欽定古今圖書集成/方輿彙編/坤輿典/第135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方輿彙編 坤輿典 第一百三十四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
方輿彙編 第一百三十五卷
方輿彙編 坤輿典 第一百三十六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方輿彙編坤輿典

 第一百三十五卷目錄

 冢墓部彙考三

  江西通志南昌府 饒州府 廣信府 南康府 九江府 建昌府 撫州府

  臨江府 吉安府 袁州府 贛州府

  湖廣通志武昌府 漢陽府 黃州府 安陸府 德安府 荊州府 襄陽府

  長沙府 衡州府 永州府 岳州府 靖州

  福建通志福州府 泉州府 建寧府 延平府 汀州府 興化府 邵武府

  漳州府 福寧州

  四川總志成都府 重慶府 保寧府 敘州府 夔州府 潼川州 嘉定州

  雅州 眉州 邛州

  廣東通志廣州府 韶州府 南雄府 惠州府 潮州府 肇慶府 高州府

  雷州府 瓊州府

  廣西通志桂林府 梧州府 柳州府

  雲南通志雲南府 臨安府 永昌府

  貴州通志貴陽府 安順府 平越府 都勻府

坤輿典第一百三十五卷

冢墓部彙考三[编辑]

《江西通志》
[编辑]

南昌府[编辑]

徵士徐穉墓 在府城進賢門外望仙寺東。墓上石 刻隸書:「漢南州高士徐孺子之墓。」

寧遠將軍胡藩墓, 《方輿記》云:「在南昌南十九里。」 曹王李皋墓, 在進賢縣西五十一里。

鄭澹墓 在進賢縣西十五里。舊傳有人鋤地,得唐 韓愈所撰碑。

節度使林仁肇墓 在南昌縣東十里齊城岡之側。 徐鉉墓, 鉉在江南,累官尚書左僕射,歸宋,卒於邠 州奉新胡克順舉柩葬之西山鸞岡。

黃廷堅墓 在寧州雙井。宋嘉定間,知分寧縣李仁 方重繕塋祠,黃疇若為之記。明弘治間,都御史林公 俊增修。

大學士徐經孫墓 在豐城桂村。

孝子廖立孫墓 在豐城縣西南長安鄉。邑人揭徯 斯撰《墓表》。

節判余炎午墓, 在靖安縣西盆田都沙溪山。 「集賢揭徯斯墓」, 在豐城富陂,有「神道碑。」

大理寺丞劉端墓 在南昌古塘,建文死難之臣, 兵部尚書諡「清襄」陳道亨墓, 在新建石賀山左。奉 敕遣工部主事余思訓營葬。

饒州府[编辑]

梅鋗墓 在餘干縣梅港。鋗從吳芮定百粵,有功封 侯。

忠烈王蕭恢墓 在鄱陽。蕭氏孫過盱眙,得發冢,盜 詰而知之。

「洪忠宣公皓」墓, 在餘干縣二都西山。

參政張忠定燾墓 在德興南一都。

辛參政次膺墓, 在浮梁樵溪都。

「丞相趙」汝愚墓 在餘干縣雕峰南。

「馬丞相廷鸞」墓, 在樂平縣永善鄉。

饒雙峰先生墓 據《舊志》,在餘干縣萬春鄉。

都御史戴珊墓 在浮梁縣益源都。

胡敬齋先生墓, 在餘干縣安樂鄉。

「孫尚書原貞」墓, 在德興縣一都。

廣信府[编辑]

向子騫墓, 在上饒縣。河山。文簡公之孫。靖康之難, 子騫死節,宣撫使以聞,贈其官。

鄭驤墓 在玉山縣之東。宋季同張叔夜死節,葬衣 冠於此。

王埭墓 在貴溪縣舒山。埭,字儀仲,臨川王文公之 孫,以顯謨閣學士為開德路安撫使。金人入寇,死於 王事。贈資政殿學士,賜葬於此。

喻樗墓 在玉山縣北鄉二十一都。樗,浙人,為玉山 尉。

陳康伯墓 在鉛山九龍岡,宋孝宗御書其碑曰《旌 忠顯德之碑》。

辛棄疾墓 在鉛山縣七都,宋紹定間敕葬於此。 謝枋得墓, 在弋陽縣玉泉鄉。舊在京師,其子定之 奉柩歸葬於此。

費宏墓 在鉛山縣南二十里。明大學士嘉靖間敕 葬。

夏言墓 在貴溪縣南中防渡。言,大學士,諡「文愍。」

南康府[编辑]

