欽定古今圖書集成/明倫彙編/官常典/第714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明倫彙編 官常典 第七百十三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
明倫彙編 第七百十四卷
明倫彙編 官常典 第七百十五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明倫彙編官常典

 第七百十四卷目錄

 忠烈部名臣列傳九

  晉四

  王延       王廣

  韋忠       卜崇

  陳休       呼延寔

  魯憑       田崧

  傅虎       劉寵

  陸黨       高瞻

  高詡       賈堅

  孟高       艾朗

  索泮弟菱   徐嵩

  王兗       固安侯鑒

  苟輔       馮傑

  馮羽       高義

  馮苗       王永

  趙思       餘崇

  索盧曜      楊佛嵩

  王奚       任蘭

  董遵       趙元

  騫鑒       姚軍都

  孫讚       常據

  蘇霸       辛淵

  宋一

  傅弘之      顏邵

  劉康祖      袁淑

  卜天與      張弘之

  朱道欽      陳滿

  周靈甫      劉琨之

  賀弼       劉伯宗

  劉勔

官常典第七百十四卷

忠烈部名臣列傳九[编辑]

晉四[编辑]

王延[编辑]

按《前趙錄》,「延字元壽。」一作延元西河人也。性至孝,九歲喪 母,幾至滅性。每至忌月,悲號三旬。事後母卜氏以孝 聞。卜氏遇之無道,恆取補𧟄,及敗麻頭,與延貯衣。其 姑聞而問之,延知而不言,供事彌謹。延既孤貧,晝則 傭賃,夜則讀書,遂究覽經史,皆通大義。卜氏嘗盛冬 思生魚,敕延求之。延求魚不獲,卜氏杖之流血。延尋 汾河扣凌而哭,忽有一魚,躍出冰上,長五尺,延取以 饋母。卜氏食之,積日不盡,於是心悟,撫如己子。延事 親色養,夏則扇枕,冬則以身溫被。隆冬盛寒,體無全 衣,而親極滋味。後母終,服喪居於墓側,非其蠶不衣, 非其耕不食。屬天下亂,隨淵遷於平陽。農蠶之暇,訓 誘宗族,侃侃不倦。年至六十,方仕於淵。及聰嗣位,拜 金紫光祿大夫。劉粲之立,靳準作亂,自稱漢天王,置 百官,以延耆德碩望,謀之於延,將以為左光祿,延弗 從,乃罵曰:「屠各逆奴,何不速殺我!以吾左目置西陽 門,觀相國之入也;右目置建春門,觀大將軍之入也。」 準怒殺之。

王廣[编辑]

按《前趙錄》,「廣字廣之,不知何許人。永嘉之亂,聚族避 世,仕淵為西揚州刺史、魯陽侯。」一作并州及聰嗣位,蠻賊 梅芳扇動山夷,攻圍廣城,一百二十日,外救不至,糧 食罄絕,雞犬雀鼠,靡有孑遺。將士泣謂廣曰:「將軍忠 於本朝,故有今難,豈有背將軍者哉!」城陷被擒,將士 相枕而死者五十人。一作五千

韋忠[编辑]

按《前趙錄》,忠字子節,平陽人。少慷慨,有不可奪之志, 好學博通,性不虛諾,閉門修己,不交當世。每至吉凶 親喪贈遺,一無所受。年十二喪父,哀慕毀瘠,杖而能 起。晉司空裴秀弔之,匍匐號訴,哀感旁人。秀出而語 曰:「此子長大,必為佳器。」歸而命子頠造焉。服闋,廬於 墓側。家貧,藜藿不充,妻子不免於饑寒。及頠為僕射, 言之於司空張華。華辟之,辭疾不赴。人問其故,忠曰: 「吾茨簷賤士,本無宦情。且茂先華而不實,裴頠慾而 無厭,棄典禮而附賊后,此豈大丈夫之所宜行耶?裴 常有心託我,恐洪濤蕩嶽,餘波見漂,況可臨尾閭而 窺沃焦哉!」太守陳楚迫為功曹。會山羌破郡,楚攜子 出走。賊射之,中三創,忠冒刃伏。楚以身捍之,泣曰:「忠 願以身代君,乞諸君哀之。」亦遭五矢。賊相謂曰:「義士 也,舍之。」忠於是負楚以歸。仕聰為鎮西大將軍、平羌 校尉,討叛羌,矢盡,不屈節,伏劍而死。

===卜崇 陳休===
考證
按《前趙錄》:崇仕聰左衛將軍,為人清直,不與世浮。沉

與少府陳休素惡,中常侍王沉等諂佞用事,雖在公 座,未嘗與語,沉等深嫉之。侍中卜幹謂之曰:「沉等勢 力足以回天地,卿輩自料親賢,孰與竇武、陳蕃?」崇應 之曰:「吾輩年踰五十,職位已崇,惟欠一死耳。死於忠 義,乃為得所,安能俛首低眉,以事閹豎乎?去矣卜公, 勿復有言!」沉等遂譖之於聰,以與太弟乂通謀。聰臨 上秋閣收崇斬之,休亦見害。

呼延寔[编辑]

按《前趙錄》:寔,匈奴中人,仕曜為征南將軍。曜之攻氐 羌楊難敵也,軍中大疫,曜亦寢疾欲還,恐難敵躡其 後,因與羌和,署難敵為武都王。時秦州刺史陳安欲 窺虛實,詐言請朝。曜以疾篤,不許,乘馬輿還,使寔監 輜重於後。安遂帥精騎邀擊之,寔進退無路,與長史 魯憑俱沒於安。安囚寔而謂之曰:「劉曜已死,子尚誰 佐?孤當與足下共定大業。」寔叱之曰:「狗輩,汝荷人榮 寵,處不疑之地,前背司馬保,今復如此。汝自視智能 何如?主上憂汝不久,梟首上邽通衢,何謂大業?可速 殺我!懸我首於上邽東門,觀大軍之入城也。」安怒殺 之。

魯憑[编辑]

按《前趙錄》,憑仕曜為長史。曜攻氐羌楊難敵還,憑與 呼延寔帥精騎一千,監輜重於後,陳安邀擊,獲之。時 隴上氐、羌皆附於安,安士馬強盛,有眾十餘萬,乃自 稱大都督、假黃鉞、大將軍、雍涼秦梁四州牧、涼王署 憑為參軍。憑對安大哭曰:「『吾不忍見陳安之死也』!安 怒,斬之。憑曰:『死自吾分,可懸吾頭於秦州通衢觀』」趙 之斬陳安也,安遂殺之。曜聞憑死,悲慟曰:「賢人者天 下之望,害賢人是塞天下之情也。夫承平之君,猶不 敢乖臣妾之心,況於四海分崩乎!今陳安於招賢採 哲之秋,而殺害君子,絕當時之望,吾知其無能為矣。」 既而安果見害。

田崧[编辑]

按《前趙錄》,崧字子岱,仕曜為大鴻臚,遷鎮南大將軍、 益州刺史。初,氐羌楊難敵聞曜平陳安,與弟堅頭同 奔漢中,至是自漢中來襲,仇池城陷,崧為難敵所執, 立之於前。難敵左右叱崧令拜,崧嗔目叱之曰:「氐賊 安有天子牧伯而向賊拜乎?」難敵謂之曰:「子岱,吾當 與子終定大事,子為劉氏,可謂盡忠,得不能盡忠於 我乎?」崧厲色大言曰:「賊氐若本奴才,安敢希冀非分! 吾寧為國家鬼,豈可為汝賊臣!何不速殺!」吾顧排一 人奪取其刀,刺難敵不中,為難敵所殺。

傅虎[编辑]

