部,子母相逢減半凶。

此火運與肝脈為子母

《論五運行年生尅》
[编辑]

假如十年行大運,行年屬腎經等四季之正形,兼脈 平穩,是為二運和勻,其年當有喜慶,各據貴賤大小 而言。若心部無變行,腎經短失,定主災禍。更心部沈 實,或散失,其父年內必死矣。雖曰年內死亡,然十二 月中有緊慢。腎屬水,應在子午卯酉日見也。又如心 脈失本形,而得脾脈形狀,謂之「母來乳子」,雖曰未免 「災殃,終為有救也。」

《五運六氣論》
[编辑]

鬼《臾區告黃帝》曰:「子午之上,少陰主之;少陰之上,君 火主之;此子午所以為君火也。丑未之上,太陰主之; 太陰之上,濕土主之;此丑未所以為土正位也。寅申 之上,少陽主之;少陽之上,相火主之;此寅申所以為 相火之位也。卯酉之上,陽明主之;陽明之上,燥金主 之;此卯酉所以為陽明燥金之位也。辰戌之上,太陽 主之;太陽之上,寒水主之。此辰戌所以為太陽濕土 之位也。己亥之上,厥陰主之;厥陰之上,風木主之。此 己亥所以為風木之位也。日月一年而十二會,主坐 有蝕有不蝕,交則蝕,不交則不蝕。所以有交與不交, 皆行黃道行九道也。亦有交而不蝕者,同道而相避。」 日月之相合,數之交也。日望月到,月蝕。日掩月則日 蝕。猶水火之相尅。水尅火。掩而尅之。火不能尅水。心 陽焉。此邵子康節篇。《衍義》云。

《陰陽反證》
[编辑]

四肢逆冷脈洪遲,此病雖危尚可醫。忽然遍身如火 熱,脈微沈細等生稀。

此兼叔和論病也

《陰陽交衝》
[编辑]

八八男兒脈反陰,尺中浮大寸中沈。女子七七男宮 盛,此法須知不換金。

男子八八脈澄清,左右相生福最深,左右反憂洪盛 脈,來時厥厥力難停。

《大驚脈》
[编辑]

其人指下脈上如核子是也。一云如沙子候。若得此 脈,其人被大驚來。大抵四季之脈,假如春得冬脈,則 和平,水生木;春得土脈,生旺喜慶,木尅土;春得秋脈, 金尅木,必死。餘倣此。

===
《推三學堂》
===

此論「文學功名推測象例」 也。

肝為身學堂,肺為外學堂,腎為智慧學堂,

此三部脈,流利秀靜,士人得之,全一舉過省缺一全獲薦而已矣。三中有一,雖不請舉,亦文章出俗之士。庸俗弗及,流利長勻之脈,反主歲內災病不安,君子之器,非所當取。

《分九品官格》
[编辑]

「《心脈流利》條長」,為上三品。「《肝脈流利條》長」,為中三品。 「《腎脈流利條》長」,為下三品。

《推官出身》
[编辑]

凡左手三部脈流利秀長,自科甲出身。「官三部秀勻, 侯王之脈。」右手三部脈流利秀長,非延賞則外氏恩 澤,或恩寵官,主異路功名出身。

《武官格局》
[编辑]

左手寸關脈急大出指。右手脾命脈出關急促者,為 武職官脈。

《公相脈》
[编辑]

心官弦秀洪,乃三公師保之位,在指下推詳。

凡公相之脈,既兼九品流利之形,更人迎脈長而秀 麗,乃位極人臣也。所謂人迎位者,人多以手寸口為 之,非也。人迎在魚際,從後大指節背高骨之前虛陷 中者是也。氣口亦如此,取在右手求之。

《將相脈》
[编辑]

凡將相之脈,不必左右手三部皆流利,若肝脈與肺 脈流利,其餘脈或沈或急,更要人迎、氣口脈條長,乃 將相之脈。若人迎、氣口三脈等流利,乃出將入相之 格。

心肺二官。洪秀清而緩急相等。參兩尺洪緩如箭頭者。此出將入相之脈也。

《推心部脈官祿》
[编辑]

