欽定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藝術典/第159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博物彙編 藝術典 第一百五十八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
博物彙編 第一百五十九卷
博物彙編 藝術典 第一百六十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藝術典

 第一百五十九卷目錄

 醫部彙考一百三十九

  目門二

  李杲十書瞳子散大 青白瞖 倒睫拳毛 諸脈者皆屬於目論 目赤 陰盛

  陽虛以致目病 能近視不能遠視 能遠視不能近視

  朱震亨心法治目睛瞖痛

  危亦林得效方氣輪 風輪 肉輪 血輪 水輪 天廓 地廓 火廓

  水廓 風廓 雷廓 山廓 澤廓 內障二十三證 圓瞖 冰瞖 滑瞖 澀瞖 散瞖

   橫開瞖 浮瞖 沉瞖 偃月瞖 棗花瞖 黃心瞖 黑花瞖 胎患 五風變 雷頭

  風 驚振 綠風 烏風 黑風 青風 肝虛雀目 高風雀目 肝虛目暗 外障四十

  五證 肝臟積熱 混睛 努肉攀睛 兩瞼粘睛 膜入水輪 釘瞖根深 黑瞖如珠

  花瞖白陷 水瑕深瞖 玉瞖浮滿 順逆生瞖 雞冠蜆肉 瞼生風粟 胞肉膠凝 漏

  睛膿出 蟹睛疼痛 突起睛高 風起喎偏 倒睫拳毛 風牽瞼出 神祟疼痛 旋螺

  尖起 鶻眼凝睛 轆轤轉關 被物撞打 撞刺生瞖 血灌瞳人 眯目飛塵飛絲 天

  行赤目 赤眼後生瞖 胎風赤爛 風赤瘡疾 衝風淚出 暴風客熱 瞼硬睛痛 痛

  如針刺 癢極難任 瞳人乾缺 黃膜上衝 赤膜下垂 小眥赤脈 小兒通睛 小兒

  胎中生贅 小兒青盲 偷針 眼病禁忌 氣虛光散 羞明怕日 眼生眵糞 眼不明

  戴思恭證治要訣眼證類治 眼眶骨痛

  樓英醫學綱目目總論 通治眼病 楞緊瞳散 內障 外障 目赤 目

  昏 瞖膜 倒睫拳毛 赤爛 讀書損目 直視 肝虛雀目

  李梴醫學入門眼分表裏 五輪八廓 白屬肺烏珠屬肝 內外眥屬心與

  小腸 上下胞屬胃與脾 瞳子屬腎水 八廓寄位 婦人小兒 暴赤腫痛澀癢 瞖膜

  眵昏屬表 昏眛羞明 內障黑花瞳人散杳 近視陰虛遠視陽虛 冷淚睛疼 外因風

  熱濕痰 內傷氣血 風熱兼虛 眼病惟火 陽衰宜溫 點洗宜慎

藝術典第一百五十九卷

醫部彙考一百三十九[编辑]

目門二[编辑]

《元李杲十書》
[编辑]

瞳子散大[编辑]

「凡心包絡之脈出於心中,以代心君之行事也,與少 陽為表裏,瞳子散大者,少陰心之脈挾目系,厥陰肝 之脈連目系。心主火,肝主木,此木火之勢盛也。其味 則宜苦宜酸宜涼,大忌辛辢熱物,以助木火之邪也」, 飲食中常知此理可也。夫辛主散熱則助火,故不可 食。諸酸主收心氣,瀉木火也;諸苦瀉火熱則益水也, 「尤忌食冷水大寒之物,此則能損胃氣,不行則元氣 不生,元氣不行,胃氣下流胸中,三焦之火,及心火乘 於肺,上入腦灼髓,火主散溢,瞳子開大,大熱之物,又 助火邪,此蓋不可食之驗也。」藥中用茺蔚子一味辛 散主益睛,辛者是助火也,故去之,乃加黃芩、黃連瀉 中焦之火,芩能瀉上焦肺中之火,以酒洗之,乃寒因 熱用也。又去青葙子,為助陽火也,加五味子,以收瞳 人開大。且火之與氣,勢不兩立,故《內經》曰:壯火食氣, 氣食少火,少火生氣,壯火散氣,諸酸之物,能助元氣。 孫真人云:「五月常服五味,助五臟氣,以補西方肺金。」 法云:以酸補之,以辛瀉之,辛瀉氣則明矣。或曰:當歸 其味亦辛而甘,其不去者何?此辛甘一味,以其為和 血之聖藥。況有甘味欲以為嚮導,為諸藥之使耳。 腎主骨,骨之精為瞳子,瞳子散大者,因腎水虛骨枯, 而心包絡之火得以乘之也。治法宜苦、宜酸、宜涼,大 忌辛熱之物。除風熱,涼血益血,以收耗散之氣,滋陰 地黃丸最妙。

青白瞖[编辑]

勞慾過度,或涼藥過多,以致九竅不利,青白瞖見大 眥,乃陽氣衰少也。宜補陽湯,連蘗益陰丸、菊睛丸。《經》 曰:「益火之源,以消陰翳」是也。

倒睫拳毛[编辑]

淚出涓涓,瞖膜漸生,眼皮漸急,睫倒難開,瞳人如刺 樣痛,此脾受風熱。先服瀉肝散,後服「五退散,神效明 目湯、明目細莘湯。」

《諸脈者皆屬於目論》
[编辑]

《陰陽應象論》云:「諸脈者皆屬於目,目得血而能視,五 臟六腑精氣,皆上注於目而為之精,精之窠為眼,骨 之精為瞳子,筋之精為黑眼,血之精為絡,其窠氣之 精為白眼,肌肉之精則為約束,裹擷筋骨血氣之精 而與脈并為系,上屬於腦,後出於項中。故邪中於項, 因逢其身之虛,其入深,則即隨眼系入於腦則腦轉, 腦轉則引目系急,目系急則目眩以轉矣。邪中其精, 其精所中,不相比也則精散,精散則視岐,故見兩物。 目者五臟六腑之精,榮衛魂魄之所常營也,神氣之 所主也。故神勞則魂魄散,志意亂。是故瞳子黑眼法 於陰,白眼赤脈法於陽,故陰陽合德而為睛明也。目 者心之使也,心者神之舍也,故神精」亂而不轉。卒然 見非常之處。精神魂魄。散不相得。故曰惑也。夫十二 經脈。三百六十五絡。其血氣皆上走於面而走空竅。 其清陽氣上散於目而為精。其別氣走於耳而為聽。 因心事煩「飲食失節,勞役過度,致脾胃虛弱,心火 大盛,則百脈沸騰,血脈逆行,邪害空竅,天明則日月不明矣。夫五臟六腑之精氣,皆稟受於脾,上貫於目。 脾者諸陰之首也,目者血脈之宗也,故脾虛則五臟 之精氣,皆失所司,不能歸明於目矣。心者君火也,主 人之神,宜靜而安,相火化行其令。相火者,包絡也,主 百脈,皆榮於」目。既勞役運動,勢乃妄行,又因邪氣所 并,而損血脈,故諸病生焉。凡醫者不理脾胃,及養血 安神,治標不治本,是不明正理也。

