欽定古今圖書集成/明倫彙編/氏族典/第401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明倫彙編 氏族典 第四百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
明倫彙編 第四百一卷
明倫彙編 氏族典 第四百二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明倫彙編氏族典

 第四百一卷目錄

 綺姓部彙考

  鄭樵通志以地為氏

 綺姓部列傳

  周

  綺烏

  漢

  綺嵩       綺華

 杞姓部彙考

  史記夏本紀

  魏書閹官傳

  鄭樵通志以國為氏

  王圻續文獻通考氏族源流

  凌迪知萬姓統譜杞姓

 杞姓部列傳

  周

  杞子       杞殖

  後漢

  杞匡

  宋

  杞開

  明

  杞原慶

 弭姓部彙考

  鄭樵通志上聲

 弭姓部列傳

  漢

  弭彊       弭倖

  弭仲叔

  宋

  弭德超      弭忠信

  元

  弭禮

  明

  弭廣       弭宦

  弭子立      弭子奇

 羋姓部彙考

  鄭樵通志以姓為氏

 羋姓部列傳

  周

  羋嬰

  漢

  羋高

 底姓部彙考

  凌迪知萬姓統譜底姓

 底姓部列傳

  明

  底蘊       底茝

  底萍

 是姓部彙考

  吳志是儀傳

  鄭樵通志以姓為氏

  凌迪知萬姓統譜是姓

 是姓部列傳

  吳

  是儀

  唐

  是光乂

  宋

  是瑗

  明

  是天祐

 市姓部彙考

  凌迪知萬姓統譜市姓

 市姓部列傳

  漢

  市佩

  明

  市朝

 己姓部彙考

  國語晉語

  鄭樵通志以姓為氏

 己姓部列傳

  漢

  己茂

 倚姓部彙考

  鄭樵通志以名為氏

  凌迪知萬姓統譜倚姓

 倚姓部列傳

  周  倚相

  漢

  倚全

  明

  倚東周

 以姓部彙考

  凌迪知萬姓統譜以姓

 以姓部列傳

  漢

  以彤

  明

  以伯臣

 喜姓部彙考

  凌迪知萬姓統譜喜姓

 喜姓部列傳

  明

  喜寧       喜信

  喜縉       喜壽

 里姓部彙考

  鄭樵通志以官為氏

 里姓部列傳

  周

  里克       里鳧須

  里革       里析

 理姓部彙考

  鄭樵通志以官為氏

  羅泌路史疏仡紀

  廖用賢尚友錄理姓

 理姓部列傳

  商

  理徵

  明

  理劇       理英

 軌姓部彙考

  廖用賢尚友錄軌姓

 軌姓部列傳

  北周

  軌革

氏族典第四百一卷

綺姓部彙考[编辑]

《鄭樵通志》
[编辑]

以地為氏[编辑]

綺氏、漢初四皓隱商山,號「綺里季」,其後為綺氏,以季 居於綺里也。

臣謹按四皓非顯達之人,其初不得受氏之祖,故以所居為「氏」 ,此三代之事也。如介之推、燭之武、冀芮、潁考叔之類是矣。

綺姓部列傳[编辑]

綺烏[编辑]

按:奇姓通烏,見《韓非子》。

[编辑]

綺嵩[编辑]

按《萬姓統譜》:「嵩,楚人。」

綺華[编辑]

按《萬姓統譜》:「華,漢人。」

杞姓部彙考[编辑]

《史記》:

《夏本紀》
[编辑]

《太史公》曰:「禹為姒姓,其後分封,用國為姓,有杞氏。」

《魏書》
[编辑]

《閹官傳》
[编辑]

抱嶷,安定石唐人,居於直谷。自言其先姓杞。漢靈帝 時,杞匡為安定太守。董卓時,懼誅,易氏,即家焉。無得 而知也。

《鄭樵通志》
[编辑]

以國為氏[编辑]

