欽定古今圖書集成/明倫彙編/交誼典/第004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明倫彙編 交誼典 第三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
明倫彙編 第四卷
明倫彙編 交誼典 第五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明倫彙編交誼典

 第四卷目錄

 交誼總部藝文二

  古詩

  與劉伯宗絕交      後漢朱穆

  失題           晉陸雲

  又             前人

  停雲            陶潛

  擬古            前人

  雜詩            前人

  感舊詩           曹攄

  箜篌謠         梁劉孝威

  攜手曲           吳均

  酌酒與裴迪        唐王維

  行路難         賀蘭進明

  古風            李白

  遣懷            杜甫

  貧交行           前人

  題長安主人壁        張謂

  雜詩           崔國輔

  有所思          韋應物

  長安交遊者贈孟郊      韓愈

  審交            孟郊

  君子與人交        宋邵雍

  生平與人交         前人

  攄憤          金王若虛

  貧交行         元揭徯斯

  前結交行          馬臻

  後結交行          前人

  言志敘交四十韻答歐陽元翁  劉汶

  結客少年場行       明高啟

  雜言            張羽

  徐人歌           危素

  擬古            胡翰

  雜興            前人

  雜詩            貝瓊

  感事           陳憲章

  送友           徐禎卿

  懷往            前人

  采薇            蔡羽

  詠懷           王廷陳

  歲暮雜興          前人

  淡交行           黃佐

 交誼總部選句

 交誼總部紀事一

交誼典第四卷

交誼總部藝文二詩詞[编辑]

《古詩》
[编辑]

採葵莫傷根,傷根葵不生。結交莫羞貧,羞貧友不成。

《與劉伯宗絕交》
後漢·朱穆
[编辑]

北山有鴟,不潔其翼。飛不正向,寢不定息。飢則木棲, 飽則泥伏。饕餮貪污,臭腐是食。填腸滿嗉,嗜欲無極。 長鳴呼鳳,謂鳳無德。鳳之所趨,與子異域。永從此訣, 各自努力。

《失題》
晉·陸雲
[编辑]

思樂芳林。言采其菊。衡薄遵塗。中原有菽。登彼修巒。 在林寤宿。彷彿佳人。清顏如玉。

予美亡此。誰為適道。容與俟之。元髮方皓。躑躅山阿。 玩此芳草。願餐其穎。庶以遺老。

《又》
前人
[编辑]

有美一人,芳問芬葩。嗟我欽羨,夢想光華。亦既至止, 上下欣嘉。德馥秋蘭,容茂春羅。淑似令娣,維予陋何。 雖有良友,朽木難加。愛樂朋規,贈以斯歌。皆能載之, 其美孔多。嗟痛薄祜,並罹哀苦。堂構既崩,過庭莫睹。 我悴西鄰,子沈東土。契闊艱辛,誰與晤語。身滯情往, 神遊景處。發夢宵寐,以慰延佇。

《停雲》
陶潛
[编辑]

《停雲,思親友也》。樽湛新醪,園列初榮。願言不從,歎息彌襟。

靄靄停雲,濛濛時雨。八表同昏,平路伊阻。靜寄東軒, 春醪獨撫。良朋悠邈,搔首延佇。

停雲靄靄,時雨濛濛。八表同昏。平陸成江。有酒有酒, 閒飲東窗。願言懷人。舟車靡從。

東園之樹,枝條再榮。競朋新好,以怡余情。人亦有言, 「日月于征。」安得促席,說彼平生。

翩翩飛鳥,息我庭柯。斂翮閑止,好聲相和。豈無他人? 念子實多。願言不獲,抱恨如何。

《擬古》
前人
[编辑]

「榮榮窗下蘭,密密堂前柳。初與君別時,不謂行當久。 出門萬里客,中道逢嘉友。未言心先醉,不在接杯酒。 蘭枯柳亦衰,遂令此言負。」多謝諸少年,相知不忠厚意氣傾人命,離隔復何有。

蒼蒼谷中樹,冬夏常如茲。年年見霜雪,誰謂不知時。 厭聞世上語,結友到臨淄。稷下多談士,指彼決吾疑。 裝束既有日,已與家人辭。行行停出門,還坐更自思。 不怨道「里長,但畏人我欺。萬一不合意,永為世笑之。 伊懷難具道,為君作此詩。」

日暮天無雲,春風扇微和。佳人美清夜,達𥌓酣且歌。 歌竟長歎息,持此感人多。皎皎雲間月,灼灼葉中花。 豈無一時好,不久當如何。

少時壯且厲,撫劍獨行遊。誰言行遊近,張掖至幽州。 飢食首陽薇,渴飲《易》水流。不見相知人,惟見古時丘。 路邊兩高墳,伯牙與莊周。此士難再得,吾行欲何求。

《雜詩》
前人
[编辑]

人生無根蔕,飄如陌上塵。分散逐風轉,此已非常身。 落地為弟兄,何必骨肉親。得懽當作樂,斗酒聚比鄰。 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

《感舊詩》
曹攄
[编辑]

富貴他人合,貧賤親戚離。廉藺門易軌,田竇相奪移。 晨風集茂林,棲鳥去枯枝。今我唯困蒙,群士所背馳。 鄉人敦懿義,濟濟蔭光儀。對賓頌有客,舉觴詠《露斯》。 臨樂何所歎,素絲與路岐。

《箜篌謠》
梁·劉孝威
[编辑]

結交在相得,骨肉何必親。甘言無忠實,世薄多《蘇秦》。 從風暫靡草,富貴上昇天。葉梯因切不見山巔樹,摧扤下 為薪。豈甘井中泥,上出作埃塵。

《㩦手曲》
吳均
[编辑]