夫心者火也,為主,四臟為佐,在公則吉,私則凶。左右 寸口,管於公文,又主福祿之位。凡有官祿,進退乃清, 分四季看。若凡心脈洪緊分明,須察祿位遷權。「五擲 洪緊分明,主五日有祿喜,二十擲分明,半月有祿喜。」 更看六指內脈,滿指而來安穩,便有喜樂之事,如春 三月等脈者,又主人口退失,乃木生火泄氣故也。 仕「祿先看初寸來。分明流利弼天才。若居寸口知君 退。移換文書正位來。」

《推腎部脈祿喜》
[编辑]

夫腎者,水也,沈則智生而喜至,在公為公為寸,在左 為尺,在右。察脈有喜事,「五擲住而洪緊分明,五日喜 至;十擲住而洪緊分明,七日內有官之人加祿,無官 之人招田財喜二十擲住者,半月內有祿至,四十擲 洪緊流利住」者,四箇月內有喜至。仍以歲尅應,萬無 一失。

此論心腎二宮。而肝肺脾趙石亭先生疑有闕文。當參「《春夏四季論》中為詳備。」

左右看時在尺常,福神加喜脈尤強,細看洪緊并流 利,尅日須知進祿鄉。 腎脈分明入水珠,自然安靜氣神甦。更看六脈無移 動,福應鄉閭與眾殊。

推六脈出宮重交圖

推六脈出宮重交圖

出宮:前出為重。「後出」為交 右出宮之形,看在何部,少定尅應。且如腎部脈出宮, 若脈占表,是為膀胱屬未,應亥卯未日時,若脈占裡, 是為腎脈屬午,應寅午戌日時。若表裡俱出,應在即 日,重主過去,交主未來,尅應亦如前法,以三合定之。

《推遷移脈法》
[编辑]

假如問官員遷移,直要腎部與命門俱動,腎為遷移, 命為驛馬,又為廚竈,若一動一不動,不須再擬議,未 遂定矣。若兩有所動,遷移之兆,更看肝部人君貴人 之位,脈氣如何,若不偏不邪,無尅無失,定主陞陟,反 此則出降矣。仍要本脈秀與心部脈皆好,方為全吉, 不然吉事減半言之位脈為次,又以三部定其過去 未來之象,大抵審脈,但要表裡五行四季得意,何必 件件皆據成法而後言之,臨時以意消詳加減,達斯 理矣。

陞遷全在青龍,喜神動旺兩尺相合心宮,文書動應三合吉兆,緩和守舊,滯澀不利。

腎脈如逢動滑時,為官必定喜遷移。更須心脈寬洪 應,祿秩多增入帝畿。

《老病脈》
[编辑]

老病之人脈要微。連年縱患死難期。若逢弦緊并洪 大。病者應須死莫疑。

老病之脈宜細弱,若洪緊大者,少壯之脈,所以為逆,候病必死。

《少年脈》
[编辑]

少年之脈緊而剛,憔悴多時死未忙。細弱又兼逢代 者,難痊疾病定須亡。

少年之脈,宜洪盛有力,為相順之脈,宜療,怯弱者難痊。

《論富貴官高》
[编辑]