杞氏。姒姓,夏禹之後。成湯放桀,其後稍絕。武王克紂, 求禹後,得東樓公而封之於杞,今東京雍丘縣即杞 故城。九世及成公,遷於緣陵,今濰州營丘是也。文公 居淳于,今密州高密有故淳于城是也。成公始見《春 秋》,黜為伯。桓公用夷禮,黜為子。僖公子緡公六年,獲 麟之歲也。緡公弟哀公三年,《春秋》之傳終矣。自哀公 以下二世,十三年而楚滅之。凡二十世,子孫以國為氏。又杞康,漢末時避董卓難,改姓抱,《北史》有抱嶷、抱 老壽。

《王圻續文獻通考》
[编辑]

氏族源流[编辑]

杞成公遷於緣陵,十一世而簡公滅於楚,弟佗奔魯, 封於陽樊,後去魯,從沛分沛立譙有夏侯氏、侯氏、杞 氏。

《凌迪知萬姓統譜》
[编辑]

杞姓[编辑]

杞,望出齊郡。

杞姓部列傳[编辑]

杞子[编辑]

按《左傳》,僖公三十年九月,晉侯、秦伯圍鄭。燭之武見 秦伯,秦伯悅,與鄭人盟,使杞子、逢孫、楊孫戍之。三十 二年,杞子自鄭使告于秦曰:「鄭人使我掌其北門之 管,若潛師以來,國可得也。」秦師遂東。三十三年,秦師 及滑,鄭商人弦高遇之,使遽告於鄭。鄭穆公使視客 館,則束載、厲兵、秣馬矣。使皇武子辭焉。杞子奔齊,逢 孫、楊孫奔宋。三子,秦大夫。

杞殖[编辑]

按《左傳》,襄公二十三年,齊侯還自晉,不入,遂襲莒,門 于且于,傷股而退。明日將復戰,期於壽舒。杞殖華還, 載甲夜入且于之隧,宿于莒郊。明日,先遇莒子於蒲 侯氏。莒子親鼓之,從而伐之,獲杞梁。齊侯歸,遇杞梁 之妻於郊,使弔之。辭曰:「殖之有罪,何辱命焉?若免於 罪,猶有先人之敝廬在,下妾不得與郊弔。」齊侯弔諸 「其室。」杞梁即杞殖

後漢[编辑]

杞匡[编辑]

按:《魏書抱嶷傳》:「漢靈帝時,杞匡為安定太守。」

[编辑]

杞開[编辑]

按《八閩通志》:「開,建炎間,知龍溪縣。」

[编辑]

杞原慶[编辑]

按《江西通志》:「原慶,德興人,質美好學。父德忠,洪武時 為鄉人胡士謙誣訟於京,原慶冒父名就繫,廷鞫時 自誣服,遂受誅。」

弭姓部彙考[编辑]

鄭樵《通志》。

上聲[编辑]

弭氏《三輔決錄》云:「王莽時有弭彊,漢末新豐人。」弭仲 叔,亦見《決錄》,望出新豐。

弭姓部列傳[编辑]

弭彊[编辑]

按《萬姓統譜》:「彊,新豐人,中郎將。」

弭倖[编辑]

按《萬姓統譜》,「倖見《三輔決錄》。」

弭仲叔[编辑]

按《三輔決錄》:弭生字仲叔,其父賤,故張伯英《與李幼 才書》:「弭仲叔高德美名,命世之才也,非弭氏小族所 當有,新豐瘠土所當出也。」

[编辑]

弭德超[编辑]

按《宋史弭德超傳》:「德超,滄州清池人,給事太宗晉邸。 太宗即位,補供奉官,遷鎮州駐泊都監。初,太宗念邊 戍勞苦,賜士卒月頭銀,德超乘間言曹彬得士眾心, 士卒言『月頭銀曹公所致』」,又巧誣彬他事。上出彬為 天平軍節度,以王顯為宣徽南院使,德超為宣徽北 院使,並兼樞密副使。德超期得樞密使,乃為副使。又柴禹錫與德超同官,班在其上,德超居常怏怏。一日, 詬顯及禹錫曰:「我有安社稷功,止得線許大官。汝等 何人,乃在我上。」又大罵曰:「我度上無守執,為汝輩所 眩惑。」顯告之,太宗怒,詔奪官職,與其家配隸瓊州禁 錮。未幾死。

弭忠信[编辑]

按《萬姓統譜》:「忠信,咸平間知安遠縣事。」

[编辑]

弭禮[编辑]

