欽定古今圖書集成/理學彙編/字學典/第012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理學彙編 字學典 第十一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
理學彙編 第十二卷
理學彙編 字學典 第十三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理學彙編字學典

 第十二卷目錄

 音義部彙考二

  爾雅二釋訓

  漢揚雄方言一雜釋

字學典第十二卷

音義部彙考二[编辑]

《爾雅二》
[编辑]

《釋訓》
[编辑]

「《明明》、斤斤」,察也。

皆聰明鑒察。

「條條、秩秩」,智也。

皆智思深長

「《穆穆》、肅肅」,敬也。

皆容儀謹敬

諸諸便便辯也。

皆言辭辯給

「肅肅、翼翼」,恭也。

皆恭敬

《廱廱》、優優,和也。

皆和樂

兢兢、憴憴,戒也。

皆戒慎

「戰戰、蹌蹌」,動也。

皆恐動趨步

「晏晏」、溫溫,柔也。

皆和柔

「業業、翹翹」,危也。

皆懸危

「《惴惴》、憢憢」,懼也。

皆危懼

《番番》《矯矯》,勇也。

皆壯勇之貌

「桓桓、烈烈」,威也。

皆嚴猛之貌

「洸洸、赳赳」,武也。

皆果毅之貌

「藹藹、濟濟」,止也。

皆賢士盛多之容止

「悠悠、洋洋」,思也。

皆憂思

「蹶蹶、踖踖」,敏也。

皆便速敏捷也

「薨薨、增增」,眾也。

皆眾夥之貌

《烝烝》、遂遂,作也。

皆物盛興作之貌

「委委、佗佗」,美也。

皆佳麗美豓之貌

「惕惕」,愛也。

《詩》云:「心焉惕惕。」《韓詩》以為悅人,故言「愛」也。未詳。

《偁偁》《格格》,舉也。

皆舉持物

蓁蓁、孽孽,戴也。

皆頭戴物

「懕懕媞媞」,安也。

皆好人安詳之容

《祁祁》、「遲遲」,徐也。

皆安徐

「丕丕、簡簡」,大也。

皆多大

「存存、萌萌」,在也。

萌萌未見所出

懋懋、慔慔,勉也。

皆自勉強

《庸庸》、慅慅,勞也。

皆劬勞也

《赫赫》、躍躍,迅也。

皆盛疾之貌

「《綽綽》、爰爰」,緩也。

「《坎》坎、墫墫」,喜也。

皆鼓舞歡喜

「瞿瞿、休休」,儉也。

皆良士節儉

「旭旭、蹻蹻」,憍也。

皆「小人得志,《憍蹇》」 之貌。

《夢夢》《訰訰》,亂也。

皆闇亂

「《懪懪》、邈邈」,悶也。

皆煩悶

《儚儚》、洄洄,惛也。

皆迷惛

《版版》、盪盪,僻也。

皆邪僻

爞爞、炎炎,薰也。

皆旱熱薰炙人

「《居居》、究究」,惡也。

皆相憎惡

「《仇仇》、敖敖」,傲也。

皆傲慢賢者

《佌佌》《瑣瑣》,小也。

皆才器細陋

「悄悄、慘慘」,慍也。

皆賢人愁恨

《痯痯》、瘐瘐,病也。

皆賢人失志,懷憂病也。

「殷殷惸惸,忉忉慱慱,欽欽,京京,忡忡,惙惙,怲怲奕奕」, 憂也。

此皆作者歌事,以詠心憂。

畇、畇,田也。

言墾辟也

畟,畟耜也。

言嚴利

《郝郝》,耕也。

言土解

《繹繹》,生也。

言種調

穟穟,苗也。

言茂好也

《綿綿》,穮也。

言芸耨精

挃、挃,穫也。

刈禾聲

《栗栗》,眾也。

積聚緻

《溞溞》,淅也。

洮米聲

烰,烰烝也。

氣出盛

俅,俅,服也。

謂戴弁服

《峨峨》,祭也。

謂執圭璋助祭

《鍠鍠》,樂也。

鍾鼓音

穰、穰,福也。

言饒多

「子子、孫孫」,引《無極》也。

世世昌盛長無窮

「《顒顒》卬卬」,君之德也。

《道君》,人者之德望。

《丁丁》、「嚶嚶」,相切直也。

「丁丁斫木聲,嚶嚶兩鳥鳴。」 以喻朋友切磋相正。

