欽定古今圖書集成/明倫彙編/家範典/第033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明倫彙編 家範典 第三十二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
明倫彙編 第三十三卷
明倫彙編 家範典 第三十四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明倫彙編家範典

 第三十三卷目錄

 母子部紀事三

家範典第三十三卷

母子部紀事三[编辑]

《梁書劉苞傳》:「苞字孝嘗,彭城人也。父愃,齊太子中庶 子。苞四歲而父終,及年六七歲,見諸父常泣。時伯叔 父悛、繪等並顯貴,苞母謂其畏憚,怒之。苞對曰:『早孤 不及有識,聞諸父多相似,故心中欲悲,無有他意』。因 而歔欷母亦慟甚。」

《阮孝緒傳》:孝緒字士宗,陳留尉氏人也。於鍾山聽講, 母王氏忽有疾,兄弟欲召之,母曰:「孝緒至性冥通,必 當自到。」果心驚而返,鄰里嗟異之。合藥須得生人葠, 舊傳鍾山所出,孝緒躬歷幽險,累日不值。忽見一鹿 前行,孝緒感而隨後,至一所遂滅,就視,果獲此草。母 得服之,遂愈。時皆嘆其孝感所致。

《范元琰傳》:元琰字伯珪,家貧,惟以園蔬為業。嘗出行, 見人盜其菜,元琰遽退走,母問其故,以其實答。母問 盜者為誰,答曰:「向所以退,畏其愧恥,今啟其名,願不 泄也。」於是母子祕之。

《陶季直傳》:季直五歲喪母,哀若成人。初,母未病,於外 染衣,卒後家人始贖季直抱之號慟,聞者酸感。 《滕曇恭傳》:曇恭年五歲,母楊氏患熱,思食寒瓜,土俗 所不產,曇恭歷訪不能得,銜悲哀切。俄值一桑門,問 其故,曇恭具以告,桑門曰:「我有兩瓜,分一相遺。」曇恭 拜謝,因捧瓜還,以薦其母,舉室驚異,尋訪桑門,莫知 所在。王儉號為「曾子。」

《張弘策傳》:「弘策字真簡,幼以孝聞。母嘗有疾,五日不 食,弘策亦不食。母彊,為進粥,乃食母所餘。遭母憂,三 年不食鹽菜,幾至滅性。」

《沈約傳》:「約父璞被誅,約幼潛竄,會赦免。既而流寓孤 貧,篤志好學,晝夜不倦。母恐其以勞生疾,嘗遣減油 滅火。」

《張稷傳》:「稷字公喬,父永,宋右光祿大夫。所生母遘疾 歷時,稷始年十一,夜不解衣而養,永異之。及母亡,毀 瘠過人,杖而後起。頻居父母憂,六載廬於墓側。」 《安成康王秀傳》:「秀字彥達,太祖第七子也。年十二,生 母吳太妃亡,秀母弟始興王憺時年九歲,並以孝聞。 居喪累日不進漿飲,太祖親取粥授之,哀其早孤,命 側室」陳氏并母二子。陳亦無子,有母德,視二子如親 生焉。

《鄧元起傳》:元起初為益州,過江陵迎其母,母事道,方 居館,不肯出,元起拜請同行,母曰:貧賤家兒忽得富 貴,詎可久保,我寧死不能與汝共入禍敗。元起之至 巴東,聞巴亂,使蔣光濟筮之,遇蹇,喟然嘆曰:「吾豈鄧 艾而及此乎。」後果如筮。

《馮道根傳》:「道根字巨基,廣平酇人也。少失父,家貧,傭 賃以養母,行得甘肥,不敢先食,必遽還以進母。年十 三,以孝聞於鄉里。」

《臨川靜惠王宏傳》:宏字宣達,太祖第六子也。天監十 五年春,所生母陳太妃寢疾,宏與母弟南平王偉侍 疾,並衣不解帶,每二宮參問,輒對使涕泣。及太妃薨, 水漿不入口者五日,高祖每臨幸慰勉之。宏少而孝 謹,齊之末年,避難潛伏,與太妃異處,每遣使參問起 居。或謂宏曰:「『逃難須密,不宜往來』。宏銜淚答曰:『乃可 無我,此事不容暫廢』。」

《謝藺傳》:「藺字希如,丁父憂,晝夜號慟,毀瘠骨立。母阮 氏常自守視譬抑之。服闋,太清元年遷散騎侍郎,兼 散騎常侍,使於魏。會侯景舉地入附,境上交兵,藺母 慮不得還,感氣卒。及藺還入境,爾夕夢不祥,旦便投 劾馳歸。既至,號慟嘔血,氣絕久之,水漿不入口。親友 慮其不全,相對悲慟,彊勸以飲粥,藺初勉彊受之,終」 不能進。經月餘日,因夜臨而卒。

《南平元襄王偉傳》:「偉字文達,天監十五年,所生母陳 太妃寢疾,偉及臨川王宏侍疾,並衣不解帶。及太妃 薨,毀頓過禮,水漿不入口累日。高祖每臨幸譬抑之。 偉雖奉詔,而毀瘠殆不勝喪。」

《鄱陽忠烈王恢傳》:「恢字弘達,大祖第九子也。恢有孝 性,初鎮蜀,所生母費太妃猶停都,後於都下不豫,恢 未之知。一夜忽夢還侍疾,既覺憂惶,便廢寢食。俄而 都信至,太妃已瘳,後又目有疾,久廢視瞻。有北渡道 人慧龍得治眼術,恢請之,既至,空中忽見聖僧及慧 龍下鍼,豁然開朗,咸謂精誠所致。」

《始興忠武王憺傳》:「憺字僧達,太祖第十一子也。數歲, 所生母吳太妃卒,憺哀感傍人。天監七年,慈母陳太妃薨,水漿不入口六日,居喪過禮,高祖優詔勉之。」 《陸襄傳》:襄字師卿。襄母年將八十,嘗卒患心痛,醫方 須三升粟漿。是時冬月,日又逼暮,求索無所,忽有老 人詣門貨漿,量如方劑,始欲酬直,無所失之,時以襄 孝感所致也。累遷國子博士,太子家令,復掌管記。母 憂去職。襄年已五十,毀頓過禮。太子憂之,日遣使誡 喻。

《劉霽傳》:「霽字士烜,平原人也。母明氏寢疾,霽年已五 十,衣不解帶者七旬,誦《觀世音經》數至萬遍。夜因感 夢,見一僧謂曰:『夫人算盡,君精誠篤至,當相為申延。 後六十餘日乃亡。霽廬於墓,哀慟過禮,常有雙白鶴 馴翔廬側。處士阮孝緒致書抑譬,霽思慕不已,服未 終而卒』。」

