欽定古今圖書集成/理學彙編/字學典/第035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理學彙編 字學典 第三十四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
理學彙編 第三十五卷
理學彙編 字學典 第三十六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理學彙編字學典

 第三十五卷目錄

 音義部彙考二十五

  佩觿卷中平聲自相對 平聲上聲相對 平聲去聲相對 平聲入聲相對

  佩觿卷下上聲自相對 上聲去聲相對 上聲入聲相對 去聲自相對 去聲

  入聲相對 入聲自相對

字學典第三十五卷

音義部彙考二十五[编辑]

《宋郭忠恕佩觿》
[编辑]

《卷中》
[编辑]

《平聲自相對》
[编辑]

仝仝 上音同,從人,下工下是。篆文仝從入。

《櫳攏》 並,《力公》翻。上《房櫳》,下攏擁。

僮: 上音童。僮僕,下昌容翻。行兒。 鍾鐘 並章容翻。上酒器,下鐘磬。

《橦撞》 上徒東翻,木名,下宅江翻,刺也。

《樅摐》 上《千凶》翻松葉,柏身下《初江》翻打鐘。

《松》。 上《祥容》翻《木名》,下《章容》翻《不安兒》, 杠扛 並《古窗翻上床》,《前橫木》下扛鼎。

《憧幢》, 《上》昌容翻;《往來》,下直江翻,塔也。

《桵挼》 《上人隹》翻「小木,《下奴禾》」翻《手挼》。

祠。 並似茲翻。上《祠祭》下。《褘》。 提, 上成之翻,木名,下庭齊翻。提攜 禕褘, 上音醫美,下音暉。褘,《服醫》,一本作「漪。」

椎推 上直追翻,棧,車下他回翻推挽。

《枝枝》 上章移翻枝,柯下莫回翻條枝。

《栘拸》 上成臡翻;《唐棣》下與之翻,加也。

《樗摴》 並丑朱翻上「《樗散》下摴蒲。」

《楎,揮》, 並許歸翻。上在牆者謂之《楎下揮霍》。

《榆揄》 並羊朱翻。上木名,下「揄揚。」

偷, 上羊殊翻「行兒」,下他矦翻「偷竊。」 《樞摳》, 上昌朱翻樞機,下可矦翻《摳衣 株》。 上陟虞翻,根株,下《止臾》,《章喻》二翻。 櫨攎, 並力胡翻,上櫨木,下張攎。

《樏摞》, 上力隹翻。禹山乘樏,下洛戈翻,理也。

《杇》。 上溫胡翻,墁也。下億于翻,指麾 檯。抬 並唐來翻。上木名,下抬舉。

《徘俳》。 上音裴。徘徊。下盆。皆翻俳優。

《摧》, 並才回翻。上木名,亦木節下折也。 榛。 上責人翻榛栗,下子人翻琴聲。 禋, 並於人翻,上與裀同,下「禋于六宗。」 《棆掄》, 上力旬翻,《母杶》,下力昆翻,擇也。

 上陟倫翻,戹也。下徒門翻,屯聚。 《禪襌》 上士仙翻,禪律,下音丹,衣也。

「搜」 上先刀翻木船之一。下詩由翻搜尋。 《招》, 上《市招》翻木名,《下朱傜》翻招辟 權。 並《巨貟翻》上《權衡》。又《黃英》下。《誠、 榣》搖 並祭招翻。上木名,下動也。

桃挑 上徒刀翻木,名下他搖翻挑剔。

《槎》搓 上常加翻木,名下千何翻手搓。

《楊揚 並》余章翻,上柳也,下舉也。亦州名。

枷。 上音家枷杻。下巨迦翻。擊也 螽。 上之容翻。螽斯也。下古「蜂」字 「榴。」 上力州翻。石榴,下正「抽」字。 《蕳簡》, 上加顏翻地名,下皆產翻簡策。 《樛摎》, 上徑由翻。樛木,下音留。摎毐,人名,亦人姓。 樓摟, 上樓櫓也,下音力朱翻。弗曳、弗摟。

《優 並》。億由翻上。《遊下優倡 枮》,《拈 上陟林》,翻「枯」「几。」下泥鹽,翻「拈掇。」

檎擒 並巨,今翻上果名「下捉」也。

「凌淩」: 並力升翻。上冰凌,下侵淩。

《梴挻 上》丑先翻。木《長兒》。下式連翻。柔也。

《盲肓》。 「上《木庚》」翻目疾。下《火光》翻膏肓。

《逢逄》 上符容翻,迎也。下平江翻,姓也。

《肰》。 上而先翻犬肉,下于求翻,贅也。 《㢟延》, 上丑延翻行步。《㢟㢟》,下余先翻,遲也。 《柃拎》, 並郎丁翻,上柃檻,下手懸把物。

《伶彾》 並郎丁翻上《伶倫》樂工下「彾。」《行兒》 《禾禾》 上胡戈翻禾黍,下公兮翻曲木。

「呤吟」, 《上郎丁》翻「呤呤」語,《下女今》翻「吟詠。」

《牛爿》, 上宜休翻「牛羊。」下從良翻《析木》。

《巛》。 「上昌緣」翻「山川」,下「祖來」翻《川壅》。 《辛 上去乾》翻。「《過下》息人」,翻苦辛 迂。 上羽俱翻,遠也;下古丹翻,進也。 《肜彤》, 上余隆翻,祭名,下徒冬翻,赤色。

《尃專》, 上芳夫翻,布也;下之沿翻,擅也。

《樁舂》 上陟江翻。《樁橛》,下書容翻,撞也。

《尻凥》, 上苦高翻,脽也;下矩魚翻,仲尼凥《棎探》, 上士占翻,果名;下土含翻,取也。

恂, 上似荀翻領端也;下相倫翻信也。 《槍搶》 上七揚翻兵器,下楚庚翻攙搶。

㚲姑, 上處占翻,㚲姼輕薄,下古胡翻父之姊妹。 楒揌, 上息茲翻,木名,下孫來翻抬揌。

《扠杈》 《上丑佳》翻「以拳。」《加人》。《下初加》翻「農具。」

㯕撕 並先圭翻上《椑㯕木兒》下提撕。 秜柅 上力脂翻稻死來年更生。下《女夷》翻木名。 班斑 並布姦翻上班劍,下斑文。

《攕櫼》, 上沙占翻,攕《攕女手》,下所咸翻,木與杉同。 《鑴鐫》, 上音攜,瓽也;下子緣翻,刻也。

《纕縗》 上思羊翻馬絡,腹下千回翻凶服。

《梁粱》 並力張翻。「《上津梁》,下粱米。」

《棚掤》, 上步萌翻,棧也;下悲凌翻,以手覆矢。

《尤尢》 上于求翻,過也;下乙皇翻,弱也。

《棖掁》 並直庚翻上棖臬門旁木下觸也。

《蘢籠》 並力公翻。「上《天蘥》,下竹器。」

《惟》帷, 上以雖翻,思也;下于威翻,在旁曰帷。

《薕簾 並力占翻》,上蘆草,下竹簾。

《窀》。 上,陟倫翻,下棺也。下徒門翻,火見穴中。 蕭簫 並先凋翻,上草名,下樂器。

《葴箴》, 並之深翻。「上含漿,下箴規。」

《藍籃, 並力》三翻。上染草,下盛物篋。

《笻 並》巨容翻。上蓂莢,下竹,可為杖 蓴。篿, 上音純,菜名,下徒丸翻,竹器。

《緌綏》 「上人隹」翻,纓也;下先隹翻,安也。

《萁箕》 《上求》之翻豆萁,《下姜之》翻竹器。

《䲭鴟》 上巨支翻,鳥名,下充之翻,鳶也 䔄。 《上》余昭翻,蒲也。下余針翻,竹名。 《佻》。 上「天凋」,翻輕佻。下「徒凋」,翻獨行兒。 桴捊。 並《芳無》翻上棟也,下擊鼓。

