欽定古今圖書集成/明倫彙編/氏族典/第300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明倫彙編 氏族典 第二百九十九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
明倫彙編 第三百卷
明倫彙編 氏族典 第三百一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明倫彙編氏族典

 第三百卷目錄

 臧姓部彙考

  鄭樵通志以邑為氏

  廖用賢尚友錄臧姓

 臧姓部列傳

  周

  臧僖伯      臧孫達

  臧孫瓶      臧孫辰

  臧孫許      臧孫紇

  臧賈       臧為

  臧昭伯      臧會

  臧賓如      臧石

  臧倉

  漢

  臧荼       臧衍

  臧固       臧鴻

  後漢

  臧宮       臧旻

  臧洪

  魏

  臧霸       臧艾

  晉

  臧舜

  宋

  臧燾       臧熹

  臧質       臧邃

  臧綽       臧諶之

  臧凝之      臧潭之

  臧澄之      臧煥

  臧夤       臧奉先

  臧庸民

  南齊

  臧榮緒      臧凝

  臧稜

  梁

  臧未甄      臧嚴

  臧盾       臧厥

  臧長博      臧仲博

  臧操

  唐

  臧嘉猷      臧循

  宋

  臧丙       臧待用

  臧列       臧幾道

  臧論道      臧中立

  臧梓       臧廷鳳

  元

  臧夢解      臧睦

  明

  臧哲       臧性

  臧瓊       臧相

  臧魯       臧應奎

  臧繼芳      臧惟一

  臧石       臧爾令

氏族典第三百卷

臧姓部彙考[编辑]

《鄭樵通志》
[编辑]

以邑為氏魯邑[编辑]

臧氏,姬姓。魯孝公之子彄,食邑於臧,因以為氏。隱公 五年,臧僖伯諫觀魚。桓公二年,臧哀伯諫納郜鼎。襄 公二十四年,臧紇為季氏廢長立庶,被孟氏所譖,斬 鹿門之關以出奔邾,乃立臧為致防而奔齊。漢有燕 王臧荼、城陽王太傅臧璋。後漢二十八將、城門校尉 臧宮,望出東海。

《廖用賢尚友錄》
[编辑]

臧姓[编辑]

臧,東海商音
考證

臧姓部列傳[编辑]

臧僖伯[编辑]

按《左傳》隱公五年「春,公將如棠觀魚者,臧僖伯諫曰: 『凡物不足以講大事,其材不足以備器用,則君不舉 焉。君將納民于軌物者也。故講事以度軌量謂之軌, 取材以章物采謂之物,不軌不物謂之亂政,亂政亟 行,所以敗也。故春蒐、夏苗、秋獮、冬狩,皆於農隙以講 事也。三年而治兵,入而振旅,歸而飲至,以數軍實,昭 文章,明貴賤,辨等列,順少長,習威儀也。鳥獸之肉,不 登于俎;皮革齒牙骨角毛羽,不登于器,則公不射,古 之制也。若夫山林川澤之實,器用之資,皂隸之事,官 司之守,非君所及也』。」公曰:「吾將略地焉。」遂往,陳魚而 觀之。僖伯稱疾不從。《書》曰:「公矢魚于棠」,非禮也,且言 遠地也。冬十二月辛巳,臧僖伯卒。公曰:「叔父有憾于 寡人,寡人弗敢忘。葬之,加一等。」按僖伯名彄字子臧據以王父字為氏之

說,則公子彄尚未賜氏,至其孫瓶始得以「王父」 字為臧氏。今因《左傳》臧僖伯、臧哀伯之稱,故并載之。或如無駭之例,及身賜氏,未可知也。

臧孫達[编辑]

按《左傳》,桓公二年夏四月,取郜大鼎于宋,戊申,納于 太廟,非禮也。臧哀伯諫曰:「君人者,將昭德塞違,以臨 照百官,猶懼或失之,故昭令德以示子孫。是以清廟 茅屋,大路越席,大羹不致,粢食不鑿,昭其儉也;袞冕 黻珽,帶裳幅舄,衡紞紘綖,昭其度也;藻率鞞鞛鞶厲 游纓,昭其數也;火龍黼黻,昭其文也;五色比象,昭其 物也;鍚鑾和鈴,昭其聲也;三辰旂旗,昭其明也。」夫德 儉而有度,登降有數,文物以紀之,聲明以發之,以臨 照百官,百官于是乎戒懼而不敢易紀律。今滅德立 違,而寘其賂器于太廟,以明示百官,百官象之,其又 何誅焉?國家之敗,由官邪也?官之失德,寵賂章也。郜 鼎在廟,章孰甚焉?武王克商,遷九鼎「于雒邑,義士猶 或非之,而況將昭違亂之賂器于太廟,其若之何?」公 不聽。周內史聞之,曰:「臧孫達其有後干魯乎?君違不 忘,諫之以德。」