《沈崇傃傳》:「崇傃字思整,吳興武康人也。父懷明,宋兗 州刺史。崇傃六歲丁父憂,哭踊過禮。及長,傭書以養 母焉。齊建武初,起家為奉朝請。永元末,遷司徒行參 軍。天監初,為前軍鄱陽王參軍事。三年,太守柳惲辟 為主簿。崇傃從惲到郡,還迎其母。母卒,崇傃以不及 侍疾,將欲致死,水漿不入口,晝夜號哭,旬日殆將絕」 氣。兄弟謂之曰:「殯葬未申,遽自毀滅,非全孝之道也。」 崇傃之瘞所,不避雨雪,倚墳哀慟。每夜恆有猛獸來, 望之有聲,狀如歎息者。家貧無以遷窆,乃行乞經年, 始獲葬焉。既而廬於墓側,自以初行喪禮不備,復以 葬後更治服三年,久食麥屑,不噉鹽酢,坐臥於單薦, 因虛腫不能起。郡縣舉其至孝,高祖聞,即遣中書舍 人慰勉之。乃下詔曰:「前軍沈崇傃,少有志行,居喪踰 禮,齋制不終,未得大葬。自以行乞淹年,哀典多闕。方 欲以永慕之晨,更為再期之始。雖即情可矜,禮有明 斷,可便令除釋,擢補太子洗馬。旌彼門閭,敦茲風教。」 崇傃奉詔釋服,而涕泣如居喪,固辭不受官,苦自陳 讓,經年乃得為永寧令。自以祿不及養,怛恨愈甚,哀 思不自堪。至縣卒,時年三十九。

《王僧辯傳》:「僧辯字君才,右衛將軍神念之子也。承聖 三年,丁母太夫人憂,世祖遣侍中謁者監護喪事,策 諡曰貞敬太夫人。夫人姓魏氏,神念以天監初,董率 徒眾據東關,退保合肥漅湖西,因娶以為室,生僧辯。 性甚安和,善於綏接,家門內外,莫不懷之。初僧辯下 獄,夫人流淚徒行,將入謝罪,世祖不與相見。時貞惠」 世子有寵於世祖,軍國大事,多關預焉。夫人往詣閤, 自陳無訓,涕泗嗚咽,眾並憐之。及僧辯免出,夫人深 相責勵,辭色俱嚴,云:「人之事君,惟須忠烈,非但保祐 當世,亦乃慶流子孫。」及僧辯剋復舊京,功蓋天下,夫 人恆自謙損,不以富貴驕物,朝野咸共稱之,謂為明 哲婦人也。及既薨殞,甚見愍悼。且以僧辯勳業隆重, 故喪禮如焉。

《劉之遴傳》:之遴字思貞,南陽涅陽人也。累遷中書侍 郎,出為南郡太守。高祖謂曰:「卿母年德並高,故令卿 衣錦還鄉,盡榮養之禮。」

《褚翔傳》:「翔字世舉,少有孝性。為侍中時,母疾篤,請沙 門祈福。中夜忽見戶外有異光,又聞空中彈指,及曉, 疾遂愈。或以翔精誠所致焉。」

《臧盾傳》:「盾字宣卿,有孝性,嘗入宿直於廷尉,母劉氏 在宅夜暴亡,左手中指忽痛,不得寢。及曉,宅信果報 凶問。其感通如此。」

《潯陽王大心傳》:「大心字仁恕,幼而聽朗。侯景寇京邑, 景將任約略地至於湓城,大心遣司馬韋質拒戰,敗 績。時帳下猶有勇士千餘人,咸說曰:『既無糧儲,難以 守固,若輕騎往建州,以圖後舉,策之上者也』。大心未 決,其母陳淑容曰:『即日聖御年尊,儲宮萬福,汝久奉 違顏色,不念拜謁闕庭。且吾已老,而欲遠涉險路,糧 儲不給,豈謂孝子,吾終不行』。」因撫胸慟哭,大心乃止, 遂與約和。二年秋遇害,時年二十九。

《韓懷明傳》:「懷明,上黨人也。客居荊州。年十歲,母患屍 疰,每發輒危殆,懷明夜於星下稽顙祈禱,時寒甚切, 忽聞香氣,空中有人語曰:『童子母須臾永差,無勞自 苦』。未曉而母豁然平復,鄰里異之。與鄉人郭黁俱師 事南陽劉虯。虯嘗一日廢講,獨居涕泣,懷明竊問其 故,虯家人答云:『是外祖亡日。時虯母亦亡矣。懷明聞』」 之,即日罷學,還家就養。虯歎曰:「韓生無虞丘之恨矣。」 家貧,常肆力以供甘脆,嬉怡膝下,朝夕不離母側。母 年九十一,以壽終,懷明水漿不入口一旬,號哭不絕 聲。有雙白鳩巢其廬上,字乳馴狎,若家禽焉,釋服乃 去。既除喪,蔬食終身,衣衾無改。天監初,刺史始興王 憺表言之州,累辟不就,卒於家。

《庾沙彌傳》:「沙彌,潁陰人也。父佩玉,坐沈攸之事誅,沙 彌時始生。年至五歲,所生母為製采衣,輒不肯服。母 問其故,流涕對曰:『家門禍酷,用是何為?既長,終身布 衣蔬食。嫡母劉氏寢疾,沙彌晨夕侍側,衣不解帶,或 應鍼灸,輒以身先試之。及母亡,水漿不入口累日,終 喪不解,衰絰不出廬戶,晝夜號慟,鄰人不忍聞。墓在』」 新林,因有旅松百餘株,自生墳側。族兄都官尚書詠表言其狀,應純孝之舉,高祖召見嘉之,以補歙令。還 除輕車邵陵王參軍事,隨府會稽。復丁所生母憂。喪 還都,濟浙江,中流遇風,舫將覆沒,沙彌抱柩號哭,俄 而風靜,蓋孝感所致。服闋,除信威刑獄參軍,兼丹陽 郡。

《陳書駱牙傳》:「牙字旗門,吳興臨安人也。梁太清末,世 祖嘗避地臨安牙母陵,睹世祖儀表,知非常人,賓待 甚厚。及世祖為吳興太守,引牙為將帥。世祖即位,封 常安縣侯,尋遷越州刺史。初,牙母之卒也,于時饑饉 兵荒,至是始葬。詔贈牙母常安國太夫人,諡曰恭,遷 牙為貞威將軍、晉陵太守。」

《徐孝克傳》:孝克,陵之第三弟也。事所生母陳氏,盡就 養之道。梁末,侯景寇亂,京邑大饑,餓死者十八九。孝 克養母,饘粥不能給。妻東莞臧氏,領軍將軍臧質之 女也,甚有容色,孝克乃謂之曰:「今饑荒如此,供養交 闕,欲嫁卿與富人,望彼此俱濟,於卿意如何?」臧氏弗 之許也。時有孔景行者,為侯景將,富於財,孝克密因 媒者陳意,景行多從左右逼而迎之,臧涕泣而去。所 得穀帛,悉以供養。太建四年,徵為祕書丞,不就。六年, 除國子博士,遷通直散騎常侍,兼國子祭酒,尋為真。 孝克每侍宴,無所食噉,至席散,當其前膳羞損減,高 宗密記,以問中書舍人管斌,斌不能對。自是斌以意 伺之,見孝克取珍果內紳帶中,斌當時莫識其意,後 更尋訪,方知還以遺母。斌以實啟,高宗嗟嘆良久,乃 敕所司,「自今宴享孝克前饌,並遣將還,以餉其母。」時 論美之。陳亡,隨例入關,家道壁立,所生母患,欲粳米 為粥,不能常辦。母亡之後,孝克遂常噉麥。有遺粳米 者,孝克對而悲泣,終身不復食之焉。

《張譏傳》:「譏字直言,幼喪母,有錯綵經帕,即母之遺製。 及有所識,家人具以告之。每歲時輒對帕哽噎不能 自勝。」

《王元規傳》:「元規字正範。父瑋,梁武陵王府中記室參 軍。元規八歲而孤,兄弟三人隨母依舅氏往臨海郡, 時年十二。郡土豪劉瑱者,資財巨萬,以女妻之。元規 母以其兄弟幼弱,欲結強援。元規泣請曰:『因不失親, 古人所重,豈得苟安異壤,輒婚非類』。母感其言而止。 元規性孝,事母甚謹,晨昏未嘗離左右。梁時山陰縣」 有暴水,流漂居宅,元規唯有一小船,倉卒引其母妹 并孤姪入船,元規自執楫,棹而去,留其男女三人,閣 於樹杪。及水退獲全。時人皆稱其「至行。」