「《藹藹》、萋萋」,臣盡力也。

梧桐茂,賢才眾。「地極化,臣竭忠。」

「噰噰喈喈」,民協服也。

鳳凰應德鳴相和,百姓懷附興頌歌。

「佻佻、契契」,愈遐急也。

賦役不均,小國困竭,「賢人憂歎,遠益急切。」

「宴宴、粲粲」,尼居息也。

盛飾宴安近處優閒

「哀哀、悽悽」,懷報德也。

「悲苦征役」 ,思所生也。

「《儵儵》、嘒嘒」,罹禍毒也。

《悼王道》,穢塞羨蟬鳴。自得傷己,失所遭讒賊。

「晏晏、旦旦」,悔爽忒也。

「傷見絕棄」 ,恨士失也。

「《皋皋》《琄琄》」,刺素食也。

譏無功德尸寵祿也

「《懽懽》、愮愮」,憂無告也。

賢者憂懼無所訴也

「《憲憲》、洩洩」,制灋則也。

「佐興虐政」 ,設教令也。

「謔謔、謞謞」,崇讒慝也。

「樂禍助虐」 ,增譖惡也。

「翕翕、訿訿」,莫供職也。

賢者陵,「姦黨熾,背公卹私,曠職事

速速蹙蹙」,惟逑鞫也。

陋人專祿國侵削,賢士求哀念窮迫。

《抑》抑,密也。

威儀審諦

《秩秩》,清也。

德音清泠

《甹夆》,掣曳也。

謂牽挽

朔,北方也。

謂幽朔

「不俟」,不來也。

不可待是不復來

《不遹》,不蹟也。

言不循軌跡也

「不徹」,不道也。

徹亦道也

《勿念》,勿忘也。

勿念念也

《萲諼》,忘也。

義見伯兮考槃詩

《每有》,《雖》也。

《詩》曰:「每有良朋,辭之雖也。」

饎,酒食也。

猶今云「饎饌」 ,皆一語而兼通。

舞《號,雩》也。

雩之祭,舞者吁嗟而請雨。

暨,不及也。

《公羊傳》曰:「及我欲之,暨不得已。」 「暨不得已」 ,是不得及。

「蠢」,不遜也。

「蠢動為惡」 ,不謙遜也。

「如切如磋」,道學也。

《骨角》須切磋而為器,人須學問以成德。

「如琢如磨」,自修也。

《玉》石之被琢磨,猶人自修飾。

《瑟兮僩兮》,恂慄也。

𢘆戰竦

「赫兮咺兮」,威儀也。

貌光宣

《有斐君子》,終不可諼兮。

斐文貌

「《道》盛德至善」,民之不能忘也。

常思詠

「既微且尰。」骭瘍為微。腫足為尰。

骭腳脛瘍創也

「是刈是濩」,濩煮之也。

煮葛為絺綌

《履帝武敏》。武,跡也;敏,拇也。

拇跡大指處

張仲孝友。

周宣王時賢臣

善父母為孝,善兄弟為友。

「《有客宿》宿」,言再宿也。「有客信信」,言四宿也。

「再宿」 為信,重言之,故知四宿。

美女為媛。

所以結好媛

美士為彥。

人所彥詠

「其虛其徐」,威儀容止也。

雍容都雅之貌

猗嗟名兮,目上為名。

眉眼之間

《式微》式微者,微乎微者也。

言至微

《之子》者,是子也。

斥所詠

徒御,不驚輦者也。

步挽輦車

《襢裼》,肉袒也。

脫衣而見體

《暴虎》,徒搏也。

空手執也

「馮河」,徒涉也。

無舟楫

《籧篨》,口柔也。

《籧篨》之疾不能俯,口柔之人視人顏色,常亦不伏,因以名云。

《戚施》,面柔也。

《戚施》之疾,不能仰面,柔之人常俯似之,亦以名云。

「夸毗」,體柔也。

「屈己卑身」 ,以柔順人也。

考證
《婆娑》,舞也。

舞者之容

《擗,拊》心也。

謂椎胸也

矜憐,撫掩之也。

《撫掩》猶撫拍,謂慰卹也。

《緎》,羔裘之縫也。

縫飾羔皮之名

《殿屎》,呻也。

呻吟之聲

幬謂之「帳。」

今江東亦謂帳為「幬。」

《侜張》,誑也。

《書》曰:「無或侜張為幻,幻惑欺誑人者。」

誰昔昔也。

發語辭

「不辰」,不時也。

辰亦時也

凡曲者謂罶。

《毛傳》曰:「罶,曲梁也。凡以薄為魚笱者,名為罶。」

「鬼」之為言歸也。

《尸子》曰:「古者謂死人為歸人。」

《漢揚雄方言一》
[编辑]

《雜釋》
[编辑]