靬, 上云俱翻《鞶革》,下居言翻弓衣。 筊茭, 上下交翻竹索,下加肴,翻馬芹。

《䭹䭹》, 上力由翻,馬白腹,下五郎翻千里駒。 偟徨, 並胡光翻,上暇也,下徬徨。

《㝏尼》, 上以脂翻陽㝏,地名,下女夷翻女僧。 《儴忀》, 上汝陽翻人名,下恩羊翻忀徉。

《榹搋》 「《上息》移翻。」「《山桃》,《下丑皆》翻。」「以拳加物。」

《浲洚》, 《上戶》公翻水道,下戶江翻水名。 《奞》, 《上》之追翻,木似桂;下苦圭翻,星名 《麋。麇》 上亡悲翻,下几云翻,並鹿類。

柤抯, 並側加翻,上果名,亦藥滓下挹也,出《說文》。 朕睽, 上巨追翻,臛也;下苦圭翻,卦名。

《圓》, 上息鉛翻,又火元翻,規也;下王權翻。 晞睎, 並香衣翻,上日乾也,下視也。

《芃》。 「《上步風》翻《苗盛》」,「下《古肴翻秦》。」《藥 佯徉》 並余章翻,上「詐」也;下「忀徉」徙倚。

《脩 上》,上刀翻,目不正;下先尢翻,脯也。 庠痒, 上序羊翻,庠序;下敘章翻,病也,亦余庠翻。 槻、摫, 並居隨翻,上木名,可作弓,下䤨摫,裁制 銀鋃, 上宜斤翻,白銀,下力當翻。鋃,鐺鎖。

查, 《上才》邪翻大兒,《下士加》翻,水中浮木。 枰、《抨 上皮》,并翻木名,《下奔耕》翻,彈也。

《圭㞷》 上工,攜翻土圭測景下戶,光翻草木生兒。 《怜 上》巨炎翻絹名。《下來田》翻「愛」也 惆。 上《丑尢》翻「惆悵。」下《直尢》翻「單帳。」與「幬」同。 扔 並如升翻,上木也,下引也。 《瞜膢》, 上力朱翻,目兒;下力于翻,八月祭名也。 《蚔蚳》, 上音祇,蛙也;下文知翻,螘子。

偕。 《上》古諧翻,俱也;下口皆翻。惡行 攙欃, 上士咸翻,攬也;下初咸翻。欃槍,祅星。

《褆禔》 「上田兮」翻衣也。下士支翻福也。

《杯抔》 上奔來翻。杯勺,下步矦翻,手掬也。「長陵一抔 土」是也。亦古文「裒」字。

盂。 上羽俱翻,器也,字從「于」,「思」之「于。」下公丹翻,盤 也,字從「干祿」之「干。」

耹聆 上音琴出《國語》曰「信于耹遂」亦音也。下力丁 翻聞也。

《梢捎》, 並所交翻,上船柂尾也。又枝梢下蒲。捎,良馬 芟也。又音宵。

《磾殫》 上都兮,翻染繒黑石,亦金日磾人名。《下都》干 翻,盡也。

《囂囂》。 上虛嬌翻聲也。下牛刀翻諠也。

《攘欀, 上》汝羊翻。有因而盜。下息羊翻。木皮中有如 白米屑者,「擣」為麪。 《拼栟, 上》兵爭翻。以利使人,又及下也,從也。《下》保呈 翻,栟櫚木。

《瞴膴》, 上文扶翻,《目瞴瞜》;下火孤翻,無骨腊;又文扶 翻,地名,在弘農。

《杸投, 上》臣朱翻,軍中之士所持也。《司馬法》:執羽杸, 下徒矦翻,擲也《痲痳, 上》莫加翻,風病從林,林,匹賣翻,下力吟翻,氣 疾從山林之林。

般班 上博干翻。辟也。象舟之旋殳以進之。下音班。 從丹青之丹。出漢《賈誼傳》。

《脽雎》,《睢, 上》示隹翻。脽上立后土祠,中七余翻;下音 綏。

《䄮枎扶 上》方無翻。《再生稻,中下》並音符中山有枎 蘇亦《枎疏》下扶持。

《媱婬》娙 上音遙《妖媱》中余針翻。《婬蕩》下五莖翻漢 武帝夫人名。

《襑樳》《撏, 上中》並徐林翻。上衣博大中木似槐。《下》徐 廉翻。「與。」同 《襛》《穠檂》 並女容翻。上「襛華」,中「華木。」《厚兒》亦而容翻 下木名。

《樆摛, 上中》並呂支翻。「《上彼》黍。」中果名下。丑 支翻舒也。

《蛇蛇》 上余脂翻。逶蛇出《莊子》。下是遮翻「虺」也。 瓴, 上戶南翻,治橐榦,下力丁翻,瓮似瓶也。  上古危字。出《古文尚書》。下。乞真翻。山名也。 芹 並《其斤翻上藥名下水菜》。 蓂, 並莫丁翻,上《車綱簍》,下蓂《莢 朌》朌, 上符分翻,大首也;下布還、丕還二翻。分瑞,今 作一字兩音者,非。《朱育說》。

《葟篁》, 並胡光翻,上華,葉榮也,下小竹叢,風篁成韻。 《根拫》, 上古痕翻,根本也;下戶恩翻,急引也。

《平聲上聲相對》
[编辑]

灃澧, 《上芳風翻,下歷弟翻》,並水名。

《棇摠》, 上七宗翻,檐也,亦木名,下子孔翻。《摠計》 《披柀》 上噴眉翻,披開,下碑詭翻,木名。

《杝拖》 上弋支翻,下吐可翻,曳也亦舒也。

《圯圮》 上音怡,橋名,下符鄙翻,毀也。

《椅掎》, 上於宜翻,楸也;下居矣翻掎摭。

《徛倚》 《上》丘奇翻。《行兒》。下於綺翻,依也。

《栺》指 上止而翻木名,下之視翻手指。

《柎拊》 上芳無翻木名,下方父翻拊石。

《拘枸》, 上莒虞翻;拘忌,下工后翻。枸杞。

《梅挴》 《上莫來》翻,果名,《下莫改》翻,貪也。

《桾捃》, 上居云翻桾櫏,木出交趾,下居殞翻捃拾。 坻坁, 上直尼翻小渚,下都禮翻隴坂。 《枌扮》, 上扶分翻枌榆,下伏粉翻,握動也,又華買翻, 亂也。

揩楷 上口皆翻「揩摩」,下口駭翻「楷式。」

《漙溥》, 上徒官翻零露。兒,下裴古翻溥天之下。 滔淊: 上他牢翻滔天,下胡感翻淤淊。

《芊羋》 上篆文「羊」字;下亡尒翻,氣上出也。羋,一作止 尒翻。

《椯揣》, 上市專翻木名,下所解翻揣摩。

《樽撙, 上》祖孫翻;《樽罍,下》子本翻,撙節。

《朾打》 《上卓莖》翻聲也。《下得冷》翻擊也。

《僑》。 上其遙翻,僑如,人名;下巨眇翻,行兒。 《枹抱》, 上百交翻,木也;下蒲草翻,儴也,一作「懷抱。」 杷把, 上平加翻,木杷亦枇杷木;下鄙馬翻,握也。 橋撟, 上其昭翻,橋梁;下己小翻,舉手。

《標摽》 上必昭翻。《標準》下平小翻。《摽有梅》亦作。 《俀》。 上烏禾翻,俀國;下湯果翻,行兒 《袓祖》 上似與翻,好也;子邪翻,縣名;下作古翻,祖父 彷仿 上陪郎翻彷徨;下方兩翻仿佛。

橈撓, 上仍昭翻。《蘭橈》,又女校翻「枉橈」,下女絞翻撓 亂。

《涇》。 上堅青翻,水名;下巨井翻,寒也。 《泠冷》 上歷丁翻,清泠也;下魯打翻《涼。冷》魯頂翻,姓 《櫌擾》 上於求翻,種地器也;下如沼翻,亂也。

《綱網》, 上古郎翻綱紀,下文枉翻網罟。

《慺》。 上音婁心也。下古宇翻姓 瓜《爪》 上工華翻果也。下側絞翻手爪。

《杴扻》 《上》虛嚴翻。《杴朳》下苦敢翻,難也。

《紉紐》, 《上女》鄰翻單繩,下女九翻,結也。

《岡罔 上》古郎翻,《山脊》下亡朗翻,欺也。

《羙美》, 上公刀翻。《羔羊》,下苗洧翻,善也。 莞筦, 上戶官翻,草名;下與管同,地名。

《材》。 上徂來翻。材質。下敕紂翻。械也。 從 《上》泉雍翻,順也。《下》紂景翻,兩也。 《菰》。 《上古胡翻菰蔣》,下《側絞翻草名 才》。 《上徂》來翻文才下偏旁手字。 夂, 上思隹翻行兒,下竹几翻,從後至也。 《小小》: 上偏旁心字,下私兆翻小大。