《張種傳》:種字士苗,吳郡人也。武陵王為益州刺史,重 選府僚,以種為征西東曹掾。種辭以母老,抗表陳請, 為有司所奏黜免。侯景之亂,種奉其母東奔,久之得 達鄉里。俄而母卒,種時年五十,而毀瘠過甚,又迫以 凶荒,未獲時葬,服制雖畢,而居處飲食,恆若在喪。」 《謝貞傳》:「貞字元正,幼聰敏,有至性,母王氏授貞《論語》 《孝經》,讀訖便誦。年十四,丁父艱,號頓于地,絕而復蘇 者數矣。初,父藺居母阮氏憂,不食泣血而卒。家人賓 客懼貞復然。從父洽、族兄暠乃共往華嚴寺,請長爪 禪師為貞說法。仍謂貞曰:「孝子既無兄弟,極須自愛。 若憂毀滅性,誰養母耶?」自後少進饘粥。太清之亂,親 屬散亡,貞於江陵陷沒,暠迯難番禺,貞母出家於宣 明寺。及高祖受禪,暠還鄉里,供養貞母將二十年。太 建五年,貞乃還朝。至德三年,以母憂去職。頃之,敕起 還府,仍加招遠將軍,掌記室。貞累啟固辭。時尚書右 丞徐祚、尚書左丞沈客卿俱來候貞,見其形體骨立, 祚等愴然歎息。初,貞在周常侍趙王讀,王嘗聞左右 說,「貞每獨處必晝夜涕」泣。因私使訪問,知貞母年老, 遠在江南,乃謂貞曰:「寡人若出居藩,當遣侍讀還家 供養。」後數年,王果出,因辭見,面奏曰:「謝貞至孝而母 老,臣願放還。」帝奇王仁愛而遣之,因隨聘使杜子暉 還國。

《殷不害傳》:「不害字長卿,性至孝,家世儉約,居甚貧寠, 事老母勤劇無所不至。簡文以不害善事親,賜其母 蔡氏錦裙襦,氈席被褥,單複畢備。侯景之亂,不害先 於別所督戰,失母所在。於時甚寒,冰雪交下,老弱凍 死者,填滿溝壍。不害行哭道路,遠近尋求,無所不至。 遇見死人溝水中,即投身而下,扶捧閱視,舉體凍濕」, 水漿不入口,號泣不輟聲,如是者七日,始得母尸,不 害憑尸而哭。每舉音輒氣絕,行路無不為之流涕。即 於江陵權殯,與王褒、庾信俱入長安。自是蔬食布衣, 枯槁骨立,見者莫不哀之。

《沈炯傳》:「炯字禮明,吳興武康人也。少有雋才,為當時 所重。紹泰二年至都,除司農卿,遷御史中丞。高祖受 禪,加通直散騎常侍,中丞如故。以母老表請歸養,詔 不許。文帝嗣位,又表曰:臣嬰生不幸,弱冠而孤,母子 零丁,兄弟相長。謹身為養,仕不擇官。宦成梁朝,命存 亂世。冐危履險,自死輕生。妻息誅夷,昆季冥滅,餘臣 母子,得逢興運。臣母妾劉,今年八十有一,臣叔母妾 丘,七十有五。臣門弟姪,故自無人,妾丘兒孫,又久亡 泯,兩家侍養,餘臣一人。」前帝知臣之孤煢,養臣以州里,不欲使頓居草萊,又復矜臣溫凊,所以一年之內, 再三休沐。臣之屢披丹款,頻冒宸鍳,非欲苟違朝廷, 遠離畿輦。一者以年將六十,湯火居「心。每跪讀《家書》, 前懼後喜,溫席扇枕,無復成童。二者職居彝憲,邦之 司直,若自虧身體,何問國章。前德綢繆,始許哀放。」內 侍近臣,多悉此旨。正以選賢與能,廣求明哲。沬趄荏 苒,未始取才,而上元降戾,奄至今日。德音在耳,墳土 遽乾。悠悠昊天,哀此罔極。兼臣私心煎切,彌迫近時, 慺慺之祈,轉忘塵觸。「伏惟陛下睿哲聰明,嗣興下武, 刑于四海,弘此孝治。寸管求天,仰歸帷扆,有感必應, 實望聖明,特乞霈然,申其私禮。則王者之德,覃及無 方,矧彼翔沈,孰非涵養。」詔答曰:「省表具懷。卿譽馳咸 雒,情深宛沛。日者理切倚閭,言歸異域,復牽時役,遂 乖侍養。雖周生之思,每欲棄官,《戴禮》垂文,得遺從政。 前朝光宅四海,劬勞萬幾,以卿才為獨步,職居專席, 方深委任,屢屈情禮。朕嗣奉洪基,思弘景業,顧茲寡 薄,兼纏哀疚,實賴賢哲,同致雍熙,豈便釋簡南闈,解 紱東路。當令馮親入舍,荀母從官,用睹朝榮,不虧家 禮。尋敕所由,相迎尊累,使卿公私得所,並無廢也。」 《南史·袁粲傳》:「初,粲忤於孝武,其母候乘輿出」,負塼叩 頭流血,塼碎傷目。自此後,粲與人語,有誤道眇目者, 輒涕泣彌日。嘗疾,母憂念,晝寢,夢見父容色如平生, 與母語曰:「愍孫無憂,將為國家器,不患沉沒,但恐富 貴終當傾滅耳。」母未嘗言及。粲貴重,恆懼傾滅,乃以 告之,粲故自挹損。

《魏書崔元伯傳》:「崔道固,字季堅,父輯,泰山太守。道固 賤出適母,兄攸之、目連等輕侮之。後為義隆諸子參 軍事,被遣向青州募人,長史已下皆詣道固。道固諸 兄等逼道固所生母自致酒炙於客前,道固驚起接 取,謂客曰:『家無人力,老親自執劬勞』。諸客皆知其兄 弟所作,咸起拜謝其母。母謂道固曰:『我賤,不足以報 貴賓,汝宜答拜』。」諸客皆歎美。道固母子賤其諸兄。 《崔休傳》:「休字惠盛,少而謙退,事母孝謹,女妻領軍元 乂、長庶子祕書郎稚舒。始,休母房氏欲以休女妻其 外孫邢氏,休不欲,乃違其母情,以妻乂子。議者非之。」 《李暠傳》:「暠字元盛,子歆字士業,聞蒙遜南伐乞伏,乃 起兵攻張掖。其母尹氏謂歆曰:『汝新造之國,地狹民 希,蒙遜驍武,汝非其敵。吾觀其數年以來,經謀規略, 有兼并之志,且天時人事,似欲歸之。度德量力,《春秋》 之義,先王遺令,深慎兵戰,保境寧民,俟時而動,言猶 在耳,奈何忘之!汝必行也,非惟師敗,國亦亡矣』。」歆不 從,遂率步騎三萬東伐,次於都瀆澗。蒙遜自浩舋拒 歆,戰於懷城,為蒙遜所敗,左右勸歆還酒泉,歆曰:「吾 違太后明敕,遠取敗辱,不殺此敵,復何面目見吾母 也!」勒眾復戰,敗於蓼泉,為蒙遜所殺。

