欽定古今圖書集成/理學彙編/字學典/第018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理學彙編 字學典 第十七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
理學彙編 第十八卷
理學彙編 字學典 第十九卷


考證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理學彙編字學典

 第十八卷目錄

 音義部彙考八

  後漢.許慎.說文五下平聲二

字學典第十八卷

音義部彙考八[编辑]

《後漢許慎說文五》
[编辑]

《下平聲二》
[编辑]

三十六《尺遮》切。「車。」三十七五、《加切牙》。三十八戶瓜切《華》。三十九古華切瓜。四十與章切。「羊。」四十一府良切方。四十二府良切。《匚》讀若「方。」四十三武方切。「亡。」四十四直良切「長。」四十五許良切。與「《香》同。」四十六居良切。讀若「畺。」四十七雨方切王。四十八《七岡》切《倉》。四十九古郎切。《亢》五十《烏光》切。《讀若汪》。五十一呼光切。「黃。」五十二古行切。「庚。」五十三《戶庚》切。「行。」五十四武兵切「明。」五十五「莫經」切。「冥。」五十六《所庚》切「生。」五十七舉卿切《京》。五十八《去京》切卯讀若「卿。」五十九《許榮》切兄。六十丘耕切。《臤》讀若鏗。又苦閑切。六十一子盈切。「晶。」六十二《蒼經》切「青。」六十三《當經》「切丁。」六十四古熒切。《冂》與坰同。六十五筆陵切。《仌》。讀若冰。六十六奴登切「能。」六十七去鳩切「丘。」六十八巨鳩切「裘。」六十九《語求》切牛。七十宇秋切。「酋。」七十一《職流》切「舟。」七十二《市流》切。《雔》。讀若醻。七十三莫浮切。「矛。」七十四於虯切。《𢆶》讀若幽。七十五《居虯》切。讀若「枓。」

三十六輿。輪之總名。夏后時奚仲所造。象形。凡 車之屬皆從車。尺遮切。

《籀文》車。 陷陣車也。從車童聲。尺容切。 車跡也。從車,從省聲。徐鉉等曰:「今俗別作蹤」,非 是。即容切。

長轂之軝也。以朱約之。從車氏聲。《詩》曰:「約軝錯 衡。」渠支切。

《軝》,或「從革。」 軿,車前衣車後也。從車甾聲。側持切。 喪車也。從「車」而聲。如之切。 車輿也。從車舁聲。以諸切。 委。輪也。從車俞聲。式朱切。 大車轅耑。持衡者。從車兒聲。五雞切。 《輗》「或從宜。」 《輗》又從「木。」 《連車》也。一曰卻車抵堂為。從「車」,差省聲,讀若 遲。士皆切。

車聲。從車粦聲。力珍切。 《車約》。也從車川聲。 《周禮》曰「孤乘夏。」一曰《下 棺車》曰:敕倫切。 有輻曰輪,無輻曰輇。從車侖聲。力屯切。 大車簀也。從車秦聲。讀若臻。側詵切。 淮陽名車穹隆轒。從《車賁》聲。符分切。 大車後壓也。從車宛聲。於云切。 圜圍也。四千人為軍。從車從包省。軍,兵車也。舉 云切。

輈也。從車袁聲。兩元切 曲輈轓車。從車于聲。虛言切。 軛。軥也。從車軍聲。乎昆切。 臥車也。從車昷聲。烏魂切。 兵車也。從車屯聲。徒魂切。 車。鈏也。從車真聲。讀若《論語》鏗爾舍瑟而作。 又讀若掔。苦閑切。

蕃車下庳輪也。一曰無輻也。從車全聲。讀若饌。 市緣切。

小車也。從車召聲。以招切。 兵高車加巢以望敵也。從車巢聲。《春秋傳》曰:「楚 子登轈車。」鉏交切

臥車也。從車京聲。呂張切。 方車也。一曰一輪車。從車㞷聲。讀若狂。巨王切。 車戾也。從車匡聲。巨王切。 兵車也。從車朋聲。蒲庚切。 車堅也。從車聲。聲口莖切。 群車聲也。從三車。呼宏切。 輕車也。從車巠聲。去盈切。 車輮規也。一曰一輪車。從車,熒省聲。讀若煢。渠 營切。