黨曉,哲,知也。楚謂之黨。黨朗也解寤貌或曰:「曉齊宋之間謂 之哲。」

虔、儇,慧也。謂慧了音翾秦謂之「謾。」言謾訑音詑大和反謾莫錢又亡山反晉 謂之。音悝或莫佳反宋楚之間謂之「倢。」言便捷也楚或謂之。 他和反亦今通語自關而東,趙魏之間謂之「黠」,或謂之「鬼。」言鬼 視也

娥㜲。音盈「好也。」《秦》曰「娥。」言娥娥也宋魏之間謂之「㜲。」言㜲㜲也秦 晉之間凡好而輕者謂之「娥」;自關而東河濟之間謂 之「媌。」今關西人亦呼好為媌莫交反或謂之「姣。」言姣潔也音狡趙魏燕代之 間曰「姝。」昌朱反音株亦四方通語或曰:「妦。」言妦容也音蜂自關而西,秦晉 之故都曰「妍。」秦舊都今扶風雍丘也晉舊都今太原晉陽縣也其俗通呼好為妍五千反妍 一作好,其通語也。 烈,枿餘也。謂烈餘也五割反陳鄭之間曰「枿」,晉衛之間曰「烈」, 秦晉之間曰「肄。」音謚傳曰夏肄是屏或曰:「烈。」

台、胎、陶、鞠,養也。台猶頤也音怡晉衛燕魏曰「台」,陳楚韓鄭之 間曰「鞠」,秦或曰「陶。」汝潁梁宋之間曰「胎」,或曰「艾。」爾雅云艾 養也

《憮》。亡輔反&1247音淹憐,牟,愛也。韓鄭曰「憮」,晉衛曰「㤿。」㤿憸多意氣也 汝潁之間曰「憐」,宋魯之間曰「牟」,或曰「憐。」憐,通語也。 㥄憮,矜悼。憐,哀也。㥄亦憐耳音陵齊魯之間曰「矜」,陳楚之間 曰「悼」,趙魏燕代之間曰「㥄」,自楚之北郊曰「憮。」秦晉之 間或曰矜,或曰悼。

《咺》。香遠反唏。虛几反音的一音灼怛,痛也。凡哀泣而不止曰 「咺」,哀而不泣曰「唏。」於方則楚言哀曰「唏。」燕之外鄙。鄙邊 邑名朝鮮洌水之間。朝鮮今樂浪郡是也洌水在遼東音烈少兒泣而不 止曰「咺。」少兒猶言小兒自關而西秦晉之間,凡大人少兒泣 而不止,謂之「唴。」丘尚反哭極音絕,亦謂之唴。《平原》謂「啼 極無聲謂之唴。」音亮。今關西語亦然。楚謂之《噭咷》。叫逃兩音字或 作叴音求齊宋之間謂之「喑。」音蔭或謂之「惄。」奴歷切 悼、惄、悴、憖,傷也。詩曰不憖遺一老亦恨傷之言也憖魚𠫤反自關而東,汝、 潁,陳楚之間通語也。汝謂之惄,秦謂之悼,宋謂之悴, 楚潁之間謂之「憖。」

《慎濟》。《惄溼》桓,憂也。者,憂而不動也。作念反。宋衛或謂之「慎。」或 曰陳楚,或曰溼,或曰濟。自關而西,秦晉之間,或曰 「惄」,或曰溼;「自關而西,秦晉之間。凡志而不得,欲而不 獲,高而有墜,得而中亡,謂之溼。」溼者失意潛沮之名沮一作阻或謂 之「惄。」

鬱悠,懷惄惟慮,願念,靖慎思也。晉宋衛魯之間謂之 《鬱悠》。鬱悠猶鬱陶也惟,凡思也;慮,謀思也;願,欲思也;念,常思 也。東齊海岱之間曰「靖。」岱太山秦晉或曰「慎」,凡思之貌 亦曰「慎。」謂感思者之容或曰:「惄。」

敦《豐厖》。鴟𪁒音介《憮》。海狐反《般》。般桓《嘏》。音賈奕《戎京》,《奘》。在朗反將, 大也。凡物之大貌曰「豐。」厖,深之大也。東齊海岱之間 曰或曰憮。宋魯陳衛之間謂之嘏,或曰戎。秦晉之 間凡物壯大謂之嘏,或曰夏。秦晉之間凡人之大謂 之奘,或謂之壯。燕之北鄙,齊楚之郊,或曰京,或曰將, 皆古今語也。語聲轉耳初,別國不相往來之言也,今或同, 而舊書雅記,故俗語不失其方。皆本其言之所出也雅小雅也而後 人不知,故為之作《釋》也。釋詁釋言之屬