熊孝子墓, 在建昌縣北三十里,即唐孝子熊仁瞻。 陳晉公恕墓, 在建昌縣東二里。

王襄敏公墓 在建昌縣甘泉鄉。公名韶,字子純,登 嘉祐進士,拜觀文殿學士,尋拜樞密副使,諡「襄敏」,卒 葬於此。

張叔夜墓 在府治東三里拱亭廟後。宋靖康時,叔夜為南道總管,帥師勤王,從淵聖北遷,道中義不食 粟,卒歸葬於此,封「忠確公。」

丞相江萬里墓 在都昌縣東六十里,名「沙灣。」度宗 時拜右相,卒諡忠文。

陳澔墓 在都昌縣北清化鄉,翰林學士虞集題「其 墓。」

陶孝子墓 在星子縣演武亭前,知縣陳經「立碑。」

九江府[编辑]

程普墓, 在瑞昌安泰鄉,桂林橋西南。

陶母墓 在府治西白鶴鄉。初,侃擇地葬母,遇人云: 「前有牛眠地,可葬。」言畢,化鶴而去。侃行一里餘,果見 牛眠於此,遂以葬母。

陶靖節墓, 在府楚城鄉鹿子坂面陽山之麓。 檀道濟墓, 在湖口九都小鳳凰山嶺。

周濂溪先生墓, 在府城南一十三里清泉社栗樹 嶺下。

岳少保母墓, 在白鶴鄉株嶺之麓,去府治南五十 里。少保鎮九江時,高宗賜葬於此。後少保夫人卒,孝 宗賜葬大陽山下,去株嶺十五里。

建昌府[编辑]

李覯墓 在府治北鳳凰山麓。覯,字泰伯,南城人,通 《五經》,後除太學說書。

曾鞏墓 在南豐縣七都崇覺寺。

程鉅夫墓, 在南城縣四十四都。元翰林學士,諡「文 節。」

刑部尚書何喬新墓 在廣昌縣。

吏部侍郎羅𤣱墓 在南城金谿項山寺左。𤣱諡「文 肅。」

撫州府[编辑]

羅隱墓 在樂安縣羅家潭。昔有漁者入潭,見石上 字,不能辨。後水落石出,視之,乃「羅隱墳」三字。

陸九淵墓, 在金谿縣永興寺後。

吳澄墓, 在崇仁縣東南十三都左橋之神頓坑。 虞集墓, 在崇仁縣二十四都滓源,後徙葬邑南門 外之官路旁。

吳與弼墓, 在崇仁縣。

臨江府[编辑]

毛玠墓, 在城西風義堡。進士程京於圃中掘得斷 碑,有「毛玠之墓」四字。

金文靖幼孜墓 「大學士宣德間敕葬峽江暮膳山。」

吉安府[编辑]

歐陽觀墓, 在永豐縣南三十八都沙溪瀧岡。 周必大墓, 在廬陵縣七都山斗岡。

王庭珪墓 在安福縣城北。

信國文公天祥墓 在廬陵縣南淳化鄉。

余炎午墓, 在安福縣南六十里,地名「汶原。」

解縉墓 在吉水縣「仁壽」第一都。

楊士奇墓 在泰和縣北五里。諡「文貞。」

王直墓 在泰和縣四十四都匯州。直,吏部尚書,諡 「文端。」

周忱墓 在廬陵縣北十五里。「忱撫江南,歷二十二 年,民懷其德。」

李時勉墓 在安福縣東鄉黃牛嶺。時勉官國子祭 酒,教育為明一代之最。

劉球墓 在安福縣西鄉十都徐潭上。正統中,死詔 獄。子鉞求其尸,僅得一臂以歸。葬後諡《忠愍》。

彭時墓 在安福縣城南洞虛觀,後敕葬。

鄒守益墓 在安福縣北鄉二都小嶺,會元理學。諡 「文莊。」

袁州府[编辑]

習鑿齒墓 在分宜棗木山。鑿齒仕晉為治中,避秦 苻堅寓此,卒。

尚書都官鄭谷墓 在府城北信義鄉。谷,唐光啟三 年進士第,以都官郎中老於鄉,尤工五、七言詩。

贛州府[编辑]