《叉爪》 上初加翻「交手」下側絞翻古文「爪」字。

秆, 上羽俱翻,禾不秀也;下古旱翻,稿《穰 科》枓, 上苦戈翻,科等;下之堅翻,酌也,又丁口翻,枓 栱。

豐豊, 上芳風翻,大也;下音禮,從冊豆《潛澘》, 上齊兼翻。沈潛,下所奸、《所版》二翻。《淚下兒》 《㡓惲》, 上古魂翻,衣也;下於殞翻,重厚。 暖, 上況袁翻,大目也;下奴管翻,溫也。 《鉆鈷》, 上陟林翻,鍛具,下公戶翻。鈷䥈 枚抆, 上莫紛翻,小枝也;下武紛翻,拭也。

《蒙》冢, 上音蒙,從曰,下知隴翻冢宰從冖。 《仕 上堂》吳翻。行。《上下助耳》。翻從士 佳。 《上》古柴翻,美也。下丘弭翻。步 欏攞 上來何翻桫欏木。「下來可翻裂也 儿几 上古文奇字人也。」下居履翻几案。

《瞻膽 上》之廉,翻視也。《下丁感》,翻肝膽。

《偏遍》, 上匹先翻,不正,下必篆翻周帀。 《苛笴》, 上乎歌翻,毒草,下槁哿二音,箭也。

《幩憤》 上扶云翻,《幩飾》,下房吻翻,怒也。

《禠褫》 上音斯,福也;下丈尒翻。鞶帶三褫。

《紙紙》, 《上丁禮》翻「絲滓」,下之氏翻繭紙。

《簞蕇》 上都干翻簞食,下當殄翻葶藶。

《㩜檻 上》力甘翻,《撮持》。下胡黯翻,欄也。 《腎》。 上石忍翻。水藏也。下胡簡翻睌。無畏視 暉。 上火韋翻,日灮;下胡本翻,視兒 《蚩𧈪》, 上赤之翻,虫名,亦侮也;下丑善翻,蟲行。從屮 《緶綆》, 上邲連翻,縫也;下吉杏翻,井索。

《箘菌》, 上苦筠翻,竹名,一曰桂;下渠殞翻,地蕈。 《搒榜》, 上蒲庚翻,打也;下北朗翻,木片。

奘 上阻羊翻,《健犬》,出《說文》下徂朗翻,大也。 《慊》, 上力占翻,帷也;下苦忝翻,恨也。 《冤冕》, 上於袁翻,枉也,屈也;下亡辯翻,冠冕。

雉 《上居隨》翻鳥名,「《下直几》翻」亦鳥名。 麈, 上所庚翻,獸大如兔;下之庾翻,鹿屬。 《遷迂》: 上與阡同。阡陌,下武於翻,遠也。

《椑捭》, 上半移翻。果似柿,下北買翻。《鬼谷捭闔篇》 貧。 上皮巾翻。乏財,下失冉翻,蕃姓。 汍氿, 上胡官翻,汍瀾,泣也;下九委翻,水醮也。 《沋沈》, 上於求翻,水名,下《直林》《士稔》二翻。

《暭: 上》許腰翻,腫欲潰;下胡老翻,旴也。 《昭眧》: 上之遙翻,明也;下尺沼翻,弄人眧目。

《攗捃》, 《上》莫悲翻,水芰名;下居殞翻,拾也。

《臉瞼 上》七占翻,臛也;《下已》冉翻,目也。

《沘泚》 上旁支翻,水名,在楚下千禮翻,水清泚。 仉 上符咸翻,輕也;下之兩翻,人姓。 肪、《昉 上》扶良、甫王二翻,脂也;下方兩翻,明也 《徂》 《上》才吾翻。往也。下才古翻。淺也。 㫃, 上知升翻。旌旗杠,下於輦翻。旌旗《兒 恆》《愃, 上》戶登翻,常也;下況晚翻。寬心。

批: 上匹迷翻,署也;下《子禮》《側買》二翻,殺也。 《銀錕》, 上語巾翻白金,下古本翻車轂。

沅《沇 上魚袁》翻水名,在牂牁下《余準》翻水名 「槍搶。」 《上千羊》翻兵器,《下千兩》翻頭搶地。

《坦。 上》千如翻。《益部》謂螾場為。下,天版翻,平也; 斜鈄, 上似嗟翻,曲也;下天口翻,人姓,出《姓苑》。 桐挏, 上徒公翻,木也;下達孔翻,呂氏百官有挏捩。 捩,動也。

莊。 上側霜翻。敬也。從壯士之壯。下莫古翻。藥有 知。從牡丹之「牡」, 「柔」「芧」 上如舟,翻和也,字從「戈矛」之「矛」,下石與,翻,木 也字從《我予》之「予。」

撣《樿 上》徒干翻。觸也。《太元經》云撣擊具名。下音善, 木名可為勺。

《棷掫》, 上子矦,蘇后二翻,薪也;下子矦翻。夜,戌守所 擊也,亦色久翻,持物相著。

壬。 上如林翻。北方干也。字中畫長。《下他頂》翻人。 然而立也從,《下土 氾汜》 上音。凡水名,字從《乎感》翻。下詳里翻。亦 水名。從《辰巳》之巳。

扳板 上布菅翻挽也。《公羊傳》曰:扳隱而立,下布綰 翻木板。

《杇朽》, 上乙孤翻。秦謂之「杇」,關東謂之「槾」,下虛久翻, 腐也。

《橑撩 上》落蕭翻,葢骨也。亦力道翻,檐前《木下》音聊, 取也。

《宭窘 上居》云翻《屋兒》。一曰與「囷」同。亦與「群」同。《下渠》 殞翻。迫急。

《巂嶲, 上》胡圭翻。似馬一角,又均睽翻。《子巂鳥》,下息 委翻。越嶲郡。

《裯禂》, 上丁牢翻,袛裯,《袛》丁兮翻,短衣,又直留翻,衾 也;下丁老翻,馬祭。

《枕 上》《于求》翻木名「下直。」《翻繫牛弋》。又《之甚》《州 禁》二翻,所以承首也。

掊棓 上蒲矦翻。古易曰君子掊多益寡。又禮曰汙 尊而掊飲。下步項翻。《史記》白棓以戰也。

《謟諂》, 上土高翻,字從《舀。舀》,弋沼翻;下丑冉翻,字從《舀。舀》,胡減翻。

《祇,秖》柢, 上翹支翻,神祇,中章移翻,適也;下丁禮翻, 本也。

《抄秒》《杪 上》初交翻《抄錄》亦初教翻。中下並彌小翻。 《中禾芒》下永也。

 《上。市》朱翻。鳥羽也。中梵字平聲皆也作。 《訛下》「居水」翻案「屬。」

《毌毋》母, 上古丸翻,穿物也。中武扶翻,禁止之辭;下 莫厚翻,父母。

 上中。並口於。翻皆《夏書》《隨山》。木也,下工。 翻《小束》也。 《晞,睎》。 上中並向衣翻,上日氣乾,中視也。下希腎 翻,腫起。

《西襾》《酉 上先》兮翻金方。「中《火下》翻上下相蒙。」《下羊 久》翻卯酉。

邛。卬, 上其恭翻,蜀地中五禾翻;《木節》,下五郎翻, 又宜兩翻,高望也。

《膮》。 上許堯翻。豕美膮也。《中》《烏矦》苦矦二翻。深 目也。《下》呼了翻,明白也。又作「曉。」從日者明。

《疧底》《厎, 上》巨支翻,病也。《中》丁禮翻,下也;下音指,致 也。

《批枇》 上匹迷翻;《批署》,下旁脂翻。《枇杷》亦卑水翻,所 以載牲體。

審 上蒲官翻,出《莊子》;下尸荏翻,詳也。 延㢟: 上古征字,延行也;下息子翻,遷也,今作「徙」,訛。 《麈》, 上古攜翻;下之庾翻,並鹿屬。 《動 上》亭東翻,未成人,出王存乂切。韻下特董翻。 《運動》。