按《前趙錄》:虎仕聰討鹵將軍。晉陽之戰,虎以參軍從 中山王曜。曜與魏穆帝子六修戰於汾東,曜兵敗績, 墜馬,身中七創,幾為六修所殺。虎以馬授曜,曜不受, 曰:「當今危亡之極,人各思免,卿當乘以自濟。吾創已 甚重,自分死此。」虎泣曰:「虎小人,蒙大王識拔至此,常 思效命,今其時矣。且漢室始基,大難未彌,天下可無 虎,何可一日無大王也!」乃扶曜上馬,驅令渡汾,自還 戰死。聰甚哀之,追贈幽州刺史。

劉寵 陸黨[编辑]

按《後趙錄徐龕傳》:「元帝以羊鑒為征鹵將軍,征討都 督,督徐州刺史蔡豹等討徐龕,敗龕於檀丘,龕降石 勒。時石虎屯鉅平,將以攻豹,豹乃夜遁,退守下邳。龕 襲豹輜重於檀丘,將軍劉寵陸黨力戰而死。」

高瞻[编辑]

按《晉書慕容廆載記》,瞻字子前,渤海蓨人也。少而英 爽,有俊才,身長八尺二寸。光熙中,調補尚書郎。屬永 嘉之亂,還鄉里,乃與父老議曰:「『今皇綱不振,兵革雲 擾,此郡沃壤,憑固河海,若兵荒歲儉,必為寇庭,非謂 圖安之所。王彭祖先在幽薊,據燕、代之資,兵強國富, 可以託也。諸君以為何如』?眾咸善之。乃與叔父隱率」 數千家北徙幽州。既而以王浚政令無恆,乃依崔毖, 隨毖如遼東。毖之與三國謀伐廆也,瞻固諫以為不 可,毖不從。及毖奔敗,瞻隨眾降於廆,廆署為將軍,瞻 稱疾不起。廆敬其姿器,數臨候之,撫其心曰:「君之疾 在此,不在餘也。今天子播越,四海分崩,蒼生紛擾,莫 知所繫。孤思與諸君匡復帝室,翦鯨豕於二京,迎天 子於吳、會,廓清八表,侔勳古烈,此孤之心也,孤之願 也。君中州大族,冠冕之餘,宜痛心疾首,枕戈待旦,奈 何以華夷之異,有懷介然。且大禹出於西羌,文王生 於東夷,但問志略何如耳,豈以殊俗不可降心乎!」瞻 仍辭疾篤,廆深不平之。瞻又與宋該有隙,該陰勸廆 除之。瞻聞其言,彌不自安,遂以憂死。

高詡[编辑]

按《前燕錄》:詡,遼東人。永嘉之亂,避地隱居。建武初,廆 自稱大單于,詡乃杖策見之曰:「霸王之資,非義不濟。 今晉室雖微,人心猶附,宜遣使江東,示有所尊,然後 杖大義以征諸部,誰敢不從?此霸王之資也。」廆善之, 拜為郎中令。皝嗣立,遷元。太守。以平征鹵仁功,封為汝陰侯,轉左長史。詡善天文,皝常謂之曰:「卿有佳 書而不見與,何以為忠藎?」詡曰:「臣聞人君執要,人臣 執職。執要者逸,執職者勞。是以后稷播種,堯不與焉。 占候天文,晨夜甚苦,非至尊之所宜親,殿下將焉用 之也?」皝默然。及謀伐宇文逸豆歸,詡乃進曰:「宇文彊 盛,今不取,必為國患,伐之必」克。然不利於將,出而告 人曰:「吾往必不返」,然忠臣不避也。將發,不見其妻,使 人語以家事而行。《逸豆》歸,果大敗,身為流矢所中,卒。

曹堅[编辑]

按《前燕錄》,堅字世固,渤海人也。少尚氣節,彎弓三石 餘。仕趙殿中督。趙亡,乃棄冉閔還鄉里,擁部曲數千 家以自固。上庸王評徇渤海,遣使招之,堅終不降,評 與戰,擒之。儁愛其才,赦而勿殺,時年六十餘。太原王 恪聞其善射,故親試之,乃取一牛置百步,上召堅使 射,曰:「『能中之乎』?堅曰:『少壯之時,能令不中,今老矣,正 可中之』。」恪大笑,乃射,發一矢拂脊,再一矢磨腹,皆附 膚落毛,上下如一。恪曰:「能復中乎?」堅曰:「所貴者以不 中為奇,中之何難,一發中之。」觀者咸服其妙。儁署為 樂陵太守,治涪城。尋遷泰山太守,屯山荏。晉將荀羨 引兵擊之,堅所將纔七百餘人,羨兵十倍於堅。堅將 出戰,諸將皆曰:「眾少不敵,不如固守。」堅曰:「固守亦不 能免,不如戰也。」遂出戰,身先士卒,殺羨兵十餘人。復 還入城,羨兵圍之。堅嘆曰:「吾自結髮立功名,而每值 窮阨,豈非天乎!與其屈辱而生,不若守節而死。」乃謂 諸將曰:「今危困至此,計無所設,卿等可去,吾將止死。」 將士皆泣曰:「府君不出,眾亦俱死耳!」乃扶堅上馬。堅 曰:「我如欲逃,必不相遣,今當為卿曹決鬥。若勢不能 支,卿等可趣去,勿復顧我也!」乃開門直出,羨兵四集。 堅立馬橋上,左右射之,皆應弦而倒。羨兵眾多從塹 下斫橋,橋斷,人馬俱陷,生擒之,遂失山荏。羨謂堅曰: 「君父祖世為晉臣,奈何背本不降?」堅曰:「晉自棄中華, 非吾叛也。民既無主,強則附之。」一作強則托命「既已事人,安 可改節!吾束脩自立,涉趙歷燕,未嘗易志,君何忽忽 相謂降乎?」羨復責之,堅罵曰:「豎子兒女,御乃公!」羨怒, 執置雨中,數日不食,憤憾而卒。子活,復為任城太守。

孟高 艾朗[编辑]

按《通鑑綱目》:晉帝奕太和五年十一月,秦王堅留李 威輔太子,自帥精銳十萬赴鄴。燕主暐與慕容評等 奔龍城,衛士皆散,惟將軍孟高扶持極其勤瘁。所在 遇盜,轉鬥而前,與將軍艾朗俱死於賊。暐失馬步走, 堅使將軍郭慶追之,及於高陽,執以詣堅。堅詰其不 降之狀,對曰:「狐死首立,欲歸死於先人墳墓耳。」堅哀 而釋之,令還宮,帥文武出降。暐稱高朗之忠於堅,堅 命厚加斂葬,拜其子為郎中。

索泮弟菱[编辑]

按《晉書苻登載記》,泮字德林,敦煌人也。世為冠族。泮 少時游俠,及長,變節好學,有佐世才器。張天錫輔政, 以泮為冠軍記室參軍。天錫即位,拜司兵,歷位禁中 錄事,執法御掾,州府肅然,郡縣改跡。遷羽林左監,有 勤幹之稱。出為中壘將軍、西郡武威太守,典戎校尉。 政務寬和,戎夏懷其惠,天錫甚敬之。苻堅見而嘆曰: 「涼州信多君子。」既而以泮河西德望,拜別駕。呂光既 剋姑臧,泮固郡不降,光攻而獲之。光曰:「孤既平西域, 將赴難京師。梁熙無狀,絕孤歸路。此朝廷之罪人。卿 何意阻郡固迷,自同元惡!」泮厲色責光曰:「將軍受詔 討叛寇,可受詔亂涼州邪?寡君何罪,而將軍害之!泮 但苦力寡,不能固守以報君父之讎。豈如逆氐彭濟, 望風反叛。主滅臣死,禮之常也。」乃就刑於市,神色不 變。弟菱,有雋才,仕張天錫,為執法中郎。穴從右監。苻 堅世至伏波將軍、典農都尉。與泮俱被害。

