欽定古今圖書集成/曆象彙編/歲功典/第008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曆象彙編 歲功典 第七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
曆象彙編 第八卷
曆象彙編 歲功典 第九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曆象彙編歲功典

 第八卷目錄

 歲功總部藝文一

  十二月啟十二首    梁昭明太子

  四時賦             江淹

  天道運行成歲賦        唐張賈

  天道運行成歲賦        潘孟陽

  時令論上           柳宗元

  先王正時令賦         陳昌言

  鑽燧改火賦           王起

  時賦              闕名

  聖人以四時為柄賦        闕名

 歲功總部藝文二詩詞

  子夜四時歌七十一首     古辭

  月節折楊柳歌十三首     古辭

  四時            晉顧愷之

  四氣             宋王微

  子夜四時歌十四首     梁武帝

  四時白紵歌四首       沈約

  二月奉教作          唐李嶠

  三月奉教作           前人

  四月奉教作           前人

  五月奉教作           前人

  六月奉教作           前人

  八月奉教作           前人

  九月奉教作           前人

  十月奉教作           前人

  十一月奉教作          前人

  十二月奉教作          前人

  子夜四時歌六首       郭震

  子夜吳歌四首        李白

  河南府試十二月樂詞並閏月十三首

                  李賀

  四氣             雍裕之

  子夜夏秋二曲         顧非熊

  燕臺四首         李商隱

  子夜四時歌四首      陸龜蒙

  春               翁洮

  夏               前人

  秋               前人

  冬               前人

  西湖四時四首      宋范純仁

  四時詞四首         蘇軾

  四時田家詞四首       賀鑄

  四時田園雜興二十八首   范成大

  四時詞擬徐陵用今體次東坡舊韻四首

                 李之儀

  漁父四時歌四首      周必大

  漁父四時曲四首      趙汝鐩

  田居四時四首       釋道潛

  四序回文十二首    金宇文虛中

  錦堂四景圖四首      李俊民

  題耕織圖奉懿旨撰二十四首元趙孟頫

  擬四季歸田樂四首     張養浩

  四時宮詞四首       薩都剌

  和東坡四時詞四首      劉詵

  僕射山人山中四時詞四首   汪珍

  四時詞四首         梅頤

  擬李長吉十二月樂詞十三首 吳景奎

  子夜吳聲四時歌四首     張憲

  四景宮詞四首       楊維楨

  四時詞四首         郭鈺

  春詞             鄭奎妻

  夏詞              前人

  秋詞              前人

  冬詞              前人

  四景四首         明宣宗

  四景山水四首       張以寧

  四時詞四首         胡儼

  四時詞四首         陸釴

  子夜四時歌二首      李夢陽

  子夜四時歌八首      張時徹

  子夜四時歌四首      胡汝嘉

  子夜四時歌四首      沈明臣

  子夜四時歌四首      黃鳳翔

  子夜四時歌八首      于慎行

  子夜四時歌四首      馮大受

  子夜四時歌四首      陳薦夫

  子夜四時歌二首      王伯稠

  子夜四時歌四首      馮鼎位

  四時詞四首        無名氏  吳宮四時詞四首      釋妙聲

  趙千里田家四季圖二首    萬金

  四時歌四首以上詩    媛許景樊

  漁家傲十二首      宋歐陽修

  秋夜雨四首         蔣捷

  漁家傲十二首     元歐陽元功

  天淨沙十三首        孟昉

  望江南四首        明瞿佑

  甘草子四首以上詞     王世貞

歲功典第八卷

歲功總部藝文一[编辑]

《十二月啟》
梁·昭明太子
[编辑]

《太簇正月》
[编辑]

北斗周天,送元英之故節;東風拂地,啟青陽之芳辰。 梅花舒兩歲之裝,柏葉汎三光之酒。飄颻餘雪,入簫 管以成歌;皎潔清冰,對蟾光而寫鏡。敬想足下神遊 書帳,性縱琴堂,談叢發流水之源,筆陣引崩雲之勢。 昔時文會,長思風月之交;今日言離,永歎參商之隔。 但某執鞭賤品,耕鑿庸流,沈形南畝之間,滯迹東皋 之上。長懷盛德,聊吐愚衷。謹憑《黃耳》之傳,佇望白雲 之信。

《夾鍾二月》
[编辑]

節應佳辰,時登令月。和風拂迥,淑氣浮空。走野馬於 桃源,飛少女於李徑。花明麗月,光浮竇氏之機;鳥哢 芳園,韻響王喬之管。敬想足下優游泉石,放曠煙霞。 尋五柳之先生,琴樽雅興;謁孤松之君子,鸞鳳騰翩。 成萬世之良規,實百年之令範。但某蓆户幽人,蓬門 下客。三冬勤學,慕方朔之雄才;萬卷常披,習鄭元之 逸氣。既而風塵頓隔,仁智並乖。非無衰侶之憂,誠有 離群之恨。謹伸數字,用寫寸誠。

《姑洗三月》
[编辑]

景逼徂春,時臨變節。啼鶯出谷,爭傳求友之音;翔蕊 飛林,競散佳人之靨。魚游碧沼,疑呈遠道之書;燕語 雕梁,狀對幽閨之語。鶴帶雲而成蓋,遙籠大夫之松; 虹跨澗以成橋,遠現美人之影。對茲節物,寧不依然。 敬想足下聲馳海內,名播雲間。持郭璞之毫鸞,詞場 月白;吞羅含之彩鳳,辯囿日新。某山北逸人,牆東隱 士。龍門退水,望冠冕以何年;鷁路頹風,想簪纓於幾 載。既違語默,且阻江湖。聊寄八行之書,代申千里之 契。

《中呂四月》
[编辑]

節屆朱明,晷鍾丹陸。依依聳葢,俱臨帝女之桑;鬱鬱 丹城,並挂陶潛之柳。梅風拂户牖之內,麥氣擁宮闕 之前。敬想足下聲聞九皋,詩成七步。涵蚌胎於學海, 卓爾超群;蘊《鵲抵》於文山,儼然孤秀。但某窮途異縣, 岐路他鄉,非無阮籍之悲,誠有楊朱之泣。每遇秋風 振響,鶉驚子夏之衣;夜月流輝,鵲繞將軍之樹。既乖 連璧之契,終隔斷金之情。中心藏之,卑誠至矣。今因 去鴈,聊寄芻蕘。如遇回鱗,希垂玉翰。

《蕤賓五月》
[编辑]

麥隴移秋,桑律漸暮。蓮花汎水,艷如越女之腮;蘋葉 漂風,影亂秦臺之鏡。炎風以之扇户,暑氣於是盈樓。 凍雨洗梅樹之中,火雲燒桂林之上。敬想足下追涼 竹徑,托蔭松間,彈伯牙之素琴,酌嵇康之綠酒。縱橫 流水,酩酊頹山,實君子之佳遊,乃王孫之雅事。某沈 痾漳浦,臥病泉山,頓懷劉幹之勞,鎮抱相如之酷。是 知枯榮莫測,生死難量,驗風燭之不停,如水泡之易 滅。聊申弊札,以代勞人,佇觀芳詞,希垂愈病。

《林鍾六月》
[编辑]

三伏漸終,九夏將謝。螢飛腐草,光浮帳裏之書;蟬噪 繁柯,影入機中之鬢。濯枝遷而潦溢,芳槿茂而發榮。 山土焦而流金,海水沸而漂爍。敬想足下藏形月府, 遁跡冰床。披《莊子》之七篇,逍遙物外;玩老聃之兩卷, 恍惚懷中。但某白社狂人,青緗末學,不從州縣之職, 聊立松篁之間。時假德以為鄰,或借書而取友。三千 年之獨鶴,暫逐雞群;九萬里之孤鵬,權潛燕侶。既非 得意,正可忘言,諸不具伸,應俟而會。

《夷則七月》
[编辑]

素商驚辰,白藏屆節。金風曉振,偏傷征客之心;玉露 夜凝,真泫仙人之掌。桂吐花於小山之上,梨翻葉於 大谷之中。故知節物變衰,草木搖落。敬想足下時稱 獨步,世號無雙。萬頃澄波,黃叔度之器量;千尋聳幹, 嵇中散之楷模。但某一介庸才,三隅頑學,懷經問道, 不遇披雲;負笈尋師,罕逢見日。俛仰興歎,形影自憐。 不知龍前,不知龍後。鷽鵬雖異,風月是同。幸矣擇交, 希垂影拂。

《南呂八月》
[编辑]

一歎分飛,三秋限隔,遐思盛德,將何以伸?白雲斷而 音信稀,青山暝而江湖遠。敬想足下羽儀勝睠,領袖 嘉賓,傾玉醅於風前,弄瓊駒於月下。但某登山失路, 涉海迷津,聞猿嘯而寸寸斷腸,聽鳥聲而雙雙下淚當以黃花笑冷,白羽悲秋,既傳蘇子之書,更汎陶公 之酌。聊因三鳥,略敘二難,面會取書,不能盡述,或叨 「風念,不黜《魚緘》。」

《無射九月》
[编辑]

宿昔親朋,平生益友,不謂窮通有分,雲雨將乖。既深 《伐木》之聲,更問《採葵》之詠。屬以重陽變敘,節景窮秋, 霜抱樹而擁柯,風拂林而下葉。金堤翠柳,帶星釆而 均調;紫塞蒼鴻,追風光而結陣。敬想足下秀標東箭, 價重南金,才過吞鳥之聲,德邁懷蛟之智。但某衡門 賤士,甕牖微生,既無白馬之談,且乏碧雞之辯。歎分 飛之有處,嗟會面以無期。聊申佈服之言,用述併糧 之志。

《應鍾十月》
[编辑]

節屆元靈,鍾應陰律。愁雲拂岫,帶枯葉以飄空;翔氣 浮川,映危樓而疊迥。胡風起截耳之凍,趙日興曝背 之思。敬想足下山岳鍾神,星辰挺秀。潛明晦跡,隱於 朝巿之間;縱法化人,不混鄉閭之下。某陋巷孤游,穿 牆自活。終朝息爨,若孔子之為貧;竟日停炊,如范生 之在職。牛衣當被,畏見王章;犢鼻親操,恐逢犬子。雖 此慚賤,而不羞貧。綺服有時,此言何述。

《黃鍾十一月》
[编辑]

日往月來,灰移火變。暫乖語默,頓隔秦吳。既傳蘇李 之書,更共范張之志。冷風盛而結鼻,寒氣切而凝唇。 虹入漢而藏形,鶴臨橋而送語。彤雲垂四面之葉,玉 雪開六出之花。敬想足下世號冰壺,時稱武庫。命長 袂而留客,施大被以招賢。酌醇酒而據切骨之寒,溫 獸炭而祛透心之冷。某攜戈日久,荷戟年深。揮白刃 而萬定死生,引虹旗而千決成敗。退龍劎而卻步,月 下開營;進鯨鼓而橫行,雲前起陣。徒勞斬斫,豈用功 勳。諸不具陳,謹伸微意。

《大呂十二月》
[编辑]

分手未遙,翹心且積,引領企踵,朝夕不忘,眷友思仁, 行坐未捨。既屬嚴風極冷,苦霧添寒,冰堅漢地之池, 雪積袁安之宅。敬想足下棲神鶴駕,眷想龍門,披玩 之間,願無捐德。某種瓜賤士,賣餅貧生,入爨竈以揚 聲,不逢蔡子;駕鹽車而顯跡,罕遇孫陽。徒懷叩角之 心,終想暴腮之患。既為久要,聊吐短章,紙盡墨窮,何 「能懇露。」

《四時賦》
江淹
[编辑]

北客,長欷深壁,寂思空床連流,圭窬淹滯,網絲蔽户, 青苔繞梁。春華虛艷,秋月徒光,臨飛鳥而魂絕,視浮 雲而意長,測代序而饒感,知四時之足傷。若乃旭日 始暖,蕙草可織,園桃紅點,流水碧色。思舊都兮心斷, 憐故人兮無極。至若炎雲峰起,芳樹未移,澤蘭生坂, 朱荷出池,憶上國之綺樹,想金陵之蕙枝。若夫秋風 一至,白露團團,明月生波,螢火迎寒。眷庭中之梧桐, 念機上之羅紈。至於冬陰北邊,永夜不曉,平蕪際海, 千里飛鳥。何嘗不夢帝城之阡陌,憶故都之臺沼。是 以軫琴情動,戛瑟涕落,逐長夜而心殞,隨白日而形 削。故秦人秦聲,楚音楚奏,聞歌更泣,見悲已疚。實由 魂氣愴斷,外物非救,參四時而皆難,况僕人之末陋 也。

《天道運行成歲賦》以題為韻
唐·張賈
[编辑]