艷裔陽之春,㩦手清洛濱。雞鳴上林苑,薄暮小平津。 長裾藻白日,廣袖帶芳塵。故交一如此,新知詎憶人。

《酌酒與裴迪》
唐·王維
[编辑]

酌酒與君君自寬,人情翻覆似波瀾。白首相知猶按 劍,朱門先達笑彈冠。草色全經細雨濕,花枝欲動春 風寒。世事浮雲何足問,不如高臥且加䬸。

《行路難》
賀蘭進明
[编辑]

君不見,雲中月,暫盈還復缺。君不見,林下風,聲遠意 難窮。親故平生或聚散,歡娛未盡樽酒空。歎息青青 陵上柏,歲寒能有幾人同。

君不見,東流水,一去無窮已。君不見,西郊雲,日夕空 氛氳。群鴈徘徊不能去,一鴈悲鳴復失群。人生結交 在終始,莫以升沉中路分。

《古風》
李白
[编辑]

惻惻泣《路岐》,哀哀悲《素絲》。路岐有南北,素絲易變移。 谷風刺輕薄,交道方險巇。斗酒強然諾,寸心終自疑。 張陳竟火滅,蕭朱亦星離。眾鳥集榮柯,窮魚守枯池。 嗟嗟失歡客,勤問何所規。

《遣懷》
杜甫
[编辑]

「昔我遊宋中,惟梁孝王都。名今陳留亞,劇則貝魏俱。 邑中九萬家,高棟照通衢。舟車半天下,主客多歡娛。 白刃讎不義,黃金傾有無。殺人紅塵裏,報答在斯須。 憶與高李輩,論交入酒壚。兩公壯藻思,得我色敷腴。 氣酣登吹臺,懷古視平蕪。芒碭雲一去,鴈鶩空相呼。 先帝正好武,寰海未凋枯。」猛將收西域,長戟破林胡。 「百萬攻一城。獻捷不云輸,組練棄如泥。尺土負百夫。 拓境功未已,元和辭大爐。亂離朋友盡,合沓歲月徂。 吾衰將焉託,存沒再嗚呼。蕭條益堪愧,獨在天一隅。 乘黃已去矣,凡馬徒區區。不復有顏鮑,繫舟臥荊巫。 臨䬸吐更食,常恐違撫孤。」

《貧交行》
前人
[编辑]

「翻手作雲覆手雨」,紛紛輕薄何須。君不見管鮑貧 時交,此道今人棄如土。

《題長安主人壁》
張謂
[编辑]

世人結交須黃金,黃金不多交不深。縱令然諾暫相 許,終是悠悠行路心。

《雜詩》
崔國輔
[编辑]

逢著平樂兒,論交鞍馬前。興酣一斗酒,恰用十千錢。 後余在關內,作事多迍邅。何肯相救援,徒聞《寶劍篇》。

《有所思》
韋應物
[编辑]

借問堤上柳,青青為誰春。空遊昨日地,不見昨日人。 繚繞萬家并,往來車馬塵。莫道無相識,要非心所親。

《長安交遊者贈孟郊》
韓愈
[编辑]

長安交遊者,貧富各有徒。親朋相過時,亦各有以娛。 陋室有文史,高門有笙竽。何能辨榮悴,且欲分賢愚。

《審交》
孟郊
[编辑]

種樹須擇地,惡土變木根。結交若失人,中道生謗言。 君子芳桂性,春濃寒且繁。小人槿花心,朝在夕不存。 莫躡冬冰堅,中有潛浪翻。惟當金石交,可與賢達論。

《君子與人交》
宋·邵雍
[编辑]

君子與人交,未始無驚惕。小人與人交,未始無差忒。 只此真喜歡,也宜重愛惜。他年雲水疏,亦恐難尋覓。

《生平與人交》
前人
[编辑]

生平與人交,未始有甘壞。己亦無負人,人亦無我害。

===
《攄憤》
金·王若虛
===
考證
「非存驕謇心,非儌正直譽。」浩然方寸間,自有太高處。

平生少諧合,舉足逢怨怒。禮義初不愆,謗訕亦奚顧。 孔子自知明,「桓魋非所懼。孟軻本不逢,豈為臧氏沮。 天命有窮達,人情私好惡。以此常泰然,不作身外慮。」

《貧交行》
元·揭傒斯
[编辑]

驅車涉廣川,揚帆陟崇丘。結交四海內,中道多愆尤。 朔風厲苦節,獨鶴橫九州。朝拂三島樹,夕過五城樓。 兩翅偶寒影,矌然何所求。登高臨大江,日暮萬里流。 時哉疏鑿人,八年忘外留。出必益稷俱,歸與夔龍儔。 進退兩不疑,功成垂千秋。萬事日相敓,恩情若雲浮。 吾心苟不渝,反覆安足仇。自非天地外,何能獨忘憂。

《前結交行》
馬臻
[编辑]

古交山上松,青青色不改。縱有霜雪侵,節操固常在。 今交陌上花,容貌相矜誇。一朝風雨至,飄泊隨泥沙。 陳雷管鮑世不有,一貧一富難長久。對面相看仰泰 山,俯視群峰皆培塿。嗟來乎,嗟來乎!床頭黃金不可 無。君看金盡失顏色,壯士灰心不丈夫。

《後結交行》
前人
[编辑]

「古交皆結心,其意能㫁金。今交皆結金,倏忽能變心。」 取舍既殊軌,反掌生陸沉。正平一朝忤黃祖,有若將 身投猛虎。《子桑》莫逆忘其生,乃能相與無今古。古人 今人皆足悲,百年憂樂須臾期。男兒節義死不變,誰 肯心懷未濟時。

《言志敘交四十韻答歐陽元翁》
劉汶
[编辑]

