欽定古今圖書集成/理學彙編/字學典/第021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理學彙編 字學典 第二十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
理學彙編 第二十一卷
理學彙編 字學典 第二十二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理學彙編字學典

 第二十一卷目錄

 音義部彙考十一

  後漢.許慎.說文八上聲二

字學典第二十一卷

音義部彙考十一[编辑]

《後漢許慎說文八》
[编辑]

《上聲二》
[编辑]

十六徐姉切。與《兕》同。十七陟几切。《黹》讀若「軧。」十八陟侈切。《夂》讀若「黹。」十九《良止》切。《履》。二十力軌切。讀若「絫。」二十一居誄切。「癸。」二十二《居履》切《几》。二十三卑履切《匕》。二十四諸市切「止。」二十五昌里切齒。二十六「而止」切耳。二十七《疏士》切史。二十八鉏里切「士。」二十九即里切子。三十詳《里》「切已。」三十一良止切里。三十二《虛里》切「喜。」三十三居擬切己。三十四《無斐》切尾。三十五墟喜切。《豈》三十六許偉切。虫讀若虺。三十七《居偉》切「鬼。」三十八書呂切「鼠。」三十九舒呂切。「黍」四十直呂切。「宁。」四十一力舉切。《呂》四十二尼呂切。「女。」四十三余呂切《予》。

十六如野牛而青,象形與《禽离》頭同,凡之屬, 皆從。徐姉切。 古文從「几。」

文一 重一

十七《箴》「縷所紩,衣從。」丵省。凡黹之屬皆從黹。 徐鉉等曰︰:「丵,眾多也。言箴縷之工不一也。」陟几切。 合,五采鮮色。從黹,虘聲。《詩》曰「衣裳。」《創舉》切。 白與黑相次文。從黹甫聲。方矩切。 袞衣,山龍華蟲。黺,畫粉也。從黹,從粉省。衛宏說 方吻切。

會五采繒色。從黹,綷省聲。子對切。 黑與青相次文。從黹犮聲。分勿切。

文六

十八從後,至也。象人兩脛後有致之者。凡夂之 屬皆從夂。讀若黹。陟侈切。 啎也。從夂丰聲。讀若縫。敷容切。 服也。從《夂羊》。相承不敢並也。下江切。 秦以市買多得為夃。從ㄋ從夂,益至也。從乃。《詩》 曰:「我夃酌彼金罍。」徐鉉等曰︰:乃難意也。古乎切。 跨,步也。從《反夂》。從此苦瓦切。 相遮要害也。從夂丰聲。南陽新野有夆亭。乎蓋 切。

文六

十九足所依也。從尸從彳從夂。舟象履形。一曰 尸聲。凡履之屬皆從履。良止切。

古文履,從頁從足。 履屬。從履省,子聲。徐呂切。 履也。從履省。婁聲。一曰鞮也。九遇切。 屐也。從履省。喬聲。居勺切。 屩也。從履省,支聲。奇逆切。 履下也。從履省,歷聲。郎擊切。

文六 重一

二十《絫》。土為牆壁,《象形凡》。之屬,皆從。力 軌切。

《絫》,墼也。從。從《土》。力軌切。 增也從。從糸絫。十黍之重也。力軌切。

文三

二十一冬時水土平,可揆度也。象水從四方流 入地中之形。癸承壬,象人足。凡癸之屬皆從癸。居誄

考證

《籀文》從。從矢。

文一 重一

二十二踞,几也。象形。《周禮.》:「五几:玉几、雕几、彤几。」 几、素几。凡几之屬皆從几。居履切 處也。從尸,得几而止。《孝經》曰:「仲尼凥凥。」謂閒居 如此。九魚切。

依,几也。從几從任。《周書》:憑玉几,讀若馮。徐鉉等 曰︰:人之依馮,几所勝載,故從任。皮冰切。

止也。得几而止。從几從夂。昌與切。 或從。聲。

文四 重一

二十三相與比敘也。從反人。匕亦所以用比取 飯。一名柶。凡匕之屬皆從匕。卑履切。

匕也。從匕是聲。是支切。 望,欲有所庶及也。從匕從卩。《詩》曰:「高山卬止。」伍 岡切。

頭不正也。從匕從頁。徐鉉等曰︰:「匕者,有所比附 不正也。」去營切。

相次也。從匕十鴇從此。博抱切。 頭,髓也。從匕。匕相匕著也。巛象髮囟象。《形》奴 皓切。

頃也。從匕支聲。匕頭頃也。《詩》曰。「彼《織女》」《去智》 切。

狠也。從匕目。匕目猶目相比不相下也。《易》曰:「㫐 其限。」匕目為㫐,匕目為真也。古恨切。 高也。《早匕》為《卩匕》。為卬。皆同義。竹角切。 《古文》:

文九 重一

二十四下基也。象艸木出有址。故以止為足。凡 止之屬皆從止。諸市切。

也。從止寺聲。直离切。 女嫁也。從止,從婦省,𠂤聲。舉韋切。 《籀文》省。 不行而進謂之「歬。」從止在舟上。昨先切。 也。從止尚聲。丑庚切。 跟也。從止重聲。之隴切。 止也。從止巨聲。一曰搶也。一曰超。其呂切。 至也。從止叔聲。昌六切。 蹈也從反止。讀若撻。他達切。 人不能行也。從止辟聲。必益切。 過也。從止厤聲。郎擊切。 不滑也。從四止。色立切。 疾也。從止從又。又手也。屮聲。疾葉切。 機下足所履者。從「止。」從又入聲。尼輒切。

文十四 重一

二十五口齗骨也。象口齒之形。止聲。凡齒之屬 皆從「齒。」昌里切。

古文「齒」字。 齒參差。從齒差聲。楚宜切。 吐而噍也。從齒台聲。《爾雅》曰:牛曰齝。丑之切。 老人齒。從齒兒聲。五雞切。 齒相齘也。一曰開口見齒之兒。從齒,柴省聲。讀 若柴。仕街切。