徐嵩[编辑]

按《晉書苻登載記》,「嵩字元高,盛之子也。少以清白著 稱。苻堅時,舉賢良,為郎中,稍遷長安令。貴戚子弟犯 法者,嵩一皆考竟,請託路絕。堅甚奇之,謂其叔父成 曰:『人為長吏,故當應耳。此年少落落,有端貳之才。遷 守始平郡,甚有威惠。及壘陷,姚方成執而數之。嵩厲 色謂方成曰:『汝姚萇,罪應萬死。主上止黃眉之斬而 宥之。叨據內外,位為列將,無犬馬識養之誠,首為大 逆。汝曹羌輩,豈可以人理期也!何不速殺我,早見先 帝!取姚萇於地下』』!」方成怒,三斬嵩,漆其首為便器。登 哭之哀慟。贈車騎大將軍、儀同三司,諡曰忠武。

王兗 固安侯鑒[编辑]

按《前秦錄》,兗本新平氐也,仕堅為中山太守,固守博 陵,為秦拒燕。丕即位,以兗為平州刺史。先是,慕容麟 攻兗於博陵,至是糧盡矢竭,功曹張猗踰城而出,聚 眾應麟。兗臨城數之曰:「卿,秦之民也;吾,卿之君也。卿 起眾應賊,號稱義兵,何名實相違之甚也?卿兄往合 卿宗,親逐城主,天地不容,為世大戮。身滅未幾,卿復 續之。卿見為吾吏,親尋干戈,競為戎首,為爾君者,不 亦難乎!今人何取卿一切之功,寧能忘卿不忠不孝

之事?古人有言,求忠臣必出於孝子之門。卿母在城
考證
棄而不顧,何忠義之可望!惡不絕世,卿之謂也。不圖

中州禮義之邦,而卿門風若此。卿棄老母如脫屣,吾 復何論哉!」既而城陷,兗及固安侯鑒並為麟所殺。

苟輔 馮傑 馮羽 高義 馮苗[编辑]

按《前秦錄》:輔,南安人也,為堅。新平太守姚萇率眾攻 之,輔度不能守,議欲出降。郡人遼西太守馮傑、芍蓮 令馮羽、尚書郎高義、汶山太守馮苗諫曰:「天下喪亂, 忠臣乃見。昔田單守一城而存齊。今秦之所有,猶連 州累鎮,郡國百城,奈何遽為叛臣乎?」輔喜曰:「此吾志 也。但恐久而無救,郡人橫被無辜,諸君能爾,吾豈顧 生哉!」於是憑城固守。後萇為土山地道,輔亦於內為 之,或戰地下,或戰山上,萇眾死者萬有餘人,輔乃詐 降。萇將入,覺之,引退。輔馳出追擊,斬獲萬計。至是糧 盡矢竭,外援不至。萇遣使謂輔曰:「吾方以義取天下, 豈仇忠臣乎!卿但率見眾男女還,吾須此城置鎮。」輔 以為然,率男女萬五千口出城。萇圍而坑之,男女無 遺,獨馮傑子終得脫,奔長安。《堅》追贈輔等官爵,皆諡 曰《節愍侯》。

王永[编辑]

按《前秦錄》:「永,丞相猛子也。清修好學,堅以為扶風太 守。其弟皮,凶險無行,建元十一年,為散騎侍郎。謀反 事泄,堅以猛故,赦皮不殺,徙置朔方之北,而因以永 為幽州刺史。永長於撫字,甚得人心。」堅自淮南之敗, 垂、萇繼叛亂者四起,而永意氣彌勵,與平州刺史苻 沖率二州之眾以討慕容垂,垂遣其將平視迎擊,永 遣昌黎太守宋敞逆戰於范陽,敞兵敗績,平視進據 薊南。永求救于振威劉庫仁,庫仁遣其妻兄公孫希 帥騎三千救之,大破平視於薊南。永乘勝長驅,進據 唐城,與慕容麟相持。慕容垂復遣慕容佐與平視共 攻薊,永力戰屢敗,乃使宋敞燒和龍及薊城宮室,帥 眾三萬奔壺關。長樂公丕時在鄴城,將西赴長安,永 遣使招之,丕率鄴中男女六萬餘口,西如潞川。驃騎 張蚝、刺史王騰迎入晉陽,永留刺史苻沖守壺關,自 率眾一萬赴丕。丕始知長安不守。及堅凶問,乃發喪, 即皇帝位,大赦,改元。以永為使持節、侍中、都督中外 諸軍事、車騎大將軍、尚書令,進封清河公,尋加司徒、 錄尚書事、左丞相,宣「檄四方,共討姚萇。」於是天水羌 延、馮翊寇明、河東王昭、新平張晏、京兆杜敏、扶風馬 郎建忠、高平牧官都尉王敏等,咸承檄起義,各有眾 數萬。遣使應丕,皆就拜將軍、郡守,封列侯、冠軍。丕留 王騰守晉陽,楊輔戍壺關,率眾數萬,進據平陽。慕容 永遣使假道東還,丕不許,乃使永與苻纂攻之,以俱 石子為前鋒都督,與慕容永戰於襄陵,《石子》大敗,永 死之。

趙思[编辑]

按《後燕錄》:「思宦者,仕寶為中黃門令。寶之自龍城奔 黎陽也,寶叔冀州牧、范陽王德自鄴徙居滑臺,稱燕 王,置百官。寶遣思召德弟鍾奉迎。鍾本勸德稱帝,聞 思來,惡之,執以付獄,而馳白德。德與群下議奉迎事, 其黃門侍郎張華等皆沮之。德乃遣其將慕輿護率 壯士數百隨思而北,聲言迎衛,實謀弒之。」初,寶既遣 思後,知德已攝位稱制,懼而北奔。護至黎陽,無所見, 執思以還。德以思閑習典故,將任之。思求還就寶,德 不許,固留之。思怒曰:「周室衰微,晉、鄭夾輔。漢有七國 之難,實賴梁王殿下親則叔父,位為上台,不能率先 群后,以匡王室,而幸根本之傾,為趙王倫之事。思雖 無申胥哭楚之效,尤慕龔君賓不生莽」,世德怒,殺之。

餘崇[编辑]

按《後燕錄》,「崇字子厚,其父嵩仕垂光祿大夫,平視叛 於魯口,嵩以鎮東將軍討之,軍敗見殺。崇仕寶為建 威將軍,寶被圍於中山,清河王會表求赴難,使崇為 前鋒,率騎五百,伺魏強弱。遇魏千餘騎,鼓譟直進,手 殺數十人,魏騎潰去,崇亦引還,勇冠一時,眾心稍振。 後會使壯士襲殺高陽王農,欲棄喪走龍城,崇涕泣」 固諫,乃聽載軍後。寶嘉其忠,拜中堅將軍,封潁陰公。 蘭汗之亂,隨寶入龍城,密言於寶曰:「觀加難形色,禍 變甚逼,宜留三思,奈何徑前?」寶不從。行數里,加難,遂 先執崇。崇大呼罵曰:「汝家幸緣肺腑,蒙國寵榮,覆宗 不足以報,今乃敢謀篡逆,此天地所不容計,旦暮即 屠滅,但恨不得手膾汝曹爾!」加難殺之。

索盧曜[编辑]

