欽定古今圖書集成/方輿彙編/坤輿典/第027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方輿彙編 坤輿典 第二十六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
方輿彙編 第二十七卷
方輿彙編 坤輿典 第二十八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方輿彙編坤輿典

 第二十七卷目錄

 水部藝文二

  明水賦          唐韓愈

  前題           歐陽詹

  前題            夏稜

  前題            陳羽

  前題            前人

  前題            崔損

  大水記          呂周任

  水木有本源賦        高郢

  秋潭賦           王起

  溜穿石賦          趙蕃

  前題           楊弘貞

  如石投水賦         劉闢

  前題            盧肇

  前題           白敏中

  導水記          吳師孟

  性猶湍水賦         侯冽

  滄浪濯纓賦         陸環

  觀秋水賦          尹程

  水鏡賦           鄭繇

  水論          後周竇儼

  浮槎山水記       宋歐陽修

  畫水記           蘇軾

  議水           王十朋

  水賦            吳淑

  新開天平水碑記     元胡祗遹

  興寧水記        明祝允明

  水聲賦           陸深

  灌縣治水記         虞翊

  哀逝水賦         許相卿

  竟陵泮水呈祥賦      游文褧

  源頭活水記        王彥奇

 水部藝文三詩詞

  襄陵操

  孺子歌

  又歌

  望水           宋鮑照

  淥水曲          齊王融

  泛水曲           謝朓

  登堤望水         梁元帝

  淥水曲           吳均

  春夕早泊和劉諮議落日望水  何遜

  太子洑落日望水      劉孝綽

  淥水曲           汪洪

  賦得臨水         沈君攸

  詠水          陳祖孫登

  前題           釋慧標

  前題            前人

  王澤嶺遭洪水      隋孔德紹

  水             前人

  賦得方塘含白水      李巨仁

  秋水          唐駱賓王

  納涼            王維

  詠水           張文琮

  三川觀水漲二十韻      杜甫

  谿漲            前人

  春水            前人

  春水生二絕         前人

  亭西牆下伊渠水中置石激流潺湲成韻頗有

  幽處以詩記之       白居易

  翫止水           前人

  分流水          司空曙

  望水            前人

  遠水            馬戴

  前題            項斯

  御溝水          王貞白

  大水            薛逢

  西蜀淨眾寺題水       鄭谷

  流水            羅鄴

  前題            前人

  歎流水           前人

  水邊            羅隱

  水             韓喜

  潯陽觀水          前人

  賦得空水共澄鮮       闕名

  泛水          宋孔平仲

  秋水            徐積

  泊舟候水          前人

  觀水            謝翱  西城觀水         金趙渢

  水紋          元謝宗可

  隴頭水          明高啟

  破山磵上聽水        張簡

  橫塘春水         李東陽

  火神廟小飲看水      袁中道

  又             前人

  大水歌已上詩     陳所蘊

  南浦春水      宋王沂孫

  前調前題        前人

  前調前題        張炎

  解連環春水 已上詞  高觀國

坤輿典第二十七卷

水部藝文二[编辑]

《明水賦》
唐·韓愈
[编辑]

古聖人之制祭祀,必主忠敬,崇吉蠲,不貴其豐。乃或 薦之以水,不可以黷。斯用致之於天,其事信美,其義 惟元。月實水精,故水其本也。明為君德,因取以名焉。 於是命烜氏候清夜,或將祭圓丘於元冬,或將祭方 澤於朱夏。持鑑而精氣旁射,照月而陰靈潛下。視而 不見,謂合道於希夷;挹之則盈,方同功於造化。應於 「有,生於無。」形象未分,徒騁離婁之目;光華暗至,如還 合浦之珠。既齊芳於醴酒,詎比賤於潢汙。明德惟馨, 神功不宰。於以表誠潔,於以誡荒怠。苟失其道,殺牛 之祭何為;如得其情,明水之薦斯在。不引而自致,不 行而善至。雖辭麯糵之名,實處樽罍之器。降於圓魄, 殊匪金莖之露;出自方諸,乍似鮫人之淚。將以贊於 陰德,配夫陽燧。夜寂天清,煙消氣明。桂花吐耀,兔影 流精。聊設監以取水,伊不注而能盈。霏然有象,的爾 而呈。始茫茫以霜積,漸微微而浪生。豈不以德協於 坎,有類則感;形昭在空,氣應則通。鶴鳴在陰之論不 謬,虎嘯於谷之道可崇。庶令知聖真之無黨,驗天地 之至公。竊比太羹之「貴味,幸希薦於廟中。」

《前題》
歐陽詹
[编辑]

「智之不測」,有明水焉,「方諸在手,圓月居天。象質遐分, 則迢遙而迥遠;精華潛合,遂滴瀝以留連。可謂妙自 斯妙,元之又元。茲道也自何而來,彼至也從何而借? 越杳杳之蒼昊,滋遙遙之永夜。望蟾魄而光彩殊流, 端蛤形而清冷忽下。等陽燧之通感,實柔祇之閟化。 豈非月包陰德,蛤乃陰餘。英精合契,氣類相符。共稟」 《坤》而配坎,諒交律以有濡。是理焉自取之乎必有;斯 水也,遂生之於《本無》。精潔可嘉,清明斯在。湛玉壺以 無垢,入犧樽而有待。處罍實爵,今則由於鬯人;置下 升堂,以不聞乎真宰。觀其所自,原夫所致。臨庭目擊, 雖從陰鑒而來;向月心祈,允似上天而至。來莫我繫, 至莫我精。棄本不仁,故存名而曰水;從儀酌號,遂表 性以稱明。信可薦宗,祏祈上清。是故祭先展敬,類帝 昭誠,首三酒而上獻,掩五齊以先行。招百神之景福, 致萬姓之懽心,無益於人。鄙玉漿於夜漏,自求其溢; 哂珠露於金莖。遊原習坎,固有傍感;處陸騰空,不無 元通。龍吟雲而致雨,虎嘯谷以來風。動無千里之熯, 潤纔百里之功。豈若以握中之瑣細。映天上之曈曚。 精液下融。神人以崇。而福祿攸同者乎。

《前題》
夏稜
[编辑]

「祭祀上潔,精誠克宣。伊明水之為用,諒至誠以為先。」 積陰以成,符嘉應於冥數;以鑑而取,感無私於上元。 將假以表敬,式彰乎告虔。皎皎泛月,瀼瀼降天。既稟 氣在陰,亦成形於夜。有無雖繫於恍惚,融結寧隨於 冬夏。明者誠也,我則暗然而彰;水惟信焉,吾非倏爾 而化。徒觀其清霄霧斂,朗月輪孤。鑒清熒而類鏡,水 「滴瀝而疑珠,混金波而共潔,迷玉露而全無。感而遂 通,配陽燧之為火,融而不涸,異寒冰之在壺。彼既無 情,此何有待,始同方而合體,寧望遠而功倍。故能佐 因心於霜露,均潤下於江海,有形有實,徒加以強名; 無臭無聲,孰知其真宰。是以昭其儉潔其意,含水月 之淳粹,修粢盛於豐備,作元酒而禮」崇,登清廟之誠 貴,嗤潢汙之野薦,陋甘醴之莫致。祀事孔明,其儀既 精,無朕而有,不為而成。二氣相臨,本自蟾蜍之魄;三 危莫比,殊非沆瀣之英。至道自元而兆,醴泉因地而 生。原夫月麗於天,水習乎坎,物有時而出,故方諸而 夜呈;事有朕而因,故陰靈而下感。大滿若沖,其來不 窮。風塵莫染其真質,天地不隔其幽通。況國家崇儀 礿祀,薦敬旻穹。方欲行古道,稽淳風。客有賦《明水》之 事,敢問之於閟宮。

===
《前題》
陳羽
===彼美明水,含精自天,孤影流輝,乃凝空作潤。萬靈來

享,故為酒稱元。所以貴新滌慮,殷薦告虔。水本涵清, 表至深之心著;明以比德,惟馨香之義全。想夫含氣 遙空,成形永夜,出陰鑒則凝清自美,對明燭則搖光 相借。至誠所感,同就濕而流;大饗是資,若待神而化。 斯可謂至精無朕,明誠有孚。泛清月而乍融乍結,洗 「輕煙而若有若無。」潤而鮮,見湛露之濡金鏡;皛兮潔, 類清冰之在玉壺。至若高天委秋,皎月分彩,氤氳既 合,精粹斯在。方昭德以降神,異趨下而歸海。是知嚴 而敬者其德大,潔而祀者其福倍。繄景命之不渝,豈 成功之不宰。原夫明水之初化也。天子齋心司烜,蕆 事望靈,月露炎燧,皎皛浮光,清冷在器。自無而有,知 靈化之不測;應感而來,知神物之斯至。其或崇國祀, 設方明,備禮樂,潔粢盛,用陶匏之器,薦繭栗之牲,秩 神祇而配坐,望天地之含精,匪明水而神不降,無明 水則祀不誠。是以明處作離,水居為坎,諒明水之潛 化,本陰陽之所感,其名也合五行之德,其用也冠三 酒之功。泊爾味淡,凝然色融,至馨無臭,至潔含光,則 是水也,與靈物幽通。

《前題》
前人
[编辑]