「稽元氣之成歲,察時運於上元。其始也,黃鍾之律中; 其終也,招搖之星旋。不見而彰,斯強名以稱道,無為 而化。故《易》知以成乾,陰陽推以在位,日月貞其所躔。 運之而五行不息,成之而四序罔愆;萬物被仁,咸遂 性以生植。」聖人取則,將設教以昭宣,於以體和而配 德,於以奉時而後天。厥惟至化,實資元造。天以默運 其時,后以財成其道。形於變化,知否極而受通;著以 始終,見物壯而終老。故天道之不紊,必性命之有分, 俾陰陽以周環,同聖神而廣運。原夫為功不宰,為道 永貞,成之以肅殺,煦之以發生,節乃《歲經》,在一寒而 一暑;氣為物母,自無名而有名。且居高而濟下,諒無 迹而能行。天地以和,於焉運泰;德刑既備,然後功成, 豈止配五緯而定數,葉三辰而為正?是知天有常規, 道有彝制,諧一德以佐主,通四時而輔歲。至仁所感, 思歌造化之功;測管以窺,寧究天人之際。

《天道運行成歲賦》以題為韻
潘孟陽
[编辑]

「本清陽而左旋;浩浩其天,播二氣而仁均亭育」,分四 序而德溥。陶甄不見為元,乃悠也久也,不言而化,遂 行焉生焉。萬物得以資始,五材稟以功全。美利有常, 則寒暑之候節著;明莫大,則日月之象懸仰。居諸之 罔息,知變化之不𠍴。昏明不差於晝夜,次舍互循於 軌躔。大無不包,可定於握規投矩;遠無不至,可則於 持衡執權。於是律中夾鍾,辰次太皞。羽毛振於萬族, 勾萌達於百草。布交泰於發生。降《氤》於元造。俾其 動植之庶彙,罔不和同於至道。若乃丙丁統日,祝融 撫運,扇風氣而何物不溫,在朽木而何榮不奮。盛既 極明,時即遷行。當蓐收之整轡,乃夷則之司聲。消埃 鬱於九野,降肅殺於八紘。候可藏冰,隸人歡膽於北陸;時將納稼,農人乃望於西成。蓋藏冰之節斯近,嚴 凝之氣方盈。命之暢月,是曰《元英》。夫寒暑順序,則陰 陽不爭。稽諸天道,雖謂之通正;感於帝德,實彰乎太 平。至矣哉!聖人體元,於是乎立制;大儀斡運,於是乎 成歲。惟王者之則哲,諒公士之贊睿。在陽和之陶蒸, 庶不遺於淹滯。

《時令論上》
柳宗元
[编辑]

《呂氏春秋?十二紀》,漢儒論以為《月令》,措諸禮以為大 法焉。其言有十二月七十有二候,迎日步氣,以追寒 暑之序,類其物宜而逆為之備,聖人之作也。然而聖 人之道,不窮異以為神,不引天以為高,利於人,備於 事,如斯而已矣。觀《月令》之說,苟以合五事,配五行,而 施其政令,離聖人之道不亦遠乎?凡政令之作,有俟 「時而行之者,有不俟時而行之者。是故孟春修封疆, 端徑術,相土宜,無聚大眾。季春利堤防,達溝瀆,止田 獵,備蠶器,合牛馬,百工無悖於時。孟夏無起土功,無 發大眾,勸農勉人。仲夏班馬政,聚百藥。季夏行水殺 草,糞田疇,美土疆土功,兵事不作。孟秋納材葦。仲秋 勸人種麥,季秋休百工,人皆入室,具衣裘。舉五榖之 要,合秩芻,養犧牲,趨人收斂,務蓄菜,伐薪為炭。孟冬 築城郭,穿竇窖,修囷倉,謹蓋藏,勞農以休息之。收水 澤之賦。仲冬伐木取竹箭。季冬講武習射御,出五榖 種,計耦耕,具田器。合諸侯,制百縣輕重之法,貢職乏 數。」斯固俟時而行之,所謂敬授人時者也。其餘郊廟 百祀,亦古之遺典,不「可以廢。」誠使古之為政者,非春 無以布德和,令行慶施惠,養幼少,省囹圄,賜貧窮,禮 賢者;非夏無以贊傑俊,遂賢良,舉長大,行爵出祿,斷 薄刑,決小罪,節嗜慾,靜百官。非秋無以選士厲兵,任 有功,誅暴慢,明好惡,修法制,養衰老,申嚴百刑,斬殺 必當;非冬無以賞死事,恤孤寡,察阿黨,易關巿,來商 旅,審「門閭,正貴戚近習,罷官之無事者,去器之無用 者,則其闕政亦以繁矣。斯固不俟時而行之者也。變 天之道,絕地之理,亂人之紀,舍孟春則可以有事乎? 作淫巧以蕩上心,舍季春則可以為之者乎?夫如是, 內不可以納於君心,外不可以施於人事,勿書之可 也。」又曰:「反時令則有飄風暴雨、霜雪水潦」大旱,沈陰 氛霧,寒暖之氣,大疫,風欬,鼽嚏,瘧寒,疥癘之疾,螟蝗, 五穀瓜瓠果實不成,蓬蒿藜莠並興之異,女災胎夭 傷,水火之訛,寇戎來入相掠,兵革並起,道路不通,邊 境不寧,土地分裂,四鄙入堡,流亡遷徙之變,若是者, 特《瞽史》之語,非出聖人者也。然則夏后、周公之典逸 矣。

《先王正時令賦》以四時漸差置閏以正為韻
陳昌言
[编辑]

天序運氣,王統時紀,欽若是授人之初,履端為步曆 之始,欲正時而罔忒,非置閏其何以?伊昔陶唐,五帝 之世,申明推策之術,表錫落蓂之異,羲和之職既分, 曆象之文始備。於其寅亮帝圖,式昭天事,其則伊邇, 其猷孔嘉。日月運行,故有遲速之異;晦朔循軌,因為 大小之差。立分至則寒暑不忒,積餘日而盈虧匪賒。 且正者王之丕訓,時者天之大信。正得其序,則面離 而御乾;時失其經,則夏雹而冬震。人殃於疫,年不為 順。故時不得不正,歲不得不閏也。昔《周禮》在魯,曆法 可推,官或尸位,閏則迷時。良史為之追正,議士為之 興詞。俾夫司曆法者,罔或二事,建皇極者於焉慎思。 則序不𠍴而事不悖,沴可伏而祥可期。我唐百王居 盛,九葉伊聖,昧爽無忘乎順序,動息必繇乎時令。茲 歲也,當仲秋而歸餘;居位也,闔左扉以舒政。化災為 祥,紆憂作慶。南山之壽,閏月而潛弘;北户之甿,重譯 而歸正。於時金風半肅,雕雲乍斂,野樹丹舒,遙峰翠 點。燕溟海以馳歸,鴻朔漠而方漸。正時之文,存乎往 志。舍之則玉燭不調,「得之則《銅儀安》次。可以使四夷 稟朔之君,萬代守文之士,知我《正往》曆奉天時而置 也。」

《鑽燧改火賦》以順茲四時取彼眾木為韻
王起
[编辑]

「乾坤設兮,其儀有二;寒暑運兮,其序有四。聖人則天 而順氣,故改火而鑽燧。」大矣其功,博哉其利。智以濟 物,時以作事。萬人由是資生,六府以之咸遂。爾其始 也,命工徒,案林麓,選槐檀之樹,榆柳之木。斬而取也, 期克順於陰陽;鑽而改之,序不𠍴於寒燠。既類夫求 美玉而琢山石,又似乎采明珠而剖蚌腹。爾其鑽也, 勢若旋風,聲如驟雨;星彩晨出,螢光夜聚;赫戲鬱攸, 赩熾振怒。青煙生而陽氣作,丹燄發而炎精吐;影旁 射而曜威,氣上騰而作苦。冠五行以斯用,審四時而 是取。司方守赤,以備乎南北東西;利物濟人,用配乎 金木水土。則知火之為德,候而為期;火之為用,無以 尚茲。輝赫赫而不滅,性烈烈而自馳。其猛也,物則望 而畏矣;其炎也,人則寒而附之。豈不以陽氣所稟,厚 生所資,用於燧人之氏,職於火正之司。及乎日月其 逝,《春秋》相推。取舍有常,必假於人力;新舊迭用,無乖 於天時。惟火之用,其則有順。其初也,鑽一木而挺英; 其大也,燒萬物而為燼。豈止夫田單克燕,孟明伐晉或焚舟而濟河,或爇牛而破陣而已哉。今我國家七 德聿修,九牧入貢。若以之爍金為鼎,可以備物致用; 以之鑄金為器,可以安人和眾。然則鑽燧之始,既已 如彼;利用之美,又亦如此。濟乎今古,達乎遐邇。猗歟! 火之不可闕也如此。

《時賦》
闕名
[编辑]

從龍者雲,召風者虎。物之相應,時哉則侶。傅巖舍築, 渭浦收綸。命或時偶,時惟道親。時既行焉,西漢之臣 附鳳。時之否也,東魯之父傷麟。時可以謀身,時可以 達命。季子談說,宣尼歷聘。平津列侯,長卿國命,時廢 時通,知之則慶。元穹埏埴,時運收成。日月貞輝,時合 晦明。大火流兮,歲律云暮,春花歇兮,寒露將生。感天 時之興替,矧人事之窮亨。時乏良工,龍泉掩彩;時逢 伯樂,驥坂長鳴。借如紅樹呈色,玉顏含粲。貴當時而 則榮,恥後時而貽歎。古之君子,謀於終始。薦之惟賢, 士或知己。剌途者棘,垂陰者李。其道可存,將來之士。 遷喬者鶯,待時而鳴;芬庭者蘭,候時而榮。《易》曰:「時止 則止,時行則行。」自古而觀,惟時之大。豈獨夫今日之 情者也。

《聖人以四時為柄賦》以題為韻
闕名
[编辑]

「粵若受天明命,配天啟聖,其作則也,必敬敷五教,齊 七政,節春夏秋冬之候,順金木水火土之性。」變通無 失,表正度以惟平;雩祀有常,示帝圖之斯盛。始或星 分於木,斗建於寅,配其宮於甲乙,而其地於庚辛,莫 不合乎序,應乎人。念群生而悉遂,彰盛德以惟新。則 是柄也,非父非子而天下親。暨夫候應乎離,音諧於 徵,列其位於丙午,制其方於壬子,莫不循厥功,究厥 旨,導貞悔之所由,體長嬴之所以則。是柄也,非堯非 舜而天下理。至乃金精儲其氣,白帝蒞其事,有湛露 兮斯降,涼風兮斯至。是則仰察於天,俯觀於地,司肅 殺而不忒,憫凋落而無遺。抑是柄也。五帝惟六,三皇 復四,又若元律騰輝。伊水德兮膺是「期。有積雪兮自 爾,有堅冰兮自茲。」是則上窮於象,下順於時。念衣褐 之未濟,表歲寒之不欺。抑是柄也,兩漢非遠,二周可 追。况復正己無替,虛心罔差。隨土圭而暗測,同灰管 以潛知。執陰陽代謝之功,咸歸不宰;用日月推遷之 候,盡合無為。由是暉映化權,鏘洋德柄。契皇明於玉 燭,流睿覽於金鏡。士有隨計上京,觀光末路。欣有準 於時政,賀無疆於聖祚。故尋繹於《禮經》,因抽毫而是 賦。

歲功總部藝文二詩詞[编辑]

《子夜四時歌》
古辭
[编辑]

春歌二十首

春風動春心,流目矚山林。山林多奇采,陽鳥吐清音。 綠荑帶長路,丹椒重紫荊。流吹出郊外,其歡弄春英。 光風流月初,新林錦花舒。情人戲春月,窈窕曳羅裾。 妖冶顏蕩駘,景色復多媚。溫風入南牖,織婦懷春意。 碧樓冥初月,羅綺垂新風。含春未及歌,桂酒發清容。 杜鵑竹裏鳴,梅花落滿道。燕女遊春月,羅裳曳芳草。 朱光照綠苑,丹華粲羅星。那能閨中繡,獨無懷春情。 鮮雲媚朱景,芳風散林花。佳人步春苑,繡帶飛紛葩。 羅裳迮紅袖,玉釵明月璫。冶遊步春露,豔覓同心郎。 春林花多媚,春鳥意多哀。春風復多情,吹我羅裳開。 新燕弄初調,杜鵑競晨鳴。畫眉忘注口,遊步散春情。 梅花落已盡,柳花隨風散。歎我當春年,無人相要喚。 昔別鴈集渚,今還燕巢梁。敢辭歲月久,但使逢春陽。 春園花就黃,陽池水方淥。酌酒初滿杯,調絃始成曲。 娉婷揚袖舞,阿那曲身輕。照灼蘭光在,容冶春風生。 阿那曜姿舞,逶迤唱新歌,翠衣發《華洛》。回情一見過。 明月照桂林,初花錦繡色。誰能不相思,獨在機中織。 崎嶇與時競,不復自顧慮。春風振榮林,常恐花落去。 思見春花月,含笑當道路。逢儂多欲擿,可憐持自誤。 自從別歡後,歎惜不絕響。黃糵向春生,苦心隨日長。

