欽定古今圖書集成/理學彙編/字學典/第031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理學彙編 字學典 第三十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
理學彙編 第三十一卷
理學彙編 字學典 第三十二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理學彙編字學典

 第三十一卷目錄

 音義部彙考二十一

  後漢.許慎.說文十八入聲五

字學典第三十一卷

音義部彙考二十一[编辑]

《後漢許慎說文十八》
[编辑]

《入聲五》
[编辑]

七十九「古覈」切革。八十胡麥切「畫。」八十一《祥易》切「夕。」八十二「昌石」切「尺。」八十三昌石切。「赤。」八十四《之石》切,炙。八十五常隻切石。八十六丑亦切「彳。」八十七羊益切。亦八十八羊益切。《易》。八十九父益切。《辟》。九十莫狄切。糸。讀若覛。九十一莫狄切。《冂》。九十二郎擊切。《秝》讀若歷。

七十九獸皮治去其毛,革更之象。古文。之形。 凡革之屬皆從革。古覈切。

古文革,從三十,三十年為一世,而道更也。臼聲。 緌也。從《革》巂聲。山垂切。 《輨內》環靻也。從革干聲。羽俱切。 革。履也。從革是聲。都兮切。 《革生》鞮也。從革奚聲。戶佳切。 量物之,一曰「抒井。」古以《革》從革,冤聲於袁 切。

或從「宛。」 所以戢弓矢。從《革建》聲。居言切。 《車革前》曰「鞎。」從「革」艮聲。戶恩切。 馬鞁具也。從革從安。烏寒切。 大帶也。《易》曰:「或錫之鞶帶。」男子帶鞶,婦人帶絲。 從革般聲。薄官切。

履空也。從革兔聲。徐鍇曰:履空猶言履㱿也。毋 官切。

車衡,三束也,曲轅。《縛直轅》。縛從革爨聲。讀 若 《論語》「鑚燧」之鑚。借官切。 或《從革,贊》。 馬鞁具也。從革薦聲。則前切。 驅也。從革便聲。卑連切。 古文鞭。 鞀,遼也。從革召聲。徒刀切。 《鞀》,或從「兆。」 《鞀》,「或從鼓,從兆。」 《籀文》鞀,從聲召。 馬尾:也。從革它聲。今之《般緧》。徒何切。 鞮屬。從革華聲。許臠切。 角,鞮屬。從《革卬》聲。五岡切。 補,履下也。從革丁聲。當經切。 車軾也。從革弘聲。《詩》曰:「鞹鞃淺幭。」讀若穹。丘弘 切。

耎也。從革從柔,柔亦聲。耳由切。 鞮也。從革今聲。巨今切。 鞌,毳飾也。從革茸聲。而隴切。 以韋束也。《易》曰:「鞏用黃牛之革」,從革。聲。居竦 切。

鞮屬。從革徙聲。所綺切。 引軸也。從革引聲。余忍切。 《籀,文》靷。 車鞁具也。從革官聲。古滿切。 著掖,鞥也。從革顯聲。呼典切。 韌,靻也。從革,面省,彌沇切。 大車縛軛靻。從革肙聲。狂沇切。 頸靻也。從革央聲。於兩切。 驂具也。從革蚩聲。讀若《騁蜃》。丑郢切。 刀。室也。從革卑聲。井頂切。 車駕具也。從革皮聲。平祕切。 蓋杠絲也。從革旨聲。徐鍇曰:絲其繫系也。脂利 切。