《高句麗傳》:「句麗者,出於夫餘,自言先祖朱蒙。朱蒙母 河伯女,為夫餘王閉於室中,為日所照,引身避之,日 影又逐。既而有孕,生一卵,大如五升。夫餘王棄之與 犬,犬不食;棄之與豕,豕又不食。棄之於路,牛馬避之。 後棄之野,眾鳥以毛茹之。夫餘王割,剖之不能破,遂 還其母。其母以物裹之,置於暖處。有一男破殼而出。」 及其長也,字之曰朱蒙。其俗言朱蒙者,善射也。夫餘 人以朱蒙非人所生,將謀殺之。朱蒙母陰知,告朱蒙 曰:「國將害汝,以汝才略,宜遠適四方。」朱蒙乃與烏引、 烏違等二人棄夫餘東南走,至《紇升骨》城,遂居焉,號 曰《高句麗》,因以為氏焉。

《崔僧淵傳》:「僧淵從弟和,平昌太守。家巨富而性吝嗇, 埋錢數百斛。其母李春思堇惜錢不買。」

《宋隱傳》:「隱叔父洽子謨,謨子瓊,字普賢,少以孝行稱。 母曾病,季秋之月,思瓜不已。瓊夢想見之,求而遂獲, 時人稱異。母終,州郡屢辟皆不就,卒於家。」

《陸俟傳》:「俟子麗。麗子定國初娶河東柳氏,生子安保。 後納范陽盧度世女,生昕之。定國亡後,兩子爭襲父 爵,僕射李沖與度世子泉婚親相好,沖遂左右申助。 昕之由是承爵尚主,職位赫奕。安保沈廢貧賤,不免 饑寒。昕之卒後,母盧悼念過哀,未幾而亡。」

《劉裕傳》:裕子駿,駿子子業立,性兇悖。其母疾篤,遣呼 子業。子業曰:「病人間多鬼,那可往?」其母怒謂侍者曰: 「將刀來破我腹,那得生如馨兒!」

《宣武靈皇后胡氏傳》:后安定臨涇人。初入掖庭,為承 華世婦。而椒掖之中,以國舊制,相與祈祝,皆願生諸 王公主,不願生太子。唯后每謂夫人等言,「天子豈可 獨無兒子,何緣畏一身之死,而令皇家不育冢嫡乎?」 及肅宗在孕,同列猶以故事相恐,勸為諸計。后固意 確然,幽夜獨誓云:但使所懷是男,次第當長子,子生 「身死,所不辭也。」既誕肅宗,進為充華嬪。及肅宗踐阼, 尊后為皇太妃,後尊為皇太后。太后以肅宗沖幼,未 堪親祭,欲傍《周禮》「夫人與君交獻」之義,代行祭禮,訪 尋故式。侍中崔光便據漢和熹鄧后薦祭故事。太后 大悅,遂攝行初祀。太后與肅宗幸華林園,宴群臣於 都亭曲水,令王公已下各賦七言詩。太后詩曰:「化光造物含氣貞。」帝詩曰:「恭己無為賴慈英。」王公已下,賜 帛有差。時太后得志,逼幸清河王懌,淫亂肆情,為天 下所惡。領軍元乂、長秋卿劉騰等奉肅宗於顯陽殿, 幽太后於北宮。於禁中殺懌後,肅宗朝太后於西林 園,讌文武侍臣,至於極昏。太后乃起,執肅宗手下堂 言:「母子不聚久,今暮共一宿,諸大臣送我入。」太后與 肅宗向東北小閣。太后自以行不脩,懼宗室所嫌,於 是內為朋黨,防蔽耳目。肅宗所親幸者,太后多以事 害焉。母子之間,嫌隙屢起。肅宗崩,朝野憤嘆。及武泰 元年,尒朱榮稱兵,太后對榮多所陳說,榮拂衣而起, 太后沈於河。

《道武七王乂傳》:靈太后臨朝,以乂妹夫加領軍將軍, 兼總禁兵。乂恃寵驕盈,志欲無限,專綜機要,威振內 外。正光五年秋,靈太后對肅宗謂群臣曰:「隔絕我母 子,不聽我往來兒間,復何用我為?放我出家。我當永 絕人間,脩道於嵩高閑居寺。先帝聖鑒,鑒於未然,本 營此寺者,正為我今日,欲自下髮。」肅宗與群臣大懼, 叩頭泣涕,殷勤苦請。靈太后聲色甚厲,意殊不回。肅 宗乃宿於嘉福殿,積數日,遂與太后密圖謀《乂 文帝皇后封氏傳》:后生桓、穆二帝,早崩,昭帝立,乃葬 焉。高宗初穿天淵池獲一石銘,稱「桓帝葬母封氏」,遠 近赴會二十餘萬人。有司以聞,命藏之太廟。

《平文皇后王氏傳》:后,廣甯人也。年十三,因事入宮,得 幸於平文,生昭成帝。平文崩,昭成在襁褓時,國有內 難,將害諸皇子。后匿帝於褲中,懼人知,咒曰:「若天祚 未終者,汝便無聲。」遂良久不啼,得免於難。

《獻明皇后賀氏傳》:后父野干,東部大人。后少以容儀 選入東宮,生太祖。苻洛之內侮也,后與太祖及故臣 吏避難北徙。俄而高車奄來抄掠,后乘車與太祖避 賊而南,中路失轄,后懼,仰天而告曰:「國家裔冑,豈止 爾絕滅也。惟神靈扶助。」遂馳,輪正不傾,行百餘里,至 七介山南,而得免難。後劉顯使人將害太祖,帝姑為 顯弟亢埿妻,知之,密以告后。梁眷亦來告難,后乃令 太祖去之。后夜飲顯使醉,向晨,故驚廐中群馬,顯使 起視馬,后泣而謂曰:「吾諸子始皆在此,今盡亡失,汝 等誰殺之?」故顯不使急追。太祖得至賀蘭部,後后弟 染干忌太祖之得人心,舉兵圍逼行宮,后出謂染干 曰:「汝等今安所置我,而欲殺吾子也?」染干慚而去。後 后少子秦王觚使於燕,慕容垂止之。后以觚不返,憂 念寢疾。

《裴叔業傳》:「植字文遠,叔業兄叔寶子也。植母,夏侯道 遷之姊也。性甚剛峻,於諸子皆如嚴吾。長成之後,非 衣幍不見,小有罪過,必束帶伏閣,經五三日乃引見 之,督以嚴訓,惟少子衍得以常服見之,旦夕溫凊。植 在瀛州也,其母年踰七十,以身為婢,自施三寶,布衣 麻菲,手執箕箒,於沙門寺洒掃。植弟瑜、粲、衍並亦奴」 僕之服,泣涕而從,有感道俗。諸子各以布帛數百,贖 免其母,於是出家為比丘尼,入嵩高,積歲乃還家。植 自州送祿奉母。

《崔元伯傳》:「崔僧淵入國,坐兄弟徙於薄骨律鎮。僧淵 元妻房氏生二子伯驎、伯驥,後薄房氏,更納平原杜 氏。僧淵之徙也,與杜俱去,生四子,伯鳳、祖龍、祖螭、祖 虯。得還之後,棄絕房氏,遂與杜氏及四子家於青州。 伯驥與母房氏居於冀州,雖往來父間,而心存母氏, 孝慈之道,頓阻一門。」