《𦼫》。 上其魚翻菜似蘇,《下其魚其》呂二翻,牛筥也。 軝,《軧 上具移》及宜二翻。長轂之軝,以朱約之,《詩》曰 「約軝錯衡。」下丁禮翻,大車後也。

《平聲去聲相對》
[编辑]

《棟, 上》都公翻。《打下》都弄翻,屋棟也。 《卑畀》 上必支翻,尊卑也;下必寐翻,與也。

《梧捂》 《上五》胡翻《梧桐下五》故翻「受」也。

《林》。 上力深翻《山林》,下匹債翻《麻紵》 梯。 《上他》兮翻梯蹬,《下他弟》翻去淚。 《攜欈》 上乎宜翻提攜。下子遂翻。欈里地名。

「棑排 上皮拜翻」,船頭下皮皆翻「排比。」

《櫰》。 上音懷木大葉而黑。下工壞翻毀也。 《泒派》 上音孤水名。下匹賣翻水源。

《搥槌 上》直追翻擊也,《下丈媿》翻「蠶槌。」

《檳擯》: 《上必人》,翻檳榔,「《下必刃》,翻」「擯斥。」

《椌控》 《上口江》翻。《木虛心》,下苦貢翻,引也。

《援楥》 上音袁,援引下《火願》翻《履法》。

《橎播》, 上甫爰翻,堅木,下北臥翻,播種也。

《繇𦅸, 上》余幺翻。《皋繇》,下音冑,卜兆辭。  上力交翻深空兒,下力救翻石。地名 《揎楦》。 上音宣。《揎手。下許愿》。翻木楦。

汗, 上七賢翻,水名,下胡幹翻,液汗。 《檈擐》, 上辭緣翻。《圜案》,下音丱《擐甲》。 《傳傅》, 上呈專翻。傳受,下方遇翻,人姓。

《杭抗》 《上戶剛》翻杭州」;「《下苦浪》翻「抗舉。」

怏, 上衣良翻,帙也;下英養翻悵怏。 清凊, 《上七經》翻清濁,下千定翻溫凊。

《懺 上》,子廉翻。拭也。下叉鍳翻。懺悔 吞。昋 上土根翻,嚥也。下古惠翻,人姓 《鍜鍛》, 上戶家翻錏鍜,下丁亂翻,鍛鍊。

《檀擅, 上》徒干翻,木名;下時彥翻,專也。

《官宦》 上古桓翻官職,下胡慣翻仕宦。

《丁丅 上》當清翻,「丙丁」下是古文「下」字。 罵, 上已知翻,馬絡也,與羈同;下莫駕翻,惡言。 葭葮, 上古牙翻葭菼,下徒玩翻,草名。

《幝憚》 上充山翻。檀車《幝幝》,下徒案翻,難也。

《無旡》, 上文夫翻「虛無。」下《普既》翻已也。

《𡴀丰 上》芳風翻𡴀茸《草盛下》音界《草兒 芝》。 「上止而翻神草,《下扶泛》」翻草浮水。 《莧 上火丸》《胡官二翻》《山羊下》《侯綻翻》菜名 旬 上徐勻翻《十日也》,下許佃翻《動目 紗》。 《上》所加,翻「紗帛」,《下》乙教,翻《急戾從》。省 槽。 「上在刀翻馬槽,下在倒翻手攪 桏枊」, 上巨容翻,楥柜,桏木也。下五浪翻,繫馬柱 攄。 《上》丑居翻,舒也。下良御翻。木名。 杗。 《上勿芳》、莫耕二翻,棟也,廇也;下古文「困。」 儌徼, 上古堯翻,儌倖;下古弔翻,循也,小道也。 《錬鍊》, 上德紅翻,錬𨬍,車轄;下來甸翻,鍊金。 吠, 上於交翻,惡聲;下符乂翻,犬吠。 《橝撢》, 上徒含翻,木名,灰可染;下他紺翻,取也。 《箄箅》, 上補移翻,取魚器;下博戾翻,甑之蔽。

《鞭鞕》, 上卑連翻,策也。《下五更》,渠敬二翻,堅也。  上牛林翻眾立兒;下匹賣翻,水分流《捘梭》, 上七旬翻,推也,亦子內翻;下先禾翻織梭。 《仚企》, 上許延翻,高舉也;下丘賜翻,望也。

《檐擔》 上余廉翻正「簷」字,下丁甘《都檻》二翻荷也 樵。 《上》前喬翻,柴也。下煎弔翻,推也。 《桭振 上》之人翻,簡也。又《柍桭木》《下之人》《之刃》二翻, 奮也。

《再, 上》昌仍翻,舉也;下作代翻,重也。 《矖曬》, 上呂支翻,矖瞜,下所奇、色介二翻,暴也。 《弓》 上居中翻弓矢。《下大》旦翻。古文彈。 《據 上》,其魚翻。《枯藩籬》下居御翻依據也。 《瞳曈 上》徒公翻《目瞳子》下他動翻曉色。

《映 上》於良翻。目兒下於定,翻掩日也 英。 上於京翻。《英華》;下火旱翻。闕、 《瞑暝》, 《上莫丁》《莫見》二翻,《合目》;下莫定翻。《日將沒 杶》。 上丑均翻。木名。下丁寸翻。撼也。 《髻 上》丁兼翻。鬑鬢髮疏,下古脂翻綰髮。 《瘳廖》, 《上敕》牛翻病差,下力救翻人姓。

《羊𢆉》 《上以常》翻《牛羊》《下如甚》翻「稍甚」兒。 汳, 上與「坻」同。水中可居。下正「汴」字。水名 痁。 上式占翻,痎也。下古路翻。小兒口瘡 羡羨, 上以支翻,江夏地名,下似面翻,慕也。

《亢元》, 上古郎、苦浪二翻,高也;下魚袁翻,善之長。 《丞氶》, 上石陵翻,官名,下石證翻,縣名。

《倈徠》, 上落哀翻,見也;下洛代翻,勞也。 《儒偄》: 上人朱翻,儒教;下乃奐翻,弱也。 《椽掾》, 上直專翻。榱桷,下以絹翻,官名。

《泿浪》 《上宜巾》翻水名,《下力宕》翻波也。 「頑。」 上五山翻惡也;下焉救翻,顫也。 《痤座》 上才戈翻癤也;下才臥翻「座位。」

《閎, 上》千救翻,門扇,下戶萌翻。閎夭,人名。 《橙撜 上》直耕翻,果名,下都鄧翻,几也。

泉: 上慈鉛翻,水泉;下巨意翻,及也,俗作𣳻 《褒裦》, 上不刀翻,美也;下古袖字。 《㳄次》, 上敘連翻,㳄液也,從水。下千賜翻,次第從一 二之二。

《澌凘》 上先智翻,死之言澌也。《下小茲》、先智二翻,水 上冰也。

《秅秏》, 上丈加翻,秭數別名,又丁固翻,禾束,又濟陰 縣;下呼報翻,減也。

涷凍, 「上《德紅翻》」,水名,出發鳩山,亦瀧涷沾漬,又「都 貢翻瀑雨」;「《下德紅》翻凍凌」,又「都弄」翻寒凍。

《楗犍》, 上丘貟翻。器似升,屈木為之,亦音居倦翻。西 棬,縣名,在日南。下,渠焉翻。犍為縣在嘉州。

椹揕 上陟林翻,鐵椹,斫木質;下知鴆翻,擊也。《史記》: 右手揕其胸。

朌盼 上布還符分二翻大首兒,下《匹莧》,翻《美人動 目兒》。

《腄睡》 上竹垂翻。瘢胝,又於求翻,東萊縣下士偽翻, 眠也。

《贈 上》作恆翻,舉目作態也。下昨亙翻。以玩好相 送。

《纁緟》 上許云翻元纁,下直容翻,增益也;又直用翻, 繒縷也。

《任, 上》於方翻。《蹌行急》下而令翻,勝也;又姓;又 而禁翻,用也。

賁。 上扶云翻。《三尺龜》,又保昆翻,虎賁,又音祕。下 尺曳、《神舍》二翻。

《櫅擠》《穧 上》子兮翻,白棗也。《中將》西《子計》二翻,排盪 也。《顛擠》若之何下祭劑二音。

《萑》。《雚, 上》之追翻,草《多兒》。《中》胡官翻,鶚屬;下工奐 翻,鳥也。

《睱暇》腵, 上乎加翻,目中白也。中,乎嫁翻,閑也。下,丁 貫翻,籤脯。

《疵庛庇, 上》秦茲翻,瑕疵,中千賜翻,耒面也,長一寸; 下必至翻,庇庥也。

肝盱盰旰: 一古安翻,木藏也;二:況于翻,盱眙縣;三 古旦翻,張目也;四亦古旦翻,日晚。

《冋向》, 上古熒翻,郊冋也;下許障翻,所向趣也。 《莁筮》, 上文夫翻《莁荑草》,下成制翻卜筮。

垠埌 上魚斤翻。垠岸。下來宕翻。出《莊子》。

《抽柚》, 上丑牛翻,拔也;下以秀翻。江南橘之大者。  上方干翻。器也。亦古「簠」字。下烏計翻。盛弩箭 器也。

《平聲入聲相對》
[编辑]