肝木旺則火之勝,無所畏懼而妄行也,故脾胃先受 之。或病目而生內障者,脾攝血,胃主血,心主脈,脈者 血之府也。或曰:「心主血」,又曰:脈主血,肝之竅開於目 也。治法以地黃丸、當歸湯之類是也。

目赤[编辑]

發熱惡熱而渴,但目赤者,病臟也。手太陰肺不足,不 能管領陽氣也。宜以枸杞、生地黃、熟地黃之類主之。 脈洪大,甚則嘔血,先有形也。

陰盛陽虛以致目病[编辑]

陽不勝其陰,乃陰盛陽虛則九竅不通,令青白瞖見 於大眥,乃足太陽少陰經中鬱遏,足厥陰肝經氣不 得上通於目,故青白瞖內阻也。當於太陽少陰經中 九原之下,以益肝中陽氣,衝天上行。此當先補其陽, 後於足太陽太陰標中,瀉足厥陰肝經火,下伏於陽 中,乃次治也。《經》云:「陰盛陽虛,則當先補其陽,後瀉其」 陰,此治法是也。每日清晨以腹中無宿食,服補陽湯, 食遠服泄陰丸,臨臥服「《連蘗》益陰丸。」若天色變,經大 寒大風,并大勞役,或飲食不調,精神不足,或氣弱俱 不得服,候體氣和平,天氣如常。服之先補其陽,使陽 氣上升,通於肝經之末,利空竅於眼目矣。

能近視不能遠視[编辑]

能近視不能遠視者,陽氣不足,陰氣有餘,乃氣虛而 血盛也。血盛者,陰火有餘也。氣虛者,元氣虛弱也。此 老人桑榆之象也。

能遠視不能近視[编辑]

能遠視不能近視者,陽氣有餘,陰氣不足也,乃血虛 氣盛。血虛氣盛者,皆火有餘,元氣不足。火者,元氣、穀 氣、真氣之賊也。元氣之來也,徐而和,細如線;邪氣之 來也,緊而強,如巨川之流,不可遏也。

《朱震亨心法》
[编辑]

治目睛瞖痛[编辑]

眼黑睛有瞖,皆用黃蘗、知母。 眼睛痛,知母、黃蘗瀉腎火,當歸養陰水。

眼中風淚出。食後吞龍薈丸數錢。日三次。

冬月眼暴發痛,亦當解散,不宜用涼藥。

目昏,屬血少神勞,腎虛也,宜養血、補水、安神以調之。 凡昏弱不欲視物,內障見黑花,瞳子散大,皆裏病也。 眼疾所因,不過虛實二者而已。虛者眼目昏花,腎經 真水之微也;實者眼目腫痛,肝經風熱之甚也。實則 散其風熱,虛則滋其真陰,虛實相因,則散熱滋陰兼 之,此內治之法也。至於日久熱壅血凝,而為攀睛、瘀 肉、瞖膜赤爛之類。不假點洗外治之法。則何由而得 痊乎。

大概眼病屬風熱與血少、神勞、腎虛。

《危亦林得效方》
[编辑]

氣輪[编辑]

病因凌寒冒暑,愛飲寒漿,肌體虛疏,寒邪入內。其候 或痛或昏,傳在白睛,筋多腫赤,視日如隔霧,看物似 生煙,日久不治,變成白膜,黑暗難開。

風輪[编辑]

病因喜怒不常,作勞用心,晝視遠物,夜讀細書,其候 眥頭尤澀,睛內偏疼,視物不明,胞弦緊急,宜去風藥。

肉輪[编辑]

病因多食熱物,好喫五辛,遠道奔馳,食飽耽眠,風積 痰壅。其候眼胞赤腫,昏蒙多淚,倒睫澀痛,瘀血侵睛, 宜疎風醒脾藥。

血輪[编辑]

病因七情煩勞,內動於心,外攻於目。其候赤筋纏眥, 白膜侵睛,胞腫難開,昏澀日久,不治,失明愈深。宜洗 心涼血藥。

水輪[编辑]

病因勞役過度,嗜慾無厭,內傷七情,加之多餐酒麪, 好啖鹹辛,因動腎經,通於黑水。其候冷淚鎮流於瞼 上,飛蠅相趂於睛前,積聚風虛,或澀或痒,結成瞖障, 常多昏暗,宜用補腎藥。

天廓[编辑]

病因「雲中射鴈。月下看書。」多食腥膻。侵冒寒暑。其候 視物生煙。眥疼難開。不能辨認。

地廓[编辑]

病因濕漬頭上,冷灌睛眸,其候眼弦緊急,瘀血生瘡。

火廓[编辑]

病因心神恐怖,赤脈侵眥,血灌瞳人,其候瞼頭紅腫, 睛內偏疼,熱淚如傾。

===水廓===病因勞力爭鬥,擊棒開弓驟騎,強力生病,其候常多 昏暗,睛弦淚多。

風廓[编辑]

病因枕邊窻穴有風,不能遮閉,坐臥當之腦中風邪。 其候黑睛多痒,兩瞼常爛,或昏多淚。

雷廓[编辑]

病因失枕睡臥,酒後行房,血脈滿溢,風邪內聚。其候 眥頭赤腫,瞼內生瘡,倒睫拳毛,遮睛努肉。

山廓[编辑]

病因撞刺磕損,致令肉生兩瞼,瞖閉雙睛,若不早治, 永沉昏暗,瘀血侵睛。

澤廓[编辑]

病因春不宣解,冬聚陽毒,多餐熱物。致令腦脂凝聚, 血淚攻潮。有如霧籠飛蜂。黑花常見。

內障二十三證[编辑]

內障有圓瞖、冰瞖、滑瞖、澀瞖、散瞖、橫開瞖、浮瞖、沉瞖、偃月瞖、棗花瞖、黃心瞖、黑花瞖、胎患五風,變雷頭風、驚振、綠風、烏風、黑風、青風,肝虛雀目;高風、雀目,肝虛目暗。

圓瞖[编辑]

在黑珠上一點圓。日中見之差小。陰處見之即大。視 物不明。轉見黑花。此由肝腎俱虛而得。宜補肝散、補 腎丸。

冰瞖[编辑]

如冰凍堅實,旁觀自透於瞳人內陰處,及日中看之, 其形不同,疼而淚出,此肝膽病,宜通肝散。

滑瞖[编辑]

有如水銀,珠子,俱微含黃色,不疼不痛,無淚,遮繞瞳 人。

澀瞖[编辑]

微如赤色。或聚或開。兩旁微光。瞳人上如凝脂色。時 復澀痛。無淚出。

散瞖[编辑]

形如鱗點,或瞼下生粟,日夜痛楚,瞳人最疼,常下熱 淚。此二證皆肝肺相傳,宜八味還睛散。

橫開瞖[编辑]

上橫如劍脊。下面微微甚薄。不赤不痛。此病稀少。

浮瞖[编辑]