臧孫瓶[编辑]

按《春秋臣傳》:「伯氏瓶,臧哀伯之子。」

臧孫辰[编辑]

按《春秋臣傳》:臧文仲,魯大夫臧孫辰也。臧哀伯之孫, 伯氏瓶之子。莊公二十八年冬,飢,文仲言于公曰:「國 病矣,君盍以名器請糴于齊。」公曰:「誰使?」對曰:「國有飢 饉,卿出告糴,古之制也。辰也備,卿請如齊。」公使往。文 仲以鬯圭與玉磬如齊告糴。齊人歸其玉而與之糴。 宋襄公欲合諸侯,文仲曰:「以欲從人則可,以人從欲 鮮濟。」僖公二十一年夏,大旱,公欲焚巫尫。文仲曰:「非 旱備也。修城郭,貶食省用,務穡勸分,此其務也,巫尫 何為?天欲殺之,則如無生。若能為旱,焚之滋甚。」公從 之。是歲也,飢而不害。二十二年,公伐邾。公卑邾,不設 備。文仲曰:「國無小,不可易也。蜂蠆有毒,而況國乎!」溫 之會,晉人執衛成公。文仲言于公曰:「夫諸侯之患,諸 侯恤之,所以訓民也。君盍請衛君,以示親諸侯?」公悅, 乃免衛侯。衛侯聞臧文仲之為也,使納賂焉。辭曰:「外 臣之言,不越境,不敢及君。」三十一年春,取濟西田,分 曹地。使文仲往,宿於重館。重館人告曰:「不速行,無及 也。」從之。分曹地,自洮以南來傅于濟,盡曹地也。歸為 之請曰:「地之多也,重館,人之力也。臣聞之:善有章,雖 賤必賞也;惡有釁,雖貴必罰也。今一言而辟境,其章 大矣。請賞之。」乃出而爵之。文公二年秋八月丁卯,有 事于太廟,躋僖公,逆祀也。仲尼曰:「臧文仲其不仁者 三,不知者三。下展禽,廢六關,妾織蒲,三不仁也。作虛 器,縱逆祀,祀爰居,三不知也。」五年秋,楚滅六,又滅蓼。 文仲聞六與蓼滅,曰:「皋陶、庭堅,不祀忽諸,德之不建, 民之無援,哀哉!」孔子問於漆雕憑曰:「子事臧文仲、武 仲及孺子容,此三大夫孰賢?」對曰:「臧氏家有守龜,名 曰蔡。文仲三年而為一兆,武仲三年而為二兆,孺子 容三年而為三兆。憑從此見之,若問三人之賢與不 賢,所不敢識也。」孔子曰:「君子哉,漆雕氏之子也!其言 人之美也隱而顯,言人之過也微而著。知如不能及, 明如不能見。孰克如此?」

臧孫許[编辑]

按《春秋》,成公二年「六月癸酉,季孫行父、臧孫許、叔孫 僑如、公孫嬰齊帥師,會晉郤克、衛孫良夫、曹公子首, 及齊侯戰于鞌,齊師敗績。」

臧孫紇[编辑]

按《春秋臣傳》:臧孫紇,字武仲,宣叔之子也。襄公十八 年,諸侯圍齊,十九年,伐齊。季武子以所得於齊之兵 作林鍾而銘魯功焉。武仲曰:「非禮也。夫銘,天子令德, 諸侯言時計功,大夫稱伐。今稱伐則下等也,計功則 借人也,言時則妨民多矣,何以為銘?且夫大伐小,取 其所得以作彝器,銘其功烈,以示子孫,昭明德而懲」 無禮也。今將借人之力以救其死,若之何銘之?小國, 幸於大國,而昭所獲焉以怒之,亡之道也。二十一年邾庶其以漆、閭丘來奔,季武子以公姑姊妻之,皆有 賜於其從者。於是魯多盜。季孫謂武仲曰:「子盍詰盜?」 武仲曰:「不可詰也。子召外盜而大禮焉,何以止吾盜 紇也?聞之,在上位者,洒濯其心,壹以待人,軌度其信, 可明徵也,而後可以治人。夫上之所為,民之歸也。上 所不為而民或為之,是以加刑罰焉,而莫敢不懲。若 上之所為而民亦為之,乃其所也,又可禁乎?」季武子 無適子,公彌長而愛悼子,欲立之,訪于紇。紇為立悼 子,而以公彌為馬正。孟孫自是惡臧孫而季孫愛之。 及孟孫卒,臧孫入哭甚哀,多涕。出。其御曰:「孟孫之惡 子也,而哀如是。季孫若死,其若之何?」臧孫曰:「季孫之 愛我,疾疢也;孟孫之惡我,藥石也。美疢不如惡石。夫 石猶生我,疢之美,其毒滋多。孟孫死,吾亡無日矣。」孟 氏閉門,告於季孫曰:「臧氏將為亂,不使我葬。」臧孫聞 之,戒季孫怒,命攻臧氏。紇斬鹿門之關以出。奔邾自 邾如防,使來告曰:「紇非敢私請,苟守先祀,無廢二勳, 敢不辟邑!」乃立臧為臧紇,致防而奔齊。