「滾滾滄江去,茫茫暗谷移。黑頭那敢恃,華髮會相欺。 遂起紛如歎,能忘逝者悲。看書誰發憤,追古獨忘疲。 講授嘗呫嗶,研窮幾下帷。群經元奧妙,百氏苦支離。 索隱妨修業,談經失秉彝。反身惟一理,遵道豈多岐。 新意方來際,陳言盡去時。夏蟲冰莫訝,越大雪休疑。 浮世春榮過,幽園夕秀遲。後凋終有待,直養可容虧。 向使常㳅混,寧逃巨眼嗤。投閒欣事省,埽跡畏人知。 環堵差堪戀,長沙去若為。趨庭因泮藻,贈客且江蘺。 回顧皋比冷,還思寶玦遺。羈愁生雨外,鄉夢落天涯。 每慨淵明菊,將尋綺季芝。未諧萊氏隱,頻念鹿門期。」 友誼今逾薄,儒流子尚奇。剛腸俱比石,末俗竟如脂。 綴曲惟同病,論詩固解頤。率更仍翰「墨,六一再文辭。」 解接家聲遠,兼扶士氣衰。塤箎參雅奏,椿桂亞高枝。 正始音能續,元和腳肯隨。渾雄親漢魏,綺靡卻陳隋。 浪許鯤魚舞,雲看駿馬馳。駑駘羞抗臆,鰌鱔愧揚鬐。 不盡沙金揀,猶煩璞玉治。受辛驚絕倡,勝己辱先施。 歐冶加鋒鍔,劉牆力墍茨。吾儕非敢傲,兒輩自宜麾。 學要千年蘊,名須萬「古垂。」匪徒攀屈宋,深望泝濂伊。 天運流無息,人生志勿卑。操憐松鬱鬱,節撫竹猗猗。 盡擬泠風御,何曾俗骨醫。煎膠得麟鳳,歲晚願深資。

《結客少年場行》
明·高啟
[编辑]

結客須結遊俠兒,借身報仇心不疑。千金買得利七 首,摩挲誓許酬相知。白馬縵胡纓,行行人盡止。朝遊 洛北門,暮醉秦東市。感君在一言,不惜為君死。朱家 曾脫季將軍,田光終酬燕太子。君不見魏其盛時客 滿門,自言一一俱銜恩。魏其既罷誰復見,養士堂中 塵網遍。始時結客難徒言,意氣傾南山。食君之祿有 「弗報,何況區區杯酒間。」結客不必皆薦紳,緩急叩門 誰可親。屠沽往往有奇士,慎勿相輕閭里人。

《雜言》
張羽
[编辑]

昔予居南山,樂有同心人。形跡不蹔乖,棟宇復為鄰。 有酒更相呼,得粟還我分。時時榛曲中,相攜採荊薪。 兩賢不相猜,所貴得其真。一朝各異路,隔涉吳與閩。 拙宦失其宜,薄責恆苦辛。慈母抱沉憂,興言涕盈巾。 昨者訪故廬,松竹稍或存。依依親舊跡,戚戚感良辰。 命駕欲相求,風波限通津。尚想古人交,俯仰愧此身。

《徐人歌》
危素
[编辑]

「季子劍有秋水色,徐君見之惜不得。」徐君墓上荒草 寒,季子解劍挂樹間。一死一生見交義,嗟哉延陵吳 季子。

《擬古》
胡翰
[编辑]

飲酒須飲醇,結交須結真。貌合不足貴,言合寧可珍。 長安桃李樹,家家自陽春。常時握手者,孰是同心人。 吳中有雙劍,一奉洛陽賓。精靈颯以合,萬里情相親。

《雜興》
前人
[编辑]

病起不飲酒,客來意何如。四座皆春風,燕燕深相於。 富有富貴交,賤有貧賤趨。古意吾所愛,今人寧見迂。 忘情衡門下,言笑色旉腴。忽淹嵇康駕,何煩翟公書。

《雜詩》
貝瓊
[编辑]

薛公未罷相,賓客競相傾。一朝偶失意,門無珠履聲。 貴賤已如此,何論死與生。秋燕辭空室,春蝶抱留英。 盈虛信物理,聚散亦人情。達士甘寂寞,力耕謝華纓。 道尊豈戀祿,心遠孰希名。腐鼠非吾餌,朱鳳以時鳴。 悠然動遐想,五鼎益為輕。

《感事》
陳憲章
[编辑]

平生交態如兄弟。此日悲歌聞路人。欲寄秋風兩行 字。九原無鴈獨憐君

《送友》
徐禎卿
[编辑]

瓜生葛薪下,緣蔓義相因。人生結交故,婉孌自懷親。 交義諒不遠,戚若同株根。勿采棘下瓜,棘傷多苦辛。 不惜傷者苦,但恐株荄分。念當與子別,惻惻傷我神。

《懷往》
前人
[编辑]

昔我逢休景,結交共雲翔。秦客穆修矩,魯生蔚令章。 同聲展言笑,四座發芬芳。北牖湛新酒,明月出西方。 廣署滅流塵,蘭燈揚朱光。極意連篇翰,良夜殊未央。 歡宴豐時豫,千秋焉可忘。流光一朝夕,撫膺增慨慷。

《采薇》
蔡羽
[编辑]

《采薇》南山下,「忽憶千里人。豈無臨岐言,一別今幾春。 舊交容易新,新交容易親。緘書重復啟,曲折情難陳。 勿陳逢彼怒,人心不逮故。願言秉子德,千秋愛貞素。」

《詠懷》
王廷陳
[编辑]

僶俛信無當,躑躅常苦憂。傷哉世路交,同源終異流。 執手愛不淺,轉面起見讎。傾側忍負欺,怨毒生綢繆。 彎弓日相向,乘利來迫遒。薛公一獲罪,賓客誰顧留。 炎炎廷尉門,灰寂令人愁。胡越使相為,安危在一舟。 輕薄市中童,反覆誠獨羞。煩思發憤懣,自茲絕交遊。