夏歌二十首

「高堂不作壁,招取四面風。」吹歡羅裳開,動儂含笑容。 反覆華簟上,屏帳了不施。郎君未可前,待我整容儀。 開春初無歡,秋冬更增凄。共戲炎暑月,還覺兩情諧。 春別猶眷戀,夏還情更久。羅帳為誰褰,雙枕何時有? 疊扇放床上,企想遠風來。輕袖拂華妝。窈窕登高臺, 含桃巳中食。郎贈合歡扇。深感同心意,蘭室期相見。 田蠶事已畢,思婦猶苦身。當暑理絺服,持寄與行人。 朝登涼臺上,夕宿蘭池裏。乘風採芙蓉,夜夜得蓮子。 暑盛靜無風,夏雲薄暮起。攜手密葉下,浮瓜沉朱李。 鬱蒸仲暑月,長嘯北湖邊。芙蓉始結葉,拋豔未成蓮。 適見載青幡,三春已復傾。林鵲改初調,林中夏蟬鳴。

春桃初發紅,惜色恐儂擿。朱夏花落去,誰復相尋覓
考證
昔別春風起,今還夏雲浮。路遙日月促,非是我淹留。

青荷蓋淥水,芙蓉葩紅鮮。郎見欲採我,我心欲懷蓮。 四周芙蓉池,朱堂敞無壁。珍簟鏤玉床,繾綣任懷適。 赫赫盛陽月,無儂不握扇。窈窕瑤臺女,冶遊戲涼殿。 春傾桑葉盡,夏開蠶務畢。晝夜理機絲,知欲早成匹。 情知三夏熱,今日偏獨甚。香巾拂玉席,共郎登樓寢。 輕衣不重綵,飆風故不涼。三伏何時過,許儂紅粉妝。 盛暑非遊節,百慮相纏綿。汎舟芙蓉湖,散思蓮子間。

秋歌十五首

風清覺時涼。明月天色高,佳人理寒服。萬結砧杵勞。 清露凝如玉,涼風中夜發。情人不還臥,冶遊步明月。 鴻鴈搴南去,乳燕指北飛。征人難為思,願逐秋風歸。 秋夜涼風起,天高星月明。蘭房競妝飾,綺帳待雙情。 涼風開窗寢,斜月垂光照。中宵無人語,羅幌有雙笑。 金風扇素節,玉露凝成霜。登高去來鴈,惆悵客心傷。 草木不常榮,顦粹為秋霜。今遇泰始世,年逢九春陽。 自從別歡來,何日不相思。常恐秋葉零,無復連條時。 掘作九州池,盡是大宅裏。處處種芙蓉,宛轉得蓮子。 初寒八九月,獨纏自絡絲。寒衣尚未了,郎喚儂底為。 秋愛兩兩鴈,春感雙雙燕。蘭鷹接野雞,雉落誰當見。 仰頭看桐樹,桐花特可憐。願天無霜「雪,梧子解千年。」 白露朝夕生,秋風凄長夜。憶郎須寒服,乘月擣白素。 秋風入窗裏,羅帳起飄颺。仰頭看明月,寄情千里光。 別在三陽初,望還九秋暮。惡見東流水,終年不西顧。

冬歌十六首

淵冰厚三尺,素雪覆千里。我心如松柏,君情復何似。 塗澀無人行,冒寒往相覓。若不信儂時,但看雪上跡。 寒鳥依高樹,枯林鳴悲風。為歡顦粹盡,那得好顏容。 夜半冒霜來,見我輒怨唱。懷冰闇中倚,己寒不蒙亮。 躡履步荒林,蕭索悲人情。一唱《泰始樂》,枯草銜花生。 昔別春草綠,今還墀雪盈。誰知相思老,元鬢白髮生。 寒雲浮天凝,積雪。冰川波,連山結玉巖,脩庭振瓊柯。 炭罏卻夜寒,重袍坐疊褥。與郎對華榻,弦歌秉蘭燭。 天寒歲欲暮,朔風舞飛雪。懷人重衾寢,故有三夏熱, 冬林葉落盡,逢春已復曜。葵藿生谷底,傾心不蒙照。 朔風灑霰雨,綠池蓮水結。願歡攘皓腕,共弄初落雪。 嚴霜白草木,寒風晝夜起。感時為歡「歎,霜鬢不可視。 白雪停陰岡,丹華耀陽林。何必絲與竹,山水有清音。 未嘗經辛苦,無故彊相矜。欲知千里寒,但看井水冰。 果欲結金蘭,但看松柏林。經霜不墮地,歲寒無異心。 適見三陽日,寒蟬已復鳴。感時為歡歎,白髮綠鬢生。」

《月節折楊柳歌十三首》
古辭
[编辑]

正月歌

「春風尚蕭條,去故來如新。苦心非一朝《折楊柳》。」愁思 滿腹中,歷亂不可數。

二月歌

翩翩鳥入鄉,道逄雙燕飛。勞君看三陽《折楊柳》。寄言 語儂歡,尋還不復久。

三月歌

「汎舟臨曲池,仰頭看春花。」杜鵑緯林啼,《折楊柳》。雙下 俱徘徊,我與歡共取。

四月歌

《芙蓉》始懷蓮,何處覓同心,俱生世尊前。《折楊柳》,捻香 散名花,志得長相取。

五月歌

菰生四五尺。素身為誰珍。盛年將可惜。折楊柳。作得 《九子粽》。思想勞歡手。

六月歌

三伏熱如火,籠窗開北牖。與郎對榻坐,折楊柳同塸。 貯蜜漿,不用水洗溴。

七月歌

織女遊河邊,牽牛顧自歎。一會復周年,《折楊柳》,攬結 《長命草》,同心不相負。

八月歌

迎歡裁衣裳,日月如流水。白露凝庭霜,折楊柳。夜聞 擣衣聲,窈窕誰家婦。

九月歌

「甘菊吐黃花,非無杯觴用,當奈許寒何?」折楊柳,授歡 羅衣裳,含笑言不取。

十月歌

「大樹轉蕭索。」「天陰不作雨,嚴霜半夜落。」《折楊柳》,「林中 與松柏,歲寒不相負。」

十一月歌

素雪任風流,樹木轉枯悴。松柏無所憂。《折楊柳》,寒衣 履薄冰,歡詎知儂否。

十二月歌

天寒歲欲暮。春秋及冬夏。苦心停,欲度《折楊柳》。沈亂 枕席間,纏綿不覺久。

閏月歌

「成閏暑與寒,《春秋》補小月。」「念子時,無閒折楊柳。」「陰陽 推我去,那得有定主

《四時》
晉·顧愷之
[编辑]

春水滿四澤,夏雲多奇峰。秋月揚明輝,冬嶺秀孤松。

《四氣》
宋·王微
[编辑]

蘅若首春華,梧楸當夏翳。鳴笙起秋風,置酒飛冬雪。

《子夜四時歌》
梁·武帝
[编辑]

春歌四首

「階上香入懷,庭中花照眼。春心一如此,情來不可限。 蘭葉始滿地,梅花已落枝。持此可憐意,摘以寄心知。」 朱日光素冰,黃花映白雪。折梅寄佳人,共迎陽春月。 花塢蝶雙飛,柳堤鳥百舌。不見佳人來,徒勞心斷絕。

夏歌四首

江南蓮花開,紅光照碧水。色同心復同,藕異心無異。 閨中花如繡,簾上露如珠。欲知有所思,停織復踟躕。 玉盤著朱李,金杯盛白酒。雖欲持自親,復恐不甘口。 含桃落花日,黃鳥營飛時。君住馬已疲,妾去蠶欲饑。

秋歌四首

繡帶合歡結,錦衣連理文。懷情入夜月,含笑出朝雲。 七采紫金柱,九華白玉梁。但歌雲不去,含吐有餘香。 吹漏未可停,絃斷更當續。俱作雙絲引,共奏《同心曲》, 當信抱梁期。莫聽迴風音。鏡中兩人髻,分明無兩心。

冬歌二首

寒閨動黻帳,密筵重錦席。賣眼拂長袖,含笑留上客。 一年漏將盡,萬里人未歸。君志固有在,妾驅乃誰依。

《四時白紵歌》
沈約
[编辑]

春白紵

蘭葉參差桃半紅,飛芳舞縠戲春風。如嬌如怨狀不 同,含笑流眄滿堂中。翡翠群飛飛不息,願在雲間長 比翼。佩服瑤草駐容色,舜日堯年歡無極。

夏白紵

朱光灼爍照佳人,含情送意遙相親。嫣然一轉亂心 神,非子之故欲誰因。翡翠群飛飛不息,願在雲間長 比翼。佩服《瑤草》駐容色,《舜日堯年》歡無極。

秋白紵

白露欲凝草已黃,金琯玉柱響洞房。雙心一意俱徊 翔,吐情《寄君》君莫忘。翡翠群飛飛不息,願在雲間長 比翼。佩服《瑤草》駐容色,舜日堯年歡無極。

冬白紵

寒閨晝密羅幌垂,婉容麗色心相知。雙去雙還誓不 移,長袖拂面為君施。翡翠群飛飛不息,願在雲間長 比翼。佩服瑤草駐容色,舜日堯年歡無極。

《二月奉教作》
唐·李嶠
[编辑]

柳陌鶯初囀,梅梁燕始歸。和風泛紫若,柔露濯青薇。 日艷臨花影,霞翻入浪暉。乘春重遊豫,淹賞玩芳菲。

《三月奉教作》
前人
[编辑]

銀井桐花發,金堂草色齊。韶光愛日宇,淑氣滿風蹊。 蝶影將花亂,虹文向水低。芳春隨意晚,佳賞日無暌。

四月奉教作         前人[编辑]

喧籥三春謝,炎鐘九夏初。潤浮梅雨夕,涼散麥風餘。 葉暗庭幃滿,花殘院錦疏。勝情多賞託,尊酒狎林箊。

《五月奉教作》
前人
[编辑]

綠樹炎氛滿,朱樓夏景長。池含凍雨氣,山映火雲光。 果院新櫻熟,花庭曙槿芳。欲逃三伏暑,還泛十旬觴。

《六月奉教作》
前人
[编辑]

「養日暫裵回,畏景尚悠哉。」避暑移琴席,追涼闕三字 「竹風依扇動,桂酒溢壺開。」《勞餌》《飛雪》自可。闕三字

《八月奉教作》
前人
[编辑]

黃葉秋風起,蒼葭曉露團。鶴鳴初警候,鴈上欲凌寒。 月鏡如開匣,雲纓似綴冠。清尊對旻序,高宴有餘歡。

《九月奉教作》
前人
[编辑]

曲池朝下鴈,幽砌夕吟蛩。葉徑蘭芳盡,花潭菊氣濃。 寒催四序律,霜度九秋鐘。還當明月夜,飛蓋遠相從。

《十月奉教作》
前人
[编辑]

《白藏初送節》,元律始迎冬。林枯黃葉盡,水耗綠池空。 霜待臨庭月,寒隨入牖風。別有歡娛地,歌舞應絲桐。

《十一月奉教作》
前人
[编辑]

凝陰結暮序,嚴氣肅長飆。霜犯狐裘夕,寒侵獸火朝。 冰深遙架浦,雪凍近封條。平原已從獵,日暮整還鑣。

《十二月奉教作》
前人
[编辑]

《玉燭》年行盡,銅史漏猶長。池冷凝宵凍,庭寒積曙霜。 蘭心未動色,梅館欲含芳。裴回臨歲晚,顧步佇春光。

《子夜四時歌》
六首       郭震
[编辑]

春歌二首

陌頭楊柳枝,已被春風吹。妾心正斷絕,君懷那得知。 青樓含日光,綠池起風色。贈子《同心花》,殷勤此何極。

秋歌二首

邀歡空佇立,望美頻迥顧。何時復採菱。江中密相遇。 辟惡茱萸囊,延年菊花酒。與子結綢繆,丹心此何有。

冬歌二首

「《北極》嚴氣升,南至溫風謝。」調絃競短歌,拂枕憐長夜。 帷橫雙翡翠,被卷兩鴛鴦。婉態不自得,宛轉君王床。

===
《子夜吳歌》
李白
===

春歌

秦地羅敷女,採桑綠水邊。素手青條上,紅妝白日鮮。 蠶饑妾欲去,五馬莫留連。

夏歌

《鏡湖》三百里,菡萏發荷花。五月西施採,人看隘若耶。 回舟不待月,歸去越王家。

秋歌

長安一片月,萬户擣衣聲。秋風吹不盡,總是玉關情。 何日平胡虜,良人罷遠征。

冬歌

明朝驛使發,一夜絮征袍。素手抽針冷,那堪把剪刀。 裁縫寄遠道,幾日到臨洮。

《河南府試十二月樂詞》並閏月
李賀
[编辑]