明水之設,其義斯元。水以潔著,明由色宣。神靈是享, 祀典攸傳。籩豆靜嘉,取其濯溉;麯糵不用,存乎吉蠲。 審靈變之無方,實太陰之相借。月當盤而冥召,水承 月而潛化。沖融其色,連桂影於晴空;泛灩其光,映銀 河於永夜。理包幽奧,質本虛無。在洞徹而彌朗,介清 明而不汙。冠澄酒之奠,禮其式序;方行潦之酌,亦實 有殊。懿夫淨透霄光,遠浮星彩。取之不竭,從而不改。 彰至敬而用協神心,兆無形而道符真宰。信體微而 義博,知事簡而功倍。當其配饗宗祧,告成天地。壇壝 廣設,粢盛大備。爰命司烜,聿持陰燧。月晃朗而遐臨 水潗。㵫而潛至。既清既潔,表勤昭事之心;克誠克明, 載展奉先之意。原夫物以類聚,應因感生。水惟《坎》德, 月實陰精。所謂「聲同即應,氣合乃井。」行之斯行,且比 夫流而不滯;止之斯止,亦似乎滿而不盈。徒觀夫皓 魄淒清,湛然澄澹。出於朕兆,形乎有感。國家蒸嘗是 奉,享獻惟崇。明水載挹,至誠遂通。始分素魄之下,俄 傳清廟之中。應召而生寧假挈瓶之智。順時而委豈 煩汲井之功。固將降肸蠁於純嘏。表虔恭於聖衷者 哉。

《前題》
崔損
[编辑]

「大饗之禮,明水攸先。」其水也,所以本太古之淳朴;其 明也,所以享至敬之昭宣。從朗月之潛化,應陰燧而 通元。暗度晴空,泛銀河而色靜;曉臨清廟,浮玉露而 光鮮。既潤下以功博,亦就濕而義全。冥朕兆於至理, 契幽徽於自然。加五齊而致獻,首三酒而告虔。觀其 象在乎天,德包乎坎,類影響之相召,協陰陽之應感。 其禮斯節,其色斯潔。不假縮於包茅,復何施於麯糵。 將汙樽而並用,與越席而齊列。或異乎「《勿幕》有孚,豈 比夫不食而渫。」皛皛熒熒,清清泠泠。明德為馨,神人 是聽。從無味而有味,自無形而有形。深源莫測,實資 造化。濯桂影於遙天,洗蟾光於永夜。懿夫昭潔以著, 沆瀣常蒸。宜玉斝之見貯,匪金盤之見承。若乃鼎俎 備設,嘉羞眾夥。苾苾芬芬,名之莫可。尚其本也,知享 獻而靡他;貴其新也,諒斟酌而在我。於維巨唐,穆穆 皇皇。崇郊祀異蒸嘗。元酒乃薦,至誠允臧。天降其福, 地出其祥。醴泉洋洋,明水是將。徹慶雲之色,映瑞日 之光。群臣作頌,歌孝治之無疆。

《大水記》
呂周任
[编辑]

《春秋左氏傳》曰:「天反時為災,地反物為妖。其於水也, 反利為害矣。」在唐堯時,包山陵而浩滔天;在漢武時, 浮齧桑而浸鉅野。皆震蕩上心,昏墊下人。其故何哉? 天其或者警休明而表忠誠也。皇唐貞元八年,歲在 壬申夏六月,上帝作孽,罰茲東土,浩淼長瀾,周亙千 里。請究其本而言之。是時山泐桐柏,發谼歕湧,下注 「淮瀆,平湍七丈。浮壽逾亳,下連滄波。東風駕海,潮上 不落。兩水相逆,濺濤倒流,矗縮迴薄,衝壅淮泗。積陰 驟雨,河瀉瓴建,不舍晝夜,至於浹旬。乾坤含怒,雲雷 為屯。以水濟水,吞洲漂防。走不及竄,飛不及翔,連甍 為河《海噍》類如魚鱉。事出慮外,孰能圖之?」開府儀同 三司檢校右散騎常侍兼御史大夫泗州刺史武當 郡王張公伾。其始至也,聚邑老以訪故,搴薪楗石以 禦之;其漸盛也,運心術以馭事,維舟編桴以載之。遂 連舳促櫓,斂邑之惸嫠老弱,州之庫藏圖籍,官府之 器,先置於遠墅;軍資甲楯,士女牛馬,遽遷於水次;將 健丁壯,遏水之不可者,任便而自安。公獨與左右十 數人,纜舟於郡城西南隅女牆濕堵之上,以向衝波 之來。公之左右失色,同辭請移。公曰:「伾,天子守土臣 也。苟有難而違之,若君命何?且南山隔淮幾五六里, 吾往別境,雖死不為。」公於是使部內十驛,遷於虹城 西鄙而南,傍南山而東,四百里達淮揚之路,俾星郵 無壅。又東北直渡,經下邳五百里,至於徐州,通廉察之問。又移書淮南城,將令扁舟往來,立標樹信,以虞 寇盜之變。公每端拱對水而訴曰:「伾奉聖主明詔,司 牧此州河,公何為不仁,降此大沴,伾之罪也。」厲聲正 色,阽危不撓。歷再旬而水定,又再旬而水耗,自水始 至,及水耗已六時矣,又一時而復流。郊境之內,無平 不陂;郛郭之間,無岸不谷。尺椽片瓦,蕩然「無有可異 者。惟公之路寢與內寢,巋然存焉。斯則神仰公之仁, 先庶物而遺己;賞公之忠,臨大難而守節;高公之義, 動適權以成務。故保其聽政晏安之所,旌公之善也。 昔召伯之理也,人愛甘棠而勿剪。方茲神靈扶持,不 亦遠乎!」公乃捨車而徒,棄輴而泥,弔亡恤存,綏復軍 郡,遠軫聖慮。詔左庶子姚公弔而賑之。於是修府庫, 建城池,命有司計功而賞緡。立廛市,造井屋,申飭科 程,以貰以貸。纔逾年而城邑復常矣。其縮板為垣,樹 柳為麗,端衢四達,廨宇雙峙,雙闕雲聳,瓊臺中天,即 公之新惠也。天災流行,何代無之,逢昏即盛,遇賢即 退,故劉昆反風而火滅,王尊臨河而水止,蓋忠誠之 至也。公嘗領羸兵,守孤城,以百當萬,俾國家全山東 之地,名載《青史》,公即國之長城也。今以一葦之航,維 於危堞之上,以當障海之勢,城頹而一塊不傾,水溢 而所濟獲全,公即國之貞臣也,固知賢主之委任於 公也,皆感而通焉。周任不敏,學於舊史氏,借古以諭 公,謹述而紀之。

《水木有本源賦》
高郢
[编辑]

木造,天水窮元,森森擢千丈之秀,汪汪澄萬頃之鮮, 散而成眾木,疏而為百川,杞梓之材備矣,江湖之量 存焉。竊聞源長而下流不竭,未見本盛而枝葉先顛。 志士託以垂陰,無假惡木,渴者飲而滿腹,何求盜泉。 故樹善於人,人懷則甘棠不朽;汎愛於眾,眾湊則德 水長懸。方將成不言之蹊,廣利涉之路,俾出幽之鳥, 仰喬榦而能遷;未濟之人,因餘波而可渡。鳥豈木之 所擇?非擇木而不栖;人奚水之足鑒?亦鑒人而取諭。 徒聞其移橙渡北,不能苞貢於王國;導漾之東,是以 昭回於昊穹。木誠戀於南枝,常得地而專美;水豈忘 於西土,乃凌雲而獨崇。用不用也,非結根之有異;高 莫高兮,將聞源而實同。葛藟猶能庇其本江漢所以 朝其宗。固宜大樹蔭庥而千牛可蔽;洪河浸潤而九 里旁通。寧效有喬而不可休息於其下至廣而不可 游泳於其中者哉!則有青青弱榦,獨秀未立;涓涓細 流,餘清可挹。植翰苑以蕭散,赴龍門而驚急。企樛木 之逮下,望恩波之流濕。

《秋潭賦》
王起
[编辑]

沔彼積水,凜乎高秋。秋應律兮則勁,水為潭兮至幽。 當草木之不芳,獨開翠色;因天地之始肅,更變寒流。 匪騷人之詠歎,實知者之娛遊。爾其畜𣽂淪之色,得 蕭瑟之氣。就其淺則亹亹共清,臨其深則兢兢足畏。 居下流之可保,信上善之為貴。寂爾不動,湛然恒平。 正衣冠而逾審,燭毫髮而必呈。性則納汙,能積小以 成大;時方收潦,故沿濁而更清。鷗浪不振,鷺濤不驚。 同至人之虛受,比君子之持盈。懿其歇昏霾,羅物象。 峰巒之所攢列,雲煙之所來往。媚潛虯之幽姿,疏遊 人之煩想。不汪汪於千頃,自泠泠於百丈。寫星火兮 初流,涵珪月兮始上。湛清華於古木,於以交輝;澄鮮 彩於層空,於焉競爽。虛明莫映,皎鏡「無私,處不爭而 成德,體自然以為資。金風乍搖,似《易》水蕭蕭之日;木 葉方落,如洞庭嫋嫋之時。映泬寥之遠天,動悠揚之 短晷,與碧落而相合,將清光兮乍起。淨如練兮可名, 清濯纓兮增美,儻朝於海,知引往而納來;如挈其瓶, 可注茲而挹彼。安波皎潔,利物含弘,溢金隄之皛皛, 窺銀礫而澄澄。飛螢」乍臨,疑列宿之在漢;纎鱗或躍, 若迎春而上冰。豈清淮之可翫,何靈溪之是矜?則知 沸潭無湧,聞之於栗烈;寒潭見底,稱之於洞徹。孰若 積元,流當素節。金鏡同朗,冰壺共潔。既妍蚩而照臨, 幸清通之區別。

《溜穿石賦》
趙蕃
[编辑]