敕, 上居宜翻,木別生;下丑力翻,正也。 云𠫓, 上王分翻云為;下他勿翻,不孝子,又疏通兒 《戈弋》, 上古禾翻,干戈;下與力翻,弋射。

將。 上即羊翻從爿從肉。下力拙翻牛白脊。從爪 從牛。

持。 上直支翻,把也;下竹革翻,槌也。 鍚錫, 上弋良翻馬額飾,下先擊翻金錫模摸, 上莫胡翻楷模,下音莫捫摸。

《椋掠》, 《上力將》翻車《輞材》,《下力勺》翻「抄掠。」

棺。 《上》古桓翻《棺槨。下》於活翻「掐。」也 《蚑蛂》 上音祇。蟲行也。下蒲結翻。蛢蟥虫。

《慱博》, 上徒官翻。憂心,下布郭翻。厚從十。

《觕桷》, 上千胡翻,與「麤」同,下苦岳翻。榱桷。

《𦬸, 上》互瓜翻,兩刃。《臿,下》丈出翻,山薊。 《暘晹》, 上余章翻。暘谷日出,下音亦,日覆,暫見。 《撮, 上》子灰翻,木節;下「《倉活》《子活》」二翻。 夌麥 上方升翻,高也;下莫責翻,來牟也。

《還遝》 上戶官翻,迴也;下徒答翻,合也。

巴。 上《博加》。翻蛇名地名。下「子結。」翻瑞信 文。 上亡分翻。文章。下普卜翻。擊也。 《餗, 上》德紅翻,東郡館名,下桑谷翻。《鼎實 囚》。 《上徐由》翻《繫囚》也。下《女恰》翻甲。貪也。 慆幍 《上土刀》翻。悅樂,《下土刀》《苦恰》二翻巾幍。 《默, 上籀》文「肬」字,下莫北翻,犬默噬 《䄮秩》 上音敷,已見平字;下丈一翻,官秩。 《昜易》 上余章翻,光也;下音亦,變也。

《鳺》。 《上》,甫無翻,鳺鳩,下也。《節,余日》二翻,鳥名, 苗苖, 上明昭翻,田苗;下徒曆翻,蓨苖草。

刕劦, 上力支翻,人姓,出《字書》下胡頰翻,同力。 嵒喦, 上五咸翻,山高。兒,下尼輒翻,地名。

禓裼, 上余章舒羊二翻。道,上祭,下先的翻。袒衣 緣綠, 上弋全翻。因緣,下呂玉翻色也。

《乎寽》, 上戶吾翻語助,下呂戌翻捋取。 《田甶》, 上徒年翻土田,下分物翻《鬼頭 豚》。 《上徒門》翻《豚魚》。《下丁木」翻》《尾下「亦與》。同。 《曆, 上》大禾翻,和也。下力的翻。「律曆。」一作。 《忉》。 上丁高翻,憂心忉忉,下牢則翻,精誠 毫亳, 上胡刀翻,毛也;下蒲各翻,州名。

《趺跌 上甫無》翻跏趺。《下大結》翻跌踢也。 《勻勺》 《上唯均》翻勻調下之若翻《抄勺》。

牧, 上土刀翻牛行遲;下亡卜翻放牧 《㧓。挀》, 上工華翻,引也;下普百翻破拍 筠。 上為巾翻《竹有》筠,下抱角翻《車軬》。 《筆 上兵苖》翻「草名」,《下彼乙》翻《筆札 瘍》。 《上以祥》翻頭。創。與「痒」同。《下夷益》翻「脈。」 《揚敭》 上余章翻;《對揚》下余益翻,改也。 《豝》。 《上》必加翻,豕也。下《丁角》《丁木》二翻。龍尾星 殳。 上「示朱」翻《戈殳》。下「莫勿」翻「沈」也 《蔥》。 上千公翻菜,下呼兀翻床。 《呼哷》 《上火》乎翻,叫也;《下力別》翻雞鳴。

《乇》 上徒門翻,聚也。下竹革翻,草生兒 麻。《厤》 上莫加翻,紵也下來。翻理也。

《翎翖》, 上力丁翻,羽也;下與翕同,出《漢史》。 祴裓, 上古哀翻,夏樂章名,下古得翻,《內典》有衣裓 《㮰批》, 上防脂、方兮二翻,楣也,下蒲結翻,用手擊物 相 上思羊翻。又息亮翻。下五。《翻去樹皮又》「柮。」 《柱下木 滳》滴, 上式羊翻滳河,從商,商式羊翻;下丁狄翻水 滴從啇。啇,古「啻」字。 《磨磿》, 上門禾翻琢磨字從广,广音儼,從林,林匹賣 翻,下力狄翻字從厂,厂音罕,從秝,秝音歷。

《伕佚》, 上音夫。凡日晷,長為潦,短為旱,奢為伕。伕者, 邪臣進,正臣疏。下以質翻,樂也。

袀礿 上居勻翻。《戎衣傳》曰:袀服振振。下以勺翻。《易》 曰:「不如西鄰礿祭。」

槨 上宅耕翻。出《周禮》。或從「亨」作撞也。《下》古鑊翻 棺槨。

《斟卙》, 上止深翻,勺也;下止入翻,卙盛也,汝南謂蠶 盛為卙。 《涑洓》, 上先侯翻,浣也,又音粟,水名,在河東下七 《翻北地水名》。

馼駮, 上無分翻。馼馬百駟,下《步角》《北角》二翻。馬雜 色,亦作「駁。」

「踼踢」 上土郎徒浪二翻,跌踼下他曆翻。跡踢,獸名, 左右有翼。出《山海經》。

《捋 上來吳》、「來」古二翻「黃。」「木可染中《才羊》」,翻 「帆桴。」又「來括」,翻木名。「下來拔」,翻捋取。

《場場埸》 上音長治穀處,中音傷《耕壟》下音亦疆埸。 《搯槄》《掐》 《上中》並他刀翻上。也。中檟也。下苦洽翻。 爪掐。

《支𠬢攴》 上章移翻,度支也。《中土刀》翻,滑也。字從 此。音古。下普卜翻。小擊也。 《祆祅》《祓 上》呼賢翻。《神,中》乙喬翻。祅祥;下分物翻。 《祓禊》,又苦吠翻。

《昀旳》的 上《羊倫》翻日光,中下並都曆翻中明也下 指的。

《或彧》: 上各何翻,地名。中穫北翻。下音郁。文章盛。 《剝剢》 上丑緣翻,削也。中北角翻,割也;下丁木翻刀鉏。

篿蓴蒪, 《上徒丸》,翻竹器,中殊諄,翻水菜,《下匹各》,翻 蒪苴,大蘘荷。

《榑摶搏》 上音扶。《榑桑》。中音團。《摶飯》。下音博。擊搏也。 《月》。 上偏旁舟,二偏旁丹,三偏旁肉。下魚曰 「翻。」

狄, 上魚斤翻,犬相咋,下亭歷翻,北狄也。 《肰胈》, 上而旃翻,肉也;下蒲末翻。出《莊子》 筋。 《上居欣翻》,肉之有力者也;「《下方卓》翻」,手足指 筋之鳴者也。

《卷下》
[编辑]

《上聲自相對》
[编辑]

