欽定古今圖書集成/曆象彙編/庶徵典/第156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曆象彙編 庶徵典 第一百五十五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
曆象彙編 第一百五十六卷
曆象彙編 庶徵典 第一百五十七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曆象彙編庶徵典

 第一百五十六卷目錄

 謠讖部紀事二

庶徵典第一百五十六卷

謠讖部紀事二[编辑]

創業。《起居注》:高祖起兵太原,軍司以兵起甲子之日。 又符讖尚白,請建武王所執白旗,以示突厥。帝曰:「誅 紂之旗牧野,臨時所仗,未入西郊,無容預執,宜兼以 絳雜半續之。」諸軍槊旛皆放此。營壁城壘,幡旗四合, 赤白相映若花園。開皇初,太原童謠云:「法律存,道德 在,白旗,天子出東海。」常亦云:「白衣天子。」故隋主恆服 白衣,每向江都,擬於東海。常修律令,筆削不停,并以 綵畫五級木壇自隨以事道。又有《桃李子歌》曰:「桃李 子,莫浪語,黃鵠繞山飛,宛轉花園裏。」案李為國姓,桃 當作「陶」,若言陶唐也,配李而言,故云:「桃花園,宛轉屬 旌幡。」汾晉老幼,謳歌在耳,忽睹靈驗,不勝懽躍。帝每 顧旗旛,笑而言曰:「花園可爾,不知黃」鵠如何。吾當一 舉千里,以符冥讖。

隋主以李氏當王,有《桃李》之歌,謂「李密應於符讖」,故 不敢西顧,尢加憚之。

辛丑,太原獲青石龜形,文有丹書四字,曰「李治萬世。」 齊王遣使獻之翠石丹文,天然映徹,上方下銳,宛若 龜形,神工器物,見者咸驚奇異。帝初弗之信也,乃令 水漬磨以驗之。所司浸而經宿,久磨其字愈更鮮明, 於是內外畢賀。帝曰:「上天明命,貺以萬吉,恭承体祉, 須安萬方。孤以寡德,寧堪預此!既為人下,不容以之 頒告。宜以少牢祀石龜,而爵送龜人,用彰休慶。」 裴寂等又依光武長安同舍人強華奉赤伏符故事, 乃奏神人太原慧化尼、蜀郡衛元嵩等歌謠詩讖。《慧 化尼歌詞》曰:「東海十八子,八井喚三軍。手持雙白雀, 頭上戴紫雲。」又曰:「丁丑語甲子,深藏入堂裏。何意坐 堂裏,中央有天子。」又曰:「西北天火照龍山,昭,童子赤 光連北斗,童子木上懸白旛,胡兵紛紛滿前後,拍手 唱堂堂,驅羊向南走。」又曰:「胡兵未濟漢不整,治中都 護有八井。」又曰:「興伍伍仁義行,武得九九得聲名。童 子木底百丈水,東家井裏五色星。我語不可信,問取 衛先生。」蜀郡衛元嵩,周天和五年閏十月作詩:「戌亥 君臣亂,子丑破城隍。寅卯」如欲定,龍蛇伏四方。十八 成男子,洪水主刀傍。市朝義歸政,人寧俱不荒。人言 有恆性,也復道非常,為君好思量。何闕二字禹湯《桃源 花》:闕二字「《李樹起》堂堂。只看寅卯歲深水沒黃楊。」未萌 之前,謠讖遍於天下。今睹其事,人人知之。陛下雖不 以介懷,天下信為靈效。特此欲作常。闕三字以免須上 為七廟,下安萬民。既膺符命,不得拘文牽旨,「違天不 祥。」

《唐書王世充傳》:世充矯越王侗詔,封鄭王,授九錫。術 士桓法嗣自言能決讖,乃上《孔子閉房記》,畫男子持 一干驅羊狀,因說世充曰:「隋,楊姓也,于文干一為王, 王處羊後,大王代隋之符。」又陳莊周《人間世》《德充符》 二篇曰:上下篇與大王名協,明受符命,德被人間,為 天子也。世充喜曰:「天命也。」拜受之。

《竇建德傳》:建德兵敗,竄牛口谷,車騎將軍白士讓、楊 武威獲之,傳而西,斬長安市。初,其軍有謠曰:「豆入牛 口,勢不得久。」至是果敗。

《洛中紀異錄》:李密歸,因封邢國公,後至桃林渡叛去, 遣兵征之,至陸渾,乃斬於邢公山下。先是,公山之側 有亂石縱橫之,頗妨行李,時人謂之「邢公塾。」密果死 於此。

高祖崩,太宗詔營獻陵,在京兆府三原縣,唐朱里。及 朱氏篡立,即唐朱之驗矣。後莊宗中興,乃知里者李 也,是再造之徵。後主於宮中作珠簾,乃敕京師市珠。 內外之家收索將盡,計無可得者,復於相國寺僧中 收之,猶有隱之者,為鄰僧所告,繫於狴中,逐院而搜 之,老僧盡閉。友人於寺中謂僧中齋閣者曰:「敕家正 搜珠急,孰敢入者。」至來年莊宗入汴,盡滅朱氏,復遠 近搜之。寺僧曰:「今日是端的搜朱也。」

《唐書敬播傳》:播,蒲州河東人。貞觀初,擢進士第。時顏 師古、孔穎達譔次隋史,詔播詣祕書內省參纂,再遷 著作佐郎,兼脩國史。從太宗伐高麗,而帝名所戰山 為「駐蹕。播謂人曰:『鑾輿不復東矣。山所以名,蓋天意 也』。其後果然。」

《李淳風傳》:太宗得祕讖,言:「唐中弱,有女武代王,以問 淳風對曰:『其兆已成,已在宮中,又四十年而王,王而 夷,唐子孫且盡』。帝曰:『我求而殺之,奈何』?對曰:『天之所 命,不可去也。而王者果不死,徒使疑似之戮,淫及無辜。且陛下所親愛四十年而老,老則仁,雖受終易姓 而不能絕。唐若殺之復生,壯者多殺而逞,則陛下子 孫無遺種矣』。」帝采其言,《止》

《舊唐書劉文靜傳》:劉師立者,宋州虞城人也。初為王 世充將軍。洛陽平,當誅,太宗惜其才,特免之,超遷左 驍衛將軍。後人告師立自云「眼有赤光,體有非常之 相,姓氏又應符讖。太宗謂之曰:『人言卿欲反。師立大 懼,俯而對曰:『臣仕隋朝,不過六品,身材駑下,不敢輒 希富貴,過蒙非常之遇。嘗以性命許國,而陛下功成 事立,臣致位將軍。顧已循躬,實踰涯分。臣是何人,輒 敢言反』』。」太宗笑曰:「知卿不然,此妄言耳。」賜帛六十匹, 延入臥內慰諭之。

《聞見後錄》:唐太宗以讖欲盡殺宮中姓武者,李淳風 以為不可,竟殺李君羨。讖有一女子,身長姓武,其明 白如此。後高宗欲立太宗才人武氏為皇后,長孫無 忌、郝處俊、褚遂良力諫,初無一語及武氏之讖。何也? 武氏之變,至不可言,司馬文正《通鑑》不書,怪獨書此 讖云。

《唐書李君羨傳》:君羨,洛州武安人。歷蘭州都督、左監 門衛將軍。先是,貞觀初,太白數晝見,太史占曰:「『女主 昌』。又謠言當有女武王者。會內宴為酒令,各言小字, 君羨自陳曰:『五娘子』。帝愕然,因笑曰:『何物女子,乃此 健耶』?」又君羨官邑屬縣皆武也。忌之。未幾,出為華州 刺史。會御史劾奏君羨與狂人為妖言,謀不軌,下詔 誅之。天授中,家屬詣闕訴冤,武后亦欲自詫。詔復其 官爵,以禮改葬。