正月

《上樓迎春》新春歸,暗黃著柳宮漏遲。薄薄淡靄弄野 姿,寒綠幽風生短絲。錦床曉臥玉肌冷,露臉未開對 朝暝。官街柳帶不堪折,早晚菖蒲勝綰結。

二月

二月飲酒採桑津。宜男草生蘭笑人,蒲如交劎風如 薰。勞勞胡燕怨酣春,薇帳逗煙生綠塵。金翹峨髻愁 暮雲,沓颯起舞真珠裙。津頭送別唱流水,酒客背寒 南山死。

三月

東方風來滿眼春,花城柳暗愁殺人。複宮深殿竹風 起,新翠舞衿淨如水。光風轉蕙百餘里,暖霧驅雲撲 天地。軍裝宮妓掃蛾淺,搖搖錦旗夾城暖。曲水漂香 去不歸,梨花落盡成秋苑。

四月

《曉涼》暮涼樹如葢,千山濃綠生雲外。依微香雨青氛 氳,膩葉蟠花照曲門。金塘閑水搖碧漪。老景沉重,無 驚飛,墮紅殘萼暗參差。

五月

雕玉押簾額:一作上輕縠籠虛門,井汲鉛華水。扇織鴛 鴦紋,迴雪舞涼殿,甘露洗空綠。羅袖從徊翔,香汗沾 寶粟。

六月

裁生羅,伐湘竹。帔拂疏霜簞秋玉。炎炎紅鏡東方開, 暈如車輪上裴回。啾啾赤帝騎龍來。

七月

「星依雲渚冷,露滴盤中圓。」好花生木末,衰蕙愁空園。 夜天如玉砌,池葉極青錢。僅厭舞衫薄,稍知花簟寒。 曉風何拂拂,北斗光闌干。

八月

《孀》。一作宮《妾怨》夜長獨客,夢歸家傍簷蟲緝。一作織《絲向 壁燈垂花》,簾外月光吐,簾內樹影斜。悠悠飛露姿,點 綴池中荷。

九月

離宮散螢天似水,竹黃池冷芙蓉死。月綴金鋪光脈 脈,涼苑虛庭空澹白。露花飛飛風草草,翠錦斕斑滿 層道。雞人罷唱曉瓏璁,鴉啼金井下疏桐。

十月

玉壺銀箭稍難傾,釭花夜笑凝幽明。碎霜斜舞上羅 幕,燭龍兩行照飛閣。珠帷怨臥不成眠,金鳳刺衣著 體寒,長眉對月𩰚彎環。

十一月

宮城團迴凜嚴光,白天碎碎墮瓊芳。撾鍾高飲千日 酒,卻天凝寒作君壽。御溝泉合如環素,火井溫泉在 何處?

十二月

日腳淡光紅灑灑,薄霜不銷桂枝下。依稀和氣排冬 嚴,已就《長日》辭長夜。

閏月

《帝重光》,年重時。七十二候迥環推。天官玉琯灰剩飛。 今歲何長來歲遲。王母移桃獻天子。羲氏和氏迂龍 轡。

《四氣》
雍裕之
[编辑]

春禽猶競囀,夏木忽交陰。稍覺秋山遠,俄驚冬霰深。

《子夜夏秋》
二曲       顧非熊
[编辑]

相持薄羅扇,綠樹聽鳴蜩。君筵呈妙舞,香汗濕鮫綃。 銀床梧葉下,便覺漏聲長。露砌蛩吟切,那憐白苧涼。

《燕臺》
四首         李商隱
[编辑]

「風光冉冉東西陌,幾日嬌魂尋不得。蜜房羽客類芳 心,冶葉倡條遍相識。暖藹輝遲桃樹西,高鬟立共桃 鬟齊。雄龍雌鳳杳何許,絮亂絲繁天亦迷。醉起微陽 若初曙,映簾夢斷聞殘語。愁將鐵網𦊰珊瑚,海闊天 翻迷處所。衣帶無情有寬窄,春煙自碧秋霜白。研丹 擘石天不知,願得天牢鎖冤魄。夾羅委篋單綃起,香」 肌冷襯琤琤珮。今日東風自不勝,化作幽光入西海。

前閣雨簾愁不卷,後堂芳樹陰陰見。石城景物類黃泉,夜半行郎空柘彈。綾扇喚風閶闔天,輕帷翠幕波 淵旋。蜀魂寂寞有伴未,幾夜瘴花開《木棉》。桂宮留影 光難取,嫣薰蘭破輕輕語。直教銀漢墮懷中,未遣星 妃鎮來去。濁水清波何異源,濟河水清黃河渾。安得 薄霧起緗裙,手接雲軿呼太君。

「月浪衝天天宇濕,涼蟾落盡疏星入。雲屏不動掩孤 嚬,西樓一夜風箏急。欲織相思花寄遠,終日相思卻 相怨。但聞北斗聲迴環,不見長河水清淺。金魚鎖斷 紅桂春,古時塵滿鴛鴦茵。堪悲小苑作長道,玉樹未 憐亡國人。瑤琴愔愔藏楚弄,越羅冷薄金泥重。簾鉤 鸚鵡夜驚霜,喚起南雲繞雲夢。雙璫丁丁聯尺素,內」 記湘川相識處。歌脣一世銜雨看,可惜馨香手中故。

天東日出天西下,雌鳳孤飛女龍寡。青溪白石不相 望,堂中遠甚蒼梧野。凍壁霜華交隱起,芳根中斷香 心死。浪乘畫舸憶蟾蜍,月娥未必嬋娟子。楚管蠻絃 愁一概,空城舞罷腰支在。當時歡向掌中銷,桃葉桃 根雙姊妹。破鬟矮墮凌朝寒,白玉燕釵黃金蟬。風車 雨馬不持去,蠟燭啼紅怨天曙。

《子夜四時歌》
陸龜蒙
[编辑]

山連翠羽屏,草接煙華席。望盡南飛燕,佳人斷消息。

蘭眼抬路斜,鶯脣映花老。金龍傾漏盡,玉井敲冰早。

涼漢清泬寥,衰林怨風雨。愁聽絡緯唱,似與羇魂語。

南雲走冷圭,北籟號空木。年年任霜霰,不減篔簹綠。

《春》
翁洮
[编辑]

漠漠煙花處處通,遊人南北思無窮。林間鳥奏笙簧 月,野外花含錦繡風。鸑抱雲霞朝鳳闕,魚翻波浪化 龍宮。此時誰羨神仙客,車馬悠揚九陌中。

《夏》
前人
[编辑]

觸目皆因長養功,浮生何處問「窮通。」柳長北闕絲千 縷,雲簇南山火萬籠。大野煙塵飄赫日,高樓簾幕逗 薰風。身心已在喧闐處,惟羨滄浪把釣翁。

《秋》
前人
[编辑]

宋玉高吟思萬重,澄澄寰宇振金風。雲開日月浮虛 白,木落山川疊碎紅。寥泬鴈多宮漏永,河渠煙斂塞 天空。侯門處處槐花。獻賦何時遇至公。

《冬》
前人
[编辑]

寂寂棲心向杳冥,苦吟寒律句偏清。雲凝止水魚龍 蟄,雪點遙峰草木榮。迥夜爐翻埃燼色,天河冰輾轆 轤聲。歸飛未得東風力,魂斷三山九萬程。

《西湖四時》
宋·范純仁
[编辑]

白鷺文鴛鑑裏飛,紅橋朱閣影參差。疏林密雪皆堪 賞,不特尋芳避暑時。

萬頃琉璃蹙翠鱗,日遲風暖物華新。千花百草遊人 路,應謂壺中別有春。

深堂高閣啟清風,舟泛荷香柳影中。日月待公逃醉 飲,官無拘檢是琳宮。

夕陽照水晚登樓,皎月涵波夜泛舟。珍重前賢開展 意,中年常願守閑州。

《四時詞》
蘇軾
[编辑]

春雲陰陰雪欲落,東風和冷驚羅幕。漸看遠水綠生 漪,未放小桃紅入萼。佳人瘦盡雪膚肌,眉斂春愁知 為誰。深院無人剪刀響,應將白紵作春衣。

垂柳陰陰日初永,蔗漿酪粉金盤冷。簾額低垂紫燕 忙,蜜脾已滿黃蜂靜。高樓睡起翠眉顰,枕破斜紅未 肯勻。玉碗半揎雲碧袖,樓前知有斷腸人。

新愁舊恨眉生綠,粉汗餘香在蘄竹。象床素手熨寒 衣,爍爍風燈動華屋。夜香燒罷掩重扃,香霧空濛月 滿庭。抱琴轉軸無人見,門外空聞裂帛聲。

霜葉蕭蕭鳴屋角,黃昏斗覺羅衾薄。夜風搖動鎮帷 犀,酒醒夢回聞雪落。起來呵手畫雙鴉,醉臉輕勻襯 眼霞。真態生香誰畫得,玉奴纖手嗅梅花。

《四時田家詞》
賀鑄
[编辑]

鼓聲迎客醉還家,社樹團欒日影斜。共喜今年春賽 好,纏頭紅有象生花。

野蔓牽花過短牆,麥秋時節並蠶忙。迎門父老延行 客,井汲清甘樹蔭涼。

雞聲犬吠遠相望,社酒登槽喚客嘗。曉日晴明陂更 闊,風吹蕎麥蜜花香。

晚雪漫漫沒兔罝,滿杯豆粥餉鄰家。夜長少婦無春 織,一點青燈半緝麻。

《四時田園雜興》
二十八首   范成大
[编辑]

春日

柳花深巷午雞聲,桑葉尖新綠未成。坐睡覺來無一 事,滿窗晴日看蠶生。

土膏欲動雨頻催,萬草千花一餉開。舍後荒畦猶綠秀,鄰家鞭筍過牆來。

高田二麥接山青,傍水低田綠未耕。桃杏滿村春似 錦,踏歌椎鼓過清明。

「社下燒錢鼓似雷,日斜扶得醉翁回。」「青枝滿地花狼 籍,知是兒孫𩰚草來。」 寒食花枝插滿頭,蒨裙青袂幾扁舟。一年一度遊山 寺,不上靈巖即虎丘。

桑下春蔬綠滿畦,菘心青嫩芥臺肥。溪頭洗擇店頭 賣,日暮裹鹽沽酒歸。

晚春

紫青蓴菜卷荷香,玉雪芹芽拔薤長。自擷溪毛充晚 供,短篷風雨宿橫塘。

湔裙水滿綠蘋洲,上巳微寒懶出遊。薄暮蛙聲連曉 鬧,今年田稻十分秋。吳下以上巳蛙鳴則知無水災 新綠園林曉氣涼,晨炊早出看移秧。百花飄盡桑麻 小,夾路風來阿魏香。

茅針香軟漸包茸,蓬蘽甘酸半染紅。采采歸來兒女 笑,杖頭高挂小筠籠。

雨後山家起較遲,天窗曉色半熹微。老翁欹枕聽鶯 囀,童子開門放燕飛。

海雨江風浪作堆,時新魚菜逐春回。荻芽抽筍河魨 上,棟子開花石首來。

夏日

二麥俱秋斗百錢,田家喚作小豐年。餅爐飯甑無饑 色,接到西風熟稻天。

百沸繰湯雪湧波,繰車嘈囋雨鳴蓑。桑姑盆手交相 賀,綿繭無多絲繭多。

晝出耘田夜績麻,村莊兒女各當家。童孫未解供耕 織,也傍《桑陰》學種瓜。

黃塵行客汗如漿,少住儂家漱井香。借與門前磐石 坐,柳陰亭午正風涼。

千頃芙渠放棹嬉,花深迷路晚忘歸。家人暗識船行 處,時有驚忙小鴨飛。

秋日

朱門巧夕沸歡聲,田舍黃昏靜掩扃。男解牽牛女能 織,不須徼福渡河星。

靜看簷蛛結網低,無端妨礙小蟲飛。蜻蜓倒挂蜂兒 窘,催喚山童為解圍。

《中秋》全景屬潛夫,棹入空明看太湖。身外水天銀一 色,城中有此月明無。

租船滿載候開倉,粒粒如珠白似霜。不惜兩鐘輸一 斛,尚贏糠覈飽兒郎。

細擣橙虀買鱠魚,西風吹上四腮鱸。雪鬆酥膩千絲 縷,除卻松江到處無。

冬日

斜日低山片月高,睡餘行樂繞江郊。霜風埽盡千林 葉,閒倚筇枝數鸛巢。

松節然膏當燭籠,凝煙如墨暗房櫳。晚來拭淨南窗 紙,便覺斜陽一倍紅。

放船閒看雪山晴,風定奇寒晚更凝。坐聽一篙珠玉 碎,不知湖面已成冰。

榾柮無煙雪夜長,地爐煨酒煖如湯。莫嗔老婦無盤 飣,笑指灰中芋栗香。

黃紙蠲租白紙催,皂衣傍午下鄉來。長官頭腦冬烘 甚,乞汝青錢買酒迴。

邨巷終年見俗情,鄰翁講禮拜柴荊。長衫布縷如霜 雪,云是家機自織成。

《四時詞擬徐陵用今體次東坡舊韻》
[编辑]