《假》。音駕《𢓜》。古格字懷摧《詹戾》,《艐》。古屆字至也,邠唐冀兗之間 曰「假」,或曰「𢓜。」邠今在始平漆縣唐今在太原晉陽縣齊楚之會郊。兩境之間 或曰:《懷摧》、「《詹戾》,楚語也。」詩曰先祖于摧六日不詹魯侯戾止之謂也此亦方國之 語不專在楚也艐,宋語也。皆古雅之別語也。雅謂風雅今則或同 《稼》。《逝》、徂。適,往也。自家而出謂之嫁,由女而出為嫁也。 逝,秦晉語也。徂,齊語也。適,宋魯語也。往,凡語也。 《謾台》。蠻怡二音《脅鬩》。呼隔反懼也。燕代之間曰「謾台」,齊楚之 間曰「脅鬩」,宋衛之間凡怒而《噎噫》。噎謂憂也噫央媚反謂之「脅鬩。」脅鬩猶鬩穀也南楚江湘之間謂之《嘽咺》。湘木名今在零陵咺音香遠反 《虔劉慘》。殺也。今關西人呼打為音廩,或洛感反。秦晉宋衛之間謂 殺曰「劉。」晉之北鄙亦曰劉。秦晉之北鄙,燕之北郊,翟 縣之郊。謂「賊」為「虔。」今上黨潞縣即古翟國「晉、魏」,「河內之北」,《謂》 曰:「殘。」楚謂之「貪」,南楚江湘之間謂之「欺。」難,厭也。 亟,憐憮,㤿,愛也。東齊海岱之間曰「亟。」詐欺也自關而西 秦晉之間,凡相敬愛謂之「亟。」陳楚江淮之間曰「憐」,宋 衛邠陶之間曰「憮」,或曰「㤿。」陶唐晉都處 《眉梨》,耋,鮐,老也。東齊曰眉。言秀眉也燕、代之北鄙曰「梨。」言面 色如凍梨《宋》《衛》《兗》《豫》之內曰「耋。」八十為耋秦晉之交,陳兗之會 曰《耇鮐》。言背皮如鮐魚耇音垢

修、駿、融、繹、尋,延,長也。陳楚之閒曰修,海岱大野之閒 曰尋。大野今高平鉅野宋衛荊吳之閒曰「融」,自關而西秦晉 梁益之閒,凡物長謂之「尋。」《周官》之法度廣為尋。度謂絹帛 橫廣幅廣為充,爾雅曰錙廣充幅延,永,長也。凡施於年者謂之 延,施於眾長謂之永。各隨事為義

《允訦》。音諶《恂》。音荀《展諒》。音亮穆,信也。齊魯之閒曰「允」,燕代東 齊曰「訦」,宋衛汝潁之閒曰「恂」,荊吳淮汭之閒曰「展。」汭水 口也音芮「西甌毒屋」黃石野之閒曰「穆。」西甌駱越別種也音嘔其餘皆未詳 所在眾信曰:諒,《周南》《召南》,衛之語也。

碩、沈、巨、濯、訏、敦、夏,于大也。訏亦作芋音義同耳香于反齊宋之閒 曰「巨」,曰「碩。」凡物盛多謂之「寇。」今江東有小鳧其多無數俗謂之寇也齊 宋之郊,楚魏之際曰「夥。」自關而西,秦晉之閒,凡人語 而過,謂之。干果反或曰僉。東齊謂之劍,或謂之「弩。」弩 猶怒也。陳鄭之閒曰「敦」,荊吳揚甌之郊曰「濯」,中齊西 楚之閒曰「訏。」西楚謂今汝南彭城自關而西,秦晉之閒,凡物之 壯大者而愛偉之,謂之「夏」;周鄭之閒謂之「暇。」音賈「郴」,齊 語也。洛含反「于」,通詞也。

牴。觸牴也音致會也。雍梁之閒曰「牴」,秦晉亦曰「牴。」凡會 物謂之 《華》荂,晠也。荂亦華別名音誇齊楚之閒或謂之「華」,或謂之「荂。」 墳,地大也。青幽之閒,凡土而高且大者謂之墳。即大陵也 張小使大謂之「廓」,陳楚之閒謂之「模。」音莫