《歲暮雜興》
前人
[编辑]

寡欲處易安,抗行俗難合。巢林秖一枝,繞樹猶三匝。 竟日伯陽書,經年幼安榻。閉門客座空,啟徑朋簪盍。

《淡交行》
黃佐
[编辑]

瓊樓十二中天起,弱柳崇桃鬥青紫。魚鑰初開鶴蓋 來,平頭奴子皆珠履。主人愛客名謳出,象琯鯤絃滿 人耳。臛蠵膾鯉騰羽觴,文笙黼帳春風裏。當筵意氣 何所如,以漆投膠差可擬。舞罷《陽阿》花作陣,歌殘《子 夜》霞成綺。豈知戈戟在談笑,回看堂上生荊杞。雨雲 翻覆噫吁。前有張陳後蘇史。君不見君子之交淡 如水。

交誼總部選句[编辑]

樂毅《報燕惠王書》:「古之君子,交絕不出惡聲。」

《鄒陽書》:「白頭如新,傾蓋如故。」何則?知與不知也。 屈原《離騷》:「樂莫樂兮新相知,悲莫悲兮生別離。」 漢東方朔《答賓戲》:「皆俟命而神交,有匪言之所信。」 後漢荀悅《三游論》:「立氣勢,作威福,結私交,以立強於 世者,謂之游俠。」

蔡邕《真定直父碑》:「其接友也,審辨真偽,明於知人。度 終始而後交,情不疏而貌親。」

又《范史雲碑》:「遊集太學,知人審友,苟非其類,無所容 納。」

諸葛亮《交論》:「埶力之交,難以經遠。士之相知,溫不增 華,寒不改葉,能貫四時而不衰,歷夷險而益固。」 晉陸雲《與楊彥明書》:「永耀已葬,冥冥遠矣。存想其人, 痛切肝懷,奈何奈何!聞伯華善佳,深慰存亡,人生有 終,誰得免此。且使繼嗣克勝,堂構有紹,亦存亡之願 也。朋類喪索,同好日盡,如此生輩那可復多耶!」 陶潛《歸去來辭》。「請息交以絕遊,世與我而相遺。復駕 言兮焉求?」

阮孚《正論》:「夫交游者,儔黨結於家,威權傾其國。或以 利厚而結,或以名高相求,同則譽廣,異則毀深。朝有 兩端之議,家有不協之論。至令父子不相好,兄弟異 交遊,破和睦之道,長爭訟之源。」

宋王僧達《祭顏光祿文》:「清交素友,比景共波。」

梁昭明太子《七契》:「陶嘉月而結交遊,藉芳辰而宴朋 友。」

唐王勃《滕王閣序》:「勝友如雲,高朋滿座。」

柳宗元《先友記》君之所與,凡天下善士舉集焉。信讓 而大顯,道博而無雜,今之世言交者以為端。敢悉書 所尢厚者,附茲石以銘於背。

漢蘇武詩:「骨肉綠枝葉,結交亦相因。」

晉《阮籍詩》,「如何金石交,一旦更離傷。」

《孫綽詩》:「垂綸在林野,交情遠市朝。」

宋《鮑照詩》:「生存處交廣,連榻舒華茵。已沒一何苦,楛 哉不容身。」貧游不可忘,久交念敦敬。

唐·駱賓王詩:「黃金銷鑠素絲變,一貴一賤交情見。紅 顏夙昔白頭新,脫粟布衣輕故人。故人有湮淪,新知 無意氣。」

王維詩:「貧交世情外,才子古人中。」

李白詩:「幸遇王子晉,結交青雲端。」

《杜甫詩》:「素交零落盡,白首淚雙垂。」行色秋將晚,交 情老更親。

白居易詩:「乃知擇交難,須有知人明。」《分水嶺》詩:「有 似勢利交,派別從此始。」

孟郊詩:「砥行碧山石,結交青松枝。」面結口頭交,肚裏生荊棘。

交誼總部紀事一[编辑]

《左傳》:文公十有六年,「宋公子鮑禮於國人。宋饑,竭其 粟而貸之。年自七十以上,無不饋詒也。時加羞珍異, 無日不數於六卿之門。國之材人,無不事也;親自桓 以下,無不恤也。」

《韓非子十過篇》:「秦穆公召群臣而謀曰:『昔者晉獻公 與寡人交,諸侯莫弗聞。獻公不幸,離群臣,出入十年 矣,其嗣子不善,吾恐此將令其宗廟不祓除,而社稷 不血食也。如是弗定,則非與人交之道。吾欲輔重耳 而入之晉,何如』?群臣皆曰:『善』。公因起卒革車五百乘, 疇騎二千,步卒五萬,輔重耳入之於晉,立為晉君。」 《晏子雜上篇》:晏子之晉,至中牟,睹弊冠反裘負芻息 於塗側者,以為君子也。使人問焉,曰:「子何為者也?」對 曰:「我越石父者也。」晏子曰:「何為至此?」曰:「吾為人臣僕, 於中牟,見使將歸。」晏子曰:「何為之僕?」對曰:「不免凍餓 之切,吾身是以為僕也。」晏子曰:「為僕幾何?」對曰:「三年 矣。」晏子曰:「可得贖乎?」對曰:「可。」遂解左驂以贈之,因載 而與之俱歸,至舍,不辭而入。越石父怒而請絕。晏子 使人應之曰:「吾未嘗得交夫子也,子為僕三年,吾乃 今日睹而贖之,吾於子尚未可乎?子何絕我之暴也?」 越石父對之曰:「臣聞之,士者詘乎不知己而申乎知 己,故君子不以功輕人之身,不為彼功詘身之理。吾 三年為人臣僕,而莫吾知也。今子贖我,吾以子為知 我矣。嚮者子乘,不我辭也,吾以子為忘,今又不辭而 入,是與臣我者同矣。我猶且為臣請鬻於世。」晏子出 見之,曰:「嚮者見客之容,而今也見客之意。嬰聞之,省 行者不引其過,察實者不譏其辭,嬰可以辭而無棄 乎?」嬰誠革之,乃令糞灑改席,尊醮而禮之。越石父曰: 「吾聞之,至恭不修塗,尊禮不受擯。夫子禮之,僕不敢 當也。」晏子遂以為上客。