牙也。從齒豈聲。五來切。 齒本也。從齒斤聲。語斤切。 《齒見》兒,從《齒聯》聲。力延切。 缺齒也。一曰「曲齒。」從齒。聲。讀若「權。」巨員切。 齒差跌兒。從齒佐聲。《春秋傳》曰:「鄭有子。」徐鉉 等曰︰:《說文》無「佐」字,此字當從。傳寫之誤。《昨何》切。 齬齒也。從齒虘聲。側加切。 年也。從齒令聲。徐鉉等案:《禮記︰》「夢帝與我九齡。」 疑通用。靈武王初聞九齡之語,不達其義,乃云︰西方 有九國。若當時有此齡字,則武王豈不達也?蓋後人 所加。郎丁切。

齵也。從齒取聲。側鳩切。 齒搚也。一曰齰也。一曰馬口中橛也。從齒芻聲。 側鳩切。

齒不正也。從齒禺聲。五婁切。 齧也。從齒咸聲。工咸切。 齒差也。從齒兼聲。五銜切。 齧也。從齒奇聲。魚綺切。 齒不相值也。從齒吾聲。魚舉切。 齒傷酢也。從齒所聲。讀若楚。創舉切。 齗。腫也。從齒巨聲。區主切。 毀齒也。男八月生齒。八歲而齔。女七月生齒。七 歲而齔。從「齒」從匕,初堇切

無齒也。從「齒」軍聲。魚吻切。 齧也。從齒艮聲。康狠切。 齒見兒。從齒干聲。五版切。 口張齒見。從「齒」只聲。研繭切。 齧骨也。從齒交聲。五巧切 老人齒如臼也。一曰馬八歲齒臼也。從齒從臼。 臼亦聲。其久切。

齒相切也。從齒介聲。胡介切。 齒堅也。從齒至聲。陟栗切。 齚,齒也。從齒出聲。仕乙切。 齚也。從齒卒聲。昨沒切。 齧也。從齒气聲。戶骨切。 齒分骨聲。從齒𠛱聲。讀若剌。盧達切。 噍聲。從齒𠯑聲。古活切。 齧骨聲。從齒從骨。骨亦聲。尸八切。 齒堅聲。從齒吉聲。赫轄切。 缺齒也。從齒獻聲。五轄切。 齒差也。從齒屑聲。讀若切。干結切。 噬也。從齒契聲。五結切。 羊粻也。從齒世聲。私𠛱切。 噍,堅也。從齒,博省聲。補莫切。 齧也。從齒昔聲。側革切。 齰,或從「乍。」 齒相值也。一曰齧也從齒責聲。《春秋傳》曰晳。 士革切。

鹿糜粻。從《齒益》聲。伊昔切。

文四十四 《重》《二 文一》。《新附》:

二十六主聽也。象形。凡耳之屬皆從耳而止切。 無聞也。從耳龍聲。盧紅切。 察也。從耳匆聲。倉紅切。 知聞也。從耳門聲。無分切。 古文從《昏》。 連也。從耳。耳連於頰,從絲。絲連不絕也。力延切。 耳鳴也。從耳卯聲。洛蕭切。 不聽也。從耳敖聲。五交切。 音也。從耳聲。聲聲。《籀文》磬。書盈切。 聽也。從耳令聲。郎丁切。 《國語》曰:「回祿信於聆遂。」闕,巨今切。 耳,大垂也。從耳冘聲。《詩》曰:「士之耽兮。」丁含切。 耳曼也。從耳冉聲。他甘切。 《聃》,或從甘。 垂耳也。從耳詹聲。南方贍耳之國。都甘切。 小垂耳也。從耳占聲。丁兼切。 生而聾曰「聳。」從耳,從省聲。息拱切。 乘輿金飾馬耳。從耳,麻聲。讀若渳水。一曰若《月 令》靡草之靡。亡彼切。

張耳。有所聞也。從「耳」禹聲。王矩切。 益梁之州謂聾為䏁。秦晉聽而不聞,聞而不達 謂之䏁。從耳宰聲。作亥切。 耳著頰也。從耳,烓省聲。杜林說:耿,光也。從光,聖 省。凡字皆左形右聲。杜說非也。徐鍇曰︰:凡字多右形 左聲。此說或後人所加,或傳寫之誤。古杏切。

聾也。從耳貴聲。五怪切。 《聵或從㕟》。徐鉉等曰︰:「當從。」「省」義見。《字注》。 訪也。從耳甹聲。匹正切。 通也。從耳呈聲。式正切。 聆也。從耳德壬聲。他定切。 耳也。從耳月聲。魚厥切。 讙語也。從耳𠯑聲。古活切。 無知意也。從耳出聲。讀若孽。五滑切。 吳楚之外,凡無耳者謂之。言若斷耳為盟。從 耳闋聲。五滑切。

軍法,以矢貫耳也。從耳從矢。《司馬法》曰:「小罪。」 中罪刖:「大罪」剄,《恥𠛱》切。 軍戰斷耳也。《春秋傳》曰:「以為俘聝。」從耳或聲。古 獲切。

「聝」,或「從首。」 記微也。從耳戠聲。之弋切。 耳,垂也。從耳下垂。象形。《春秋傳》曰:秦公子輒者, 其耳下垂。故以為名。陟葉切。

附耳,私小語也。從三耳。尼輒切。 安也。從二耳。丁帖切。

文三十二 ,《重》《四 文一》。《新附》:

二十七記事者也。從又「持中。」中。正也。凡史之屬 皆從史。疏士切。

職也。從「史」之省聲。鉏史切。 《古文事》:

文二 重一

二十八事也。數始於一,終於十。從一從十。孔子 曰:「推十合一為士。」凡士之屬皆從士。鉏里切。

舞也。從士尊聲。《詩》曰:「壿壿舞我。」慈損切。 夫也從士胥聲。《詩》曰:「女也不爽。」士貳其士者 夫也。讀與細同。穌計切

婿或從女。 大也。從士爿聲。側亮切。

文四 重一

考證

二十九十一月,陽气動,萬物滋入,以為偁。象形。 凡子之屬皆從子。李陽冰曰:「子在襁褓中,足併也。」即 里切。

古文子從「巛」,象髮也。 《籀文子》。有髮臂脛,在几上也。 汲汲,生也。從子茲聲。子之切。 《籀文孳》從「絲。」 惑也從子止匕矢聲。徐鍇曰︰。止不通也矣。古矢 字反匕之幻。子多惑也。語其切。