按《後秦錄》:曜,燉煌人,仕萇為騎都尉。萇與苻登累年 相持,曜乃自請刺登,萇曰:「卿以身殉難,將為誰乎?」曜 曰:「事成甚幸;不成,臣死之。」後深以友人隴西辛暹仰 託明公,萇遣之。事發,為登所殺。萇厚加禮贈,以暹為 驍騎都尉。

楊佛嵩[编辑]

按《晉書姚興載記》:姚興以楊佛嵩都督嶺北討鹵諸 軍事、安遠將軍、雍州刺史,率嶺北見兵以討赫連勃 勃。嵩發數日,興謂群臣曰:「佛嵩驍猛果銳,每臨敵對, 寇不可制。抑吾常節之,配兵不過五千。今眾旅既多遇賊必敗。今去已遠,追之無及,吾深憂之。」其下咸以 為不然。佛嵩果為勃勃所執,絕亢而死。

王奚[编辑]

按《晉書赫連勃勃載記》:姚興將王奚,聚羌胡三千餘 戶於敕奇堡,勃勃進攻之。奚驍悍有膂力,短兵接戰, 勃勃之眾多為所傷。於是堰斷其水,堡人窘迫,執奚 出降。勃勃謂奚曰:「卿忠臣也。朕方與卿共平天下。」奚 曰:「若蒙大恩,速死為惠。」乃與所親數十人自刎而死。

任蘭[编辑]

按《晉書姚興載記》:「乞伏乾歸以眾叛,攻陷金城,執太 守任蘭。蘭厲色責乾歸以背恩違義,乾歸怒而囚之, 蘭遂不食而死。」

董遵[编辑]

按《晉書姚泓載記》:劉裕伐泓,檀道濟師入潁口,所至 多降服,惟新蔡太守董遵固守不降,道濟攻破之,縛 遵而致諸軍門。遵厲色曰:「『古之王者伐國,待士以禮。 君奈何以不義行師,待國士以非禮乎』?道濟怒殺之。」

趙元 蹇鑒[编辑]

按《後秦錄》:元,天水人也。仕泓為寧朔將軍。立志忠誠, 善撫士卒。陳留公洸鎮洛陽,元時為部將。晉遣檀道 濟來伐,師至城皋,元因說洸曰:「今晉寇益深,人情駭 懼,眾寡勢殊,難以應敵。宜攝諸戍兵士,固守金墉,以 待京師之援,不可出戰。戰若不捷,大事去矣。金墉既 固,師無損敗,晉終不敢越金墉而西,困之於堅城之 下,是我不戰而坐收其敝也。」洸司馬姚禹及主簿閻 恢、楊虔等與道濟潛通,嫉元守正,咸共毀之,言於洸 曰:「殿下以英武之略,受任方面,今嬰城示弱,得無為 朝廷所責乎?」洸以為然,遣元帥精兵千餘,南守柏谷 塢。元泣謂洸曰:「元受三帝重恩,所守止有死耳。但明 公不用忠臣之言,為姦孽所誤,後必悔之,恐無及耳。」 未幾,道濟等長驅而進。元與龍驤司馬毛德祖戰於 柏谷,眾寡不敵,為德祖所敗,被十餘創,據地大呼。元 司馬騫鑒冒刃抱元而泣。元曰:「吾創已甚,君宜速去。」 鑒曰:「若將軍不濟,當與俱死,去將安之?」皆死於陣。

姚軍都[编辑]

按《晉書姚泓載記》:「赫連勃勃攻陷陰密,執秦州刺史 姚軍都,坑將士五千餘人。軍都瞋目厲聲,數勃勃殘 忍之罪,不為之屈。勃勃怒而殺之。」

孫讚[编辑]

按《後秦錄》,「讚,咸陽石安人,仕泓為安定護軍。赫連勃 勃來侵,人懷危懼,亡奔相屬,讚獨率眾拒守,城陷,為 勃勃所殺。」

常據一作張璩一作掌據[编辑]

按《前涼錄》,「據字元琰,燉煌人也。年十四,拜奉車都尉, 從梁肅征隴右,與王擢遇於邢岡,相拒十餘日,據銜 枚密擊,遂大破之。由是顯名,遷寧戎校尉。麻秋之攻 枹罕也,據固守大城,秋率眾圍城上西北隅,據使宋 脩等拒之,短兵接戰,俘斬二百餘人,秋眾乃退。重華 時,仕為騎都尉,性直敢言,見長寧侯祚,與寵臣趙長」 等結異姓兄弟,謀將為亂,心不平之。重華末年,有《螽 斯》蟲集安昌門外,緣壁逆行。據因諫曰:「《螽斯》是祚小 字,今乃逆行,災之大者。願請出祚以安涼土。」重華曰: 「子孫繁昌之徵,何為災也?吾昨夢祚攝位,方委以周 公之事,使輔幼子,君是何言也!」及重華卒,祚果殺靈 耀,涼州大亂。天錫嗣位,遷為征東將軍。秦苻堅使姚 萇等攻涼,據率眾三萬軍洪池,欲先擊姚萇,須天錫 命。會萇率甲士三萬為前驅,與據戰於洪池。據兵敗 績,馬為亂兵所殺,其屬董儒授之以馬。據曰:「吾三督 諸軍,再秉節鉞,八將禁旅,十總外兵,寵任極矣。今卒 困於此,此吾之死地也,尚安之乎?」乃就帳免胄,西向 稽首,伏劍而死。

蘇霸[编辑]

按《晉書禿髮傉檀載記》:姚興遣其將姚弼等來伐。弼 眾至漢口,昌松太守蘇霸嬰城固守,弼喻霸令降,霸 曰:「汝違負盟誓,伐委順之藩,天地有靈,將不祐汝。吾 寧為涼鬼,何降之有?」城陷,斬霸。

辛淵[编辑]

按《西涼錄》:「淵字子深,隴西狄道人也。四世祖怡,晉幽 州刺史、寧朔將軍。淵仕暠為驍騎將軍,歆亦善遇之。 歆與沮渠蒙遜戰於蓼泉,軍敗失馬。淵以所乘馬授 歆,而身死於難,遂以義烈見稱於西土云。其後子孫 仕魏,俱至顯官。」

宋一[编辑]

傅弘之[编辑]

按《宋書》本傳,「弘之字仲度,北地泥陽人。傅氏舊屬靈 州,漢末郡境為寇所侵,失土,寄寓馮翊,置泥陽、富平 二縣。靈州廢不立,故傅氏悉屬泥陽。晉武帝太康三 年,復立靈州縣,傅氏悉屬靈州。弘之高祖晉司徒祗, 後封靈州公,不欲封本縣,故祗一門還復泥陽。曾祖 暢,祕書丞,沒胡生子洪,晉穆帝永和中,胡亂得還。洪」