《莊子·山木篇》:孔子圍於陳蔡之間,七日不火食。太公 任往弔之曰:「子幾死乎?」曰:「然。」「子惡死乎?」曰:「然。」任曰:「予 嘗言不死之道。東海有鳥焉,其名曰意怠。其為鳥也, 翂翂翐翐而似無能,引援而飛,迫脅而棲,進不敢為 前,退不敢為後,食不敢先嘗,必取其緒。是故其行列 不斥,而外人卒不得害,是以免於患。直木先伐,甘井 先竭。子其意者,飾知以驚愚,脩身以明汙,昭昭乎如 揭日月而行,故不免也。昔吾聞之大成之人曰:『自伐 者無功,功成者隳,名成者虧。孰能去功與名,而還與 眾人?道流而不明,居得行而不名,處純純常常,乃比 於狂。削跡捐勢,不為功名。是故無責於人,人亦無責 焉。至人不聞,子何喜哉』?」孔子曰:「善哉!辭其交遊,去其 弟子,逃於大澤,衣裘褐,食杼栗,入獸不亂群,入鳥不 亂行。鳥獸不惡,而況人乎?」孔子問子桑雽曰:「吾再逐 於魯,伐樹於宋,削跡於衛,窮於商周,圍於陳蔡之間。 吾犯此數患,親交益疏,徒友益散,何與?」子桑雽曰:「子 獨不聞假人之亡與?林回棄千金之璧,負赤子而趨。 或曰:『為其布與?赤子之布寡矣;為其累與?赤子之累 多矣。棄千金之璧,負赤子而趨,何也』?」林回曰:「彼以利 合,此以天屬也。夫以利合者,迫窮禍患害相棄也;以 天屬者,迫窮禍患害相收也。夫相收之與相棄亦遠 矣。且君子之交淡若水,小人之交甘如醴。君子淡以 親,小人甘以絕。彼無故以合者,則無故以離。」孔子曰: 「敬聞命矣。」徐行翔佯而歸,絕學捐書,弟子無挹於前, 其愛益加進。

《韓詩外傳》顏淵問於孔子曰:「淵願貧如富,賤如貴,無 勇而威,與士交通,終身無患難,亦且可乎?」孔子曰:「善 哉回也!夫貧而如富,其知足而無欲也;賤而如貴,其 讓而有禮也;無勇而威,其恭敬而不失於人也。終身 無患難,其擇言而出之也。若回者其至乎!雖上古聖 人,亦如此而已。」

《大戴禮曾子制言篇》:曾子門弟子或將之晉,曰:「吾無 知焉。」曾子曰:「何必然?往矣。有知焉謂之友,無知焉謂 之主。且夫君子執仁立志,先行後言,千里之外,皆為 兄弟。苟是之不為,則雖汝親,庸孰能親汝乎?」

《說苑敬慎篇》常摐有疾,老子往問焉。曰:「先生疾甚矣, 無遺教可以語諸弟子者乎?」常摐曰:「子雖不問,吾將 語子。」常摐曰:「過故鄉而下車,子知之乎?」老子曰:「過故 鄉而下車,非謂其不忘故耶?」常摐曰:「嘻,是已。」常摐曰: 「過喬木而趨,子知之乎?」老子曰:「過喬木而趨,非謂敬 老耶?」常摐曰:「嘻,是已。」

《新序雜事》篇:「楚人有善相人,所言無遺策,聞於國。莊王見而問其情,對曰:『臣非能相人,能觀人之交也,布 衣也,其交皆孝悌,篤謹畏令,如此者,其家必日益,身 必日安,此所謂吉人也。官,事君者也,其交皆誠信,有 好善,如此者,事君日益,官職日益,此所謂吉士也。主 明臣賢,左右多忠,主有失,皆敢分爭正諫,如此者,國 日安,主日尊,天下日富,此之謂吉主也。臣非能相人, 能觀人之交也』。」莊王曰:「善。」

《孔叢子抗志》篇:「公叔木謂申祥曰:『吾於子思,親而敬 之,子思未吾察也』。申祥以告曰:『人求親敬於子,子何 辱焉』?子思答曰:『義也』。申祥曰:『請聞之』。答曰:『公叔氏之 子,愛人之同己,慢而不知賢。夫其親敬,非心見吾所 可親敬也。以人口而親敬吾,則亦以人口而疏慢吾 矣』。申祥曰:『其不知賢奈何』?答曰:『有龍穆者,徒好飾弄』」 辭說,觀於坐席,相人眉睫,以為之意,天下之淺人也, 而公叔子交之。橋子良修實而不修名,為善不為人 之知己,不撞不發,如大鐘然,天下之深人也,而公叔 子與之同邑而弗能知。此其所以為愛同己而不知 賢也。

《史記汲鄭傳論》:下邳翟公為廷尉,賓客闐門,及廢,門 外可設雀羅。翟公復為廷尉,賓客欲往,翟公乃大署 其門曰:「一死一生,乃知交情;一貧一富,乃知交態;一 貴一賤,交情乃見。」

《漢書張耳傳》:「耳雅遊,多為人所稱。」師古曰:「雅,故也。 言其久故倦遊,交結英傑,是以多為人所稱譽也。」 《朱家傳》:「家陰脫季布之厄,及布尊貴,終身不見,自關 以東,莫不延頸願交。」