越國公鍾紹京墓 在興國長信里石亭西,鍾繇十 世孫也。傳繇書法。

侍郎兼直學士院曾開墓 在贛縣崆峒山。嘗師游 酢。

《湖廣通志》
[编辑]

武昌府[编辑]

禰衡墓 在府城鸚鵡洲畔。

「陶侃墓 在江夏」,今失其處。

馮京墓 在府城南百里保安池上靈溪鄉。有司徒 廟。沼上別有祖塋。《咸寧》亦載京墓。

孟宗政墓 在武昌縣靈溪鄉清水塘。宗政,太尉,封 永國公,諡「忠毅。」

孟珙墓 珙,寧武軍節度使,卒於江陵。李庭芝感其 知已,扶柩葬之興國,今失其處。

郭正域墓 在府城長樂村。正域,禮部尚書。

熊廷弼墓 在府城南黃鶴里賀逢聖墓 在府城東搭步橋。逢聖,大學士家居,死 闖賊之難,諡「文忠。」

漢陽府[编辑]

令尹子文墓, 在漢川縣西二里姚公山。

黃州府[编辑]

「鮑照墓 在黃梅縣北。」宋臨海王前軍參軍。

安陸府[编辑]

「孫叔敖墓」 在府城石板灘。

羊角哀墓, 在荊門州西九十里。《左伯桃墓,附》。 「沈約墓, 在荊門州西。」

胡康侯先生墓, 在當陽縣北十五里。

孫交墓, 在府城北焦山。交,尚書。

魯鐸墓 在景陵縣。鐸,祭酒,有清操,諡「文恪。」

德安府[编辑]

黃香墓, 在府城內,府署東十數武。

黃瓊墓 在府城西白兆山下。雷公廟。

楊漣墓 在應山縣東二十里天井澗。漣,天啟時都 御史,以擊璫死詔獄,諡「忠烈。」

荊州府[编辑]

楊溥墓 在石首縣西二十里高陵岡。溥,大學士,諡 「文定。」

伍文定墓, 在松滋縣臺山。文定尚書。

襄陽府[编辑]

宋玉墓, 在宜城縣南三里。

卞和墓 在南漳縣西南百二十里抱玉崖東。 王叔和墓, 在府城南峴山麓。叔和,太醫令。

漢陽王張柬之墓 在穀城縣涓口都。

孟浩然墓, 在府城鹿門山。

長沙府[编辑]

張魏公浚墓 在寧鄉縣西一百五十里。子「南軒先 生墓附。」

衡州府[编辑]

杜拾遺墓, 在耒陽縣城外化龍橋。

永州府[编辑]

蜀丞相蔣琬墓 在道州南三十里荊山,有碑。

岳州府[编辑]

劉忠宣公大夏墓 在華容縣東二十里。大夏,弘治 中兵部尚書,正德間敕葬。

靖州[编辑]

王昌齡墓, 在州城西南一百里龍里所。

《福建通志》
[编辑]

福州府[编辑]

許將墓 在閩縣湯門外澗田。

「龍圖張觷墓」 在候官縣馬鞍山。

丞相李綱墓 在候官沙溪山。

典籍高棅墓 在長樂縣二都。

泉州府[编辑]

姜公輔墓, 在南安縣九日山。

韓偓墓 在南安縣蔡山。

梁克家墓, 在城東梁相山前。

丞相留正墓 在南安縣楓林山。

「李廷機墓」 在晉江縣新門外洋。

建寧府[编辑]

學士楊億墓 在浦城縣楊村宅後。

劉韐墓 在松溪縣五夫里拱辰山左。韐未第,即肄 業於此。

朱韋齋先生墓, 在松溪縣上梅里中峰院北。按《文 公年譜》云:紹興十四年,葬先生於西塔山,其後改葬 於寂歷山中峰之原。攷文公《遷墓記》曰:「初,府君將殆, 欲葬崇安之五夫里。卒之明年,遂定於靈梵院側。時 熹幼,未更事,卜地不詳,懼體魄之不安,乾道六年,乃 遷白水之鵝子峰下。」又文公慶元五年撰先生行狀 云:「府君卒之明年,熹奉柩葬於崇安之五夫里,然地 勢卑濕,懼非久計。」乃奉而遷武彝鄉上梅里寂歷山 中峰僧寺之北。蓋先生嘗有詩云:「鄉關落日蒼茫外, 樽酒寒花寂歷中。」即此而觀,當是三遷而後葬此。 劉子羽墓 在崇安縣五夫里蟹坑。