《嬛蟬》。火全反音剡撚。諾典反未續也。《楚》曰「嬛」,蟬出也。別異義 《楚》曰「蟬。」或曰「未及也。」

古蹋字他匣反逍遙音拂跳也。《楚》曰:敕厲反亦中州語陳、鄭之 《閒》曰:楚曰蹠。自關而西秦晉之閒曰「跳。」或曰。 《躡郅》。音質《跂》。音企《𢓜》。恪亦訓來躋。濟渡踊躍登也。自關而西秦晉 之閒曰「躡」,東齊海岱之閒謂之「躋」,魯衛曰「郅」,梁益之 閒曰「𢓜」,或曰「跂。」 「逢」,逆,迎也。自關而東曰逆,自關而西或曰迎,或曰《逢 撏》。常含反《攓》。音蹇《摭》。盜蹠《挻》。羊羶反取也。南楚曰「攓」,陳宋之閒 曰「摭」,衛魯揚徐荊衡之郊曰「撏。」衡衡山南岳今在長沙自關而 西,秦晉之閒,凡取物而逆謂之「籑。」音饌《楚部》或謂之《挻 餥》。音非《飵》。音昨食也。陳楚之內相謁而食《麥饘》謂之「餥。」饘糜 也音旃《楚》曰「飵。」凡陳、楚之郊,南楚之外,相謁而飧。晝飯為飧 謁請也或曰「飵。」或曰音黏秦晉之際,河陰之間曰:惡恨 反五恨反今馮翊郃陽河東龍門是其處也此秦語也。今關西人呼食欲飽為 釗、薄,勉也。相勸勉也居遼反秦晉曰「釗」,或曰「薄。」故其鄙語曰 「薄。」努猶勉努也。如今人言努力也南楚之外曰「薄努」,自關而 東周鄭之間曰「勔釗。」沈湎齊、魯曰《勗茲》。勗勔亦訓勉也 《釥》。錯眇反《嫽》。洛夭反好也。青徐海岱之間曰「釥」,或謂之「嫽。」 今通呼小姣潔喜好者為嫽釥好,凡通語也。 「朦。」忙紅反《厖》。鴟𪁒豐也。自關而西,秦晉之間,凡大貌謂之 朦,或謂之厖。豐,其通語也。趙魏之郊,燕之北鄙,凡大 人謂之豐人。《燕記》曰:「豐人杼首。」杼首,長首也,楚謂之 伃。音序燕謂之杼,燕趙之間言圍大謂之《豐》。謂度圍物也 娃。烏佳反《媠》。諾過反窕。途了反豔,美也。吳楚衡淮之間曰「娃」, 南楚之外曰媠,宋衛晉鄭之間曰豔,陳楚周南之間 曰窕。自關而西秦晉之間,凡美色或謂之「好」,或謂之 「窕。」故吳有館娃之宮、桼娥之臺。皆戰國時諸侯所立也桼音七秦晉 之間,美貌謂之「娥。」言娥娥也美狀為《窕》。言閑都也美色為豔。言光 豔也美心為《窈》。言幽靜也

奕,僷容也。自關而西凡美容謂之奕,或謂之「僷。」奕僷皆輕 麗之貌僷音葉宋衛曰僷。陳楚汝潁之閒謂之「奕。」 音綿下作矊音字同耳《鑠》。舒灼反香于反揚。音滕「隻也南楚江 淮之閒」曰:或曰:好目謂之「順。」言流澤也黑也。瞳之 子謂之「矊。」言矊邈也宋衛韓鄭之閒曰「鑠。」言光明也燕代朝鮮 洌水之閒曰「盱。」謂舉眼也或謂之「揚。」詩曰美目揚兮是也此本論隻耦因廣其 訓復言目耳

魏。《箠反》,《笙揫》。音遒摻。素㩜反細也。自關而西秦晉之閒,凡 細而有容謂之「魏。」魏魏小成貌或曰:「徥。」言徥偕也度皆反凡細貌 謂之「笙。」斂物而細謂之「揫」,或曰「摻。」

言瓌瑋也《渾》。們渾肥滿也𤜶本反匹四反《䑋》。音壤恪僇反泡。音庖盛也。 自關而西,秦晉之閒語也。陳宋之閒曰。麤,大貌。江 淮之閒曰「泡。」泡肥洪張貌秦晉或曰䑋梁益之閒,凡人言 盛,及其所愛,曰「諱其肥。」謂之「䑋。」肥䑋多肉 《私策》纖。䓲音銳稚。古稚字《杪》。莫召反小也。自關而西秦晉之 郊,梁益之閒,凡物小者謂之「私小」,或曰「纖繒。」帛之細 者謂之纖。東齊言布帛之細者曰「綾。」音凌秦晉曰「靡。」靡細

好也凡草生而初達,謂之。䓲鋒萌始出稚,年小也。木細枝,謂
考證
之「杪。」言杪梢也江淮陳楚之內謂之「篾。」篾小貌也青、齊、兗、冀之

閒謂之「葼。」燕之北鄙,朝鮮、洌水之閒謂之策。故《傳》 曰:「慈母之怒子也,雖折葼笞之,其惠存焉。」言教在其中也 《殗》。于怯反《殜》。音葉微也。宋衛之閒曰「殗」,自關而西秦晉之 閒凡病而不甚曰《殗殜》。病半臥半起也 《臺》《敵延》。一作迮也。東齊海岱之閒曰「臺」,自關而西秦晉 之閒,物力同者,謂之《臺敵》。