「山溜泠然,漱幽石而濺濺。」恆羃歷以迸集,忽嵌空而 下穿。介若自持,謂稟靈而利物;呀而中斷,見積小以 摧堅。且其輕重異源,剛柔殊類。嘉洞出而無朕,知累 功而有自。貫白雲之幽抱,滴滴方來;破蒼苔之古痕, 泠泠斯至。崎峗莫狀,激射無窮。逗跳沫以居內,洩涓 流而在中。日就月將,必漸然而爭赴;因微方著,殊異 「者之先攻。」原乎厥性既柔,其平如砥;因滴瀝以成象, 若洞澈而虛己。注而匪竭,歎追琢之莫加;協乃有時, 顧堅貞而何以?下漱而玉,中開似冰,謂雕以為樽;窪 而無當;疑鑿而成磴,豁爾非憑。然則引深邃,洞觚稜。 諒在物而靡及,非自微而不能。由是異類相推,於斯 何甚?蒙兮莫奪,堅然是稟。清光亂灑,初熠熠以穿菱; 素彩頻垂,每熒焚而透錦。「偉夫炯若,方潔於焉注茲, 或零落以將盡,竟連環而不遺。依依未通,遵神泉之 靡息;一一將徹,聽鳴玉之遠而。故可以託質,悠悠於 山之幽,載吐潛液,靜如冥搜。滴盤礡之間,通茲餘潤;挺剛克之際,分乎至柔。諒成功之不遠,庶積習之可 求。」

《前題》
楊弘貞
[编辑]

溜可穿石,柔能陷堅。因依而上下相遇,悠久而貞剛 失全。始則泠泠,觸泓澄而或躍;既而決決,窅洞達而 旁穿。一道中透,孤光下懸。何載馳之不息,終漸摩之 使然。觀夫習坎能通,柔虛洊至。虹挂空而飲井,星曳 練而投地。徵老聃之說,柔弱勝於剛強;驗夫子之文, 積善由乎馴致。當其涓涓無已,皓皓未通。若嶄巖之 見拒,能激射以相攻。既漱盪以探奧,遂深沉而鑿空。 下漱花浮,似出桃源之外;乘流魚躍,如辭丙穴之中。 言念其美,因詳所以。石雖堅而有崖,溜雖柔而不止。 進寸退尺,常一以貫之;日往月來,則就其深矣。克諧 潤下之道,實契靈長之理。想夫經始之時,人莫知之。 笑我者謂量力而徒爾,見機者料成功之遠而。既知 難而不退,長引彼而注茲。是能卒獲其求,何傷守柔? 細滴瀝以成響,大逶迤而若抽。在彼一拳,同玉巵之 無當;經乎五色,狀銀漢之分流。其空可翫,其義可稟。 庶求福之不回,思進身而去甚。彼以水投石,于嗟莫 承;摧鋒飲羽,誰謂難能?曷若「挫銳而功著,積微而道 弘。妙哉斯賦之旨,惟」執「柔而有恆。」

《如石投水賦》
劉闢
[编辑]

聖之求賢也詳明,水之受物也柔順。石遇柔而不阻, 臣俟明而必進。漢祖興兮昌言納,留侯輔兮皇威振。 喻石水以興詞,配鹽梅而稱雋。堅脆性異,應廣納而 來投;尊卑禮殊,致精誠而取信。伊水為體,既清而平; 猶君為德,既貞而明。石豈自投,假海納之弘量。臣非 苟進,由天聽而察誠,用率於有類,將感於無情。虛而 「受者其理遠,含而容者其道行。何幽邃之能間,奚渺 瀰之足驚。」夫國之勃興,必多賢智。繼九臣之跡,膺三 傑之義。煥發英藻,呈龍章與鳳姿;敬宣嘉猷,謂嶽生 而天賜。豈不由山有巨石,水有通津。忽擊流以澎湃, 俄答響於𣽂淪。雖源深流長,乃入無不至;而體柔處 潤,則託有所因。移他山之貞質,依上善之全仁。夫水 石之奧旨,與君臣之等倫。今天子端居穆清,時和海 晏。念投石之契,爰求秉鈞;思箴闕之規,載徵驟諫。由 是如石之義啟,投水之情通。彼以誠應,我亦符同。懸 天爵之榮,獲斯人瑞;尊五嶽之禮,視乎上公。恒啟沃 以為志,方清明而在躬。比石固業,欽賢纘功。儻或水 不周容,石乃無由寓質。君不虛己,臣則曷能推忠可 以垂誡訓,可以流德風。則知聖既作兮政惟恆,石既 投兮賢必澄。敢獻《良哉》之詠,願揚美於廉能。

《前題》
盧肇
[编辑]

石比臣心,水猶君德。誠見投而不阻,如從諫而無極。 蓋所以作仁聖,思正直清。逾萬頃,能容落落之姿;操 或一拳,以造沉沉之色。惟我聖后,啟乎宸聰。每以淡 然之德,能取確爾之功。言乎水也,逾漢祖之虛受;稱 乎石也,遇留侯之盡忠。是以王事竭誠,群臣報政。具 懷鑿鑿之美,允納洋洋之聖。君心潤下,已覃滂沛之 「恩;臣志補天,願表堅貞之性。」故得朝廷肅穆,上下交 慶,等伊傅以輸忠,配唐虞而比盛者也。當其欲進嘉 謀,心懷隱憂,思袞職而有補,隨諫鼓以來投。於是咸 趨丹陛,若蹈洪流。且推誠而上達,亦虛心而下求。既 乃契皇情,承天獎;介然允臻乎浹洽,渙若盡納其忠 讜。一言初進,開龍顏而似激圓波;萬「國皆聞,入宸心 而若流清響。乃知窺日月之光,有虧必諫;震雷霆之 怒,有諫必從。雖磊落以難進,乃廣大而見容。既無悔 以無尢,子產徒言於狎水。那將恐而將懼,韓非奚患 於攖龍。且夫瓊瑤為報而匪珍,夜光處暗而多患。未 若我喻水於盛德,比投於納諫。允當上善之求,勿謂 下流之訕。」遂用握金鏡,臨玉除,忠言得進以無隱,聖 慮每徵於往初。如是則祥符出,惠澤舒。將無事而無 諫,見寰瀛之晏如。

《前題》
白敏中
[编辑]

「石明臣節,水諭聖聰。順投既因於納諫,虛受必俟乎 輸忠。從以讜言,出清規而有中。類夫貞節,入碧浪以 無窮。爰自人謀,式彰天獎。言必在乎能發,道奚疑於 虛往。自懷從善,聞蹇蹇於股肱;何異臨川,運磷磷於 指掌。理既符於水石,事且契於雲龍。佇啟心而是贊, 在虛己而能容。石投水而誠資手敏,臣佐君而詎得 面從。」當手敏則水不傷清,匪而從則君能立政。嘉獻 替而無爽,幸遭逢而有慶。致至堅於元奧,象以得賢; 受可轉於清流,因之啟聖。所以垂衣廣納,側席深居。 言之者何常率爾聞之者足以起予。攻玉之形,隨帝 心之沃若;補天之質,應王澤之濡如。既而流謗靡行, 沉幾自得。當持重而無撓,冀臨深而不惑。逆於耳而 順於心,黜其邪而褒其直。用礪金於睿鑒,渙汗潛通; 舉韞玉於恩波,津涯莫測。於是宣教化,罷畋遊。開直 道,務旁求。發揮諤諤之明節,會合洋洋之聖謀。石以 貞堅,本無疑於虛擲;水惟柔順,安有阻於暗投。夫然 則臣心磊落而上達,君德汪洋而下流。況乎舟楫之道大行,不侮不慢,藥石之言盡入,何憂何患。當道泰 而人悅,固河清而海晏。彼漢高之用留侯,未若吾皇 之納諫。

《導水記》
吳師孟
[编辑]

蕞爾小邦,必有流通之水,以濟民用。藩鎮都會,顧可 闕歟?雖有溝渠壅閼沮洳,則春夏之交,沈鬱湫底之 氣,漸染於居民,淫而為疫癘。譬諸人身,氣血并凝,而 欲百骸之條暢,其可得乎?伊洛貫成周之中,汾、澮流 絳郡之惡,《書》之濬畎澮,《禮》之報水庸,《周官》之善溝防, 《月令》之導溝瀆,皆是物也。按《史記》:「蜀守冰鑿離堆,穿 二江,成都之中皆可行舟,有餘則用溉」,然則成都水 行其中尚矣。自高燕公駢乾符中,築羅城,堰糜棗,分 江水為二道,環城而東,雖餘一脈如帶,潛流於西北 隅城下之鐵窗,涓涓然,閏黷所及,不能并蒙於一府。 歲久故道,迷漫遂絕,以故氣象枯燥,而草木亦少滋 澤。其五門之南江及錦江二水之名最著,而渠稍廣, 且汙潴填閼,或瀸或潐,則編戶夾街之小渠可知矣。 間有鬱攸菑,以無水故,艱於撲滅。曏雖以甕貯水為 備,然器小而善壞,非應猝救焚之具,故水不足用。當 平居無事時,遑卹氣象,湮塞之生疾,而火災之為害 歟?自丞相呂公及今戶部尚書蔡公,深惻民患,欲尋 故道以達之。而所遣吏類皆苟簡,不能體二公之意, 中作而罷。今寶文王公勤卹民隱,目睹水事,𢵧然疚 懷。博訪耆艾,得老僧寶月大師惟簡言:「往時水自西 北隅入城,累甓為渠,廢址尚在,若跡其原,可得故道。」 遂選委成都令李偲行視,果得西門城之鐵窗之石 渠故基。循渠而上,僅十里,至曹波堰,接上游溉餘之 棄水,至大市橋,承以《水樽》而導之,其水樽即中原之 「澄槽」也。自西門循大逵而東注於眾小渠,又西南隅 至窯務俞閘,南流之水自南鐵窗入城。於是二渠既 釃股引而東泒,別為四大溝,脈散於居民夾街之渠, 而輻湊於米市橋之瀆。其委也,又東匯於東門而入 於江。眾渠皆順流而駛,有建瓴之勢,而無漱齧之虞, 回祿之患,隨處有備,又頗得以漱澣湔濯焉。歲或霖 澇,脫有湓溢,唯撤澄槽,則眾渠立涸矣。凡為澄槽二, 木閘三,絕街之渠二,水井百有餘所,而民自為者,隨 宜增減,不可遽數焉。經始於仲春,迄成於季秋,言時 計功,盡如其數。不妨民田,不勞民力,不逆地勢,而興 除無窮之利害,古之所謂有功德於民者,宜無間然。 彼王褒紀「三篇」之跡,廉范播《五褲》之謠,乃一時褒德 之美言,與夫千載澤民之實惠,可同日而論哉!謹書 其可以備來者之詢考云。