按《順天府志》:「禮,房山人。延祐間,僉徽政院事。捐資建 學,人文蔚起。卒諡端靖。」

[编辑]

弭廣[编辑]

按《萬姓統譜》:「廣,歷城人。成化中休寧縣丞。」

弭宦[编辑]

按《萬姓統譜》:「宦,唐縣人,嘉靖中任溧水縣丞。」

弭子立[编辑]

按《章丘縣志》:「子立,隆慶間歲貢,任清縣教諭,博學篤 行,有古人之風。」

弭子奇[编辑]

按《恩縣志》:「子奇,山東章丘人,萬曆二十五年任教諭。」

羋姓部彙考[编辑]

鄭樵《通志》。

以姓為氏[编辑]

羋氏,楚姓也,陸終之子,季連之後也。陸終娶鬼方之 女,孕而不育,十一年,開左脅出三人焉,又開右脅出 三人焉,第六子曰李連,是為羋姓。「周文王時,季連苗 裔鬻熊為文王師,事成王。成王舉文王勞臣,封其裔 子於丹陽,是為楚國。」漢初,楚懷王孫羋心,項羽封為 楚懷王,後為義帝。

羋姓部列傳[编辑]

羋嬰[编辑]

按《尚友錄》:「嬰,齊人,七十子之後,著《羋子》十七篇。」

[编辑]

羋高[编辑]

按《萬姓統譜》:「高見印藪。」

底姓部彙考[编辑]

凌迪知《萬姓統譜》。

底姓[编辑]

底見《姓苑》。

底姓部列傳[编辑]

底蘊[编辑]

按《考城縣志》:「蘊字汝章,順天府文安縣人。正統末,北 敵犯闕,蘊曾大父移家考城,遂占籍焉。蘊性穎異,弱 冠領弘治辛酉鄉薦,正德甲戌成進士。初任興化知 縣,有聲,調繁宜興,改咸陽,績最,擢禮科給事中。嘉靖 改元,轉左右給事中,出守太平,改鳳陽,以外艱歸。服 闋,補安慶,治行為江左第一。歷遷都御史,巡撫甘肅。」 遇敵數萬入寇,蘊出奇兵破之。既而羌勢轉熾,蘊命 將出師,斬獲無筭。自是敵人不復南下。後竟以勞卒。

底𦶜[编辑]

按《考城縣志》:「𦶜蘊孫,中萬曆乙酉科武舉。」

底萍[编辑]

按《考城縣志》:「萍蘊孫,中萬曆乙酉科武舉,材品出眾。」

是姓部彙考[编辑]

《吳志》。

《是儀傳》
[编辑]

是儀字子羽,北海營陵人也。本姓氏。初為縣吏,後仕 郡。郡相孔融嘲儀言「氏字民無上,可改為是。」乃遂改 焉。

《鄭樵通志》
[编辑]

以姓為氏[编辑]

是氏本氏氏,齊大夫之後也。《吳志》:北海是儀本姓氏
考證
孔融嘲之曰:「氏者民無上,可改為是。」遂改焉。仕吳,官

至侍中都亭侯。唐天寶祕書少監是光乂改姓齊。又 是云氏改為是氏,亦有氏氏。五代梁將氏叔琮、氏延 賞。

《凌迪知萬姓統譜》
[编辑]

是姓[编辑]

「是」《吳國徵音》。

是姓部列傳[编辑]

是儀[编辑]

按《吳志》,《是儀傳》,「『儀字子羽,北海營陵人。本姓氏,初為 縣吏,後仕郡,郡相孔融嘲儀言氏字民無上,可改為 是』。乃遂改焉。後依劉繇,避亂江東。繇軍敗,儀徙會稽。 孫權優文徵儀,拜騎都尉。後封都亭侯,守侍中。黃武 中,遷偏將軍,省尚書事。大駕東遷,太子登,留鎮武昌, 使儀輔太子,進封都鄉侯。從太子還建業,復拜侍中」, 中執法。時典校郎呂壹誣白故江夏太守刁嘉謗訕 國政。權怒,收嘉繫獄,悉驗問。時同坐人皆怖畏,壹並 言聞之,儀獨云「無聞。」於是見窮詰累日,詔旨轉厲,群 臣為之屏息。儀據實答問,辭不傾移,權遂舍之,嘉亦 得免。儀後拜尚書僕射,事國數十年,未嘗有過。呂壹 歷白將相大臣,或一人以罪聞者數四,獨無以白儀。 年八十一卒。