無父也。從子瓜聲。古乎切。 恤,問也。從子才聲。徂尊切。 放也。從子爻聲。古肴切。 少稱也。從子從稚省,稚亦聲。居悸切。 乳也。從子在宀下。子亦聲。疾置切。 乳子也。一曰輸也。輸尚小也。從子需聲。而遇切。 生子免身也。從子從免。徐鍇曰︰:「《說文》無免字,疑 此字從嬔省,以免身之義通用為解。免之免,晚冕之 類,皆當從㝃省。」芳萬切。徐鉉等曰︰:「今俗作亡辯切。」 一乳兩子也。從子䜌聲。生患切。 長也。從子皿聲。莫更切。 《古文孟》。 褢,子也。從子從几。徐鍇曰︰:「取象於褢妊也。」以證 切。

乳也。從「子。」聲。一曰「穀瞀也。」古𠋫切。 庶子也。從子辥聲。魚𠛱切。

文十五 重四

三十已也。四月陽气已出,陰气已藏,萬物皆成 文章。故巳為蛇,象形。凡巳之屬皆從巳。詳里切。 用也。從反巳。賈侍中說已。意已實也。象形。羊止 切。

文二

三十一居也。從田土。凡里之屬皆從里。良止切。 家福也。從里𠩺聲。里之切。 郊。外也。從里予聲。羊者切。 古文「野」從里,省從林。

文三 重一

三十二樂也。從壴從口。凡喜之屬皆從喜。虛里 切。

古文「喜」從「欠」與「歡」同。 大也。從喜否聲。《春秋傳》吳有太宰嚭。匹鄙切。 說也。從心從喜。喜亦聲。許記切。

文三 重一

三十三中宮也。象萬物辟藏詘形也。己承戊,象 人腹。凡己之屬皆從己。居擬切。

古文「己。」 長踞也。從己其聲。讀若杞。暨己切。 謹身有所承也。從己承。讀若《詩》云「赤舄几几。」居 隱切。

文三 重一

三十四微也。從倒毛。在尸後。古人或飾系尾,西 南裔亦然。凡尾之屬皆從尾。無斐切。今隸變作尾。 人小便也。從尾從水。奴弔切。 連也。從尾蜀聲。之欲切。 無尾也。從尾出聲。九勿切。

文四

三十五還師振旅,樂也。一曰欲也,登也。從豆,微 省聲。凡豈之屬皆從豈。墟喜切。

也。訖事之樂也。從豈幾聲。徐鉉等曰︰:「說文無。」 字從幾從气,義無所取,當是「訖」字之誤爾。渠稀切。 康也。從心豈,豈亦聲。苦亥切。

文三

三十六一名蝮,博三寸,首大如擘指,象其臥形。 物之微細,或行或毛,或蠃,或介,或鱗,以虫為象。凡虫 之屬皆從虫。許偉切。

丁螘也。從虫龍聲。盧紅切。 《螉》。也。從虫從聲。子紅切。 䗖,蝀也。狀似蟲。從虫工聲。《明堂月令》曰:「虹始見。」 戶工切。

《籀文》:「虹,從申。」申,電也。 蟲在牛馬皮者。從《虫翁》聲。烏紅切。 蜙蝑,以股鳴者。從虫松聲。息恭切。 蜙或「省。」徐鉉等曰︰:「今俗作古紅切」,以為蜈蚣蟲 名。

蛩蛩獸也。又秦謂蟬蛻曰蛩。從虫。聲。渠容切。 姑:強。也。從虫施聲。式支切。 若龍而黃。北方謂之地螻。從虫离聲。或云無角 曰螭。丑知切。

行也。從虫支聲。巨支切。 也。從虫氏聲。巨支切。 似蜥蜴而大。從《虫唯》聲。息遺切。 螘。子也。從虫氐聲。《周禮》有蚳醢。讀若祁。直尼切 《籀文》「蚳,從䖵。」 古文蚳,從「辰土。」 蛜威委黍。委黍,鼠婦也。從虫,伊省聲。於脂切。 蟲也。從虫之聲。赤之切。 盧,蜰也。從虫肥聲。符非切。 強也。從虫斤聲。巨衣切。 蜙,蝑也。從虫胥聲。相居切。 青蚨水蟲可還錢。從《虫夫》聲。房無切。 虒蝓也。從虫俞聲。羊朱切。 螻蛄也。從虫古聲。古乎切。 蠐螬也。從虫齊聲。徂兮切。 螇鹿蛁蟟也。從虫奚聲。胡雞切。 寒蜩也。從虫兒聲。五雞切。 大龜也。以胃鳴者。從虫巂聲。戶圭切 《司馬相如說》「蠵從敻。」 齧牛蟲也。從虫𣬉聲。邊兮切。 蠆也。從虫圭聲。烏蝸切。 腹中長蟲也。從虫有聲。戶恢切。 「東南越蛇種。」從虫門聲。武巾切。 蛇,黑色,潛於神淵,能興風雨。從屬《虫侖》聲,讀若 「戾。」《艸》,力屯切。

《蜦》或「從戾。」 榮蚖蛇醫以注鳴者。從虫元聲。愚袁切。 善援,禺屬。從虫爰聲。徐鉉等曰︰:「今俗別作援,非 是。」雨元切。

𨸏,蠜也。從虫樊聲。附袁切。 鼠婦也。從虫番聲。附袁切。 螌蝥。毒蟲也。從虫般聲。布還切。 南蠻,蛇種。從虫䜌聲。莫還切。 蝙蝠也。從虫扁聲。布元切。 馬蠲也。從虫目益聲。勹象形。《明堂月令》曰︰。腐草 為蠲。古元切。

以旁鳴者。從虫單聲。市連切。 馬蜩也。從虫面聲。武延切。 蛜蚗蟬屬。讀若「周天子赧。」從虫丏聲。武延切。 復陶也。劉歆說蝝蚍蜉子。董仲舒說蝗子也。從 虫彖聲。與專切。