《性猶湍水賦》
侯冽
[编辑]

「人立性兮,誠明為本,水激湍兮動直惟柔。」將以遊心 於澹,故其從善如流。天理斯在,《坎》德可求,謂寘懷而 必將流惡,同赴勢而咸得處休。至人之情,唯當浩浩, 君子之道,所以猶猶。原夫性本皆善,誘成遷化,湍有 常行,決而上下。得其道則致和平,汨其流遂成姦詐。 故聖人行當順動,義不詭隨,欲滔滔而處下逾潔,將 「淼淼而致遠不疲,順意周流」,誠隨波而遷染。由衷激 發,庶合道以云為,託以洗心,從之潔己尊派,別脈分 之要道,守滌瑕蕩穢之至理,符老君之立教,心乃善 泉,同太史之奏言,德方在水,勢雖相近,意當一揆。法 潤下流謙之跡,莫非有為為之愛,漂沙宕石之功,是 皆景行行止,心源洞適,德澤潛敷,在「審思其決泄,豈 求潤於。」「濡,遠近相沿,宛見為仁由己;始終共濟,足 見循道而趨。不然,則喪其貞,失其正。動必旁午,志皆 紛競,安能使通達為無滯之姿,稟受成善利之性。德 如毛而轉潤,行有葉而逾滋。心鏡之前若光明而上 下察也;情田之內同澹泊而左右流之。」懿。其《義戒》中 人,《事標》前典,是明各有原本,不可遷移,豈徒虛閱波 瀾,以方清淺。若然者。信乎《孟子》之言。所謂懲惡而勸 善。

《滄浪濯纓賦》
陸環
[编辑]

滄浪之水兮,伊楚之濆。汗漫蕩漾兮,清泠𣽂淪。控三 湘之淺浪,從大別而派分。澄澹清景,離披曉雲。彼美 人兮何其,獨商歌以思君。睹斯水之洞徹,惡吾纓之 垢氛。將濯其纓,亦潔其己。逐臣逋客,漁翁樵子。吟刈 楚以激昂,詠《伐檀》而筮仕。哀靈均之濯足,笑許由之 洗耳。載泛載浮,曷云其已?洎夫白日始晞,青天收潦。 千尋湛而見底,萬里淨而猶掃。漾磷磷之淺沙,蕩靡 靡之纎草。縈紆浦漵,邐迤洲島。興既遠兮情亦閑,纓 再濯兮身亦澡。於彼濯矣,伊水之濱。於彼澡矣,君子 之身。滌我涬穢,去我埃塵。且潔淨以精微,又肆志而 王神。孰與夫澤畔憔悴,空見悲於《楚客》。心之憂矣,匪 興刺於《詩人》。已焉哉!士生世兮,患於不立。朝聞夕死, 道之所急。偶滄浪之且清,豈坎埳之能習。《易》載出處, 詩稱維縶。歲冉冉而不留,雖追悔而何及?辭曰:「滄浪 之水兮徵《楚詞》。臨清漪兮應昌期。濯吾纓兮有所思。 幸我生兮及明時。進德修業兮已矣,拔茅彙征兮良 在茲

《觀秋水賦》
尹程
[编辑]

「乘秋日之遊豫,縱奇觀於長川。」惟秋水之清泚,宗大 壑而潺湲。波浩蕩而不極,影澄澈而彌天。波沉馬色, 類真人之雲度;岸迷牛影,疑織女之河邊。柳浸影而 如臥,萍隨流而似牽,鳧帶藻而聲澀,魚亂流而水圓。 晴霞晚鋪,如江漢之濯錦;夜月初上,若纖鉤之映泉。 乃與斷金之好,連璧之友,矜壯歲之紅顏,怯衰年之 白首。效淡水之密契,就河濱而置酒;惜素節之凋荷, 歎嚴風之入柳。況夫澄淡逶迤,涵空寫淨。符老君之 上善,同至人之不競。處下不辭其垢濁,攻堅豈難乎 流盛?星光夜照,如臨剖蚌之珠;菱影朝開,似照盤龍 之鏡。爾乃長波澒洞,洪濤汎溢。晴天淨而空鮮,夏雲 臨而峰出。照鄒忌之蕞貌,鑒陸雲之笑疾。遂有感於 《莊篇》,託微言於拙筆。

《水鏡賦》
鄭繇
[编辑]

夫有名之域,有象之中,惟水能淨,惟鏡能空。水則無 心而皎澈,鏡則照膽而幽通。遇物斯應,匪我求蒙。爾 其「決之則流,盈而不闕,泛金碧而色潤,開玉匣而光 發。其清也不煜和風,其鑒也不同朗月。」爾乃雲收白 日,粉拭紅塵,拂芰葉而交映,抱菱花而獨春,直注千 里,旁通四鄰,成美惡之元鍳。按原本有缺字惜容輝 之易晚,歎功名之難續。況復影圓鳳沼,聲激龍門,可 驚飛於神鵲,可搖動於靈鯤。同大道之自然,合重元 之眾妙。冰潭洞達,石崖含耀。亦由裴楷清通,王戎《簡 要》知之。類之。意忘疲於屢照。

《水論》
後周·竇儼
[编辑]

周世宗南伐,駐蹕淮南,因覽唐貞元中《泗州大水記》,詔竇儼訪其事。儼獻文,略曰:

夫水沴所具,厥有二理:一曰數,二曰政。天地有五德: 一曰潤,二曰暵,三曰生,四曰成,五曰動。五德者,陰陽 之使也;陰陽者,水火之本也。陰陽有常德,故水火有 常分。奇偶收半,盈虛有準,謂之「通正」;羨倍過亢,極無 不至,謂之「咎徵。」二者大期,率有常數。除之主使於淵, 獻水之行,紀於九六,凡千有七百二十八歲,為浩浩 「之會。」當是時也,陰布固陽,澍雨天下,百水底注,漲其 通川。岸不受餘,則旁吞原隰;科坎平概,則漂墊方割。 雖堯、舜在上,皋、夔佐政,亦不能弭其沴也。過此以還, 則係於時政。如其后辟狂妄以自率,權臣冒昧以下 專,政不明,賢不章,則苦雨數至,潦水積厚。然陰陽之 數也。貞元壬辰之水,匪數之期,乃政之感也。德宗之 在位也,啟導邪政,狎暱小人。裴延齡專利為心,陰潛 引納。陸贄有其位,棄其言。由是明明上帝,不駿其德, 乃降常雨,害於粢盛,百川沸騰,壞民廬舍,固其宜也。 王者果能修五政,崇五禮,禮不瀆,政不紊,則五日一 霏微,十日一霢霂,十五日一滂沱,謂之「時雨。」所以正 五運之制節,占象晷「刻無有差爽,則《神農》之世其驗 歟?」

《浮槎山水記》
宋·歐陽修
[编辑]

浮槎山,在慎縣南三十五里,或曰浮闍山,或曰浮巢 二山,其事出於浮圖、老子之徒荒怪誕妄之說。其上 有泉,自前世論水者皆弗道。余嘗讀《茶經》,愛陸羽善 言水,後得張又新《水記》,載劉伯芻、李季卿所列水次 第,以為得之於羽,然以《茶經》考之皆不合。又新妄狂 險譎之士,其言難信,頗疑非羽之說。及得浮槎山水, 然後益以羽為知水者。浮槎與龍池山皆在廬州界 中,較其水味,不及浮槎遠甚,而又《新記》以龍池為第 十,浮槎之水,棄而不錄,以此知其所失多矣。羽則不 然,其論曰:「山水上,江次之,井為下,山水乳泉石池漫 流者上。」其言雖簡,而於論水盡矣。浮槎之水,發自李 侯。嘉祐二年,李侯以鎮東軍留後出守廬州,因遊金 陵,登蔣山飲其水,既又登浮槎至其山,上有石池,涓 涓可愛,蓋羽所謂乳泉漫流者也,飲之而甘。乃考圖 記,問於故老,得其事跡,因以其水遺余於京師。予報 之曰:「李侯可謂賢矣。夫窮天下之物,無不得其欲者, 富貴之樂也。至於蔭長松,藉豐草,聽山溜之潺湲,飲 石泉之滴瀝,此山林者之樂也。而山林之士,視天下 之樂不一動其心,或有欲於心,顧力不可得而止者, 乃能退而獲樂於斯。彼富貴者之能致物矣,而其不 可兼者,惟山林之樂耳。惟富貴者之不得兼,然後貧 賤之士有以自足而高世。其不能兩得,亦其理與勢 之然歟?」今李侯生長富貴,厭於耳目,又知山林之為 樂,至於攀緣上下,幽隱窮絕,人所不及者,皆能得之, 其兼取於物者,可謂多矣。李侯折節好學,喜交賢士, 敏於為政,所至有能名。凡物不能自見,而待人以彰 者有矣;其物未必可貴,而因人以重者亦有矣。故為 志其事,俾世知斯泉發自李侯始也。