李之儀

紅綠枝頭自開落,薄日低雲天一幕。可堪困緒尚眠 蠶,未擬賞心摧破萼。寶環半脫畏侵肌,百刻縈香竟 屬誰。旋製稱身官樣窄,慵看架上去年衣。

《蜀葵》易過紅榴永,鱗鱗瑩角波紋冷。水光暗透玉枕 涼,扇影風搖深院靜。無言一向幾回顰,品盡幺絃竟 不勻。空被梁間偷眼燕,黃蜂元是竊香人。

畫圖展盡瀟湘綠,窈窕新詞寫《啼竹》。薄衾笑拂又經 年,已報莎雞入重屋。漸施簾幕作深扃,時看明河步 廣庭。旋索羅衣防露下,隔牆聞叫侍兒聲。

「休願車輪生四角,莫向金尊嫌酒薄。」門外風號鴈陣 低,擁衾同看殘燈落。轆轤敲凍驚棲雅,睡紅笑引臙 脂霞。未擬雕籠問鸚鵡,先投宿酒敵霜花。

《漁父四時歌》
周必大
[编辑]

三湘七澤雲連水。短棹意行無遠邇。江花時傍綠蓑 飛,水鳥忽隨清唱起。醉從歡呼踏浪兒。《鮪可》《鱠?分》秔 可炊。芳草從教天樣遠。都無閒恨寄萋迷,碧桃幾片 來何處。試訪秦人武陵路。

「朝霞沈綺」烏鵲驚,釣車徐理桹一鳴。夕蟾散金鷗鷺 浴,乘流蕩槳清江曲。行人亭午汗如流,綠陰濃處杙 扁舟。絲綸卷盡身無事,日長睡足風颼颼。覺來一觴 仍起舞,未信人間有炎暑。

「世人只詠江如練,此景何曾眼中見。」露零月白人已眠,萬頃風光儂自占。蓴鱸况復生計優,酒醒還醉餘 何求。有時閒看飛鴻字,斜倚高竿不掉頭。曉來誰誤 招招渡,一笑夤緣葦間去。

白浪粘天雲覆地,津人斷渡征人喟。欲矜好手傲風 波,故把扁舟恣遊戲。雪蓑不博狐白裘,尺寸之膚煖 即休。賣魚得錢沽美酒,翁媼兒孫交勸酬。田家禾熟 疲輸送,樂哉篷底華胥夢。

《漁父四時曲》
趙汝鐩
[编辑]

「霽江浮春新水肥,粼粼鴨綠東風微,波心上下舴艋 滑。釣車香餌卷落暉,纖鱗噞喁錦穿柳。半留賣錢半 換酒,爛醉茅簷紅杏家。」「折花簪髮把兩手,沙岸尋芳 青驄嘶,彈絲吹竹挾蛾眉,笑指漁父何寂寞,漁父掉 頭我自樂。」

煙溪流碧浸炎空,滌濯袢蒸蒹葭風。大港小港涼世 界,隔堤荷蕩香到篷。儂家生長舟一葉,豈識人間半 點熱。青笠綠蓑山雨來,雨過波平夜撐月。水亭避暑 冰玉肌,枕設珊瑚簟琉璃。笑指漁父何辛苦,漁父掉 頭渾不顧。

新鴈銜秋訪水涯,分屯洲渚傍蘆花。停橈相釣結溪 社,來往無嫌同一家。酒酣把笛吹邨曲,聲曳蘭風入 山腹。釣竿到手萬事輕,孰是孰非孰榮辱。江樓邀月 粉黛濃,簧璈嘈雜徹桂宮。笑指漁父何冷落,漁父掉 頭我豈錯。

《六花坼》凍雲模糊,釣鉤空擲寒無魚。繫舟枯柳歸茅 舍,撥火煨薪擁地爐。賒鄰一榼醅醱玉,老稚分霑春 回谷。重來解圍放夜筒,橫風打向別港。宿。溪館對雪 歌妓圍釜出駝峰酒羔兒笑指漁父何憔悴,漁父掉 頭但稱醉。

《田居四時》
釋道潛
[编辑]

「原隰春風暖,池塘鴈北翔。曉耕雲塢潤,午飯野芹香。 燕子依茅棟,花枝過土牆。東阡與南陌,生事日皇皇。 五月梅爭熟,村村桑柘稀。茜裙蠶婦瘦,粉翅乳鵝肥。 菱蔓滋溪田,藤花鎖釣磯。呼兒行採去,亭午候荊扉。」 「刈穫終吾事,田園日向閒。晚香增橘柚,潦水耗汀灣。 聚噪棲鴉定,孤吹牧豎還。兒童驚野燒,一片起前山。」 汨汨防農務,窮冬亦謾勞。茆簷催日午,籬落聽雞號。 臘近還移竹,宵閒更索綯。春風歸早晚,行見事東皋。

《四序回文》
十二首    金宇文虛中
[编辑]

短草鋪茸綠,殘梅照雪稀。暖輕還錦褥,寒峭怯羅衣。 翠漣冰綻日,香徑晚多花。細筍抽蒲密,長條舞柳斜。 折花幽檻小,傾酒綠杯深。蜨舞輕風曉,鶯啼老樹陰。

「翠密圍窗竹,青圓點水荷。睡多嫌晝永,醒少得風和。」 草徑迷深綠,蓮池浴膩紅。早蟬鳴樹曲,鮮鯉躍潭東。 暴雨隨雲驟,驚雷隱地平。好風搖箑透,輕汗挹冰清。

晚日欣簾捲,涼風覺袂搖。遠吟高興遣,長醉宿愁銷。 短葦低殘雨,虛舟帶晚潮。斷鴻歸暗浦,疏葉墮寒梢。 慼慼蛩吟苦,茫茫水驛孤。日銜山色暮,霜帶菊叢枯。

「鶻健呼風急,烏啼促景殘。窟深宜兔蟄,蒲折蔭魚寒。 裂瓦寒霜重,鋪窗月影清。滅燈驚好夢,孤枕念深情。」 「秀柏留陰綠,芳梅蘸影斜。溜簷冰結玉,裝樹雪飛花。」

《錦堂四景圖》
李俊民
[编辑]

春水滿四澤

淼淼舒如羅帶,鱗鱗縐似縠紋。誰道臥龍不起,須臾 變化風雲。

夏雲多奇峰

幸得從龍變態,尚何出岫無心。正苦人間畏日,不思 天上為霖。

秋月揚明輝

清光一片如洗,西去姮娥耐秋。可惜廣寒人老,誰將 玉斧再修。

冬嶺秀孤松

山前傾蓋獨倚,雪裏盤根歲深。千年老鶴相伴,誰似 蒼髯有心。

《題耕織圖奉懿旨撰》
元·趙孟頫
[编辑]

正月

《田家》重元日,置酒會鄰里。大小易新衣,相戒未明起。 老翁年已邁,含笑弄孫子。老嫗惠且慈,白髮被兩耳。 杯盤且羅列,飲食致甘旨。相呼團欒坐,聊慰衰暮齒。 田磽藉人力,糞壤要鋤理。新歲不敢閒,農事自茲始。

二月

東風吹原野,地凍亦已消。早覺農事動,荷鋤過相招。 遲遲朝日上,炊煙出林梢。土膏脈既起,良耜利若刀。 高低遍翻墾,宿草不待燒。幼婦頗能家,井臼常自操。 散灰緣舊俗,門逕環周遭。所冀歲有成,殷勤在今朝。

三月

良農知土性,肥瘠有不同。時至萬物生,芽糵由地中。 秉耒向畎畝,忽遍西與東。舉家往于田,勞瘁在爾農春雨及時降,被野何濛濛。乘茲各布種,庶望西成功。 培根利秋實,仰天望年豐。但使陰陽和,自然倉廩充。

四月

孟夏土加潤,苗生無近遠;漫漫冒淺陂,芃芃被長阪。 嘉榖雖已植,惡草亦滋蔓。君子與小人,並處必為患。 朝朝荷鋤往,薅耨忘疲倦。旦隨鳥雀起,歸與牛羊晚。 有婦念將饑,過午可無飯。一飽不易得,念此獨長歎!

五月

《仲夏》苦雨乾,二麥先後熟。南風吹隴畝,惠氣散清淑。 是為農夫慶,所望實其腹。酤酒醉比鄰,語笑聲滿屋。 紛然收穫罷,高廩起相屬。有周成王業,后稷播百穀。 「皇天貽來牟,長世自茲卜。願言仍歲稔,四海盡蒙福。」

六月

當晝耘水田,農夫亦良苦。赤日背欲裂,白汗灑如雨。 匍匐行水中,泥淖及腰膂。新苗抽利劎,割膚何痛楚。 夫耘婦當饁,奔走及亭午。無時暫休息,不得避炎暑。 誰憐萬民食,粒粒非易取。願陳知稼穡,《無逸》傳自古。

七月

大火既西流,涼風日淒厲。古人重稼穡,力田在匪懈。 郊行省農事,禾黍何斾斾。碾以他山石,玉粒使人愛。 大祝須粢盛,一一稽古制。是為五榖長,異彼稊與稗。 炊之香且美,可用享上帝。豈惟足食人,一飽有所待。

八月

白露下百草,莖葉日紛委。是時禾黍登,充積遍都鄙。 在郊既千庾,入邑復萬軌。人言田家樂,此樂誰可比。 租賦已輸官,所餘足儲峙。不然風雪至,凍餒及妻子。 優游茅簷下,庶可以卒歲。太平元有象,治世乃如此。

九月

「大家饒米麵,何啻百室盈。」縱復人力多,舂磨常不停。 激水轉大輪,磑碾亦易成。古人有機智,用之可厚生。 朝出連百車,暮入還滿庭。勾稽數多寡,必假布算精。 小人好爭利,晝夜心營營。君子貴知足,知足萬慮輕。

十月

孟冬農事畢,榖粟既已藏。彌望四野空,槁秸亦在場。 朝廷政方理,庶事和陰陽。所以頻歲登,不憂旱與蝗。 置酒燕鄉里,尊老列上行。肴羞不厭多,炰羔復烹羊。 縱飲窮日夕,為樂殊未央。禱天祝聖人,萬年長壽昌。

十一月

「農家值豐年,樂事日熙熙。黑黍可釀酒,在牢羊豕肥。 東鄰有一女,西鄰有一兒。兒年十五六,女大亦可筓。 財禮不求備,多少取隨宜。冬前與冬後,昏嫁利此時。 但願子孫多,門户可扶持。」女當力蠶桑,男當力耘耔。

十二月

一日不力作,一日食不足。慘淡歲云暮,風雪入破屋。 老農氣力衰,傴僂腰背曲。索綯民事急,晝夜互相續。 飯牛欲牛肥,茭槁亦預蓄。蹇驢雖劣弱,挽車致百斛。 農家極勞苦,歲豈恆稔熟。能知稼穡艱,天下自蒙福。

右耕

正月

正月新獻歲,最先理農器。女工並時興,蠶室臨期治。 初陽力未勝,早春尚寒氣。窗户當奧密,勿使風雨至。 田疇耕耨動,敢不修耒耜。經冬牛力弱,相戒勤飯飼。 萬事非預備,倉卒恐不易。田家亦良苦,舍此復何計。

二月

仲春凍初解,陽氣方滿盈。旭日照原野,萬物皆欣榮。 是時可種桑,揷地易抽萌。列樹遍阡陌,東西各縱橫。 豈惟籬落間,採葉憚遠行。大哉皇元化,四海無交兵。 種桑日巳廣,彌望綠雲平。匪惟錦綺謀,祇以厚民生。

三月

三月蠶始生,纖細如牛毛。婉孌閨中女,素手握金刀。 切葉以飼之,擁紙散周遭。庭樹鳴黃鳥,發聲和且嬌。 蠶饑當採桑,何暇事遊遨。田時人力少,丈夫方種苗。 相將挽長條,盈筐不終朝。數口望無寒,敢辭終歲勞。

四月

四月夏氣清,蠶大已屬眠。高首何昂昂,蛾眉復娟娟。 不憂桑葉少,遍野如綠煙。相呼攜筐去,迢遞立遠阡。 梯空伐條枚,葉上露未乾。蠶饑當早歸,秉心靜以專。 飭躬修婦事,黽勉當盛年。救忙多女伴,笑語方喧然。