徽國文公墓 在建陽縣嘉禾里九峰山下大林谷。 先是,公夢曰:「龍居後塘。乃先生歸葬之所。」後得地,果 名後塘。公室劉氏先卒,次年自定其穴,名曰宰木亭, 而自歸壽藏於側,總名其庵曰順寧。有《雪中》詩:「春風 欲動客辭家,霖潦縱橫路轉賒。行到溪山愁絕處,千 林一夜玉成花。」慶元庚申三月初九日,公卒。十一月, 遂合葬大林谷。

「蔡西山先生墓」, 在建陽縣崇泰里。

蔡九峰先生墓 在建陽縣九峰東原。西山,先生次 子也。

胡憲墓 在建陽縣龍潭坑。

胡寧墓 在建陽縣龍潭坑。

胡宏墓, 在建陽縣黃亭鼓樓嶺。

真西山先生墓 浦城縣珠林山太師楊榮墓, 在豐樂里。諡「文敏。」

延平府[编辑]

先儒楊時墓 在將樂縣水南烏石山。宋胡安國撰 《墓銘》。「明成化、弘治間,庠生徐廉白於都御史滕昭、副 使何喬、新知縣陳大經,請於僉憲王寅,屢加修葺。」 先儒羅從彥墓 在南平縣羅源里。

先儒李侗墓 在南平縣崇仁里。

汀州府[编辑]

孝子賴祿孫墓 在寧化縣龍下里。

興化府[编辑]

端明殿學士,諡「忠惠」蔡襄墓 在仙遊縣楓亭蔡山。 丞相諡「正獻」陳俊卿墓 在莆田縣妙寂院前。 直寶謨閣方信孺墓 在莆田縣紫帽第三峰。 尚書諡「文定」劉克莊墓 在莆田縣孝義里鼓樓山。 丞相葉顒墓 在仙遊縣善化里烏石大旗山下。 尚書、贈少保,諡「貞肅」林俊墓 在莆田縣尊賢里大 觀山。

旌表孝廉御史陳茂烈墓 在西門外書林嶺。 尚書諡「簡肅」方良永墓 在莆田縣石龜灣。

邵武府[编辑]

簡肅黃中墓, 在府城東石岐原,有《朱子墓銘》。 文簡劉爚墓, 在邵武縣三都桂林之原。有真德秀 所撰《神道碑》。

漳州府[编辑]

陳淳墓 在龍溪縣北二十三都。淳,朱子高弟。龍圖、 陳密題曰「北溪陳先生之墓。」

顏師魯墓 在龍溪縣南。又孫顏頤仲官尚書,墓亦 在焉。

黃元淵墓 在龍溪縣珠坑山。宋儒黃幹之後,由福 入漳,紹明先學。

布衣陳真晟墓 在龍溪縣二十八都趙塘山。提學 周孟中立石。

福寧州[编辑]

先儒黃幹墓 在州四十一都。

刑部尚書林聰墓 在寧德縣水南湖。

《四川總志》
[编辑]

成都府[编辑]

司馬相如墓, 在灌縣青城山。

嚴君平墓 在崇寧縣西南二十里。側有賣卜并「洗 硯池」、「讀書臺。」

揚雄墓 在郫縣西二十里,土人呼為子雲亭。明督 學郭子章為題《漢法元先生揚子雲墓》,知府耿定力 書。今存。

龐統墓 在羅江縣西鹿頭關。

張任墓, 漢末劉璋據蜀,先主攻雒城,任戰死金鴈 河,葬漢州城北關外。

馬超墓 在新都縣南三里。明按察使楊瞻立碑「表 之。」

蔣琬墓, 在綿州西七里。

王建墓, 在華陽縣大西門外,有二石幢,旁有「太后 冢。」

孟知祥墓, 在成都縣北二十里。

虞允文墓 在仁壽縣西三十里塔山鄉。明御史虞 某重修,有《碑記》。

宋文憲濂墓, 在華陽縣東一十五里。濂沒,葬於夔 府。明永樂間,蜀獻王命遷於此,仍賜田八十畝,以供 祭祀。

「楊少保廷和」墓, 在新都縣西一里。

趙少保貞吉墓, 在內江縣西。

重慶府[编辑]