抱。追萬反一作耦也。耦亦迮牙見其義耳音赴荊吳江湖之閒曰「抱。」 宋潁之閒,或曰: 倚。丘寄反《踦》。郄奇反奇也。奇偶自關而西秦晉之閒,凡全物 而體不具,謂之「倚」;梁楚之閒,謂之「踦雍」;梁之西郊,凡 嘼支體不具者,謂之「踦 逴。」敕略反音鑠透。式六反驚也。自關而西秦晉之閒,凡《蹇》 者或謂之「逴。」行略逴也體而偏長短,亦謂之「逴。」宋衛南楚, 凡相驚曰:或曰「透。」皆驚貌也 儀,𢓜,來也。陳潁之閒曰儀。自關而東周鄭之郊齊魯 之閒,或謂𢓜曰「懷。」 音日音汝黏也。齊、魯、青徐,自關而東。或曰言黏也。或 曰: 《餬》。音胡託庇。庇蔭《寓》。音孕寄也。齊衛宋魯陳晉汝潁荊州 江淮之閒曰「庇」,或曰「寓。」寄食為餬。傳曰餬予口於四方是也凡寄 為託,寄物為 逞苦,了,快也。自山而東或曰逞,楚曰苦。苦而為快者猶以臭為香 治為亂但為存此訓羲之反覆用之是也秦曰:「了。」今江東人呼快為愃相緣反 挴㥾,赧,愧也。《晉》曰挴,或曰㥾。秦晉之閒凡愧而見上 謂之𧹞。小雅曰面赤愧曰𧹞梁宋曰「㥾。」敕㥾亦慚貌也音匿 叨。託高反惏。洛舍反殘也。《陳楚》曰「惏。」

馮𪗮苛,怒也。《楚》曰「憑。」憑恚盛貌楚詞曰康回憑怒《小怒》曰「𪗮。」言禁𪗮也 陳曰:「苛。」相苛責也

刺,痛也。小痛也。音策。自關而西秦晉之閒。或曰。 撟、捎,選也。此妙擇積聚者也矯騷兩音自關而西,秦晉之閒,凡取 物之上,謂之《撟捎》。

《𢵧》。呼旱反梗。魚鯁爽,猛也。晉魏之閒曰「𢵧。」傳曰𢵧然登埤韓趙之 閒曰「梗」,齊晉曰「爽。」

《瞷》。音閑睇。音悌《睎,䀩》。音略眄也。陳楚之閒南楚之外曰「睇」,東 齊青徐之閒曰「睎」,吳揚江淮之閒或曰瞷,或曰「䀩」,自 關而西秦晉之閒曰「眄。」

消息喙。口喙《呬》。許呬反息也。周鄭宋沛之閒曰。自關而 西,秦晉之閒,或曰「喙」,或曰東齊曰《呬 䤨》。劈歷《摫》。音規裁也。梁益之閒裁木為器曰䤨。裂帛為衣 曰摫。䤨又斲也。皆折破之名也晉趙之閒謂之《䤨䤨 鐫》。也。謂鏨鐫也子旋反晉、趙謂之《鐫 鍇》。音偕《鑙》。音啟堅也。自關而西秦晉之閒曰鍇,吳揚江淮 之閒曰《鑙 揄鋪》。音敷音藍《帗》。音拂《縷葉輸》。音臾毳也。音脆皆謂物之行蔽也荊 揚江湖之閒曰《揄鋪》。楚曰。陳宋鄭衛之閒謂之 「帗縷。」燕之北郊朝鮮洌水之閒曰「葉輸。」今名短度絹為葉輸也 孑、藎,餘也。謂遺餘昨吝反周鄭之閒曰「藎」,或曰「孑」;青徐楚之 閒曰「孑。」自關而西秦晉之閒炊薪不盡曰「藎。」孑,俊也。 遵,俊也。廣異語耳

《翿》。音濤幢。徒江反翳也。儛者所以自蔽翳也楚曰「翿」,關西關東皆曰 「幢。」

摉,略,求也。秦晉之閒曰摉,就室曰摉,於道曰略。略,強 取也。《攗》。古捃字《摭》。盜蹠取也。此通語也。

茫、矜,奄,遽也。謂遽矜也吳揚曰:「茫。」今北方通然也莫光反陳潁之閒 曰「奄。」秦晉或曰「矜」,或曰「遽。」

速,逞,搖扇,疾也。東齊海岱之閒曰「速」,燕之外鄙朝鮮 洌水之閒曰「搖扇」,楚曰逞。

予,賴,讎也。南楚之外曰「賴。」賴亦惡名秦、晉曰「讎、 恆、慨、蔘。」索含反《綏羞》繹。音奕《紛母》,言既廣又大也。荊揚之 閒凡言廣大者謂之恆慨,東甌之閒謂之蔘綏。東甌亦越 地今臨海永寧是也或謂之「《羞繹紛》母。」