《畫水記》
蘇軾
[编辑]

古今畫水,多作平遠細皺,其善者不過能為波頭起 伏,使人至以手捫之,謂有窪隆,以為至妙矣。然其品 格,特與印板水紙爭工拙於毫釐間耳。唐廣明中,處 士孫位始出新意,畫奔湍巨波,與山石曲折,隨物賦形,畫水之變,號稱神逸。其後蜀人黃筌、孫知微皆得 其筆法。始知微欲於大慈寺壽寧院壁作《湖灘水石》 「四堵,營度經歲,終不肯下筆。一日,倉皇入寺,索筆墨 甚急,奮袂如風,須臾而成」,作輸瀉跳蹙之勢,洶洶欲 崩屋也。知微既死,筆法中絕五十餘年。近歲成都人 蒲永昇,嗜酒放浪,性與畫會,始作《活水》,得二孫本意。 自黃居寀兄弟、李懷袞之流,皆不及也。王公富人,或 以勢力使之,永昇輒嘻笑捨去。遇其「欲畫,不擇貴賤, 頃刻而成。嘗與余臨壽寧院水,作二十四幅,每夏日 挂之高堂素壁,即陰風襲人,毛髮為立。永昇今老矣, 畫益難得,而世之識真者,亦少如往時董羽。近日常 州戚氏畫水,世或傳寶之。如董、戚之流,可謂死水,未 可與永昇同年而語也。」

《議水》
王十朋
[编辑]

古者之治五行也,必有五行之官,其去民用尤近,而 逆其理則有敗害之端,莫甚於水。故官得其任,則不 憂乎水之敗害,誠其勢也。是以舜命益作虞,以掌山 澤。周有川澤之禁,而後世修之,未嘗廢也。由秦漢以 來,使任其事而為之水官,則莫若都水之職,其主灌 溉陂池,保守河渠,自太常及三輔皆有其官,至武帝 之時,尤增重之。於是又有左右使者,使統其任而居 其事者,莫不明於《禹貢》之學,而習於知水之性。故劉 向以治書為三輔都水都尉,平當,以明《禹貢》「領護河 隄。」蓋其任職之人,未嘗不修其事,而又有水工之徒, 以佐知其利害。是以秦、漢之際,言水事於書尤著。而 魏、晉以來,至於隋、唐,其官亦未嘗廢。於魏則有都尉、 水衡之號。晉、宋、齊皆曰都水臺,或為水衡令。及梁天 監中,始改曰太舟卿,而主治舟航河隄。隋、唐之時,又 皆為都水使者,或改曰監,而舟楫、河渠二署隸之。然 於水事或領或否矣。故天下不喻於水,而失其水之 性,使以憂中國者起矣。國家比歲之間,水之為害亦 甚矣。自京城之中,民「被其苦,亦暴而衍溢者,歷月不 知所以洩之。」今國家懲前日之患,而求於秦、漢之故, 為之都水之任,專其有司,欲以知水之性,此慮患之 本也。夫以患而設備,求其功效,而使之不為虛位,則 天下宜有明於水性,若秦、漢之間所謂水工者出矣。 苟得其水工,而又以知水者居其任,使之專其職而 行於「天下,就視其水之利害,得以循其故而治之,不 使數遷其任責之課最,而信其黜陟,則官得其人而 分定,則事益修矣。」故為今之慮水,莫若如此。

《水賦》
吳淑
[编辑]

夫潤萬物者,莫潤乎水。若乃翫文章於濉渙,修禊除 於溱洧,飲元洲之似蜜,味晉安之如醴。或見漸車,或 稱濡軌;歌屈原之濯纓,恥巢父之洗耳。若夫挹彼注 茲,泳之游之,傳既聞於流惡,《詩》亦言其樂飢。象存習 坎,性在乘衰,湛靈源於疏勒,湧清流於貳師。至於懷 山襄陵,浮天載地,滿而後進,盈而不概。知檻氿之殊 名,識醴乳之同義。涉冬春而凝泮,量深淺而揭厲。爾 其流觱沸道靈長,天齊之泉,帝臺之漿。驚迅湍於灔 澦,駭懸流於呂梁。則有:𦤀過椒蘭,利穿金石,河分簡 潔,渠名鄭白。美君子之為交,嘆小人之是溺。禮著淵 泉,祭名清滌。偉文公之獨見,羨公沙之先識。異出兮 同流,載舟兮覆舟。美彼上善,嘉其至柔,感若思之置 坐,為左慈之逆流。至於閱彼淪漣,乘之沿泝,潤下潛 滋,朝宗遠騖。歎逝者之如斯,處眾人之所惡美。夫不 雜則清,莫動則平,五色不「得不彰,百事不得不成。」識 武都之泥紫,見豳土之蛇青。在成都者以錦為號,出 房陵者以粉為名。別有夫餘沈毛,襄城化血。范雲慕 仁而不怠,吳隱酌貪而愈潔。新豐則時平乃清,臨淄 則世亂而竭。淮為滸,江為沱;漢為潛,洛為波。美陳宣 之納諫,韙王商之止訛。投舒姑而靈變,汎滄浪而浩 歌。或曰坳堂,或稱瀱汋。味識淄澠,𩰚聞穀洛。雖灌注 於百川,蓋權輿於一勺。稽夫循而難毀,親而不尊。動 則葉乎智者,靜則符乎聖人。或浸彼苞蕭,或不流束 薪。女媧之積蘆灰,夏禹之鑿龍門。及夫瞻瀏其觀,毖 彼元灞素滻之名,溫洛滎河之瑞。既近之而易溺,亦 翫之而多死。下令斯同,臣心是比。任重致遠之功,激 濁揚清之美,承瓠葉以泉渟,發績籠而波委。至有陷 空桑之里,化歷陽之都。桮浮曲岸,月射方諸。詠鮑照 之九塗,望馬氏之行車。洛宜禾而渭宜黍,方有玉而 圓有珠。勺蠡而滄海寧測,決江則波臣有餘。斯流濕 之為美,豈獨薦獻於潢汙。

《新開天平水碑記》
元·胡祗遹
[编辑]

「人之生也,水與穀而已。人不食飲七日死者,水穀俱 絕也。」得水則猶可以活。年饑避兵。以藥辟穀者,惟水 不可廢。養生者,亦以嚥玉池之水,為能致壽。龜蛇不 食不死,以得太陰之精而陽不能涸。花木土植而生, 折置瓶盂,養之以水,則自芽而葉,自葉而旬日,終月 不死。然則水之利萬物,萬物之秉命乎水,其利溥哉! 「故五行生成後先,而水為之冠,布五氣而行四時,流 而為江海河漢,霈而為雨露霜雪,雖天地復資以榮豈特萬物哉!」林州當太行最佳處,民居圖畫間,五材 俱美,惟水為難得。鑿井淺者百餘尺,深者倍蓰,綆如 牛腰,一人不能舉。歲當暑旱泉縮,居民環井而立,炊 時瓶罌不盈,民大以為苦。村落鑿井,「盡土而無水者, 瀦雨水以飲。」撫字之吏,前後相承,無如之何。州西三 十里,水出天平龍洞,歷山而來,甫踰中路,阻以巨石, 伏入地下,不適民用。至元五年春,前江淮等路安撫 李公漢卿來治是州,下車撫民勸農,問以利病,教條 既布,詢謀於眾,導水以東,以濟渴,以溉枯槁。眾踴躍 從命,不督而疾。於是公同僚達魯花赤石抹乞打及 州判李讓親畚鍤,碎巨石以火,墮高湮卑,順流而行, 滔滔汨汨,直抵城下。役不再集,工不三宿,闔境之人, 以公有潤物之功,而感公之仁,能見前後臨民者之 所未見,而嘉公之智,刻石記事,求文於余聞《詩》云:「豈 弟君子,民之父母。惟豈弟之人,則可以子民。子民之 道,順」民之所好,去民之所惡,知天地歲運之豐歉,而 預防其禍。開山澤林藪富藏之祕,以適民用。至於辦 賦斂,集戶口,警盜賊,給土役,此一介里胥亦能之,古 之人所謂循吏良吏則非也。余識李公舊矣,天資豈 弟,疏水之政固美矣,消癃閉臃腫之疾,流淤塞滓穢 之惡,濡枯潤槁,其利非一。雖然,是特仁政「權輿也。異 日如黃潁川、龔渤海,惠政良法,所去見思,此亦未可 量也。磨以歲月,汝眾當自知之。」眾喜曰:「唯。請勒諸石。」

《興寧水記》
明·祝允明
[编辑]

昔者夫子之稱水曰:「美哉水洋洋乎!」水之美能濟物 也。澤百穀,煦群動,利舟楫,飪鮮食,濟之庸無涯,惟田 功大焉。使無水無稼,絕飲廢粒,人物且盡舟楫焉。往 興寧小邑,一陴不可舒舞袖。然四郊皆平疇,千山鎖 合,民稼環堵中。水出山為泉,四壁雜下,曳練縈帶,信 土分走,注而為溪,廣而為湖,障而為陂,遏而為塘,瀦 「而為潭,通而為河,列而為灘,涉而為渡,穿而為池,皆 有濟也。」而農之利不啻十九。自其一源一流,遊阡泳 陌,涵禾潤壤,灌沃滋陰,達自然之才以為庸者,動越 千畝,見者徒覺其水或平渟而靜,或奔湊以涌,與物 曠然無情,第澄懷爽氣,一暢耳目,而未覺其恬行默 運,輔吾烝人,尺浸萬鈞力也。其或高卑勢遺,乃稍助 以人力,輸而挈之,澤亦罔缺。凡水之力大小,必與田 稱。蓋凡茲邑之水,勺勺滴滴,無不濟人者,勳莫之與 京。以視他邑,或水踰土,功病參半;若全病者,尤善倍 蓰焉。夫海之鉅,江河之遠,殖財利涉,事狀信雄闊,能 無墊溺之眚歟?唯茲邑之水,無小無大,靡不有善無 害,育萬生口。甚矣乎!美哉洋洋者歟然民以私決壅, 利己病物,以起訟者或不免。嗚呼!井法不存,溝洫亡 制水克恆濟人,人有勿克用水。悲夫!予既美水功,又 傷其局於斯域而弗溥,又傷夫人。乃有更弗克用水, 聊列焉以颺於其邑之人。