五月

五月夏已半,谷鶯先弄晨。老蠶成雪繭,吐絲亂紛紜。 伐葦作曲薄,束縛齊榛榛。黃者黃如金,白者白如銀。 爛然滿筐筥,愛此顏色新。欣欣舉家喜,稍慰經時勤。 有客過相問,笑聲聞四鄰。論功何所歸,再拜謝蠶神。

六月

釜下燒柴紫,「取繭投釜中。纖纖女兒手,抽絲疾如風。 田家五六月,綠樹陰相蒙。但聞繰車響,遠接村西東。 旬日可經絹,弗憂杼軸空。婦人能蠶桑,家道當不窮。 更望時雨足,二麥亦稍豐。酟酒田家飲,醉倒嫗與翁。」

七月

七月暑尚熾,長日弄機杼。頭蓬不暇梳,揮手汗如雨。 嚶嚶時鳥鳴,灼灼紅榴吐。何心娛耳目,往來忘傴僂織為機中素,老幼要紉補。青燈照夜梭,《蟋蟀》窗外語。 辛勤亦何有,身體衣幾縷。嫁為田家婦,終歲服勞苦。

八月

池水何洋洋,漚麻水中央。數日庶可取,引過兩手長。 織絹能幾時,織布已復忙。依依小兒女,歲晚歎無裳。 布襦不掩脛,念之熱中腸。朝緝滿一籃,暮緝滿一筐。 行看機中布,計日漸可量。我衣苟已成,不憂天早霜。

九月

季秋霜露降,凜凜寒氣生。是月當授衣,有布織未成。 天寒催刀尺,機杼可無營。教女學紡纑,舉足疾且輕。 舍南與舍北,嘒嘒聞車聲。通都富豪家,華屋貯娉婷。 被服雜羅綺,五色相間明。聽說貧家女,惻然當動情。

十月

豐年禾黍登,農心稍逸樂。小兒漸長大,終歲荷鋤钁。 目不識一字,每念心作惡。東鄰方迎師,收拾令上學。 後月日南至,相賀因舊俗。為女裁新衣,修短巧量度。 龜手事塞向,庶禦北風虐。人生真可歎,至老長力作。

十一月

冬至陽來復,草木漸滋萌。君子重其然,吾道自此亨。 父母坐堂上,子孫列前榮。再拜稱上壽,所願百福並。 人生屬明時,四海方太平。民無札瘥者,厚澤敷群情。 衣食苟給足,禮義自此生。願言興學校,庶幾教化成。

十二月

忽忽歲將盡,人事可稍休。寒風吹桑林,日夕聲颼颼。 牆南地不凍,墾掘為坑溝。斫桑埋其中,明年芽早抽。 「是月浴蠶種,自古相傳流。蠶出易脫殼,絲纊亦倍收。 及時不努力,知有來歲不。手凍不足惜,冀免號寒憂。」

右織

《擬四季歸田樂》
張養浩
[编辑]

日月底天廟,陽癉土脈生。習習協風來,顒顒眾蟄驚。 農人服厥畝,薄言事春耕。缺堤流㶁㶁,灌木鳴嚶嚶。 白扉颭青帘,綠野明丹英。蠶婦喜形色,牧豎歌傳聲。 天隨野色遙,山與吟懷清。向來慳一際,今者幸四並。 徜徉子真谷,萬事秋毫輕。

北陸展修晷,薰風薦微涼。麥波浩無津,細路如橋梁。 溪光林樾潤,雨氣桑麻香。舂聲破幽寂,人影來微茫。 缺垣誰所居,紅碧相低昂。翁媼老瓦盆,兒女前捧觴。 我行適見之,亦覺心樂康。昔聞《太古》俗,今歷華胥鄉。 向令早知此,詎使田園荒。迷途諒非遠,淑景良未央。 於焉遂平昔,孤陋庸何傷。

黃雲亙郊野,農力今有功。茲乃民之天,治理根其中。 我雖未及粒,已覺饑腸充。田頭父老過,擊壤今歲豐。 自愧無寸積,坐享雍熙風。秋成既如彼,况對菊與楓。 氣澄天宇高,心寂塵累空。木落山獻體,波縮沙留蹤。 遐興何悠悠,迅景何恖恖。俯仰田舍底,或能保初終。

歲晏日南至,場圃靡所勞。告成三務功,盈耳《康衢謠》。 鴉飛嶺外陂,虹斷林邊橋。將期養疏拙,詎厭居寂寥。 負暄坐晴簷,煦煦春滿袍。對山閱吾書,懷古酌彼醪。 此樂天所靳,何幸及草茅。雖非鹿門龐,或庶彭澤陶。 為詩寫幽尚,刊落華與豪。集以貽知音,悵望心搖搖。

《四詩宮詞》
薩都剌
[编辑]

御溝漲暖綠潺潺,風細時聞響珮環。芳草宮門金鎖 閉,柳花簾幕玉鉤閒。夢回繡枕聽黃鳥,困倚雕闌看 白鷴。落盡海棠天不管,修眉慚恨鎖春山。

「日長縫就縷金衣,高柳風輕拂翠眉。閒倚小樓題畫 扇,但聞別院笑彈棋。」主家恩愛有時盡,賤妾心情無 限思。又向晚涼新浴罷,琵琶自撥《斷腸詞》。

宮溝水淺不通潮,涼露瑤街惜翠翹。天晚不聞青玉 佩,月明偷弄紫雲簫。正宮夜半羊車過,別院秋深鶴 駕遙。卻把閒情望牛女,銀河烏鵲早成橋。

「悄悄深宮不見人,倚門惟有石麒麟。」芙蓉帳冷愁長 夜,翡翠簾垂隔小春。天遠難通青鳥信,瓦寒欲動白 龍鱗。夜深怕有羊車到,自起籠燈照雪塵。

《和東坡四時詞》
劉詵
[编辑]

「燕子輕寒生院落,佳人自捲猩紅幕。樓頭風細墮楊 花,簾下日長添繡萼。纈紋酒暈透瓊肌,雙陸初贏笑 問誰。閒綰同心當户立,不知花影滿春衣, 幕波微皺回廊永,酒闌手枕珊瑚冷。槐影橫階午簟 涼,榴花滿地風簾靜。梅酸未試意先顰,倦拂琶琵撥 未勻。紈扇半閒冰盌凍。翠禽兩兩下窺人, 缾浸雙頭蓮顆綠,畫」闌閒卻青奴竹。微涼半下水晶 簾,坐看疏螢度高屋。夜靜樓風時動扃,隔牆一葉落 虛庭。血色鴛羅裁未就,月明處處「起砧聲。」

燭暗睡輕聞畫角,玉盆脂水紅冰薄。深屋無風繡幄 垂,小缾一片梅花落。轆轤隔屋轉伊啞,雲母香猊暈 宿霞。報道捲簾寒霧重,午粧纔試翠鈿花。

===
《僕射山人山中四時詞》
汪珍
===
考證
春風破寒入幽谷,殘雪消時燒痕綠。林花𩰚日媚於

頰,野蕨登盤甘勝肉。南漪新淥晴滿湖,春來行樂何 處無。一樽我欲就花飲,花下啼禽能勸沽。

草泥聒聒吠螻蟈,棗花落盡桐陰密。舍南舍北掉繰 車,山後山前聞打麥。新篁解籜來薰風,脫巾露坐雙 鬢蓬。清泉白石足佳處,人世炎炎如甑中。

西風蕭蕭群木槁,天外秋雲淨如埽。豆葉半枯鴻鴈 來,秔稻俱登雞鶩飽。白雲夜下天雨霜,破籬衰草啼 寒螿。芋魁如盎茭白老,床頭酒熟浮蛆香。

千林怒號北風惡,階下紛紛堆敗籜。野田日出散牛 羊,茅屋天寒喧鳥雀。濕雲簁下豆鞂灰,谷口梅花開 未開。明朝積玉深一丈,高臥閒門誰復來。

《四時詞》
梅賾
[编辑]

蕭疏竹樹與簷齊,淺淡桃花隔小溪。絲竹已隨春夢 斷,綠陰深處聽鶯啼。

松下桃笙酒半醒,石根流水碧泠泠。片雲將雨窗前 過,分得新涼入研屏。

黃葉蕭蕭獨掩關,屏風小幅畫江山。酒醒夢入湘雲 去,不管秋聲在樹間。

一曲尊前喚翠娥,笑攀琪樹玉枝柯。熏籠熾炭氍毹 暖,不覺寒威入夜多。

《擬李長吉十二月樂詞》
吳景奎
[编辑]

正月

麴塵絲拂晴波暖,霽靄空濛燒痕淺。含章宮中萬玉 妃,粉花點額芳霏霏。條風東來初解凍,蝴蜨吹醒花 底夢。翠鬟梳罷玉纖寒,綵燕銜春上金鳳。

二月

青皇宮中花鳥使,沓翠霏紅教鶯語。移春檻小度芳 華,金犢車輕載歌舞。曲房夢斷章臺月,東風不解丁 香結。鑰魚夜守倉琅根,海棠飛落臙脂雪。

三月

紫簫吹月梨花老,碧雲冉冉迷芳草。藥欄繭栗怯春 寒,翠帳流蘇護鶯曉。麗人一去音塵杳。淚灑紅綃怨 青鳥。新蒲細柳自年年,曲江流恨波聲小。

四月

輕紅流煙香雨足,新槐影轉构欄曲。水晶簾箔度薰 風,黃吻烏衣語華屋。涼簪墮髮初破睡,粉痕淺護修 蛾綠。並禽不受雕籠宿,背人飛向荷陰浴。

五月

網軒綠艾懸飛虎,菖蒲花青海榴吐。江娥倚竹弄湘 弦,調笑「懷沙怨《蘭杜》。」南薰生涼紈扇薄,雕俎瑤觴勸 郎酌。綵索光浮繫臂紗,守宮紅映黃金約。

六月

冰山瓏璁間瑤席,水拍銀盤漱寒碧。象床湘簟含風 漪,膩香粉汗霑凝脂。赤帝啾啾火龍老,琪樹西風轉 昏曉。

七月

鳳皇枝頭一葉飛,碧疏朱綴生涼颸。素紈團團恩愛 衰,含宮嚼羽吹參差。瑤階露華霑履綦,星橋月帳愁 別離,粉筵歡笑占蛛絲。

八月

蘋風夕起涼思多,新愁舊恨生濃蛾。雲兜鷾鴯返故 國,瑤階絡緯鳴寒莎。銅仙泓泓泣零露,銀灣漾漾吹 涼波。素娥徘徊白鸞舞,廣庭老樹今如何?

九月

黃金花開香滿把,煙草荒臺誰戲馬。楚雲櫛櫛鴈西 流,秋色愴人正瀟灑。淚花蔌蔌啼新愁,纏絃五色彈 《箜篌》。寶香不煖茱萸帳,明月空過翡翠樓。

十月

小春一花西月黃,縞衣美人吹暗香。錦衾羅薦曉寒 薄,夢中持贈雙明璫。霜花莫灑「相思樹,愁殺孤棲金 鳳皇。」

十一月

八姨手持摶桑枝,海天凍合青玻璃。瓊樓仙人喚《滕 六》,夜入銀潢剪瑛琭。沉香火煖錦承塵,叵羅羔酒生 春粼。宮溝不寄《題紅怨》,日映五紋添弱線。

十二月

瓊芳銷歇年華改。青鳥無音隔瑤海。綠綃窗户弄晴 曦,柳條迎臘含煙彩。上苑花須連夜開,枝頭休剪《楊 家綵》。

閏月

若華煌煌縈日馭,氣朔盈虛積餘數。低鬟斂黛拜孀 娥,孤負團圓十三度。生物趨功得歲長,山中獨厄《黃 楊樹》。

《子夜吳聲四時歌》
張憲
[编辑]

朱雀街頭雨。烏衣巷口風。飛來雙燕子。不入景陽宮。 為問秦淮女。還知玉樹空。

《湖上水》雲綠,荷花十里香。咿啞木蘭櫂,驚起睡鴛鴦。 雌雄兩分去,不覺斷人腸。

白苧鴉頭襪,紅綾錦靿靴。玉階零露冷,差折鳳仙花。 「去去蕩遊子,秋深不念家瓦上松雪落,鐙前夜有聲。起持白玉尺,呵手製吳綾。 䌥紉征袍縫,邊庭草又青。

《四景宮詞》
楊維楨
[编辑]