韋,繡也。從革貴聲。求位切。 當,膺也。從革斤聲。居近切。

攻皮治鼓工也。從革軍聲。讀若運。王問切
考證

或從「韋。」 靬,乾革也。武威有《麗靬》縣。從革干聲。苦旰切。 刀,室也。從革肖聲。私妙切。 轡,革也。從「革」巴聲。必駕切。 車鞁具也。從革豆聲。田候切。 車軸束也。從《革敄》聲。莫卜切。 弓矢韇也。從革賣聲。徒谷切 蹋鞠也。從革匊聲。居六切。 鞠:或從。 柔革工也。從革包聲。讀若朴。《周禮》曰:「柔皮之工」 鮑氏。即鮑也。蒲甫切。 車束也。從革必聲。毗必切。 柔革也。從革,從旦聲。旨熱切。 古文「靼」,從「亶。」 車具也。從革叕聲。陟劣切。 生革,可以為縷束也。從革各聲。盧各切。 車下索也。從革尃聲。補各切。 去毛皮也。《論語》曰:「虎豹之鞹。」從革郭聲。苦郭切。 佩刀,絲也,從革。聲。乙白切。 繫。脛也。從革見聲。已彳切。 馬羈也。從革勺聲。都歷切。 急也。從革亟聲。紀力切。 馬頭絡銜也。從革力聲。盧則切。 車具也。從革奄聲。烏合切。 《轡鞥》從《革弇》聲。讀若應。一曰龍頭繞者。烏合切。 小兒履也。從革及聲。讀若沓。穌合切。 鞌飾。從革占聲。他葉切。 防汗也。從革合聲。古洽切。 《鞮》。沙也。從革從夾,夾亦聲。古洽切。

文五十九 重一十一 文四。《新附》:

八十界也。象田四界。聿,所以畫之。凡畫之屬皆 從「畫。」胡麥切。

《古文畫省》: 亦古文畫。 日之出入,與夜為界。從畫省從日。陟救切。 《籀,文》晝。

文二 ,《重》《三》。

八十一莫也。從月半見。凡夕之屬皆從夕。祥易 切。

不明也。從夕,瞢省聲。莫忠切。又亡貢切。 敬,惕也。從夕寅聲。《易》曰:夕惕若夤。翼真切。 《籀,文》夤。 雨而夜除星見也。從夕生聲。徐鉉等曰:「今俗別 作晴」,非是。疾盈切。

轉臥也。從夕從卪,臥有卪也。於阮切。 遠也。卜尚平旦,今夕卜於事外矣。五會切。 《古文外》: 舍也。天下休舍也。從夕,亦省聲。羊謝切。 早,敬也。從丮持事,雖夕不休。早敬者也。徐鉉等 曰:「今俗書作夙,譌。」息逐切。 《古文夙從人》 亦古《文夙從人》。宿。從此。 𡧯也。從夕莫聲。莫白切。

文九 重四

八十二十,寸也。人手郤十分動脈為寸。口十寸 為尺。尺所以指尺,規矩事也。從尸從乙。乙,所識也。周 制:寸尺咫尋常仞。諸度量,皆以人之體為法。凡尺之 屬皆從尺。昌石切。

中婦人手長八寸謂之咫。周尺也。從尺只聲。諸 氏切。

文二

八十三南方色也。從大從火。凡赤之屬皆從赤。 昌石切。

古文從《炎土》。 赤色也。從赤,蟲省聲。徒冬切。 赤色也。從赤叚聲。乎加切。 赤色也。從赤巠聲。《詩》曰:「魴魚䞓尾。」敕貞切。 《䞓》或從貞。 或從丁。 䞓棠棗之汁,或從「水。」 《浾》「或從正。」 面慚赤也。從「赤。」聲。周「失天下於赧王。」女版切。 赤土也。從赤者聲。之也切。 赤色也。從赤倝聲。讀若浣。胡玩切。 日出之赤。從「赤」,穀省聲。火沃切。 火赤兒從二「赤」呼格切。 大赤也。從赤色,色亦聲。許力切。

文八 《重》《五 》《文二》。《新附》:

八十四炮,肉也。從肉在火上。凡炙之屬皆從炙。 之石切。

《籀》文 宗廟火熟肉。從炙,番聲。《春秋傳》曰:「天子有事。」 「焉以饋同姓諸侯」附袁切。

炙也從炙尞聲。讀若。「燎。」力照切。

文三 重一

八十五山石也。在厂之下口。象形。凡石之屬皆 從石。常隻切。

䃺也。從石龍聲。天子之桷。椓而礱之。盧紅切。 豎石也。從石卑聲。府眉切。 大石。激水也。從石幾聲。居衣切。 石可以為矢鏃。從石奴聲。《夏書》曰:「梁州貢砮丹。」 《春秋國語》曰:肅慎氏貢楛矢石。砮,乃都切。