臧賈 臧為[编辑]

按《左傳》襄公二十三年:「初,臧宣叔娶於鑄,生賈。及為 而死。繼室以其姪穆姜之姨子也,生紇,長於公宮,姜 氏愛之,故立之臧賈,臧為出在鑄。臧武仲自邾使告 臧賈,且致大蔡焉。曰:『紇不佞,失守宗祧,敢告不弔紇 之罪,不及不祀。子以大蔡納請,其可』。賈曰:『是家之禍 也,非子之過也。賈聞命矣,再拜受龜,使為以納請,遂』」 自為也。臧孫如防,使來告曰:「紇非能害也,知不足也。 非敢私請。苟守先祀,無廢二勳,敢不辟邑!」乃立臧。為 臧紇致防而奔齊。按宣叔臧孫許諡也

臧昭伯 臧會[编辑]

按《左傳》昭公二十五年:「初,臧昭伯如晉,臧會竊其寶 龜僂句,以卜為信,與僣僣吉。臧氏老,將如晉問,會請 往。昭伯問家故盡對。及內子與母弟叔孫,則不對。再 三問,不對。歸及郊,會逆問,又如初。至次于外而察之, 皆無之。執而戮之,逸,奔郈。郈魴假使為賈正焉,計于 季氏。臧氏使五人以戈楯伏諸桐汝之閭。會出,逐之」, 反奔,執諸季氏中門之外。平子怒曰:「何故以兵入吾 門?」拘臧氏老。季臧有惡,及昭伯從公,平子立臧會。會 曰:「僂句不余欺也。」按昭伯臧為子會昭伯從弟

臧賓如[编辑]

按《左傳哀公八年》:「秋,及齊平。九月,臧賓如如齊涖盟。」

按賓如會之子

臧石[编辑]

按《左傳》:哀公二十四年夏四月,晉侯將伐齊,使來乞 師,曰:「昔臧文仲以楚師伐齊,取穀;宣叔以晉師伐齊, 取汶陽。寡君欲邀福于周公,願乞靈于臧氏。」臧石帥 師會之,取廩丘,軍吏令繕。將進,萊章曰:「君卑政暴,往 歲克敵,今又勝都,天奉多矣,又焉能進?是躗言也,役 將班矣。」晉師乃還餼臧石牛,太史謝之曰:「以寡君之 在行,牢禮不度,敢展謝之。」按石賓如之子

臧倉[编辑]

按:《孟子疏》:「臧倉,魯平公,愛幸之人。」

[编辑]

臧荼[编辑]

按《漢書項籍傳》:「籍分天下以王諸侯,燕將臧荼從楚 救趙,因從入關,立荼為燕王。」按漢五年荼反高祖自將征之擄荼

臧衍[编辑]

按《漢書·盧綰傳》:陳豨反,上如邯鄲擊豨,綰亦擊其東 北。綰遣其臣張勝使匈奴,故燕王臧荼子衍見勝曰: 「燕所以久存者,以諸侯數反,兵連不決也。今公為燕 欲急滅豨等,豨等已盡,次亦至燕,公等亦且為擄矣。 公何不令燕且緩豨?」勝以為然,還報綰。

臧固[编辑]

按:《漢書韓安國傳》:「安國於梁舉壺遂、臧固,皆天下名 士。」

臧鴻[编辑]

按:《漢書王莽傳》:「太保屬臧鴻奏符命,言扶風有雍石, 莽迎受之。」

後漢[编辑]

臧宮[编辑]