[编辑]

是光乂[编辑]

按《唐書藝文志》是光乂《十九部書語類》十卷。開元 末,自祕書省正字上授集賢院修譔,後賜姓齊。

[编辑]

是瑗[编辑]

按《襄陽府志》:「瑗為中廬令,盡心獄訟。有賊,久訊不得 情,瑗撿賊橐,得故簡,乃房陵商人為賊掠者,非賊也。 因揭以示眾而釋之。」

[编辑]

是天祐[编辑]

按《江陰縣志》:「天祐,邑人,嘉靖中任光澤縣稅課局大 使。」

市姓部彙考[编辑]

凌迪知《萬姓統譜》。

市姓[编辑]

市見《姓苑》。

市姓部列傳[编辑]

市佩[编辑]

按《奇姓通》佩,淮南王中郎。

[编辑]

市朝[编辑]

按《萬姓統譜》:「朝井研人,宣德中任龍虎衛經歷。」

己姓部彙考[编辑]

《國語》。

《晉語》
[编辑]

秦伯召公子於楚。楚子厚幣以送公子於秦。秦伯歸 女五人,懷嬴與焉。公子使奉匜沃盥,既而揮之。嬴怒 曰:「秦、晉匹也,何以卑我?」公子懼,降服囚命。秦伯見公 子曰:「寡人之適此,為才子圉之辱,備嬪嬙焉,欲以成 婚,而懼離其惡名。非此則無故不敢以禮致之,歡之 故也。公子有辱,寡人之罪,惟命是聽。」公子欲辭,司空 季子曰:「同姓為兄弟,黃帝之子二十五人,其同姓者 二人而已,唯青陽與夷鼓皆為己姓。青陽,方雷氏之 甥也;夷鼓,彤魚氏之甥也。其同生而異姓者四母之 子別為十二姓。凡黃帝之子二十五宗,其得姓者十 四人,為十二姓,姬、酉、祁、己、滕、葴、任、荀、僖、姞、儇、依是也。」

《鄭樵通志》
[编辑]

以姓為氏[编辑]

己氏,音自己之「己」,昆吾之姓也。漢有太常卿己茂

己姓部列傳[编辑]

己茂[编辑]

按《萬姓統譜》:「茂,漢太常卿。」

倚姓部彙考[编辑]

鄭樵《通志》。

以名為氏[编辑]

「倚氏」、楚左史倚相之後也。

《凌迪知萬姓統譜》
[编辑]

倚姓[编辑]

陝西西安府有「倚氏。」

倚姓部列傳[编辑]

倚相[编辑]

按《左傳昭公十二年》:「楚子狩于州來,次于乾谿。右尹 子革夕,王與之語,左史倚相趨過。王曰:『是良史也,子 善視之。是能讀三墳、五典、八索、九丘』。」

[编辑]

倚全[编辑]

按:《萬姓統譜》全見印藪。

[编辑]

倚東周[编辑]

按《萬姓統譜》:「東周富平人,萬曆間任四川通江縣主 簿。」

以姓部彙考[编辑]

凌迪知《萬姓統譜》。

以姓[编辑]

以見《姓苑》。

以姓部列傳[编辑]

以彤[编辑]

按《萬姓統譜》:「彤,漢人。」

[编辑]

以伯臣[编辑]

按《萬姓統譜》:「伯臣,四川巴縣人,宣德中任斷事。」

喜姓部彙考[编辑]

凌迪知《萬姓統譜》。

喜姓[编辑]

喜見。《姓苑》。直隸唐縣有喜氏。

喜姓部列傳[编辑]

喜寧[编辑]