全在辨別輕清重濁生尅。

一品:寸脈洪長寬緩實大二品。寸脈洪實緩秀三品:寸脈洪弦洪大四品:寸脈長大 緩實五品:寸脈浮洪不絕六品:寸脈浮實弦緩七品:寸脈長緩實秀八品:寸脈緊洪 實大九品:寸脈弦緩寬大正從相同有官病。寸脈沈實不絕有官死者。 寸脈弱而緩小有官見殺。寸脈沈虛并實官囚殺,不見六親。寸脈滑緩而粗 初年為官。寸洪不絕中年為官。寸弦不絕末年為官。寸浮不絕官遭 賊劫。寸濡尖藏官「死屍不全。」寸遲滑先官後貧。寸洪滯滑先貧後 官。寸弦洪寬「官無子。」絕氣。寸脈緊緩官有生旺:寸脈帶洪寬秀有官出 家。寸脈芤伏休官為富。寸脈洪緩不絕《休官》為賤。寸洪不定官無祖業。 寸實寬緩官得橫財。寸弦清秀官得祖業。寸洪緩實滑秀官得小人財。 寸緊實不絕官得老人財。寸緊寬緩官得陰人財。寸緊多滑有學武 藝。寸弦半寬官得賊人財。寸動洪滑為官落水死。寸沈細絕為官氣 死。寸脈弱不分明為官睡死。寸脈小緩不見為官風癱。寸促常弱為官落 馬死。寸微虛小「為官」,夜夢驚死。寸短細沈退下為官征軍死。寸滑雀啄 有官熱死。寸洪太過有官服毒死。寸濡沈伏「為官雀目」死。寸細伏小 《為官因家不和》失位。寸微浮帶芤為官被人奪位,不得官, 出門無事死。寸帶細小弦為官虛名無實者死。寸滑脈細遲衣 祿不絕。寸洪寬大先貧後富。寸沈濡反洪先富後貧。寸脈牢洪為官 之人,一世無財,空費精神死。寸脈或滑或洪或沈為官初發。寸洪 帶滑為官未發。寸脈沈緩帶洪初發壽夭,中發者六親得榮,未 發者子孫富貴,代代榮華。脈有一十四道,脈之最難, 有相生,有相尅,有敗有絕有孤,有官有祿,有富有貴, 有貧有賤,有夫尅妻,妻尅夫,夫尅妻多者。心脈細伏妻尅 夫多者。心洪大散《夫尅三妻》。心緊散不明《妻尅三夫》。心沈細不足父 尅子。心滑濁母尅子。心微小子《尅父》。心洪弦大散子尅母。心緩平 子得父旺。心洪緩滑清父得子旺。心浮滑不利母得子旺。心脈義秀 子得母旺。心實寬大明淨得伊子:「多旺。」心洪大實秀得女婿旺。心滑 明淨不得子旺。心弦伏不得女婿旺。心沈濇不明子:「多得力。」心脈 細緩得外人旺。心緊寬秀得出家,出去旺。心芤緩洪實得奴僕力 旺。心緩明秀不得奴僕力。心促不明得田旺相。心寬大分明不得田 旺。心緩濁得六畜旺。心弦明秀不得六畜。心微遲伏若論肺者,為 人之上,心脈為主,姊妹兄弟生旺,皆得相生,陰脈之 法,得兄弟。心洪秀分明得「姊妹力。」心浮大分明不得兄弟力。心緩 寬細不得姊妹力。心動實濁得貴人財物、田園、六畜。寸脈洪不絕或 緩大而寬有害貴人,不得財物。寸長沈細分明不寬害:貴人旺。心洪芤不 絕《關脈》「大行,仔細推詳,生死萬事無差,禍福有準,刑 尅衰旺,足誇少夫,娶尅老妻。」關弦濇不分明老人娶尅少妻。 關弦長秀妾生子:貴旺。關緊寬分明《妻妾敗家》。關緩伏妻不一心。 關沈短夫妻同死。關細沈緩微財物不散。關洪弦寬大有文官立。 關洪大分明有武官立。關實寬秀有官子孫。關緊長分明《有次妻旺》。 關芤秀分明「夫婦」有男女,大旺。關洪人分明為官并庶民,生子 多疾目盲。關濇不秀耳聾。關虛微啞。關長伏癱癩。關促伏結癆蠱。關結 弱音小。關濡軟瘡痕。微小不分癰疽。癮疹。癢痲。咳嗽。 哮喘。浮濇顛癇。洪散車碾傷死。微弱妻妾媳婦《生產難》。結短 投井河死。遲伏餓死。結大凍死。遲濇不見有文才。作死。牢沈不見自 縊死:滑絕食不充口。沈濡喉閉死。微短身體臭。芤滑身體軟弱。 弦秀分明《有官》好唱。緊虛有官好笑。微大寬長有官好哭。濇短