輜。車也。從「車」并聲。薄丁切。 車轖閒橫木。從車令聲。郎丁切。 「軨」,或從霝。《司馬相如》說。 軺,車後登也。從車氶聲。讀若《易》抍馬之抍。署陵 切。

輕車也。從車酋聲。《詩》曰:「輶車鑾鑣。」以周切。 轅也。從車舟聲。張流切。 《籀,文》輈。 重也。從車周聲。職流切。 反推車,令有所什也。從車從付,讀若胥。而隴切。 車輪小穿也。從車只聲。諸氏切。 車旁也。從車奇聲。於綺切。 車衡載轡者。從車義聲。魚綺切。 《轙》,或「從金從獻。」 車。轍也。從車九聲。居洧切。 人頰車也。從車甫聲。扶雨切。 大車後也。從車氐聲。丁禮切。 礙也。從車多聲。康禮切。 車後橫木也。從車㐱聲。之忍切。 「車伏兔下」,革也。從「車。」聲。古「昏」字讀若「閔」眉 殞切。

軺。車前橫木。從車君聲。讀若帬。又讀褌牛尹切。 車《耳反》出也。從車從反。反亦聲。府遠切。 引之也。從車免聲。無遠切。 轂齊等兒。從車昆聲。 《周禮》曰:望其轂欲其輥。古 本切。

轂端沓也。從車官聲。古滿切。 車名。從車孱聲。士限切。 輓,車也。從車從《在車前》引之力展切。 轢也。從車艮聲。尼展切。 蓋弓也。一曰幅也。從車燎聲。盧皓切。 接軸。車也。從車可聲。康我切。 車軔也。從車柔聲。人九切。 𢧵也。從車從斤。斬法車裂也。側減切。 車軾前也從車凡聲。 《周禮》曰「立當前」軓音範。 範,軷也。從車,笵省聲。讀與「犯」同,音犯。 抵也。從車埶聲。陟利切。 車橫軨也。從車對聲。 《周禮》曰:「參分軹圍,去一以 為轛圍。」追萃切。

車,軨前橫木也。從車各聲。徐鉉等曰︰:各非聲。當 從路省,洛故切。

車輨也。從車大聲。特計切。 車軸,耑也。從車,象形。杜林說徐鍇曰:指事干濊 切。

「軎」,或從「彗。」 若軍發車百兩為輩。從車非聲。補姝切。 乘也。從車𢦏聲。作代切。 礙車也。從車刃聲。而振切。 衣車蓋也。從車曼聲。莫半切。 車裂人也。從車瞏聲。《春秋傳》曰:「轘諸栗門。」徐鉉 等曰:瞏渠營切。非聲,當從環省。胡慣切。

車搖也。從車從行。一曰衍省聲。古絢切。 治車軸也。從車算聲。所眷切。 運也。從車專聲。知戀切。 軛下曲者。從「車」句聲。古𠋫切。 輻所湊也。從車㱿聲。古祿切。 車伏兔也從車菐聲。 《周禮》曰加軫與。《焉》,博木 切。

輪轑也。從車畐聲。方六切。 車軸縛也。從車复聲。《易》曰:輿脫輹芳六切。 持輪也。從車由聲。徐鍇曰︰:當從胄省。直六切 大車。駕馬也。從車共聲。居玉切。 直轅車:也。從車具聲。居玉切。 車。騎上曲銅也。從車爻聲。古岳切。 車相出也。從車失聲。夷質切。 車轅耑持衡者。從車元聲。魚厥切。 《載高兒》從車。省聲。五葛切。 出將有事於道,必先告其神。立壇四通,樹茅以 依神,為軷。既祭,軷轢於牲而行,為範軷。《詩》曰:「取羝以 軷。」從車犮聲。蒲撥切。

也。從車乙聲。鳥轄切。 車聲也。從車害聲。一曰轄鍵也。胡八切。 車跡也。從車,徹省聲。本通用徹,後人所加。直𠛱 切。

車小缺復合者。從車叕聲。徐鉉等按网部「輟」與 罬同。此重出。陟劣切

轅前也。從車阨聲。於革切。 車所踐也。從車樂聲。郎擊切。 車轄相擊也。從車從毄,毄亦聲。 《周禮》曰:「舟輿擊 互」者。古歷切。

車前也。從車式聲。賞職切。 車籍交錯也。從車嗇聲。所力切。 車和輯也。從車咠聲。秦入切。 驂,馬內轡,繫軾前者。從車內聲。《詩》曰:「鋈以觼」軜。 奴答切。

車兩輢也。從車耴聲。陟葉切。

文九十九 ,重「八 」文三。《新附》:

