欽定古今圖書集成/明倫彙編/交誼典/第010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明倫彙編 交誼典 第九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
明倫彙編 第十卷
明倫彙編 交誼典 第十一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明倫彙編交誼典

 第十卷目錄

 主司門生部藝文一

  與顧十郎書       唐柳宗元

  上座主書          劉軻

  上梅直講書        宋蘇軾

 主司門生部藝文二

  下第獻座主張謂     唐閻濟美

  及第後贈試官        高拯

  及第後謝座主       盧宗回

  杏園宴上謝座主       姚合

  關試後嘉會里聞蟬感懷呈主司

               顧非熊

  喜舍弟羲叟及第上禮部魏公 李商隱

  成名年獻座主僕射兼呈同年  趙嘏

  和主司王起         盧肇

  除歙州途中寄座主王侍郎   前人

  和主司王起         丁稜

  前題           高退之

  前題            孟球

  前題            劉耕

  前題            裴翻

  前題            樊驤

  前題            崔軒

  前題           蒯希逸

  前題            林滋

  前題           李宣古

  前題            黃頗

  前題           張道符

  前題           丘上卿

  前題            石貫

  前題            李潛

  前題            孟起

  前題           唐思言

  前題            戈牢

  前題           金厚載

  前題           王甚夷

  及第後上主司王起      姚鵠

  送崔侍御書記赴山北座主尚書招辟

                李頻

  春晚與諸同舍出城迎座主侍郎 李郢

  上裴侍郎          王渙

  省試夜投獻座主      殷文圭

  示門生馬侍郎引孫      裴皞

  與諸門生春日會飲繁臺賦  王仁裕

  示諸門生          前人

  及第敕下宴中獻座主杜侍郎  曹松

  獻主司          孟賓于

  送門生赴省闈      金郝天挺

  丁卯校藝貢院作     元曹元用

  天曆庚午會試院中馬伯庸尚書楊廷鎮司業

  及余皆乙卯榜進士偶成絕句紀其事出院明

  日有敕督修經世大典又成小詩寄諸弟

               歐陽元

  見杏花懷門生       明蔡羽

  送方兵備赴蜀懷楊芳洲座主 廖希顏

  主司門生部紀事一

交誼典第十卷

主司門生部藝文一[编辑]

《與顧十郎書》
唐·柳宗元
[编辑]

四月五日,門生守永州司馬員外置同正員柳宗元 謹致書十郎執事:「凡號門生而不知恩之所自者,非 人也。纓冠束衽而趨以進者,咸曰『我知恩』。知恩則惡 乎辨?然而辨之亦非難也。大抵當隆赫柄用,而蜂附 蟻合,喣喣趄趄,便辟匍匐,以非乎人而售乎己。若是 者,一旦勢異,則電滅飆逝,不為門下用矣。其或少知」 恥懼,恐世人之非己也,則矯於中以貌於外,其實亦 莫能至焉。然則當其時而確固自守,蓄力秉志,不為 嚮者之態,則於勢之異也,固有望焉。大凡以文出門 下,由庶士而登司徒者,七十有九人。執事試追狀其 態,則果能效用者出矣。然而中間招眾口飛語,譁然 譸張者,豈他人耶?夫固出自門下,賴「中山、劉禹錫等 皇皇惕憂,無日不在信臣之門,以務白大德。順宗時, 顯贈榮諡,揚于天官,敷于天下,以為親戚門生光寵。 不意璅璅者復以病執事」,此誠私心痛之,堙鬱洶湧不知所發。常以自憾在朝不能有奇節宏議以立於 當世,卒就廢逐。居窮阨,又不能著書斷往古,明聖法, 以致無窮之名。進退無以異於眾人,不克顯明門下 得士之大。今抱得厚蓄憤悱,思有以效於前者,則既 乖謬於時,離散擯抑,而無所施用,長為孤囚,不能自 明,恐執事終以不知其始,偃蹇退匿者,將以有為也。 猶流於向時求進者之言,而下情無以通,盛德無以 酬,用為大恨,固嘗不欲言之。今懼老死瘴土,而他人 無以「辨其志,故為執事一出之。古之人恥躬之不逮, 倘或萬萬有一可冀復得處人間,則斯言幾乎踐矣。」 因言感激,浪然出涕,書不能既。宗元謹再拜。

《上座主書》
劉軻
[编辑]

軻。今月十日,祇奉牓限,納《雜文》一卷。又聞每歲舉人, 或得以書導志。軻性顓魯,祖隸山野,未熟去就,悚惶 惕息。伏惟寬明少冥心察納。軻伏見今之舉士,競取 譽雌黃之口,而知必也。定輕重於持衡之手,雖家至 戶到,曾不足裨銖兩。苟自低昂,已定乎徇己者之論, 是私己於有司,非公有司於己也。軻也愚,敢不以是 規。軻本沛上耕人,代業儒,為農人家。天寶末,流離於 邊,徙貫南鄙。邊之人嗜習翫味,異乎沛然,亦未嘗輟 耕捨學,與邊俗齒。且曰:「言忠信,行篤敬,雖蠻貊行矣。」 故處邊如沛焉。貞元中,軻僅能執經從師。元和初,方 結廬於廬山之陽,日有芟夷畚築之役,雖震風凌雨, 亦不廢力大耨。或農圃餘隙,積書窗下,日與古人磨 礱。歲月悠久,濅成書癖,故有《三傳指要》十五卷、《十三 代名臣議》十卷、《翼孟子》三卷,雖不能傳於時,其於兩 曜無私之燭,不為墮棄矣。流光自急,孤然一生,一日 從友生計,裹足而西。京邑之大,居無環堵,百官之盛, 親無瓜葛矣。夫何能發聲光於幽陋?雖不欲雌黃者 之所輕重,豈不欲持「衡者之所斤銖耶?」此軻所以中 夜憤激,願從寒士齒。庶或搴芳入幽,不以孤秀不擷; 揀金於沙,不以泥土不取。閣下自謂此心宜如何答 也?嘗讀《史》,感和璞之事,必獻不至三,刖不至再,必獻 不至再,殆幾乎無刖矣。伏荷閣下以清明重德,鎮定 群慮,衡鏡在乎媸妍,輕重之分,咸希一定。俾退者無 屈辭,「進者無幸言。夫如是,非獨斯四軰之望而已矣, 亦宜實公器而荷百祿,豈祇區區世人而已哉?軻也 生甚微末,甚乎魚鳥。魚鳥微物,猶能依茂林清泉以 厚其生,矧體乾剛坤順之氣,不能發跡於大賢人君 子之門乎?」軻再拜。

《上梅直講書》
宋·蘇軾
[编辑]