《水聲賦》
陸深
[编辑]

陸子北征,困於道路,日不數里,而閘隸扃啟數更,告勞獻瘁。蓄洩稍愆,則舟膠於沙。夜宿河次,聞河水努閘而過者淙淙汨汨。臥不成寐,乃秉燭倚舷,聽而賦之。

「轟轟乎蟄雷,搏地軸與?訇訇乎將颶風撼而底柱折 與?喧喧乎龍嘯雲與?哮哮乎長鯨之吼日與逢逢乎 周庭鼉鼓何桴之不絕也?吰吰乎蕭寺鳧鐘,而莛又 無節也。鬨鬨乎共工之首,觝觸天柱與?隱隱乎穆王 之駿,複道馳掣與?鏦鏦乎長平機發,金革偕糜與?烘 烘乎咸陽火縱,而玉石裂與?南薰和兮調揚,泰山頹」 兮響長。《洞庭》奏兮未闋,《華州》哭兮不傷。將使褒姬輕 裂帛,巫山聽襄王,胡騎解重圍,而鍾生改聽乎宮商 也。陸子寤驚,惕若心兵。靜言審之,胡為乎鳴?舟人告 余,是曰「水聲。」

《灌縣治水記》
虞翊
[编辑]

蜀守李公冰鑿離堆以利蜀,刻《深淘灘淺作堰》六言 于石,立萬世治水者法,所以制水出入,為旱澇計者 至矣。其用功緩急疏密之序,意自較然。漢晉以來,率 用是法。永嘉間,李公嬴深韙之。唐宋相承,世享其利。 元始肆力于堰,無復深淘之意,無乃公言不足法歟? 假令沙石湧磧,水不得東潤,則雖溶金連障,高數百 「尺,牢不可拔,亦何取于堰哉?矧所謂鐵龜鐵柱,糜費 幾千萬緡者,曾未幾何,輒震蕩湮沒,茫無可賴。方諸 籠石廉省,今古便焉者孰得?比來民受其困,宜坐諸 此。」予竊少之。乃檄有司置鑱钁鉅蘲,役夫三千,從事 灘磧,以導其流,堰則仍民之便而已。顧工多日少,群 力告瘁,未能勉其所欲為,究其所當「止,如公法」云者, 恥也。舊刻相傳在虎頭山𩰚雞臺水側,其旁歲久剝 落,索弗獲,慮後之君子無考焉,因磨石重鐫碑側云。

《哀逝水賦》
許相卿
[编辑]

「哀哉水之為物也,浩浩乎窮四海而委形,混混乎歷 萬川而流行。繄蒙泉之始發兮,或檻出而旁通。洎靈 液之啟祕兮,亦壑趨而科從。上無高之不自兮,泝銀 潢而為蹤。下無深之不入兮,渺溟涬而為宮。載四游以為極兮,涵九提而為封。浴兩曜而出入兮,吞列宿 而為融。瀰三湘而漫七澤兮,蕩垕靈而浥太空。」若迺 時雨驟集,潢汙橫流,八埏伊阻,平賦悠悠。黃河逆上, 地軸橫抽,沮洳成淵,絕巘成丘。禹功莫展,丹績奚收? 及夫青娥告令,白收秉權。洞庭葉下,吳渚楓妍。潢歸 潦縮,澤枯隰堅。海斂而碕露磧,江收而渚呈壖。其往 奚歸?其洩何宣。吾但見其亙古今,繼日夜而東行,而 日益長,往而不舍。指虞淵以為途兮,「迅方壺而遐征。 去益遠而返無由兮,何西歸之可憑?」謂尾閭之復宣 兮,氣益充而滀渟。遂蒸蓊而上下兮,爰循環而相仍。 噫有是哉?天地之生,賴氣以成;輕清上浮,重濁下凝, 浮凝定位,天地以名流。峙羅列二氣之餘。維斯水也, 一六之符。氣入而盈,氣縮而虛。窮邃古而一軌,豈茲 今之可疑?鑒斯流之「不返,撫人生之胡為?」羌朝露之 易晞,慨夕槿之就萎。目睠睠兮若存,魂飄飄兮如馳。 豈夫人之愆殃兮,將修與短。固有定數。數固有之兮, 吾且信其必由。理而寓「理既宰斯兮,諒惟善之是留。 胡於今之不然兮,乃背馳而殊路。」茲既執款誠而履 柔淑兮,獨中道而顛仆。將修正之來咎兮,抑此數適 因時而畀賦。每撫膺而浩歎兮,涕橫墜而莫禦。噫噓 唏,閨門掩兮夜寂寥,香徑空兮杳無跡。青鸞沒兮金 鏡塵,寶猊冷兮沉煙息。中饋空兮伏雌在,蘋藻芳兮 寧復采。《哀招》《九復》兮魂不來,白日忽兮晻靄,渺深情 於冥漠。寄逝波於東海,托迅瀾而通勤,瀝余衷而莫 悔,觸余目而增欷,覽予心之芥蔕,水濺濺兮東馳,日 杳杳兮西飛。送冥鴻兮三嘆息,夫人一去兮何時歸

《竟陵泮水呈祥賦》
游文褧
[编辑]

「天啟辛酉二月,若有物自東來,蜿蜒於學宮之樹杪,既而泮池水涌丈餘,紅光燭天,鳧鯉自水中飛入櫺星門者,不可數計。其底似金獅子形。經日,水如山立不散,見者莫不駭愕。」 次年,劉公必達會試第一,王公鳴玉同榜入翰林,改諫垣。人傑地靈,其驗云。

「惟天啟之御極,屬辛酉之仲春,遵祖宗之功令,值三 載之賓興,慶玉衡之啟運」,誕發祥於景陵,有神物之 自天,乘雲氣以東來,忽風生於蘋末,乃如輪而如頹, 方蜿蜒於宮樹,復環繞於庭階。俄而泮池水涌,騰起 百丈,紅光糾結,永日如嶂。其閃閃也如日,其團團也 如蓋,其旋轉也如轂,其縈繞也如帶。隱隱隆隆,奇奇 怪怪,變幻翕忽,莫可名態。予時挾策往觀,喟然嘆曰: 「有是哉!是物之顯異也。豈楚王之濟江,浮萍實於水 濱?豈交甫之適野,弄遺珠於漢津?豈陽侯之憤怒,鼓 白波於洞庭?豈天吳之作祟,仍洪水於襄陵。而胡為 乎海水之蜃樓,潛泣珠之鮫人?若錢塘之舞潮,迎胥 濤之巨神。如銀漢之倒瀉,高掛於碧」雲;如黃河之下 注,震撼於龍門。如江海之翻瀾,搖天而盪日;如瀑布 之飛泉,濺珠而噴玉。顯龍宮於海藏,現水怪於燃犀。 而余不覺銀海生花,五色無主。形神俱喪,舌強欲吐。 恍惚之間,若有所諭。神雖不言,默示以意。若謂:「子既 素稱夫涉獵,胡不追憶夫睹記。虎嘯而生風,龍興而 致雲,雨零而礎潤,珠網而喜臨,燈火爆而得錢財,乾 鵲噪而至行人。里社鳴而聖人出,黃河清而聖人生。」 「河出圖,洛出書,兆文明之瑞運;麟遊郊,鳳儀庭,顯至 治之休徵。」茲者天道之著象,夫豈虛幻而難憑?當必 有異人焉,鍾扶輿之間氣,萃光岳之精英,振文瀾於 學海,漱芳潤於詞林。行且開兩間之泰運,沛八表之 甘霖,「調元氣於玉燭,轉日轂於崑崙。勒鴻名於鼎彝, 樹駿業於無垠。儻謂予言之未信,請以俟夫來春。」既 而劉君必達,以會元而及第;王君鳴玉,以諫議而顯 名。喜天道之不爽,爰走筆而特書,以自附於斯文。

《源頭活水記》
王彥奇
[编辑]

水之源流與道之源流一也。不觀之孔子乎?在川上 而有「逝者如斯」之嘆。不觀之孟子乎?對徐子而有「源 泉混混」之說。究其指歸,蓋取諸此。烏延守獨何心哉? 鑿泮於黌宮,引斯水而注之中耶?噫嘻!守以天地萬 物,何者非道?道本無形,不可得而見。然其可指而易 見者,莫如水之流運乎晝夜而不息也。其所以不息 者,有原本故也。況注之泮池,靜深澄澈,「渴可飲也,纓 可濯也,芹藻以之而毓秀也,芰荷以之而生香也。蒼 蒼焉,天光之相映也;淡淡焉,雲影之徘徊也;洋洋焉, 魚之躍而得其所也。化育流行、上下昭著,又何非道 之無往而不在乎?」諸士子能於此省察而有得焉,則 體道之功,庶幾自強而不息矣。用是觀之,則知守也 者。亦可謂孔孟傳道之家。相歟守謂誰。東川王彥奇 也

水部藝文三詩詞[编辑]

《襄陵操》
[编辑]

《古今樂錄》曰:「禹治洪水,上會稽山,顧而作此歌。」

嗚呼。洪水滔天。下民愁悲。上帝愈咨。三過吾門不入。 父子道衰。嗟嗟。不欲煩下民。

按此疑後人擬撰

《孺子歌》
[编辑]

《孟子》云云。《楚辭》載此,為《漁父歌》。

滄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纓。滄浪之水濁兮,可以濯 我足。

又歌見文子[编辑]

混混之水濁,可以濯吾足乎?泠泠之水清,可以濯吾 纓乎?