按《後漢書臧宮傳》:「宮字君翁,潁川郟人也。少為縣亭 長游徼,後率賓客入下江兵中為校尉,因從光武征 戰,以為偏將軍。光武即位,以為侍中騎都尉。建武二 年,封成安侯。明年,將突騎與祭遵擊更始將左防韋 顏於沮陽酈,悉降之。三年,將兵徇江夏,擊代鄉、鍾武、 竹里,皆下之。拜宮為輔威將軍。七年,更封期思侯。擊」 梁郡、濟陰,皆平之。十一年,拔綿竹,破涪城,滅公孫述。 帝以蜀新平,拜宮為廣漢太守。十三年,更封鄼侯。十 五年,徵還京師,以列侯奉朝請,定封朗陵侯。十八年, 拜大中大夫,遷城門校尉,復轉左中郎將。宮以謹信 質樸,故常見任用。永平元年卒,諡曰愍侯,子信嗣。信 卒,子震嗣。震卒,子松嗣。元初四年,與母別居,國除。永

寧元年,鄧太后紹封松弟由為「朗陵侯
考證

臧旻[编辑]

按《後漢書臧洪傳》:「洪父旻,有幹事才。熹平元年,會稽 妖賊許昭起兵句章,攻破城邑,眾以萬數,拜旻揚州 刺史,破平之,遷旻為使匈奴中郎將。」

臧洪[编辑]

按《後漢書臧洪傳》:「洪字子源,廣陵射陽人。以父功拜 童子郎,知名太學。洪體貌魁梧,有異姿,舉孝廉,補即 丘長。中平末,棄官還家,太守張超請為功曹。時董卓 圖危社稷,洪說誅除國賊,為天下倡義。超然其言,與 洪西至陳留,見兄邈計事。邈引洪與語,大異之,乃與 諸牧守大會酸棗,設壇場盟。時討鹵校尉公孫瓚與 大司馬劉虞有隙,超乃遣洪詣虞,共謀其難。行至河 間,而值幽、冀交兵,行途阻絕,因寓於袁紹。紹以洪領 青州刺史。任事二年,袁紹憚其能,徙為東郡太守。時 曹操圍張超于雍丘,甚危急。洪聞,乃徒跣號泣,並勒 所領,將赴其難,自以眾弱,從紹請兵,而紹竟不聽之。 超城遂陷,張氏族滅。洪由是怨紹,絕」不與通。紹興兵 圍之,歷年不下。城中糧盡,外無援救,城陷,生執洪。紹 本愛洪,意欲屈服,赦之,見其辭切,知終不為用,乃命 殺焉。洪邑人陳容,少為諸生,親慕於洪,隨為東郡丞。 先城未敗,洪使歸紹,時容在坐,見洪當死,起謂紹曰: 「將軍舉大事,欲為天下除暴,而專先誅忠義,豈合天 意?」紹慚容遂復見殺。

[编辑]

臧霸[编辑]

按《魏志臧霸傳》:「霸字宣高,泰山華人也。父戒,為縣獄 掾,據法不聽,太守欲所私殺。太守大怒,令收戒詣府。 時送者百餘人,霸年十八,將客數十人徑於費西山 中要奪之,送者莫敢動,因與父俱亡命東海,由是以 勇壯聞。黃巾起,霸從陶謙擊破之,拜騎都尉。太祖之 討呂布也,霸將兵助布,既擒布,霸自匿。太祖募索得」 霸,見而悅之,以為瑯邪相,封都亭侯,加威鹵將軍。又 與于禁討昌豨,與夏侯淵討黃巾餘賊徐和等有功, 遷徐州刺史,拜揚威將軍。文帝即王位,遷鎮東將軍, 進爵武安鄉侯,都督青州諸軍事。及踐祚,進封開陽 侯,徙封良成侯。徵為執金吾,位特進。每有軍事,帝常 咨訪焉。薨,諡曰「威侯。」

臧艾[编辑]

按《魏志臧霸傳》:「霸爵良成侯,薨,子艾嗣。艾官至青州 刺史、少府。艾薨,諡曰恭侯,子權嗣。」

[编辑]

臧舜[编辑]

按《魏志臧霸傳》註:「霸子舜,字太伯,晉散騎常侍。才穎 條暢,識贊時宜。」

[编辑]

臧燾[编辑]

按《宋書臧燾傳》,「燾字德仁,東莞莒人,武敬皇后兄也。 少好學,善《三禮》,貧約自立,操行為鄉里所稱。晉孝武 帝太元中,衛將軍謝安始立國學,徐兗二州刺史謝 元舉燾為助教。頃之去官,以母老家貧棄人事,躬耕 自業,約己養親者十餘載。父母喪亡,居喪六年,以毀 瘠著稱。服闋,除臨沂令。義旗建,為太學博士,參右將」 軍何無忌軍事,隨府轉鎮南將軍。高祖鎮京口,參高 祖中軍軍事,入補尚書度支郎,改掌祠部,襲封高陵 侯,遷通直郎,高祖鎮軍、車騎、中軍,太尉咨議參軍。高 祖北伐關、洛,大司馬琅邪王同行。除大司馬從事中 郎,總留府事。義熙十四年,除侍中。元熙元年,以腳疾 去職。高祖受命,徵拜太常。雖外戚貴顯,而彌自沖約, 茅屋蔬餐,不改其舊,所得奉祿,與親戚共之。永初三 年致仕,拜光祿大夫。其年卒。