三十七壯齒也。象上下相錯之形。凡牙之屬皆 從「牙。」五加切。

古文《牙》。 虎牙也。從牙從奇,奇亦聲。去奇切。 齒蠹也。從牙禹聲。區禹切。 或從「齒。」

文三 重二

三十八榮也。從艸從𠃀。凡華之屬皆從華。戶瓜 切。

艸木白華也。從華從白。筠輒切。

文二

三十九也。象形。凡瓜之屬皆從瓜。古華切。 瓜也。從瓜,繇省聲。余昭切。 小瓜也。從瓜,熒省聲。戶扃切。 本不勝末,微弱也。從二瓜。讀若庾。以主切。 瓜中實,從瓜辡聲。蒲莧切。 小瓜也。從瓜交聲。徐鉉等曰︰:「交非聲,未詳。」蒲角 切。

也。從瓜失聲。《詩》曰:「綿綿瓜瓞。」徒結切。 《瓞》,或從「弗。」

文七 重一

四十祥也。從𦫳。象頭角足尾之形。孔子曰:「牛羊 之字以形舉也。」凡羊之屬皆從羊。與章切。

羊名。蹄皮可以割桼。從羊此聲。此思切。 「瘦」也。從「羊。」聲徐鉉等曰︰:羊主給膳。以瘦為病, 故從羊力為切。

夏羊牡曰「羭。」從羊俞聲。羊朱切。 牡羊也。從羊氐聲。都兮切。 牂羊也。從羊分聲。符分切。 輩也。從羊君聲。徐鉉等曰︰:「羊性好群。故從羊。」渠 云切。

黃腹羊,從羊番聲。附袁切。 群羊相。一曰黑羊。從《羊垔》聲。烏閑切。 羊子也。從羊,照省聲。古牢切。 西戎,牧羊人也。從人從羊,羊亦聲。南方蠻閩從 虫,北方狄從犬,東方貉從豸,西方羌從羊,此六種也。 西南僰人僬僥從人,蓋在坤地,頗有順理之性。唯東 裔從大,大人也。裔俗仁,仁者壽,有君子不死之國。孔 子曰:「道不行,欲之九裔乘桴浮於海。」有以也。去羊切。 古文羌如此。 牡羊也。從羊爿聲。則郎切。 羊名。從羊巠聲。口莖切。 羊鳴也。從羊。象聲。气上出也。與牟同意。綿婢切。 羊也。從羊夷聲。徐姉切。 甘也。從羊從大。羊在六畜,主給膳也。美與善同 意。徐鉉等曰︰:「羊大則美,故從大。」無鄙切

五月生羔也。從羊宁聲。讀若煮。直呂切。 夏羊牡曰「羖。」從羊殳聲。公戶切。 羊未卒歲也。從羊,兆聲。或曰:裔羊百斤。左右為。 讀若《春秋》「盟於洮。」治小切。 進善也。從羊久聲。文王拘羑里。在湯陰。與久切。 也。從羊責聲。子賜切 羊相。也。從羊委聲。於偽切。 六月生羔也。從羊敄聲。讀若霧。已遇切。又亡遇 切 羊名。從羊執聲。汝南平輿有摯亭,讀若晉。徐鉉 曰︰:「執,非聲未詳。」即刃切。

小羊也。從羊大聲。讀若達。他末切。 羍:或「省。」 《羊羖》犗也。從羊曷聲。居謁切。

文二十六 《重》,《二》。

四十一併,船也。象兩舟省總頭形。凡方之屬皆 從方。府良切。

方或從「水。」 方,舟也。從方,亢聲。《禮》:天子造舟,諸侯維舟,大夫 方舟,士特舟。徐鉉等曰︰:今俗別作航,非是。胡郎切。

文二 重一

四十二受物之器。象形。凡匚之屬皆從匚。讀若 方,府良切。

《籀,文》匚。 宗廟盛主器也。 《周禮》曰:「祭祀共匰主。」從匚單聲。 都寒切。

田器也。從匚攸聲。徒聊切。 飲器筥也。從匚㞷聲。去王切。 「匡」,或從「竹。」 古器也。從匚倉聲。七岡切。 甌。器也。從匚俞聲。度侯切。 似羹魁。柄中有道。可以注水。從匚也聲。移尒切。 器似竹篋。從匚非聲。《逸周書》曰:「實元黃于匪。」非 尾切。