《邢巒傳》:「祐從子虯,字神虎,除司徒右長史,遷龍驤將 軍光祿少卿。虯母在鄉遇患,請假歸,值秋水暴漲,河 梁破絕,虯得一小船而渡,漏而不沒,時人異之。母喪, 哀毀過禮,為時所稱。」

《房法壽傳》:景伯次弟景先,字光冑,幼孤貧,無資從師, 其母自授《毛詩》《曲禮》。年十二,請其母曰:「豈可使兄傭 賃以供景先也,請自求衣,然後就學。」母哀其小,不許, 苦請從之。遂得一羊裘,忻然自足,晝則樵蘇,夜誦經 史,自是精勤,遂大通贍。

《李孝伯傳》:孝伯妻崔賾女,高明婦人,生一子元顯。崔 氏卒後,納翟氏,不以為妻也,憎忌元顯。後遇劫,元顯 見害,世云:「翟所為也。」元顯志氣甚高,為時人所傷惜。 《蕭寶夤傳》:夤尚南陽長公主,有三子,皆公主所生。少 子凱,仕至司徒左長史。凱妻,長孫稚女也,輕薄無禮, 公主數加罪責,凱竊銜恨,妻復惑說之。天平中,凱遂 遣奴害公主,乃轘凱於東市,妻梟首,家遂殄滅。 《畢眾敬傳》:眾敬子元賓入國。初娶東平劉氏,有四子, 祖朽、祖髦、祖歸、祖旋。賜妻元氏生二子,祖榮、祖暉。祖 朽最長祖暉,次祖髦。故事前妻雖先有子,後賜之妻, 子皆承嫡。所以劉氏先亡,祖暉不服重。元氏後卒,祖 朽等三年終禮。

《蠕蠕傳候》:呂陵氏生醜奴。醜奴立後,忽亡一子,字祖 惠,求募不能得。有尼引副升牟妻是豆渾地萬,年二 十許,為醫巫,假托神鬼。先常為醜奴所信,出入去來, 乃言「此兒今在天上,我能呼得。」醜奴母子欣悅。後歲 仲秋,在大澤中施帳屋,齋潔七日,祈請天神。經一宿祖惠忽在帳中,自云恆在天上。醜奴母子抱之,悲喜 大會。國人號地萬為聖女,納為可賀敦,授夫副,升牟 爵位,賜牛馬羊三千頭。地萬既挾左道,亦有姿色,醜 奴甚加重愛,信用其言,亂其國政。如是積歲。祖惠年 長,其母問之,祖惠言:「我恆在地萬家,不嘗上天。上天 者,《地萬》教也。」其母具以狀告醜奴,醜奴言:「地萬懸鍳, 遠事不可不信,勿用讒言也。」既而地萬恐懼,譖祖惠 於醜奴,醜奴陰殺之。正光初,醜奴母遣莫何去汾、李 具列等絞殺地萬,醜奴怒,欲誅具列等。又阿至羅侵 醜奴,醜奴擊之,軍敗還,為母與其大臣所殺。

《尒朱度律傳》:度律,榮從父弟也。前廢帝時,與仲遠出 拒義旗,自敗而還。其母山氏,聞度律敗,遂恚憤而發 病。及度律至,母責之曰:「汝既荷國恩無狀,反叛我,何 忍見他屠戮汝也。」言終而卒。時人怪異之。

《高崇傳》:「崇子謙之,字道讓。少事後母李以孝聞。李亦 撫育過於己生。人莫能辨其兄弟所出同異,論者兩 重之。」

《鉅鹿魏溥妻傳》:溥妻,常山房氏女也。年十六,溥卒,子 緝生未十旬,鞠育於後房之內,訓導有母儀法度。緝 所交遊,有名勝者,則身具酒飯,有不及己者,輒屏臥 不餐,須其悔謝乃食。善誘嚴訓,類皆如是。

《清河房愛親妻崔氏傳》:崔氏者,同郡崔元孫之女,性 嚴明高尚,歷覽書傳,多所聞知。子景伯、景先、崔氏親 授經義,學行修明,並為當世名士。景伯為清河太守, 每有疑獄,常先請焉。貝丘民列子不孝,吏欲案之,景 伯為之悲傷,入白其母,母曰:「吾聞聞不如見山民,未 見禮教,何足責哉!但呼其母來,吾與之同居,其子置」 汝左右,令其見汝事,吾或應自改。景伯遂召其母崔 氏,處之於榻,與之共食。景伯為之溫凊,其子侍立堂 下。未及旬日,悔過求還。崔氏曰:「此雖顏慚,未知心愧, 且可置之。」凡經二十餘日,其子叩頭流血,其母涕泣 乞還,然後聽之。

《任城國太妃孟氏傳》:「孟氏,鉅鹿人,尚書令任城王澄 之母。澄為揚州之日,率眾出討,於後賊帥姜慶真陰 結逆黨,襲陷羅城,長史韋纘倉卒失圖,計無所出。孟 乃勒兵登陴,先守要便,激厲文武,安慰新舊,勸以賞 罰,喻之逆順,於是咸有奮志。親自巡守,不避矢石。賊 不能克,卒以全城。澄以狀表聞,屬世祖崩,事寢。靈太」 后令曰:「鴻功盛美,實宜垂之永年。」乃敕有司樹碑旌 美。

《文成文明皇后馮氏傳》:「后長樂信都人也。年十四,高 宗踐極,選為貴人,後立為皇后。高宗崩,顯祖即位,尊 為皇太后。太后行不正,內寵李奕,顯祖因事誅之。太 后不得意,顯祖暴崩。時言太后為之也。」

《子華傳》:「子華母房氏,曾就親人飲食,夜還大吐,人以 為中毒,甚憂懼。子華遂掬吐盡噉之,其母乃安。」 《齊郡王簡傳》:「簡字叔亮。簡性好酒,不能理公私之事。 妻常氏,燕郡公常喜女也。文明太后以賜簡。性幹綜 家事。簡薨,子祐字伯授,襲母常氏。高祖以納不以禮, 不許其為妃。世宗以母從子貴,詔特拜為齊國太妃。」 《北海王詳傳》:「詳字季豫,美姿容,善舉止。太和九年,詳 母高太妃妃,宋王劉昶女,不見答禮。寵妾范氏愛等 伉儷,詳又烝於安定王燮妃高氏,詳母大怒,詈之苦 切,曰:『汝自有妻妾侍婢,少盛如花,何忽共許高麗婢 姦通,令致此罪。我得高麗,當噉其肉』。乃杖詳背及兩 腳百餘下。自行杖,力疲,乃令奴代。」高氏素嚴詳,每有 微罪,常加責罰,以絮裹杖,至是去絮,皆至瘡膿。詳苦 杖十餘日乃能立。

《吳悉達傳》:「時有齊州人崔承宗,其父於宋世仕漢中, 母喪因殯彼。後青徐歸國,遂為隔絕。承宗性至孝,萬 里投險,偷路負喪還京師。」

《乞伏保傳》:「伏保,高車部人也。父居,顯祖時爵寧國侯, 賜以宮人申氏。歲餘,居卒,申撫養伏保,性嚴肅,捶罵 切至,而伏保奉事孝謹,初無恨色。襲父爵,每請祿賜, 在外公私尺丈所用,無不白知。出為無善鎮將。申年 餘八十,伏保手製馬輿,親自扶接,申欣然隨之。」 《孫益德傳》:「益德,樂安人也。其母為人所害,益德童幼 為母」復仇,還家哭於殯,以待縣官。高祖、文明太后以 其幼而孝決,又不逃罪,特免之。