臧熹[编辑]

按《宋書臧質傳》:「質父熹,字義和,武敬皇后弟也。好經 籍。隆安初,兵革屢起,熹乃習騎射,志在立功。行參高 祖鎮軍事,員外散騎侍郎,重參鎮軍軍事,領東海太 守。以義功封始興縣五等侯。又參高祖車騎中軍軍 事,以為建威將軍、臨海太守。郡經兵寇,百不存一。熹 綏緝綱紀,招聚流散,歸之者千餘家。徵拜散騎常侍」, 母憂去職。頃之,討劉毅,起為寧朔將軍,從征,事平,高 祖遣朱齡石統大眾伐蜀,命熹奇兵出中水,以本號 領建平、巴東二郡太守。成都既平,熹遇疾。義熙九年, 卒於蜀郡牛脾縣。

臧質[编辑]

按《宋書臧質傳》:「質字含文,東莞莒人。少好鷹犬,善蒱 博意錢之戲。長六尺七寸,出面露口,禿頂拳髮。高祖 以為世子中軍行參軍。永初元年,為員外散騎侍郎, 母憂去職。服闋,為江夏王義恭撫軍,以輕薄無檢,為 太祖所知。徙為給事中。會稽宣長公主每為之言,乃 出為建平太守,甚得蠻楚心。南蠻校尉劉湛還朝,稱」 為「良守。」遷寧遠將軍、歷陽太守,仍遷竟陵江夏內史, 復為建武將軍、巴東建平二郡太守。徵為使持節、都 督徐兗二州諸軍事、寧遠將軍、徐兗二州刺史。在鎮奢費,爵命無章,為有司所糾。遇赦,復為建威將軍、義 興太守。元嘉二十七年,遷南譙王義宣司馬、寧朔將 軍、南平內史,未之職,遷太子左衛率,坐前伐蠻,枉殺 隊主嚴祖,又納面首生口,不以送臺,免官。魏侵徐、豫, 拓跋燾率大眾向彭城,以質為輔國將軍,率萬人北 救,燾解圍遁走。上嘉質功,以為使持節、監雍梁、南北 秦四州諸軍事、冠軍將軍、寧蠻校尉、雍州刺史,封開 國子。元凶弒立,以質為丹陽尹。質家遣門生師顗報 質,具「太祖崩問,質疏」顗所言,馳告司空義宣。又遣州 祭酒從事田穎起銜命報世祖,率眾討逆。世祖至新 亭即位,以質為都督江州諸軍事、車騎將軍、開府儀 同三司、江州刺史,加散騎常侍。質率所領,生禽元凶, 封始興郡公。時世祖自攬威柄,而質以少主遇之,是 事專行,多所求欲。及至尋陽,刑政慶賞,不復咨稟朝 廷,盆口鉤折米輒散用之。臺符屢加檢詰,質漸猜懼, 便有異圖。以義宣凡闇易可制,勒欲外相推奉,以成 其志。會義宣有憾于世祖,質因此密信說誘,陳朝廷 得失。又謂「震主之威,不可持久。主相勢均,事不兩立。 今專據閫外,地勝兵強,遲疑不決,則後機致禍。」質女 為義宣子採妻,謂質無復異同,納其說。且「義宣心腹 將佐蔡超民之徒,咸有富貴之情,願義宣得欲倚質 威名,以成其業。」又勸獎義宣。義宣時未受丞相質,子 敦為黃門侍郎,奉詔敦勸,道經尋陽,質令敦具更譬 說,并言世祖短長。義宣乃意定,馳報豫州刺史魯爽, 期孝建元年秋同舉。爽失旨,即便起兵,遣人至京邑 報弟瑜,瑜席卷奔叛,瑜弟弘為質府佐,世祖遣報質, 質於是執臺使,狼狽舉兵。世祖遣撫軍將軍柳元景 統豫州刺史王元謨等,水車屯梁山待之。質至梁山, 與義宣攻城。元謨留羸弱守城,悉精兵出戰,賊大潰, 義宣出走,質不知所為,亦走,眾悉降散。質入南湖,逃 竄無食,摘蓮噉之。追兵至,窘急,以荷覆頭,自沈於水, 出鼻。軍主鄭《俱兒》望見,射之中心。兵刃亂至,腸胃纏 縈水草。隊主裘應斬質,首傳京都。