器也。從匚淮聲。胡罪切。 淥米藪也。從匚算聲。穌管切。 小桮也。從匚贛聲。古送切。 㔶,或從「木。」 匣也。從匚貴聲。求位切。 木工也。從匚從斤。斤所以作器也。疾亮切。 棺也。從匚從木久聲。巨救切。 《籀文》柩。 匱也。從匚賣聲。徒谷切。 古器也。從匚。聲。呼骨切。 田器也。從「匚」異聲。與職切。 藏也。從匚夾聲。苦葉切。 或從「竹。」 匱也。從匚甲聲。胡甲切。

文十九 重五

四十三逃也。從入從乚。凡亡之屬皆從亡。武方 切。

亡也。從「亡」無聲。武扶切。 「奇」字無通於元者,王育說:天屈西北為無。 气也。《逯》安說亡人為丐。古代切。 止也。一曰亡也。從亡從一。徐鍇曰︰:「出亡得一則 止,暫止也。」鉏駕切。

出亡在外,望其還也。從「亡」,望省聲。巫放切。

文五 重一

四十四久遠也。從兀從匕。兀者,高遠意也。久則 變化亡聲。者,倒亡也。凡長之屬皆從長。徐鉉等曰︰: 「倒亡,不亡也,長久之義也。」直良切。

《古文長》: 亦古長。 久長也。從長爾聲。武移切。 極,陳也。從長隸聲。息利切。 或從《髟》。 蛇惡毒長也。從長失聲。徒結切。

文四 ,《重》《三》。

四十五芳也。從黍從甘。《春秋傳》曰:「黍稷馨香。」凡 香之屬皆從香。許良切。

之遠聞者,從聲:聲,聲。《籀文》磬,呼形切。 气芬馥也。「從」复聲。房六切。

《文二 》,《文一》。《新附》:

四十六「比」,田也,從二田凡之屬,皆從。居良 切。

界也從。三,其界,畫也,居良切。 畺,或從《彊土》。

文二 重一

四十七天下所歸往也。董仲舒曰:「古之造文者, 三畫而連其中,謂之王。三者,天、地、人也,而參通之者, 王也。」孔子曰:「一貫三為王。」凡王之屬皆從王。李陽冰 曰:「中畫近上,王者則天之義。」雨方切。

古《文王》 大也。「從自。」自,始也。始皇者,三皇大君也。自讀若 鼻。今俗以始生子為鼻子。胡光切。

餘分之月,五歲再閏。告朔之禮,天子居宗廟,閏 月居門中。從王在門中。 《周禮》曰:「閏月,王居門中」,終月 也。如順切。

文三 重一

四十八穀藏也。《倉黃》取而藏之,故謂之倉。從食
考證
省,口象倉形。凡倉之屬皆從「倉。」七岡切。

奇字倉: 鳥獸來食聲也從倉爿聲。《虞書》曰。鳥獸牄牄。七 羊切。

文二 重一

四十九人頸也。從大省,象頸脈形。凡亢之屬皆 從亢。古郎切。

《亢》,或從「頁。」 直項莽。兒從亢從夋。夋,倨也。亢亦聲。罔朗切。又胡朗切。

文二 重一

五十曲脛也。從大,象偏曲之形。凡尣之屬皆 從尣。烏光切。 古文從「㞷。」 股。也。從尣于聲。乙于切。 不能行為人所引曰。也。從尣從爪是聲。 都兮切。

也。從尣從「爪」巂聲。戶圭切 不正也。從尣兼聲。古咸切。 蹇也。從尣皮聲。布火切。 膝中病也。從尣從羸聲。郎果切。 尬也。從尣介聲。古拜切。又公八切。 行脛相交也。從尣勺聲。牛行腳交為尥。力弔切。 行不正也。從尣艮聲。讀若耀。弋笑切。 行不正。從「尣」左聲。則箇切。 膝病也。從尣從骨。骨亦聲。戶骨切。

文十二 重一

五十一地之色也。從田從炗。炗亦聲。炗,古文光。 凡黃之屬皆從黃。乎光切。

《古文黃》: 鮮明黃也。從黃圭聲。戶圭切。 黃黑色也。從黃耑聲。他耑切。 白黃色也。從黃占聲。他兼切。 赤黃也。一曰「輕易人。」如也。從黃夾聲。許兼切。 青黃色也。從黃有聲。呼罪切。