《寵》。 上丑隴翻「寵愛」;下力董翻。《孔》。 枳。 《上》側爾翻,木名,下側買翻,打也。 《峙、歭》 並直市翻,上山形,下止也。

《抒杼》 上時與翻,除也。《下直》呂神與二翻,木

《岠 並其呂》翻《上山》。海下大山名 「楮。」 上丑呂翻,木名,下朱也翻,擊也。 褚、褚, 上竹呂翻,姓也;下中呂翻,衣 肇、肇, 並《呈了翻》,上擊也,下初也。又戟屬。 栲、拷, 並苦皓翻,上木名,下拷打。

《梗挭 並古杏翻》上《桔梗藥下挭概》。

朽。 上休九翻,敗也;下古「巧」字, 《橄撖》, 上古覽翻,果名,下胡黯翻,人姓。

《寑寢》 並七稔翻。「上寑室下寢疾。」

檢撿, 上居儉翻「書檢」,下呂掩翻「撿手。」

掩 並於檢翻,上柰也,下掩藏。 𨙫。叩, 並苦后翻,上京兆藍田鄉下叩頭。  並,來古翻,「上彭排,下搖動、 《拱栱》。 並《居竦翻》,上斂手也,下棧栱。」

《杻扭 並女》「久翻《上木》」,名「下《手轉兒》。」

《曙、睹》 並丁古翻。上旦明也;下「睹物」與「睹」同。

也。《乜 上》「羊者翻」;「之」「也」下「彌也」翻蕃姓。

啟: 上廉禮翻,開也。下啟睹二音。人名。 莒、筥 並居許翻。上地名,下竹器。

《捧棒 上》芳隴翻。《也下》步項翻,打也。 《晚脕》 並巫遠翻。上早晚下色肥澤。

《㚖昊》, 上古老翻。《白澤》,下胡老翻昊天。 《勦》。 《並》,子小翻,上勞也,下絕也。 《晥睆》, 上音緩,縣在廬江。下,戶版翻,大目 市。 《上》,時止翻,市肆;下阻史翻,止也, 后 上胡口翻,君也;下丁古、侯古二翻。美石 《挺梃》, 並徒鼎翻。上挺出,下木片。

《眅昄》, 上匹版、《捕版》二翻。《目多白》,下步版翻日光。 《柜拒》, 上九呂翻。柜,柳木,下其呂翻。拒,張

《欖攬》 並盧敢翻。上《橄欖果》,下與「攬」同,採也。

《槁槀》, 上苦道翻。枯槁,與槁同;下公道翻。《槀鞂》 改「攺」, 上公亥翻,更也。從戊己之己,下羊止翻。《攺》 大剛卯,以逐鬼也。從辰巳之巳。

寀。 上且殆翻。寮寀從采取之「采。」下尸稔翻,察也。 從《釆。釆》,蒲莧翻。

眹朕, 上直引翻。目童子也。又吉凶形兆謂之兆。眹, 字從目,下直錦翻。天子所稱朕我也。自秦始皇始稱 字從月,月,真由翻。

穎,《潁 上》古迥翻,篋名。《中余頃》翻禾秀。《下余頃》翻 水名。

《上聲去聲相對》
[编辑]

《宄究》, 上歸止翻。「《姦宄》,《下居》」又翻《究窮》。

《軌軓》, 上九恥翻。《軌轍》,下音范,車前軾。

《揀楝》 《上皆版》,翻擇也。《下米見》,翻木名。

《拄柱》, 《上知庾》,翻「指拄。」《下直主》翻梁柱。

《苪芮》 上音丙,草名,下而稅翻虞芮。

《捲棬》 《上居篆》翻「舒捲」,《下其線》翻《牛鼻檈 受》。 上殖酉翻傳受;下都導翻人姓。 《胏肺》, 上側恥翻噬乾胏,下芳廢翻。金藏。

袞, 上羊戍翻,寬也;下古本翻,袞服。 《彖》, 上式是翻,與豕同,下他貫翻。彖象 《皿四》, 上亡往翻皿羅,下息利翻數名。

臼, 上古文「齒」字,下巨九翻,杵臼也。 《艸丱》, 上且道翻,《艸木》,下古患翻,總角。

匕。 上卑水翻。匕匙也。下呼嫁翻。變。也。 《免兔》 上美選翻。脫也。下湯故翻「獸。」

《广厂》 「上《魚檢》翻,因巖為屋。下呼旰翻,山石之崖 挽。」 上巫遠翻,引也;下巫販翻,木名 丳串。 《上》初限翻,炙肉丳;下古患翻,穿也。

《椵椴》, 《上》古雅翻,下徒玩翻,並木名。

《欓攩》 上多朗翻,木名;下胡曠翻,打也。

《杖杕》 上直兩翻,持也。下大計翻,杕杜。

姆。 《上莫》古莫布二翻。《女師》下古「侮」字。  上,丁念翻,含也;下徒點翻,閉戶 睍晛, 上胡典翻,目兒,下胡典奴甸二翻,日光《拒挋, 上》其呂翻,拒張;下之刃翻,與振同。

《栩祤》, 上音詡,木名,下丁外翻,縣在馮翊。 《瞟㬓》, 上匹小翻,睽也;下匹召翻。《𣊻 剄勁》, 上公冷翻,刑也;下居正翻,健也。

忍。 上而軫翻隱忍;下魚未翻怒也。 《𠔼帽》。 上莫保翻重覆「兒』,下莫報翻小兒蠻裔頭衣 忮。 《上支》義翻害也。《下披》義翻衣也 扂。 上余冉翻,與扊同。《扂扅》,下丁念翻,所以扄戶 《檽擩, 上》而充翻,檽棗,下而戍翻。《擩莝》,女叉翻,染也。 《縰縱, 上》山爾翻,冠織也,所以結之。《下》子用翻,放也 駊。 上博我翻。《駊騀》。下經棄翻彊馬。又巨奇其義 二翻。

《牡壯》 上莫厚翻牝牡,又牡丹華也。從牛從土下側 亮翻《壯士》從爿從士。

彼。 上甫委翻彼此。「下甫委」、冰義二翻。《論語》「子西。」 《哉》 《柹柿》, 上芳廢翻,斫木片也。從《𠂔。𠂔》,音子,下鉏里翻, 果名也。

《汱汰汏》 上音畎。水名。中音太《沙汰》。下音。大濤也。 擬: 《上中並魚紀》翻。《上禾》,盛兒中,比擬也。《下午 載》翻《門下木》。

《采釆穗 上》《七改》翻從「爪」,《木中蒲莧》翻從八,《木曲頭 下》徐醉《翻禾秀》。

己,已巳,𢎘: 上居里翻,身也。二,羊己翻,止也。三:詳里 翻,辰名;四,下感翻,草木之華發。

《這 上》廷亶翻,古「誕」字;下魚變翻,迎也。

《上聲入聲相對》
[编辑]

瑑琢, 上音篆,珪璧文。下竹角,翻琢玉。

《豕豖》 上施是翻,豬也。下丑足翻絆豕之足。

《疋足》 《上五下》翻正也。「下即玉翻手足。」

《膞膊》, 「《上之䎡》,翻亦市兗翻切肉;下譜各翻肩膊。」 《棯捻》, 「上而審翻果名,下乃葉翻指捻。」

《皿血》 上眉永翻器,《皿下呼》決翻血脈。

《毐毒》 「《上烏改》翻摎毐,《下徒木》翻苦毒。」

《急 上》於近翻,謹也;「隱」從此;下居立翻,疾也。 《假徦》, 上簡雅翻,不真;下加額翻,至也。

核, 上胡改翻,動也。《下戶革》翻果核。  上於兆翻尪弱,下博襪翻人姓。 《汞錄》 上胡孔翻水銀滓;下力木翻水錄錄。

《夭矢》 上「乙小」翻「夭折」,下「阻力」翻「傾頭。」

 上口禮翻明星,下東木翻尾,下孔 綹絡, 上力酉翻絲綹,下郎各翻經絡。

《犬犮》 「《上企畎》,翻狗有懸蹄。《下蒲末》翻老犬。」

《悚𢙀》, 上先勇翻,懼也;下叉戹翻,病也。 《㫐皂》 上於小翻,遠望也;下方立翻,穀粒。 《戹, 上》城里翻。《霤外》,下於革翻,屯也 少。 《上申》兆翻《不多》。下他末翻蹈也。「步」字從此 懇。 上苦佷翻,誠也;下亡角翻,美也。 薾籋, 上古文苨字,草名;下尼輒翻機籋 《陜陝》, 上遐甲翻,隘也。從二人,下矢冉翻,郡名。從二 入。