杜莘老墓 在江津縣。莘老,宋殿中侍御史。丞相虞 允文題其墓曰「剛直御史。」

蹇尚書義墓, 在府城北五十里。明宣德十年敕葬。

保寧府[编辑]

李業墓, 在梓潼縣治西南五里,二石闕、臨官路。業, 漢議郎,王莽世不仕,後為公孫述所劫,不屈死。 將軍嚴顏墓, 在巴州西。

張桓侯飛墓 在閬中。弘治中,典膳黎重捐貲築牆 四十七丈,立石碑,有記。

鄧芝墓, 在梓潼縣西南五里,有二石闕。芝,南陽人, 仕蜀漢為車騎將軍、武亭侯。

費褘墓, 在昭化縣。

唐章懷太子墓 在巴州南。上元初,太子招集諸儒, 註《後漢書》,為武后所廢,徙此。后逼令自殺,瘞焉。後人 銘其墓曰:「斷二指,得天下,凡人不為。殺愛子,竊帝位, 武氏行之。噫嘻!賢之遺隧,萬世之元龜。」

房琯墓, 在閬中縣治內。唐漢中刺史,道卒,僧舍葬 於此。

敘州府[编辑]

孝子墓 在聖燈山,漢益州刺史廣平侯羅孝子也。

===夔州府===處士墓, 在達州北二十五里,姓氏未詳,有碑,唐景 隆二年刻,字畫如歐陽詢書,剝落不可辨。

潼川州[编辑]

陳子昂墓 在射洪獨坐山下。中江盧藏用曰:「道喪 千載,而得陳君子昂。」宋郭廷謂詩:「魂逐東流水,墓依 獨坐山。」

賈島墓 在安岳治南三里。杜荀鶴詩:「山根三尺墓, 人日數聯詩。」

嘉定州[编辑]

邵伯溫墓 在犍為縣境。伯溫,邵康節子,仕至四川 制置司參議,卒葬於此。

雅州[编辑]

漢大將軍姜維墓 在蘆山縣龍尾山麓。

眉州[编辑]

蘇洵墓 在州治蟆頤山東二十里老翁泉旁。軾詩: 「老翁山下王翁迴,手植青松三萬栽。」

《張綱墓》, 在州治崌崍山東。綱以討廣陵賊張嬰有 恩信,比卒,嬰率五百餘人,制服送至武陽,負土成墳 而去。

李密墓 在彭山縣忠孝橋北。

唐庚墓, 在丹稜治西飄然山。

余子俊墓, 在彭山縣長原麒麟院後。

邛州[编辑]

魏了翁墓, 在蒲江治東二十里潘家山。

《廣東通志》
[编辑]

廣州府[编辑]

南越武王趙佗墓 在番禺縣。自雞龍岡以北至天 井,連岡接嶺,皆稱佗墓。舊《志》:「佗葬時,輀車四出,莫知 其真墓所在。」

漢太守鄧宓墓 在番禺城北馬鞍山。後漢時伏波 將軍南征,駐兵岡上,每風雨晦暝,若有兵馬聲,蹤之, 得宓墓。

晉孝子羅威墓 在番禺東北黃波堡羅山。

唐孝子王博武墓。 武,許州人,會昌中侍母至廣州, 母溺死,武自投於水。節度使盧真葬之,表其墓,詔為 刻石。

南漢劉王墓, 在番禺縣城東二十餘里,曰「北亭。」明 崇禎丙子秋九月,田間有雷出,奮而成穴。耕者梁父 過而見之,因投以巨石,空空有聲,乃內一雄雞其中, 自伺守。至夜盡,聞雞鳴無恙。於是率子弟入,將大發 之,見有金人如翁仲之屬者凡數枚,舉之各重十五 六斤。其正處二金像,冕而坐,若王者與后之儀,各五 六「十斤。」地皆金蠶珠貝,築之有鏡一,自發光燭照,暗 中如日月寶硯一,硯中池有玉魚能遊動。其他異物 尚多,不可指識。但先攜鏡歸家,光動鄰舍,亟碎之。鄰 人覺而爭往,遂趨白官司,並拘繫之。亟親詣其地,公 私搜發無餘。其中一棺,即為掘者所糜,骨齒稍有存 者。所發隧道如城鞏,高五尺,二座深三丈,中有碑文, 始知為南漢王塚也。文曰:「維大有十五年歲次壬寅, 四月甲寅朔,念四日丁丑,高祖天皇大帝崩於正寢。 越光天元年五月癸未朔,十四日丙申,遷神於康陵, 禮也。」文多破闕,不盡載。「翰林學士知制誥正議大夫 尚書右丞上紫金袋臣盧應敕撰并書。」