生韶,梁州刺史、散騎常侍。韶生弘之,少倜儻有大志
考證
為本州主簿,舉秀才,不行。桓元將篡,新野人庾仄起

兵於南陽,襲雍州刺史馮該,該走。弘之時在江陵,與 仄兄子彬謀殺荊州刺史桓石康,以荊州刺史應仄。 彬從弟宏知其謀,以告石康,石康收彬殺之,繫弘之 於獄。桓元以弘之非造謀,又白衣無「兵,眾原不罪。」義 旗建,輔國將軍道規以為參軍、寧遠將軍、魏興太守。 盧循作亂,桓石綏自洛甲口自號荊州刺史,徵陽令 王天恩自號梁州刺史,襲西城。時韶為梁州,遣弘之 討石綏等,並斬之。除太尉行參軍。從征司馬休之,署 後部賊曹,仍為建威將軍、順陽太守。高祖北伐,弘之 與扶風太守沈田子等七軍自武關入偽上洛太守 脫奔走,進據藍田,招懷戎、晉,晉人龐斌之、戴養,胡 人康橫等各率部落歸化。弘之素善騎乘,高祖至長 安,弘之於姚弘馳道內,緩服戲馬,或馳或驟,往返二 十里中,甚有姿制。羌胡聚觀者數千人,並驚惋嘆息。 初上馬,以馬鞭柄策,挽致兩股內,及下馬,柄孔猶存。 進為桂陽公義真雍州治中從事史,除西戎司馬、寧 朔將軍、略陽太守。徐師高反叛,弘之討平之。高祖歸 後,佛佛偽太子赫連瓌率眾三萬襲長安,弘之又領 步騎五千於池陽,又破之,殺傷甚眾。瓌又抄掠渭南, 弘之又於寡婦人渡破瓌,獲賊三百,掠七千餘口。又 義真東歸,佛佛傾國追躡於青泥大戰,弘之身貫甲 冑,氣冠三軍,軍敗陷沒,佛佛逼令降,弘之不為屈。時 天寒,裸弘之,弘之叫罵見殺,時年四十二。

顏邵[编辑]

按《通鑑綱目》:「宋文帝元嘉二年,謝晦舉兵反江陵。初 與參軍顏邵謀舉兵,邵飲藥而死。」

劉康祖[编辑]

按《宋書》本傳,康祖,彭城呂人,世居京口。伯父簡之,有 志幹,為高祖所知。高祖將謀興復,收集才力之士,嘗 再造簡之,值有賓客,簡之悟其意,謂弟虔之曰:「劉下 邳頻再來,必當有意。既不得共語,汝可試往見之。」既 至,高祖已克京城,虔之即便投義。簡之聞之,殺耕牛, 會聚徒眾,率以赴高祖。簡之歷官至通直常侍,少府 太尉咨議參軍。簡之弟謙之好學,撰《晉紀》二十卷。義 熙末,為始興相。東海人徐道期流寓廣州,無士行,為 僑舊所陵侮,因刺史謝欣死,合率群不逞之徒作亂, 攻沒州城,殺士庶素憾者百餘,傾府庫招集亡命,出 攻始興。謙之破走之。進平廣州,誅其黨與,仍行州事, 即以為振威將軍、廣州刺史。後為太中大夫。虔之誕 節,不營產業,輕財好施。高祖西征,司馬休之、魯宗之 等遣參軍檀道濟、朱超石步騎出襄陽,虔之時為江 夏相,率府郡兵力出溳城,屯三連,立橋聚糧以待。道 濟等積日不至,為宗之子軌所襲,眾寡不敵。參軍孫 長庸流涕勸還軍,虔之厲色曰:「我仗順伐辠,理無不 克。如其不幸,命也。」戰敗見殺。追贈梁、秦二州刺史,封 新康縣男,食邑五百戶。康祖,虔之子也。襲封為長沙 王義欣鎮軍參軍,轉員外散騎侍郎。便弓馬,膂力絕 人,在閭里不治士業,以浮蕩蒱酒為事。每犯法,為郡 縣所錄,輒越屋踰牆,莫之能禽。夜入人家,為有司所 圍守,康祖突圍而出,並莫敢追。因夜還京口,半夕便 至。明「旦守門詣府州要職。」俄而建康移書錄之,府州 執事者並證。康祖其夕在京口,遂見無恙,前後屢被 糾劾,太祖以勳臣子,每原貸之。為員外郎十年,再坐 《摴蒱》戲免。轉太子左積弩將軍。隨射聲校尉裴方明 西征仇池,與方明同下廷尉,康祖免官。頃之,世祖為 豫州刺史,鎮歷陽,以康祖為征鹵中兵參軍。既被委 任,折節自修。轉太子翊軍校尉。久之,遷南平王鑠安 蠻府司馬。元嘉二十七年春,拓跋燾親率大眾攻圍 汝南,太祖遣諸軍救援,康祖總統為前驅,軍次新蔡, 與燾戰俱前百餘里,濟融水。燾眾大至,奮擊破之,斬 偽殿中尚書、任城公乞地真,去縣瓠四十里,燾燒營 退走。轉左軍將軍。太祖欲大舉北伐,康祖以歲月已 晚,請待明年。上以「河北義徒並起,若頓兵一周,沮向 義之志」,不許。其年秋,蕭斌、王元謨、沈慶之等入河,康 祖率豫州軍出許、洛,元謨等敗歸。寇引大眾南度,南 平王鑠在壽陽,上慮為寇所圍,召康祖速反。康祖回 軍,未至壽陽數十里,會永昌王庫仁真以長安之眾 八萬騎,與康祖相及於尉武。康祖凡有八千人,軍副 胡盛之欲附山依險,間行取至。康祖怒曰:「吾受命本 朝,清蕩河、洛,寇今自送,不復遠勞王師。彼眾雖多,實 易摧滅。吾兵精器練,去壽陽裁數十里,援軍尋至,亦 何患乎?」乃結軍營而進。寇四面來攻,大戰一日一夜, 殺寇填積。寇分眾為三,且休且戰,以騎負草燒車營。 康祖率厲將士,無不一當百,寇死者大半。會矢中頸 死,於是大敗,舉營淪覆,為寇所殺盡,自免者纔數十 人。寇傳康祖首示彭城,面如生胡。盛之為寇生禽,拓 跋燾寵之常在左右。盛之有勇力,初為長沙王義欣 鎮軍參軍,督護討劫譙郡縣西。劫有馬步七十,逃隱 深榛,盛之挺身獨進,手斬五十八級。二十八年,詔曰: 「康祖班師尉武,戎律靡忒,對眾以寡,殲殄大半。猛氣雲騰,志申力屈,沒世徇節,良可嘉悼。宜加甄寵,以旌 忠烈。可贈益州刺史,諡曰壯男。」傳國至齊,受禪國除。

袁淑[编辑]