《劉蘭傳》:蘭檢校代州都督。初,長社許絢解讖記,謂蘭 曰:「天下有長年者,咸言劉將軍當為天下主。」蘭子昭 又曰:「讖言『海北出天子,吾家北海也』。」會鄠縣尉游文 芝以罪繫獄,當死,因發其謀,蘭及黨與皆伏誅。 《朝野僉載》:永徽年以後,人唱《桑條歌》云:桑條韋,女韋 也樂。至神龍年中,逆韋應之,諂佞者鄭愔作《桑條樂》 詞十餘首進之。逆韋大喜,擢之為吏部侍郎,賞縑百 匹。

咸亨已後,人皆云:「莫浪語,阿婆嗔,三叔聞時笑殺人。」 後果則天即位,至孝和嗣之。阿婆者,則天也。三叔者, 孝和為第三也。

龍朔年已來,百姓飲酒作令云:「子母相去離,連臺拗 倒。」子母者,盞與盤也;連臺者,連盤拗倒盞也。及天后 永昌中,羅織事起,有宿衛十餘人,於清化坊飲為此 令,此席人進狀告之,十人皆棄市。自後廬陵徙均州, 則子母相去離也。「連臺拗倒」者,則天被廢,諸武遷放 之兆。

《冊府元龜》龍朔中里歌有突厥監。及則天時,遣尚書 閻知微送武延秀使突厥。突厥怒則天廢李氏,乃囚 延秀,立知微為可汗,挾以入寇。乾封之後,天后盛勸 行中嶽之禮,頻下詔,皆屬年饑,及蕃夷寇邊而輟。於 是嵩山之下營奉天宮,以為有事之漸。時有童謠曰: 「嵩山兀幾層,不畏登不得,所畏不得登。」及是禮物畢 備,竟以疾還。

武后《如意初里歌》:「黃麞草中藏,彎弓射爾傷。」後契丹 李萬榮叛,陷營州,則天令總管曹仁師、王孝傑等將 兵百萬討之,敗於黃麞,契丹乘勝至於趙郡。 《朝野僉載》:周垂拱已來,苾拏兒歌詞,皆是邪曲。後張 易之小名必拏。

《大唐新語》:長壽中,滎陽鄭屬賓頗善五言,竟不聞。達 年老,方授江左一尉,親朋餞別於上東門,屬賓賦詩 留別曰:「畏途方萬里,生涯近百年,不知將白首,何處 入黃泉。」酒酣自詠,聲調哀感,滿座為之流涕。竟卒於 官。

劉希夷一名挺之,善搊琵琶。嘗為《白頭翁詠》曰:「今年 花落顏色改,明年花開復誰在?」既而自悔曰:「我此詩 似讖,與石崇『白首同所歸』何異也?」乃更作一句云:「年 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既而歎曰:「此句復 似向讖矣。然死生有命,豈復由此!」乃兩存之。詩成未 周,為奸所殺。

《耳目記》:周則天時謠言曰:「張公吃酒李公醉。」張公者, 易之兄弟也。李公者,言王室也。

《唐書姚璹傳》:「璹貶桂州長史,后方以符瑞自神,璹取 山川草樹名有武字者,以為上應國姓,裒類以聞。后 大悅,拜檢校天官侍郎,擢文昌左丞同鳳閣鸞臺平 章事。」

《武后傳》:春官尚書李思文詭言:《周書武成》為篇,辭有 「垂拱天下治,為受命之符。」后喜,皆班示天下,稍圖革 命。

《太平廣記》:唐景龍年,安樂公主洛州道光坊造安樂 寺,用錢數百萬。童謠曰:「『可憐安樂寺,了了樹頭懸』。後 誅逆韋,並殺安樂,斬首懸於竿上,改為悖逆庶人。」 《唐書·韋庶人傳》:「韋后加號翊聖,太史迦葉志忠表上 《桑條歌》十二篇,言后當受命,曰:『昔高祖時,天下歌《桃 李》,太宗時,歌《秦王破陣》,高宗歌《堂堂》,天后世歌《武媚娘》,『皇帝受命歌《英王石州》,后今受命,歌《桑條韋》』』。」蓋后 妃之德,專蠶桑,共宗廟事也。乃賜志忠第一區,絹七 百段。

《隋唐嘉話》:「今上之為潞州別駕,將入朝,有軍人韓凝 禮自謂知兆,上因以食箸試之。既布卦,一箸無故自 起,凡三偃三起,觀者以為大吉徵。既而誅韋氏,定天 保。」

《龍城錄》:開元末,含元殿火,去基下出丹石,上有隱語 不可知,云「天漢二年赤光生栗,木下有子,傷心遇酷。」 此亦不能辨也。

《傳信記》上於弘農古函谷關得寶符,白石篆文,正成 「乘」字。識者解之云:「乘者四十八年得寶之時,天下言 之曰得寶,弘農得寶耶。」於今唱之。得寶之年,遂改天 寶也。

《致虛雜俎》:天寶十三年,宮中下紅雨,色若桃花。太真 喜甚,命宮人各以碗杓承之,用染衣裾,天然鮮艷,惟 襟上色不入處,若一「馬」字,心甚惡之。明年七月,遂有 馬嵬之變,血汙衣裾,與紅雨無二,上甚傷之。

《太真外傳》:上嘗於勤政樓東間設大金雞障,施一大 榻,卷去簾,令祿山坐其下,設百戲與祿山看焉。肅宗 諫曰:「歷觀今古,未聞臣下與君上同坐閱戲。」上私曰: 「渠有異相,我禳之故耳。」又嘗與夜燕,祿山醉臥,化為 一豬而龍首,左右遽告帝,帝曰:「此豬龍無能為。」終不 殺。

術士李遐周有詩曰:「燕市人皆去,函關馬不歸。若逢 山下鬼,環上繫羅衣。燕市人皆去」,祿山即薊門之士, 而「來函關馬不歸。」哥舒翰之敗潼關也,「若逢山下鬼」, 嵬字,即馬嵬驛也。「環上繫羅衣。」貴妃小字玉環,其死 也,力士以羅巾縊焉。又妃常以假髻為首飾,而好服 黃裙。天寶末,京師童謠曰:「義髻拋河裏,黃裙逐水流。」 至此應矣。

《嘉話錄》:祿山將亂於中原,梁朝誌公太師有語曰:「兩 角女子綠衣裳,卻背大行邀君王,一止之月必消亡。」 兩角女子安字,綠者祿字也,一止正月也。果正月敗 亡。

《青瑣高議》:宮中牡丹,品最上者御衣黃,次曰甘草黃, 次曰建安黃,次皆紅紫,各有佳名,終不出三花之上。 他日宮中貢一尺黃,乃山下民王文仲所接也,花面 幾一尺,高數寸,祇開一朵,絳幃籠護之。帝未及賞,會 為鹿銜去,帝以為不祥。有佞人奏云:「釋氏有鹿銜花 以獻金仙。」帝私曰:「野鹿遊宮中,非佳兆也。」殊不知應 祿山之亂也。

《唐書李寶臣傳》:田承嗣知寶臣少長范陽,心常欲得 之,乃勒石若讖者,瘞之境,教望氣者云有玉氣。寶臣 掘得之,文曰:「二帝同功勢萬全,將田作伴入幽燕。」帝 謂寶臣「與正己為二,而陰使客說曰:『公與滔共攻滄 州,即有功,利歸天子,公於何賴?誠能赦承嗣罪,請奉 滄州入諸趙,願取范陽以報』。」公以騎前驅,承嗣以步 「卒從,此萬全勢也。」寶臣喜得滄州,又見語與讖會,遂 陰交承嗣而圖幽州。

《冊府元龜》:肅宗幸靈武,至平涼都,路傍遇一伏兔,命 左右索弓箭。因謂左右曰:「吾若破賊,射則中之,不然 則否。」一發而斃。左右咸稱萬歲。

《酉陽雜俎》:馬僕射既立勳業,頗自矜伐,常有陶侃之 意,故呼田悅為「錢龍」,至今為義士非之。當時有揣其 意者,乃先著謠於軍中曰:「齋鐘動也,和尚不上堂。」月 餘,方異其服色,謁之,言善相。馬遽見,因請遠左右曰: 「公相非人臣,然小有未通處,當得寶物直數千萬者, 可以通之。」馬初不實之,客曰:「公豈不聞謠乎?正謂公 也。齋鐘動,時至也。和尚,公之名不上堂,不自取也。」馬 乃聽之,始惑,即為具肪玉紋犀及貝珠焉。客一去,不 復知之。馬病劇,方悔之也。