䃺也。從石幵聲。五堅切。 石也。從石堯聲。口交切。 石巖也。從石我聲。五河切。 以石著隿繳也。從石番聲。博禾切。 厲石也。從石叚聲。《春秋傳》曰:鄭公孫碬字子石。 乎加切。

石聲。從石良聲。魯當切。 「餘堅」者從石,堅省,《口莖》切。 石柎也。從石占聲。知林切。 厲石也。一曰赤色。從石兼聲。讀若鎌。力鹽切。 以石刺病也。從石乏聲。悲廉切。又陂驗切。 磛,嵒也。從石品。《周書》曰:「畏于民碞。」讀與巖同。徐 鉉等曰:從品與嵒同意。五銜切

石。山也。從石嚴聲。五銜切。 礹,石也。從石斬聲。鉏銜切。 《水邊石》。從「石。」聲。《春秋傳》曰:「闕䂬之甲。」居竦切。 礩也。從石楚聲。創舉切。 眾石也。從三石。落猥切。 落也從石員聲。《春秋傳》曰。《石于宋》五。于敏切。 石次玉者。從石耎聲。「而沇」切。 磊,砢也。從石,可聲。來可切。 銅鐵璞石也。從石黃聲。讀若穬。古猛切。 古文礦:《周禮》有「卝人。」 檮也。從石垂聲。直類切。 毒石也。出漢中。從石與聲。羊茹切。 階甃也。從石切聲。千計切。 䃺也。從石厲聲。經典通用。厲。力制切。 陊也。從石。聲:徒對切。 舂也。從石隹聲。都隊切。 䃺也。從石卒聲。蘇對切。 䃺也。從石豈聲。古者公輸班作磑。五對切。 止也。從石疑聲。五溉切。 石滑也。從石見聲。五甸切。 以石扞繒也。從石延聲。尺戰切。 石碎也。從石皮聲。普過切。 石磑也。從石靡聲。模臥切。 文石也。從石昜聲。徒浪切。 樂,石也。從石聲。象縣虡之形。殳擊之也。古者母 句氏作磬。苦定切。

《籀文》省。 古文從「巠。」 石兒從《石彔》聲。盧谷切。 石聲。從石告聲。苦角切。 石聲從石,學省聲。胡角切。 石也。從石角聲。徐鉉等曰:「今俗作確非是。」胡 角切。

「确」,或從《㱿》。 柱下石也。從石質聲。之日切。 石堅也。從石吉聲。一曰突也。格八切。 上摘山巖空青,珊瑚墮之。從石折聲。《周禮》曰:「有 哲蔟氏。」丑𠛱切。 特立之石,東海有碣石山。從石曷聲。渠列切。 《古文》: 斫也。從石箸聲。張略切。 《左氏傳》:衛大夫石碏。唐韻云:敬也。從石,未詳。昔 聲。七削切。

碎石隕聲。從石炙聲。所責切。 石。地惡也。從石鬲聲。下革切。 堅也。從石毄聲。楷革切。 水陼有石者。從石責聲。七跡切 石聲也。從石厤聲。郎擊切。 小石也。從石樂聲。郎擊切。 舂已,復《擣之》曰:從石沓聲。徒合切。 石聲。從石盍聲。苦盍切。又口太切。

文四十九 ,重五 文九。《新附》:

八十六小步也。象人脛三屬相連也。凡彳之屬 皆從「彳。」丑亦切。

使也。從彳夆聲。讀若螽。𢾭容切。 徥徥,行兒。從彳是聲。《爾雅》曰:徥,則也。是支切。

舉脛以渡也。從彳奇聲。去奇切
考證

行平易也。從彳夷聲。以脂切。 隱行也從彳微聲。《春秋傳》曰:白公其徒微之無 非切。

安,行也。從彳余聲。似魚切。 「行兒。」從彳瞿聲。其俱切。 久也。從彳犀聲。讀若遲。杜兮切。 行順也。從《彳盾》聲。詳遵切。 循也。從彳敫聲。古堯切。 使也。從「彳。」聲。普丁切。 相。跡也。從彳。重聲。之隴切。 往有所加也。從彳皮聲。補委切。 竢也。從彳寺聲。徒在切。 不聽從也。一曰「行難也。」一曰盭也從彳。聲「胡 懇切。」