軾每讀《詩》至《鴟鴞》,讀《書》至《君奭》,常竊悲周公之不遇。 及觀史,見孔子厄於陳蔡之間,而絃歌之聲不絕。顏 淵、仲由之徒,相與問答,夫子曰:「匪兕匪虎,率彼曠野。 吾道非邪?吾何為於此?」顏淵曰:「夫子之道至大,故天 下莫能容。雖然,不容何病?不容然後見君子。」夫子油 然而笑曰:「回使爾多財,吾為爾宰。」夫天下雖不能容, 「而其徒自足以相樂如此。」乃今知周公之富貴,有不 如夫子之貧賤。夫以召公之賢,以管、蔡之親,而不知 其心,則周公誰與樂其富貴?而夫子之所與共貧賤 者,皆天下之賢才,則亦足與樂乎此矣。軾七八歲時, 始知讀書,聞今天下有歐陽公者,其為人如古孟軻、 韓愈之徒,而又有梅公者從之遊,而與之上下其議 論。其後益壯,始能讀其文詞,想見其為人,意其飄然 脫去世俗之樂,而自樂其樂也。方學為對偶聲律之 文,求斗升之祿,自度無以進見於諸公之間,來京師 逾年,未嘗窺其門。今年春,天下之士群至于禮部,執 事與歐陽公實親試之,軾不自意獲在第二。既而聞 之人,執事愛其文,以為有《孟軻》之風,而歐陽公亦以 其能不為世俗之文也而取焉,是以在此,非左右為 之先容,非親舊為之請屬。而嚮之十餘年間,聞其名 而不得見者,一朝為知己。退而思之,人不可以苟富 貴,亦不可以徒貧賤,有大賢焉而為其徒,則亦足恃 矣。苟其僥一時之幸,從車騎數十人,使閭巷小民聚 觀而贊嘆之,亦何以易此樂也?《傳》曰:「不怨天,不尤人。」 蓋優哉游哉,可以卒歲。執事名滿天下,而位不過五 品,其容色溫然而不怒,其文章寬厚敦朴而無怨言, 此必有所樂乎斯道也。軾願與聞焉。

主司門生部藝文二[编辑]

《下第獻座主張謂》
唐·閻濟美
[编辑]

謇諤王臣直,文明雅量全。望爐金自躍,應物鏡何偏。 南國幽沈盡,東堂禮樂宣。轉令遊藝士,更惜至公年。 芳樹歡新景,青雲泣暮天。唯愁鳳池拜,孤賤更誰憐。

《及第後贈試官》
高拯
[编辑]

公子求賢未識真,欲將毛遂比常倫。當時不及三千 客,今日何如十九人。

===
《及第後謝座主》
盧宗回
===一從東越入西秦,十度聞鶯不見春。試向崑山投瓦

礫。便容靈沼濯埃塵。悲歡暗負風雲力,感激潛生草 木身。中夜自將形影語。古來吞炭是何人。

《杏園宴上謝座主》
姚合
[编辑]

得陪桃李植芳叢,別感生成太昊功。今日無言春雨 後,似含冷涕謝東風。

《關試後嘉會里聞蟬感懷呈主司》
[编辑]

顧非熊

「昔聞驚節換,常抱異鄉愁。今聽《當名遂》,方歡上國遊。」 吟纔依樹午,風已報庭秋。併覺聲聲好,懷恩忽淚流。

《喜舍弟羲叟及第上禮部魏公》
李商隱
[编辑]

國以斯文重。公仍內署來。風標森太華。星象逼中台。 朝滿遷鸎侶。門多吐鳳才。寧同魯司寇。惟鑄一顏回。

《成名年獻座主僕射兼呈同年》
趙嘏
[编辑]

拂煙披月羽毛新,千里初辭九陌塵。曾失元珠求罔 象,不將雙耳負伶倫。賈嵩詞賦相如手,楊乘歌篇李 白身。除卻今年仙侶外,堂堂又見兩三春。

《和主司王起》
盧肇
[编辑]

嵩高降德為時生,洪筆三題造化名。鳳詔佇歸專北 極,驪珠搜得盡東瀛。褒衣已換金章貴,禁掖曾隨玉 樹榮。明日定知同相印,青衿新列柳間營。

《除歙州途中寄座主王侍郎》
前人
[编辑]

忽沗專城奉「六條」,自憐出谷屢遷喬。驅車雖道還家 近,捧日惟愁去國遙。朱戶昨經新棨戟,風帆常覺戀 簞瓢。江天夜夜知消息,長見台星在碧霄。

《和主司王起》
丁稜
[编辑]

公心獨立副天心,三轄春闈冠古今。蘭署門生皆入 室,蓮峰太守別知音。同升翰苑時名重,遍歷朝端主 意深。新有受恩江海客,坐聽朝夕繼為霖。

《和主司王起》
高退之
[编辑]

昔年桃李已滋榮,今日蘭蓀又發生。葑菲采時皆有 道,權衡分處且無情。叨陪鴛鷺朝天客,共作門闌出 谷鸎。何事感恩偏覺重,忽聞金榜扣「柴荊。」

《和主司王起》
孟球
[编辑]

當年門下化龍成,今日餘波進後生。仙籍共知推麗 藻,禁垣同得薦嘉名。桃蹊早茂誇新萼,菊圃初開耀 晚英。誰料羽毛方出谷,許教齊和九皋鳴。

《和主司王起》
劉耕
[编辑]

孔門頻建鑄顏功。紫綬青衿感激同一簣勤勞成太 華。三年恩德仰維嵩。楊隨前軰穿皆中桂許平人折 欲空慚《和》周郎應見顧。感知大造竟無窮。

《和主司王起》
裴翻
[编辑]

常將公道選群生,猶被春闈屈重名。文柄久持殊歲 紀,恩門三啟動寰瀛。雲霄幸接鴛鸞盛,變化欣同草 木榮。乍得陽和如細柳,參差長近亞夫營。

《和主司王起》
樊驤
[编辑]

滿朝簪髮半門生,又見新書甲乙名。孤進自今開道 路,至公依舊振寰瀛。雲飛《太華》清詞著,花發長安白 屋榮。沗受恩光同上客,惟將報德是經營。

《和主司王起》
崔軒
[编辑]

滿朝朱紫半門生,新榜勞人又得名。國器舊知收片 玉,朝宗轉覺集登瀛。同升翰苑三年美,繼入花源九 族榮。共仰蓮峰聽雪唱,欲賡仙曲意怔營。

《和主司王起》
蒯希逸
[编辑]

一振聲華入紫薇,三開秦鏡照春闈。龍門舊列金章 貴,鶯谷新遷碧落飛。恩感風雷宜變化,詩裁錦繡借 光輝。誰知散質多榮沗,鴛鷺清塵接布衣。

《和主司王起》
林滋
[编辑]

龍門一變荷生成,況是三傳不朽名。美譽早聞喧北 闕,頹波今見走東瀛。鴛行既接參差影,雞樹仍同次 第榮。從此青衿與朱紫,升堂侍宴更何營。

《和主司王起》
李宣古
[编辑]

恩光忽逐曉春生,金榜前頭沗姓名。三感至公裨造 化,重揚文德振寰瀛。佇為霖雨曾相賀,半在雲霄覺 更榮。何處新詩添照灼,碧蓮峰下柳間營。

《和主司王起》
黃頗
[编辑]

二十二年文教主,三千上士滿皇州。獨陪宣父蓬瀛 奏,方接顏生魯衛遊。多羨龍門齊變化,屢看雞樹第 名流。升堂何處最榮美,朱紫環鐏幾處酬。

《和主司王起》
張道符
[编辑]

三開文鏡繼芳聲,暗暗雲霄接去程。會壓洪波先得 路,早陞清禁共垂名。蓮峰對處朱輪貴,金榜傳時玉 韻成。更許下才聽《白雪》,一枝今過郄詵榮。

《和主司王起》
丘上卿
[编辑]