上如冰光白色。環繞瞳人。生自小眥頭。至黑珠上。不 痛不痒。無血色相潮。

沉瞖[编辑]

白點藏在黑水下,向日細視,方見其白。眼睛疼痛,晝 輕夜重,間或出淚。宜空青丸。

偃月瞖[编辑]

膜如凝脂,一邊厚,一邊薄,如缺月,其色光白,無瑕疵, 前四證並皆難治。

棗花瞖[编辑]

周回如鋸齒四五枚相合。赤色。刺痛如鍼。視物如煙。 晝則痛楚。多淚昏暗。

黃心瞖[编辑]

四邊皆白,但中心一點黃團團在黑珠上,時下澀淚, 此兩證肝肺風熱,宜還睛散、墜瞖丸。

黑花瞖[编辑]

其狀青色。大小眥頭澀痛。頻頻下淚。口苦。蓋膽受風 寒。宜涼膽丸。

胎患[编辑]

初生觀物,轉睛不快,至四、五歲,瞳人潔白,昏蒙不見, 延至年高,無藥可治,由胎中受熱致損也。

五風變[编辑]

五色變為內障,頭痛甚即無淚,日中如坐暗室,常自 憂嘆,此毒風腦熱所致。

雷頭風[编辑]

此熱毒之氣衝入眼睛中,牽引瞳人,或微或大,或小, 黑暗,全不見物。

驚振[编辑]

因病目再被撞打,變成內障,日夜疼痛,不能視三光。

綠風[编辑]

初患頭旋,兩額角相牽,瞳人連鼻鬲皆痛,或時紅白 花起。肝受熱則先左,肺受熱則先右,肝肺同病則齊 發。先服「羚羊角散」、羚羊角丸,後服「還睛散。」

烏風[编辑]

眼雖痒痛而頭不旋,但漸漸昏暗,如物遮定,全無瞖 障,或時生花,此肝有實熱,宜「瀉肝散。」

黑風[编辑]

此與綠風相似。但時時黑花起。乃腎受風邪。熱攻於 眼。宜涼腎散。

青風[编辑]

此眼不痛不痒,瞳人儼然。如不患者,但微有頭旋及 生花,轉加昏蒙,宜服「還睛散。」

肝虛雀目[编辑]

因肝虛血少,時時花起,或時頭疼,年深則雙目盲。小兒因疳得之。宜「蛤粉丸。」

高風雀目[编辑]

與前證雖同,但纔至黃昏,便不見物,經年瞳子如金 色,名曰「黃風」,不治。

肝虛目暗[编辑]

遠視不明,眼前花子頻起,眥目赤痛有時,看一成二, 宜補肝散。

外障四十五證[编辑]

外障,有肝臟積熱,混睛努肉攀睛,兩瞼粘睛,膜入水輪,釘瞖根深,黑瞖如珠,花瞖白陷,水瑕,深瞖,玉瞖,浮滿,順逆,生瞖,雞冠蜆肉,瞼生風粟,胞肉膠凝,漏睛膿出,蟹睛疼痛,突起睛高,風起,喎偏,倒睫,拳毛,風牽瞼出,神祟疼痛,旋螺尖起,鶻眼凝睛,轆轤轉關,被物撞打,撞刺生瞖,血灌瞳人,眯目,飛塵,飛絲,天行,赤目,赤眼後生瞖,胎風赤爛,風赤瘡疾,衝風淚出,暴風客熱,瞼硬睛痛,痛如鍼刺,痒極難任,瞳人乾缺,黃膜上衝,赤膜下垂,小眥赤脈,小兒通睛,小兒胎中生贅,小兒青盲偷鍼。

肝臟積熱[编辑]

眼先患赤腫疼痛,怕日羞明,淚澀難開,忽生瞖膜。初 患一目不見,以致兩目齊患,此肝臟積熱,宜「石決明 散。」

混睛[编辑]

白睛先赤後癢痛,淚下閉澀難開,年深則睛變成碧 色,滿目如凝脂,赤脈橫貫,宜「地黃散。」

努肉攀睛[编辑]

或眼先赤爛多年,肝經為風熱所衝而成;或用力作 勞而得,或癢或痛,自兩眥頭努出筋膜,心氣不寧,憂 慮不已,遂乃攀睛,宜二黃散、定心丸。

兩瞼粘睛[编辑]

此乃爛弦風也。雙目赤爛,或癢或痛,經年不愈。

膜入水輪[编辑]

此因黑珠上生瘡稍安,其痕不沒,侵入水輪,雖光未 絕,終亦難治。

釘瞖根深[编辑]

心肝留熱。致使眼疼痛。生瞖膜。經久其色如銀釘人 黑睛。不可治。

黑瞖如珠[编辑]

此起在黑水上,如小黑豆,疼痛淚出,不可用點藥,乃 腎虛受風熱而得。宜先服「羚羊角散」,後服「補腎丸。」

花瞖白陷[编辑]

白瞖旋繞瞳人,點點如花白鱗砌者,此因肝肺伏藏 積熱,宜點「磨瞖膏」,後服羚羊角散。

水瑕深瞖[编辑]

黑水內橫深瑕盤。青色沉沉入痛楚無時。此五臟俱 受熱。宜服「清涼散。」

玉瞖浮滿[编辑]

黑珠上浮玉色,不疼痛,瞖根不紅,不宜鍼割,但服「還 睛散」,點「磨瞖膏」即愈。

順逆生瞖[编辑]

凡瞖自下生上者為順,自上而生下者為逆。順則易 安,逆則難治。宜服「車前散」,點磨瞖膏。

雞冠蜆肉[编辑]

瞖生瞼內,如雞冠蜆肉,或青或黑,須翻出,看之阻礙 痛楚,怕日羞明。蓋脾經先受熱,後有所傳。宜服「石決 明散。」

瞼生風粟[编辑]

兩瞼上下,初生如粟米大,漸大如米粒,或赤或白,不 甚疼痛,此肝壅瘀血所成。宜服「消毒飲。」

胞肉膠凝[编辑]

眼胞皮肉。有似膠凝。腫高如桃李。時出熱淚。乃風毒 所注。宜服「消風散」,點「花草膏。」

漏睛膿出[编辑]

眥頭結聚生瘡。流出膿汁。無瞖障。不疼痛。因心氣不 寧。并風熱在瞼中。宜「白薇丸。」

蟹睛疼痛[编辑]

如大豆子。出黑珠上。疼痛不可忍。又名損瞖。宜石決 明散。

突起睛高[编辑]

風毒流注五臟,不能消散,忽然突起癢痛,乃熱極所 致,宜瀉肝散。

風起喎偏[编辑]

偏風牽引。雙目喎斜。淚出頻頻。卻無瞖膜。不癢不痛。 宜「消風散」、荊芥湯調下。或「蟬花無比散。」

倒睫拳毛[编辑]

淚出涓涓,瞖膜漸生,眼皮漸急,睫倒難開,瞳人如刺 樣痛,此脾受風熱,先服瀉肝散,後服《五退散》。

風牽瞼出[编辑]