《望水》
宋·鮑照
[编辑]

「刷鬢垂秋日,登高觀水長。千澗無別源,萬壑共一廣。 流駛巨石轉,湍迴急沫上。苕苕嶺岸高,照照寒洲爽。 東歸難忖測,日逝誰與賞。臨川憶古事,目孱千載想。」 《河伯》自矜大,海若沈渺漭。

《淥水曲》
齊·王融
[编辑]

湛露改寒司,交鶯變春旭。瓊樹落晨紅,瑤塘水初淥。 日霽沙漵明,風泉動華燭。遵渚泛蘭觴,乘漪弄清曲。 斗酒千金輕,寸陰百年促。何用盡歡娛,王度式如玉。

《泛水曲》
謝朓
[编辑]

玉露霑翠葉,金風鳴素枝。罷遊平樂苑,泛鷁昆明池。 旌旗散容裔,簫管吹參差。日晚厭遵渚,採菱贈清漪。 百年如流水,寸心寧共知。

《登堤望水》
元·帝
[编辑]

驅馬河堤上,「非謂城隅遊。懷山殊未已,徒然勞九愁。 旅泊依村樹,江槎擁戍樓。高岸翻成浦,曲港反通舟。 棗野良知歎,瓠河今可儔。願假宣尼術,泗水卻橫流。」

《淥水曲》
吳均
[编辑]

香曖金堤滿,湛淡春塘溢。已送行臺花,復倒高樓日。

《春夕早泊和劉諮議落日望水》
何遜
[编辑]

旅人嗟倦遊,結纜坐春洲。日暮江風靜,中川聞棹謳。 草光天際合,霞影水中浮。單艫時向浦,獨楫乍乘流。 變童泣垂釣,妖姬哭盪舟。客心自有緒,對此空復愁。

《太子洑落日望水》
劉孝綽
[编辑]

川平落日迥,落照滿川漲。復此淪波地,派別引沮漳。 耿耿流長脈,熠熠動微光。寒烏逐查漾,飢鵜拂浪翔。 臨泛自多美,況乃還故鄉。榜人夜理楫,櫂女闇成妝。 欲待春江曙,爭塗向洛陽。

《淥水曲》
汪洪
[编辑]

潺湲復皎潔,輕鮮自可悅。橫使有情禽,照影遂孤絕。

《賦得臨水》
沈君攸
[编辑]

開筵臨桂水,攜手望桃源。花落圓文出,風急細流翻。 光浮動岸影,浪息累沙痕。滄波自可悅,濯纓何用論。

《詠水》
陳祖孫登
[编辑]

《驪泉》紫闕映,珠浦碧沙沈。岸闊蓮香遠,池清雲影深。 風潭如拂鏡,山溜似調琴。請君看皎潔,知有澹然心。

《前題》
釋慧標
[编辑]

「曾添疏勒井,經涌貳師營。」玉津花色亮,銀溪錦磧明。 舟如空裏汎,人似鏡中行。持將符上善,利得動高情。

《前題》
前人
[编辑]

「長川落日照,深浦漾清風。」弱柳垂江翠,新蓮夾岸紅。 船行疑泛迥,月映似沉空。願逐琴高戲,乘魚入浪中。

《王澤嶺遭洪水》
隋·孔德紹
[编辑]

地籟風聲急,天津雲色愁。悠然萬頃滿,俄爾百川浮。 還似金堤溢,翻如碧海流。驚濤遙起鷺,迴岸不分牛。 木梗誠無託,蘆灰豈暇求。徒知懷趙景,終是倦陽侯。 思得乘槎便,蕭然《河漢》遊。

《水》
前人
[编辑]

列名通地紀,疏派合天津。波隨灰色淨,態逐桃花春。 照霞如隱石,映柳似沉鱗。終當挹上善,屬意淡交人。

《賦得方塘含白水》
李巨仁
[编辑]

《白水溢方塘》,淼淼素波揚。疊浪搖鳧影,漣漪寫鴈行。 長堤柳色翠,夾岸荇花黃。觀魚自有樂,何必在濠梁。

《秋水》
唐·駱賓王
[编辑]

貝闕寒流徹,玉輪秋浪清。圖雲錦色淨,寫月綵花明。 泛曲鶤絃動,隨軒鳳轄驚。唯當御溝上,悽斷送歸情。

《納涼》
王維
[编辑]

喬木萬餘株,清流貫其中。前臨大川口,豁達來長風。 漣漪涵白沙,素鮪如遊空。偃臥碧石上,翻濤沃微躬。 漱流復濯足,前對釣魚翁。貪餌凡幾許,徒思蓮葉東。

《詠水》
張文琮
[编辑]

標名資上善,流派表靈長。《地圖》羅四瀆,天文載五潢。 方流含玉潤,圓折動珠光。獨有蒙園吏,棲偃玩濠梁。

《三川觀水漲二十韻》
杜甫
[编辑]

我經華原來,不復見平陸。北上唯土山,連天走窮谷。 火雲無時出,飛電常在目。自多窮岫雨,行潦相豗蹙。 蓊匌川氣黃,群流會空曲。清晨望高浪,忽謂陰崖踣。 恐泥竄蛟龍,登危聚麋鹿。枯查卷拔樹,礧磈共充塞聲吹鬼神下,勢閱人代速。不有萬穴歸,何以尊四瀆。 及觀泉源漲,反懼江海覆。漂沙圻岸去,漱壑松柏禿。 乘陵破山門,回斡裂地軸。交洛赴洪河,及關豈信宿。 應沈數州沒,如聽萬室哭。穢濁殊未清,風濤怒猶蓄。 何時通舟車,陰氣不黲黷。浮生有蕩汨,吾道正羈束。 人寰難容身,石壁滑側足。雲雷屯不已,艱險路更跼。 普天無川梁,欲濟願水縮。因悲中林士,未脫眾魚腹。 舉頭向蒼天,安得騎鴻鵠。

《谿漲》
前人
[编辑]

當時《浣花橋》,谿水纔尺餘。白石明可把,水中有行車。 秋夏忽泛溢,豈唯入吾廬。蛟龍亦狼狽,況是鱉與魚。 茲晨已半落,歸路跬步疏。馬嘶未敢動,前有深填。𡌧 青青屋東麻,散亂床上書。不意遠山雨,夜來復何如。 我遊都市間,晚憩必村墟。乃知久行客,終日思其居。

《春水》
前人
[编辑]

三月桃花浪,江流復舊痕。朝來沒沙岸,碧色動柴門。 接縷垂芳餌,連筒灌小園。已添無數鳥,爭浴便相喧。

《春水生二絕》
前人
[编辑]

二月六夜春水生,門前小灘渾欲平。鸕鶿鸂鶒莫漫 喜,吾與汝曹俱眼明。

一夜水高二尺強,數日不可更禁當。南市津頭有船 賣,無錢即買繫灘傍。

《亭西牆下伊渠水中置石激流潺湲成韻頗有幽處以詩記之》
白居易
[编辑]

嵌巉嵩石峭,皎潔伊流清。立為遠峰勢,激作寒玉聲。 夾岸羅密樹,面灘開小亭。忽疑嚴子瀨,流入洛陽城。 是時群動息,風靜微月明。高枕夜悄悄,滿耳秋泠泠。 終日臨大道,何人知此情。此情苟自愜,亦不要人聽。

《翫止水》
前人
[编辑]

「動者樂流水,靜者樂止水。」利物不如流,鑒形不如止。 凄清早霜降,淅瀝微風起。中面紅葉開,四隅綠萍委。 廣狹八九丈,灣環有涯涘。淺深三四尺,洞徹無表裏。 淨分鶴翹足,澄見魚掉尾。迎眸洗眼塵,隔胸蕩心滓。 定將禪不別,明與誠相似。清能律貪夫,淡可交君子。 豈惟空狎翫,亦取相倫擬。欲識淨者心,心源只如此。

《分流水》
司空曙
[编辑]

古時愁別淚,滴作分流水。日夜東西流,分流幾千里。 通塞兩不見,波瀾各自起。與君相背飛,去去心如此。

《望水》
前人
[编辑]

高原晴見水,楚色藹相和。野極空如雪,天遙不辨波。 永無人跡到,獨有鳥聲過。況在蒼茫外,殘陽照更多。

《遠水》
馬戴
[编辑]

蕩漾空沙際,虛明入遠天。秋光照不極,鳥影去無邊。 勢引長雲斷,波凝片雪連。汀洲杳難到,萬古覆蒼煙。

《前題》
項斯
[编辑]

「渺渺浸天色,一邊生晚涼。」闊含萍勢遠,寒入鴈愁長。 北極連平地,南流即故鄉。扁舟當宿處,彷彿似瀟湘。

《御溝水》
王貞白
[编辑]

一派御溝水,綠槐相蔭清。此中涵帝澤,無處濯塵纓。 鳥道來雖險,龍池到自平。朝宗心本切,願向「急流傾。」

《大水》
薛逢
[编辑]