跡也。從彳戔聲。慈衍切。 至也。從彳叚聲。古雅切。 之也。從彳㞷聲。于兩切。 古文從「辵。」 徑,行也。從彳呈聲。丑郢切。 復也。從彳從柔,柔亦聲。人九切。 遲也。從彳。幺。夂者,後也。徐鍇曰。幺猶躓之也。 胡口切。

古文後,從「辵。」 使馬也。從彳從卸。徐鍇曰:卸解車馬也。或彳或 卸,皆御者之職。牛據切。

古文御,從又從「馬。」 待也。從彳奚聲。胡計切。 《徯》,或從足。 卻也。一曰行遲也。從彳從日從夂。他內切。 或從內。 古文從「辵。」 行,示也。從彳勻聲。《司馬法》:斬以。詞閏切。 帀也。從彳扁聲。比薦切。 附行也。從彳旁聲。蒲浪切。 步道也。從彳巠聲。徐鍇曰。道不容車。故曰步道。 居正切。

往來也。從彳夏聲。房六切。 步。止也。從反彳。讀若畜。丑玉切。 均,布也。從《彳》聿聲。呂戌切。 行。也。從彳由聲。徒歷切。 升也。從「彳。」聲多則切。 行有所得也。從《彳》。聲多則切。 古文省彳。 急行也。從彳及聲。居立切。 行兒。從彳歰聲。一曰此與馺同。穌合切。

文三十七 重七

八十七人之臂亦也。從大,象兩亦之形。凡亦之 屬皆從亦。徐鉉等曰:「今別作腋,非是。」羊益切。

盜竊褱物也。從亦有所持。俗謂蔽人俾夾是也。 弘農「陝」字從此。失冉切。

文二

八十八蜥易蝘蜓,守宮也。象形÷。《祕書》說:日月為 易,象陰陽也。一曰從勿。凡易之屬皆從易。羊益切。

文一

八十九法也。從卩從辛。節制其辠也。從口,用法 者也。凡辟之屬皆從辟。父益切。

治也從辟乂聲。《虞書》曰。有能俾。魚廢切。 治也。從辟從井。《周書》曰。我之不必益切。

文三

九十細絲也。象束絲之形。凡糸之屬皆從糸。讀 若覛。徐鍇曰:「一蠶所吐為忽,十忽為絲。糸,五忽也。」莫 狄切。

古文糸。 帛青色。從糸蔥聲。倉紅切。 帛赤白色。從「糸」工聲。戶公切。 絿。絲也。從糸冬聲。職戎切。 古文終。 屬從糸。從,從省聲。足容切。 以鍼紩衣也。從糸逢聲。符容切。 增益也。從糸重聲。直容切。 粗緒也。從糸璽聲。徐鉉等曰:「今俗別作絁,非是。」 式支切。

參縒也。從糸差聲。楚宜切。 以絲介履也。從糸离聲。力知切。 牛轡也。從糸麻聲。靡為切。 《縻》,或從多。 系冠纓也。從糸委聲。儒隹切。 車中把也。從糸,從妥。徐鍇曰:禮,升車必正立執 綏,所以安也。當從爪,從安省。《說文》無妥字。息遺切。 細葛也。從糸希聲。丑脂切。 綴得理也。一曰大索也。從糸畾聲。力追切 宗廟常器也。從「糸。」糸,綦也。廾持米,器中實也。 聲。此與爵相似。《周禮.》「六彝:雞彝、鳥彝、黃彝、虎彝、蜼彝、 斝彝。以待祼將之禮。」以脂切。

古文彝。 古文彝。 車葢維也。從糸隹聲。以追切 帛黑色也。從「糸」甾聲。側持切。 十五升布也。又兩麻一絲布。從糸思聲。息茲切。 古文緦,從糸省。 帛,蒼艾色。從糸畀聲。《詩》「縞衣。」巾,未嫁女所服。 一曰「不借。」「渠」之切。 或從其。 帛赤色也。從糸非聲。甫微切。 衺,幅也。一曰三糾繩也。從糸,微省聲。許歸切。 布屬。從糸束聲。所菹切。 緩也。從糸予聲。傷魚切。 絜,縕也。一曰「敝。」從糸奴聲。《易》曰:「需有衣。」女 余切。