上下瞼俱赤。或翻出一瞼在外。此脾受風毒。宜「五退 散。」若年深瞼內俱赤。則不治。

===神祟疼痛===舊無根。因忽然疼痛。或如鍼刺。或如火炙。兩太陽穴 掣痛。早輕晚重。先宜永福湯。次服石決明散。

旋螺尖起[编辑]

目痛生瞖,膜尖起而赤似旋螺,先服「通肝散」,次服「石 決明散。」

鶻眼凝睛[编辑]

輪硬而不能轉側。此為鶻眼凝睛。不可治。

轆轤轉關[编辑]

睛藏上下。瞼不能歸中。所以言之為轆轤也。亦難治。 宜服天門冬飲子。及瀉肝散。

被物撞打[编辑]

目被撞打,疼痛無時,瞳人被驚,昏暗濛濛,眼眶停留 瘀血,宜貼「地黃膏」,次服「石決明散。」

撞刺生瞖[编辑]

因撞刺生瞖疼痛,或兼風熱,轉加痛楚,昏暗不見,宜 先服「經效散」,次服「石決明散。」

血灌瞳人[编辑]

瞳人為血灌注,痛如錐刺,皆無瞖膜,視物不明,由肝 氣閉,血無所歸而得。宜引血歸肝,服「通血丸」、車前散。

眯目飛塵飛絲[编辑]

塵埃入目,粘睛不脫,或被飛絲所侵,或被砂石所苦, 疼痛隱澀,揩擦不開,宜用「瞿麥散。」

天行赤目[编辑]

目忽赤腫,晨昏痛澀,長幼相似,此天行時疾。宜服瀉 肝散,洗以「五行湯。」

赤眼後生瞖[编辑]

此證輕則無妨,重則疼痛,而白睛紅色,乃生瞖膜。此 由五臟積熱,宜貼地黃膏,次服「瀉肝散。」

胎風赤爛[编辑]

小兒初生,便有此證,至三四歲,雙目紅而弦邊赤爛, 時復癢痛。先用湯泡消風散洗之,後以龍腦膏點之。

風赤瘡疾[编辑]

眼兩瞼似朱砂塗而生瘡。黑睛端然無所染。此因脾 臟風熱。久不調治。則生瞖膜。宜服「五退散。」洗以「湯泡 散。」

衝風淚出[编辑]

至冬月尤甚。此因肺虛。遇風冷而發。宜白殭蠶散。

暴風客熱[编辑]

眼為暴風熱所攻,白睛起,障覆黑珠,瞼腫癢痛。宜服 「瀉肝散、清肺散。」

瞼硬睛痛[编辑]

瞼中紅赤而堅硬。眼睛疼痛而淚出。怕日羞明。宜通 肝散。若有瞖障。點「春雪膏。」

痛如鍼刺[编辑]

睛忽然疼痛如鍼刺,雙目根緊急,坐臥不安,此熱毒 在心,宜先服「洗心散」,次服「還睛散。」

癢極難任[编辑]

眼癢極甚,瞳子連眥頭皆癢,不能收瞼,此因膽受風 熱得之。宜服「驅風一字散。」

瞳人乾缺[编辑]

眼睛乾澀,全無淚液,始則疼痛,後來稍定,或白或黑, 不見物,此證不可治。

黃膜上衝[编辑]

黑睛從下生黃膜,上衝,疼痛,甚至閉澀難開,此脾受 風食毒而作,宜服「犀角飲。」

赤膜下垂[编辑]

眼中有膜,自上垂下,遮黑睛,名「垂簾膜。」望風淚出,怕 日羞明,此客邪上衝。用百點膏點之,次服通肝散。

小眥赤脈[编辑]

小眥中生赤脈。漸漸衝眼。急宜早治。此三焦積熱。宜 服犀角飲。忌熱毒物及房事。

小兒通睛[编辑]

嬰兒雙眼睛通者,欲觀東邊則見西邊,苦振掉頭腦 則睛方轉,此肝受驚風,宜服牛黃丸。

小兒胎中生贅[编辑]

眼瞼中生贅子。初生如麻子大。月漸如豆。懸垂瞼內。 此脾經風熱所攻。宜服「五退散加減。」

小兒青盲[编辑]

胎中受風,五臟不和,嘔吐黃汁,兩眼一同,視物不明, 無治法。

偷鍼[编辑]

目眥瘍俗謂之「偷鍼。」眼眥生小皰,細紅點如瘡,以鍼 刺破即差。

眼病禁忌[编辑]

酒色七情,最宜痛斷。一凡眼疾,忌雞魚酒麵、糯米、鹹 酸熱油諸般毒物。眼乃一身之主,不能忌口,藥亦無 功,自陷此身也。每日白煮精豬肉嚥飯,或山藥、蘿蔔 菜果皆可啖。

氣虛光散[编辑]

凡眼疼痛不生糞,此元氣憊,腎經虛,夜間小便二三 次,耗傷陽氣,致生內障,或腦脂流下,或瞳人開大,此皆腎憊,黑水散也。宜服八味丸,或十全大補湯加枸 杞子、甘菊。

羞明怕日[编辑]

眼不得開。羞明怕日,乃風熱牽閉所致,芎芷香蘇散, 加前胡、連鬚葱白三莖,煎服。

眼生眵糞[编辑]

凡眼有血紅,或有紅絲及生糞,此是「熱眼」,宜服「經效 散。」

眼不明[编辑]

五臟精明聚於目,目精全則目明。

《明戴思恭證治要訣》
[编辑]

眼證類治[编辑]

眼病不一,爛沿惡日,羞明,瞖膜澀痛,雀目韜針,內外 障等證,難以枚舉。今特舉赤眼數種,患眼者不問遠 年近月,有上諸證,並可用四物湯下生熟地黃丸,傅 洗之劑,當求之專科四物湯加入蒸熟大黃一塊,如 栗子大,尤妙。

有久視損目。肝血不足。以致見物不明。眼中常見煙 焰起。此當益血。宜生熟地黃丸。

有因茹素致目少光。或成雀目。蓋食能生精。虧之則 目無所資而減明。

眼疾諸證,醫家多用治眼流氣飲,此則專門之業也。 尋常赤眼:「用黃連碾末,先用大菜頭一箇,切了蓋,剜 中心作一竅,入連末在內,復以蓋遮住,竹簽簽定,慢 火內煨熟,取出候冷,以菜頭中水滴入眼中。」

赤眼有數種氣毒,赤者,熱壅赤者,有時眼赤者,無非 血壅肝經所致。蓋肝主血,通竅於眼。赤眼之病,大率 皆由於肝,並黑神散、消風散等分,白湯調,食後睡時 服。仍用豆腐切片傅其上,鹽就者可用,酸漿者不可 用,即烏豆傅盦之意。

風熱赤甚者,於黑神散、消風散二藥中放冷,睡時冷 調洗肝散或菊花散服。仍進四物湯。內地黃用生,芍 藥用赤,只須半貼,食後作一服,卻加入赤茯苓半錢, 「醉將軍」即酒蒸大黃是也。早辰鹽湯下養正丹二三 十粒。