常將公道選諸生,不是鴛鴻不得名。天上宴回聯步 武,禁中麻出滿寰瀛。簪裾盡過前賢貴,門館仍叨舊 學榮。看著鳳池相繼入,都堂那肯滯關營。

《和主司王起》
石貫
[编辑]

重德由來為國生,五朝清顯冠公卿。風波久佇濟川 楫,羽翼三遷出谷鶯。絳帳青衿同日貴,春蘭秋菊異 時榮。孔門弟子皆賢哲,誰料窮儒沗一名

《和主司王起》
李潛
[编辑]

文學宗師心秤平。無私三用佐貞明恩波舊是仙舟 客。德宇新添月桂名。蘭署崇資金色重。蓮峰高唱玉 音清。羽毛方荷生成力。難繼鸞皇上漢聲。

《和主司王起》
孟起
[编辑]

科文又主守初時,光顯門生濟會期。美擅東堂登甲 乙,榮登內署侍恩私。群鶯共喜新遷木,雙鳳皆當即 入池。別有倍深知感士,曾經兩度得芳枝。

《和主司王起》
唐·思言
[编辑]

儒雅皆傳德教行,幾崇浮俗贊文明。龍門昔上波濤 遠,禁署同登渥澤榮。虛散謬當陪杞梓,後先寧異感 生成。時方側席徵賢急,況說歌謠近帝京。

《和主司王起》
戈牢
[编辑]

聖乾文德最稱賢,自古儒生少比肩。再啟龍門將二 紀,兩司鶯谷已三年。蓬山皆美成榮貴,金榜誰知沗 後先。正是感恩流涕日,但思旌斾碧峰前。

《和主司王起》
金·厚載
[编辑]

《長慶》曾收間世英,果居臺閣冠公卿。天書再受恩波 遠,金牓三開日月明。己見差肩趨翰苑,更期蓮步掌 台衡。小儒謬蹟雲霄路,心仰蓮峰望太清。

《和主司王起》
王甚夷
[编辑]

春闈帝念主生成長慶公聞兩歲名、有蘊赤心分雨 露無私和氣浹寰瀛龍門乍出難勝幸鴛侶先行是 最榮、遙仰高峰看「白雪」、多慚屬和意屏營、

《及第後上主司王起》
姚鵠
[编辑]

三年竭力向春闈,塞斷浮華眾路岐。盛選棟梁非昔 日,平均雨露及明時。登龍舊美無邪徑,折桂新榮盡 直枝。莫道只陪金馬貴,相期更在「鳳皇池。」

《送崔侍御書記赴山北座主尚書招辟》
[编辑]

李頻

書記向丘門,旌幢夾谷尊。從來遊幕意,此去并酬恩。 雁叫嫌冰合,驄嘶喜雪繁。同為入室士,不覺別銷魂。

《春晚與諸同舍出城迎座主侍郎》
李郢
[编辑]

三十驊驑一哄塵,來時不鎖杏園春。東風柳絮輕如 雪,應有偷游「曲水人。」

《上裴侍郎》
王渙
[编辑]

青衿七十牓三年,建禮含香次第遷。珠彩下連星錯 落,桂花曾對月嬋娟。玉經磨琢多成器,劍拔沈埋更 倚天。應念銜恩最深者,春來為壽拜尊前。

《省試夜投獻座主》
殷文圭
[编辑]

闢開公道選時英。神鏡高懸鑑百靈。混沌分來融間 氣。欃槍滅處炫文星。燭然蘭省三條白。山束龍門萬 仞青。聖教中興《周禮》在。不勞干羽舞明庭。

《示門生馬侍郎引孫》
裴皞
[编辑]

宦途最重是文衡,天與愚夫著盛名。三主禮闈年八 十,門生門下見門生。

《與諸門生春日會飲繁臺賦》
王仁裕
[编辑]

「柳陰如霧絮成堆,又引門生飲古臺。」淑景即隨風雨 去,芳樽宜命管弦開。謾誇列鼎鳴鍾貴,寧免朝烏夜 兔催。爛醉也須詩一首,不能空放馬頭回。

《示諸門生》
前人
[编辑]

二百一十四門生,春風初長羽毛成。擲金換得天邊 桂,鑿壁偷將牓上名。何幸不才逄聖世,偶將疏網罩 群英。衰翁漸老兒孫小,異日知誰略有情。

《及第敕下宴中獻座主杜侍郎》
曹松
[编辑]

得召丘牆淚卻頻,若無公道也無因。門前送敕朱衣 吏,席上銜杯碧落人。半夜笙歌教洗月,平明桃杏放 燒春。南山雖有歸溪路,爭那酬恩未殺身。

《獻主司》
孟賓于
[编辑]

那堪雨後更聞蟬,溪隔重湖路七千。憶昔故園楊柳 岸,全家送上渡頭船。

《送門生赴省闈》
金·郝天挺
[编辑]

青出于藍青愈青,小年場屋更馳聲。未饒徐淑早求 舉,卻笑陸機遲得名。嗟我再衰空眊氉,喜君初筮已 崢嶸。此行占取鼇頭穩,平地煙霞屬後生。

《丁卯校藝貢院作》
元·曹元用
[编辑]

席廬清晝列千袍,射策詞場百戰勞。明日京華春榜 揭,蓬萊天近五雲高。

天曆庚午會試院中馬伯庸尚書楊廷鎮司業[编辑]

及余皆乙卯榜進士,偶成絕句紀其事。出院明日,有敕督修《經世大典》,又成小詩寄諸弟

歐陽元

省垣東畔至公堂,十五年前戰藝場。飽食大官無補 報,兩科來此校《文章》。

御史承差鎖院門,侍臣傳詔出天閽。試官被命聯鑣 至,同榜三人出謝恩。

聖主宮中游幸疏,日臨秘閣玩芸儲。昨朝蘭省纔開 試,清曉玉音催著書。

《見杏花懷門生》
明·蔡羽
[编辑]

偶拈如意話天涯,不道春風到杏花。朝雨似迎新燕 子,江村稀見野人家。忙中寒食三年客,雪後音書兩鬢華。豈是草元耽寂寞,欲將文字問《侯芭》。

《送方兵備赴蜀懷楊芳洲座主》
廖希顏
[编辑]

西路元戎看仗節,南宮詞賦起明經。天門初日餘殘 雪,江國浮雲伴使星。乘興還移《浣溪棹》,幾時同過草 元亭。生憎楊柳催春發,故向愁邊卻盡青。

主司門生部紀事一[编辑]

《後漢書。鄭弘傳》:「弘代鄧彪為太尉,時舉將第五倫為 司空,班次在下,每正朔朝見,弘曲躬而自卑。帝問知 其故,遂聽置雲母屏風,分隔其間,由此以為故事。」 《張陵傳》:「陵官至尚書,元嘉中,歲首朝賀,梁冀帶劍入 省,陵呵叱之,令出,敕羽林虎賁奪冀劍。冀跪謝,陵不 應,即劾奏冀,請廷尉論罪,詔以一歲俸贖。初,冀弟不 疑」為河南尹,舉陵孝廉,不疑疾陵之奏,冀因謂曰:「昔 舉君,適所以自罰也。」陵對曰:「明府不以陵不肖,誤見 擢序,今申公憲以報私恩。」不疑有愧色。