《杜陽雜編》:代宗廣德元年,吐番犯便橋,上幸陜,王師 不利,常有紫氣如車蓋,以迎馬首。及迴潼關,上嘆曰: 「河水洋洋,送朕東去。」上至陝,因望鐵牛,慼然謂左右 曰:「朕年十五六,宮中有尼,號功德山,言事往往神驗, 屢撫吾背曰:『天下有災,遇牛方迴』。今見牛也,朕將迴 爾。」是夜夢黃衣童子歌於帳前曰:「中五之德方峨峨, 吳吳呼呼,何奈何?」詰旦,上具言其夢,侍臣咸稱土德 當王,吐蕃破滅之兆也。

代宗朝,異國所獻奇禽馴獸,自上即位,多放棄之。建 中二年,南方貢朱來鳥,形有類於《戴勝》,而紅嘴紺尾, 尾長於身,巧解人語,善別人意。其音清響,聞於庭外 數百步,宮中多所憐愛。常為玉屑和香稻以啗之,則 其聲益加寥亮。夜則棲於金籠,晝則飛翔於庭廡,而 俊鷹大鶻不敢近。一日為巨鵰所搏而斃,宮中無不 歔欷,或遇其籠自開。內人有善書者,於金華紙上為 朱來鳥寫《多心經》。及朱泚犯禁,闈朱來鳥之兆明矣。 又大曆中,澤潞有僧號普滿,隨意所為,不拘僧相,或 歌或哭,莫喻其旨。以言事往往有驗,故時人比為萬 迴。建中初,於潞州佛舍中題詩數篇而亡去。所記者云:「此水連涇水,雙珠血滿川。青牛將赤虎還號太平 年。」此水者,泚字。「涇水」者,自涇州兵亂。「雙珠」者,泚與弟 滔。「青牛」者,興元二年乙丑歲。乙木也,丑牛也,是歲改 貞元元年。丙火,寅虎也,是歲賊平故也。

《唐書王璠傳》:「璠出為浙西觀察使,李訓得幸,璠於逢 吉舊故,故薦之,復召為左丞,拜戶部尚書,判度支,封 祁縣男。李宗閔得罪,璠亦其黨,見注求解,乃免。訓將 誅宦人,乃授河東節度使,已而敗。璠子遐休直弘文 館,所善學士令狐定及劉軻、劉軿、仲無頗、柳喜集其 所,皆被縛,定等自解辯得釋。遐休誅,璠鑿潤州外隍」, 得石刻曰:「山有石,石有玉,玉有瑕。」術家謂璠祖名崟 生礎,礎生璠,盡遐休,蓋其應云。

《唐國史》補:司徒馬燧討李懷光,自太原引兵至寶鼎 下營,因問其地名,答曰:「埋懷村。」乃大喜曰:「擒賊必矣。」 至是果然。

冊府元龜。朱泚為盧龍節度使,留京師。建中四年七 月,涇原兵反,迎泚為主。泚自號其宅曰潛龍宮,悉移 內庫珍貨瓌寶以實之。識者曰:「《易》稱『潛龍勿用』,此敗 徵也。」未幾,百姓剽奪其珍寶,泚不能禁止,尋而泚敗。 韋執誼,順宗即位,初為尚書左丞、平章事。執誼自卑 官,嘗忌諱不言嶺南州縣名。為郎官時,嘗與同舍詣 職方觀圖,每言嶺南州,執誼遽命去之,閉目不視。及 拜相,還所坐堂,見北壁有圖,不就看七八日,試就看 之,乃《崖州圖》也。以為不祥,甚惡之,憚不能出口。及貶 員外司戶,果得崖州。

憲宗元和十年六月辛丑,盜殺宰相武元衡。先是,長 安童謠曰:「打麥,麥打,三三三。」既而旋其袖曰:「舞了也。」 識者謂打麥者,蓋言打麥時也;麥打,蓋伺暗中突擊 也;三三三,謂六月三日也;舞了也,謂元衡之卒也。 《全唐詩話》:滕倪苦心為新詩,嘉聲早播,遠之吉州,謁 宗人太守郎中邁,邁每吟其句云:「白髮不能容相國, 也同閑客滿頭生。」又《題鷺鷥障子》云:「映水有深意,見 人無懼心。」邁曰:「魏文惜陳思之學,潘岳褒正叔之文, 貴集一家之盛如此。」倪逼秋試,捧笈告遊,留詩為別, 悵然曰:「是必不祥。」倪至秋卒于商於館舍,聞者莫不 傷焉。倪詩曰:「秋初江上別旌旗,故國無家淚欲垂。千 里未知投足處,前程便是聽猿時。誤攻」文字身空老, 卻返樵漁計已遲。羽翼凋零飛不得,丹霄無路接差 池。

章孝標,元和十三年下第,時輩多為詩以刺主司,獨 孝標為《歸燕》詩留獻侍郎庾承宣得詩,展轉吟諷,庾 重典禮曹,孝標《來年登第》詩云:「舊壘危巢泥已落,今 年故向社前歸。連雲大廈無棲處,更傍誰家門戶飛?」 孝標及第,除正字,東歸,題杭州樟亭驛云:「樟亭驛上 題詩客,一半尋為山下塵。世事日隨流水去,紅花還 似白頭人。」初成落句云:「紅花真笑白頭人」,改為「還似」, 且曰:「我將老成名,似我芳艷,詎能久乎?」及還鄉而逝。 或曰:「前有八元,後有孝標,皆桐廬人,復同姓而皆不 達。」

《因話錄》:元和、長慶中,兩京閭巷間相見,多云「合是阿 舅。」及太和以來,文宗欲崇樹外戚而詐稱國舅者數 輩,竟不得其真。合是之說,果有驗矣。

余年小在江漢,嘗與群兒戲,以竹葦為鎗鳥,翎飾其 上,裂紙為旌旗,作戰𩰚之象,相向云「殺」,俄爾立定,又 云「再殺。」不數年,憲宗剪除群寇,蔡、齊二巨猾相次夷 滅,再殺之應也。

《因話錄》:長慶中,鄂州里巷間人每語輒以「牛」字助之。 又有一僧自號牛師,乍智乍愚,人有忤之者,必云:「我 兄即到,豈奈我何。」未幾,而相國奇章公帶平章事,節 度武昌軍,其語乃絕,而牛師尚存。僧者,乃牛公之名 也。方知將相之位,豈偶然耶。先是,元和初,韓尚書皋 在夏口,就加節度使,自後復為觀察使。長慶三年,崔 相國植從刑部尚書除觀察。明年冬,《牛公實》來。宰臣 建節鎮夏口,自牛公始也。

《唐書裴度傳》:「寶曆二年,度請入朝,逢吉黨大懼。權輿 作偽謠云:『非衣小兒坦其腹,天上有口被驅逐』。」以度 平元濟也。都城東西岡六,民間以為乾數,而度第平 樂里,直第五岡。權輿乃言:度名應圖讖,第據岡原,不 召而來。其意可見,欲以傾度,天子獨能明其誣。詔復 使輔政。

《北夢瑣言》:唐進士來鵬,詩思清麗,福建韋尚書岫愛 其才,曾欲以子妻之而不果。爾後游蜀,夏課卷中有 詩云:「一夜綠荷風剪破,賺他秋雨不成珠。」者以為不 祥。是歲不隨秋試,而卒於通議郎。

唐太和中,閹官恣橫,因甘露事,王涯等皆罹其禍,竟 未昭雪。宣宗即位,深抑其權,末年嘗授旨與宰相令 狐公。公欲盡誅之,慮其冤,乃密奏榜子曰:「但有罪莫 捨,有闕莫填,自然無遺類矣。」後為宦者所見,於是南 北益相水火。洎宣宗末,崔侍中得行其志,然而玉石 俱焚也已。

乾符後宮娥皆以木圍頭,自是方效之,唯內官各自出樣,匠人曰:「砍軍容頭。」至是果驗也。

《唐書楊嗣復傳》:嗣復同中書門下平章事。他日,帝問: 「『符讖可信乎?何從而生』?嗣復曰:『漢光武以讖決事,隋 文帝亦喜之,故其書蔓天下』。」班彪《王命論》有所引述, 特以止賊亂,非重之也。玨曰:「『治亂宜直推人事耳』。帝 曰:『然』。」

《西朝寶訓》:會昌末年,武宗忽改御名為「火下火。」及宣 宗以「光王龍飛」,於古文光字實從灮焉。噫!先兆之明 若是耶?