《郭解傳》:「解入關,關中賢豪知與不知,聞聲爭交。」《驩 朱博傳》:「博抗俠好交,隨從士大夫,不避風雨。」

《樓護傳》:「護為京兆吏。」年,甚得名譽。是時王氏方盛, 賓客滿門。五侯兄弟,爭名其客,各有所厚,不得左右 惟護。盡入其門,咸得其驩心。結士大夫,無所不傾其 交。

《高士傳》:「嚴遵字君平,蜀人也。揚雄少從之游。」稱其 德。李溫為益州牧,喜曰:「吾得君平為從事矣。」卒不能 屈。王鳳請交,不許,歎曰:「益我財者損我神,生我名者 殺我身。」故不許。時人服之。

《後漢書宗室傳》:「北海靖王興子敬王睦,性謙恭好士, 千里交結,自名儒宿德,莫不造門,由是聲價益廣。」 《隗囂傳》:「囂素謙恭愛士,傾身引接,為布衣交。」

《王丹傳》:「丹字仲回,京兆下邽人也。資性方潔,疾惡彊 豪。時河南太守同郡陳遵,關西之大俠也,自以知名, 欲結交於丹,丹拒而不許。後徵為太子少傅,大司徒 侯霸欲與交友,及丹被徵,遣子昱候於道,昱迎拜車 下,丹下答之,昱曰:『家公欲與君結交,何為見拜?丹曰: 『君房有是言,丹未之許也。丹子有同門生喪親,白丹』』」 欲往奔慰,丹怒而撻之,令寄縑以祠焉。或問其故,丹 曰:「交道之難,未易言也。世稱管、鮑,次則王貢,張、陳凶 其終,蕭、朱隙其末,故知全之者鮮矣。」時人服其言。 《李育傳》:育少習《公羊春秋》,博覽書傳,深為班固所重。 固奏記薦育於驃騎將軍東平王蒼,由是京師貴戚, 爭往交之。

《張霸傳》:「霸遷侍中,時皇后兄虎賁中郎將鄧騭當朝 貴盛,聞霸名行,欲與為交,逡巡不答,眾人笑其不識 時務。」

《周章傳》:「章初仕郡為功曹,時大將軍竇憲免封冠軍 侯就國,章從太守行春到冠軍,太守猶欲謁之,章進 諫曰:『今日公行春豈可越儀私交?且憲椒房之親,埶 傾王室,而退就藩國,禍福難量,明府剖符大臣,千里 重任,舉止進退,其可輕乎?太守不聽,遂便升車,章前 拔佩刀絕馬鞅,於是乃止。及憲被誅,公卿以下多以 『《交關》』』」得罪,太守幸免,以此重章。

《李郃傳》:「郃弟子歷,字季子。清白有節,博學善交,與鄭 康成、陳紀等相結。」

《李膺傳》:「膺性簡亢,無所交接,唯以同郡荀淑、陳寔為 師友。」

《劉梁傳》:「梁疾世多利,交以邪曲相黨,乃著《破群論》。時 之覽者,以為仲尼作《春秋》,亂臣知懼。今此論之作,俗 士豈不愧心?」其文不存。

《李固傳》:「固子燮,字德公。所交皆舍短取長,好成人之 美。時潁川荀爽、賈彪,雖俱知名而不相能。燮並交二 子,情無適莫,世稱其平正。」

《張升傳》:「升少好學而任情不羈,其意相合者,則傾身 交結,不問窮賤,如乖其志。好者雖王公大人終不屈 從。」

《魏志劉表傳》注張璠《漢紀》:「劉表與同郡人張隱、薛郁、 王訪、宣靖公、褚恭、劉祗、田林為八交。」

《邴原傳》注:《原別傳》曰:「原至陳留則師韓子助,潁川則 宗陳仲弓,汝南則交范孟博,涿郡則親盧子幹。」 《吳志宗室傳》:「孫皎遷都護、征虜將軍,輕財能施,善於 交結,與諸葛瑾至厚。」

《吳範傳》:「範為人剛直,頗好自稱,然與親故交接有終
考證
始。」

《會稽先賢傳》:「賀劭為人美容止,與人交,久益敬之。」 《益都耆舊傳》:「柳宗字伯騫,為治中,與人交結,久而益 親。其所拔進,皆世所稱,致位牧守。鄉里為之語曰:『得 黃金一笥,不如柳伯騫所識』。」

《楚國先賢傳》:宗承雅正不群,魏武捉手請交,承拒而 不納。帝後為司徒,總朝政,謂承曰:「今可為交未?」承曰: 「松柏之志猶存。」按宗承世說新語作宗世林蓋承其名而世林或其字也 《世說新語》:何晏、鄧颺、夏侯元並求傅嘏交,而嘏終不 許。諸人乃因荀粲說合之,謂嘏曰:「夏侯太初,一時之 傑士,虛心於子,而卿意懷不可交合則好成,不合則 致隙。二賢若穆,則國之休。此藺相如所以下廉頗也。」 傅曰:「夏侯太初志大心勞,能合虛譽,誠所謂利口覆 國之人。何晏、鄧颺有為而躁,博而寡要,外好利而內 無關籥,貴同惡異,多言而妬前。多言多釁,妬前無親。 以吾觀之,此三賢者,皆敗德之人爾,遠之猶恐罹禍, 況可親之邪?」後皆如其言。

《零陵先賢傳》:張飛嘗與劉巴宿,巴不與語,飛遂忿恚。 孔明謂巴曰:「飛雖武人,愛慕足下。足下雖天爵高,宜 少降意。」巴曰:「丈夫處世,當交四海英雄,如何與兵子 共語?」