宋丞相葉顒墓 在南海文圃街。

右丞相崔與之墓 在增城縣西歸仁鄉,「雲母都華」 之麓。

湖廣布政使陶魯墓 在番禺縣龍眼岡。

翰林檢討陳獻章墓 在新會縣皁帽峰。湛若水撰 《墓碑》。

少師大學士諡文康梁儲墓 賜葬番禺大觀山。少 師楊一清撰《神道碑》。

太子少保、禮部尚書霍韜墓 賜葬增城縣南鄉嶺, 子僉事霍與瑕墓在其右。

南京工部尚書湛若水墓 賜葬增城縣天蠶嶺。 少詹黃佐墓 賜葬番禺縣棲霞山書院之下。 陳建墓 在東莞縣境。

韶州府[编辑]

陳司空侯安都墓 在城外桂山東北五里。

隋宿國公《麥鐵杖》墓 在《韶石》之北。

丞相文獻公張九齡墓 在城西二十里武臨源。御 史大夫徐浩譔《神道碑》。

尚書余靖墓 在城西四十里成家山。歐陽修撰《墓 碑》。「明嘉靖丁酉,巡按御史陳大用、參政詹翰奉詔重 建享堂,編夫看守。」

少卿鄧忠毅顒墓 在樂昌縣戴上坪,又名「飛鳳岐。」 大學士丘濬撰《墓誌》。

南雄府[编辑]

唐御史張徹墓 在保昌境。徹死難,韓愈銘其墓。 宋韶州僉判丘必墓, 在保昌縣蓮溪二都園圃村。 必諡「忠節。」

===惠州府===宋丞相吳潛墓 在歸善縣嘉祐寺南嶺。

文丞相二女墓, 在河源舊縣北八十里忠信都三 角村旗山下。二女名壽娘、定娘,副使黃昭記其事。 明東莞伯何真墓, 在歸善縣筆架山下。

吏部侍郎楊起元墓 在歸善縣西湖官田山。賜祭 葬。門人大學士吳道南誌其墓。

孝子何宇新墓 在博羅縣黎村。宇新,白沙門人。

潮州府[编辑]

唐《進士趙德墓》:

宋丞相陸秀夫墓 在府城東南八十里海中。嶼上 石碑尚存。陸秀夫立衛王於厓山,厓山破,負王赴海 死。舊誌俱云載。考《宋鑑》,厓山屬新會縣,南去潮四百 餘里。今云「去城南八十里」,恐誤。又饒平縣南澳青徑 口,亦傳有丞相墓。元總管丁聚立石在海陽,明知府 郭子章著論辨之。

明兵部尚書翁萬達墓 在海澄縣三河。御祭葬,大 學士王鍚爵為之銘。

肇慶府[编辑]

唐馮盎墓 在陽江縣東山之陽。按《寰宇記》,電白縣 界馮家村乃盎家於此,有石碑云:「馮府君之墓。」今東 山之墓,未知是否。

太傅張世傑墓 在陽江縣壽文都平章山。按《宋史》 謂世傑死平章山下,《元史》謂死海陵港口,平章即海 陵之東也。相傳世傑死時,諸將焚其屍,函骨葬於潮 居里之赤坎村,於是遂謂陽江世傑葬處為赤坎村 矣。明弘治己未,知縣柯昌始大封其墓,陳獻章以詩 贊之云:「大封赤坎墓,昭昭惟眾聞。」是也。王佐則謂潮 居里赤坎村乃在香山,陽江無之,以此為疑墓。予竊 謂諸將既焚,世傑何不就近葬之?元兵時尚如林,而 乃間關香山之遠乎?考今平地都有赤坎村,但在縣 東,亦無所謂潮居里者。嘉靖二十五年,知縣吳煥章 重修其墓。