文六 重一

五十二位西方,象秋時,萬物庚庚有實也。庚承 己,象人。凡「庚」之屬皆從庚。古行切。

文一

五十三人之步趨也。從彳從亍。凡行之屬皆從 行。戶庚切。

通,道也。從行童聲。《春秋傳》曰:「及衝以擊之。」昌容 切

四達謂之衢。從行瞿聲。其俱切。 四通道從行圭聲。古膎切。 《行兒》從《行吾》聲。魚舉切。又音牙。 「行喜兒從行」,干聲空旱切。 通街也。從行同聲。徒弄切。 宿衛也。從韋市從行。行,列衛也。于歲切。 行且賣也。從行言聲。黃絢切。 或「從元。」 跡也。從行戔聲。才線切。 將。也。從行率聲。朔律切 邑。中道也。從行朮聲。食聿切。

文十二 重一

五十四照也。從月從囧。凡。之屬,皆從。武兵 切。

古文明從日。 翌也。從明亡聲。呼光切。

文二 重一

五十五幽也。從日從六。冖聲。日數十十六日而 月始虧。幽也。凡冥之屬皆從冥。莫經切。

冥也。從冥黽聲。讀若黽蛙之黽。武庚切。

文二

五十六進也。象艸木生出土上。凡生之屬皆從 生。所庚切。

《豐》,大也。從生降聲。徐鍇曰︰:生而不已,益高大也。 力中切。

艸盛𡴀𡴀也。從「生」,上下達也。敷容切。 艸,木實蕤蕤也。從生,豨省聲,讀若「綏。」儒隹切。 眾生並立之兒,從二生。《詩》曰:「甡甡其鹿。」所臻切。 「生」也。從生,彥省聲。所簡切。

文六

五十七人所為絕高丘也。從高省,京象高形。凡 京之屬皆從京。舉卿切。

就,高也。從京從尤,尤異於凡也。疾僦切。 《籀文》就。

文二 重一

五十八事之制也。從「卩。」凡卯之屬皆從卯。闕。 《去京》切。

章也。六卿,天官冢宰,地官司徒,春官宗伯,夏官司馬,秋官司寇,冬官司空。從卯㫐聲。去京切。

文二

五十九長也。從儿從口。凡兄之屬皆從兄。許榮 切。

競也。從二兄。二兄競意。從丰聲,讀若矜。一曰兢 敬也。居陵切。

文二

六十堅也。從又臣聲。凡臤之屬皆從臤。讀若「鏗 鏘」之鏗。古文以為賢字。丘耕切。又苦閑切。

剛也。從「臤」從土。古賢切。 豎立也。從臤豆聲。臣庾切。 《籀文》「豎,從殳。」 纏絲急也。從「臤」從絲省,糾忍切。

文四 重一

六十一精光也。從三日。凡晶之屬皆從晶。子盈 切。

房屋為民田時者。從「晶」辰聲。植鄰切。 晨。或「省。」 萬物之精。上為𠛱星。從晶生聲。一曰象形。從口。 古口復注中,故與日同。桑經切。

《古文星》: 或省。 商,星也。從晶㐱聲。徐鉉等曰︰:「㐱非聲。未詳。」所今 切。

參或「省。」 揚雄說,以為古理官決罪,三日得其宜乃行之。 從晶從宜。《亡新》以為疊從三日太盛改為三田。徒葉 切。

文五 重四

六十二東方色也。木生火。從生丹。丹青之信言 必然。凡青之屬皆從青。倉經切。

古文青: 審也。從青爭聲。徐鍇曰︰:丹青明審也。疾郢切。

文二 重一

六十三夏時萬物皆丁實。象形。丁承丙,象人心。 凡丁之屬皆從丁。當經切。

文一

六十四邑外謂之郊,郊外謂之野,野外謂之林, 林外謂之冂。象遠界也。凡冂之屬皆從「冂。」古熒切。 古文冂,從口,象國邑。 《冋》,或從「土。」 中央也。從大。在冂之內,大人也。央旁同意。一曰。 「也。」於良切。 「淫淫行,兒從人出。」冂,余箴切。 買賣所之也。市有垣,從「冂」從。古文及,象物 相及也。之省聲。時止切。