《閻元明傳》:「元明,河東安邑人也。少而至孝,行著鄉閭。 太和五年,除北徐郡太守。元明以違離親養,興言悲 慕,母亦慈念,泣哭喪明。元明悲號上訴,許歸奉養,一 見其母,母目便開。刺史呂壽恩列狀上聞,詔下州郡, 表為孝門,復其租調兵役,令終母年。母亡服終,心喪 積載,每忌日,悲動傍鄰。」

《北齊書文宣紀》:顯祖文宣皇帝,諱洋,字子進,高祖第 二子。初,高祖之歸尒朱榮,時經危亂,家徒壁立,后與 姻親相對,共憂寒餒。帝時尚未能言,欻然應曰:「得活。」 太后及左右大驚而不敢言。

《孝昭紀》:「孝昭皇帝演,字延安,性至孝。太后不豫,出居 南宮。帝行不正履,容色貶悴,衣不解帶,殆將四旬。殿去南宮五百餘步,雞鳴而去,辰時方還。來去徒行,不 乘與輦。太后所苦小增,便即寢伏,閤外食飲藥物,盡 皆躬親。太后常心痛,不自堪忍。帝立侍帷前,以爪掐 手心,血流出袖。初帝與濟南約,不相害。及輿駕在晉」 陽,武城鎮鄴,望氣者云:「鄴城有天子氣。」帝常恐濟南 復興,乃密行鴆毒,濟南不從,乃扼而殺之。有兔驚馬, 帝墜而絕肋。太后視疾,問濟南所在者三,帝不對。太 后怒曰:「殺去耶?不用吾言,死其宜矣。」臨終之際,唯扶 服床枕,叩頭求哀。

《高陽康穆王湜傳》:湜,神武第十一子也。文宣崩,兼司 徒,導引梓宮,吹笛云:「至尊頗知臣不。」又擊胡鼓為樂。 太后杖湜百餘,未幾薨。太后哭之哀,曰:「我恐其不成 就,與杖,何期帶創死也。」

《清河王岳傳》:「岳字洪略,高祖從父弟也。初,岳家於洛 邑,高祖每奉使入洛,必止於岳舍。岳母山氏嘗夜起, 見高祖室中有光,密往覘之,乃無燈。即移高祖於別 室,如前所見,怪其神異。後高祖起兵於信都,山氏聞 之大喜,謂岳曰:『赤光之瑞,今當驗矣。汝可間行從之, 共圖大計』。岳遂往信都,高祖見之大悅。太昌初,除車」 騎將軍、左光祿大夫,封清河郡公。母山氏封為郡君, 授女侍中,入侍皇后。元象二年,遭母憂去職。岳性至 孝,盡力色養,母若有疾,衣不解帶,及遭喪,哀毀骨立。 高祖深以憂之,每日遣人勞勉。

《崔暹傳》:「暹字季倫,自出身從官,常日晏乃歸,侵曉則 與兄弟問母之起居,暮則嘗食視寢,然後至外齋對 親賓。」

《陸卬傳》:卬字雲駒,母魏上庸公主,初封藍田,高明婦 人也。甚有志操。卬昆季六人,並主所生,故邢邵嘗謂 人云:「藍田生玉,固不虛矣。」主教訓諸子,皆稟義方,雖 創巨痛深,出於天性,然動依禮度,亦母氏之訓焉。 《神武明皇后婁氏傳》:后孕武成,則夢龍浴於海。后未 崩,有童謠曰:「九龍母死不作孝。」及后崩,武成不改服, 緋「袍如故。」未幾登三臺,置酒作樂。帝女進白袍,帝怒, 投諸臺下。和士開請止樂,帝大怒,撻之。帝於昆季次 實九,蓋其徵驗也。

《裴讓之傳》:議之字士禮,年十六喪父,殆不勝哀,其母 辛氏泣撫之曰:「棄我滅性,得為孝子乎?」由是自勉。辛 氏高明婦則,又閑禮度。夫喪,諸子多幼弱,廣延師友, 或親自教授,內外親屬有吉凶禮制,多取則焉。 《皇甫和傳》:和十一而孤,母夏侯氏,才明有禮則,親授 以經書。及長,深沉有雅量,尤明禮儀,宗親吉凶,多相 諮訪。

《張宴之傳》:「宴之字熙德,幼孤有至性,為母鄭氏教誨, 動依禮典。」

《趙彥深傳》:彥深母傅氏,雅有操識。彥深三歲,傅便孀 居,家人欲以改適,自誓以死。彥深五歲,傅謂之曰:「家 貧而小,何以能濟?」彥深泣而言曰:「若天哀矜兒,大當 仰報。」傅感其意,對之流涕。及彥深拜太常卿還,不脫 朝服,先入見母,跪陳幼小孤露,蒙訓得至於此,母子 相泣久之,然後改服。後為宜陽國太妃。

《樊遜傳》:「遜字孝謙,少學,常為兄仲優饒。既而自責曰: 『名為人弟,獨受安逸,可不媿於心乎』?」欲同勤事業,母 馮氏謂之曰:「汝欲謹小行耶?」遜感母言,遂專心典籍。 《武成皇后胡氏傳》:初武成時,后與諸閹人褻狎,武成 寵幸和士開,每與后握槊,因此與后姦通。自武成崩, 後數出詣佛寺,又與沙門曇獻通。帝聞太后不謹而 未之信。後朝太后,見二少尼,悅而召之,乃男子也。於 是曇獻事亦發,皆伏法。帝自晉陽奉太后還鄴,至紫 陌,卒遇大風。帝詐云「鄴中有急」,彎弓纏槊,馳入南城, 令鄧長顒幽太后北宮。仍有敕:「內外諸親,一不得與 太后相見。」久之,帝復迎太后。太后初聞使者至,大驚, 慮有不測,每太后設食,帝亦不敢嘗。

《穆提婆傳》:提婆本姓駱,漢陽人也。父超,以謀叛伏誅。 提婆母陸令萱,嘗配入掖庭,後主襁褓之中,令其鞠 養,謂之「乾阿妳。」遂大為胡后所昵愛。令萱姦巧多機 辯,取媚百端,宮掖之中,獨擅威福。天統初,奏引提婆 入侍後主,朝夕左右,大被親狎,嬉戲醜褻,無所不為, 寵遇彌隆,官爵不知紀極,遂至錄尚書事,封城陽王。 令萱又佞媚穆昭儀,養之為母,是以提婆改姓穆氏。 及穆后立,令萱號曰「太姬。」自《武平》之後,令萱母子勢 傾內外矣。

《趙郡王琛傳》:琛子叡,小名須拔。生三旬而孤,聰慧夙 成,特為高祖所愛,養於宮中,令游孃母之恩同諸子。 魏興和中,襲爵南趙郡公。至四歲未嘗識母,其母則 魏華陽公主也。有鄭氏者,叡母之從母姊妹之女,戲 語叡曰:「汝是我姨兒,何因倒親游氏?」叡因回訪,遂精 神不怡。高祖甚以為怪,疑其感疾,欲命醫看之。叡對 曰:「兒無患苦,但聞有所生,欲得蹔見。」高祖驚曰:「誰向 汝道耶?」叡具陳本末。高祖命元夫人令就宮與叡相 見,叡前跪拜,因抱頭大哭。高祖甚以悲傷。語平秦王 曰:「此兒天生至孝,我兒子無有及者。」十歲喪母,高祖親送叡至領軍府,為叡發喪,舉聲殞絕,哀感左右,三 日水漿不入口。居喪盡禮,持佛像長齋,至於骨立,杖 而後起。天統中,追贈叡父琛假黃鉞,母元氏贈趙郡 王妃,諡曰「貞昭」,華陽長公主如故。