《尺部脈》
[编辑]

仕庶官宦,富貴疾證,喜怒憂思愁慮,房室起居,禍福 生旺,春夏秋冬,風寒暑濕,一切疾病,皆由尺中知之 矣。

為官顯達。尺濇多秀長子財物豐足。尺起勻秀次子:「為官顯達。」 清寬分明次子財物旺。沈寬細為官春旺。弦長秀為官夏旺。弦秀 為官秋旺。滑寬為官冬旺。沈清秀為官四季旺。緩明秀鬼魅 死。沈數不見鬼魅不死。痔漏。寬散婦人生子不死。緊數母死 子活。洪大數母活子死。結洪秀

六部輕清秀潤為貴。重濁聚散為賤。《脈》云。「動靜為一 身根本。富貴寬弱安危之理。莫不由此而推。」

《心部尅應》
[编辑]

「浮應庚辛喜生財,滑憂戊己日生災,洪在丙丁子孫 慶,微長申喜酉悶憂,沈應亥子憂水厄,緩應孝服寅 卯哀,實喜財在壬癸日,伏應巳午死哀哉,弦應甲乙 孫平喜,濇主辰戌丑未日手足病來。」若遇此四箇月 辰恐不吉。清喜在外二四八,濁憂在外三六九,此是 日與脈尅,應吉凶禍福定日期。

脈之尅應。前已備載。若論之時。於陰陽尅應之時。

《肝部尅應》
[编辑]

滑。主財祿喜應戊己日  浮。主疾難應庚辛    弦。兄弟應甲乙 洪。父母喜應丙丁    實。子孫喜應壬癸    微。金石傷應申酉 沈。子孫血光應亥子   緩。失脫疾病應寅卯   濇。手足災病應辰戌丑未 伏。慮子孫應巳午    清。主喜應二四八日外  濁。憂悶應三六九

《腎部尅應》
[编辑]

浮。子孫喜應庚辛    滑。財喜應戊己     實。憂失脫應壬癸 弦。父母害應甲乙    洪。財喜應丙丁     微。水災應申酉 沈。驚憂應亥子     緩。憂子孫應壬癸    濇。破財災厄應辰戌丑未 伏。陰暗應巳午     清。喜在外應五七十日  濁。憂在內應六八十日

《肺部尅應》
[编辑]

浮。進財喜應庚辛    滑。財喜應戊己     實。憂失脫應壬癸 弦。父母害應甲乙    洪。財喜應丙丁     微。水災應申酉 沈。驚憂應亥子     緩。憂子孫應寅卯    濇。破財災厄應辰戌丑未伏。陰暗應巳午     清。喜在外應五七十日  濁。憂在內應六八十日

《脾部尅應》
[编辑]

浮。財喜應庚辛     滑。子孫應戊己     實。兄弟憂應壬癸 微。手足病應申酉    弦。身虛應甲乙     緩。憂哭應寅卯 沈。血光應亥子     洪。子孫喜應丙丁    濇。小喜應辰戌丑未 伏。子孫災應巳午    清。子孫驚應五七八日  濁。憂在內應四六八日

腎與命門同尅則一也

「凡看之時,要診寸關尺關前為陽,關後為陰,浮則為 陽,沈則為陰,浮為在表,沈為在裡,遲則為冷,數則為 熱,三至為遲,六至為數,表裡陰陽,虛實,內外辨別。春 弦夏洪,秋浮冬沈,各隨四季,仔細推詳。下指之時,常 以平旦為期。陽氣未散於四肢,陰氣未分於五臟,飲 食未進,經脈未散,絡脈調勻,彼醉莫診,我醉莫診,大」 怒大勞,大醉大飽,皆不可診。務要靜其心,調和氣息, 目無外視,耳無外聽,方可診脈,以決生死吉凶貴賤, 禍福災危,萬無一失耳。