若不便於過涼之劑,則不必用洗肝散,宜以二錢「黑 神散」,一錢「消風散。」

若赤眼久而不愈,用諸眼藥皆無效。早起則以蘇子 降氣湯下「黑錫丹」,臨睡則以消風散下三黃丸,日中 則以酒調黑神散。此數藥不獨治久赤,諸眼疾皆治 之。

若眼暈生花,則屬肝虛,宜隨證用補肝益腎之劑。 或正坐他病,以致眼花合,就其所得之病,隨證施治 之。

又有氣眼,纔怒氣則赤痛,宜服酒調「復元通氣散。」 又有頭風眼,偏正頭痛,眼不可開,多淚羞明,宜「決明 散。」

眼眶骨痛[编辑]

痛有二證,眼屬肝,有肝虛而痛,纔見光明,則眶骨痛 甚,宜生熟地黃丸。又有肝經停飲一證,發則眉稜骨 痛,眼不可開,晝靜夜劇,宜導痰飲,或芎莘湯去茶芽, 或二陳湯吞青州白丸子。

《樓英醫學綱目》
[编辑]

《目總論》
[编辑]

經云:「瞳子黑眼法於陰,白眼赤脈法於陽,故陰陽合 傳而精明,此則眼具陰陽也。」又曰:「五臟六腑之精氣, 皆上注於目而為之精,精之窠為眼,骨之精為瞳子, 筋之精為黑眼,血之精為絡,其窠氣之精為白眼,肌 肉之精為約束,裹擷筋骨氣血之精而與脈并為系, 上屬於腦,後出於項中,此則眼具五臟六腑也。後世」 以內外眥屬心,上下兩瞼屬脾,白眼屬肺,黑眼屬肝, 瞳子屬腎,論之五輪,蓋本諸此也。又有「八廓」之說,無 義無據,今刪之不入焉。

臟腑主目有二:一曰肝。《經》云:「東方青色,入通於肝,開 竅於目,藏精於肝。」又云:「人臥血歸於肝,肝受血而能 視。」又云:「肝氣通於目,肝和則目能辨五色也。」

二曰心。《經》云:「心合脈。諸脈者,皆屬於目」是也。至東垣 又推之而及於脾。

人乳汁治目中功多,何也?人心主血,肝藏血,肝受血 則能視,蓋水入於經,其血乃成。又曰:「上則為乳汁,下 則為月水」,故知乳汁即血也。用以點目,豈不相宜哉。

通治眼病[编辑]

「誠哉,河間之言也。目盲耳聾,鼻不聞臭,舌不知味,手 足不能運用者,皆由其元府閉塞,而神氣出入升降 之道路不通利。故先賢治目昏花,如羊肝丸,用羊肝 引黃連等藥入肝,解肝中諸鬱。蓋肝主目,肝中鬱解, 則目之元府通利而明矣。故黃連之類,解熱鬱也;椒 目之類,解濕鬱也;茺蔚之類,解氣鬱也;芎、歸之類,解 血鬱也。木賊之類,解積鬱也。羌活之類,解經鬱也。磁、 石之類,解頭目鬱,墜邪氣,使下降也。蔓菁子下氣通 中」,理亦同也。凡此諸劑,皆治氣血鬱結目昏之法,而河間之言,信不誣矣。至於東垣、丹溪治目昏,用參、芪 補血氣,亦能明者,又必有說通之。蓋目主氣血,氣血 盛則元府得利,出入升降而明。虛則元府無以出入。 升降而昏。此則必用參芪四物等劑。助氣血運行而 明也。

楞緊瞳散[编辑]

陽主散,陽虛則眼楞緊急而為倒睫拳毛;陰主斂,陰 虛不斂,則瞳子散大而為目昏眼花。故東垣治眼楞 緊急,用參、芪補氣為君,佐以辛味疏散之品,而忌芍 藥、五味子酸收之類是也。治瞳子散大,用地黃補血 為君,佐以酸味收斂之品,而忌茺蔚子、青葙子之類 是也。

「腎主骨之精,為瞳子散大」者,因腎水虛骨枯,而心包 絡之火得以乘之也。

熟地黃丸治血弱氣虛,不能養心,致火旺於陰分,瞳 子散大。少陰為火君主,無為不行其令,相火代之,與 心包絡之脈出心系,分為三道,少陽相火之體無形, 其用在其中矣。火盛則能令母實,乙木肝旺是也。其 心之脈挾目系,肝之脈連目系,況手足少陽之脈,同 出耳中,至耳上角斜起,終於目外小眥,風熱之盛,亦 從此道來,上攻頭目,致偏頭腫悶,瞳子散大,視物昏 花,血虛陰弱故也。法當養血涼血,益血收火,散火而 除風熱則愈矣。

內障[编辑]

《內障》在睛裏昏暗,與不患之眼相似,唯瞳人裏隱隱 青白者無,隱隱青白者亦有之。

內障,先患一目,次第相引,兩目俱損者,皆有瞖在黑 睛,內遮瞳子而然。今詳通黑睛之脈者,目系也。目系 屬足厥陰、足太陽、手少陰三經。蓋此三經臟腑中虛, 則邪乘虛入經中鬱結,從目系入黑睛內為瞖。《龍木 論》所謂腦脂流下作瞖者,即足太陽之邪也;所謂肝 氣衝上成瞖者,即足厥陰之邪也。故治法以針言之, 則當取《三經》之腧穴,如天柱、風府、太衝、通里等穴是 也。其有手巧心審諦者,能用針於黑眼裏撥其瞖,為 效尤捷也。以藥言之,則當補中疏通此三經之鬱結, 使邪不入目系而愈。

飲食不節,勞傷形體,脾胃不足,內障眼病。宜人參補 胃湯、益氣聰明湯、圓明內障升麻湯、復明散右四方 治目不明,皆氣虛而未脫,故可與參、《芪》中微加連、蘗。 苦氣既脫,則黃蘗等涼劑不可施。《經》云:「陽氣者,煩勞 則張,精絕,目盲不可以視,耳閉不可以聽」之類,是其 證也。

外障在睛外遮暗[编辑]

《經》云:「診目痛,赤脈從上下者,太陽病;從下上者,陽明 病;從外走內者,少陽病。」按此論表裏之瞖明矣。用以 治證,如鼓應桴也。

凡赤脈瞖,初從上而下者屬太陽,以太陽主表,其病 必連眉稜骨,或腦項痛,或半邊頭腫痛是也。治法宜 溫之散之,溫則臘茶、鹽、川附等分,煎服立愈。古人嘗 以此證用川附一錢,作一服隨愈。然則《簡要》夏枯散、 東垣選奇湯之類是也。

赤脈瞖初從下而上者,或從內眥出外者,皆屬陽明。 以陽明主裏,其證多熱,或便實是也。治法宜下之。寒 之下則《局方》流氣飲、溫白丸加黃蘗、黃連、錢氏瀉青 丸之類,累用累驗。寒則一味黃連羊肝丸之類也。