漏痕新長蓮花斗。龍池草色連溝柳。憶春還又怯春 來,日日春情殢如酒。小床偷製錦迴文,落地鍼聲暗 驚手。夢繞梁三白蝶飛,西園鼓子花開後。

金刀落雪瓜如斗,小殿風來水楊柳。鳳窠長簟不成 眠,竊飲君王千日酒。傳宣今夜吹玉笙,十指紅蠶捻 輕手。三十六竿調未齊,小倚瑠璃御屏後。 露下金盤濕星斗,池上烏啼千尺柳。秋題未寫《桐葉 箋》,春妝尚帶桃花酒。十二簾開乞巧樓,小隊金針穿 好手。長生殿裏記恩私,夜半牽牛挂樓後。

黛螺新賜量成斗,畫眉日畫青青柳。長得君王一笑 看,眠文不敢朝忺酒。盤珠夜製袞龍衣,紅冰筍軟呵 纖手。坐聽鐙人報曉籌,二十五聲寒點後。

《四時詞》
郭鈺
[编辑]

暖雲飛撲玉驄歸,簾捲香風酒力微。夜坐久憐明月 好,細鋪花影繡羅衣。

日射嫣紅安石榴,波涵空翠木蘭舟。美人調笑渡江 去,半榻柳風碁不收。

鶴認琪花欲下遲,蓬萊仙客遣催詩。情深寫到相思 處,秋露芙蓉開滿池。

疏林晴旭散啼鴉,高閣珠簾窣地遮。為問王孫歸也 未?玉梅開到北枝花。

《春詞》
鄭奎妻
[编辑]

春風吹花落紅雪,楊柳陰濃啼百舌。東家蝴蝶西家 飛,前歲櫻桃今歲結。鞦韆蹴罷鬢鬖髿,粉汗凝香沁 綠紗。侍女亦知心內事,銀瓶汲水煮新茶。

《夏詞》
[编辑]

芭蕉葉展青鸞尾,萱草花含金鳳觜。一雙乳燕出雕 梁,數點新荷浮綠水。「困人天氣日長時,針線慵拈午 漏遲。起向石榴陰畔立,戲將梅子打《鶯兒》。」

《秋詞》
[编辑]

鐵馬聲喧風力緊,雪窗夢破鴛鴦枕。玉爐燒麝有餘 香,羅扇撲螢無定影。洞簫一曲是誰家,河漢西流月 半斜。要染纖纖紅指甲,金盤夜搗《鳳仙花》。

《冬詞》
[编辑]

《山茶》花開梅半吐,風動簾旌雪花舞。金盤冒冷塑狻 猊,繡幕圍春護鸚鵡。倩人呵筆畫雙眉,脂水凝寒上 臉遲。妝罷扶頭重照鏡,鳳釵斜壓瑞香枝。

《四景》
明·宣宗
[编辑]

水影虛涵一鏡中,晴光搖蕩暖雲紅。小桃花重初經 雨,弱柳絲柔屢舞風。

暑雨初過爽氣清,玉波蕩漾畫橋平。穿簾小燕雙雙 好,泛水閒鷗箇箇輕。

新秋涼露濕荷叢,不斷清香逐曉風。滿目穠華春意 在,晚霞澄錦照芙蓉。

池頭六出花飛遍,池水無波凍欲平。一望玻璃三百 頃,好山西北玉為屏。

《四景山水》
張以寧
[编辑]

山雨瀑如雪,林寒松未花。遙看飛閣起。知有梵王家。 一僧歸得晚。雲濕滿袈裟。

崖斷石林合,風高雲葉飄。人歸雨腳外,高閣望中遙。 應是天台路,幽期在石橋。

秋巘白雲晚,霜林紅樹多。野橋山郭外,行子暮來過。 為問小搖落,江南今若何。

寒月白千峰。林深路絕蹤。遙知僧定起。疏響在高松。 亦欲剡溪去。其如山海重。

《四時詞》
胡儼
[编辑]

「春風吹簾斜,簾開飛柳花。美人高堂上,見此惜年華。」 年華容易隨春草,一雙蛾眉鏡中老。

碧水泛迴塘,新荷豔曉妝。看花臨綺檻,愛此雙鴛鴦。 鴛鴦宛轉迥塘路,相對朝朝還暮暮。

秋露白如玉,梧桐墜寒綠。文犀鎮錦帷,紅淚銷銀燭。 銀燭輕搖翡翠煙,孤影熒熒夜不眠。

葉落深閨靜,露零宵鶴警。玉井凍無聲,夢迴寒夜永。 夜永銅龍漏幽咽。小窗斜轉梅花月。

《四時詞》
陸釴
[编辑]

滿地花陰翡翠涼,半簾紅霧水晶香。黃鸝似惜春無 主,啼遍宮門不過牆。

柳花臺榭汗銷香,荷葉池塘趁晚涼。十里翠萍魚點 破,軟沙深處見鴛鴦。

架上絺衣捲翠絲,手中團扇怯風吹。侍兒不識人心 別,還把紅鹽灑竹枝。

夢斷巫山獨擁衾,笙歌聲迥夜沉沉。無情不似銅龍 漏,滴碎《長門》一片心。

===
《子夜四時歌》
二首      李夢陽
===《共歡桃下嬉》,心同性不合。歡愛桃花色,妾願桃生核。

柳條宛轉結,蕉心日夜卷。不是無舒時,待郎手自展。

《子夜四時歌》
張時徹
[编辑]

「朝朝聽鵲報,日日掩重闈。莫踏門前草,留蹤待郎歸。」 乍來結女伴,江頭去浣紗。問訊郎消息,夜夜燈燭花。 女郎宛轉歌,輕舟棹碧波。打動明珠碎,團團落青荷。 日出望車塵,徘徊至日曛。拾得紅蒨草,染就石榴裙。 「凄凄復凄凄,月出光尚微。郎衣猶未綻,何得理儂衣。」 惻惻復惻惻,桑黃秋露白。持糜不能飧,持麻不能織。 「夜來風似箭,晨起雪盈床。侯門教歌舞,剪綵𩰚紅妝。 河水結層冰,疾風吹曠野。嗟爾衣裳單,獨宿在車下。」

《子夜四時歌》
胡汝嘉
[编辑]

黃鳥鳴深林,往來疾於織。非無機杼聲,其奈不成匹。 湘筠織成箔,瞥眼便相親。「漫將心附郎」,別有簾外人。 蠨蛸網朱户,露葉藏暗螢。與君幾日別,忽地秋風生。 起來不梳頭,冒冷弄冰雪。儂手原不寒,郎心為誰熱。

《子夜四時歌》
沈明臣
[编辑]

東風吹月出,照見妾家樓。蕩子從戎去,邊霜尚滿頭。 河漢青天轉,空房丹鳥飛。汗從郎背拭,香是隔年衣。 桂影團團月,芙蓉葉葉霜。搗衣過夜半,幾日廢流黃。 凍折銀瓶水,塵枯寶瑟絃。非關妾無夢,妾夜幾曾眠。

《子夜四時歌》
黃鳳翔
[编辑]

「枝喧對語鶯,堂巢雙飛燕。良人一分袂,十載不相見。」 雪藕絲中斷,采蓮蔕復雙。豈乏「《琅玕》簟,含愁倚碧窗。」 獨鶴警露鳴,寒螿啼徹曙。夜夜砧杵聲,征衣寄何處。 素霰風逾急,青燈火亦寒。不知羈旅地,形影雙與單。

《子夜四時歌》
于慎行
[编辑]

朱景帶碧樓,新風吹羅幌。誰能懷春情,不發柔絃響。 金屋燕初飛,長隄草已綠。春蠶不作繭,思子何由續, 何處復無暑,月出湖水邊,汎舟芙蓉裏,分明自取蓮, 含桃初作花,畏恐傍人見。今日食含桃,空條誰復盼。 涼風夜中來,白露凝如玉,不敢拭清砧,擣衣亂心曲, 露井凍銀床。秋風生桐樹,任吹桐花飛,莫吹梧子去, 萬里覆寒雲,千林飛素雪。此時為歡愁,心如三伏熱。 華茵倚熏爐,璇房卷羅幕。驚見雪花飛,謂是楊花落。

《子夜四時歌》
馮大受
[编辑]

看花東城隅。聞笑不聞唱。相逢遊冶郎。逐逐走如浪。 低頭羞露嬌。惜別轉相向。

江畔巧妝鮮,短棹發清沚。不愁水濕衣,素手攀蓮子。 香風正淡蕩,羅袂輕輕舉。

「郎住江水頭,妾住江水尾。」別恨正悠悠,淚滴梧桐雨。 背窗一點燈,簾幕秋風起。

歲晏悲風號。雪花瓊樓滿。寒枕夜如年,起坐珠簾捲。 悵望長安道。不知郎近遠。

《子夜四時歌》
陳薦夫
[编辑]

《釆桑》入南園,園中草芊芊。雙飛蝴蜨子,戲儂羅裙前。 柳枝生池上,柳葉拂池水。歡來樹下坐,綠葉自旖旎。 月出桂樹叢,斗帳望如空。涼風發窗牖,照見歡與儂。 北風吹霜雪,肌膚凍欲裂。羅襦空爾馨,獨眠那得熱。

《子夜四時歌》
二首      王伯稠
[编辑]

月寒蟋蟀鳴,獨向空庭步。金並雙梧桐,花上有清露。 北風昨夜來,大雪忽三尺。不愁送儂寒,但愁斷歡跡。

《子夜四時歌》
馮鼎位
[编辑]

《紅閨》妖冶顏,與春相駘蕩,山林多奇采,明朝船好放。 三伏無盛妝,香巾拭玉面,乘涼見明月,似郎合歡扇。 清露凝如玉,明月皎如燭。何處來妙香,吳姬解褂襡。 暖屋紅地罏,四角辟邪香。纖手不知冷,翦綵𩰚新妝。

《四時詞》
無名氏
[编辑]

門巷清明燕子來,綠楊如霧掩樓臺。同遊女伴鞦韆 下,更向花間𩰚草迴。 五色絲針倦繡窠,玉階新發石榴花。銀床冰簟無餘 事,盡日南園蛺蜨多。

金井梧桐下玉欄,琵琶絃緊不堪彈。欲將寶鏡勻新 黛,捲上珠簾怯早寒。

錦幕圍香寶獸危,曉妝臨鏡澀胭脂。繡籠鸚鵡嫌寒 重,猶向簾間覓侍兒。

《吳宮四時詞》
釋妙聲
[编辑]

柳色暗閶門,霓旌拂晚雲。湖邊采香罷,就閱水犀軍。 何處堪銷夏,龍舟過洞庭。誰歌《采蓮》曲,江上越山青。 金井落梧桐,茱萸繞殿紅。君王愛秋色,多在館娃宮。 宮闕夜如何?風飄宛轉歌。更闌銀燭滅,落月在江波。

《趙千里田家四季圖》
二首    萬金
[编辑]

桃花浪已深,楊柳風猶弱。鄰曲欣往來,逢迎勸耕作。 健犢不自暇,老農良有託。共醉社日尊,陶然得真樂。 蠶事方告成,鳴蜩有新聲。「揷秧雨初遍,治草日不停。 雜坐高樹陰,解衣午風清。作勞時自逸,孰謂非常情。」

《四時歌》
媛許景樊
[编辑]

春歌

院落深深杏花雨,鶯聲啼遍辛夷塢。流蘇羅幕春尚 寒,博山輕飄香一縷。鸞鏡曉梳春雲長,玉釵寶髻蟠 鴛鴦。斜捲重簾帖翡翠,金勒雕鞍歎何處。誰家池館咽笙歌?月照清尊金叵羅。愁人獨夜不成寐,鮫綃曉 起看紅淚。

夏歌

槐陰滿地花陰薄,玉簟銀床敞朱閣。白苧新裁染汗 香,輕風灑灑搖羅幕。瑤階飛盡石榴花,日輾晶簾影 欲斜。雕梁晝永午眠重,錦茵扣落釵頭鳳。額上鵝黃 膩曉妝,鶯聲啼起江南夢。南塘女兒《木蘭舟》,採蓮何 處歸渡頭。輕橈漫唱橫塘曲,波外夕陽山更綠。

秋歌

紗幮爽氣殘宵迥,露滴虛庭玉屏冷。池蓮粉落夜有 聲,井梧葉下秋無影。金壺漏徹生西風,珠簾喞喞鳴 寒蟲。金刀剪取機上素,玉關夢斷羅帷空。縫作衣裳 寄遠客,蘭燈熒熒明暗壁。含啼自草別離難,驛使明 朝發南陌。

冬歌

銅壺一夜聞寒枕,紗窗月落鴛鴦錦。烏鴉驚飛轆轤 長,樓前倏忽生曙光。侍婢金瓶瀉鳴玉,曉簾水澀臙 脂香。春山欲描描不得,欄干佇立寒霜白。去年照鏡 看花柳,琥珀光深傾夜酒。羅帳重重圍鳳笙,玉容今 為相思瘦。青驄一別春復春,金戈鐵馬瀚海濱。驚沙 吹雪冷黑貂,香閨良夜何迢迢。