《劋》。雀潦反又子了反蹶。音獗獪也。古狡《字》秦晉之閒曰「獪」,楚謂之 「劋」,或曰「蹶。」言踣蹶楚、鄭曰「蒍。」音指撝亦或聲之轉也或曰:「姡。」言黠姡也 胡刮反

陳楚之閒,凡人嘼乳而雙產,謂之「釐孳。」音茲秦晉之閒 謂之《僆子》。音輦自關而東,趙魏之閒謂之「孿生。」蘇官反女 謂之嫁子。言往適人

東齊之閒,婿謂之「倩。」言可借倩也今俗呼女婿為卒便是也卒便一作平使 燕齊之閒養馬者謂之「娠。」今之溫厚也音振官婢女廝謂之 「娠。」女廝婦人給使者亦名娠

楚東海之閒亭父謂之《亭公》。亭民卒謂之「弩父。」主擔幔弩導幨 因名云或謂之「褚。」言衣赤也褚音赭

臧甬。音勇「侮獲」,奴婢,賤稱也。荊淮海岱,雜齊之閒。俗不純為 雜罵奴曰「臧」,罵婢曰「獲。」齊之北鄙,燕之北郊,凡民男 而婿婢謂之臧;女而婦奴謂之獲;亡奴謂之臧,亡婢 謂之「獲」,皆異方罵奴婢之醜稱也。自關而東,陳魏宋 楚之閒保庸謂之「甬。」保言可保信也秦晉之閒罵奴婢曰「侮。」 言為人所輕弄

《蒍》。音花譌。訛言譁。五瓜反皆化聲之轉也涅,化也。北燕朝鮮洌水之 閒曰「涅」,或曰「譁。雞伏卵而未孚。」音赴始化之時謂之「涅斟,協,汁也。謂和協也或曰瀋汁所未能詳北燕朝鮮洌水之閒曰「斟」, 自關而東曰「協」,關西曰「汁。」

《蘇芥》草也。漢書曰樵蘇而爨蘇猶蘆語轉也江淮南楚之閒曰「蘇」,自 關而西或曰「草」,或曰「芥。」或言菜也南楚江湘之閒謂之「芥。」 嫫母《蘇》亦荏也。荏屬也爾雅曰蘇桂荏也關之東西或謂之「蘇」,或謂 之「荏。」周鄭之閒謂之《公蕡》。音翡翠今江東人呼荏為音魚。沅湘之 南。或謂之。今長沙人呼野蘇為音車轄。沅水名。在武陵。其小者謂之《䖆 葇》。葇也。亦蘇之種類,因名云 「蘴。」舊音蜂今江東音嵩字作崧也《蕘》。鈐鐃蕪菁也。陳楚之郊謂之蘴,魯 齊之郊謂之蕘,關之東西謂之「蕪菁」,趙魏之郊謂之 「大芥」,其小者謂之「辛芥」,或謂之「幽芥,其紫花者謂之 蘆菔。」今江東名為溫菘實如小豆羅匐二音東魯謂之《菈》。洛答大合兩反 蔆,芡。音儉雞頭也。北燕謂之「蔆。」今江東亦名蔆耳青徐淮泗之 閒謂之「芡」,南楚江湘之閒謂之「雞頭」,或謂之「鴈頭」,或 謂之《鳥頭》。狀如鳥頭故傳以名之

凡草木刺人,北燕、朝鮮之閒謂之「策。」爾雅曰策刺也或謂之 「壯。」今淮南人亦呼壯壯傷也山海經謂刺為傷也自關而東,或謂之「梗。」今云梗榆 或謂之「劌。」劌者傷割人名音魚也。自關而西謂之「刺」,江湘之閒 謂之「棘。」楚詞曰曾枝剡棘亦通語耳音己力反 凡飲藥傅藥而毒,南楚之外謂之「瘌。」乖瘌北燕朝鮮之 閒謂之「癆。」癆瘌皆辛螫也音聊東齊海岱之閒謂之「眠」,或謂之 「眩。」眠眩亦今通語耳自關而西,謂之「毒瘌」,痛也。 《逞曉》恔,苦,快也。快即狡狡戲亦快事也自關而東或曰「曉」,或曰 逞;江淮陳楚之閒曰「逞」;宋鄭周洛韓魏之閒曰「苦」;東 齊海岱之閒曰「恔」;自關而西曰「快。」