《避暑漫抄》:宣宗微時,以武宗忌之,遁跡為僧。一日遊 方,遇黃蘗禪師同行,因觀瀑布,黃蘗曰:「我詠此。得一 聯,而下韻不接。」宣宗曰:「當為續成之。」黃蘗云:「千巖萬 壑不辭勞,遠看初知出處高。」宣宗續云:「溪澗豈能留 得住,終歸大海作波濤。」其後竟踐大位,兆先見於此 詩矣。然自宣宗以後,接懿僖之時,海內遂不靖,則作 「波濤」之語,豈非讖耶。

孟啟《本事詩》:崔曙進士,作明堂火珠詩,贖帖曰:「夜來 雙月滿,曙後一星孤。」當時以為警句。及來年曙卒,唯 一女名星星人始悟其自讖也。

范陽盧獻卿,大中中舉進士,詞藻為同流所推,作《愍 征賦》數千言,時人以為庾子山《哀江南》之亞。今諫議 大夫司空圖為注之,連不中第,薄遊衡湘,至郴而病。 夢人贈詩曰:「卜築郊原古,青山唯四鄰。扶疏遶臺榭, 寂寞獨歸人。」後旬日而歿,郴守為葬之近郊。果以夏 初窆,皆符所夢。

《杜陽雜編》:大中末,京城小兒壘布醮水,向日張之,謂 「捩暈。」及上自鄆王即位,「捩暈」之言應矣。

《唐書崔融傳》:融曾孫能,能子彥曾。徐有子亭,下瀦水 為沱,彥曾導清河灌之,鐫石龍首注溜,蔽以屋。徐人 謂屋覆龍,於文為龐,清河,崔望也,為吞噬云。

《冊府元龜》:懿宗初封鄆王,嘗大雪數尺,而帝寢室之 上獨無,人皆異之。又宣宗曾製《泰邊陲曲》,撰詞云:「海 岳宴咸通。」至是,帝以鄆王即位,改元咸通,盡皆驗。 《北夢瑣言》:懿宗末年,迎佛骨纔至京師,俄而晏駕,識 者謂喪之兆也。

唐乾符中,荊州節度使晉公王鐸,後為諸道都統,時 木星入南斗,數夕不退。晉公觀之,問諸知星者吉凶 安在,咸曰:「金火土犯斗即為災,唯木當為福耳。」或然 之。時有術士邊岡,洞曉天文,精通曆數,謂晉公曰:「唯 斗帝王之宮宿,唯木為福神,當以帝王占之。然則非 福於今,必當有驗於後,未敢言之。」他日,晉公屏左右 密問岡曰:「木星入斗,帝王之兆。木在斗中,朱字也。」識 者言:唐世嘗有緋衣之讖,或言將來革運,或姓裴,或 姓牛。以為裴字為緋衣,牛字著人,即朱也。所以裴晉 公度牛相國僧孺,每罹此謗。李衛公斥《周秦行紀》,乃 斯事也。安知鍾於碭山之朱乎?

《唐書黃巢傳》:巢直趨建州,初,軍中謠曰:「逢儒則肉師 必覆。」巢入閩,俘民紿稱儒者皆釋。時六年三月也。儳 路圍福州,觀察使韋岫戰不勝,棄城遁。賊入之,焚室 廬,殺人如刈,過崇文館校書郎黃璞家,令曰:「此儒者 滅炬弗焚。」

《冊府元龜》:僖宗廣明元年十二月,巢賊陷長安,議者 以舊有謠云:「金色蝦蟆爭努眼,翻卻曹州天下反。」 黃巢敗亡,走入泰山,為其甥林言所殺。言送於時溥, 溥函首送關中。中和初,有謠云:「黃巢須走泰山東,死 在翁家。」翁時巢死之處,民家乃姓翁也。

《玉泉子真錄》廣明之年號,識者以為黃巢日月,明年 兩京沒焉,議者尤之。初製,中尉首輒折木為模,所謂 其楦者。先是,數年,內官競新其樣,命工人斫為之,中 尉者輒呼曰:「斫兩中尉頭」,樞密使亦呼曰「斫兩長官 頭。」他皆類此。又京城小兒十數為群,折蒿剪楮,率成 鎗斾,各各相向,如臨陣肩敵。至是悉驗云。 悅生隨抄「黃巢令皮日休作讖詞云:『欲知聖人姓,田 八二十一。欲知聖人名,果頭三屈律』。」巢大怒。蓋巢頭 醜,掠鬢不盡,疑三屈律之言是其讖也,遂及禍。 《唐書張雄傳》:「徐約者,曹州人。已得蘇州,有詔授刺史。 錢鏐遣弟銶攻之,約驅民墨鑱其耏曰:『願戰南都從 事』。或曰:『都者國稱,杭終有國乎』?約後寖窘,與其下哭」 而別,入海死。鏐使沈粲守蘇州,約眾降潤州阮結,結 不能定。鏐以成及討之,盡殲其眾。

《稽神錄》:董昌未遇前,有山陰縣老人為上言於昌曰: 「今大王善政及人,願萬歲帝為越以福兆庶,三十年 前已有謠言,正合今日,故來獻。」其言曰:「欲識聖人姓, 千里草青青,欲知聖人名,日從月上生。」昌得之大喜, 因讀曰:「天命早已歸我,我為大子矣。」乃贈老人百縑, 仍免其征賦。先遣道士朱思遠立壇醮上帝,忽一夕 云:天符降於函中,有碧紙朱書,其文人不可識。思遠 言天命合興。董氏。又有王守貞者,俗謂之王百藝,極 機巧,初立生祠,雕刻形像,塑繪宮嬪,及設兵衛,狀若 鬼神,皆百藝所為也。妖偽之際,尤興百藝幻惑之術。 昌每言:「我聞兔子上金床」,讖我也。我卯生,來歲屬卯二月二日亦卯,即卯年卯月卯日,仍當以卯時,萬世 之業,利在於此。乾寧二年二月二日,率軍俗數萬人, 僭袞冕儀衛,登子城門樓,赦境內,改偽號羅平國,年 號天冊,自稱聖人。及令官屬將校等皆呼聖人萬歲。 俯而曰:言云云畢,復欲舞蹈,昌乃連聲止之曰:「卿道 得這許多言語,壓得朕頭疼,無奈何也。」蓋緣工人所 製平天冠稍重,故有「是言也。」時人聞者,皆大笑之。 《五代史吳越世家》:越州董昌反。昌素愚,不能決事,臨 民訟,以骰子擲之,而勝者為直。妖人應智王溫、巫韓 媼等,以妖言惑昌,獻鳥獸為符瑞。牙將倪德儒謂昌 曰:「曩時謠言,有羅平鳥,主越人禍福,民間多圖其形 禱祠之,視王書名與圖類。」因出圖以示昌。昌大悅,乃 自稱皇帝,國號「羅平」,改元順天。