《漁家傲》正月
宋·歐陽修
[编辑]

正月斗杓初轉勢。金刀翦綵功夫異。稱慶高堂歡幼 穉。看柳意。偏從,東面春風至。 十四新蟾圓尚未。樓 前乍看紅燈試。冰散綠池泉細細。魚欲戲。園林已是 花天氣。

《前調》:二月。        前人。

二月春耕萬杏密,百花次第爭先出。惟有海棠梨第 一,深淺拂,天生紅粉真無匹。 畫棟歸來巢未失,雙 雙款語憐飛乙。留客醉花迎曉日,金盞溢,卻憂風雨 飄零疾。

《前調》:三月。        前人。

三月清明天婉娩,晴川祓禊歸來晚。况是踏青來處 遠。猶不倦,鞦韆別閉深庭院。 更值牡丹開欲遍。酴 醾壓架清香散。花底一尊誰解勸。增眷戀,東風向晚 無情絆。

《前調》:四月:        前人。

四月園林春去後。深深密幄陰初茂。折得花枝猶在 手。香滿袖。葉間梅子青如豆。 風雨時時添氣候。成 行新筍霜筠厚。題就送春詩幾首。聊對酒。櫻桃色照 銀盤溜。

《前調》:五月。        前人。

五月榴花妖艷烘。綠楊帶雨垂垂重。五色新絲纏角 粽,金盤送。生綃畫扇蟠雙鳳。 正是浴蘭時節動。菖 蒲酒美清尊共。葉裏黃鸝時一哢。猶。等閒驚破 紗窗夢。

《前調》:六月。        前人。

六月炎天時霎雨。行雲涌出奇峰露。沼上嫩蓮腰束 素,風兼露。梁王宮闕無煩暑。 畏日亭亭殘蕙炷。傍 簾乳燕雙飛去。碧盌敲冰傾玉處,朝與暮。故人風快 涼輕度。

《前調》:七月:        前人。

七月新秋風露早。渚蓮尚折庭梧老。是處瓜華時節 好。金尊倒。人間綵縷爭祈巧。 萬葉敲聲涼乍到。百 蟲啼晚煙如埽。箭漏初長天杳沓。人語悄。那堪夜雨 催清曉。

《前調》:八月:        前人。

八月秋高風歷亂。衰蘭敗芷紅蓮岸。皓月十分光正 滿。清光畔。年年常願瓊筵看。 社近愁看歸去燕。江 天空闊雲容漫。宋玉當時情不淺。成幽怨。鄉關千里 危腸斷。

《前調》:九月。        前人。

九月霜秋秋已盡,烘林敗葉紅相映。惟有東籬黃菊, 盛遺金粉。人家簾幕重陽近, 曉日陰陰晴未定,授 衣時節輕寒嫩。新鴈一聲風又勁。雲欲凝,鴈來應有 吾鄉信。

《前調》:十月。        前人。

十月小春梅蕊綻,紅樓畫閣新妝遍。鴛帳美人貪睡 暖,羞起嬾,玉壺一夜冰澌滿。 樓上四垂簾不卷,天 寒山色偏宜遠。風急鴈行吹字斷,紅日晚,江天雪意 雲撩亂。

《前調》:十一月。       前人。

子月新陽排壽宴。黃鍾應管添宮線。獵獵寒威雲不 卷。風頭轉。時看雪霰吹人面。 南至迎長知漏箭。《書》 雲「紀候冰生研。臘近探春春尚遠。閒亭院。梅花落盡千千片。」

《前調》:十二月。       前人。

臘月嚴凝天地閉。莫嫌臺榭無花卉。惟有酒能欺雪 意。增豪氣。直教耳熱笙歌沸。 隴上雕鞍惟數騎。獵 圍半合新霜裏。霜重鼓寒聲不起。千人指。馬前一鴈 寒空墜。

《秋夜雨》
蔣捷
[编辑]

金衣露濕鶯喉咽,春情不解分雪。寶箏絃斷盡,但萬 縷閒愁難。 長紅小白誰亭館。過禁煙、彈指芳歇。 今夜休要別。且醉宿、緗桃花月。

《前調》:夏。         前人。

髹車轉急風吹咽,冰絲鬆藕。新雪有人涼滿袖,怕汗 濕、紅綃猶 三更夢斷敲荷雨。細聽來、疏點還歇。 茉莉標致別。占斷了、紗幮香月。

《前調》:秋。         前人。

黃雲水驛秋笳咽,吹人雙鬢如雪。愁多無奈處,漫碎 把、寒花輕 紅雲轉入香心裏。夜漸深、人語初歇。 此際愁更別。鴈落影、西窗殘月。

《前調》:冬。         前人。

「紅麟不㬉瓶笙咽,爐灰一片晴雪。」醉無香嗅醒,但手 把新橙閒。 更深凍損梅花也。聽畫堂、簫鼓方歇。 想是天氣別。豫借與、春風三月。

《漁家傲》正月
元·歐陽元功
[编辑]

正月都城寒料峭,除非上苑春光到。元日班行相見 了,朝回早。闕前褫帊懽相抱。 漢女姝娥金搭腦,國 人姬侍金貂帽。繡轂雕鞍來往鬧,閒馳驟。拜年直過 燒燈後。

《前調》:二月。        前人。

二月都城春動。野引龍灰,向銀床畫。士女城西爭買 架。看馳馬,官家,迎佛官蘭若。 水暖天鵝紛欲下,鷹 房奏獵催車駕,卻道海青逢燕。怕纔過社,柳林飛放 相歸罷。

《前調》:三月。        前人。

三月都城游賞競。宮牆官柳青相映。十一門頭車馬 並。清明近。豪家寒具金盤飣。 墦祭留連芳草徑。歸 來風送梨花信。向晚輕寒添酒病。春煙暝。深深院落 鞦韆迥。

《前調》:四月:        前人。

四月都城冰盌凍,含桃初薦瑛盤貢。南寺新開羅漢 洞,伊蒲供,楊花滿院鶯聲哢。 歲幸上京車駕動,近 臣準備鑾輿從。健德門前飛玉鞚,爭持送,葡萄馬乳 歸銀甕。

《前調》:五月。        前人。

五月都城猶衣裌,端陽蒲酒,新開臘。月傍西山青,一 搯荷花夾。西湖近歲過苕霅, 血色金羅輕汗褟。宮 中畫扇傳油法。雪腕綵絲紅玉甲。添香鴨,涼糕時候 秋生榻。

《前調》:六月。        前人。

六月都城偏晝永,轆轤聲斷浮瓜井。海上紅樓攲扇 影。河朔飲碧蓮花肺。槐芽瀋 綠鬢。親王初守省,乘 輿出後嚴巡警。太液池心波萬頃。閒芳景。埽宮人户 撈漁艇。

《前調》:七月:        前人。

七月都城爭乞巧,荷衣旖旎新棚笊。龍袖嬌民兒女 狡,偏相攪。穿鍼月下濃妝佼, 碧玉蓮房和柄拗。晡 時飲酒醒時卯,淋罷麻鞂秋雨飽,新涼峭。夜燈叫買 雞頭炒。

《前調》:八月:        前人。

八月都城新過鴈,西風偏解驚游宦。十載辭家衣線 綻,清宵半。家家擣練砧聲亂。 等待中秋明月翫,客 中只作家中看。秋草牆頭螢火爛,疏鐘斷。中心臺畔 流河漢。

《前調》:九月。        前人。

九月都城秋日亢,馬頭白露迎朝爽。曾上西山觀蒼 莽。川原廣。千林紅葉同春賞。 一本黃花金十鏹,富 家菊譜籤銀榜。龍虎臺前鼉鼓響,擎仙掌。千官瓜果 迎鑾仗。

《前調》:十月。        前人。

十月都城家百蓄。霜菘雪韭冰蘆菔。煖炕煤爐香豆 熟。燔獐鹿。高昌家賽羊頭福。 貂袖豹袪銀《鼠襮》。美 人來往氈車續。花户油窗通曉旭。回寒燠。梅花一夜 開金屋。

《前調》:十月。        前人。

《子月都人居暖閣》,吳中雪紙明如堊。錦帳豪家深夜 酌。金雞喔,東家撤宴西家噱。 纖指柔長宮線弱。陽 回九九官冰鑿,盡道今冬冰不薄。都人樂,官家喜受 新年朔。

《前調》:十二月。       前人。

臘月都人供暖箑,宮中障面霜風獵。甲第藏鉤環侍 妾。紅袖壓,笑歌聲送金蕉葉。 倦客玉堂寒正怯,曉 洮金井冰生鬣。凍合竈觚餳,一楪吳霜鑷。換年嬾寫《宜春帖》。

《天淨沙》檃括李賀十二月樂詞 正月
孟昉
[编辑]

上樓迎得春歸,暗黃著柳依依。弄野輕寒似水。錦床 鴛被,夢回初日遲遲。

《前調》:二月。        前人。

「勞勞」紫燕酣春,逗煙薇帳生塵。蛾髻佳人瘦損,暖雲 如困,不堪起舞湘裙。

《前調》:三月。        前人。

夾城曲水飄香,埽蛾雲髻新妝。落盡梨花欲賞不勝 惆悵,東風縈損柔腸。

《前調》:四月:        前人。

依微香雨青氛。金塘閒水生蘋。數點殘芳墮粉。綠莎 輕襯,月明空照黃昏。

《前調》:五月。        前人。

鉛華水汲青尊。含風細縠虛門。舞困腮融汗粉,翠羅 香潤,鴛鴦扇織迴文。

《前調》:六月。        前人。

疏疏拂柳生裁,炎炎紅鏡初開。暑困天低寡色,火輪 飛蓋,暉暉日上蓬萊。

《前調》:七月:        前人。

《星依》雲渚濺濺。露零玉液,娟娟寶砌衰蘭。翦翦碧天 如練,光搖北斗闌干。

《前調》:八月:        前人。

吳姬鬢擁雙鴉,玉人夢裏歸家。風弄虛簷鐵馬。天高 露下,月明丹桂生華。

《前調》:九月。        前人。

《雞鳴》曉色瓏璁,鴉啼金井梧桐,月墜莖寒露湧。廣寒 霜重,方池冷悴芙蓉。

《前調》:十月。        前人。

玉壺銀箭難傾,紅花凝笑,幽明霜翠。虛庭月冷,繡幃 人靜,夜長鴛夢難成。

《前調》:十一月。       前人。

高城迥冷嚴光,白天碎墮瓊芳。高飲撾鐘日賞,流蘇 錦帳,瑣窗睡煞鴛鴦。

《前調》:十二月。       前人。

日光灑灑生紅,瓊葩碎碎迷空。寒夜漫漫漏永,串銷 金鳳,獸爐香靄春融。

《前調》:閏月。        前人。

七十二候環催。葭灰玉琯重飛。莫道光陰似水,羲和 迂轡,金鞭嬾著龍媒。

《望江南》
明·瞿佑
[编辑]

《西湖景》,春日最宜晴。花底管絃公子宴,水邊羅綺麗 人行。十里按歌聲。

《前調            》·前人

《西湖景》,夏日正堪遊。金勒馬嘶垂柳岸,紅妝人泛採 蓮舟,驚起水中鷗。

《前調            》·前人

《西湖景》,秋日更宜觀。桂子岡巒金粟富,芙蓉洲渚彩 雲間。爽氣滿前山。

《前調            》·前人

《西湖景》,冬日轉清奇。賞雪樓臺評酒價,觀梅園圃定 春期。共醉太平時。

《甘草子》
王世貞
[编辑]

春暮。密打窗紗,陣陣梨花雨韐匝。迸臙脂,綺袖調鸚 鵡。 輕煖軟寒相劖,剁做不癢不疼情緒。倩得張郎 畫眉嫵。任子規凄楚。

《前調》:夏。         前人。

長夏。嬾約釵鈿,腕素偏幽雅。越苧水精涼,楚簟玻璃 砑。 如醉如醒朦朧者,忽小彈、花影牆下。怕是蕭郎, 故相惹,去問他真假。

《前調》:秋。         前人。

《秋半》,密約剛逢,天上菱花滿。掩面扇紈輕,可體衫羅 緩。 丟抹腰紅勾雙腕,笑指那嫦娥無伴。竊藥欺郎 行偏短,守廣寒空館。

《前調》:冬。         前人。

「冬盡,玉澀鴉寒,落照看看准。別館閉猧兒,為待郎來 穩。 暈月旋收霜仍緊。怕去路、香蹤還認。百計凄皇, 為他隱,屐齒鋪妝粉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本作品原文沒有標點。標點是人工智能程序古詩文斷句 v2.1創建,並且經由維基文庫用戶編輯改善的。本站用戶之編輯以知识共享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4.0协议(CC BY-SA 4.0)發佈。

歡迎各位持續修正標點,請勿複製與本站版權協議不兼容的標點創作。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