膠,譎,詐也。涼州西南之閒曰「膠」,自關而東西或曰「譎」, 或曰「膠。」汝南人呼欺為譴訰回反亦曰詒音殆詐,通語也。 揠,擢、拂、戎,拔也。今呼拔草心為揠烏拔反自關而西,或曰「拔」,或曰 「擢。」自關而東,江淮南楚之閒,或曰「戎」;東齊海岱之閒 曰「揠。」

慰、廛、度,凥也。周官云夫一廛宅也音纏約江淮青徐之閒曰「慰。」東 齊海岱之閒,或曰「度」,或曰「廛」,或曰「踐。」

《萃》,雜集也。東齊曰「聖。」

迨,遝,及也。東齊曰迨。音殆關之東西曰「遝」,或曰「及。」 荄,杜根也。今俗呼韭根為荄音陔《東齊》曰「杜。」詩曰徹彼桑杜是也或曰:「茇。」 音撥

班,徹,列也。北燕曰「班」,東齊曰「徹。」

《瘼》。音莫病也。謂勞復也東齊海岱之閒曰「瘼」,或曰:《秦》曰: 音閻或湛 掩醜:《掍》。袞衣《綷》。作憒反同也。江淮南楚之閒曰「掩」,宋衛之 閒曰「綷」,或曰「掍」,東齊曰「醜。」

裕、猷,道也。東齊曰裕,或曰猷。

虔,散,殺也。東齊曰「散」,青、徐淮楚之閒曰「虔氾。」音汎《浼》。音漫 洼。烏蛙反洿也。皆洿池也自關而東,或曰「洼」,或曰「氾。」東 齊海岱之閒,或曰「浼」,或曰荊州呼潢也 《庸恣》比。比次《侹》。挺直更佚。蹉跌代也。齊曰「佚」,江淮陳楚之閒 曰「侹。餘」,四方之通語也。今俗亦名更代作為恣作也 氓,民也。民之總名音萌

朹,仇也。謂怨仇也音舊

寓,寄也。

《露》,敗也。

別治也。

《棖》,法也。救傾之法

謫,怒也。相責怒也音賾

《閒》,非也。

格,正也。

數也。偶物為麗故立數也 軫,戾也。相了戾也江東音善

屑,潔也。謂潔清也音薛

罪也。謂罪惡也章順反 俚,聊也。謂苟且也音吏

梱,就也。梱梱成就貌格本反

苙,圂也。謂蘭圂也音立

瘦。隱也。謂隱匿也音搜索也

銛,取也。謂挑取也音忝

棖,隨也。棖柱令相隨也

《儓》。音臺音僰農夫之醜稱也。南楚凡罵庸賤,謂之「田儓。」 《儓駑》,鈍貌,或曰「僕臣。」儓亦至賤之號也,或謂之。丁健貌也。《廣雅》以為奴,字作僰,音同。 或謂之辟。辟,商人醜稱也。僻僻便黠貌也音擘 《庸》謂之「倯」,轉語也。倯猶保倯也今隴右人名「為倯」,相容反。 褸,裂須。《挾,斯》敗也。南楚凡人貧,衣被醜弊謂之「須。」 狎,翣也。或謂之《褸裂》。裂衣壤貌音縷或謂之襤褸,故《左傳》 曰:「蓽路襤縷,以啟山林。」蓽路柴車殆謂此也。或謂之《挾斯》。 挾斯猶挾變也器物弊,亦謂之《挾斯》。

《𢷏》。打𢷏鋌:音挺澌,盡也。南楚凡物盡生者曰《𢷏生》。今種物皆生云 𢷏地生也物空盡者曰「鋌。」鋌,賜也。亦中國之通語也《連》此𢷏澌,皆 盡也。鋌,空也,語之轉也。

《𢷏翕》,葉聚也。𢷏屬葉相著貌楚謂之「𢷏」,或謂之「翕」,葉、楚通語 也。

斟,益也。言斟酌益之《南楚》凡相益而又少,謂之「不斟。」凡病

少愈而加劇,亦謂之「不斟」,或謂之「何斟。」言雖少損無所益也
考證
差,閒,知愈也。南楚病愈者謂之差,或謂之「閒。」言有閒隙

謂之知。知,通語也。或謂之「慧」,或謂之憭。慧憭皆意精明或謂 之「瘳」,或謂之蠲。蠲亦除也音涓一圭反或謂之除。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本作品原文沒有標點。標點是人工智能程序古詩文斷句 v2.1創建,並且經由維基文庫用戶編輯改善的。本站用戶之編輯以知识共享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4.0协议(CC BY-SA 4.0)發佈。

歡迎各位持續修正標點,請勿複製與本站版權協議不兼容的標點創作。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