《江淮異人錄》:錢處士天祐末遊於江淮,嘗止金陵楊 某家,中夜忽起曰:「地下兵馬相鬨,云接令公聒我不 得眠。」人莫之測。明日,義祖自京口至金陵,時人無有 預知者。錢又每為讖詩說方來事,言李氏之祚曰:「髣 髴之間倍。」初,吳氏有江東四十六年,而李氏三十九 年。或謂楊氏自稱尊,至禪代二十年,故髣髴倍之耳。 《北夢瑣言》:「唐天祐中,淮師圍武昌不解,杜洪令公乞 師於梁王。梁王與荊方睦,乃諷成令帥兵救之。於是 稟奉霸主,欲親征。乃以巡屬五州事,力造巨艦一艘, 三年而成,號曰『和州載艦』。」上列廳宇洎司局,有若衙 府之制,又有齊山截海之名,其於華壯可知也。飾非 拒諫,斷自其意,幕僚俯仰,不措一詞,唯孔目官楊厚 贊成之。舟次破軍山下,為吳師縱燎而焚之,中令溺 死,兵士潰散。先是改名曰「汭。」「汭」字即「水內」也。水內之 死,豈非前兆乎?湖南及朗州軍入江陵,俘載軍人百 姓,職掌伎巧,僧道伶官,並歸長沙。成汭之名,和州之 說,蓋前定也。

《志怪錄》:白浦民割豬肝,肝中有一紙,大如手,色如新 書,云煙蒼蒼,明年無糧。次年巢寇起,州郡多荒。 《朝野僉載》:孫佺為幽州都督,五月北征,時軍師李處 郁諫:「五月南方火,北方水,火入水必滅。」佺不從,果沒 八萬人。昔竇建德救王世充於牛口谷,時謂竇入牛 口,豈有還期。果被秦王所擒。其孫佺之北也,處郁曰: 「飧若入咽。百無一全。」山東人謂溫飯為飧。幽州以北。 並為燕地。故云。

《遺史記》聞:唐末吳人范攄處士子,七歲能詩,贈隱居 者云:「掃葉隨風便,澆花趁日陰。」處士方干曰:「此子必 垂名。」因作《夏日詩》云:「閑雲生不雨,病葉落非秋。」干曰: 「惜其不壽爾。」未幾果卒。

《冊府元龜》:高駢為淮南節度使。光啟三年三月,駢有 《寄諸從事詩》,末句云:「人間無限傷心事,不得尊前折 一枝。」蓋亡滅之兆也。駢果為畢師鐸所殺。

《青箱雜記》:光啟中,陳岩為福建觀察使,童謠曰:「潮水 來,山巖沒;潮水去,矢口出。」其後王潮果代岩,而審知 襲位,乃其應也。

又有謠曰:「騎馬來,騎馬去。」蓋光啟丙午國亡之應也。 王審知治城,城有錢文,惡之,命划去,而其文愈明。又 有謠曰:「風吹楊葉鼓山下,不得錢來兵不罷。」後福州 軍校李仁福殺帥自立,而歸款於金陵。既而又叛李 璟,璟攻之,仁福又求救於錢塘。比錢塘兵至,而江南 圍解,獲其將楊匡業,乃其應也。

唐末,劉建鋒定長沙,遣馬殷領眾浚城濠,得石碣,有 古篆十八,其文曰:「龍舉頭,猳掉尾。羊為兄,猴作弟。羊 歸穴,猴離次。」解者以殷乾寧三年丙辰歲代立,乃「龍 舉頭」也;至乾祐辛亥歲國亡,乃「猳掉尾」也;殷子希範 以己未歲生,又以開運丁未歲薨,乃羊歸穴也;又子 希崇,壬申歲生,後為江南所俘,乃「《猴離》次」也。

《北夢瑣言》:李匡威少年好勇,不拘小節,自布素中以 飲博為事,漁陽士子多忌之。曾一日與諸游俠輩釣 於桑乾赤欄橋之側,自以酒禱曰:「吾若有幽州節制 分,則獲一大魚。」果釣得魚,長三尺,人甚異焉。

《五國故事》:閩忠懿王諱審知,光州固始人。長兄潮,次 兄圭及審知,軍中號為「三龍。」皆以唐末起兵,為黃巢 部伍。巢敗,乃領其眾入泉州,旋自泉州復入福州。初, 碎石僧為讖辭曰:「岩高潮水沒,潮退矢口出。」蓋言潮 破福州陳岩,而審知終嗣其地也。

《十國春秋?閩太祖世家》:天祐元年夏四月,唐遣右拾 遺翁承贊加審知檢校太保,封瑯琊王,食邑四千戶, 食實封百戶。先是,蕭梁有王霸者,王氏遠祖也,居福 州怡山,為道士,常云:「吾子孫當王於此方。」乃為讖瘞 壇下。光啟中,爛柯道士徐元景斸地獲其辭曰:「樹枯 不用伐,壇壞不須結。不滿一千年,自有系孫列。」又曰: 「後來是三王,潮水蕩禍殃。岩逢二乍間,未免有銷亡。 子孫依吾道,代代封閩疆。」解者以「潮水蕩禍殃」,謂潮 除禍患,開基業也。「岩逢二乍間」,謂陳岩逢潮未幾而 亡也。「代代封閩疆」,謂潮與審知兩世也。又閩人謠云: 「潮水來,岩頭沒;潮水去,矢口出。」矢口,知字也。岩死而 潮立,潮死而審知繼之。其言遂驗《吳烈祖世家》:天祐三年九月,秦裴拔洪州,大掠三日, 鹵匡時及其司馬陳象等五千人以歸。王切責匡時, 匡時請死,哀赦之,斬象於市。先是,謠言云:「楊老抽嫩 鬢,堪作打鐘槌。」至是應焉。

《洛中紀異錄》:蜀王建屬兔於天祐四年丁卯歲,僭居 帝位,乃以「兔子上金床」之讖,遂以金飾所坐,復謂左 右曰:「朕承唐以金德,王坐此床,天下孰敢不賓者乎。」 聞者皆嗤之。先是《甲子歌》至清泰三年丙申歲,云「數 在五樓前。」又云但看八九月,兵至干太原。後大軍於 太原南五樓村前大戰。至九月,晉祖勾契丹至於城 下,王師敗績。至十一月,戎王遣蕃軍送晉祖洛陽,即 兵至之應也。

蜀檮杌周德權,王建之妻弟。從建入蜀,以戰功累遷 眉州刺史。梁祖既篡,德權上表曰:「案《讖》文,『李祐西王 逢吉昌,土德兌興丹莫當』。李祐者,唐王也;西王者,王 氏興於西方也;逢吉昌者,逢字,如殿下之名也;土德, 坤維也。兌興亦西方也;丹莫當者,丹朱也。言朱興不 赦,與殿下抗也。願稽合天命,仰膺寶籙,使天地有主, 人神有依。」建大悅曰:「成我者,叔舅也。」建即位,累遷太 保、中書令。卒,贈太師。

《三楚新錄》:「馬殷,上蔡人也。自云伏波之後,唐末罹亂, 所在豪俠競起。時殷方處卒伍,隨渠帥何氏南侵長 沙據之。殷戰頻有功,何乃擢為裨將,命為邵州刺史。 殷寬厚大度,得士死力。何氏卒,諸將在外者皆擁兵 歸,以爭其位,唯殷素服發喪,識者謂之知禮。未幾,眾 軍各殺其帥,使人迎殷為主。初,眾軍之迎殷也,值夜」, 殷甚疑懼,欲拒不行。將曉,忽睹一人,黑色而貌甚偉, 執大棒鞠躬趨報曰:「軍國內外平安。」俄而不見。由是 殷以為嘉兆,心始安,乃謂所親曰:「此行未必不為福。」 及至,眾果奉之。

嶺外廖光圖自韶陽叛,舉族來奔,部曲隨至者數千 人。殷以其豪而眾多,將拒不納。或諫曰:「廖者,料也,馬 得料必肥,是家國強霸之兆,何為拒之!」遂待以禮,因 命光圖為永州刺史。

《青箱雜記》:龐巨昭善星緯之學,唐末為容州刺史,惡 劉隱殘虐,乃歸長沙。或問湖南與淮南國祚短長,巨 昭曰:「吾入境來,聞童謠曰:『三羊五馬,馬子離群,羊子 無舍』。自今以後,馬氏當五主,楊氏當三主。」後皆如其 言。