蟲也。一曰大螫也。讀若蜀都布名。從虫雚聲。巨 貟切。 蛸,長股者。從《虫肅》聲。穌彫切。 蟲也。從虫召聲。都僚切。 蟬也。從虫周聲。《詩》:五月鳴蜩。徒聊切。 「蜩」,或從舟。 蛸《螳娘子》,從虫肖聲。相邀切。 腹中短蟲也。從虫堯聲。如招切。 龍之屬也。池魚滿三千六百。蛟來為之長。能率 魚飛。置笱水中。即蛟去。從虫交聲。古肴切。

螌,蝥也。從虫敄聲。徐鉉等曰︰:「今俗作蟊」,非是。蟊 即蟊蜘蛛之別名也。莫交切。 羅也從虫我聲。徐鉉等案爾雅︰。蛾羅,蠶蛾也。䖵 部已有。或作蛾。此重出五何切。 蝦蟆也。從虫莫聲。莫遐切。 蝦蟆也。從虫叚聲。乎加切。 蝸蠃也。從虫咼聲。古華切。 蟷,蠰也。從虫襄聲。汝羊切。 蚚也。從虫弘。徐鍇曰︰:「弘與強聲不相近。秦刻石 文從口,疑從籀文省。」巨良切。

《籀文》強,從「䖵」從「僵。」 螳蜋也。從虫堂聲。徒郎切。 蟷蠰。不過也。從虫當聲。都郎切。 螳蜋也。從虫良聲。一名蚚父。魯當切。 螽也。從虫皇聲。乎光切。 蟥也。從虫黃聲。乎光切。 蜻蛚也。從虫青聲。子盈切。 蟥以翼鳴者。從虫并聲。薄經切。 蟲食穀葉者吏冥冥。犯法即生螟。從虫從冥,冥 亦聲。莫經切。

《螟》。桑蟲也。從虫霝聲。郎丁切。 蜻蛉也。從虫令聲。一名桑根。郎丁切。 《丁蛵》、負勞也。從虫巠聲。戶經切。 神蛇也。從虫。聲。徒登切。 蟉也。從虫翏聲。力幽切。 蝤,蠐也。從虫酋聲。字秋切。 蛭,蝚至掌也。從虫柔聲。耳由切。 螻蛄也。從虫婁聲。一曰螜天螻。洛侯切。 蟉也。從虫幽聲。於虯切。 龍子有角者。從虫ㄐ聲。渠幽切。 白魚也。從虫覃聲。余箴切。 蛅斯,黑也。從虫占聲。職廉切。 大蛇可食。從虫冄聲。人占切。

海蟲長寸而白。可食。從虫兼聲。讀若「嗛。」力鹽切
考證

蠛蠓也。從虫蒙聲。莫孔切。 繭蟲也。從虫甬聲。余隴切。 蜃屬。從虫丰聲。步項切。 蚍,蜉也。從虫豈聲。魚綺切。 蟹也。從虫危聲。過委切。 蝨子也。一曰齊謂蛭曰蟣。從虫幾聲。居狶切。 虺以注鳴。《詩》曰:「胡為虺蜥。」從虫兀聲。徐鉉等曰︰: 兀非聲,未詳。許偉切。

有二敖,八足旁行非。《蛇鮮》之穴,無所庇。從虫解 聲。胡買切。

蟹或從「魚。」 蛹也。從虫鬼聲。讀若潰。胡罪切。 雉入海,化為蜃。從虫辰聲。時忍切。 螾也。從虫堇聲。棄忍切。 側行者從虫寅聲。余忍切。 螾或「從引。」 南方裔也。從虫延聲。徒旱切。 蝘蜓也。從虫廷聲。一曰蟥蜓。徒典切。 縊女也。從虫見聲。胡典切。 在壁曰蝘蜓,在艸曰蜥易。從虫匽聲。於殄切。 蝘,或「從䖵。」 夗。蟺也。從虫亶聲。常演切。 動也。從虫耎聲。而沇切。 蟲曳行也。從虫屮聲。讀若騁。丑善切。 蟲行也。從虫睘聲。香沇切。 蜎也。從虫肙聲。狂沇切。 蟲也。從虫喬聲。居夭切。 蠃蒲盧,細腰,土蜂也。天地之性細腰,純雄無 子。《詩》曰「螟。」有子。蠃,負從「虫。」聲。古火切。 或從「果。」 蜾蠃也。從虫。聲。一曰虒蝓。郎果切。 搔。蛘也。從虫羊聲。余兩切。 蜽,從虫兩聲。徐鉉等曰︰:「俗作魍魎」,非。良獎切。 知聲蟲也。從虫鄉聲。許兩切。 司馬相如《蠁從向》。 「蜽,山川之精物。」《淮南王說》蜽狀如三歲 小兒,赤黑色、赤目、長耳、美髮。從虫网聲。《國語》曰:「木石 之怪。」《蜽》文兩切。 虴蜢也。從虫孟聲。莫杏切。 階也。修為蠯,圜為「從《虫庳》。」徐鉉等曰︰:「今俗作。」 或作「螷。」非是。蒲猛切。 北方有蚼,大食人。從《虫句》聲。古厚切。 毛蠹也。從虫舀聲。乎感切。 螹,離也。從虫,漸省聲。慈染切。 䗖,蝀也。從虫東聲。多貢切。 毛蟲也。從虫𢦏聲。千志切。 如母猴。仰鼻長尾。從《虫隹》聲。以季切。 䗖蝀,虹也。從虫帶聲。都計切。 《蟪蛄》,蟬也。從虫惠聲。乎桂切。 蛇,蟬所解皮也。從虫,稅省。輸芮切。 秦晉謂之蜹。楚謂之「蚑。」從虫芮聲。而銳切。 蚌屬,似。微大出海中,今民食之。從虫萬聲。讀 若賴。力制切。