按《明外史喜寧傳》:「寧本降番,正統中御用監太監也。 太監王彥卒,英宗命寧撿閱其家財,私取財物無筭, 為彥妻所訴,詔宥寧罪。寧負寵,侵太師英國公張輔, 使弟勝率家奴自宮者,毀輔佃戶居室,毆家人,妻墮 孕死。事發,宥勝贖徒。土木之役,寧從帝陷於敵,輒為 也先畫策,邀求賞賜,導以入邊寇掠。尚書于謙授策」 邊將,使人擒寧。會上皇知寧謀,患之,言於也先,使寧 先還京索禮物,而命校尉袁彬以密書報宣府。寧至 獨石,遂為參將楊俊擒至京。詔群臣雜治具服。景泰 元年三月磔於市。

喜信[编辑]

按《萬姓統譜》:「信,成化間都督征劉千斤有功。」

喜縉[编辑]

按《夏縣志》:「縉,成化乙酉科舉人,任澠池縣教諭。」

===喜壽===按《貴溪縣志》:「壽,鎮江府人,正德間任貴溪縣教諭。」

里姓部彙考[编辑]

鄭樵《通志》。

以官為氏[编辑]

里氏,本理氏,《春秋》改焉。晉有里克,魯有里革,鄭有里 析。後居相城者,又有相里氏。

里姓部列傳[编辑]

里克[编辑]

按《左傳》閔公二年,晉侯使太子申生伐東山皋落氏。 里克諫曰:「太子奉冢祀,社稷之粢盛,以朝夕視君膳 者也。帥師專行,謀誓軍旅,非太子之事也。師在制命 而已,稟命則不威,專命則不孝。君失其官,帥師不威, 將焉用之?」退見太子,太子曰:「吾其廢乎?」對曰:「告之以 臨民,教之以軍旅,不共是懼,何故廢乎?且子懼不孝, 無懼不得立。」修己而不責人,則免於難。里克,晉大 夫。

里鳧須[编辑]

按《新序》:里鳧須,晉公子重耳之守府者也。重耳出亡, 鳧須竊其寶貨而逃。重耳反國,鳧須造門願見。文公 見之曰:「若猶有面目見我耶?」鳧須曰:「然。君反國,國之 半不自安也。君赦鳧須,顯出以為右。如鳧須之罪重 也,君猶赦之,況有輕於鳧須者乎?」文公遂赦之。明日 出行國,使為右翕然晉國皆安。

里革[编辑]

按《國語》:宣公夏濫於泗淵,里革斷其罟而棄之,曰:「古 者水蟲孕水虞,於是乎禁罝䍡。今魚方別孕,不教魚 長,又行網罟,貪無藝也。」公聞之曰:「吾過而里革匡我, 不亦善乎?是良罟也。」使有司藏之。

里析[编辑]

按《左傳》,昭公十八年五月,宋、衛、陳、鄭皆火。鄭之未災 也,里析告子產曰:「將有大祥,民震動,國幾亡,吾身泯 焉,弗良及也。國遷其可乎?」子產曰:「雖可,吾不足以定 遷。」及火,里析死矣,未葬,子產使與三十人遷其柩。

理姓部彙考[编辑]

鄭樵《通志》。

以官為氏[编辑]

理氏。咎繇為堯理官,子孫遂為理氏。商末有理徵,改 姓李氏。

《羅泌路史》
[编辑]

《疏仡紀》
[编辑]

皋陶後《思成》之伷世為理以命族。

《廖用賢尚友錄》
[编辑]

理姓[编辑]

理河西。

理姓部列傳[编辑]

理徵[编辑]

按《路史疏仡紀》:「商紂時,理徵為翼,隸中吳伯,弗合以 死。」

[编辑]

理劇[编辑]

按《萬姓統譜》:「劇,固安人,正統中任教諭。」

===理英===按《萬姓統譜》:「英,廣西人,正德中任龍溪知縣。」

軌姓部彙考[编辑]

廖用賢《尚友錄》。

軌姓[编辑]

「軌」見《姓苑》。

軌姓部列傳[编辑]

北周

軌革[编辑]

按:《尚友錄》革周人精曆算,傳與費孝先。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本作品原文沒有標點。標點是人工智能程序古詩文斷句 v2.1創建,並且經由維基文庫用戶編輯改善的。本站用戶之編輯以知识共享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4.0协议(CC BY-SA 4.0)發佈。

歡迎各位持續修正標點,請勿複製與本站版權協議不兼容的標點創作。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