《推天元太素四季災禍吉凶式》
[编辑]

心應在夏,微洪為平主喜,弦長為相生主有財,浮為 相尅小災,沈為尅我主大病。 肝應在春,弦長為平主有喜,洪大為相生仕祿,財喜 旺相,浮為尅我主大災,沈為相生有喜。 肺應在秋,得春脈尅他有小疾;得夏脈尅我主大病, 得秋脈旺相有財喜,得冬脈旺相加官財祿。平人主橫災厄 脾應在四季,得春脈相尅有災;得夏脈相生主有財; 得秋脈生他主有喜;得冬脈相尅主病患。 腎應在冬,得春脈有喜事;得夏脈有小災,主精不藏; 得秋脈母子相逢吉;得脾脈相尅有災害。

已上仍參「運氣時令,以消息斷之,斯無遺矣。」

《診女子太素》
[编辑]

《太素》曰:「右尺部脈,為女子之己身,兼主婢僕,使女 右關為翁姑,又為財產。」

右寸為父。

左關肝脈為夫。主正宮兼兄弟。

左右寸脈常弱為順。有德性。若太過為逆。無涵淑而 性急。

尺部常沈而緩,帶如珠之狀,為順,為有福德。大沈大 急,為逆。

右關脈,為尺相勝,順事翁姑,相安和氣;為青龍輔,榮 旺其夫,蕃衍後嗣。為朱雀脈輔,主勤儉起家,奴僕聚 散;「螣蛇脈輔」,則衣食稱意;為元武脈輔,兄弟多眾,比 和協順。蚤見青龍脈輔,好淫亂,思男久矣;蚤見勾陳 脈沈細。無青龍脈相輔,多妨丈夫,少年無子。

「女子以右手為主」 ,診災福。亦如男子之法斷之,亦驗也。

《論女子脈貴賤》
[编辑]

貴脈相逢,金水相生,賤脈無土制水,乃脾衰水旺也。 且如女子左手為夫,右手為己身之脈,屬水,須得脾 相輔則可。若脾脈太弱,腎肝太旺,無土制水,平生淫 亂,為翁姑不足,然一夫豈能慰其心足,而脈如柳絮 輕飄,應指狂風上下。其女一生,身心無定,勞碌貧賤。 如得肺金生腎水,早年得父母之力,為人尊重,凡事 貞潔,而得貴格矣。榮身貴己,然得水而沈,故根基穩。 壯夫為娼妾,從何斷之。心肺太過,脈俱弦濇,硬之所 主也。女子以右尺為主,今當浮左,肝為腎相生,多得 夫主之意,子女亦繁多。若兩尺脈先大後小,夫妻勞 碌於晚年,凡事不如先尺脈有力,肝脈弱,平生不得 丈夫之意,又生子不得力,終身波喳。肝脈太過尺脈 弱者無結果。夫為娼者先浮急後沈和弦而尺和者 先為娼後為良榮安己身。心脈太過而尺弱者無疑 為婢如逢息勻多招婢僕而足富貴治家勤儉過人。 尤有機巧智變聰明達上之所奇也。

《論婚姻生尅男女財產嫁貲成敗》
[编辑]

凡男子六脈,但弦盛寸弱、尺浮大,主破女家資,尅妻, 若女子尅夫家財產。

《婦人脈》
[编辑]

慢慢悠悠動似雲,陰陽俱判旺中存,更逢三部俱洪 秀,嬌美才賢作貴人。

輕來指下秀均勻,六部皆調慢騰騰。若逢水火皆明 潤,必賢蚤嫁貴官人。

《六部》頻頻指下寬,平生無恙一身安。養女必招金紫 婿,生男必定作郎官。

陰陽關內再怕長,生來性格即非常,親生三子俱無 壽,臨終只在女家亡。

三指俱浮指下柔,太陰宮內也大浮。今生父母俱常 別,隨逐親夫遠處遊。

《論婦人懷孕》
[编辑]