唐末,丹陽民常戲語曰:「待錢來,待錢來。」及後錢鏐授 鎮海軍節度、浙江西道觀察處置使、潤州刺史,遂據 有錢塘,乃其應也。

《冊府元龜》:晉高祖破唐師如拉朽,斯天運使然,非人 力也。先是,朱梁改元之始,即天祐之四年也。潞州行 營使李思安奏壺關縣庶穰鄉鄉人伐樹,樹倒,自分 兩片,內有六字如左書,云「天十四載石進,梁主藏於 武庫」,時遣詞臣李琪答詔,嘉其瑞焉,然莫詳其義。至 帝即位,人以為雖有國姓,計其甲子,則二十年有奇 矣。議者曰:「天字取四字中兩畫,加之於旁,則丙字也。 四字去中之兩畫加十字,則申字也。帝即位之年乃 丙申也。」又《易》云:「晉者進也,國號大晉」,皆符契焉。 《鑑戒錄》:朱太祖統四鎮,除中令日名溫,與崔相國連 構大事。崔每奏太祖忠赤,遷之關東國無患矣。昭宗 遽敕太祖改名全忠。議者:「全」字人王也,又在中心,甚 不可也。近臣亦奏,上方悔焉。敕命既行,追之勿及。後 果有大梁三帝之號。是時四分天下,其在「中心」,乃賜 名之應也。

《五代史劉知俊傳》:知俊奔於蜀,蜀王建以為武信軍 節度使,使反攻茂貞,取秦、鳳、階、成四州。建雖待知俊 甚厚,然亦陰忌其材,嘗謂左右曰:「吾老矣,吾且死,知 俊非爾輩所能制,不如早圖之。」而蜀人亦共嫉之。知 俊為人色黑,而其生歲在丑,建之諸子皆以宗承為 名,乃於里巷構為謠言曰:「黑牛出圈棕繩斷。」建益惡 之,遂見殺。

《青箱雜記》:廣南劉龔初開國,營構宮室,得石讖,有古 篆十六,其文曰:「人人有一,山山值牛。兔絲吞骨,蓋海 承劉。」解者云:人人有一大人也。山,山出也。「值牛」者,龔 建漢國,歲在丑也;「兔絲」者,晟襲位,歲在卯也;「吞骨」者, 滅諸弟也。越人以天水為趙為蓋海,指皇朝國姓也。 「承劉」者,言受劉氏降也。又乾和中童謠曰:「羊二四日 天雨至。」解者以羊是未之神。是歲辛未二月四日國 亡。天雨猶天水,斥國姓。又日寶末,有稻田自海中浮 來,上魚藻門外,民聚觀之。布衣林楚材見而歎曰:「水 魚湫湫兮!」南時好事,或有記其語。洎?王師至,潘美為 部署,方悟為潘字。

王衍在蜀好私行,恐人識之,令民戴大帽,又令民戴 帽狹小,銳首即墜。又衍朝永陵,自為尖巾,士民皆效 之,皆服妖也。又每宴怡神亭,妓妾皆衣道衣蓮花冠, 酒酣,免冠髽髻為樂,因連額渥以朱粉,號曰「醉妝。」此 與梁冀、孫壽事頗相類。後衍又與母同禱青城山,宮 人畢從,皆衣雲霞畫衣。衍自製《甘州詞》,令宮人歌之聞者悽愴。又衍造上清宮成,塑元元皇帝及唐諸帝 像。衍躬自荐享,城中士女,遊觀闐咽。謂之《唐魂》後 國亡歸唐,至秦州驛遇害。衍在蜀時,童謠曰:「我有 一帖藥,其名為阿魏,賣與十八子。」其後衍兄宗弼果 賣國歸唐,而宗弼乃王建養子,本姓魏氏,此其應也。

衍舅徐延瓊造第,新成。衍幸之,見其華麗,乃於廳

壁大書一「孟」字,蓋蜀人謂孟為弱,以戲之也。其後孟 知祥入蜀,館於其第,見之,嘆曰:「此豈我之居乎!」遂據 蜀而王。傳位至昶,國除。

《十國春秋·吳高祖世家》:武義元年,有童謠云:「江北楊 花作雪飛,江南李樹玉團枝。李花結子可憐在,不似 楊花無了期。」

《洛中記異錄》:朱梁許州節度使溫韜於衙城濠內得 一小龜,金色,遍身綠毛,石函而進之。後王敕於苑內 鑿池養之,又構屋洪敞,號金龜堂。至來年莊宗立,因 號大唐。入汴見之,指謂左右曰:「金龜堂者,是歸我也。」 《幸蜀記》:成康元年重陽,宴群臣於宣華苑,夜分未罷, 衍自唱柳宗元詩曰:「梁苑隋堤事已空,萬條猶舞舊 春風。何須思想千年事,誰見楊花入漢宮?」侍臣宋光 溥《詠韓曾詩》曰:「吳王自恃秉雄才,貪向姑蘇醉綠醅。 不覺錢塘江上月,一宵西送越兵來。」衍聞之不樂,於 是罷宴。

《洛中記異錄》:周先乙酉歲,王師平蜀,莊宗詔太原節 度使孟知祥西入川,鎮成都。先是,蜀人打毬,或一捧 便入湖子者為「猛入」,音訛為「孟入」,得蔭一籌。後孟得 兩蜀,僭大號,洎於㫤降,乃知蔭一籌者果一子也。 《天定錄》:高若拙善詩,從誨辟於幕下。嘗作《中秋不見 月》云:「人間雖不見,天外自分明。」從誨覽之,謂賓佐曰: 「此詩雖好,不利於己。」後果如其言。

《幸蜀記》:知祥自洛至蜀,凡十七日,時天成九年正月。 至則郭崇韜已被誅,諸將洶洶。知祥至,人心稍定。初, 蜀人繫拂以初入為孟,入王氏宮殿,皆題「匠人孟得」 名姓,及知祥至,人以為先兆。

《冊府元龜》:明宗初在太宗左右,嘗巡邊,宿於鴈門逆 旅。逆旅媼方娠,帝至媼慢,不時具食,腹中兒謂母曰: 「大家至速,宜具食。」聲聞於外。媼異之,遽起親奉爨,敬 事尢謹。帝曰:「媼前倨後恭。」詰之曰:「公貴不可言也。」問 其故,具道娠子腹語事。同光末,自鄴回,趨白皋渡,將 濟,以渡船甚少,帝方憂之,忽有木栰數隻,沿流而至, 即用以濟師,故無留滯焉。

《幸蜀記》:知祥薨,廟號高祖。有道者自號醋頭,手攜一 燈檠,所至處卓之,呼曰:「不使登,登使倒。」至是人以為 應。

《青箱雜記》:謠讖之語,在《洪範》五行,謂之詩妖言。不從 之罰,前世多有之,而近世亦有焉。昔者徐溫子知訓 在廣陵作紅漆柄骨朵,選牙隊百餘人,執以前導,謂 之「朱蒜。」天祐末,廣陵人競服短褲,謂之「不及秋。」後十 三年六月,知訓為朱瑾所殺焉,則「朱蒜不及秋」之應 也。

李升先為徐溫養子冒姓徐名知誥為升州刺史童 謠曰:「東海鯉魚飛上天」後竟即偽位。

馬令《南唐書》先主書:「徐溫嫡子知訓,與僧修睦親狎, 得偽讖數紙,皆修睦手書。溫求修睦殺之。」

《青箱雜記》:馬希振,殷之子,清泰中卒,葬於長沙之陶 浦,掘得石碣,其文曰:「亂石之壞,絕世之岡,谷變庚戊, 馬氏無王。」蓋馬氏諸王雄於周廣順,辛亥歲遷於江 南,然其國之變,實在庚戌歲故也。