《三國志袁渙傳》:「渙辟公府,舉高第,遷侍御史,除譙令, 不就。劉備之為豫州,舉渙茂才。後避地江淮間,為袁 術所命。術每有所咨訪,渙常正議,術不能抗,然敬之, 不敢不禮也。頃之,呂布擊術於阜陵,渙往從之,遂復 為布所拘留。布初與劉備和親,後離隙,布欲使渙作 書詈辱備,渙不可,再三強之,不許。布大怒,以兵脅渙」 曰:「為之則生,不為則死。」渙顏色不變,笑而應之曰:「渙 聞唯德可以辱人,不聞以罵。使彼固君子邪,不恥將 軍之言;彼誠小人邪?將復將軍之意,則辱在此,不在 於彼。且渙他日之事劉將軍,猶今日之事將軍也,如 一旦去此,復罵將軍,可乎?」布乃止。

《梁昭明太子陶靖節傳》:「淵明嗜酒,江州刺史王弘欲 識之,不能致。淵明嘗往廬山,弘命淵明故人龐通之 齎酒具于半道栗里之間邀之。淵明有腳疾,使一門 生二兒舁籃輿,既至,欣然便共飲酌。俄頃弘至,亦無 迕也。」

《南史徐羨之傳》:「羨之從孫湛之,再遷太子詹事,尋加 侍中。湛之貴戚豪強,產業甚厚,室宇園池,貴游莫及, 伎樂之妙,冠絕一時。門生千餘,皆三吳富人子,姿質 端美,衣服鮮麗。每出入行游,塗巷盈滿,泥雨日悉以 後車載之。」

《褚裕之傳》:裕之兄子湛之,湛之子彥回,幼有清譽。有 門生盜其衣,彥回遇見謂曰:「可密藏之,勿使人見此。」 門生慚而去,不敢復還。後貴乃歸罪,待之如初。 《袁湛傳》:湛弟子淑,淑兄洵,粲字景倩,洵弟子也。齊高 帝革命,粲既誅,小兒數歲乳母將投粲門生狄靈慶, 靈慶曰:「吾聞出郎君者有厚賞,今袁氏已滅,汝匿之 尚誰為乎?」遂抱以首。乳母號泣呼天曰:「公昔與汝有 恩,故冒難歸汝,奈何欲殺郎君以求小利?若天地鬼 神有知,我見汝滅門。」此兒死後,靈慶常見兒騎大㲰 狗戲如平常。經年餘,鬥場忽見一狗走入其家,遇靈 慶噬殺之,少時妻子皆沒。此狗即袁郎所常騎也。 《謝靈運傳》:靈運曾孫幾卿,累遷尚書左丞,後以在省 署夜,著犢鼻褌,與門生登閣道,飲酒酣呼,為有司糾 奏,坐免。

《北史薛安都傳》:「安都在南,以武力見敘,遇宋孝武起 江州,遂以為將。和平六年,宋明帝立,安都降魏。皇興 二年,朝于京師,甚見禮重,子姪群從並處上客,皆封 侯,至於門生,無不收敘。」

《唐書元澹傳》:「澹字行沖,以字顯,後魏常山王素蓮之 後。少孤,養于外祖司農卿韋機。及長,博學,及進士第, 累遷通事舍人。狄仁傑器之,嘗謂仁傑曰:『下之事上, 譬富家儲積以自資也,脯腊膎胰以供滋膳,參朮芝 桂以防疾疢。門下充旨味者多矣,願以小人備一藥 石,可乎』?仁傑笑曰:『君正吾藥籠中物,不可一日無也』。」 《張昌齡傳》:昌齡,冀州南宮人,與兄昌宗皆以文自名, 州欲舉秀才,昌齡以科廢久,固讓。更舉進士,與王公 治齊名,皆為考功員外郎王師旦所黜。太宗問其故, 答曰:「昌齡等華而少實,其文浮靡,非令器也。取之則 後生勸慕,亂陛下風雅。」帝然之。

《鮑防傳》:防進禮部侍郎,封東海郡公。貞元元年,策賢 良方正,得穆質、裴復、柳公綽、歸登、崔邠、韋絕、魏弘簡、 熊執易等,世美防知人。時比歲旱,策問陰陽祲沴,質 對:「漢故事,免三公,卜式請烹弘羊」,指當時輔政者。右 司郎中獨孤愐欲下質,防不許曰:「使上聞所未聞,不 亦善乎。」卒置質高第,帝見策嘉之。

《沈既濟傳》:既濟子傳師,字子言,材行有餘,能治《春秋》, 工書,有楷法。少為杜佑所器。貞元末,舉進士。時給事 中許孟容、禮部侍郎權德輿樂挽轂士,號「權、許。德輿 稱之于孟容,孟容曰:『我故人子,盍不過我』?傳師往見 謝曰:『聞之丈人,脫中第,則累公舉矣。故不敢進。孟容 曰:如子,可使我急賢詣子,不可使子因舊見我』。遂擢第。」德與門生七十人,推為「顏子。」復登制科,授太子授 書郎。

《韋陟傳》:「陟遷禮部侍郎,于鑒裁尢長。故事,取人以一 日試為高下。陟許自通所工,先就其能試之,巳乃程 考,由是無遺材。」

《李宗閔傳》:長慶初,錢徽典貢舉,宗閔託所親于徽,宗 閔坐貶。俄復為中書舍人,典貢舉。所取多知名士。若 唐沖、薛庠、袁都等,世謂之「玉筍。」

《呂渭傳》:「渭遷禮部侍郎。始,中書省有古柳,建中末枯 死。德宗自梁還,復榮茂,人以為瑞柳。渭令貢士賦之, 帝聞,不以為善。」

《李揆傳》:揆為禮部侍郎,揆病取士不考實,徒露搜索, 禁所挾,而迂學陋生,葄枕圖史,且不能自措于詞,乃 大陳書廷中,進諸儒,約曰:「上選士第務得才,可盡所 欲言。」由是人人稱美。

《錢徽傳》:「徽入拜禮部侍郎,宰相段文昌以所善楊渾 之,學士李紳以周漢賓並委徽,求致第籍。渾之者,憑 子也,多納古帖秘畫于文昌,皆世所寶。徽不能如二 人請,自取楊殷士、蘇巢。巢者,李宗閔婿,殷士者汝士 之弟,皆與徽厚。文昌怒,方帥劍南西川,入辭,即奏徽 取士以私。訪紳及元稹,時稹與宗閔有隙,因是共擠」 其非。有詔王起、白居易覆試,而黜者過半,遂貶江州 刺史。汝士等勸徽出文昌紳私書自直,徽曰:「苟無愧 于心,安事辨證邪?」敕子弟焚書。

《楊於陵傳》:「於陵遷戶部侍郎。元和初,牛僧孺等以賢 良方正對策,於陵被詔程其文,居第一,宰相惡其言, 出為嶺南節度使。」

《高鍇傳》:「鍇遷中書舍人,開成元年,權知貢舉。文宗自 以題畀有司,鍇以籍上,帝語侍臣曰:『比年文章卑弱, 今所上差勝于前』。鄭覃曰:『陛下矯革近制,以正頹俗, 而鍇乃能為陛下得人』。帝曰:『諸鎮表奏太浮華,宜責 掌書記,以誡流宕』。李石曰:『古人因事為文,今人以文 害事。懲弊抑末,誠如聖訓』。即以鍇為禮部侍郎。閱三」 歲,頗得才實。始,歲取四十人,才益少。詔減十人,猶不 能滿。