虫也。從虫。「聲」:祖外切。 毒蟲也。象形。丑犗切。 蠆,或「從䖵。」 蠅醜搖翼。從虫扇聲。式戰切。 蟲屬。從虫庶聲。之夜切。 蠅。也。《周禮》蜡氏掌除骴。從虫昔聲。助駕切。 蟲也。從虫省聲。息正切。 蝙蝠,服翼也。從虫畐聲。方六切。 虫也。從虫复聲。芳目切。 蛙詹諸。以脰鳴者。從虫匊聲。居六切。 葵中蠶也。從虫,上目象蜀頭形,中象其身蜎蜎。 《詩》曰:「蜎蜎者蜀。」市玉切。

《螽醜》。螸垂腴也。從虫欲聲。余足切。 禺屬。從虫翟聲。直角切。 蟣也。從虫至聲。之日切。 蟋、也。從虫帥聲。徐鉉等曰︰:俗作蟀非。所律切 蟋、也。從虫悉聲。息七切。 姞蝃,蝎也。從虫吉聲。去吉切。 蟥也。從虫矞聲。余律切。 蛣,蝃也。從虫出聲。區勿切。 鼠也。一曰西方有獸,前足短,與蛩蛩、巨虛比,其 名謂之蟨。從虫厥聲。居月切。

蝤蠐也。從虫曷聲。胡葛切。 《蛜蚗》,蛁蟟也。從虫夬聲。於悅切。 螘。化飛蟲也。從虫蔑聲。莫結切。 蜻蛚也。從虫𠛱聲良。切。 商何蟲,從《虫寽》聲。力輟切。 衣服歌謠草木之怪謂之䄏。禽獸蟲蝗之怪謂之蠥。從虫蠥聲。魚列切。

《螶》。也。一曰蜉蝣,朝生莫死者。從「虫」聲:离灼 切。

渠。一曰「天社。」從虫卻聲。其虐切。 《尺蠖》,屈申蟲也。從虫蒦聲。烏郭切。 蟲也。從虫,若省聲。呼約切。 虺屬。從虫亞聲。烏各切。 似蜥易。長一丈。水潛吞人,即浮出日南。從「水」從 逆聲。五各切。

《虴蛨》,艸上蟲也。從虫乇聲。陟格切。 蟲行毒也。從虫赦聲。施隻切。 蟲之蜥易也。從虫析聲。先擊切。 敗創也。從虫人食。食亦聲。乘力切。 短狐也。似鱉。三足。以气䠶害人。從虫。或聲。于逼 切。

蜮又從「國。」徐鉉等曰︰:「今俗作古獲切,以為蝦蟆 之別名。」

蟲食苖葉者,吏乞貸則生蟘。從虫從貸,貸亦聲。 《詩》曰:「去其螟蟘。」徐鉉等曰︰:「今俗作。」非是徒得切。 藏也。從虫執聲。直立切。 蜃屬有三,皆生於海,千歲化為蛤,秦謂之牡厲, 又云百歲燕所化。魁蛤一名復累,老服《翼》所化。從虫 合聲。古沓切。

蛺,蜨也。從虫疌聲。徐鉉等曰︰:「今俗作蝶」,非是。徒 葉切。

蛺蜨也。從虫夾聲。兼葉切。

文一百五十三 ,重十五 文七。《新附》:

三十七人所歸為鬼。從人,象鬼頭,陰气賊害,從 厶。凡鬼之屬皆從鬼。居偉切。 古文從示。 鬼屬。從鬼從离,离亦聲。丑知切。 鬼俗也。從鬼幾聲。《淮南傳》曰:吳人鬼越人魕。渠 希切。

耗鬼也。從鬼虛聲。朽居切。 《鬼兒》從鬼虎聲。虎烏切。 獸似熊,從鬼隹聲。杜回切。 神也。從鬼申聲。食鄰切。 鬼兒從鬼賓聲。符真切。 陽气也。從鬼云聲。戶昆切。 鬼也。從鬼麻聲。莫波切。 見鬼驚聲。從鬼難省聲,讀若《詩》「求福不儺。」諾何 切。

可惡也。從鬼酉聲。昌九切。 寢。驚也。從鬼厭聲。於琰切。 鬼服也。一曰小兒鬼。從鬼支聲。《韓詩傳》曰:鄭交 甫逢士女鬾服。奇寄切。

老精物也。從鬼彡。彡鬼毛。密祕切。 或從未聲。 籀文「從彖首,從,尾」省聲。 《古文》: 厲鬼也。從鬼失聲。丑利切。 鬼變也。從鬼化聲。呼駕切。 鬼鬽聲。䰰䰰不止也。從鬼需聲。奴豆切。 旱鬼也。從鬼犮聲。《周禮》有赤魃氏。除牆屋之物 也。《詩》曰。旱魃為虐。薄撥切。

陰神也。從鬼白聲。普白切。

文十七 ,《重四 》《文三》。《新附》:

三十八穴,蟲之總名也。象形。凡鼠之屬皆從鼠。 書呂切。

豹,文鼠也。從鼠冬聲。職戎切。 《籀文》省。 鼠也。從鼠虒聲。息移切。 鼠似雞鼠尾。從「鼠」此聲。即移切。 《精鼩》鼠也。從鼠句聲。其俱切 斬。鼠黑身白腰若帶。手有長白毛。似握版之 狀。類蝯蜼之屬。從鼠胡聲。戶吳切。

小鼠也。從鼠奚聲。胡雞切。 鼠也從鼠番聲。讀若樊。或曰鼠婦。附袁切。 鼠出丁零地,皮可作裘。從鼠軍聲。乎昆切。 令鼠。從鼠平聲。薄經切。 竹,鼠也。如犬。從鼠,留省聲。力求切。 鼠屬。從鼠今聲。讀若含。胡男切。 鼠屬。從鼠穴聲。而隴切。 《地行鼠》,伯勞所作也。一曰偃鼠。從鼠分聲。房吻 切。