臧邃[编辑]

按:《宋書臧燾傳》,「燾子邃,護軍司馬,宜都太守。」

臧綽[编辑]

按:《宋書臧燾傳》:「燾子綽,太子中舍人,新安太守。」

臧諶之[编辑]

按:《宋書臧燾傳》:「燾子邃,邃子諶之,尚書都官郎,烏程 令。」

臧凝之[编辑]

按《宋書臧燾傳》:「諶之弟凝之,學涉有當世才具,歷隨 王誕後軍記室錄事,遷尚書右丞,以徐湛之黨,為元 凶所殺。」

臧潭之[编辑]

按《宋書臧燾傳》:「凝之弟潭之,有美譽,太宗世,歷尚書 吏部郎、御史中丞。後廢帝元徽中為左民尚書,卒官。」

臧澄之[编辑]

按《宋書臧燾傳》:「潭之弟澄之,太子左積弩將軍,元嘉 二十七年,領軍於盱眙,為魏人所破,見殺。」

臧煥[编辑]

按《宋書臧燾傳》:「燾子綽,綽子煥,順帝昇明中為武昌 太守。沈攸之攻郢城,煥棄郡赴之,攸之敗,伏誅。」

臧夤[编辑]

按:《宋書臧燾傳》:「燾子邃,邃子凝之,凝之子夤,尚書主 客郎,徐羨之征西功曹,為沈攸之盡節。」

臧奉先[编辑]

按:《南齊書臧榮緒傳》:「榮緒祖奉先,建陵令。」

臧庸民[编辑]

按《南齊書臧榮緒傳》:「榮緒父庸民,國子助教。」

南齊[编辑]

臧榮緒[编辑]

按《南齊書臧榮緒傳》,「榮緒,東莞莒人。幼孤,躬自灌園, 以供祭祀。隱居京口,教授南徐州,辟西曹,舉秀才,不 就。太祖為揚州,徵榮緒為主簿,不到,自號被褐先生, 永明六年卒。」

臧凝[编辑]

按《梁書臧嚴傳》,「嚴祖凝,齊尚書右丞。」

臧稜[编辑]

按《梁書臧嚴傳》,「嚴父稜,後軍參軍。」

[编辑]

臧未甄[编辑]

按《梁書臧盾傳》,「盾父未甄,博涉文史,有才幹。宋末起 家為領軍主簿,所奉郎。齊武帝入齊,歷太尉祭酒、尚 書主客郎、建安、廬陵二王府記室、前軍功曹史、通直 郎、南徐州中正、丹陽尹丞。高祖平京邑,霸府建,引為 驃騎刑獄參軍。天監初,除後軍諮議參軍、南徐州別 駕。入拜黃門郎,遷右軍安成王長史、少府卿。出為新」 安太守,有能名。還為太子中庶子,司農卿,太尉長史。 丁所生母憂三年,廬於墓側。服闋,除廷尉卿。出為安 成王長史、江夏太守,卒官

臧嚴[编辑]

按《梁書臧嚴傳》,「嚴字彥威,東莞莒人。幼有孝性,居父 憂以毀聞。孤貧勤學,行止書卷不離於手。初為安成 王侍郎,轉常侍。性孤,介於人間,未嘗造請。遷冠軍行 參軍,侍湘東王讀。累遷王宣惠輕車府參軍。王遷荊 州,隨府轉西中郎安西錄事參軍。歷監義陽、武寧郡 王。入為石頭戍軍事,除安右錄事。王遷江州,為鎮南」 諮議參軍,卒官。

臧盾[编辑]

按《梁書臧盾傳》:「盾字宣卿,東莞莒人。初為撫軍行參 軍,遷尚書中兵郎。盾美風姿,善舉止,每趨奏,高祖甚 悅焉。入兼中書通事舍人,除安右錄事參軍。居喪不 出廬戶,形骸枯顇,家人不復識。服闋,除丹陽尹丞,轉 中書郎,遷尚書左丞,為東中郎武陵王長史,行府州 國事,領會稽郡丞。還除少府卿,領步兵校尉,遷御史」 中丞。盾性公強,居憲臺甚稱職。大同二年,遷中領軍。 五年,出為仁威將軍、吳郡太守,以疾陳解,拜光祿大 夫。七年,疾愈,復為領軍將軍。九年,卒,諡曰忠。

臧厥[编辑]