按《宋書》本傳,「淑字陽源,陳郡陽夏人,丹陽尹豹少子 也。少有風氣。年數歲,伯湛謂家人曰:『此非凡兒』。至十 餘歲,為姑夫王弘所賞,不為章句之學,而博涉多通, 好屬文,辭采遒艷,縱橫有才辯。本州命主簿,著作佐 郎,太子舍人,並不就。彭城王義康命為軍司祭酒。義 康不好文學,雖外相禮接,意好甚疏。劉湛,淑從母兄」 也,欲其附己,而淑不以為意,由是大相乖失,以久疾 免官。補衡陽王義季右軍主簿,遷太子洗馬,以腳疾 不拜。衛軍臨川王義慶雅好文章,請為諮議參軍。頃 之,遷司徒左西屬,出為宣城太守。入補中書侍郎,以 母憂去職。服闋,為太子中庶子。元嘉二十六年,遷尚 書吏部郎。其秋,大舉北伐,淑侍坐,從容曰:「今當鳴鑾 中岳,席卷趙魏,檢玉岱宗,今其時也。臣逢千載之會, 願上《封禪書》一篇。」太祖笑曰:「盛德之事,我何足以當 之。」出為始興王征北長史、南東海太守。淑始到府,濬 引見,謂曰:「不意舅遂垂屈佐。」淑答曰:「朝廷遣下官,本 以光公府望。」還為御史中丞。時拓跋南侵,遂至瓜步。 太祖使百官議防禦之術。淑上議曰:「臣聞函車之獸, 離山必斃;絕波之鱗,宕流則枯。逆寇遺醜,趨致畿甸, 蟻萃螽集,聞已崩殪。天險巖曠,地限深遐,故全魏戢 其圖,盛晉輟其議,情屈力殫,氣挫勇竭,諒不虞於來 臨,本無怵於能濟矣。乃者燮定攜遠,阻違授律,由將 有弛拙,故士少鬥志。圍潰之眾,匪寇傾淪,攻制之師, 空自」班散。濟西勁騎,急戰蹙旅,淮上訓卒,簡備靡旗。 是由綏整寡衷,戎昭多昧,遂使栲潞入患,泉伊來擾, 紛殄姬風,泯毒禹績,騰書有渭陰之迫,懸烽均咸陽 之警。然而切揣虛實,伏匿先彰,校索伎能,譎詭既顯。 綿地千里,彌行阻深,表裏躓礙,後先介逼,捨陵衍之 習,競湍沙之利。今虹見萍生,土膏泉動,津陸陷溢,痁 禍洊興,芻槁已單,米粟莫係,水㝢衿帶,進必傾霣;河 隘扁固,退亦墮滅。所謂「栖烏於烈火之上,養魚於叢 棘之中。」或謂損緩江右,寬繕淮內,竊謂拯扼閩城,《舊 史》為允;棄遠涼土,前言稱非。限此要荒,猶弗委割。況 聯被京國,咫尺神甸,數州摧掃,列邑殲痍,山淵反覆, 草木塗地。今丘賦千乘,井笇萬集,肩摩倍於長安,締 袂百於臨淄,什一而籍,實慊氓願履畝以稅。既協農 和,戶競戰心,人含銳志,皆欲贏糧請奮釋緯乘城。謂 宜懸金鑄印,要壯果之士;重幣甘辭,招摧決之將。舉 薦板築之下,抽登臺皁之間,賞之以焚書,報之以相 爵。俄而昭才賀闕,異能閒至戎,貪而無謀,肆而不整。 迷乎向背之次,謬於合散之宜,犯軍志之極害,觸兵 家之甚諱,咸畜憤矣,僉策戰矣。「稱願影從,謠言緡命。 宜選敢悍數千,騖行潛掩,偃旗裹甲,鉗馬銜枚。」「動 而起,晨壓未陣,旌譟亂舉,火鼓四臨,使景不暇移,塵 不及起,無不禽鎩獸讋,冰解霧散,掃洗哨類,漂鹵浮 山。如有決罦漏網,逡窠逗穴,命淮汝戈船,遏其還逕, 兗部勁卒,梗其歸塗,必剪元雄,懸首麾下乃將,隻輪 不反,戰轊無旋矣。」於是信臣騰威,武士繕力,緹組接 陰,鞞柝聯響。若其偽遁羸張,出沒無際,楚言漢斾,顯 默如神。固已日月蔽虧,川谷蕩𧵍,負塞殘孽,阻山燼 黨,收險竊命,憑城借土,則當因威席卷,乘機芟勦。泗 汴秀士,星流電燭;徐阜嚴兵,雨湊雲集,蹶亂桑溪之 北,搖潰瀚海以南,絕其心根,勿使能植,銜索之枯,幾 何不蠹。是由涸澤而漁,焚林而狩,若浚風之儛輕籜, 杲日之拂浮霜。既而尉洽荷掠之餘,望弔網悲之鬼。 然後天行樞運,猋舉煙外,青蓋西巡,翠華東幸,經啟 州野,滌一軫策,俾高闕再勒,燕然復銘。方乃奠山沉 河,創禮輯策,闡燿炎昊之遺則,貫軼商夏之舊文。今 眾賈拳勇,而將術疏怯。意者稔泰日積,承平歲久,邑 無驚赴之急,家緩餽戰之勤,闕閱訓之禮,簡參屬之 飾。且亦薦採之法,「庸未蔇歟。」若乃邦造里選,攉論深 切,躬擐盡幽,斬帶尋遠。設有沉明能照,俊偉自宜,誠 感泉雨,流通金石,氣懾飛賁,知窮苴起。審邪正順逆 之數,達昏明益損之宜,能暌合民心,愚叡物性。登丹 墀而敷策,躡青蒲而揚謀,上說辰鑒,下弭素言,足以 安民紓國,救災恤患。則宜拔過寵貴之上,褒升戚舊 之右,別其旂章,榮其班祿,出得專譽,使不稟命。降席 折節,同光武之請,設壇致禮,均淮陰之授。必有要盟 之功,竊符之捷,夷裔暴狼,內外侮棄,始附之眾,分茷 無序,蠱以威利,勢必攜離,百順之徒,靡然自及。今淶 繹故典,纏土纓緌,翦焉幽播,折首凶狡。是猶眇者願 明,痿之思步,動商遄會,功終易感,劫晉在於善覘,全 鄭實寄良諜,多縱反間,汨惑心耳,發險易之前,抵興 喪之術,衝其猜伏,拂其嫌嗜,汨以連率之貴,餌以析 壤之資,罄筆端之用,展辭鋒之銳,振辯則堅圍可解, 馳羽而巖邑易傾,必府鬲土崩,枝榦瓦裂,故燕樂相 悔,項范交疑矣。或乃言約功深,事邇應廣,齊圉反駕,

趙養還君,盡輿誦之道,畢能事之效。臣幸得出內層
考證
禁,游心明代,澤與身泰,恩隨年行,無以逄迎昌運,潤

飾鴻法。今塗有遺,鏃蠆未息,蜂敢思涼識,少酬閎施。 但坐幕既乏昭文,免胄不能致果。竊觀都護之邊論, 屬國之兵謨,終晁之抗辭,杜耿之言事,咸云及經之 棘,猶闕上笇;燭郛之敬,裁收下策。自恥懦木,智不綜 微,敢露昧,見無會昭採。淑喜為誇誕,每為時人所嘲。 始興王濬嘗送錢三萬餉淑,一宿復遣追取,謂使人 謬誤,欲以戲淑。淑與濬《書》曰:「袁司直之視館,敢寓書 於上國之宮尹。日者猥枉泉賦,降委敝邑,敝邑敬事 是遑,無或違貳,懼非郊贈之禮,覲享之資,不虞君王 惠之于是也,是有情焉。弗圖旦夕發咫尺之」記。籍左 右而請,以為胥授失旨,爰速先幣,曾是附庸,臣委未 學孤聞者,如之何勿疑。且亦聞之前志曰:七年之中, 一與一奪,義士猶或非之,況密邇旬次,何其裒益之 亟也。藉恐二三諸侯,有以觀大國之政,是用敢布心 腹,弊室弱生,砥節清廉,好是潔直,以不邪之故而貧 聞,天下寧有昧夫嗟金者哉?「不腆供賦,束馬先璧以 俟命,唯執事所以圖之。」遷太子左衛率。元凶將為弒 逆,其夜,淑在直,二更許,呼淑及蕭斌等流涕謂曰:「主 上信讒,將見罪廢。省內無過,不能受枉,明旦便當行 大事,望相與戮力。」淑及斌並曰:「自古無此,願加善思。」 劭怒變色,左右皆動。斌懼,乃曰:「臣昔忝伏事,常思效 節,況憂迫如此,輒當竭身奉令。」淑叱之曰:「卿便謂殿 下真有是邪?殿下幼時嘗患風,或是疾動耳。」劭愈怒, 因問曰:「事當克不?」淑曰:「居不疑之地,何患不克?但既 克之後,為天地之所不容,大禍亦旋至耳。願急息之。」 劭左右引淑等褲褶,又就主衣取錦,截三尺為一段, 又中破分斌淑及左右,使以縛褲。淑出環省繞床行, 至四更乃寢。劭將出,已與蕭斌同載,呼淑甚急,淑眠 終不起,劭停車奉化門,催之相續,徐起至車後。劭使 登車,又辭不上。劭因命左右與手刃,見殺於奉化門 外,時年四十六。劭即位,追贈太常,賜賵甚厚。世祖即 位,使顏延之為詔曰:「夫輕道重義,亟聞其教;世弊國 危,希遇其人。自非達義之至,識正之深者,孰能抗心 衛主,遺身固節者哉!故太子左衛率淑,文辯優洽,秉 尚貞慤。當要逼之切,意色不撓,厲辭道逆,氣震匈黨, 虐刃交至,取斃不移。古之懷忠隕難,未云出其右者。 興言嗟悼,無廢乎心。宜在加禮,永旌宋有臣焉。可贈 侍中太尉,諡曰忠憲公。」又詔曰:「袁淑以身殉義,忠烈 邈古,遺孤在疚,特所矜懷,可厚加賜卹,以慰存亡。」淑 及徐湛之、江湛、王僧綽、卜天與四家,於是長給廩祿, 文集傳於世。子幾、敳、稜、凝、摽。敳,世宗步兵校尉。凝,太 宗世御史中丞,出為晉陵太守。太宗初與四方國反, 兵敗歸降,以補劉湛冠軍府主簿。淑諸子並早卒。