或從虫分。 也。從鼠兼聲。丘檢切。 如鼠赤黃而大。食鼠者。從鼠由聲。余救切。 邊地風鼠,從鼠勺聲。之若切。 鼠出邊地。皮可作裘。從鼠各聲。下各切。

鼠屬。從鼠益聲。於革切
考證

或從《豸》。 《五技》,鼠也。能飛不能過屋,能緣不能窮木,能游 不能渡谷,能穴不能掩身,能走不能先人。從《鼠石》聲 常隻切。

文二十 《重》《三》。

三十九禾屬而黏者也。以大暑而種,故謂之黍。 從禾,雨省聲。孔子曰:「黍可為酒,禾入水也。」凡黍之屬 皆從黍。舒呂切。

穄也。從黍麻聲。靡為切。 黏也。從黍古聲。戶吳切。 或從「米。」 履,黏也。從「黍。」省聲。《古文》「利」作履,黏以黍米。 郎奚切。

相著也。從黍占聲。女廉切。 黍屬。從黍卑聲。并弭切。 黏也從黍日聲。《春秋傳》曰不義不。尼質切。 或從「刃。」 治黍禾豆下潰葉。從黍畐聲。蒲北切。

文八 重二

四十辦,積物也。象形。凡宁之屬皆從「宁。」直呂切。 也。所以載盛米。從宁從甾。甾,缶也。陟呂切。

文二

四十一骨也。象形。昔太嶽為禹心呂之臣。故 封呂侯。凡呂之屬皆從「呂。」力舉切。

篆文呂,從肉從旅。 身也。從身從呂,居戎切。 「躳」,或「從弓。」

文二 ,《重》《二》。

四十二婦人也。象形。王育說。凡女之屬皆從女。 厄呂切。

帝高辛之妃。偰,母號也。從女戎聲。《詩》曰:「有娀方 將。」息弓切。

愚戇多態也。從女巂聲。讀若隓。式吹切。 婦人,小物也。從女此聲。《詩》曰:「屢舞。」即移切。 媞也。從女規聲。讀若癸。秦晉謂細腰為嫢。居隨切。 虞舜居媯汭,因以為氏。從女為聲。居為切。 態也。從女次聲。即夷切。 妻之女弟同出為姨。從女夷聲。以脂切。 姿。姿也。從女隹聲。一曰醜也。許惟切。 無夫也。從女𠩺聲。里之切。 說樂也。從女。「聲」:許其切。 人姓也從女其聲。杜林說:娸醜也去其切。 黃帝居姬水以為姓。從女臣聲。居之切。 匹也。從女己聲。芳非切。 往來婓婓也。一曰醜兒。從女非聲。芳非切。 女字也。從女衣聲。讀若衣。於稀切。 姑也從女從戌。《漢律》曰:「婦告威姑。」徐鍇曰︰:土盛 於戌。土陰之主也。故從戌。於非切。

不悅兒從女,韋聲羽非切。 久隨也。從女從口。徐鍇曰︰:女子從父之教,從夫 之命,故從口會意。人諸切。

女字也。從女與聲。讀若余。以諸切。 樂也。從女吳聲。虞俱切。 女字也。《楚詞》曰:「女嬃之嬋媛兮。」賈侍中說楚人 謂姉為嬃。從女須聲。相俞切 弱也。一曰下妻也。從女需聲。相俞切。 好也。從女殳聲。《詩》曰:「靜女其。」昌朱切。 好也。從女朱聲。昌朱切。 嫫母,都醜也。從女莫聲。莫胡切。 奴婢皆古之罪人也。《周禮》曰:「其奴,男子入於辠 隸,女子入於舂槁。」女。從又。徐鉉等曰︰:又,手也,持事 者也。乃都切。

古文奴從人。 保,任也。從女辜聲。古胡切。 夫母也。從女古聲。古胡切。 婦與夫齊者也。從女從屮,從又。又持事妻職也。 徐鉉等曰︰:「屮者,進也,齊之義也,故從屮。」七稽切 《古文》妻,從尚女。尚,古文「貴」字。 材也。從女齊聲。祖雞切。 女隸也。從女奚聲。胡雞切。 媿也。從女殹聲。烏雞切。 《嫛》。也。從女兒聲。一曰婦人惡兒。五雞切。 圜深目兒。或曰吳楚之間謂好曰娃。從女圭聲。 於佳切。

古之神聖女化萬物者也。從「女」咼聲。古蛙切。 《籀文》「媧從。」 謀也。謀合二姓。從女某聲。莫桮切。 遲鈍也。從女臺聲。闒嬯亦如之。徒哀切。 不肖也。從女否聲。讀若竹皮。匹才切。 女妊身動也。從女辰聲。《春秋傳》曰:「后緡方娠。」一曰官婢女隸謂之娠。失人切

服也。從女賓聲。符真切。 婿家也。女之所因故曰姻。從女從因,因亦聲。於 真切。

籀,文姻從「𣶒。」 鈞,適也。男女并也。從女旬聲。居勻切。 殷諸侯為亂,疑姓也。從女先聲。《春秋傳》曰:「商有 姺邳。」所臻切

祝融之後姓也。從女云聲。王分切。 《籀文》妘,從「員。」 台國之女。周棄母字也。從女原聲。愚袁切。 婦家也。《禮》:「娶婦以昏時。」婦人陰也,故曰婚。從女 從昏,昏亦聲。呼昆切。

籀,《文婚》: 犯媱也。從女從干,干亦聲。古寒切。 體德好也。從女官聲。讀若「楚郤宛。」一完切。 訟也。從二女,女還切。 私也。從三女。古顏切。 《古文》:「姦從心,旱聲。」 雅也。從女閒聲。戶閒切。 美也。從女臤聲。苦閑切。 《甘氏星經》曰:「太白上公,妻曰女媊。女媊居南斗, 食厲天下,祭之曰明星。」從女前聲。昨先切。

有守也。從女弦聲。胡田切。 枝也。一曰不省錄事。一曰難侵也。一曰惠也。一 曰安也。從女幵聲。讀若研。五堅切。

嬋娟態也。從女單聲。市連切。 輕兒從女扁聲。芳連切。 好也。從女旋聲。似沿切。 壹也。從女專聲。一曰嫥嫥。職緣切。 材緊也。從女瞏聲。《春秋傳》曰:「嬛嬛在疚。」許緣切。 嬋娟也。從女肙聲。於緣切。 「好」也從「女。」聲。讀若蜀郡布名委員切。 女字也。從女尞聲。洛蕭切。 輕也。從女𤐫聲。匹招切。 兩肩行兒。從女䍃聲。余招切。 虞舜居姚虛,因以為姓。從女兆聲。或為姚嬈也。 史篇以為姚,易也。余招切。