高至也。從隹,上欲出冂。《易》曰。夫乾隺然。胡沃切。

文五 重二

六十五凍也。象水凝之形。凡仌之屬皆從「仌。」筆 陵切。

四時盡也。從仌從夂。夂,古文終字。都宗切。 古文「冬」,從日。 流仌也。從仌斯聲。息移切。 半傷也。從「仌」周聲。都僚切。 仌,出也。從仌。《聲。詩》曰:「納于」「陰」力膺切。 或從《夌》。 水堅也。從仌從水。魚陵切。徐鉉等曰︰:「今作筆陵 切。」以為冰凍之冰。

俗冰從凝。 寒也。從《仌圅》聲。胡男切。 銷也。從仌台聲。羊者切。 寒也。從仌令聲。魯朾切。 寒也。從仌廩聲。力稔切。 仌也。從「仌」東聲。多貢切。 寒也。從仌賴聲。洛帶切。 寒也。從仌倉聲。初亮切。 寒也。從仌青聲。七正切。 風寒也。從仌畢聲。卑吉切。 寒也。從仌栗聲。力質切。 一之日、冹從仌犮聲。分勿切。

文十七 重三

六十六熊屬。足似鹿,從肉㠯聲。能獸堅中,故稱 賢能而彊壯,稱能傑也。凡能之屬皆從能。徐鉉等曰︰: 「㠯非聲,疑皆象形。」奴登切。

文一

六十七土之高也。非人所為也。「從北從一。」一地 也。人居在。南,故從北。中邦之居,在崑崙東南。一曰 「四方高」,中央下,為象形凡:之屬,皆從。去鳩切。 今隸變作「丘。」

古文從《土》。

大丘也。崑崙丘謂之崑崙虛。古者九夫為井,四
考證
井為邑,四邑為丘,丘謂之虛。從丘虍聲。徐鉉等曰︰:今

俗別作墟,非是。丘如切。又朽居切。

反頂受水丘。從「丘」,泥省聲。奴低切。

文三 重一

六十八皮衣也。從衣求聲。一曰象形。與衰同意。 凡裘之屬皆從裘。巨鳩切。

古文「省衣。」 裘裹也。從裘鬲聲。讀若擊。楷革切。

文二 重一

六十九大牲也。牛件也。件。事理也。象角頭《三封》。 之形。牛之屬皆從牛。徐鍇曰︰:件,若言物,一件二 件也。封,高起也。語求切。

無角牛也。從牛童聲。古通用僮。徒紅切。 白黑雜毛牛。從牛尨聲。莫江切。 宗廟之牲也。從牛羲聲。賈侍中說此非古字。許 羈切。

以芻莖養牛也。從牛芻,芻亦聲。《春秋國語》曰:犓 豢幾何。測愚切。

黃牛虎文。從牛余聲。讀若「塗。」同都切。 南徼外牛,一角在鼻,一角在頂,似豕,從牛。㞑聲。 先稽切。

耕也。從牛黎聲。郎奚切。 黃牛黑脣也。從「牛。」《聲詩》曰:「九十其犉。」如勻切。 犗牛也。從牛建聲。亦郡名。居言切。 引前也。從牛,象引牛之縻也。元聲。苦堅切。 牛純色,從牛,全聲疾緣切。 牛黃白色。從牛麃聲。補嬌切。 牛徐行也。從牛𠬢聲。讀若滔。土刀切。 牛羊無子也。從「牛。」聲。讀若「糗糧」之「糗。」徒刀切。 「閑」養牛馬圈也。從牛冬省。取其四周帀也。魯刀 切。

牻牛也從牛京聲。《春秋傳》曰牻。「呂張」切。 牛長。也。從牛畺聲。居良切。 特牛也。從牛岡聲。古郎切。 《牛完全》。從牛生聲。所庚切。 牛膝下骨也從牛巠聲。《春秋傳》曰:「宋司馬牼字」 牛口莖切。

牛駁如星。從牛平聲。普耕切。 牛息聲。從牛雔聲。一曰牛名赤周切。 牛鳴也。從牛。象其聲气從口出。莫浮切。 《三歲牛》:從《牛參》聲。穌含切。 兩壁耕也。從牛非聲。一曰覆耕種也。讀若匪。非 尾切。

觸也。從牛氐聲。都禮切。 畜母也。從牛匕聲。《易》曰。畜牝牛吉。毗忍切。 畜牲也。從牛產聲。所簡切。 牛狠,不從引也。從牛從臤,臤亦聲。一曰大兒。讀 若賢。喫善切。