尺中不絕須懷孕,三部浮沈亦有期。血旺氣衰終是 有,氣旺血衰定無兒。

《尺中》按之不絕者,孕也。三部浮沈,按之不絕者,亦有孕也。

寸口脈來寬更緩。必因秋後是男兒。忽然沈滑日將近,緊細須知未有期。

凡右手脈寬緩,秋季須產。脈沈滑緊細遲速,不可量也。

《論生產》
[编辑]

孕本浮洪沈并滑,更將左右定陰陽,右手脈弦須是 女,左邊浮大是男郎。

《論產難吉凶》
[编辑]

浮滑沈小卻言生,緊勞弦急即須傾。細小不絕身應 活,澀疾不調是死名。

《寸口》沈細不絕者生;澀疾不調者死。

《論夢多奇怪預彰吉凶并刑尅》
[编辑]

肺脈輕清勻且奇。施為果斷不卑微。吉凶之機形夜 夢。榮枯得失報君知。

一曰「母得子,旺長秀。二曰母尅子,心微小。三曰妻尅夫,心脈洪大散。四曰妻尅二夫,心沈細不定。」

《論女子貴格》
[编辑]

肺金腎水要相生,尊重堂堂淑且賢,穩壯根基身顯 貴,夫榮子旺有封章。

凡女子之脈,肺金來生腎水,平生好清潔,為人尊重,多得父母之力,此為貴格榮夫旺子,金得水而沈,根基穩壯,富貴雙全,仍膺有誥敕之封。

《論女子富格》
[编辑]

右關相勝順公姑,榮貴必得左肝扶。三部息勻招奴 婢,一呼百諾眾欽崇。

女子以右關為公姑財產左關為夫子。勻秀清弦則順事無疑矣。得肝相輔榮旺夫家蕃衍,子孫三部常順息勻,多得奴僕女婢,更勤儉有機謀起家聰明過人人所欽仰。

《論女子淫蕩》
[编辑]

脾微因無土制水,平生淫亂多夫婿。身心無定偏勞 碌,更怕脈飄如柳絮。

脾脈太弱,腎脈太旺,則主平生好淫,與公姑不睦,多招夫婿。若尺脈於指下,如柳絮輕飄,主為人身性無定,一生貧賤勞碌,不得丈夫之意,終身波喳,衣食不充足。

《論女人賤》
[编辑]

尺弱無疑為婢妾,肝弦心過必為娼。前浮後急沈弦 過,來去先娼後必良。

凡女人為娼,心脈太過而尺脈弱者,無疑為婢妾之屬。更以肝膽之脈,俱弦緊濇硬,必為娼妓之流。若肝脈太過弱者,先浮後急,得沈和弦於尺下來去,必先娼,後為良人榮身,成主家計。

《女人貞潔脈》
[编辑]

要知女子身貞潔,尺脈條條動是常,面色凝脂無別 疾,肺中澄靜獲貞良。

命宮脈洪盛。腎脈沈澀,好潔多子。《血海旺》。子宮沈澀,好淫無子。

《室女思不遂》
[编辑]

室女尺脈浮洪,盛而大勻,乃是思男之意,身體黃瘦。 室女尺部洪緊大,有血脈旺行,微沈細澀,乃血冷帶 下崩中之疾也,不是貞潔之女。二尺脈絕敗者死也。

《女思淫癆瘵脈》
[编辑]

女子最嫌脈細微,不多應指定多思。四肢倦怠常潮 熱,寒熱相兼不用醫。

《推女子少男多女》
[编辑]

脾脈散大而不勻。至多女少男。

《推先男後女》
[编辑]

脾脈先小後大。生女。若先生男,主不育。

《定雙生男女》
[编辑]

婦人二尺皆洪滑而大,陰陽旺動,主雙生男。若二尺 皆疾而長,定生女。

《定遺腹生子脈》
[编辑]