卜天與 張弘之 朱道欽 陳滿[编辑]

按《南史》本傳:「天與,吳興餘杭人也。父名祖。宋武帝聞 其有幹力,召補隊主。從征伐,封關中侯,歷二縣令。天 與善射,弓力兼倍,容貌嚴毅,笑不解顏。文帝以其舊 將,使教皇子射。元嘉二十九年,為廣威將軍,領左細 仗。元凶入弒,事變倉卒,舊將羅訓、徐牢皆望風屈謝。 天與不暇被甲,執刀持弓,疾呼左右出戰。徐牢曰:『殿 下入,汝欲何為』?」天與罵曰:「殿下常來去,云何即時方 作此語,只汝是賊!」手射劭於東堂,幾中逆徒擊之,臂 斷,乃見殺。其隊將張弘之、朱道欽、陳滿與天與同出 拒戰,並死。孝武即位,贈天與龍驤將軍、益州刺史,諡 曰壯侯。車駕臨哭,弘之等各贈郡守。

周靈甫[编辑]

按《廣東通志》:「靈甫,增城人。有膂力,善武藝,慷慨大義, 仕至南江督護。魯國孔默之刺史,廣州時雅愛之。其 子熙先有儁才,復善靈甫。元嘉中,熙先㩦靈甫至建 康,薦之得官,累遷伏波將軍。熙先謀立彭城王義康, 以錢六十萬使靈甫於廣州合兵。靈甫知諫不從,乃 長往不返。熙先尋就擒。靈甫聞之,縱酒憤歎,盡散所」 與錢以賙貧者,而謂人曰:「負人之託不信,敗人之事 不忠;失忠,失信,吾靦然人矣!」遂扼吭而死。

劉琨之[编辑]

按《通鑑綱目》:宋武帝大明三年夏四月,宋竟陵王誕 反廣陵,築壇歃血以誓眾,以劉琨之為參軍。琨之,遵 考之子也。辭曰:「忠孝不得並。琨之老父在,不敢承命。」 誕囚之十餘日,終不受,乃殺之。廣陵平,贈給事黃門 侍郎。

賀弼[编辑]

按《通鑑綱目》:宋武帝大明三年秋七月,宋克廣陵。初, 沈慶之值久雨,不得攻城,宋主令有司奏免慶之官, 詔勿問以激之。誕初閉城,參軍賀弼固諫,誕怒,抽刀 向之。及誕兵屢敗,將佐多踰城出降。或勸弼宜出,弼 曰:「公舉兵向朝廷,此事既不可從,荷公厚恩,又義無 違背,唯當以死明心耳。」乃飲藥自殺。

劉伯宗[编辑]

按《冊府元龜》,伯宗,渤海太守乘民從弟也。明帝初,青 州刺史沈文秀舉兵,同薛安都反,乘民據臨濟城起義。伯宗合率鄉兵,復克北海,因率所領向青州所治 東陽城。文秀拒之。伯宗戰敗被創,弟天受扶持將去, 伯宗曰:「丈夫當死戰場,以身殉國,安能歸死兒女手 中乎!弟可速去,無為兩亡。」及見殺,追贈龍驤將軍、長 「廣太守。」

劉勔[编辑]