《晉書劉伶傳》:「伶字伯倫,澹默少言,不妄交游。」

《皇甫謐傳》:「或勸謐修名廣交,謐以為非聖人孰能兼 存出處居田里之中,亦可以樂堯舜之道,何必崇接 世利,事官鞅掌,然後為名乎?」

《嵇紹傳》:「元康初,紹為給事黃門侍郎。時侍中賈謐以 外戚之寵,年少居位,求交於紹,紹距而不答。」

《杜預傳》:「預子錫,性亮直忠烈,孫秀求交於錫而錫拒 之。秀雖銜之,憚其名高,不敢害也。」

《劉琨傳》:「琨少負志氣,有縱橫之才,善交勝己。」

《鄧攸傳》:「攸拜吏部尚書,蔬食敝衣,周急振乏。性謙和, 善與人交,賓無貴賤,待之若一。」

《郄鑒傳》:「鑒子愔,愔子超,字景興。交游士林,每存勝拔。 凡超所交友,皆一時美秀,雖寒門後進亦拔而友之。 及死之日,貴賤操筆而為誄者四十餘人。其為眾所 宗貴如此。」

《世說新語》:王太尉不與庾子嵩交,庾卿之不置。王曰: 「君不得為爾。」庾曰:「卿自君我,我自卿卿,我自用我法, 卿自用卿法。」

《世說》補傅茂遠泊然靜處,不妄交遊。袁司徒每經其 戶,輒歎曰:「經其戶,寂若無人;披其帷,其人斯在。豈得 非名賢?」

《宋書劉敬宣傳》:「敬宣字萬壽,為散騎常侍,寬厚待士。 時尚書僕射謝混自負才地,少所交納,與敬宣相遇, 便盡禮著歡。或問混曰:『卿未嘗輕交於人,而傾蓋於 萬壽,何也』?混曰:『人之相知,豈可以一塗限?孔文舉禮 太史子義,夫豈有非之者耶』?」

《南史王惠傳》:惠從弟球簡貴勢不交遊,筵席虛靜,門 無異客。曇首常云:「蒨玉亦是玉巵,無當耳。」 《王曇首傳》:曇首子僧虔為太子舍人,退默少交接,與 袁淑、謝莊善。

《何尚之傳》:「昌㝢字儼望,尚之弟子也。少而清靖,獨立 不群,所交者必當世清名,不雜交游,通和汎愛,歷郡 皆以清白稱。」

《世說補》:郭恕先時與役夫小民入市肆飲食,曰:「吾所 與游,皆子類也。」

《南史劉懷珍傳》:「懷珍從孫訏,字彥度。陳留阮孝緒博 學隱居,不交當世,恆居一鹿床,環植竹木,寢處其中, 時人造之,未嘗見也。訏經一造孝緒,即顧以神交訏。 族兄歊,又履高操,三人日夕招攜,故都下謂之三隱。 訏曾與歊聽講鍾山諸寺,因共卜築宋熙寺東澗,有 終焉之志。尚書郎何炯嘗命駕造門,拒而不見。」 《王茂傳》。「茂年數歲。為大父深所異。及長好讀兵書。性 隱不交遊。」

《劉勔傳》:勔子悛與齊武帝款好。武帝即位,悛從駕登 蔣山,上數歎曰:「貧賤之交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 顧謂悛曰:「此況卿也。」

《袁湛傳》:「湛弟子淑,淑兄子顗。彖字偉才,顗弟子也。性 剛固,薄王晏為人,晏請交,不答。」

《謝弘微傳》:弘微曾孫譓,不妄交接,門無雜賓,有時獨 醉,曰:「入吾室者但有清風,對吾飲者惟當明月。」 《梁書庾詵傳》:「詵字彥實,新野人也。性託夷簡,少所遊 狎。河東柳惲欲與之交,詵拒而不納。」

《南史任昉傳》:「昉好交結,獎進士友,不附之者,亦不稱 述,得其延譽者,多見升擢,故衣冠貴游,莫不多與交 好。昉有子東里、西華、南容、北叟,流離不能自振,生平 舊交莫有收卹。西華冬月著葛帔練裙,道逢平原劉 孝標,泫然矜之,謂曰:『我當為卿作計』。乃著《廣絕交論》, 以譏其舊交。到溉見其論,抵几於地,終身恨之。」 《范雲傳》:「雲好節尚奇,專趨人之急。少與領軍長史王 畡善,雲起宅新成,移家始畢,畡亡於官舍,屍無所歸雲以東廂給之,移屍自門入,躬自營唅,招復如禮。時 人以為難。」

《到彥之傳》:「彥之孫撝溉,字茂灌,撝弟子也。性不好交 游,唯與朱异、劉之遴、張綰同志友密。及臥疾,門可羅 雀惟三人,每歲時恆鳴騶枉道以相存問,置酒極歡 而去。」

《殷釣傳》:「釣宗人芸,倜儻不拘細行。然不妄交遊,門無 雜客。」

《韋叡傳》:「叡子正,位襄陵太守。初,正與東海王僧孺善, 及僧孺為吏部郎,參掌大選,賓友故人,莫不傾意,正 獨澹然。及僧孺擯廢,正復篤素分,有踰曩日,論者稱 焉。」

《江淹集袁叔明傳》:「友人袁炳,志氣跌宕,不與俗人交, 俛眉暫仕,歷國常侍、員外郎、府功曹、臨湘令。粟之入 者,悉散以贍親,與余有青雲之交,非直銜杯酒而已。」 《魏書劉芳傳》:「芳從子懋,性沉雅厚重,善與人交,器宇 淵曠,風流甚美,時論高之。尚書李平與之結莫逆之 友。」