012A 上丁了,翻絹。《也。下》亦《丁了》翻《垂心》。又《之若》 翻「痛。」  上,儒衍翻。柔弱,從尸主之。「尸」下古文「服」字從 卪,卪音節 取。《耴, 上》千庾翻,取與。《中而》葉翻,動也;下張躡翻, 耴耳。

《笱苟》苟, 上中並工后翻,上取魚、竹器,中草名;下己 力翻,慎言也。

《敱》。 上音古鐘。從《𠬢𠬢》他刀翻。從支從皮者 皆非也。中於几翻。《驢鳴下之。錄》,工五二翻,擊鼓 也。從攴。攴,普卜翻。

《去聲自相對》
[编辑]

《幗慖》 並古對翻上婦人。冠下恨也。 《庫厙》 上苦故。翻貯物。《舍》下始夜翻。人姓。

《榗搢, 上》子賤翻,木名,下音晉,搢笏。

《杆扞》, 上古案翻「檀木」,下胡旦翻拒扞。

《挍校》, 上音教。《比挍》,下胡教翻,校尉。

《拚 並》《皮變翻》上屬柱,下與抃同。 《悵帳》, 上丑亮翻惆悵,下知亮翻《帳設》。

袖。 《上》似祐翻衣袖。下力救翻祝也 《冑》。 並,直祐翻。上《冑嗣下》介。 《晏妟》, 並於諫翻。上天清也,下晚也,安也。 《挂桂, 上》古賣翻,懸挂,下古惠翻,木名。

《宙》、 《上》,直祐翻,宇宙;下似祐翻,山穴,與岫同。 《冣最》, 上才句翻,積也;下子外翻,極也。 閉, 上《丑住》,翻塞門,下《博計》翻手拒門。 《幼幻》 上《幽謬》翻幼少,下《胡盼》翻幻惑。

《媦》,媢 上未翻楚人呼妹下,莫告「翻婦妒夫。」 《帔》 上悲備翻,險也。下披義翻,衣也 孝。 上虛教翻。《孝悌》。下加孝翻。《詷詗》 上音洞「《謥詷》下火鎣翻自言長。」

《笵范》 上防凵翻,與「範」同。下亦防凵翻,人姓。

《券券》 上丘願翻契券,下巨願翻勞券。

《柲祕》, 並兵媚翻,上戟柄,一曰矛屬下祕藏。

《撌樻 上》房沸翻,擊也。下巨位翻,木名。

《渒淠 上》《匹賣翻》,水出丹陽,「下《浮匹翻》,水出汝南, 泮」 《並普》半翻。「上《泮宮下冰解》。」 《戾 上》他計翻,輜車之旁。《下來》計翻曲也。  《並公壞翻》。「上草名,下竹名。」一作。 《掞、棪》, 並失驗翻,上摛也,下木名,又失冉翻。

廢《癈 並芳》。翻《上屋廢下》疾也。 《祽》 《上》子內翻,祭各;下千內翻。襌衣 掉棹, 上徒弔翻,搖也;下直效翻,楫也。

《侚、徇》, 並思閏翻。上以身從物,下自衒,名行。

《沁》。 《並七鴆翻》,上水名下冷也。 《稅裞》 並子對翻,上征也,《下賻終》者衣被。

《妬姤》, 上丁故翻。嫉妬,《說文》作「妒」,下古候翻,卦名。 晬睟, 上子對翻,周年也;下雖遂翻,視兒,又潤澤兒。 《檴擭》, 上胡霸、胡郭二翻,木名,下胡誤翻。布擭,分解 也,亦戶博翻。柞擭,阱也,淺則施之。

禬,檜。 《並》,古外翻。上祭名。中建木置石以摧敵。下 收也。

《况況》 並《虛訪》翻。上發語之端,中寒冰也;下形「況」 亦修。況,琴名,今多通用「下」字。

《去聲入聲相對》
[编辑]

《崒, 上》秦醉翻,止也;下昨沒翻,山兒 《卂丮》, 上息進翻,疾飛不見其羽,下几逆翻,持也。 《駛駃》, 上山利翻,疾也;下古穴翻,騠駃。

《措棤》 上千妒翻安也下思脊翻皮甲錯。

《帨悅》 上音稅手巾。下弋雪翻喜悅。

《伏㐲》, 上音服。《俯伏》,下音大,地名,在海中。 《妹妺》, 上莫佩翻。《姊妹》,下音末桀妻。

《摭 上之夜》,翻木出《發鳩》,《山下之石》,翻拾也。 《喙啄》 上許穢翻口,下丁角翻鳥啄。

《水, 上》匹刃翻,《麻屬》,下莫卜翻。東方之行。 《借 上資》昔翻「饒。」下子夜翻,假借 臭。《狊》, 上蚩又翻香臭;下古役翻,犬視也。

柘拓 上之夜翻,木名;下他各翻,開也。

《肖䏌》, 上須妙翻,似也;下許乙翻,振䏌也。 《槶摑》, 上工誨翻,筥也;下工麥翻,掌耳。

債。 「上側賣翻」,欠財也,「《下主革》翻,客尋人 晦。」 上荒內翻月盡,下莫六翻目病, 藋籊, 上徒弔翻草名,下他歷翻籊籊、《竹竿》。

系。 上,胡計翻,緒也;下莫狄翻,細絲 《胙昨》, 上在誤翻,祭餘肉;下在各翻,累日也。

《抓挀》 上則教翻《抓刺》,《下普宅》翻「挀摫。」

《片斥》, 上匹硯翻,判木也;下昌石翻,逐也,俗斥字 《朿束》, 上千賜翻,木芒,下收錄翻,束縛。

《厝庴》, 上倉故翻,安也。下音籍。地在清河。

《褔福》 上芳,又翻《衣一幅,下芳》,伏翻福祐。

《昒》。䀛 上文弗翻《日暝》。又「呼沒翻。」下莫拜翻。䀛《眼 亞凸 上》,於嫁翻次也。下徒結,翻高起。

《僭僣》, 上子念翻;《踰度》,下他迭翻,侻也。侻,音脫,輕也。  上,《千賜》,翻「譏。」下音速。衒也。  上差句《翻鳥巢》,下張躡翻,《小葉 櫂擢》。 上與「棹」同;下直角翻,拔也。

縳縛, 《上升眷》《而眷》二翻,鮮色,下附博翻,纏也。 穾突, 上烏弔翻。東南隅謂之穾,下徒兀翻衝突。 賣賣, 上買賣字,下音育,讀贖。《覿續》之類皆從此。 釱鈸, 上大計翻。私鑄錢釱其左足,下父末翻。磬鈸。 軑軷, 上大計翻,車轄,又徒蓋翻,下薄末翻。祭取羝 以軷道。

 《上倉》旦翻。也。於劫翻。下先列翻。殘帛。 《廙》, 上息祀翻,石利也。下逸即翻,行屋也,亦敬也。 《耒》 上,郎內翻,耒耜也,神農所作。下,力悅翻。禾 麥知多少。

《刺剌》, 上七賜翻,芒刺,又千亦翻,鍼刺;下郎達翻,戾 也。

《沬沫》 上莫貝翻,水名,《漢史》以為「沬」字;下莫割翻。水 沫,亦水名。

《芔卉》 上音諱草總名。今用下字為芔,變也。下先合 翻三十并也俗作卅,又為三十字。

《枘》。 上音芮。《楚辭》云。不量鑿而正。枘下奴骨翻。內 物水中。

 《上》,七賜翻。舍也。下郎達翻。《廣雅》曰。庵也。亦 獄星。

昧。昧, 上莫佩翻,暗也;中莫佩翻,目不明也;下莫 曷翻,日中見昧。

《彴》。 《上》思順翻,遍也。亦辭閏翻,《巡師宣令》。中之 約翻,倚也。下之若翻,橫木渡水也。

灸炙 上、救、九二音,灸烙也。下,之夜翻,啖炙也《戊戉》戌 上,莫候翻,辰名。中,王伐翻,兵器。下,辛聿翻, 戌亥。

《盻盼》肸, 《上五計》,下戾二翻;深視,中匹莫翻美人動 目,下許乙翻佛肸古人。

《藉籍簎》, 《上慈夜》翻;藉草,《中慈》,亦翻文《籍下,初百》,《初 角》,二翻擊也。

茂。茷筏, 上莫候翻《草盛》,二徒再翻草兒,三扶乂 翻草兒,四防曰翻桴栰。

《入聲自相對》
[编辑]