凡腎脈湧而向後者,其父已死而後生也。

《論男女貴賤壽夭脈》
[编辑]

男子左手為主,左腎主一生壽夭,故男左腎為一生 之本,主子孫根基。此脈沈而有力,往來息勻分明異 乎常生者,非病脈也。主平生貴顯,仕宦之後,衣祿豐 盈,又應一身之根基,兼審壽數。脈來去遲,年少主貧, 中年之後,凡事遂意,為官衣祿俱足。若來去無力根 基不耐,末年貧寒。

女子右手為主,右腎脈弦大,主夫榮祿壽長。若沈小 而無力,或急不利者,則貧賤之人也。若微而澀,平生 多病,無子嗣,孤尅之人也。衣食不足,緩滑,富家名門 之女,有德性,封誥之婦也。

婦人女子之脈,當緩勻而洪潤。沈中得滑,尺中大如珠,而得沈實不浮者,乃為貴而有子,富而有壽。反此則為貧賤。若得細清而勻,但尺脈不實而浮者,亦貴而無子,芤者不壽。肺脈大者,性偏嫉妬之婦。脾脈緩勻,六部相生,乃德性貞潔,勤儉起家純全之脈。餘皆詳上條。

=====太素歲運所屬五臟之圖=====一歲、   二歲、   三歲、   四歲、   五歲,   六歲,   七歲, 「心部   心部   心部   肝部,   肝部,   肝部   腎部」, 八歲、   九歲、   十歲,   十一、   十二,   十三,   十四, 腎部   腎部,   心部   心部   心部,   心部   肝部, 十五、   十六、   十七、   十八,   十九、   二十。   二十一 《肝部》   《肝部》   《腎部》   《腎部》   《腎部》   《肝部》   《肝部》。 二十二二十三二十四二十五二十六二十七二十八 《肝部》   《肝部》   《心部》   《心部》   《心部   腎部》   《腎部》。 二十九三十。   三十一三十二三十三三十四三十五 《腎部》   《脾部》   《脾部》   脾部   脾部   肺部   肺部。 三十六三十七三十八三十九《四十》。   四十一四十二 《肺部》   《命門》   《命門》   《命門》   《肺部》   《肺部》   《肺部》 四十三四十四四十五四十六四十七四十八四十九 肺部   脾部   脾部   脾部   命門   命門   命門 五十   五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十四五十五五十六 《腎部》   《腎部》   腎部   腎部   肝部   肝部   肝部。 五十七五十八五十九《六十》。   六十一六十二六十三 《心部》   《心部》   心部   肝部   《肝部》   《肝部》   《肝部》。 六十四六十五六十六六十七六十八六十九《七十 心部》   「心部   心部   腎部   腎部   腎部   《心部》。」 七十一七十二七十三七十四七十五七十六七十七 《心部》   心部   心部   脾部   脾部   脾部   肺部。 七十八七十九《八十》。   八十一八十二八十三八十四 《肺部》   肺部   脾部   脾部   《脾部》   《脾部》   肺部。 八十五八十六八十七八十八八十九《九十》。   九十一 肺部   肺部   《命門》   《命門》   《命門》   肺部   肺部 九十二九十三九十四九十五九十六九十七九十八 《肺部》   肺部   《命門》   《命門   命門   腎部》   《腎部》 九十九《一百》。

腎部   心部。

運至百歲,復行運轉於一歲,心部如初。餘倣此推排之。然此《太素》百歲長生部運之說,惟在於保調者能之。故《老子》曰:「我命在我不在天。」 其斯之謂歟。。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本作品原文沒有標點。標點是人工智能程序古詩文斷句 v2.1創建,並且經由維基文庫用戶編輯改善的。本站用戶之編輯以知识共享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4.0协议(CC BY-SA 4.0)發佈。

歡迎各位持續修正標點,請勿複製與本站版權協議不兼容的標點創作。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