按《宋書》本傳,「勔字伯猷,彭城人也。祖懷義,始興太守。 父穎之,汝南、新蔡二郡太守,征林邑,遇疾卒。勔少有 志節,兼好文義。家貧,為廣州增城令,廣州刺史劉道 錫引為揚烈府主簿。元嘉二十七年,拓跋南侵,道錫 遣勔奉使詣京都。太祖引見之,酬對稱旨,除寧遠將 軍、綏遠太守。元嘉末,蕭簡據廣州為亂,勔起義討之」, 燒其南門。廣州刺史宗慤又命為府軍主簿,以功封 大亭侯,除員外散騎侍郎。孝建初,荊江反叛,宗慤以 勔行寧朔將軍、湘東內史,領軍出安陸。會事平,以本 號為晉康太守,又徙鬱林太守。大明初還都,徐州刺 史劉道隆請為寧朔司馬。竟陵王誕據廣陵為逆,勔 隨道隆受沈慶之節度。事平,封金城縣五等侯,除西 陽王子尚撫軍,入直閤。先是,遣費沈伐陳檀不克,乃 除勔龍驤將軍、西江督護、鬱林太守。勔既至,率軍進 討,隨宜翦定,大致名馬,并獻珊瑚連理樹。上甚悅。還 除新安王子鸞撫軍中兵參軍,遭母憂,不拜。前廢帝 即位,起為振威將軍、屯騎校尉,入直閤。太宗即位,加 寧朔將軍,校尉如故。江州刺史晉安王子勛為逆,四 方響應,勔以本官領建平王景素輔國司馬,進據梁 山。會豫州刺史殷琰反叛,徵勔還都,假輔國將軍,率 眾討琰,甲仗三千人入六門。復兼山陽王休祐驃騎 司馬,餘如故。破琰將劉順於宛唐,杜叔寶於橫塘,事 在《琰傳》。除輔國將軍、山陽王休祐驃騎諮議參軍、梁 郡太守、假節,不拜。琰嬰城固守,自始春至於末冬,薛 道摽、龐孟蚪並向壽陽,勔內攻外禦,戰無不捷。善撫 將帥,以寬厚為眾所依。將軍王廣之求勔所自乘馬, 諸將帥並忿廣之叨冒,勸勔以法裁之。勔歡笑,即時 解馬與廣之。復除使持節、督廣交二州諸軍事、平越 中郎、廣州刺史,將軍如故,不拜。及琰開門請降,勔約 令三軍不得妄動,城內士民,秋毫無所失。百姓感悅, 咸曰「來蘇百姓生為立碑。」改督益寧二州諸軍事、益 州刺史,持節、將軍如故,又不拜。還京都,拜太子左衛 率,封鄱陽侯,食邑千戶。琰初求救拓跋,拓跋大眾屯 據汝南。泰始三年,以勔為征鹵將軍、督西討前鋒諸 軍事、假節、置佐、本官如故。先是,常珍奇據汝南,與琰 為逆,琰降,因據戍降鹵,事在《琰傳》。至是引鹵西河公、 長社公攻圍輔國將軍、汝陰太守張景遠。景遠與軍 主楊文萇拒擊,大破之。景遠尋病卒。太宗嘉其功,追 贈冠軍將軍、豫州刺史,追封含淮縣男,食邑三百戶, 以文萇代為汝陰太守。除勔右衛將軍,仍以為使持 節、都督豫、司二州諸軍事、征鹵將軍、豫州刺史,餘如 故。四年,除侍中,領射聲校尉,又不受。進號「右將軍。」其 年,鹵遣汝陽司馬趙懷仁步騎五百寇武津縣,勔遣 龍驤將軍曲元德輕兵進討,鹵眾驚散。鹵子都公閼 于拔又率三百人防運車。千兩,於汝陽臺東水上 結營。元德單騎直入,斬拔首,因進攻汝陽臺,即陷外 壘,獲車一千三百乘,斬首一百五十級。勔又使司徒 參軍孫臺瓘督弋陽以西,會鹵寇義陽,臺、瓘大破之, 鹵上其北豫州租,有車二千兩。勔招荒人,邀擊於許 昌,鹵眾奔散,焚燒米穀。淮西人賈元友上書太宗,勸 北攻懸瓠,可收陳郡、南頓、汝南、新蔡四郡之地。上以 其所陳示勔,使具條答勔曰:「元友稱鹵主幼弱,姦偽 競起,內外規亂,天亡有期。臣以為獯醜侵縱,乘藉王 境,盤據州郡,百姓殘亡。去冬眾軍失耕,今春連城圍 逼,國家復境之略,實有不遑,滅鹵未及。元友又云有 七千餘家,穀米豐積,可供二萬人數年資儲。臣又以 為二萬人歲」食米四十八萬斛,五年合須米二百四 十萬斛。既理不容有,恐事難稱言。元友又云:「鹵於懸 瓠,開驛保鹵已先據,若不足恃,此不須。」「俱是攻城, 便應先圖懸瓠,何更越先取郾,以受腹背之災。且七 千餘家豐積而鹵,猶當遠運為糧,是威不制民,民非 異計。」元友又云:「鹵欲水陸運糧,以救軍命,可襲之機, 在於今日。」臣又以為開立驛道,據守堅城,觀其形候, 不似蹙弱,可乘之機,恐為難驗。元友又云:「四郡民人 遭鹵二十七年之毒,皆欲雪讎報恥,伏待朝威。」臣又 以為桓式寶等受國重恩,今猶驅略車營,翻還就賊, 蓋是戀本之情,深非報怨之宜,何可輕試。元友又云: 「請敕荊、雍兩州,遣三千精兵,從義陽依西山北下,直 據郾城。」臣又以為郾城是賊驛路要戍,且經蠻接嶮, 數百里中,裹糧潛進,方出平地,攻賊堅城。自古名將 未有能以此濟者。假其剋「捷不知足南抗懸瓠,北捍 長社與不?且賊擁據數城,水陸通便,而今使官以二 千斷其資運,於事為難。」元友又云:「鹵圍逼汝陰,遊魂 二歲,為張景遠所挫,不敢渡淮。」臣又以為景遠兵力 寡弱,不能自固,遠遣救援,方得少剋。今定是為賊所畏不?景遠前所摧傷,裁至數百,鹵步騎四萬,猶不敢 前,而今必勸國家以輕兵遠討,指掌可克,言理相背, 莫復過此。元友又云:「龍山雉水,魯奴、王景直等,並受 朝爵,馬步萬餘,進討之宜,唯須敕命。」臣以為魯奴與 鹵交關,彌歷年世,去歲送誠朝廷,誓欲立功,自蒙榮 爵,便即逃遁,殊類姦猾,豈易闇期。兼王景直是一亡 命,部曲不過數十人,既不可言,又未足恃。萬餘之言, 似不近實。元友又云:「四郡恨忿此非類。」車營連結,廢 田二載,生業已盡,賊無所資,糧儲已罄,斷其運道,最 是要略。臣又以斷運須兵,兵應資食,而當此過,懸瓠 二百里中,使兵食兼足,何處求辦?臣竊尋元嘉以來, 傖荒遠人,多干國議,負儋歸闕,皆勸討鹵。魯爽誕說, 實挫國威,徒失兵力,虛費金寶。「凡此之徒,每規近說, 從來信納,皆詒後悔。界上之人,唯視彊弱,王師至境, 必壺漿候塗,裁見退軍,便抄截蜂起。首領回師,何嘗 不為河畔所弊。」太宗納之,元友議遂寢。勔與常珍奇 書,勸令反鹵。珍奇乃與子超越、羽林監式寶於譙,殺 鹵子都公費拔等凡三千餘人。勔馳驛以聞,太宗大 喜,以珍奇為使「持節、都督司北豫二州諸軍事、平北 將軍、司州刺史、汝南新蔡縣侯,食邑千戶,超越輔國 將軍、北豫州刺史、潁川汝陽。」闕二字「三郡太守、安陽縣 男;式寶輔國將軍、陳南頓二郡太守、真陽縣男,食邑 三百戶。」珍奇為鹵所攻,引軍南出,鹵追擊,破之。珍奇 走依山,得至壽陽,超越式寶,為人所殺。五年,汝陰太 守楊文萇又頻破鹵於荊亭及戍西。詔進勔號平西 將軍、豫州刺史,餘如故不拜。其年,徵拜散騎常侍、中 領軍。勔以世路糾紛,有懷止足,求東陽郡。上以勔啟 遍示朝臣,自尚書僕射袁粲以下,莫不稱贊,咸謂宜 許。上曰:「巴陵、建平二王,並有獨往之志,若世道寧晏, 皆當申其所請。」勔經始鍾嶺之南,以為棲息,聚石蓄 水,彷彿丘中,朝士愛素者,多往游之。六年,改常侍為 侍中。其年,南兗州刺史、齊王出鎮淮陰,以勔為使持 節、都督南徐、兗、青、冀。五州諸軍事、平北將軍,侍中、 中領軍如故。出鎮廣陵,固辭侍中、軍號,許之,以為假 平北將軍。七年,解都督、假號并節。太宗臨崩,顧命以 守尚書右僕射,中領軍如故,給鼓吹一部。廢帝即位, 加兵五百人。元徽初,月犯右執法,太白犯上將,或勸 勔解職,勔曰:「吾執心行己,無愧幽明,若才輕任重,災 眚必及。天道密微,避豈得免。」桂陽王休範為亂,奄至 京邑,加勔使持節、領軍,置佐史,鎮扞石頭。既而賊眾 屯朱雀斻南,右軍王道隆率宿衛向朱雀,聞賊已至, 急信召勔。勔至,命閉斻,道隆不聽,催勔渡。斻進戰,率 所領於桁南戰敗,臨陳死之,時年五十七。事平,詔曰: 「夫義實天經,忠惟人則,篆素流采,金石宣煇,自非識 洞情靈,理感生極,豈有捐軀衛主,舍命匡朝者哉!故 持節、鎮軍將軍、守尚書右僕射、中領軍、鄱陽縣開國 侯勔,思懷亮粹,體業淹明,弘勳樹績,譽洽華野。綢繆 顧託,契闊屯夷。方倚謀猷,翼康帝道。逆蕃扇禍,逼擾 京甸。援桴誓旅,奉律行師,身與事滅,名隨操遠。朕用 傷悼,震慟於厥心。」昔王允秉誠,卞壺峻節,均「風往德, 歸茂先軌,泉途就永,冤逝無追,思崇徽策,式光惇史。 可贈散騎常侍、司空,本官侯如故,諡曰忠昭公。」子悛 嗣。順帝昇明末,為廣州刺史。齊受禪,國除。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本作品原文沒有標點。標點是人工智能程序古詩文斷句 v2.1創建,並且經由維基文庫用戶編輯改善的。本站用戶之編輯以知识共享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4.0协议(CC BY-SA 4.0)發佈。

歡迎各位持續修正標點,請勿複製與本站版權協議不兼容的標點創作。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