高州府[编辑]

高涼郡夫人洗氏墓 在電白舊縣。

學士范祖禹墓 在化州城南二里石牛嶺,墓旁有 祠,明永樂中建。

雷州府[编辑]

平鋼墓 在徐聞縣。弘治間,卒於官,力不能歸,遂葬 於縣境,土名「觀濤。」嘉靖戊申,令方逢堯為遷葬於邁 亭。

瓊州府[编辑]

丞相,諡忠簡。《趙鼎墓 外紀》載胡澹庵《哭趙忠簡詩》, 中有云:「一堆孤塚存瓊島,千古高名屹泰山。」疑與《宋 史》不同。瓊士人王國昌曾有云:侯督學考校,宿於昌 化趙村,有老叟自稱宋宰相趙鼎孫,祖,被貶死崖州, 子孫流落於此。因指屋旁山曰:「此我祖墳。」人以為交 阯王墓,非也。考宋南渡後,河東既失,忠簡之喪不歸。 老叟之言,似為不誣。但按史載趙鼎遺命,乞歸葬,明 年得旨。《汪應辰傳》:「鼎喪過郡,為文祭之。」《衢志》載常山 石門有趙鼎墓,翁仲石獸見存。又與胡詩與瓊土人 所述老叟之言不侔,兩存之,以諗來者。

大學士丘濬墓 在瓊山縣五原都五龍池水頭村 南。夫人吳氏合葬。有「諭祭葬碑。」

右都御史諡「忠介」海瑞墓 在瓊山縣濱崖。賜祭葬。

《廣西通志》
[编辑]

桂林府[编辑]

大學士諡「文定蔣冕」墓 在全州尹家塘。諭祭葬。

梧州府[编辑]

太守士燮墓 在府城西北四里。

左參政陶成墓 在鬱林州城西二十里三山下。諭 祭葬。

南京工部尚書吳廷舉墓 在府城東二十里界首 山麓。諭祭葬。

柳州府[编辑]

賢良劉蕡墓 在府城西五里。蕡本昌平人,以貶官 卒於此。李商隱《哭蕡》詩:「一叫一回首,天高不為聞。已 為秦逐客,復作楚冤魂。」

《雲南通志》
[编辑]

雲南府[编辑]

元行省平章賽典赤墓 在善闡北門。赤官雲南多 德政,及卒,百姓巷哭。交阯王遣使祭其墓。

王忠文褘墓 在府東二里地藏寺右褘。明洪武初 招諭雲南,為梁王所害。

吏部尚書嚴恭肅清墓, 在府東北羊腸村後。 兵部尚書傅忠壯宗龍墓, 在府西十里棋盤山之 下。

臨安府[编辑]

江孝子墓 在城北一里。孝子,不知何地人,任本府 通判,有孝行,天順庚申卒,葬此。上題「臨安別駕孝子 江惠墓。」

===永昌府===呂凱墓 在金雞村。

《貴州通志》
[编辑]

貴陽府[编辑]

《十友》墓 名不傳。至元末,有義士十人,合力保境,卒 葬城北。

鎮遠侯顧成墓 在府城西門外法雲庵後。成洪武 中鎮貴州。

安順府[编辑]

十八先生墓 在安籠。時義王孫可望僭越永曆,從 官吳貞毓、張鑴、周允吉、楊鍾、徐極、蔣乾昌、李元開、李 頎、朱議浘、鄭允元、趙賡禹、蔡縯、易士佳、胡士瑞、朱東 旦、升斗墟及內侍張福祿、全為國等憤甚,欲與李定 國共圖可望。謀泄,可望遣人拷訊,十八人同聲不屈, 遇害。時人哀之,收遺骸葬此。

平越府[编辑]

葉應甲墓, 在府城南一里。應甲教授生徒,成名者 眾,今傳之。

都勻府[编辑]

孫應鰲墓 清平人。萬曆間官尚書,諡「文恭」,在城西 一里。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本作品原文沒有標點。標點是人工智能程序古詩文斷句 v2.1創建,並且經由維基文庫用戶編輯改善的。本站用戶之編輯以知识共享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4.0协议(CC BY-SA 4.0)發佈。

歡迎各位持續修正標點,請勿複製與本站版權協議不兼容的標點創作。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