按《梁書臧盾傳》:「盾弟厥,字獻卿,亦以幹局稱。初為西 中郎行參軍,尚書主客郎,累遷正員郎,鴻臚卿。出為 晉安太守,為政嚴酷少恩,吏民小事,必加杖罰,百姓 謂之臧虎。還除驃騎廬陵王諮議參軍,遷員外散騎 常侍。大同八年,卒官。」

臧長博[编辑]

按《梁書臧盾傳》:「盾子長博,字孟弘,桂陽內史。」

臧仲博[编辑]

按:《梁書臧盾傳》:「盾子仲博,曲阿令。」

臧操[编辑]

按《梁書臧盾傳》:「盾弟厥,厥子操,尚書三公郎。」

[编辑]

臧嘉猷[编辑]

按《萬姓統譜》:「嘉猷,進賢人。開元中,州牧吳兢召不赴, 著《無求論》以見志。兢名其鄉曰『真隱』」,里曰「正吉」,以旌 異之。又以所住為「旌賢坊。」

臧循[编辑]

按《萬姓統譜》:「循銀州留後。」

[编辑]

臧丙[编辑]

按《宋史臧丙傳》:「丙字夢壽,大名人,弱冠好學。太平興 國初,舉進士,釋褐大理評事,通判大寧。太宗平晉陽, 以丙為右贊善大夫,知遼州。丙剛果有吏幹,改著作 郎,俄遷右拾遺,直史館,加工部員外郎,充河東轉運 使。代歸,授戶部郎中,同知審官院,改司農少卿。淳化 二年,拜右諫議大夫,出知江陵府,歲餘疾卒。丙舊名」 愚,字仲回,既孤,常夢其父召丙,偶立於庭,向空指曰: 「老人星見矣。」丙仰視之,黃明潤大,因望而拜。既寤,私 喜曰:「吉祥也。」以壽星出丙入丁,乃改名焉。

臧待用[编辑]

按《宋史臧丙傳》:「丙子待用,歷金部郎中,東染院使,賀 州刺史。」

臧列[编辑]

按:《宋史臧丙傳》:「丙次子列進士及第,至太常丞。」

臧幾道[编辑]

按《萬姓統譜》:「幾道,浮梁人,天聖進士。」

臧論道[编辑]

按《萬姓統譜》論「道,浮梁人,景祐進士。」

臧中立[编辑]

按《尚友錄》:中立,毗陵人。元豐間客鄞南湖時抱病求 療者,日數千人,中立診治如神。崇寧中,徽宗后病甚, 詔求良醫,中立應詔,以布衣麻履見上,命之入診,出 而問曰:「卿診得何證?」對曰:「臣所診脾脈極虛,殆嘔泄 之疾。」作楚和藥以進,且曰:「服此得睡為效。」至夜半,果 思粥食,不一月獲安。賜歸,詔出官帑市地,築室南湖 以居焉。

臧梓[编辑]

按《萬姓統譜》:梓紹興間為壽昌令,循良清謹,治民有 道。殿中侍御史張絢以聞,高宗曰:「若得賢令如此,一 方皆受其惠,非細事也。」趙鼎對曰:「縣令得人,則民皆 安業。」上曰:「然。朕欲區擇監司守令,政欲安百姓也。」既 而教化大行,為三輔最。

臧廷鳳[编辑]

按《萬姓統譜》:「廷鳳博極群書,歸宿於濂、洛、關、閩之論, 學者尊稱為梧岡先生。」

[编辑]

臧夢解[编辑]

按《元史臧夢解傳》:「夢解,慶元人。宋末中進士第,未官 而國亡。至元十三年,從其鄉郡守將內附,授奉訓大 夫、婺州路軍民人匠提舉。浙東宣慰司舉夢解才兼 儒吏,可試州郡,授息州知州。未行,改知海寧州。政平 訟簡,為諸州縣最,御史臺以其廉能薦之。屬江陰飢江浙行省委夢解賑之,所活四萬五千餘人。江南行 臺治書侍御史苟宗道聞而韙之,舉其名上聞,除同 知桂陽路總管府事。」三十年,擢奉議大夫、廣西肅政 廉訪副使。大德元年,遷江西肅政廉訪副使。六年,遷 浙東廉訪副使。九年,除廣東肅政廉訪使,以亞中大 夫、湖南宣慰副使致仕。後至元元年卒。夢解博學洽 聞,為時名儒,然不少迂腐,而敏于政事。其操守尢為 介特,自號「魯山。」

臧睦[编辑]

按《萬姓統譜》:「睦字季和,長興人。平日好義,從沈天吉 游,家亦饒裕。」

[编辑]

臧哲[编辑]