《顏氏家訓》:「王大司馬母魏夫人,性甚嚴,王在湓城時 為三千人將,年逾四十,少不如意,猶箠撻之,故能成 其勛名。」

《周書杜叔毗傳》:「叔毗字子弼,其先京兆杜陵人也。叔 毗早歲而孤,事母以孝聞。性慷慨,有志節。仕梁為宜 豐侯蕭循府中直兵參軍。大統十七年,達奚武圍循 於南鄭,循令叔毗詣闕請和。未反,而曹策、劉曉謀以 城降武。時叔毗兄君錫、從子映、映弟晰,並有文武材 略,各領部曲數百人。策等忌之,懼不同己,遂誣以謀」 叛,擅加害焉。叔毗內懷憤惋,志在復讎,然恐違朝憲, 坐及其母,遂沉吟積時。母知其意,謂叔毗曰:「汝兄橫 罹禍酷,痛切骨髓,若曹策朝死,吾以夕歿,亦所甘心, 汝何疑焉。」叔毗拜受母言,愈更感勵。後遂白日手刃 策於京城,斷首刳腹,解其肢體,然後面縛,請就戮焉。 太祖嘉其志氣,特命赦之。

《荊可傳》:「可,河東猗氏人也。性質樸,容止有異於人。能 苦身勤力,供養其母,隨時甘旨,終無匱乏。及母喪,水 漿不入口三日,悲號擗踊,絕而復蘇者數載。葬母之 後,遂廬於墓側,晝夜悲哭,負土成墳。蓬髮不櫛沐,菜 食飲水而已。大統中,鄉人以可孝行之至,足以勸勵 風俗,乃上言焉。太祖令州縣表異之。及服終之後,猶」 若居喪。大冢宰晉公護聞可孝行,特引見焉。與可言 論,時有會於護意。而護亦至孝。其母閻氏,沒於敵境, 不測存亡,每見可自傷久乖膝下,重可至性。及可卒 之後,護猶思其純孝,收可妻子於京城,恆給其衣食。 《齊煬王憲傳》:憲所生母達步干氏,茹茹人也。建德三 年,冊為齊國太妃。憲有至性,事母以孝聞。太妃舊患 風熱,屢經發動,憲衣不解帶,扶侍左右。憲或東西從 役,每心驚其母必有疾,乃馳使參問,果如所慮 《若干惠傳》:惠字惠保,代郡武川人也。惠於諸將年最 少,早喪父,事母以孝聞。太祖嘗造射堂新成,與諸將 宴射,惠竊歎曰:「親老矣,何時辦此乎?」太祖聞之,即日 徙堂於惠宅。其見重如此。

《尉遲迥傳》:「迥父俟兜,尚太祖姊昌樂大長公主,生迥 為益州刺史。迥性至孝,色養不怠,身雖在外,所得四 時甘脆,必先薦奉,然後敢嘗。大長公主年高多病,迥 往在京師,每退朝參候起居,憂悴形於容色。大長公 主每為之和顏進食,以寧迥心。太祖知其至性,徵迥 入朝,以慰其母意。」

《陸通傳》:「通父政性至孝,其母吳人,好食魚,北土魚少, 政求之常苦難。後宅側忽有泉出而有魚,遂得以供 膳,時人以為孝感所致,因謂其泉為孝魚泉。」

《劉璠傳》:「璠字寶義,年十七,為上黃侯蕭曄所器重,後 隨曄在淮南。璠母在建康遘疾,璠弗之知。嘗忽一日 舉身楚痛,尋而家信至,云其母病,璠即號泣戒道,絕 而又蘇。當身痛之辰,即母死之日也。居喪毀瘠,遂感 風氣,服闋一年,猶杖而後起。」

《邵惠公顥傳》:「顥三子:什肥、導、護。什肥年十五而惠公 歿,自傷早孤,事母以孝聞。永安中,太祖入關,什肥不 能離母,遂留晉陽。」

導子廣,天和三年,除陜州總管,以病免。及追封豳國 公,詔廣襲爵。廣母李氏,以廣患彌年,憂而成疾,因此 致沒。廣既居喪,更加綿篤,乃以毀薨。世稱「母為廣病, 廣為母亡」,慈孝之道,極於一門。

《蕭撝傳》:「撝字智遐。博觀經史,雅好屬文。武成中,世宗 令諸文儒於麟趾殿校定經史,仍撰《世譜》,撝亦預焉。 尋以母老,兼有疾疹,五日番上,便隔晨昏,請在外著 書,有詔許焉。」