《冊府元龜》:後唐末帝始離岐下,凡降附及本城將校 皆冀不次之賞。及從至京師累月,延望署置不及,始 失望。相與為謠言:「去卻生菩薩,扶起一條鐵。」

《十國春秋·後蜀後主本紀》:「廣政元年三月,民譌言後 宮產蛇,取人心肝為食。百姓驚恐,踰月乃止。」

《五國故事》:王延羲在位,為長夜之飲,自宗室洎宰臣 而下,多以拒命見誅。末年為偽客省使朱文進所殺, 王氏遂滅。忠懿常問山僧國祚脩短,僧曰:「大王騎馬 來,騎馬去。」忠懿以丙午得閩,至開運丙午歲而國亡, 其言驗矣。

《青箱雜記》:「李璟時,朝中大臣多蔬食,月為十齋。至明 日,大官具晚膳,始復常珍,謂之半堂食。其後周師至 淮上,取濠、泗、揚、楚、泰五州,而璟又割獻滁、和、廬、舒、蘄、 黃六州,果去唐國土疆之半,則半堂食之應也。」 《冊府元龜》:「晉鄭阮初仕後唐,為趙州刺史,嘗以郡符 取部內凶肆中人隸其籍者,遣於青州舁喪至治,郡 人憚」其遠,願輸直百緡以免其行。阮本無喪,即受直 放還。識者曰:「此非吉兆也。」未幾,改曹州刺史,為政愈 弊。高祖建義入雒,為本州指揮使石重立所殺,舉族 無孑遺。

程遜為太常卿,奉使吳越,仲秋之夕,陰暝如晦。遜嘗 為詩曰:「幽室有時聞鴈叫,空庭無路見蟾光。」同僚見 之,訝其詩語稍異,及使迴,遭風水而溺焉。

《采異記》:「江南保大中,秋八月,伏龜山圮,得一石函,長三丈,闊八寸,中有鐵銘,文云:『梁天監十四年秋八月, 葬寶公於是』。銘背有引曰:『寶公嘗為此偈,大書於木 版之上,以白巾幕之。人或欲讀者,必施錢方得一讀, 讀畢覆之。當時名臣自陸倕、王筠、姚容而下,皆莫知 其旨。或問其意,答云:『事在五百年後,非今也』。至卒日』」, 乃書其偈同葬之,以志其事。銘曰:「莫問江南事,江南 自有憑。乘雞登寶位,跨犬出金陵。子建司南位,安仁 秉夜燈。東鄰家道闕,隨虎遇明徵。」其字皆小篆,體勢 完具,無缺落處。當日二徐、韓、張之徒,亦不能解其意。 至李氏國亡,好事者稍稍尋見其意,蓋應在浙江也。 後主丁酉生,又以辛酉年即偽位,是乘雞登寶位之 應。至甲戌年國破,是跨犬出金陵之應。時曹侯彬按 甲於城南,是子建司南位之應。潘太師美統兵於城 北,是安仁秉夜燈之應。後二句亦未見其旨。至戊寅 年淮海王錢氏舉國入覲,方驗其東鄰之句。俗諺云: 「家道缺」者,是無錢也。所云隨虎者,蓋戊寅年矣。又淮 海王小字虎子,

高氏專江陵日,乾祐中,於山庭後鑿一大池,為游嬉 之所,掘地丈餘,得一大石匣,長丈餘,闊數寸,扃鐍甚 固。主者不敢啟之,具事以獻。高氏大神之,乃屏去左 右,唯與親僚屬三五人焚香而啟之,匣中惟篆銘一 首,云:「此去遇龍即歇。」於是祕之。至太祖龍飛,改號建 隆,高氏下國。

《十國春秋?荊南侍中繼沖世家》,荊南尚使瓷器,皆高 其足,公私競製用之,謂之「高足碗。」及宋軍臨城,舉族 東遷,是亦高足讖之應也。

《楚恭孝王世家》:保大九年十一月辛酉,盡遷文肅以 下諸族及將佐千餘人於唐,悲慟登舟,送者皆號泣, 響振山谷。當武穆王入湖南,掘地得石,讖曰:「龍起頭, 豬掉尾。」世皆以為有先兆。又民謠曰:「三羊五馬,馬子 離群,羊子無舍。」識者謂湖南與淮南國祚實應之。 《五國故事》:李景即位,壬子癸丑間,有狂人遍向市人 曰:「待顯德三年總殺之。」又曰:「不得韓、白二人殺之無 噍類。」人皆莫測。俄而周太祖南郊改元顯德,世宗襲 位,因仍其號。至三年丙辰,王師遂入淮南。時韓侍衛 令坤、白太師重過,並為戎帥。王師既入,將屠其城,而 二公戢兵,淮人得過江而南者尤眾,悉如狂者。人言 周師未南征,而淮南市井小兒,普唱曰:「擅來也。」及楊 州建春門,有鼉出於水次,眾以為應矣。未幾,王師入 先鋒騎兵皆唱蕃歌,其首句曰「擅來也」,方明其兆。煜, 景之次子,本名從嘉,嗣偽位,乃更今名。有辭藻,尚奢 侈,常於宮中以銷金羅幕其壁,以白銀釘瑇瑁而押 之,又以綠鈿刷隔眼,糊以紅羅,種梅花於其外,又以 花間設畫小木亭子,才容二座,煜與愛姬周氏對酌 於中,如是數處。煜善音律,造為家山及振金鈴曲破, 言者取要而言,云:「家山破金鈴曲。」又建康市中染肆 之傍,多題曰「天水碧」,尋而皇家蕩平之,悉前兆也。 《十國春秋?楚劉言傳》言鎮湖南凡三年。先是,朗人謂 言為劉齩牙,馬氏將亂,湘中童謠曰:「馬去不用鞭,齩 牙過今年。」及邊鎬俘馬氏,鎬為言所逐,而言亦被害。 《楚廢王世家》:潭州多夾道植槐,廢王時盡易以柳幹。 又居人向夜爭織草屩為業,聲達內外。童謠云:「湖南 有長街,栽柳不栽槐。百姓任奔竄,搥芒織草鞋。」識者 以為長街者,內外路也;不栽槐者,兄弟失孔懷也;草 鞋者,遠行所服,百姓逋逃之義也。其豫兆有如此。 《江南別錄》:馬希範卒,弟希廣立,庶弟希萼舉兵殺希 廣代其位。少弟希崇又廢希萼自立,大姓廖偃劫希 萼以代希崇。希崇遣使求救於元宗,命袁州刺史邊 鎬督兵赴援,其實欲襲之也。時長沙童謠曰:「鞭打馬, 馬須走。」兵至,希崇、希萼皆降,餘郡相次歸附。

《洛中記異錄》:廣順末,京師訛言,有人還魂,見冥間要 數萬丫髻小兒。繇是無問貴賤之家,小兒有髻子者 皆剃之。識者曰:「小兒元首者,新君之兆也。」未幾,世宗 嗣位,即元首也。

陸游《南唐書元宗十子傳》:「弘冀,元宗長子。故唐之末, 民間相傳讖曰:『有一真人在冀川,開口持弓向左邊』。」 元宗欲其子應之,乃名之曰弘冀。

馬令《南唐書》:顯德六年九月,太子冀卒。初,丹陽古銘 曰:「天子冀」,州人以冀應之。未幾卒。明年,皇朝受命之 符爾。

《湘山野錄》:佑有文而容陋。其妻,右僕射嚴續之女,有 絕態。一日晨妝,佑潛窺於鑑臺,其面落鑑中,妻怖遽 倒,佑怒其惡己,因棄之。佑方丱,未入學,已能文,命筆 題於壁上:「朝遊滄海東,暮歸何太速,秪因騎折玉龍 腰,謫向人間三十六。」果當其歲,誅之。

《宋史荊南高氏世家》:「保勗字省躬,從誨第十子,保融 同母弟也。初,保勗在保抱,從誨獨鍾愛,故或盛怒,見 之必釋然而笑,荊人目為『萬事休』。」及保勖之立,藩政 離弱,卒裁數月遂失國,亦預兆也。

《江行雜錄》:周恭帝幼沖,軍政多決於韓通,通愚愎。太 祖英資有度量,多智略,屢立戰功,由是將士皆愛服歸心焉。及將北征京師,民間諠言出軍之日,當立點 撿為天子。富室或挈家逃匿於外州,獨宮中不之知。 太祖懼,密以告家人曰:「外間哅哅如此,將若之何?」太 祖姊方在廚,引麪杖逐太祖,擊之曰:「大丈夫臨大事」 可否當自決胸懷。乃來家間恐怖,婦女何為?