《高釴傳》:「釴子湜,字澄之,第進士,累官右諫議大夫。咸 通末為禮部侍郎。時士多繇權要干請,湜不能裁。既 而抵帽於地曰:『吾決以至公取之得譴固吾分』。」乃取 公乘億許棠、聶夷中等。

《蕭遘傳》:僖宗入蜀,以兵部判度支,次綿州,拜同中書 門下平章事。始王鐸主貢舉而得遘,及是與鐸並位。 鐸年老,嘗入對踣殿中,遘掖起之。帝喜曰:「遘善事長, 大臣和,予之幸也。」遘曰:「不止以長,乃鐸門生。」帝笑曰: 「鐸選士,朕選宰相,卿無負我。」遘頓首謝。

《卓異記》:「座主見門生知舉蕭昕、杜黃裳、楊嗣復、柳璟、 李景讓、薛耽。故事,考功員外知貢舉,自開元中以員 外權輕,遂命禮部侍郎主之,邇來取士,益以為重。而 座主見門生知舉有蕭、杜二家,若嗣復與璟,又是禮 部侍郎。璟首及第,纔十六年致仕,春官尢以為美。」 李石元和十三年及第,後二年賜緋,後二年賜紫。自 釋褐四年之內服金紫,量之前輩,實無其比。至長慶 二年,座主庾公內艱,服闋,除尚書右丞,始賜紫綬。石 乃選紫衫、金印以獻,議者榮之。

薛廷老,元宗初,置翰林待詔,尋改為學士,以備顧問, 祗對而已。代宗登極,并領詔誥。每授相除將,不由外 制。德宗之代,尤難其選。凡及第之人,入者甚眾,或座 主先逝而不見,或座主官位而不及於內廷之制者。 唯廷老翰林時,座主庾公拜兗海節度,廷老為門生, 得為麻制,時代榮之。

《大唐新語》:韓琬少負才華,長安中為高郵主簿,題壁 曰:「筋力盡於高郵,容色衰於主簿。豈言行之𡙇,而友 朋之過歟?」景龍中應制,吏部員外薛欽緒考琬策入 高等,謂琬曰:「今日非朋友之過歟?昔嘗與魏知古、崔 璩、盧藏用聽《涅槃經》,於大雲寺會食之舊舍,偶見題 壁,諸公曰:『此高郵主簿,歎後時耶』?顧問主人,方知足 下鄉來,常含蓄意,祈以相汲,今日方申。」琬謝之曰:「士 感知己,豈期十年之外,見君子之深心乎?」

李迥秀任考功員外,知貢舉。有進士姓崔者,文章非 佳。迥秀覽之良久,謂之曰:「第一清河崔郎,儀貌不惡, 鬚眉如戟,精彩甚高,出身處可量,豈必要須進士?」再 三慰諭而遣之。聞者大噱焉。

《唐國史補》:「開元二十四年,考功郎中李昂,為士子所 輕詆,天子以郎署權輕,移職禮部,始置貢院。天寶中, 則有劉長卿、袁成用,分為朋頭,是時常重東府西監。 至貞元八年,李觀、歐陽詹猶以廣文生登第,自後乃 群奔於京兆矣。」

《因話錄》:權文公德輿身不由科第,掌貢舉三年,門下 所出諸生相繼為公相,得人之盛,時論居多。

李太師逢吉知貢舉,牓成未放而入相,禮部王尚書 播代放牓,及第人就中書見座主,時謂「好腳跡門生, 前世未有唐尚書持太和六年尉渭南,為京兆府試進士官。杜 丞相悰時為京兆尹,將託親知間等第,召公從容,兼 命茶酒。及語舉人,則趨而下階,俯伏不對。杜公竟不 敢言而止。是年上等內近三十餘人,數年內皆及第, 無缺落者,前後莫比。

楊僕射於陵,在考功時與李師稷及第,至其子相國 嗣復知舉,《門生集》候僕射,而李公在座,時人謂之「楊 家上下門生。」

李相國武都公知貢舉,門生多清秀俊茂。唐沖、薛庠、 袁都輩,時謂之「玉筍。」

《雲溪友議》:東川處士柳全節,習百家之言,衣華陽鶴 氅,或呼為柳尊師。又曰:柳百經有子棠,應進士舉,才 思優贍,見者奇之。龐嚴舍人睠眄諸歌姬,方戲於階, 問:牆頭何人也?曰:「柳秀才也。」遽令姬者飾妝,召柳秀 才對觀之。龐公曰:「恐牆上遠見,不得分明,故請細觀 矚。」棠深恥之,不辭而去。時裴諫議休因封事出漢州, 即棠舊知也。聞棠來,且喜。及晉謁,則藍衫木簡而已。 裴公扣其故,對曰:「名孤寒,虛擲光景,欲求斗粟之 養,以成子道焉。有宴召馮戡、胡據、柳棠三舉士,裴公 於棠名下注曰:「此柳秀才已於鹽鐵承事,不用屈,私 令棠見之。」蓋惜其舉子也。柳棠之欲罷舉者,為龐門 有失,乃棄藍袍而歸舊服,非時請見司諫,司諫謂曰: 「子方年少,篇翰如流,不可驥垂長坂,蘭謝深林。況今 急士之秋,必能首送,兼」與薦書。開成二年上第後歸 東川,歷旬,但居狎斜舊遊之處,不謁府主楊尚書。楊 公謂諸賓曰:「每見報前柳棠秀才,多於妓家飲酒,或 三更至暮,竟來相訪,社日必相召焉。」及召棠至,已在 醉鄉矣。斟三器酒,內一巨魚杯,棠不即飲。楊公乃誚 曰:「文章謾道能吞鳳,杯酒何曾解喫魚。今日梓州張 社會,應須遭這老尚書。」棠答曰:「未向燕臺逢厚禮,幸 因社會接餘歡。一魚喫了終無限,鶤化成鵬也不難。」 初,棠與馮戡爭先,棠所頡頏。及第後,戡與詩曰:「桃花 浪裏成龍去,竹葉山頭退鷁飛。」棠、戡為友,甚善焉。柳 每於東川席上狂縱日甚,干忤楊公詩曰:「莫言名位 未相儔,風月何曾阻獻酬。前輩不須輕後輩,靖安今 日在衡州,靖安李宗閔尚書與楊公中外昆弟,況有 朗陵之分?」東川益怒,為書讓其座主高鍇侍郎曰:「柳 棠者,兇悖嚚豎,識者惡之,狡過仲容,才非夫子,且膺 門之貴,豈宜有此生乎?」小宗伯曰:「某濫司文柄,以副 懸旄,夙夜兢惶,恐遭訕謗,是以搜求俊彥,冀輔聰明, 不敢蔽才。」與棠及第。東川又《書》曰:「昔周公撻伯禽以 戒成王也。昌邑殺王式而怨霍光乎?豈不由師傅之 情爾!興亡之道,孔子先推德行,然後文學焉。吾師垂 訓,千古不易。前《書》云:『不敢蔽才,何必一柳棠矣。若以 篇章取之,寧失於何植王條也』。」高公又《復書》曰:「唐堯 之聖也,不致丹朱之賢,宣尼之明也,不免仲由之害。 如其可化,安有墜與?」伊祁九子,盡可等於黃、唐;門人 三千,悉能繼於顏、閔。若棠者,自求瑕玷,難以磨滅。其 所忤黷尊威,亦予謬舉之過也。棠聞二君交讓,不任 憂惕,又不敢遠申卑謝,遂之劎州王使君。使君者,善 畫松竹狗兔,以十五侯而四郡守。棠至,聯夕而飲。王 君辭曰:「某以衰朽,恐乖去就,小男忝趨文場,不知許 容侍座否?老夫暫歸憩歇焉。」王氏之子洎醉,輕易之 甚。棠呵之曰:「公稱舉人,與棠分有前後。畫師之子,安 得無禮於先輩乎?」王氏乃自去其道服,空戴黃葛巾, 謂棠曰:「我大似賢尊,尊師幸不喧酗耳。」棠轉益怒,叱 咤而散。柳生雖登科第,始參越嶲軍事而夭喪。且渤 海高公三牓一百二十人,多平人「得路,若柳棠者,誠 累恩門舉主。善乎?」裴公曰:「人不易知也。」