巧也。一曰女子笑兒。《詩》曰:「桃之𡝩𡝩。」從女芺聲。 於喬切。

姿也。從女喬聲。舉喬切。 好也。從女交聲。胡茅切。 目裡好也。從女苗聲。莫交切。 陰娿也。從女阿聲。烏何切。 女字也。從女可聲。讀若阿。烏何切。 女師也。從女加聲。杜林說。加教於女也。讀若阿。 烏何切。

帝堯之女,舜妻娥皇字也。秦晉謂好曰娙娥。從 女我聲。五何切。

奢也。從女般聲。徐鉉等曰︰。今俗作婆。非是。薄波 切。

舞也。從女沙聲。《詩》曰:「市也」媻娑素何切。 訬。疾也。從女坐聲。昨禾切。 害也。從女方聲。敷方切。 婦官也。從女,牆省聲。才良切。 飾也。從女,床省聲。側羊切。 煩擾也。一曰肥大也。從女襄聲。女良切。 神農居姜水以為姓。從女羊聲。居良切。 長。好也。從女巠聲。五莖切。 小心態也。從女,熒省聲。烏莖切。 除也。《漢律》:齊人與妻婢姦曰姘。從女并聲。普耕 切。

少昊氏之姓。從「女」,羸省聲。以成切。 頸,飾也。從「女賏。」賏其連也。於盈切。 嬰嫇也。從女冥聲。一曰嫇嫇小人兒。莫經切。 女字也。從女霝聲。郎丁切。 女字也。從女周聲。職流切。 婦人妊身也。從女芻聲。《周書》曰:「至於媰婦。」側鳩 切。

巧黠也。從女俞聲。託侯切。 空也。從母中女空之意也。一曰婁務也。洛侯切。 《古文》: 私逸也。從「女。」「聲」:「余箴切。」 樂也。從女甚聲。丁含切。 貪也。從女林聲。杜林說:卜者黨相詐驗為婪。讀 若潭。盧含切。

好也。從女厭聲。於鹽切。 敏,疾也。一曰莊敬兒。從女僉聲。息廉切。 銳。細也。從女韱聲。息廉切。 妗也。從女沾聲。丑廉切。

妗也。一曰善笑兒。從女今聲。火占切
考證

不平於心也。一曰疑也。從女兼聲。戶兼切。 直項兒從「女」同聲。他孔切。 美女也。從女多聲。尺氏切。 《姼》或從「氏。」 諦也。一曰姘黠也。一曰江淮之間謂母曰媞。從 女是聲。承旨切。

婦人小物也。從女支聲。讀若跂。行。渠綺切。 委,隨也。從女從禾。徐鉉等曰︰:「委,曲也。取其禾穀 垂穗委曲之兒,故從禾。」於詭切。

惡也。一曰人兒。從女毀聲。許委切。 閑體行姽姽也。從女危聲。過委切。 女之卑者也。從女從卑,卑亦聲。便俾切。 女兄也從女,市聲將几切。 色好也。從女從美。美亦聲。無鄙切。 歿母也。從女比聲。卑履切。 《籀文》妣,省。 女之初也。從女台聲。詩止切。 女字也。從女己聲。居擬切。 順也。從女尾聲。讀若媚。無匪切。 嫗也。從女句聲。況羽切。 媚也。從女無聲。文甫切。 鹵,貪也。從女污聲。胡古切。 女,弟也。從女從弟,弟亦聲。徒禮切。 戲也。從女矣聲。一曰卑賤名也。遏在切。 婉也。從女夗聲。於阮切。 順也從女宛聲。《春秋傳》曰:「太子座婉。」於阮切。 懈也。怠也。一曰臥也。從女賴聲。洛旱切。 好《枝格》人語也。一曰靳也。從女善聲。旨善切。 好兒從女耎聲。而沇切。徐鉉等案:切韻︰又音奴 困切,今俗作嫩,非是。

「順」也從「女。」《聲詩》曰:「婉兮。」兮力沇切。 慕也。從女䜌聲。力沇切。《說文》舊於。字下,重出 「此」字。

直好兒。一曰嬈也。從女翟聲。徒了切。 姌也。從女從弱。奴鳥切。 女也。一曰擾。戲弄也。一曰嬥也。從女堯聲。奴鳥 切。

竦身也。從女簋聲。讀若《詩》糾糾葛屨。居夭切。 美也。從女子。徐鍇曰︰。子者。男子之美稱。會意。呼 皓切。

女。老稱也。從女昷聲。讀若奧。烏皓切。 兄妻也。從女叜聲。穌老切。 有所恨也。從女聲。今汝南人有所恨曰。徐 鉉等曰︰:古「囟」字非聲,當從省,奴皓切。 也。一曰女侍曰婐。讀若騧,或若委。從女果聲。 孟軻曰:「舜為天子二女。」婐。烏果切。

《婐》。也。一曰弱也。從女。聲。五果切。 量也。從女朵聲。丁果切。 南楚之外謂好曰嫷。從女隋聲。徐鉉等曰︰:今俗 省作媠,《唐韻》作妥,非是。徒果切。 蜀謂母曰姐。淮南謂之社。從女且聲。茲也切。 少女也。從女乇聲。坼下切。 減也。從女省聲。所景切。 狠也。從女幸聲。《楚詞》曰:鯀婞直。 胡頂切。 女出病也。從女廷聲。徒鼎切。 女字也。從女久聲。舉友切。 服也。從女。持帚灑掃也。房九切。 牧也。從女。象褱子形。一曰象乳子也。莫后切。 女師也。從女每聲。讀若母。莫后切。 女字也。從女主聲。天口切。 孕也。從女從壬,壬亦聲。如甚切。 含怒也。一曰難知也從女酓聲。《詩》曰「碩大且。」 《五感》切。