按《諸城縣志》:「哲,諸城人。洪武初,以儒士舉為本縣訓 導,徵為兵馬指揮,發奸摘伏,不避權豪。上嘉之,陞刑 部員外郎,累官至廣西布政使,以廉介稱。丁憂居家, 敕有司給之錢米以優異之。」

臧性[编辑]

按《萬姓統譜》,「性字孟庠,鄞人。父文清,歷清河績谿教 諭,學行高於時。性早習庭訓,甫六歲,教之蒙求,即能 成誦。八歲入鄉校,日記千餘言,授以琴操,即能知指 法。既長,究竟書史,咸極閫奧。永樂丙戌,以能書徵入 祕閣,繕寫《永樂大典》。」書成,適戊子大比,以禮經魁京 闈。明年又魁禮闈,授鞏昌成邑令。以父老陳情,乞典 教鄉邑,忤旨,謫交趾。逾七年,用知者薦,徵授陝西道 監察御史,改直隸良鄉令。未幾,調宜興。性剛毅不屈, 持守廉謹,為詩文多出己思,不蹈陳襲。故所著有《鄞 人宜陽槁》。

臧瓊[编辑]

按《萬姓統譜》:「瓊,字文陽,長興人。成化己丑進士,歷刑 部郎中。」

臧相[编辑]

按《萬姓統譜》:「相,字伯良,海門衛人。正德辛未進士,任 御史。」

臧魯[编辑]

按《萬姓統譜》:「魯,字希曾,正德間歲貢。素性淳謹,操行 不苟,任徐州同知,勤於職務,清約自持。」

臧應奎[编辑]

按《明外史臧應奎傳》:「應奎字賢徵,長興人。正德十二 年進士,授南京車駕主事。進貢中官索舟踰額,力裁 損之。父所生母卒,法不得承,重執私喪三年,入為禮 部主事,未幾,杖死。應奎受業湛若水之門,見義必為, 以聖賢自期。穆宗嗣位,贈光祿少卿。」

臧繼芳[编辑]

按《萬姓統譜》:「繼芳字原實,長興人。嘉靖癸丑進士,授 工部主事。繼遷員外郎,督高郵河道,議十二策,當道 允行,築堤通漕,公私兩便。及守松江,適值大水,饑殍 相籍,繼芳特奏乞免糧稅,又于夏秋煮粥糜,全活者 眾。內艱訃,繼芳適以錄囚泊舟姑蘇,聞訃即徒跣奔 回,不復返郡。補鄖陽,甫及五月,庶政卓立,聲譽籍籍。」 陞河南副使,至鈞州卒。繼芳平居不理財產,有言及 「利」字者,即閉目搖手,面赤身汗。自秀才以歷方面,無 一廛一畝之積。櫬回之日,行李蕭然。

臧惟一[编辑]

按《諸城縣志》:「惟一,字守中,東南隅人。嘉靖乙丑進士, 授宿松令。剖決敏練,調太湖,御煩如簡,陞吏部主事。 秉公持正,時望翕然。轉大理,平反無滯。累陞河南巡 撫都御史,持大體。光山牛產若麟者,越宿而死,邑以 報,惟一置弗聞。有繪為圖者,傳之內庭。上以問閣臣, 閣臣密傳使進,不應。乃遣緹騎自取之,猶不與,且疏」 諫曰:「今牛也而產偶異,何自命其為麟?即麟也,而旋 即斃,何以命之為瑞?」疏入,不報。惟一以忤上意,旋引 歸。久之,起南京兵部侍郎,振滌夙弊,壁壘改觀。進工 部尚書。俄以病致仕,卒。

臧石[编辑]

按《濟寧州志》:「石,字在璞,以拔貢任通城知縣,歷涇州、 朔州知州。居官仁恕勤敏,著有異政,三舉卓異,賜金 帛宴吏部,惜限於資格,不盡其用。」

臧爾令[编辑]

按《諸城縣志》:「爾令字玉巖,東南隅人。壬戌成進士,初 授畿南元氏令。清而不刻,直指。以卓異舉,就冬官主 政,遷禮曹主事。出而持節,所至有聲。奉使視兵三晉, 是時流寇方熾,宇內騷動,攻城陷陣,莫克保全。爾令 奮不顧家,思有以報知遇,知事不可為,乃移疾歸。壬 午城毀,竟以身殉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本作品原文沒有標點。標點是人工智能程序古詩文斷句 v2.1創建,並且經由維基文庫用戶編輯改善的。本站用戶之編輯以知识共享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4.0协议(CC BY-SA 4.0)發佈。

歡迎各位持續修正標點,請勿複製與本站版權協議不兼容的標點創作。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