潞州沈尚書絢,宣宗九載,主春闈,將欲放榜。其母郡 君夫人曰:「吾見近日崔李侍郎皆與宗盟及第,似無 一家之謗。汝叨此事,家門之慶也。於諸葉中擬放誰 耶?」絢曰:「莫先沈先也。」太夫人曰:「沈先早有聲價,沈擢 次之,二子科名,不必在汝,自有他人與之。吾以沈儋 孤單,鮮有知者,汝其不愍,孰能見哀?」絢不敢違慈母 「之命」,遂放儋第焉。先後果升上第,擢奏芸閣從事。《三 湘太夫人》之朗悟,儋亦感激焉。

《零陵總記》:「貞元四年,劉太真侍郎入貢院,寄前主司 蕭聽尚書詩曰:『獨坐貢闈裏,愁心芳草生,山公昨夜 事,應見此時情』。」

《東觀奏記》:「吏部侍郎兼判尚書銓事裴諗左授國子 祭酒,吏部侍郎周敬復罰一月俸,監察御史馮顓左 授祕書省著作佐郎。考院所送博學宏辭科趙秬等 十人,並宜覆落,不在施行之限。」初,裴諗兼上銓,主試 宏、技兩科,其年爭名者眾,應宏詞選,前進士苗台符、 楊嚴、薛訢、李詢、古、敬翊已下一十五人就試。諗寬豫 仁厚,有賦題不密之說。前進士柳翰,京兆尹柳憙之 子也。故事,宏詞科只三人,翰在選中。不中者言翰於 諗處先得賦,託詞人溫庭筠為之。翰既中選,其聲聒 不止,事徹宸聽。杜德公為中書舍人,言於執政曰:「某 兩為考官,未試宏詞,先鎖考官,然後考文書。若自先得賦題者必佳。糊名考文書得佳者」,考官乃公,當罪 上銓為考官,不合坐。宏詞趙秬丞相,令狐綯故人子 也,同列將以此事嫁患於令狐丞相,丞相逐之,盡覆 去。初,日官奏文星暗,科場當有事,沈詢為禮部侍郎, 聞而憂焉。至是三科盡覆,日官之言方驗。

《摭言》:「庾承宣主文六七年方賜金紫,門生李石已恩 賜矣,石以紫袍金魚獻座主。」

俊秀等科,初以考功主之。開元中,員外李昂性剛急, 集貢士曰:「文之美惡,悉知之矣。如有請託,當首黜之。」 既而昂外舅與李權相善,舉權於昂。昂怒,召權廷數 之,又斥權章句之疵以辱之。權拱而前曰:「鄙文不臧, 既聞命矣。執事昔有詩云:『耳臨清渭洗,心向白雲間』。 唐堯衰耄,厭倦天下,將禪於許由,由惡聞其言,故洗 耳。今天子春秋鼎盛,不揖遜於足下而洗耳何哉?」昂 皇駭,訴於執政,謂權風狂不遜,遂下吏。後有請囑,無 不從者。朝廷以郎官權輕,自是改用禮部侍郎。 劉虛白與太平裴公早同研席,及公主文,虛白猶舉 進士,簾前獻詩曰:「二十年前此夜中,一般燈燭一般 風。不知歲月能多少,猶著麻衣待至公。」

鄭薰侍郎主文,誤謂顏標乃魯公之後。時徐方未寧, 意在激勸忠烈,即以標為狀元。謝日問及廟院,標曰: 「寒進未嘗有也。」始知誤取。或嘲曰:「主司頭腦太冬烘, 錯認顏標作魯公。」

《盧氏雜說》:「開成中,高鍇知舉,內出《霓裳羽衣曲賦》,太 學創置石經詩,進士試詩賦,自此始也。」

鄭薰知舉,放榜日,唯舍人畢諴到宅謝恩。至蕭倣放 榜日,並無朱紫及門,時論誚之。

裴德融,諱皋。值高鍇知舉,入試,主司曰:「伊諱皋,某某 下就試,與及第,困一生事。」後除屯田員外郎將。盧簡 求為右丞,裴與除郎官,一人同參到宅,右丞先屈前 一人入,從容多時。前人啟云:「某與新除屯田裴員外 同祗候,右丞裴員外。」在門外多時,盧遽使驅使官傳 語曰:「員外是何人,下及第?偶有事,不得奉見。」裴倉皇 失措。騎前人馬出門去。

《玉泉子》。李相德裕,抑退浮薄,獎拔孤寒,於時朝貴朋 黨,德裕破之,由是結怨而絕於附會。門無賓客,惟進 士盧肇,宜春人,有奇才。德裕嘗左宦宜陽,肇投以文 卷,由此見知。後隨計京師,每謁見,待以優禮。舊制,禮 部放榜,先呈宰相。會昌三年,王起知舉,問德裕所欲, 答曰:「安問所欲?如盧肇、丁稜、姚鵠,豈可不與及第耶?」 起於是依其次而放。