詘也。從糸于聲。一曰縈也。億俱切。 纑繩絇也。從糸句聲。讀若鳩。其俱切。 布也。一曰粗紬。從糸付聲。防無切。 繒,采色。從糸需聲。讀若《易》「繻有衣袽。」徐鉉等曰: 「《漢書》傳符帛也。」相俞切。

純赤也。《虞書》丹朱如此。從糸朱聲。章俱切。 布縷也。從糸盧聲。洛乎切。 白文兒詩曰:「緀兮斐兮,成是貝錦。」從糸妻聲。七 稽切。

絲滓也。從糸氐聲。都兮切。 厚繒也。從糸弟聲。杜兮切。 繫。也。一曰維也。從糸虒聲。郎兮切 𢧢。衣也。從糸殹聲。一曰赤黑色繒。烏雞切。 維網中繩。從糸巂聲。讀若「晝。」或讀若維。戶圭切。 綬。紫青也。從糸咼聲。古蛙切。 大絲也。從「糸」皆聲。口皆切。 《服衣》長六寸,博四寸,直心。從糸衰聲。倉回切。 大帶也。從糸申聲。失人切。 釣魚繳也。從糸昏聲。吳人解衣相被謂之緡。武 巾切。

繟。繩也。從糸刃聲。女鄰切。 絲也。從糸屯聲。《論語》曰:今也純儉。常倫切。 圜,采也。從糸川聲。詳遵切。 持網紐也。從糸員聲。《周禮》曰:縜寸。徐鉉等曰:縜 長寸也。為贇切。

馬尾韜也。從糸分聲。撫文切。 紼也。從糸昷聲。於云切。 淺絳也。從糸熏聲。許云切。 馬髦飾也從糸每聲。《春秋傳》曰「可以為旌。」「乎?」 《附袁》切。

「繁」或「從。」籀,《文弁》。 冕也。從糸番聲。附袁切。 薉,貉中女子無絝。以帛為巠,空用絮補核,名曰 「繜衣。」狀如襜褕。從糸尊聲。子昆切。

緩也。從糸亙聲。胡官切。 素也。從糸丸聲。胡官切。 青絲綬也。從糸侖聲。古還切。 次簡也。從糸扁聲。布元切。 交枲也。一曰緁衣也。從糸便聲。房連切。 絲。勞也。從糸然聲。如延切。 繞也。從糸廛聲。直連切。 細布也。從糸全聲。此緣切。 絝。紐也。從糸喬聲。牽搖切。 生絲也。從糸肖聲。相幺切。 旄絲也從糸苗聲。《周書》曰:惟。《有稽》武儦切。 繹繭為絲也。從糸巢聲。穌遭切。 扁。緒也。從糸攸聲。土刀切。 絛屬。從糸皮聲。讀若被。或讀若水波之波。博禾 切。

帛淺黃色也。從糸相聲。息良切。 援臂也。從糸襄聲。汝羊切。 馬紲也。從糸畺聲。居良切。 維絃繩也。從糸岡聲。古郎切。 《古文綱》: 絲曼延也。從糸㐬聲。呼光切。 冠。卷也。從糸厷聲。戶萌切。 《紘》或「從弘。」 紆未縈繩。一曰急弦之聲。從糸爭聲。讀若旌。側 莖切。

