欽定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藝術典/選擇部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博物彙編 藝術典 堪輿部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
博物彙編 藝術典 選擇部
博物彙編 藝術典 術數部
维基百科 参阅维基百科中的:選擇

第六百八十一卷[编辑]

 選擇部彙考一

  禮記曲禮

  太乙經論晝夜及嫁娶日辰

  扁鵲子午經主司 主命 行年人神 十二部人神所在 日辰忌 干支人

  神忌日 十二時忌

  孫思邈元女房中經王相日 月宿日

  吉凶時日善惡宿曜經序三九祕宿品第三 序七曜直品第四 祕

  密雜占品第五 序黑白分品第六 序日名善惡品第七 擇日 擇時 白黑月所宜吉

  凶曆 二十七宿十二宮圖說 二十七宿所為吉凶曆 行動禁閉法 裁縫衣裳服著用

  宿法 三九祕要法 七曜直日曆品第八 七曜直日與二十七宿合吉凶日曆 擇太白

  所在八方天上地下吉凶法

藝術典第六百八十一卷

選擇部彙考一[编辑]

《禮記》
[编辑]

曲禮[编辑]

外事以剛日,內事以柔日。

「甲丙戊庚,壬為剛,乙丁己辛,癸為柔。」治兵、巡狩、朝聘、盟會之類,皆外事也,「內事如祭祀冠昏之禮。」

《太乙經》
[编辑]

論晝夜及嫁娶日辰[编辑]

天一所在:甲戊,庚旦大吉,夕小吉,乙己晝神后,夜傳 送,丙丁旦登明,暮從魁,六辛晝勝光,夜功曹,壬癸晝 太乙,夜太衝。

諸欲娶婦嫁女,必記初許嫁之日以為本,其娶婦時, 慎無令剋其許嫁日辰也。剋日害舅,剋辰害姑,姑舅 夫之父母也。盡剋日辰,為不利一家。

假令「甲子日許嫁,庚辛日納財」,皆為「剋日」;戊己納之, 為「剋辰」也。

假令辛未日納,皆為剋日辰。戊申己酉日亦然也。又 欲令日辰陰陽中,及用傳中有天后,無螣蛇、白獸相 剋,吉。謂內婦時,如此者,即吉。又無令夫家之門,傷婦 年,即婦有咎。

假令二月乙未日巳時,天罡加己,婦年立辰,從魁加 之,夫家門在子地,太乙加之,夫家門在丑,勝光加之, 此並為夫家門傷婦年也。謂夫家門上火神,剋妻家 門上金神也。若夫門立酉,功曹加酉,婦在東方,卯來 氐西,酉入功曹,即婦有咎。他倣此。又無令婦年上神 傷夫家之門,即夫家有咎也。

假令婦年立辰,從魁加之,夫門在酉,功曹臨之,夫門 在戌,太衝臨之,此為婦年上神傷夫家之門,即夫家 有咎。門者所出之辰,凡娶婦為入頑,嫁女為出頑,從 方入圓為入頑,從方出圓為出頑也。又不欲所出入 之神傷日辰為女,固有敗傷。又不欲令傷日為害翁, 謂神將共傷日也。

假令二月庚子日,魁罡加丑之時也,太乙臨庚上,其 將得朱雀,此為神將并傷日,傷日害舅。若日并傷,神 將為害矣。

假令二月癸丑日巳時,勝光加癸,將得螣蛇,此為日 并傷神,將害夫;又辰中有微氣往助之者,為夫死。 假令二月甲戌日辰時,而傳送加甲,甲木也;傳送,金 也,金傷木;又戌中之金復往助之者,為夫死。「傷辰為 婦」,謂神將共傷辰也。

假令二月庚申日,魁加丑之時也。太乙臨申,將得朱 雀,此為神將,并傷辰也。

假令二月壬子日,魁加辰,勝光臨子為用,將得螣蛇, 此為日辰并傷神將也。但辰傷婦,謂辰傷其陽神神 將者,又曰:內有微氣往助之者,為婦死也。

假令二月丁巳日,魁加卯,神后加巳。巳,火也;神后水 也。水傷火,又丁巳復往助之,為婦死,以其上將為所 坐形狀。

假令二月甲戌日,魁加辰,傳送為青龍而加甲,為夫 婦死,死坐送行酒食故也。

在昔元女著述,卷帙頗繁,諸目略具《夾漈志》中。今所授經,亦占家緒餘也。漢制曰「辟諸死忌,以五行為主」 是也。

扁鵲子午經[编辑]

主司[编辑]

東方甲乙木,主人肝、膽、筋膜、魂。

南方丙丁火,主人心小腸血脈神。

「西方庚辛金」,主人肺大腸、皮毛,魄。

北方壬癸水,主人腎膀胱骨髓精志。

「中央戊己土。」主人脾胃、肌肉意智。

主命[编辑]

木命人,行年在木,則不宜針及服青藥

第六百八十二卷[编辑]

 選擇部彙考二

  臞仙肘後神樞神機鬼藏章 逐月吉凶日 定時吉凶 年方吉神 月方

  吉神 年方凶神 月方凶神 六畜所忌 天罡制凶方吉時

第六百八十三卷[编辑]

 選擇部彙考三

  臞仙肘後經一直日吉神 五合 五帝生日 直日凶神 五帝死日 十

  隔 五離 五痕 天運星煞直日之圖 天運星煞直時傍圖

第六百八十四卷[编辑]

 選擇部彙考四

  臞仙肘後經二擇日斷例 蒞政類 天地空亡例 元門類 祀典類 冠

  婚類 嫁娶周堂圖 納婿周堂圖 胎養類 學業類 宮室類 器用類 出行類 舟

  楫類 種植類 貨財類 飲膳類 醫藥類 征獵類 喪葬類 生旺年月圖 葬日周

  堂圖 除服周堂圖 蠶絲六畜類 六畜金鏡圖 擇時斷例 黃道 黑道 空亡 五

  不遇

第六百八十五卷[编辑]

 選擇部彙考五

第六百八十六卷[编辑]

 選擇部總論

  王充論衡辨祟篇

 選擇部藝文

  折滯論         唐盧藏用

 選擇部紀事

 選擇部雜錄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