暴雨隨驚雷,從風忽驟來。浪驅三島至,江坼二儀開。 勢恐圓樞折,聲疑厚軸摧。冥心問元化,天眼幾時回。

《西蜀淨眾寺題水》
鄭谷
[编辑]

「竹院松廊分數派,晴空清泚亦逶迤。落花相逐向何 處,幽鳥獨來無限時。」洗缽老僧臨岸久,釣魚閒客卷 綸遲。晚來一片連莎綠,悔與滄浪有舊期。

《流水》
羅鄴
[编辑]

漾漾悠悠幾派分,中浮短艇與鷗群。天街帶雨含芳 草,玉洞飄花下白雲。靜稱一竿持處見,忽愁孤館覺 來聞。隋家柳畔偏堪恨,東渡長淮日又曛。

《前題》
前人
[编辑]

龍躍虯蟠旋作潭,繞紅濺綠下東南。春風散入侯家 去,漱齒花前酒半酣。

《歎流水》
前人
[编辑]

人間虛謾惜花落,花落明年依舊開。卻最堪悲是流 水,便同人事更無迴。

《水邊》
羅隱
[编辑]

野水無情早晚迴,水邊花好為誰開。祇知事逐眼前 過,不覺老從頭上來。窮似丘軻休歎息,達如《周》《召》亦 塵埃。思量此理何人會,蒙邑先生最有才。

《水》
韓喜
[编辑]

方圓不定性空求。東注滄溟早晚休。高截碧塘長耿 耿。遠飛青嶂更悠悠。瀟湘月浸千年色。夢澤煙含萬 古愁。別有嶺頭嗚咽處。為君分作斷腸流。

《潯陽觀水》
前人
[编辑]

朝宗漢水接陽臺,唅呀填坑吼作雷。莫見九江平穩 去,還從三峽嶮巇來。南經夢澤寬浮日,西出岷山劣 泛杯。直至滄溟涵貯盡,沉深不動浸昭回。

《賦得空水共澄鮮》
闕名
[编辑]

「悠然四望通,渺渺水無窮。」海鶴飛天際,煙林出鏡中
考證
雲消澄遍碧,霞起澹微紅。落日浮光滿,遙山翠色同。

樵聲喧竹嶼,棹響入蓮藂。遠客舟中興,塵襟暫一空。

《泛水》
宋·孔平仲
[编辑]

漣漪二十里,清淡得我性。微風不復搖,天水相與淨。 秋容入崖柳,晚色依漁艇。髣髴會稽遊,南湖明似鏡。

《秋水》
徐積
[编辑]

水與秋月色。清無一點瑕。有情山共遠。無限月初斜。 鷺下沉寒葦。鴈空遺暖沙。旋將堤畔木,學泛斗邊槎。

《泊舟候水》
前人
[编辑]

一水悠悠斷復連,卸帆終日小灘前。青旂招飲篙工 醉,五兩欹風賈客眠。樹色遠分芳草路,鳥行斜斷夕 陽天。漁舟慣伴危檣宿,饋我霜鱗不用錢。

《觀水》
謝翱
[编辑]

積陰生壑雨,野水學江流。對屋見燈火,相望南渡頭。 浮槎到高樹,白黿起滄洲。變怪若不測,神功安能尤。 稍退見涯涘,及來痕沫收。崩濤出白石,隱隱如博投。 水楊洗荒根,素髮生古愁。見此倏若化,故流還膠舟。 荒源不可詰,欲盡山雲求。

《西城觀水》
金·趙渢
[编辑]

西山秋水來天地,巨野橫流浩無際。長風蹙浪鱗甲 生,兩角斜分半山裏。繚堤北去接飛橋,鼓鼙洶洶飜 驚濤。中流突兀玉山起,直疑河伯驅靈鼇。冷光搖蕩 秋雲白,渾似夢中遊震澤。隔林我欲喚漁郎,孤帆忽 如過鳥翼。安得酒船常拍浮,四時甘味置兩頭。何人 與我同此樂,潁陽試覓元丹丘。

《水紋》
元·謝宗可
[编辑]

新綠粼粼漾淺漪,織成春色上苔衣。一池碧暈雨初 落,千疊翠鱗風更微。淨縠光搖湘女鏡,輕羅影動水 仙機。何如袖取并刀去,剪得吳淞半幅歸。

《隴頭水》
明·高啟
[编辑]

「人間何處無流水,偏到隴頭愁入耳。」夜雜羌歌明月 中,秋驚漢夢空山裏。隴坂崎嶇九迴折,聲隨到處長 嗚咽。欲照愁顏畏水渾,前軍曾洗金創血。回頭千里 是長安,征人枯淚流不乾。

《破山磵上聽水》
張簡
[编辑]

破山龍去雨初歇,坐聽飛泉濺石岡。萬壑風雷喧地 軸,九秋雲露瀉天潢。好從細草陳瑤席,更趁飛花送 羽觴。飲犢上流奔軼者,何年來此結茆堂。

《橫塘春水》
李東陽
[编辑]

君家住在橫塘北,長見洲邊春水生。窈窕斜通山澗 曲,分明直與釣磯平。比鄰鵝鴨應無數,近渚鳧鷖亦 有情。明日看花到南岸,小舟搖蕩不須撐。

《火神廟小飲看水》
袁中道
[编辑]

「作客尋春易,遊燕遇水難。」柳花濃沒地,鷗貌靜隨湍。 歌舞幾成醉,塵沙不入瀾。石橋明樹裏,誰信在「長安。」

[编辑]

「不敢望浮舟,聊欣漱靜流。噞魚搖碧瓦,浴鷺蕩朱樓。 即以觀瀾至,當為待月留。」明朝塵照影,數息且悠悠。

《大水歌》
陳所蘊
[编辑]

萬曆十年秋七月,松江海潮溢,人畜漂沒無筭。冬十月,暴風從西北來,水從之,松之四面皆海也,為作此歌。

街頭小兒舞一足,石燕飛飛江水綠。白日匿影天無 光,大風蓬蓬出空谷。咫尺不辨風馬牛,周天俄見陰 雲簇。飛廉前導元冥從,銀河倒瀉來碧空。簷頭直掛 一匹練,飛泉噴薄匡廬峰。奔騰馳驟乾坤沸,千騎萬 騎迸雲中。茅屋家家吹折角,《上漏下濕》身無著。婺婦 下泣山鬼愁,魚遊爨下雞栖幕。市上蛟龍白日舞,翠 荇牽風掛簷宇。野田是處乘短桴,人民在在搖輕櫓。 床頭襆被綠苔新,晨炊蓐食須懸釜。長鯨吹浪張雙 目,鼓鬣揚鬐厭人肉。高丘時見簪珥遺,樹杪還看掛 髏髑。此邦之民亦何辜,纍纍都葬江魚腹。前年大水 漂我禾,斗粟值錢三百多。去年大風傷我稻,白骨蕭 條伍青草。今年風雨一朝并,四野哀哀惟哭聲。哭聲 哀哀真可憫,君門萬里誰為軫。廟堂不念閭閻空,司 農祇告太倉窘。須臾且下催科令,箠楚之下胡寧忍。 誰為疏請寬民租,誰為發粟拯剝膚。生民之命乃國 本,潢池萑蒲良足虞。吁嗟乎!安得雨暘時若歲其有 黔黎鼓腹歌康衢。

《南浦》春水
宋·王沂孫
[编辑]

柳下碧粼粼,認麴塵乍生,色嫩如染。清溜滿銀塘,東 風細,參差縠文初遍。別君南浦,翠眉曾照波痕淺。再 來漲綠迷舊處,添卻殘紅幾片。蒲萄過雨新痕,正 拍拍輕鷗,翩翩小燕。簾影蘸樓陰,芳流去,應有淚珠 千點。滄浪一舸,斷魂重唱蘋花怨。采香幽涇鴛鴦睡, 誰道湔裙人遠。

前調前題        前人[编辑]

柳外碧連天,漾翠紋漸平,低蘸雲影。應是雪初消,巴山路,蛾眉乍窺清鏡。綠痕無際,幾番飄蕩江南恨。弄 波素襪知甚處,空把落紅流盡。何時橘里蓴鄉,泛 一舸翩然,東風歸興。孤夢遶滄浪,蘋花岸,漠漠雨昏 煙暝。連筒接縷,故溪深掩柴門靜。只愁雙燕銜春去, 拂破藍光千頃。

前調前題        張炎[编辑]

波暖,綠鱗鱗,燕飛來、好是蘇堤纔曉。魚沒浪痕圓,流 紅去,翻喚東風難掃。荒橋斷浦,柳陰撐出扁舟小。回 首池塘青欲遍,絕似夢中芳草。和雲流出空山,甚 年年淨洗,花香不了。新綠乍生時,孤村路,猶憶那回 曾到。餘情渺渺,茂林觴詠如今悄。前度劉郎歸去後, 溪上碧桃多少。

《解連環》春水
高觀國
[编辑]

「浪搖新綠。漫芳洲翠渚,雨痕初足。蕩霽色、流入橫塘, 看風外漪漪,皺紋如縠。藻荇縈迴,似留戀、鴛飛鷗浴。 愛嬌雲蘸色,媚日挼藍,遠迷心目。仙源漾舟岸曲。 照芳容幾樹,香浮紅玉。記那回、西洛橋邊,濺裙翠傳 情,玉纖輕掬。三十六陂,錦鱗渺、芳音難續。隔垂楊、故 人望斷,浸愁千斛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本作品原文沒有標點。標點是人工智能程序古詩文斷句 v2.1創建,並且經由維基文庫用戶編輯改善的。本站用戶之編輯以知识共享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4.0协议(CC BY-SA 4.0)發佈。

歡迎各位持續修正標點,請勿複製與本站版權協議不兼容的標點創作。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