束也。從糸崩聲。《墨子》曰。禹葬會稽。桐棺三寸。葛 以繃之。補盲切

氐人殊縷布也。從糸并聲。北萌切。

乘輿馬飾也。從糸正聲。諸盈切
考證

冠系也。從糸嬰聲。於盈切。 收。也。從糸,熒省聲。於營切。 緩也。從糸盈聲。讀與聽同。他丁切。 或從呈。 系綬也。從糸廷聲。他丁切。 織也。從糸巠聲。九丁切。 急引也。從糸冋聲。古熒切。 索也。從糸,蠅省聲。食陵切。 帛也。從糸曾聲。疾陵切。 籀文繒從宰省。揚雄以為「《漢律》祠宗廟丹書告」 東齊謂布帛之細曰綾。從糸夌聲。力膺切。 緘也。從糸朕聲。徒登切。 大索也。一曰急也。從糸恆聲。古恆切。 急也。從糸求聲。《詩》曰:「不競不絿。」巨鳩切。 大絲繒也。從糸由聲。直由切。 繆也。從糸周聲。直由切。 馬紂也。從糸酋聲。七由切。 白鮮衣兒。從糸不聲。《詩》曰:「素衣其紑。」匹丘切。 刀劍緱也。從糸侯聲。古侯切。 帛青赤色也。從糸取聲。子侯切。 緰貲布也。從糸俞聲。度侯切。 枲之十絜也。一曰「綢繆。」從糸翏聲。武彪切。 絳線也。從糸,侵省聲。《詩》曰:「貝冑朱綅。」子林切。 止也。從糸林聲。讀若郴。丑林切。 衣系也。從糸今聲。居音切。 《籀文》從金。 細也。從糸籤聲。息廉切。 白鮮衣兒。從糸炎聲。謂衣采色鮮也。充彡切。 并絲繒也。從「糸」兼聲。古甜切。 束,篋也。從糸咸聲。古咸切。 帛。雀頭色。一曰微黑色。如紺纔淺也。讀若讒。從 糸毚聲。士咸切。

旌旗之游也。從糸參聲。所銜切。 枲。履也。從糸封聲。博蠓切。 聚束也。從糸匆聲。徐鉉等曰:今俗作摠,非是。作 孔切。

《絮一》苫也。從糸氏聲。諸氏切。 冠織也。從糸麗聲。所綺切。 帛青赤色。從糸此聲。將此切。 文繒也。從糸奇聲。祛彼切。 氐人。也。讀若《禹貢》玭珠。從糸比聲。卑履切。 絲別也。從糸己聲。居擬切。 絲耑也。從糸者聲。徐呂切。 檾屬。細者為絟,粗者為紵。從糸宁聲。直呂切。 《紵》,或從「緒省。」 治敝絮也。從糸咅聲。芳武切。 絆前兩足也。從糸,須聲。漢令蠻裔卒有。《相主》 切。

線也。從糸婁聲。力主切。 綬屬,其小者以為冕纓。從糸且聲。則古切。 繡文如聚,細米也。從糸從「米」,米亦聲。莫禮切。 帛丹黃色。從「糸」是聲。他禮切。 《緹》或從「氏。」 㨖,繒也。一曰幑幟,信也。有齒,從「糸。」聲。康禮切。 彈彄也。從糸有聲。弋宰切。又古亥切。 《絲勞》即「紿。」從糸台聲。徒亥切。 轉也。從糸㐱聲。之忍切。 牛系也。從糸引聲。讀若。直引切。 繾綣也。從糸卷聲。去阮切。 織帶也。從糸昆聲。古本切。 蓋也。從糸散聲。蘇旱切。 似組而赤。從「糸」算聲。作管切。 繼也。從糸贊聲。作管切。 惡也。絳也。從糸官聲。一曰絹也。讀若雞卵。烏版 切。

交也。從糸辡聲。頻犬切。 蠶衣也。從糸從虫,黹省。古典切。 古文「繭」,從糸,見。 落也。從糸瞏聲。胡畎切。 偏緩也。從糸羨聲。昌善切。 帶,緩也。從糸單聲。昌善切。 衣戚也。從糸耎聲。而沇切。 微絲也。從糸面聲。弭沇切。 白鮮色也。從糸專聲。持沇切。 繾綣,不相離也。從糸遣聲。去演切。 纏也。從糸燎聲。盧鳥切。 帛如紺色。或曰深繒。從糸喿聲。讀若喿。親小切。 繼也。從糸召聲。一曰紹緊糾也。市沼切。 古文「紹從『《邵》』。」 纏也。從糸堯聲。而沼切。 綺絲之數也。《漢律》曰:「綺絲數謂之絩,布謂之總綬組謂之首。」從糸兆聲。治小切。