《晉蕩公護傳》:「護字薩保,太祖之兄邵惠公顥之少子 也。保定元年,以護為都督中外諸軍事。初,太祖創業, 即與突厥和親,謀為犄角,共圖高氏。是年乃遣柱國 楊忠與突厥東伐,破齊長城,至并州而還。期後年更 舉,南北相應,齊主大懼。先是護母閻姬,與皇第四姑 及諸戚屬,並沒在齊,皆被幽縶。護居宰相之後,每遣」 間使尋求,莫知音息。至是,並許還朝,且請和好。四年, 皇姑先至,齊主以護既當權重,乃留其母,以為後圖。 仍令人為閻作書報護曰:「天地隔塞,子母異所,三十 餘年,存亡斷絕,肝腸之痛,不能自勝。想汝悲思之懷, 復何可處!吾自念十九入汝家,今已八十,既逄喪亂, 備嘗艱阻,恆冀汝等長成,得見一日安樂。何期罪釁 深重,存沒分離。吾凡生汝輩三男三女,今日目下不 睹一人。」興言及此,悲纏肌骨。賴皇齊恩恤,差安衰暮。 又得汝楊氏姑及汝叔母《紇于》汝嫂劉新婦等同居, 頗亦自適。但為微有耳疾,大語方聞,行動飲食,幸無 多恙。今《大齊》聖德遠被,特降鴻慈,既許歸吾於汝,又 聽先致音耗。積稔長「悲,豁然獲展。此乃仁侔造化,將 何報德?汝與吾別之時,年尚幼小,以前家事,或不委曲。昔在武川鎮,生汝兄弟,大者屬鼠,次者屬兔,汝身 屬蛇。鮮于修禮起日,吾之闔家大小,先在博陵郡住, 相將欲向左人城,行至唐河之北,被定州官軍打敗。 汝祖及二叔時俱戰亡。汝叔母賀拔及兒元寶,汝叔 母《紇于及兒菩提,並吾與汝六人,同被擒捉,入定州 城。未幾間,將吾與汝送與元寶掌,賀拔〈紇于〉》各別分 散。」寶掌見汝云:「我識其祖翁,形狀相似。」時寶掌營在 唐城內,經停三日,寶掌所掠得男夫婦女,可六七十 人,悉送向京。吾時與汝同被送限至定州城南,夜宿 同鄉人姬庫根家。茹茹奴望見鮮于修禮營火,語吾 云:「我今走向本軍。既至營,遂告吾輩在此。明旦日出, 汝叔將兵邀截,吾及汝等,還得向營。汝時年十二,共 吾並乘馬隨軍,可不記此事緣由也?」於後吾共汝在 受陽住。時元寶、菩提及汝姑兒賀蘭、盛洛并汝身四 人同學。博士姓成,為人嚴惡,凌等四人謀欲加害吾。 汝共叔母等聞之,各捉其兒打之,唯盛洛無母,獨不 被打。其後尒朱天柱亡歲,賀拔阿斗泥在關西,遣人 迎家累。時汝叔亦遣奴來富迎汝及盛洛等。汝時著 緋綾袍、銀裝帶,盛洛著紫織成纈通身袍、黃綾裹,並 乘騾同去。盛洛小於沙,汝等三人並呼吾作「阿嬤敦。 如此之事,當分明記之耳。今又寄汝小時所著《錦袍 表》一領,至宜檢看。知吾含悲戚,多歷年祀。屬千載之 運,逢大齊之德,矜老開恩,許得相見。一聞此言,死猶 不朽,況如今者,勢必聚集禽獸草木,母子相依。吾有 何罪,與汝分離?今復何福,還望見汝?言此悲喜,死而 更蘇。世間所有,求皆可得,母子異國,何處可求?假汝 貴極王公,富過山海,有一老母,八十之年,飄然千里, 死亡旦夕,不得一朝蹔見,不得一日同處,寒不得汝 衣,飢不得汝食,汝雖窮榮極盛,光耀世間,汝何用為? 於吾何益?吾今日之前,汝既不得申其供養,事往何 論?今日以後,吾之殘命,唯繫於汝。爾戴天履地,中有 鬼神,勿云冥昧,而可欺負。汝楊氏姑,今雖炎暑,猶能 先發。關河阻遠,隔絕多年,書依常體,慮汝致惑,是以 每存款質,兼亦載吾姓名,當識此理,不以為怪。」護性 至孝,得書悲不自勝,左右莫能仰視。報《書》曰:「區宇分 崩,遭遇災禍,遠離膝下,三十五年,受形稟氣,皆知母 子,誰同薩保,如此不孝,宿殃積戾,唯應賜鍾,豈悟網 羅,上嬰慈母。但立身立行,不負一物,明神有識,宜見 哀憐。而子為公侯,母為俘隸,熱不見母熱,寒不見母 寒,衣不知有無,食不知飢飽,泯如天地之外,無由暫 聞,晝夜悲號,繼之以血,分懷冤酷,終此一生。死若有 知,冀奉見於泉下爾。不謂齊朝解網,惠以德音,嬤敦 四姑,並許矜放。」初聞此旨,魂爽飛越,號天叩地,不能 自勝。四姑即蒙禮送平安入境,以今月十八日於河 東拜見。遙奉顏色,崩動肝腸。但離絕多年,存亡阻隔, 相見之始,口未忍言。唯敘齊朝寬弘,每存大德,云與 嬤敦雖處宮禁,常蒙優禮,今者來鄴,恩遇彌隆,矜哀 聽許。嬤敦垂敕,曲盡悲酷,備述家事,伏讀未周,五情 屠割,書中所道,無事敢忘。嬤敦年尊,又加憂苦,常謂 寢膳貶損,或多遺漏。伏奉論述,次第分明,一則以悲, 一則以喜。當鄉里破敗之日,薩保年已十餘歲,鄰曲 舊事,猶自記憶,況家門禍難,親戚流離,奉辭時節,先 後慈訓,刻肌刻骨,常纏心腑。天長喪亂,四海橫流,太 祖乘時,齊朝撫運,兩河三輔,各植神機,原其事跡,非 相負背。太祖升遐未定,天保、薩保屬當猶子之長,親 受顧命,雖身居重任,「職當憂責。至於歲時稱慶,子孫 在庭,顧視悲摧,心情繼絕,胡顏履戴,負愧神明。霈然 之恩,既以霑洽,愛敬之至,施及旁人,草木有心,禽魚 感澤,況在人倫,而不銘戴。有家有國,信義為本,伏度 來期,已應有日,一得奉見慈顏,永畢生願,生死肉骨, 豈過今恩?負山戴岳,未足勝荷。二國分隔,理無書信。 主上以彼朝不絕母子之恩,亦賜許奉答。不期今日, 得通家問,伏紙嗚咽,言不宣心。蒙寄薩保別時所留 錦袍表,年歲雖久,宛然猶識,抱此悲泣,至於拜見。事 歸忍死,知復何心!」齊朝不即發遣,更令與護書,要護 重報。往返再三,而母竟不至。朝議以其失信,令有司 移齊曰:「夫有義則存,無信不立。山岳猶輕,兵食非重。 故言誓弗違」,《重耳》所以享國,祝史無愧,隨會所以為 盟,未有司牧生民,君臨有國,可以忘義而多食言者 也。自數屬屯夷,時鍾圮隔,皇家親戚,淪陷三紀,仁姑、 世母,望絕生還。彼朝以去夏之初,德音爰發,已送仁 姑,許歸世母。乃稱煩暑,指剋來秋,謂其信必由衷,嘉 言無爽。今落木戒候,冰霜行及方為世母,虛設詭詞, 未議言歸,更徵酬答。子女玉帛,既非所須,保境寧民, 又云匪報。詳觀此意,全乖本圖,愛人以禮,豈為姑息? 要子責誠,質親求報,實傷和氣,有悖天經。我之周室, 太祖之天下也,焉可捐國顧家,殉名虧實?不害所養, 斯曰仁人;臥鼓潛鋒,孰非深計?若令迭爭尺寸,兩競 錐刀,瓦震長平,則趙分為二;兵出函谷,則韓裂為三, 安得猶全,謂無損益。大冢宰位隆將相,情兼家國,銜 悲茹血,分畢冤魂,豈意噬指可尋,倚門應至,徒聞善始,卒無令終,百辟震驚,三軍憤惋,不為孝子,當作忠 臣。去歲北軍深入,數俘城下,雖曰班師,餘功未遂。今 茲馬首南向,更期重入。晉人角之,我之職矣。聞「諸道 路,早已戒嚴,非直北拒,又將南略。倘欲自送,此之願 也。如或嬰城,未能求敵,詰朝請見,與君周旋,為惠不 終,祇增深怨。愛親無慢,垂訓尼父,矜恤窮老,貽則周 文,環玦之義,事不由此。自應內省,豈宜有間。」移書未 送而母至,舉朝慶悅,大赦天下。護與母暌隔多年,一 旦聚集,凡所資奉,窮極華盛。每四時伏臘,高祖率諸 親戚行家人之禮,稱觴上壽,榮貴之極,振古未聞。 《柳霞傳》:霞字子昇,母嘗乳間發疽,醫云「此病無可救 之理,唯得人吮膿,或望微止其痛。」霞應聲即吮,旬日 遂瘳。咸以為孝感所致。

《樊深傳》:「深早喪母,事繼母甚謹。魏永安中,累遷伏波 征虜將軍。嘗讀書見吾丘子,遂歸侍養。魏孝武西遷, 樊王二姓舉義,為東魏所誅。深父保周,叔父歡周並 被害。深因避難,墜崖傷足,絕食再宿,於後遇得一簞 餅,欲食之,然念繼母年老患痹,或免虜掠,乃弗食。夜 中匍匐尋母,偶得相見,因以饋母。還復遁去,改易姓」 名,遊學於汾晉之間。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本作品原文沒有標點。標點是人工智能程序古詩文斷句 v2.1創建,並且經由維基文庫用戶編輯改善的。本站用戶之編輯以知识共享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4.0协议(CC BY-SA 4.0)發佈。

歡迎各位持續修正標點,請勿複製與本站版權協議不兼容的標點創作。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