牛柔謹也。從牛夔聲。而沼切。 畜父也。從牛土聲。莫厚切。 四歲牛。從牛從四,四亦聲。息利切。 《籀》文:從貳: 《易》曰:牛乘馬,從《牛葡》聲。平,祕切。 《牛踶》。也。從牛衛聲。於歲切。 牛白。也。從牛厲聲。洛帶切。 二歲牛從牛市聲。博蓋切。 牛也。從牛害聲。古拜切。 牣滿也。從牛刃聲。《詩》曰:於牣魚躍而震切。 牛舌病也。從牛今聲。巨禁切。 牛子也。從牛,瀆省聲。徒谷切。 牛馬牢也。從牛告聲。《周書》曰。今惟牿牛馬。古屋 切。

白牛也。從牛寉聲。五角切。 駁牛也。從牛,勞省聲。呂角切。 萬物也。牛為大物。天地之數起於牽牛。故從牛 勿聲。文弗切。

牛白。也。從牛寽聲。力輟切。 朴特,牛父也。從牛寺聲。徒得切。

文四十五 《重》《一 》《文二》。《新附》:

七十繹,酒也。從酉水半見於上。《禮》有大酋,掌酒 官也。凡酋之屬皆從酋。宇秋切。

酒器也。從酋,廾以奉之。 《周禮.》六尊:犧尊、象尊、箸 尊、壺尊、太尊、山尊。以待祭祀賓客之禮。祖昆切。 尊或從寸。徐鉉等曰︰:今俗以尊作尊卑之尊,別 作鐏,非是。

文二 重一

七十一船也。古者共鼓貨狄。刳木為舟,剡木為 楫,以濟不通。象形。凡舟之屬皆從「舟。」職流切。

船著不行也。從舟㚇聲。讀若子紅切。 艅艎舟名。從舟余聲。經典通用。餘皇以諸切。

空中木為舟也。從亼從舟從水也。羊朱切舳艫也。一曰船頭。從舟盧聲。洛乎切。

辟也。象舟之旋。從舟從殳。殳所以旋也。比潘切。 古文般,從支。

舟也。從舟,鉛省聲。食川切。

艅,艎也。從舟皇聲。胡光切。

船行也。從舟彡聲。丑林切。 舟也。從舟可聲。古我切。

小舟也。從舟廷聲。徒鼎切。

船師也。《明堂月令》曰:舫人習水者。從舟方聲。甫 妄切。

「我也。」闕,直禁切。 用也。一曰「《車右》騎。」所以舟旋從舟。聲:房六切。 古文服從人。 艫也從舟由聲。漢律名船方長為舳艫。一曰舟。 㞑徐鉉等曰︰:當從「胄」省,乃得聲。直六切。 舟行不安也。從舟從則省。讀若兀。五忽切。

文十二 ,《重》《二 》《文四》。《新附》:

七十二雙鳥也。從二隹。凡雔之屬皆從雔。讀若 醻。市流切。 隹,二枚也。從「雔。」又持之。所江切。 飛聲也。雨而雙飛者,其聲霍然。呼郭切。

文三

七十三酋矛也。建於兵車,長二丈。象形。凡矛之 屬皆從「矛。」莫浮切。

古文「矛」,從「戈。」 矛。柄也。從矛今聲。巨巾切。又居陵切。 矛屬。從矛良聲。魯當切。 刺也。從矛丑聲。女久切。 矛屬。從矛害聲。苦蓋切。 矛屬。從矛昔聲。讀若笮。士革切。

文六 重一

七十四微也。從二幺。凡𢆶之屬皆從𢆶。於虯切。 微也。殆也。從𢆶從戍。戍,兵守也。𢆶而兵守者,危 也。居衣切。

隱也。從山中,從𢆶亦聲。於虯切。

文三

七十五相糾繚也。一曰瓜瓠結ㄐ起。象形。凡ㄐ 之屬皆從ㄐ居虯切。

艸之相ㄐ者。從「茻」,從ㄐㄐ亦聲。居虯切。 繩三合也。從糸ㄐ聲。居黝切。

文三。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本作品原文沒有標點。標點是人工智能程序古詩文斷句 v2.1創建,並且經由維基文庫用戶編輯改善的。本站用戶之編輯以知识共享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4.0协议(CC BY-SA 4.0)發佈。

歡迎各位持續修正標點,請勿複製與本站版權協議不兼容的標點創作。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