《洛中紀異錄》:先是周末,忽有一人,衣麤布衣,裸青巾 草履而入於中書省政事堂內,箕踞而坐。群吏見之, 咸大驚叱之:「何人也?」答云:「官家教我來。」吏曰:「官家在 甚處?」復答曰:「在宗州。」尋白於諸相,相曰:「此狂人爾,不 須奏,恐累諸門守衛者,事非細爾。」乃寢。因卒逐之出 外。今上移鎮商丘,少主禪位,上開國為大宋宗州官 家,是天命已兆之也。

「帝嚳四妃,一生帝摯,一生帝堯,一生殷之先,一生周 之先,殷之後,封於宋,都商丘,今上於前朝,作鎮睢陽, 洎自開國,乃號大宋先生。皇考諱弘,殷是始驗。」弘者, 大之端也,殷者,宋之本也。是慶鍾於皇運,今建國在 於大火之下,宋為火正,又國家承周火德,王按《天使》 心星是帝王,實宋分野。今高辛氏陵廟在宋城三十 里,即「天地、陰陽」、人事際會,亦自古罕有。

《茅亭客話》:偽蜀廣政末,成都人唐季明父失其名,因 破一木,中有紫紋,隸書「太平」兩字,時欲進蜀主,以為 嘉瑞。一有識者解云:「不應此時,須至破了方見太平 爾。」果自聖朝弔伐之後,頻頒曠蕩之恩,寬宥傷殘之 俗。後仍改「太平興國」之號。即知識者之言,諒有証矣。 《侍兒小名錄》:沈詢在昭義,嘗宴府中賓友,歌著詞令 曰:「莫打南來鴈,從他向北飛。打時雙打取,休使兩分 離。」及歸而夫妻皆為嬖妾歸秦所殺。

《十國春秋》,南唐自丁酉年,烈祖改元昇元後主,乙亥 歲國滅,歷三主,凡三十九年。

潯陽有海鰌,形如大堤,長數十丈,食其肉者多死。以 脅骨為橋,脊骨為臼。識者曰:鰌者鯉類,今死則國亡 矣。建隆初,汴京士庶樂工少年競唱歌曰「五來子。」自 建隆以後,荊湖、蜀漢及江南五國果盡朝於宋。又開 寶中,江南得一石,凡數百字,隸書連寫「從他痛」三字, 至末云:「不為石子盡。」皆其預讖也。

《五國故事》:蜀王衍之末年,率其母后等同幸青城,至 成都山上清宮,隨駕宮人皆衣畫雲霞道服。衍自制 《甘州曲》辭親與宮人唱之曰:「畫羅裙,能解束,稱腰身, 柳眉桃臉不勝春。薄媚足精神,可惜淪落在風塵。」宮 人皆應聲而和之。衍之本意,以神仙在凡塵耳。後衍 降中原,宮妓多淪落人間,始驗其語。後朝廷追封為 順正公。後唐既平蜀,乃以太原節度使孟知祥走馬 入蜀,以鎮撫之。及明宗時,安重誨用事,知祥乃絕朝 貢。尋以長興五年遂僭大號。初,王氏在蜀建創宮殿, 皆紀大匠孟德名氏於梁,俄而終為孟氏所處。知祥 僭號,才七月而終。昶嗣偽位,昶尚年少,乃與母后同 宮,數年餘遂遷宮而居。其宮宇稍廣,乃選民間女子 有殊色者充之。及有司引至後苑,昶親選佳者,亦賜 諸王,餘則縱去。而民懼其搜選,皆立求媒伐而嫁之, 謂之「驚婚。」昶之母后,即後唐積慶公主之從娣也,頗 務慈儉,而昶亦能稟之。及歸皇朝,終訖天命。遠視李 氏,近觀王衍,禍福之道,蓋相萬焉。蜀之末年,百官競 執長鞭,自馬至地,婦人競戴高冠子,皆謂之朝天。又 製新曲,名之曰《萬里朝天》,意謂萬里皆朝於己。及歸 降之後,崎嶇川陸,至於京師,乃萬里朝天之驗矣。 楊文公《談苑》:梁沙門寶誌《銅碑記》多識未來事,云:「有 真人在冀州,閉口張弓左右邊,子子孫孫萬萬年。」江 南中主名其子曰弘冀。吳越錢鏐諸子皆連「弘」字,期 以應之。而宣祖諱正當之也。

馬令《南唐書》:後主妙於音律,舊曲有《念家山》,王親演 為《念家山》破,其聲噍殺,其名不祥,乃敗徵也。 《後主昭惠后周氏傳》:後主嘗演《念家山》舊曲,后復作 《邀醉舞》《恨來遲》新破皆行於時。中書舍人徐鉉聞《霓 裳羽衣》曰:「法曲終慢,而此聲太急,何耶?」曹生曰:「其本 實慢,而宮中有人易之,然非吉徵也。」歲餘,周后子母 繼死,後主國步浸微,音之所起,實由人心,而嘽緩噍 殺,治亂應之,豈虛言乎?

《邵拙傳》:拙歸皇朝,就應制科,有司以聞,未詔而卒。或 議其詩有「萬國未得雨,孤雲猶在山」之句,斯為應矣。 《江表志》:宋齊丘為儒日,修啟投姚洞天,略云:「城上之 嗚嗚曉角,吹入愁腸。樹頭之颯颯秋風,結成離緒。」又 云:「其如千懇萬端,無禁飢寒兩字。」時有識者云:當須 殍亡。後果如其言。

胡則守江州,堅壁不下,曹翰攻之危急,忽有旋風吹 文學之紙墮於城中,其詞曰:「由來秉節世無雙,獨守 孤城死不降。何似知機早回顧,免教流血滿長江。」翰 攻陷江州,殺戮殆盡,謂之「洗城」焉。

《十國春秋?後蜀後主本紀》:廣政二十四年,民間譌傳 國家東遷天水。是歲有人披髮奔走道中,唱言「神人 使作,無爺無母救汝。」凡兩日,不知所在。

《幸蜀記》二十四年昶書「兆民賴之」四字,誤寫「兆」為「趙十一月民訛言國家遷天水,皆不祥也。

馬令《南唐書浮屠傳》:「『開寶初,有淮北僧,號小長老,請 於牛頭山大起蘭若千餘間,廣聚僧徒,日設齋供,食 有不盡者,明日再具,謂之折倒』。識者謂折倒乃敗徵 也。」

《宋史南漢世家》:劉鋹舉兵侵州道,刺史王繼勳請討 之。開寶三年,太祖命潭州防禦使潘美、朗州團練使 尹崇珂討之。四年二月,城破,擒鋹,部送闕下。初,廣州 童謠曰:「羊頭二四,白天雨至。」識者以羊是未之神。是 歲歲在辛未,以二月四月擒鋹。天雨者,王師如時雨 之義。

《江南別錄》:甲戌歲,有衛兵秦福,自毀其鞋跣足,陞正 殿御座。論者以鞋者,履也,履與李同,言李氏將敗,此 殿為秦人所得也。秦、趙古同姓焉。

《宋史北漢世家》:劉繼元,并州太原人。既襲位,改元廣 運,復結契丹為援。太宗征繼元,行次澶淵。有太僕寺 丞宋捷者,掌出納行在軍儲,太宗見其姓名,以為師 必有捷之兆。及將至太原,太宗遣語攻城諸將曰:「我 以端午日當置酒高會於太原城中。」至癸未,繼元降, 乃五月五日也。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本作品原文沒有標點。標點是人工智能程序古詩文斷句 v2.1創建,並且經由維基文庫用戶編輯改善的。本站用戶之編輯以知识共享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4.0协议(CC BY-SA 4.0)發佈。

歡迎各位持續修正標點,請勿複製與本站版權協議不兼容的標點創作。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