崔蠡知制誥,丁太夫人憂,居東都里第。時尚苦儉嗇, 四方寄遺茶藥而已,不納金帛。故親賓至家,不異寒 素,雖名姬愛子,服無輕細。崔公卜兆有期,一日,宗門 士人請謁於蠡,閽吏拒之,告曰:「公居喪,未嘗見他客。」 乃曰:「某崔家宗門子弟,又知尊夫人有卜遠之日,願 一見公。」公聞之,延入與語,直云:「知公居縉紳間清且 儉,太夫人喪事所須,不能無費。某已忝孫姪之行,又 且資貨稍給,願以錢三百萬濟公大事。」蠡見其慷慨, 深奇之,但嘉納其意,終卻不受。此人調舉久不第,亦 頗有屈聲。蠡未幾服闋,拜尚書左丞,知舉禮部。此人 就試,蠡第之為狀元,眾頗驚異,謂蠡主文以公道取 士,崔獻藝由善價成名,一第可矣。首「冠未可以是人。」 有詰於蠡者,答曰:「崔某固是及第人,但狀頭是其私 恩所致耳。」以前事告之,於是中外始服,名益重焉。 杜黃裳知貢舉,聞尹樞時名籍籍,乃微服訪之,問場 中名士,樞唯唯。黃裳乃具告曰:「某即今年主司也,受 命久矣,唯得一人,其他相煩指列。」樞聳然謝曰:「既辱 下問,敢有所隱?」即言「子弟崔元略孤寒有材藻,令狐 楚數人。黃裳大喜。其年樞狀頭及第,試《珠還合浦賦》 成,假寐,夢人告曰:『何不序珠來去之意』?」既寤,乃改數 句。及謝恩,黃裳謂之曰:「序珠來去之意,如有神助。」 崔殷夢瓌宗人,瑤門生也,夷門節度使龜從之子,同 年首冠於瓌。瓌白瑤曰:「夫一名男子,飭身世以為美 也,不可以等埒也。近歲關試內,多以假為名,求適他 處,甚無謂也。今乞侍郎不可循其舊轍。」瑤大以為然。 一日,瓌等率集同年詣瑤起居,瑤笑謂瓌等曰:「昨得 大梁相公書,且欲先輩一到,駿馬健僕,往復當不至 稽滯,幸諸先輩留意。」瓌以座主之命,無如之何。 《北夢瑣言》:咸通中,禮部侍郎高湜知舉,榜內孤貧者, 公乘億賦詩三百首,人多書於屋壁。許棠有《洞庭》詩, 尢工,時人謂之許洞庭。最奇者有聶夷中,河南中都 人,少貧苦,精於古體,有《公子家》詩云:「種花於西園,花 發青樓道。花下一禾生,去之為惡草。」又詠田家詩云: 「父耕原上田,子斸山下荒。六月禾未秀,官家已修倉。」 又云:「鋤禾當日午,汗滴禾下土。誰念盤中餐,粒粒皆 辛苦。」又云:「二月賣新絲,五月糶新穀。醫得眼前瘡,剜 卻心頭肉。我願君王心,化為光明燭。不照綺羅筵,只 照逃亡屋。」所謂言近意遠,合《三百篇》之旨,盛得三人 見湜之公道也。

唐相國李太尉德裕,抑退浮薄,獎拔孤寒。於時朝貴朋黨,掌武破之,由是結怨而絕於附會。門無賓客,唯 進士盧肇,宜春人,有奇才,每謁見,許脫衫從容。舊例, 禮部放榜,先稟朝廷,恐有親屬言薦。會昌三年,王相 國起知舉,先白掌武,乃曰:「某不薦人,然奉賀今年榜 中得一狀元也。」起未諭其旨,復遣親吏於相門偵問, 吏曰:「相公於舉子中獨有盧肇久接。」從容起相,曰:「果 在此也。」其年,盧肇為狀頭及第。時論曰:「盧雖受知於 掌武,無妨主司之公道也。」

王文公凝曾典絳州,於時司空圖侍郎方應進士舉, 自別墅到郡,謁見後,更不訪親知,閽吏遽申司空,「秀 才出郭矣。」或入郭訪親知,即不造郡齋。琅邪知之,謂 其專敬,愈重之。及知舉日,司空一捷列第四人登科, 同年訝其名姓甚暗,所圖太速。有鄙薄者,號為「司空。」 琅邪知有此說,因召一榜人,開筵宣言於眾曰:「某叨 忝文柄,今年榜帖,全為司空先輩一人而已。」由是聲 彩益振。爾後為御史分司,舊相盧公攜訪之,乃留詩 曰:「氏族司空貴,官班御史雄。老夫如且在,未可嘆途 窮。」其為名德所重如此。

盧氏衣冠第一,歷代未嘗知舉。乾符中,盧攜在中書, 歉宗人無掌文柄,乃擢郡。從陝虢觀察使盧渥知禮 闈。是歲十二月,黃巢犯闕,僖皇播遷,舉子星散。迨收 復京師,裴贄連知三舉,渥有羨色。趙崇大夫戲之曰: 「閣下所謂出腹不生養主司也。」

唐相國裴公坦,太和八年,李漢侍郎下及第。自以舉 業未精,遽此叨忝,未嘗曲謝座主。辭歸鄠縣別墅。三 年肄業,不入城。歲時恩地,唯啟狀而已。

唐薛澄州昭緯,即保遜之子也。恃才傲物,亦有父風。 每入朝省,弄笏而行,傍若無人。好唱《浣溪紗》詞。知舉 後,有一門生辭歸鄉里,臨岐獻規曰:「侍郎重德,某乃 受恩。爾後不請,弄笏與唱《浣溪紗》,即某幸甚。」時人謂 之至言。

《全唐詩話》:王起長慶中再主文柄,意欲以第一人處 白敏中,恨其與賀拔惎為友。惎有文而落魄,因密令 親知述意,俾與惎絕。敏中欣然曰:「如斯教。」既而惎造 門,左右紿以敏中他適,惎遲留不言而去。俄頃,敏中 躍出見惎,於是悉以實告。乃曰:「一第何門不致。奈輕 負至交。相與歡醉。或語於起,起曰:『我比只得敏中,今 當更取惎矣』。」遂以第一人處惎,而敏中居三焉。 魏扶,登太和四年進士第。大中初,知禮闈,入貢院,題 詩云:「梧桐葉落滿庭陰,鎖閉朱門試院深。曾是當年 辛苦地,不將今日負初心。」榜出,無名子削為五言詩 以譏之。

曹松《及第敕下宴中獻座主杜侍郎詩》云:「得召丘牆 淚卻傾,若無公道也無因。門前送敕朱衣吏,席上銜 杯碧落人。半夜笙歌教洗月,平明桃杏放燒春。南山 雖有歸溪路,爭那酬恩未殺身。」

王起,字舉之,元和永為中書舍人。穆宗時,錢徽坐貢 舉失實貶,詔起復核。起建言以所試送宰相閱可否, 然後付有司,議者謂起失職。李訓為相,起門生也,引 與共政。文宗尚文,好古學,時鄭覃以經術進,起以該 博顯。武宗時,自東都召為尚書,判太常卿。帝患選士 不得才,特命起典貢舉。凡四舉士,皆知名者,人服其 鑒。慈恩寺題名云:「進士題名,自神龍之後,過闕宴後, 率皆期集於慈恩塔下題名。故貞元中,劉太真侍郎 試《慈恩寺望杏園花發》詩,會昌三年,贊皇公為上相, 其年十一月十九日,敕諫議大夫陳商守本官權知 貢舉。後因奏對不稱旨,十二月十七日,宰臣遂奏依 前命左僕射兼太常卿王起主文。二」十二日中書覆 奏,奉宣旨,不欲令及第進士呼有司為座主,趨附其 門,兼題名局席等條,疏進來者。伏以國家設文學之 科,求真正之士,所宜行崇風俗,義本君親,然後升於 朝廷,必為國器。豈可懷賞拔之私惠,忘教化之根源, 自謂門生,遂成膠固。所以時風寖壞,臣節何施?樹黨 背公,靡不由此。臣等「商量,今日已後,進士及第,任一 度參見有司,向後不得聚集參謁有司宅置宴。其曲 江大會朝官及題名局席,並望勒停。緣初獲美名,實 皆少雋,既遇春節,難阻良遊。三五人自為宴樂,並無 所禁。唯不得聚集同年進士,廣為宴會。仍委御史臺 察訪聞奏。謹具如前。」奉敕「宜依。」於是向之題名,各盡 削去。蓋贊皇公不由科第,故設法以排之。洎公失意, 悉復舊態。