婪也。從女參聲。七感切。 不媚前卻。也。從女陝聲。失冉切 弱,長兒。從女冄聲。而琰切。 諟也。從女染聲。而琰切。 女有心媕媕也。從女弇聲。衣檢切。 下志貪頑也。從女覃聲。讀若深。乃沗切。 諉也。從女垂聲。竹恚切。 不悅也。從女恚聲。於避切。 至也。從女執聲。《周書》曰:「大命不。」讀若「摯」同。一 曰《虞書》雉。脂利切。 慚也。從女鬼聲。俱位切。 《媿或》從恥省。 說也。從女眉聲。美祕切。 女號也。從女耳聲。仍吏切。 楚人謂女弟曰媦。從女胃聲。《公羊傳》曰:楚王之 妻媦。云貴切。

嬌也。從女虘聲。將預切。 母也。從女區聲。衣遇切 不繇也。從女敄聲。亡遇切。 取婦也。從女從取,取亦聲。七句切。 婦妒夫也。從女戶聲。當故切。 嫪也。從女固聲。胡誤切。 妃也。從女𣬉聲。匹計切。 便嬖愛也。從女辟聲。博計切。 好也。從女兌聲。杜外切。 妒也。從女介聲。胡蓋切。 女,黑色也。從女會聲。《詩》曰:《兮蔚兮》,古外切。 難也。從女毄聲。苦賣切。 女弟也。從女未聲。莫佩切。 《宴》:也。從「女」冤聲。於願切。 長兒從女焉聲。於建切。 生子齊均也。從女從生。免聲。芳萬切。 婦人污也從女半聲。《漢律》曰:見姅變不得侍祠 博幔切。

三女、為美也。從「女。」省聲。倉案切。 白,好也。從女贊聲。則旰切。 安也。從女日。《詩》曰:「以妟父母。」烏諫切。 侮易也。從「女曼聲。」謀患切。 誹也。一曰翼便也。從女,刪省聲。所晏切。 人姓也。從女然聲。奴見切。 「女」字也。從女燕聲。於甸切。 緩也。從女亶聲。一曰傳也。時戰切。 美女也。人所援也。從女從爰。爰,引也。《詩》曰:「邦之 媛兮。」王眷切。

女病也。從女卓聲。奴教切。 人姓也。從女丑聲。《商書》曰:無有作妞。呼到切。 侮易也。從女敖聲。五到切。 夫妒婦也。從女冒聲。一曰相視也。莫報切。 婟也。從女翏聲。郎到切。 女適人也。從女家聲。古訝切。 亂也。從女亡聲。巫放切。 女人自稱我也。從女央聲。烏浪切。 問也。從女甹聲。匹正切。 人所生也。古之神聖母感天而生子。故稱天子。 從女從生,生亦聲。《春秋傳》曰:「天子因生以賜姓。」息正 切。

竦立也。從女青聲。又有才也。讀若《韭菁》。七正切。 靜也。從女丼聲。疾正切。 巧諂,高材也。從女,信省。徐鉉等曰︰:「女子之信近 於佞也。」乃定切。

說也。從女興聲。許應切。 耦也。從女有聲。讀若祐。於救切。 姷,或從「人。」 重婚也。從女冓聲。《易》曰:「匪寇婚媾。」古候切。 偶也。從女后聲。古候切。 過差也從女監聲。《論語》曰:小人窮斯。《矣》,盧噉 切。

誣挐也。從女奄聲。依劍切。 《媟》。也。從女賣聲。徒谷切 醜也。一曰老嫗也。從女酋聲。讀若蹴。七宿切。 媚也。從女畜聲。丑六切。 謹也。從女屬聲。讀若「人不孫」為孎。之欲切。 隨從也。從女彔聲。力玉切。 謹也。從女束聲。讀若謹敕數數。測角切。 黃帝之後伯儵姓。后稷妃家也。從女吉聲。巨乙 切。

輕也。從女戉聲。王伐切。 「女」字:妲己,紂妃。從女旦聲。當割切。 面醜也。從女𠯑聲。古活切。 婦人美也。從女犮聲。蒲撥切。 疾。悍也。從女叕聲。讀若唾。丁滑切。 短面也。從「女。」聲。丁滑切。 兄之女也。從「女」至聲。徒結切。 鼻目閒兒。讀若煙火炔炔。從女,決省聲。於說切。 《易》使怒也。從女敝聲。讀若擊撆。匹滅切。 也。從女枼聲。私𠛱切 《娎》。也。從女折聲。許𠛱切 小小侵他,從《女肖》聲。息約切。 酌也。斟酌二姓也。從女勺聲。市勺切。 不順也。從女若聲。《春秋傳》曰:「叔孫婼。」丑略切。 齊也。從女責聲。側革切。 靜好也。從女畫聲。呼麥切。 孎也。從女啻聲。都歷切。 動也。從女由聲。徐鍇曰︰:當從胄省。徒歷切。 婦官也。從女弋聲。與職切。 怒兒從女黑聲。呼北切。 女字也。從女合聲。《春秋傳》曰:「嬖人婤姶。」曰無聲。 烏合切。

俛,伏也。從女沓聲。一曰伏意。他合切 女字也。從女疌聲。子葉切。 小弱也。一曰女輕薄善走也。一曰多技藝也。從 女占聲。或讀若占。齒懾切。

疾。言失次也。從女臿聲。讀若懾。丑聶切。 《得志》。一曰:息也。一曰少气也。從女夾聲。 呼帖切。

婦人兒。從女乏聲。房法切。

文二百三十八 ,重十三 文七。《新附》:

四十三推,予也。象相予之形。凡予之屬皆從予。 余呂切。

伸也。從舍從予,予亦聲。一曰舒緩也。傷魚切。 相詐惑也。從反予。《周書》曰:毋或譸張為幻。胡辨 切。

文三。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本作品原文沒有標點。標點是人工智能程序古詩文斷句 v2.1創建,並且經由維基文庫用戶編輯改善的。本站用戶之編輯以知识共享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4.0协议(CC BY-SA 4.0)發佈。

歡迎各位持續修正標點,請勿複製與本站版權協議不兼容的標點創作。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