帛青白色也。從糸㶾聲。𢾭沼切。 鮮色也。從糸高聲。古老切。 小兒衣也。從糸保聲。徐鉉等曰:「今俗作褓,非是。」 博抱切。

纓。卷也。從糸央聲。於兩切。 捔,類也。從糸強聲。居兩切。 網絲也。從糸方聲。奴兩切。 汲井綆也。從糸更聲。古杏切。 直也。從糸幸聲。讀若陘。胡頂切。 韍維也。從糸受聲。殖酉切。 馬緧也。從糸,肘省聲。除柳切。 緯十縷為綹。從「糸」咎聲。讀若柳。力久切。 系也。一曰結而可解。從糸丑聲。女久切。 冕冠塞耳者。從糸冘聲。徐鉉等曰:「今俗別作髧, 非是。」都感切。

帛騅色也從糸剡聲。《詩》曰「毳衣如。」徐鉉等曰: 「今俗別作毯,非是《土敢》切。」

機縷也。從糸宗聲。子宋切。 紀也。從糸充聲。他綜切。 緩也。一曰舍也。從糸從聲。足用切。 大赤也。從糸夅聲。古巷切。 從繩,有所縣也。《春秋傳》曰:「夜縋納師。」從糸追聲。 持偽切。

經也。從糸益聲。《春秋傳》曰:「夷姜縊。」於賜切。 績所緝也。從糸欠聲。七四切。 密也。從糸致聲。直利切。 車。也。從糸伏聲。平祕切。 或從《艸》。 或從《革葡》聲。 繒也。從糸胃聲。云貴切。 織橫絲也。從糸韋聲。云貴切。 敝綿也。從糸如聲。息據切。 脛。衣也。從糸夸聲。苦故切。 微也。從糸囟聲。穌計切。 結不解也。從糸帝聲。特計切。 帛戾艸染色。從糸戾聲。郎計切。 繫。也。一曰惡絮。從糸毄聲。古詣切。 續也。從糸㡭。一曰反𢇍為繼。古詣切。 細疏布也。從糸惠聲。私銳切。 蜀。細布也。從糸彗聲。祥歲切。 西域毳布也。從糸罽聲。居例切。 會五采繡也。《虞書》曰:山龍華蟲作繪。《論語》曰:「繪 事後素。」從糸會聲。黃外切。

繭滓絓頭也。一曰以囊絮練也。從糸圭聲。胡卦 切。

散絲也。從糸𠂢聲。匹卦切。 絲節也。從糸。聲:盧對切。 著絲於。車也。從糸崔聲。穌對切。 織餘也。從糸貴聲。胡對切。 事也。從糸宰聲。子代切。 帛赤色也。《春秋傳》:縉雲氏。禮有縉緣。從糸晉聲。 即刃切。

亂也從糸文聲。商書曰。有條而不紊亡運切。 緯也。從糸軍聲。王問切。 攘臂繩也。從糸。「聲。」「居願切。」 馬縶也。從糸半聲。博幔切。 繒無文也。從糸曼聲。《漢律》曰:「賜衣者縵表白裏。」 莫半切。

補縫也。從糸旦聲。文莧切。 赤繒也。以茜染故謂之綪。從糸青聲。倉絢切。 湅,繒也。從糸柬聲。郎甸切。 《詩》云:「素以為絢兮。」從糸旬聲。徐鉉等案:《論語》注: 絢,文兒。許掾切。

縷也。從糸戔聲。私箭切。 《古文線》: 帛赤黃色,一染謂之縓,再染謂之䞓,三染謂之 纁。從《糸原》聲。七絹切。

以長繩繫牛也。從糸旋聲。辭戀切 補也。從糸善聲。時戰切。 衣純也。從糸彖聲。以絹切。 繒,如麥。從糸肙聲。吉掾切。 不均也。從糸羸聲。力臥切。 履兩枚也。一曰絞也。從糸從兩,兩亦聲。力讓切。 絮也。從糸廣聲。《春秋傳》曰:「皆如挾纊。」苦謗切。 《纊》,或「從光。」 五采備也。從糸肅聲。息救切。 絺之蒙被細也。《詩》曰:「縐絺。」一曰蹴也。從糸芻聲。 側救切。