寶曆中,楊汝士、於陵僕射入覲,其子嗣復率兩榜門 生迎於潼關,宴新昌里第。僕射與所執坐正寢,嗣復 領諸生翼兩序,元白俱在賦詩席上,汝士詩後成,元 白覽之失色。詩曰:「隔座應須賜御屏,盡將仙翰入高 冥。文章舊價留鸞掖,桃李新陰在鯉庭。再歲生徒陳 賀宴,一時良史盡傳馨。當時疏廣雖云盛,詎有茲筵 醉醁醽。」其日大醉歸,謂其子弟曰:「吾今日壓倒元白。」 《演繁露》:狄梁公既立中宗薦張柬之、袁恕己、桓彥範、 崔元暐、敬暉,五公咸出門下,皆自州縣拔居顯名,外 以為五公為一代之盛桃李也《獨異志》:「唐崔群為相,清名甚重。元和中,自中書舍人 知貢舉,既罷,夫人李氏,因暇日常勸其樹莊田,以為 子孫」之計,笑答曰:「余有三十所美莊,良田遍天下,夫 人復何憂?」夫人曰:「不聞君有此業。」群曰:「吾前歲放春 榜三十人,豈非良田耶?」夫人曰:「若然者,君非陸相門 生乎?然往年君掌文柄,使人約其子簡禮,不令就春 闈之試。如君以為良田,則陸氏一莊荒矣。」群慚而退, 累日不食。

《見聞搜玉》:張說有門下生私寵婢,將置之法。生呼曰: 「公無緩急用人乎?見色不能禁,人之常情,何靳一婢 耶?」說釋之,且付以婢。生忽一日直詣謂說曰:「聞公為 姚相所讒,禍且不測,願得公雞林夜明簾,獻九公主。」 且曰:「上獨不念在東宮時恩,始終加惠,而反以讒見 怒耶?」明日公主詣上具奏之,得免書。生亦不復見之 矣。

元和時,士人下第,多為詩刺主司,獨章孝標作《歸燕》 詩留庾承宣云:「舊壘危巢泥已落,今年故向社前歸。 連天大廈無棲處,更望誰家門戶飛。」後承宣重典禮, 闈孝標擢第。

《北夢瑣言》:「封舜卿,梁時知貢舉,後門生鄭致雍同受 命入翰林為學士。致雍有俊才,舜卿才思拙澀,及試 五題,不勝困弊,因託致雍秉筆,當時議者以為座主 辱門生。同光初,致仕。」

《郡閣雅言》:裴皞官至禮部尚書,放三榜,四人拜相。桑 維翰、竇正固、張礪、馬裔孫。清泰二年,馬裔孫知貢舉, 纔放榜,謝恩,引諸生詣座主宅謁拜,裴公以詩示云: 「宦途最重是文衡,天與愚夫著盛名。」三主禮闈年八 十,門生門下見。門生未開宴,裔孫登庸。

《玉壺清話》:李翰及第於和凝榜下,後與座主同任學 士。會凝作相,翰為承旨,適當批詔。次日於玉堂輒開 和相舊閤,悉取圖書器玩,留一詩於榻,攜之盡去。詩 曰:「座主登庸歸鳳閣,門生批詔立鰲頭。玉堂舊閤多 珍玩,可作西齋潤筆否?」

《冊府元龜》:後唐明宗長興元年六月,中書門下奏:「朝 廷較藝為擇賢,或臣下收恩,豈成公道?」時論以貢舉 官為丘門、恩門,及以登第為門生。「門生者,門弟子也。 顏、閔、游、夏等,並受仲尼之訓,即是師門。大朝所命春 官,不曾教誨舉子,舉子是國家貢士,非宗伯門徒。況 又斥先聖之名,失為儒之體。今後及第人放榜時,並 須據才藝高低,從上依次第安排,不得以隻科取鼎 島、岳斗之名為貴,冀從敦實,以息浮澆。兼不得呼春 官為恩門、師門,不得自稱門生。除賜宴外,不得輒有 率斂,別謀歡會。曾赴舉落第人無故不得改名。將來 舉人並依據地里遠近,於十月三旬下納文解,如違, 不在收受之限。」敕旨從之。

馬令《南唐書舒雅傳》:「雅,宣城人也。姿㝢秀發,以才思 自命。因隨計金陵,以所學獻於吏部侍郎韓熙載。熙 載一見如疇昔,館給之。雅性巧黠,應答如流。熙載待 之為忘年之交,出入臥內,曾無間然。熙載性懶,不拘 禮法,常與雅易服燕戲,揉雜侍婢,以為笑樂。或云:熙 載所著格言,半雅之辭。迨數年,會熙載知貢舉,以雅」 為第一。朝野無間者,以雅之才為當也。

《韓熙載傳》:「熙載廣納儒生,苟有才藝,必延致門下,以 舒雅之徒為門生高弟,凡數十輩。由是所用之資,月 入不供。」

陸游《南唐書元宗紀》:「保大十年,以翰林學士江文蔚 知禮部貢舉,放進士王克貞等三人及第,旋復停貢 舉。」

《江文蔚傳》:南唐建國以來,憲度草創,言事遇合,即隨 材進用,不復設禮部貢舉。至是始命文蔚以翰林學 士知舉,略用唐故事,放進士盧陵王克貞等三人及 第。元宗問文蔚:「卿知舉取士,孰與北朝?」文蔚曰:「北朝 公薦私謁相半,臣一以至公取才。」元宗嘉歎。中書舍 人張緯,後唐應順中及第,大銜其言。執政又皆不由 科第進,相與排沮,貢舉遂復罷矣。

《伍喬傳》:喬入金陵,舉進士,及試畫八卦霽後望鍾山 詩。故事,中選者,主司必延之陞堂置酒。時有宋貞觀 者,首就坐,張洎續至,主司覽其文,揖貞觀南坐,引洎 坐於西。酒至數行,喬始上卷,主司歎其傑作,乃徙貞 觀處席北,洎處席南,以喬居賓席。及覆考榜出,喬果 為首,貞觀次之。時稱主司精於衡鑒。

《江南野錄》:韓熙載初知貢舉,人皆以為巨題。熙載是 夕自賦五首,旦視諸生,皆有可觀。及著格言五十餘 篇,時輩罕及。誘掖後進,號韓夫子。性好謔浪,有投贄 荒惡者,使妓炷艾燻之,俟來嗅曰:「子之卷軸,何多艾 氣也?」

《南唐近事》:張洎計偕之歲為閏師,燕王冀所薦,首謁 韓熙載,韓一見待之如故,謂曰:「子好一中書舍人。」頃 之韓主文,洎擢第,不十年果主綸闈之任。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本作品原文沒有標點。標點是人工智能程序古詩文斷句 v2.1創建,並且經由維基文庫用戶編輯改善的。本站用戶之編輯以知识共享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4.0协议(CC BY-SA 4.0)發佈。

歡迎各位持續修正標點,請勿複製與本站版權協議不兼容的標點創作。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