目赤[编辑]

運氣目赤有三:一曰風助火鬱於上。《經》云:「少陰司天 之政,二之氣,陽氣布,風乃行,寒氣時至,民病目瞑目 赤,氣鬱於上而熱。」又云:「少陽司天之政,初之氣,風勝 乃淫,候乃大溫,民病氣怫於上,目赤」是也。

二曰火盛。《經》曰:「火太過曰赫曦。赫曦之紀,民病目赤。」 又云:「火鬱之發,民病目赤心熱。」又曰:「少陽司天之政, 三之氣,炎暑至目赤。」又云:「少陽之勝,目赤」是也。 三曰燥邪傷肝。《經》云:「歲金太過,燥氣流行,民病目赤。」 又曰:「陽明司天,燥氣下臨,肝氣上從,脇痛目赤」是也。

目昏[编辑]

運氣目昏有四:一曰風熱。《經》云:「少陰司天之政,風熱 參布,雲物沸騰,太陰橫流,寒時至,往復之作,民病聾 瞑。」此風熱參布目昏也。

二曰熱。《經》云:「少陰在泉,熱淫所勝,病目瞑,治以鹹寒」, 此熱勝目昏也。

三曰風。又云:「歲水不及,濕乃大行,復則大風暴發,目 視䀮䀮。」此風勝目昏也。 四曰燥。《經》云:陽明司天,燥淫所勝,目眛眥瘍,治以苦 熱是也。

瞖膜[编辑]

瞖膜者,風熱重則有之,或斑痘後亦生瞖,此肝氣盛 而發在表也,宜發散而去之。若反疏利,則邪氣內蓄, 為瞖益深。邪氣未定,謂之「熱瞖」而浮;邪氣已定,謂之 「冰瞖」而沉;邪氣牢而深者,謂之「陷瞖。」當用焮發之物, 使其邪氣再動,瞖膜乃浮,佐之以退瞖之藥而能自去也。病久者不能速效,宜以歲月除之。

新瞖所生,宜表散,羌活退瞖湯。血虛有熱,宜神仙退 雲丸。若冰瞖久不去,宜羚羊角散。欲焮發陷瞖,亦羚 羊角散,兼服「神仙退雲丸。」

倒睫拳毛[编辑]

倒睫拳毛,即眼睫毛倒入眼中央,由目緊急皮縮之 所致也。蓋伏熱內攻,陰氣外行,當去其內熱并火邪, 使眼皮緩則毛立出,瞖自退。用手法攀出內瞼向外, 刺以三稜鍼出熱血,以左爪甲迎住鍼鋒,立愈。

赤爛[编辑]

目眶赤爛歲久,俗呼為「赤瞎」是也。當以三稜鍼刺目 眶外,以瀉濕熱即愈。

爛弦風者,風沿眼系上有積熱,自飲食中挾怒氣而 成,積而久也。眼沿因膿潰而腫,其中生細小蟲,遂年 久不愈而多癢者是也。用「還睛紫金丹」,以銀釵股點 之。若癢者,又當去蟲以絕根本,又與「防風通聖散」去 硝黃,為細末,酒拌曬乾,依法服之,禁諸厚味。

讀書損目[编辑]

《內經》曰:「目得血而能視。」然久視傷血,亦能損目。 久視傷血,血主肝,故勤書則傷肝,肝傷則風熱自生, 熱氣上騰,致目昏,不可專服補藥,宜服益血鎮肝、明 目藥自愈。宜服地黃丸。

直視[编辑]

直視者,視物而目睛不轉動者是也。若目睛動者,非 直視也。傷寒直視者,邪氣壅盛,臟腑之氣不上榮於 目,則為之直視,多難治。衄家不可發汗,發汗則目直 視不能瞬,不能瞬猶未甚也。逮狂言及目直視搖頭, 皆臟腑氣衰絕也,即死。

肝虛雀目[编辑]

《雀目》者,日落即不見物也,此屬肝虛。

《李梴醫學入門》
[编辑]

眼分表裏[编辑]

「外因風中腦戶,濕漬頭上,熱逼冷灌瞳中;或久處煙 火,或食後向火,或醉後失枕,血滯痰壅,或冒砂塵,或 撞刺仆損,湯泡火燒,皆傷目之標。內因五辛炙煿酒 麪,濕熱痰火,房室損精,勞役傷氣,泣涕,刺頭傷血,暴 喜暴怒暴驚,極目遠視,夜書細字,鏤刻博奕傷神,皆 傷目之本。初起在腑為表,當除風散熱;久則入臟為」 裏。當養血安神。然內因初即入裏。外因久亦帶表。宜 詳悟之。

五輪八廓[编辑]

表證多屬三陽部分,裏證多屬三陰部分,要知以肝 為主,表裏虛實,不通五行生尅之理,八廓不必深泥。 舊設七十二證,今纂註於內,更不重複,俾便覽焉。

白屬肺烏珠屬肝[编辑]

白屬肺氣之精,曰「氣輪。」氣證。七情氣滯,則血凝紅膜, 薄如傘紙,日久變成白膜者,難治。

熱證:白睛潤濕,浮而赤腫筋多,重者生紅花瞖,痛澀 有淚,年深睛變碧色,滿目如凝脂,赤絡橫直如絲。宜 四物湯去芎,換土當歸加甘草。

虛證「白睛枯槁,氣沉而濁。」

烏珠屬肝筋之精,曰「風輪。」風證睛閃兩瞼不歸中,如 轆轤轉關,難治。

熱證赤暈浮漿,重者「烏珠」忽然如針刺痛,雙目緊急, 或突出豆許如蟹睛者,忌點。或生瞖似旋螺尖突起; 或周圍生瞖如鋸齒,如棗花四五枚相合,赤色刺痛; 或生瞖四邊皆白,中間一點黃心;或生瞖如玉色,浮 滿不痛者,忌針割;或生青色瞖,兩眥澀痛;或瞖如冰 色堅實,旁觀逼透瞳人。

虛證「輕者枯黃遶睛,重者烏珠上一點圓瞖,日中見 之差小,陰處見之差大;或一點黑瞖如小豆,疼痛淚 出者,忌點。」又肝虛雀目,曉明晚暗,乃所禀血虛有火 也,年深則盲。黃風雀目者,火衰土盛,終當變黃脹而 死,宜「平胃散」以平土氣,四物湯以補肝虛。經年瞳子 色如金者,不治。

不治之證,如生瞖上橫如劍脊,下面微微甚薄,不赤 不痛;或浮瞖如水光白色,環遶瞳人。初生自小眥頭 至烏珠上,不痛癢,無血色相潮;或如凝脂,一邊厚,一 邊薄,如缺月,色光無瑕。或生瞖經年,如銀釘釘入烏 珠;或因他病生瞖,初甚微,後遍睛俱白。

內外眥屬心與小腸[编辑]