機縷也。從糸壬聲。如甚切。

《紝》,「或從任
考證

帛深青揚赤色。從糸甘聲。古暗切。 細縛也。從糸㱿聲。胡谷切。 裳削幅謂之纀。從「糸」僕聲。博木切。 亂也從糸宿聲。一曰蹴也所六切。 帛青經縹緯。一曰育陽染也。從糸育聲。余六切。 繁采色也。從糸辱聲。而蜀切。 連也。從糸賣聲。似足切。 古文續,從《庚貝》。徐鉉等曰:「今俗作古行切。」 帛青黃色也。從糸錄聲。力玉切。 約也。從糸具聲。居玉切。 止也。從糸畢聲。卑吉切。 縫也。從糸失聲。直質切。 絳也。從糸出聲。丑律切。 緶也。從「糸」矞聲。余聿切。 古文從「絲。」 《籀,文》繘。 亂糸也。從糸弗聲。分勿切。 釆,彰也。一曰車馬飾。從糸戉聲。王伐切。 絲下也。從糸气聲。《春秋傳》有臧孫紇。下沒切。 結也。從糸骨聲。古忽切。 喪首戴也。從糸至聲。徐鉉等曰:「當從姪」省乃得 聲。徒結切。

締也。從糸吉聲。古屑切。 麻一耑也。從「糸」契聲。古屑切。 縷一枚也。從糸。穴聲乎。切。 系也。從糸世聲。《春秋傳》曰:「臣負羈紲。」私列切。 紲,或「從枼。」 《論語》曰:衣長短右袂。從「糸」舌聲。私𠛱切。 斷刀絲也。從糸從刀。卩。情雪切。 《古文絕象》「不連體」,絕二絲。 扁緒也。一曰弩腰鉤帶。從糸折聲。并𠛱切。 絲色也。從糸。樂聲。以灼切。 束也。從糸尃聲。符钁切。 生絲縷也。從「糸」敫聲。之若切。 纏束也。從糸勺聲。於略切。 絮也。一曰麻未漚也。從糸各聲。盧各切。 頸連也。從糸,暴省聲。補各切。 履也。一曰青絲頭履也。讀若阡陌之陌。從糸戶 聲。亡百切。

粗葛也。從糸谷聲。綺𢧢切。 綌,或「從巾。」 綬。維也。從糸逆聲。宣𢧢切。 繴謂之罿,罿謂之罬,罬謂之罦。捕鳥覆車也。從 糸辟聲。博戹切。 抽絲也。從糸睪聲。羊益切。 細麻也。從糸易聲。充擊切。 「緆」,或從「麻。」 緝也。從糸責聲。則歷切。 作布帛之總名也。從糸戠聲。之弋切。 《樂浪挈令》織,從糸從式。徐鉉等曰:「挈令,蓋律令 之書也。」

索也。從糸黑聲。莫北切。 績也。從糸咠聲。七入切。 合也。從糸從集。讀若捷。姉入切。 相足也。從糸合聲。居立切。 絲次第也。從糸及聲。居立切。 絲溼納納也。從糸力聲。奴益切。 緶。衣也。從糸疌聲。七接切。 《緁》或「從習。」 也。從糸夾聲。胡頰切

文二百四十八 ,重三十一 ,文九。《新附》:

九十一覆也。從一。下垂也。凡冖之屬皆從冖。徐 鉉等曰:「今俗作冪」,同。莫狄切。

絭也。所以絭髮。弁冕之總名也。從冖從元。元亦 聲。冠有法制。從寸。徐鍇曰:「取其在首。故從元。」百丸切。 積也。從冖從取,取亦聲。才句切。 奠爵酒也。從冖,託聲。《周書》曰:「王三宿,三祭三。」 「當」故切。

文四

九十二稀,疏,適也。從二禾。凡秝之屬皆從秝。讀 若歷。郎擊切。

并也。從又持秝。《持二禾秉》。持一禾。古恬切。

文二。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本作品原文沒有標點。標點是人工智能程序古詩文斷句 v2.1創建,並且經由維基文庫用戶編輯改善的。本站用戶之編輯以知识共享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4.0协议(CC BY-SA 4.0)發佈。

歡迎各位持續修正標點,請勿複製與本站版權協議不兼容的標點創作。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