《盧元傳》:「元孫淵,淵弟子義僖,性寬和畏慎,不妄交款。 與魏子建情好尤篤,言無所隱。」

《北史王慧龍傳》:「慧龍子寶興,寶興子瓊。自慧龍入國, 三世一身,至瓊始有四子,長子遵業,兄弟並交遊時 俊,乃為當時所美。」

《楊播傳》:「播子侃,字士業。時播一門貴滿朝廷,子姪早 通,而侃獨不交遊,公卿罕有識者。」

《薛安都傳》:「安都從祖弟真度庶子懷古,本不勵清節, 及為汾州,偏有聚納之響。自以支庶,餌誘勝己,共為 婚姻,多㩦親戚,悉令同行,兼為之彌縫,恣其取受。而 將勞賓客,曲盡物情,送去迎來,不避寒熱。性少言,每 有接對,但嘿然而返。既指授先期,明人馬之數,左右 密已記錄。俄而酒饌相尋,芻粟繼至,逮於將別,贈以」 錢縑;下及廝傭,咸過本望。

《北齊書裴讓之傳》:「讓之弟讞之,年少不妄交遊,唯與 隴西辛術、趙郡李繪、頓丘李構、清河崔瞻為忘年之 友。」

《北史任祥傳》:「祥位望既重,能以寬和接物,人士稱之。」 《周書韋敻傳》:「敻雅好名義,虛襟善誘,雖耕夫牧豎,有 一介可稱者,皆接引之,特與族人處元及安定梁曠 為放逸之友。」

《北史裴佗傳》:「佗性剛直,不好與俗人交遊,其投分者 必當時名勝,清白任真,不事家產。」

《隋書房彥謙傳》:「彥謙名有異政。內史侍郎薛道衡,一 代文宗,位望清顯,所與交結,皆海內名賢。重彥謙為 人,深加友敬。」

《北史薛辯傳》:「辯五世孫端,端弟湖,湖曾孫道衡,久當 樞要,才名益顯,太子諸王爭與交好,高熲、楊素雅相 推重,聲名藉甚,無競一時。」

《文中子周公》篇:「子謂姚義能交。或曰簡。子曰:『所以為 能也』。或曰廣。子曰:『廣而不濫,又所以為能也』。」

《問易》篇:賈瓊為吏以事楚公,將行,子餞之。瓊曰:「願問 事人之道。」子曰:「遠而無介,就而無諂,汎乎利而諷之, 無鬥其捷。」瓊曰:「終身誦之。」子曰:「終身行之可也。」 《禮樂》篇:「賈瓊問群居之道。子曰:『同不害正,異不傷物』。」 曰:「可終身而行乎?」子曰:「烏乎!而不可也!古之有道者, 內不失真,而外不殊俗。夫如此故全也。」

《唐書朱敬則傳》:「敬則志尚恢博,好學,重節義然諾,善 與人交,振其急難,不責報於人。與左史江融、左僕射 魏元忠善。」

《王琚傳》:「琚敏悟有才略,明天文象緯,以從父隱客常 為鳳閣侍郎,故。」與貴近交。 《常袞傳》:「袞性狷潔不妄交游。」

《李栖筠傳》:「栖筠為文章,勁迅有體要,不妄交游,士多 慕向。」

《陸龜蒙傳》:「龜蒙少高放,通六經大義,不喜與流俗交, 雖造門,不肯見。」

《鄭絪傳》:「絪幼有奇志,善屬文,所交皆天下有名士。」 《孔述睿傳》:「述睿子敏,行少修潔,及仕宦,能交當時豪 俊,有名一時。」

《韓愈傳》:「愈性明銳,不詭隨。與人交,始終不少變。成就 後進士,往往知名。經愈指授,皆稱韓門弟子。愈官顯, 稍謝遣。凡內外親若交友無後者,為嫁遣孤女而卹 其家。」

《舊唐書楊憑傳》:「憑少負氣節,與母弟凝、凌相友愛,皆 有時名。重交游,尚然諾,與穆質、許孟容、李鄘、王仲舒 為友,故時人稱楊穆許、李之友。仲舒以後進,慕而入 焉。性尚簡傲,不能接下,以此人多怨之。」

《問奇類林》:「白樂天與楊震卿為姻家,而不累於震卿; 與元稹、牛僧孺相厚善,而不黨於元稹。僧孺;為裴晉 公所雅重,而不因晉公以進;李文饒素不樂,而不為 文饒所深害。」

《五代史和凝傳》:「凝父矩,性嗜酒,不拘小節,然獨好禮文,士每傾貲以交之。」

《冊府元龜》:「後唐劉贊,明宗朝為中書舍人,翰林學士 竇夢徵同年登第,鄰居友善。夢徵早卒,與同年楊凝 式服緦麻,為位而哭。其家無少長,與視喪事,卹其孀 稚,人士稱之。」

馬令《南唐書徐溫傳》:「溫,烈祖之養父也。剛毅寡言,罕 與人交,眾中凜然可畏,目為徐瞋。」

《馮延己傳》:延己與宋齊丘更相推唱,拜諫議大夫翰 林學士。復與其弟延魯,交結魏岑、陳覺、查文徽,侵損 時政。時人謂之「五鬼。」

《蕭儼傳》:「儼志量隱正,交不苟合。」

陸游《南唐書李德誠傳》:「德誠子建勳,家世將相,又娶 於徐氏,為其國貴游。然杜門不預世事,所與交皆寒 畯裘馬取具而已。」

《遼史蕭札剌傳》:札剌家於頡山,親友或過之,終日言 不及世務,凡宴游相邀亦不拒。一歲山居過半,與世 俗不偶。耶律資忠重之,目曰「頡山老人。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本作品原文沒有標點。標點是人工智能程序古詩文斷句 v2.1創建,並且經由維基文庫用戶編輯改善的。本站用戶之編輯以知识共享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4.0协议(CC BY-SA 4.0)發佈。

歡迎各位持續修正標點,請勿複製與本站版權協議不兼容的標點創作。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