內眥屬心,外眥屬小腸,血之精,曰血輪。熱證:輕者赤 脈纏眥,重者赤脈漸漸侵睛,或眥頭結聚生瘡,流出 膿汁涎水,粘睛上下,乃風熱留瞼中,宜白薇丸。 《氣證》:努肉攀睛,或先赤爛多年,肝熱所衝;或用力作 勞,有傷肝氣而成;或痛或癢,兩眥努出,心氣不寧,憂 思不已,遂乃攀睛,或起筋膜。宜大黃、黃芩、防風、薄荷 等分,入蜜煎服,或「定心丸。」

上下胞屬胃與脾[编辑]

肉之精,曰「肉輪。」又上胞瞼內銳眥,係足太陽經脈 風證,輕者胞弦緊急,重者上下瞼似硃塗而生瘡,久則生瞖,乃風熱也。或眼皮有如膠凝,腫似桃李,時出 熱淚,乃風毒也。宜點花草膏。又爛弦風癢甚,雙手揩 揉日久,兩瞼赤爛粘滯,經年不安,宜三稜針刺目眶 外,以瀉濕熱,內服消風散,桑白皮煎湯調服。又倒睫 拳毛,淚出涓涓,瞖膜漸生,乍愈乍發,經年不安,眼皮 漸急,如針刺痛,瞳人不安,乃脾受風熱。當去內熱,退 火邪,令眼皮緩則毛出瞖退。外用手法翻內瞼向外, 以三稜針橫刺,用左手爪迎其針鋒出血,再用木𪔀 子搗爛,綿包成條,左患塞右,右患塞左,鼻中其毛自 分。先宜瀉肝散,後服「五退散。」又上下瞼俱翻出。或一 瞼翻出在外。乃脾風熱也。

熱證輕者瞼紅赤硬,睛疼淚出羞明;重者兩瞼上下 初生如粟,漸大如米,或赤或白,不甚疼痛堅硬,乃肝 壅瘀血也,宜加味荊黃湯。又瞼內生如雞冠蜆肉,或 青或黑,阻礙睛痛,乃脾風熱也,須翻出看之,用「觀音 草」每日輕輕刮去毫釐血出,用金匙挑洗風毒藥水 按而止之,刮後不時將藥水點入,則不復腫。

瞳子屬腎水[编辑]

骨之精曰「水輪。」虛證瞳人散大,視物不真。火盛則瞳 人焦黃。虛冷則瞳人青綠。少勞則痛。

熱證,瞳人內湧,輕者如不患眼人,但微有頭旋生花; 或勞力轉加昏蒙;或頭旋相牽,瞳人連鼻腦皆痛,時 起紅白,或黑花吐逆。肝熱則先左,肺熱則先右,肝肺 熱則左右齊發;重則生瞖,瞳人上如凝脂色,澀痛無 淚;或滑瞖如水銀珠子,微含黃色,遮遶瞳人;或散瞖 形如魚鱗點;或瞼下起粟子而爛,瞳人痛甚;又白瞖 旋遶瞳人,點點如白花鱗砌,皆肝肺相傳風熱也。又 黑水上橫深瑕,盤青色沉沉,深入痛甚,乃五臟風熱 也。或血灌瞳人無瞖,其痛如刺,乃肝血無歸,宜「通血 丸。」又瞳人被物撞打,驚痛昏暗,眼眶停留瘀血,宜貼 地黃膏,次服「決明散。」如撞刺生瞖,經久復被物撞轉, 加昏暗者難治,經效散救之。又飛絲沙塵入眼,瞳人 不安。單瞿麥為末,鵝涎調敷,或新筆蘸京墨點之。又 湯泡火燒腫痛者,不可用冷藥,即點待一日後,以五 行湯溫煖洗,地黃膏敷之。

風證則瞳人青,或瞳人連眥頭皆癢,不能收瞼,乃膽 受風熱。宜「防風一字散。」

不治證「瞳人乾缺,痛澀無淚,或白藏在黑水下,向日 細視方見,或兩眼相傳疼痛,早輕夜重;或內障五色 相間,頭痛無淚,日中如坐暗室,或雷頭風熱毒氣衝 入睛中,牽引瞳人,或微或大不見。」

八廓寄位[编辑]

乾為天廓位,兩邊白睛中間,屬肺與大腸,坎為水廓 位,瞳子屬腎。艮為山廓位,神光屬膽。震為雷廓位,白 睛上截,向小眥屬小腸。巽為風廓位,烏珠瞳人外屬 肝。離為火廓位,大小眥屬心與命門。坤為地廓位,上 下瞼屬脾胃。兌為澤廓位,白睛下截,向大眥屬膀胱。

婦人小兒[编辑]

「婦人活血為主,有孕忌用麝點。」小兒眼患,多是胎毒 及食毒,內服敗毒散,外洗解毒湯,切忌鈹鎌針灸。 小兒初生胎風,雙目紅而眶邊赤爛,至三四歲不愈, 宜消風散、桑白皮煎湯下。又小兒通睛,欲觀東邊則 見西畔,若振掉頭腦則睛方轉,此肝受驚風,宜牛黃 丸。又小兒眼胞患斑瘡,熱氣衝透,睛中疼痛淚出,瞖 如銀片,腫澀難開,宜「柴胡散、神瞖散。」又小兒瞼中初 生如麻仁,日漸如豆,懸垂瞼內,乃風熱攻脾,宜五退 散加減。又小兒疳眼,初起澀癢,久生瘡瞖腫痛,乃肝 風所衝,或痢後虛熱上攻者,俱忌點,宜「還睛散。」 小兒不治證:胎中受風,五臟不和,嘔吐黃汁,兩睛青 盲不明,及初生視物近看,轉睛不快,至四五歲,瞳人 結白,昏蒙不見。

暴赤腫痛澀癢[编辑]

或飲食積熱,或天行赤目,長幼相似,或傷寒後餘熱, 以致血熱痰壅,則目暴赤腫,痛為熱,痒為風,澀為毒。 不可概用涼藥,因成內障。亦不可誤用溫藥助熱,致 令昏澀眵淚,努肉攀睛等證,以成外障,決明散主之。 又有睡覺目赤腫,良久無事者,血復散於四肢也,宜 地黃粥。又或讀書鍼刺過度而痛者,名曰肝勞,但須 閉目調護。又中惡祟。卒痛如鍼刺。或如火炙。及太陽 穴痛。早輕夜重。宜決明散。

《瞖膜眵昏屬表》
[编辑]

暴赤後熱流肺經,輕則矇朧而已,稍重則生雲膜,如 黃膜從下生而上衝黑睛,痛澀難開,乃脾受風食毒, 可治。如赤膜從上生下,遮覆黑睛,名「垂簾膜」,乃客熱 上衝也,難治。又重則生瞖障,狀如珍珠碎米紅色,自 下而上者,易治。狀如梅花葉白綠,自上而下者,難治。 治法宜先去瞖而後清熱,若先去熱,則瞖難去。眵淚 熱而交流。兩瞼赤者。屬肝熱之甚。食後吞當歸龍薈 丸。肝虛客熱。迎風冷淚者。歸葵湯、木賊散。

眵淚熱而交流,兩瞼赤者,屬肝熱之甚,或衝風淚出, 由熱甚而水化制之也。又肺受風寒,遇風冷則流淚尤甚者,白殭蠶散。風淚不止,食後吞當歸龍薈丸數 粒。

「目昏者,熱鬱也,甚則白日無所見,故傷寒熱極,則目 盲而不識人。目昏者,至近則轉難辨物,或視如隔簾, 如蠅翅,或見黑花」,皆目之元府閉密,榮衛精神不能 升降也。若患風疹者,必多眼暗,攻其風則暗自去。 夫脾家受毒則眼白亦腫,神勞則眼睛亦痛,心熱則 血灌瞳人,傷風則淚亦出,虛煩則眼亦昏,勞力則眥 亦赤生瘡乃風熱侵肺。黃乃酒傷於脾。最宜活變。

昏眛羞明[编辑]

上虛屬肝虛,必頭運目眩、耳聾。下虛屬腎虛,必眼花、 睛痛、耳鳴。若昏花者傷氣,昏暗者傷血。《熱證》亦有羞 明怕日,但內虛全不敢近陽光。

內障黑花瞳人散杳[编辑]

「黑花」者,腎虛也。五色花為腎虛客熱,青花膽虛,紅花 火盛。《散杳》者,瞳人散大,視物杳冥也。

內障昏矇,外無瞖膜,因腦脂下凝,烏珠轉白,或如金 色,或菉豆色,或如雲煙,或見五色,治比外障更難。如 腦脂凝結,瞳人反背者,不治。

近視陰虛遠視陽虛[编辑]

能近視不能遠視者,看一成二,屬肝腎虛,宜「腎氣丸」、 地芝丸,或加降火之劑。

能遠視不能近視者,屬心虛,宜「定心丸。」

冷淚睛疼[编辑]

有肝虛客熱,迎風冷淚者,歸葵湯、古木賊散。

睛疼有火者,滋腎丸。無火,杞苓丸。

外因風熱濕痰[编辑]

外因風則胞白,兩眼拘急,牽引喎斜,癢而清淚。肝風 毒,菊花散;腎風毒,白蒺藜散、明目,流氣飲、撥雲散、白 殭蠶散、防風一字散、犀角飲選用。

「熱則珠突胞硬,腫紅刺痛,洗肝散、洗心散、還睛散、通 肝散、瀉肝散、決明散、羚羊角散、蔓荊散、加味荊黃散、 瀉青丸、涼膽丸、墜瞖丸選用。」 濕則食減身倦,地氣冒明,如雲霧掩日,或忽然不見, 或略見不明,宜鹽朮散、單蒼朮膏。濕熱甚者,神芎丸。 暴寒則目瞞不明,皆熱所為也,人參敗毒散。疼者,升 麻葛根湯。歷考眼科,無寒而有虛,豈寒澀血而不上 攻耶?挾痰者則痛甚,宜小省風湯、南星丸。

內傷氣血[编辑]

內傷七情氣壅,朦朧胞腫而輭,酸澀微赤,木香流氣 飲加川芎、蒺蔾。風與氣搏,癢澀,渾多淚者,羌活石膏 散。因過思勞神,大志丸、育神夜光丸。因驚恐者,定心 丸;因怒者,當歸龍薈丸。

內傷飲食,勞倦損陷,胃氣火盛,血脈沸騰,益氣聰明 湯、磁砂丸、還睛丸。氣弱甚者,單人參膏、補中益氣湯。 如脾胃熱,兼有宿食者,秦艽、大黃為末,沙糖調服利 之。脾胃濕傷,內外障者,椒目丸、鹽朮散。傷熱酒,胃氣 污濁,血死目盲者,蘇木煎湯調人參末。連鼻與手掌 紫黑者,四物湯加桃仁、紅花,蘇木煎湯調人參末服。 「內傷色慾,腎氣虛者,補腎丸;腎精虛者,益陰腎氣丸; 肝血虛者,養肝丸、生熟地黃丸;肝腎虛者,駐景丸。」 夫五臟六腑精華皆禀於脾,注於目,故理脾胃則氣 上升而神清也。又肝之系雖總於目,而照徹光彩,實 腎精心神所主,故補精氣安神者,乃治眼之本也。

風熱兼虛[编辑]

熱為風冷所乘,則眼中不赤而弦赤爛,風與熱并,則 內外浮赤而癢甚。大概表病肥人多風熱,防風、黃芩 瀉火為君,黃連、當歸養血為臣,升柴、白芷消腫止痛 為使,白睛紅者,加白豆蔻少許。瘦人血虛,宜四物龍 膽湯,或加羌活、蔓荊、荊芥、元參、山梔仁、菊花為佐。 裏證肥人多風虛,防風一字散、四生散、補肝散、還睛 丸。瘦人血虛挾風,通血丸、明目地黃丸、滋陰地黃丸、 熟地黃丸,通用羊肝丸;久甚者,退瞖丸、「活命羊肝丸。」

眼病惟火[编辑]

眼,不過虛實而已。白輪變赤,火乘肺也;肉輪赤腫,火 乘脾也;黑珠五色花瞖,腎虛火也;神光青睛被瞖,肝 虛火也;赤脈瘀血貫目澀痛,心火自甚也。故童子水 在上,則視明瞭;老人火在上,則視昏眊。實火氣有餘, 宜前風熱藥中,加枳殼、杏仁以破氣。虛火血不足,宜 前養陰藥中,加知母、黃蘗以降火。黑睛有瞖者,倍之, 蓋散有餘之火,在於破氣;降不足之火,在於養陰。

陽衰宜溫[编辑]

勞慾過度,或涼藥過多,致渾身手足痲木,九竅不利, 兩目緊急,青白瞖見大眥,視物無力者,宜補陽湯、黃 芪湯,或加黃蘗,或菊睛丸。《經》曰:「壯水之源,以鎮陽光, 滋陰是也。益火之主,以消陰瞖,養陽是也。」今人不分 陰陽,專以龍腦辛香石藥搽點,而不知辛散損明也。

點洗宜慎[编辑]

凡暴赤腫,血壅氣凝者,一時連點三五次亦可。如氣 血稍虛者,宜服藥以塞其源,藥水洗之。生有雲膜,方 可用點。若無瞖膜,縱久但可洗之。卻忌過用涼藥冷水洗血,眼化為水。至於針刀火烙,古人忌用,惟太陽 經熱生偷針痣,可刺去血。如爛瞖用茜草根燒灰,燈 心草蘸點之。須臾大痛,以百節草刮去,他如金針撥 「轉瞳人」等法,另是一家傳授。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本作品原文沒有標點。標點是人工智能程序古詩文斷句 v2.1創建,並且經由維基文庫用戶編輯改善的。本站用戶之編輯以知识共享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4.0协议(CC BY-SA 4.0)發佈。

歡迎各位持續修正標點,請勿複製與本站版權協議不兼容的標點創作。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