《沐沭》 上莫卜翻。《沐浴》,下音述。水名。

《佶》。 上巨乙翻,正也,閑也;下許吉翻,行也。 椈、掬, 並居六翻,上柏椈,下掬撮。

乙。 《上》於乞翻,甲乙也。下於八翻,《氣出地兒》。一本 「二」字作「乙。」 《幄握》 並依角翻上木帳下把握也。

《撥 上》補達翻,海中大船;下北末翻,除也。 《柏拍》 上卜陌翻,松柏;下溥陌翻,打也。

《杌扤》 並五忽翻上《檮杌》下動也又音月。

《柫拂》, 《上甫物》,翻「連枷」,《下孚勿》,翻「拂拭。」

不。 上分物翻,非也;下五割翻,木無頭。 《栝括》 並古活翻上《矢栝弦》下包括。

《梜挾》 上「古匣」翻《木理》,《亂下》《胡頰》翻《懷挾》。

《稙植 上》竹力翻,《早種》下常弋翻,立也。

《柙押 上》胡甲翻《虎兕》。出於《柙下》甲壓二音。

《棳掇》 上之劣翻「藻棳」,《下都括》翻「拈掇。」

《角甪》 上古岳翻。頭角,下來谷翻,甪里先生。 《洌冽》 並良薛翻。上水清也,下水寒也。

《惁悊》, 《上》先擊翻,畏敬;下之列翻,智也。

抉: 上古穴翻盂盌,下烏穴翻抉出。 濕溼, 上他帀翻水名,下式入翻水溼。 《柮拙》: 上五滑翻斲也,下之劣翻不巧。

 上莫葛翻,忘也;下莫八翻,帶也。 栻、拭 並失職翻。上栻局,下拭刷也。

《挃桎》, 《上中栗》,翻「穫禾」,《下之日》翻「桎梏。」

《淅浙》 《上先擊》翻淅米。下之列翻浙江。

 上火律翻「小風,下《火劣翻》亦小風。」 樀摘, 上丁狄翻屋樀,下知革翻採摘。

《幅愊, 上》方六翻,布帛度;下匹逼翻,誠也。

《飾飭》 上失力翻。《修飾》,下丑力翻,與「敕」同。

谷。 上古祿翻,山谷;下巨勺翻,口,上文 撽。檄, 上工益翻,出《莊子》;下胡亦翻《羽檄》。

釋: 《並》尸隻翻,上解也,捨也,下漬米也。 《檡擇》, 上舒亦翻,《梬棗》,下音宅,揀擇。

《榻搨》 並《土盍翻》,上床榻也,下摸搨。

《格、挌》 並古伯翻。上格式下挌擊也。

《榙搭》 並他答翻上。《木下摸搭》亦音答「《手搭 柆拉》 並盧合翻,上木自折下《手拉》。」

《洛𠗂》, 上盧各翻,水名,下遐各翻。《𠗂澤》澤,音鐸。 蘥、籥, 並弋勺翻,上雀麥,下管籥。

鵠鴶 上胡屋翻,鳥名,下巨乙翻、鴶鵴出《字統》、 箹葯 並烏角翻,上小籥,下白芷。

茿筑 並重六翻。上《萹茿》草;下樂,似箏,十三絃, 《柷祝》 並之六翻上《柷敔》,下《巫祝》。

《襗襗》, 上以石翻,襗祭也;下徒各翻,褻也。 《篾蔑》, 並莫結翻,上剖竹,下無也。

苜苜, 上莫割翻,目不正也;下莫卜翻,苜蓿菜。 朸扐, 並力得翻,上木之理也,下揲扐之扐。

《隺雀》, 上胡沃翻,高也;下即略翻,小鳥。 《穀榖》, 並古祿翻,上禾也,下木名。

《眽脈 並》莫革翻,上斜視也,下血脈也,從永者同。 《伯佰》 並補陌翻,上續木,下「承接。」按伯佰注釋非二字義恐誤 析折, 上先擊翻,分析,下之舌常列二翻,拉折, 椄接。 並,即《葉翻》,上續木,下「承接。」

《恰帢》 並苦洽翻,上「用心恰恰」,下「士服」,魏武制也。 《欇攝》 並舒葉翻,上木名,下兼也。 《极扱》 上巨業翻,插也;下初洽翻,取也。

《湇湆》 並《丘及翻。上大羹,下幽溼》。

《莢筴》 上古葉翻《蓂莢,下》古協古洽二翻,箸也。 《拾 上》江洽翻。《劍飾》。下音十收拾。  「並、徒」,合翻上指。《下柱》上木也。 《擢、櫂》 並《直角翻。上拔擢》下《梢櫂木》。

《朴扑》 「上匹」各翻木皮,下《匹木》翻手打。

《昳眣》 並徒結翻。上《日昃,下目出》。

楫《揖 上》即葉翻舟」,「《楫,下一入》翻「揖讓。」

協。 《並》《胡頰翻》。「上和合下《束帶》」也。  《上他克》翻打也,下徒得翻木名, 《朳扒》 並《必札》翻上無《齒杷》下破聲。

《𦘒聿》, 上女涉翻,《竹𦘒》,下余律翻,述也。 伋、彶, 並居立翻,上子思名,下行兒。

《拮桔 並,居列翻》「上拮据」,《手病》下「桔槔。」

《揊楅》 上彼力翻,密也;下方力翻,擊聲祏。 上「常隻翻宗廟主也,下他各翻衣領廣大 䴰䴬」, 上「神欲翻人姓,下與即翻麥䴬 刖。」 上魚曰翻,截足,從日月之月。《下五》刮,翻,舟也。 《椊捽》 並才骨翻,上《椊杌》以柄內孔,下手捽也。 榷搉 並古岳翻。以木渡水曰榷,又《榷酤》,下掎。搉與 捔同。

樸撲, 上匹角翻,樸素,下匹卜翻,拭也,亦捕角翻,相 撲。

《梲挩》, 上之悅翻,梁上楹也,下徒活、他活二翻,解也。 《楬揭》, 上渠列翻,有所表識也;下丘竭翻,高舉也,擔 也,又其謁翻。

汨汩 上莫的翻。汨羅江。又音骨,沒也。從曰非。下于 筆翻流水。

澤澤, 上棖伯翻。恩澤亦陂澤。下徒落翻。《楚辭》云:「冬 冰之𠗂澤。」𠗂,遐各翻。 祑秩, 並直一翻。上望祑祑,祭也。宋平說下官秩,秩, 序也。失禾為秩,是應夢者。

摋樧, 上桑達翻。抹摋掃滅,下所八翻。似茱萸,實赤。 《揲楪》, 上余涉、成設二翻,揲蓍也,下楪榆,縣在雲中, 與涉翻。

《郤卻 上》去逆翻,姓也作「郄。」「並」訛「下去。」約翻「前卻」 作「卻」者俗。

 《上他》各翻重門擊。《下丑》格翻裂也。此二字 俗皆從斥。

夾。 上。古洽翻,持也。從二人下。施隻翻。竊物入懷 從二入。

《袷祫》, 《上居》怯、候夾二翻,衣領與衱同。《下億》夾胡夾 二翻,祭也。

栜、《梀拺》, 並所責翻。上赤栜,中亦木名,下《拺擇》,取物 也。

《戜》。 《上》于逼翻。與域同。下居墨翻。即邦。字與「國」 同。

《浹》。 上即葉翻。十二日為「浹。」《下杜》。《甲子》。葉二翻。 也。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本作品原文沒有標點。標點是人工智能程序古詩文斷句 v2.1創建,並且經由維基文庫用戶編輯改善的。本站用戶之編輯以知识共享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4.0协议(CC BY-SA 4.0)發佈。

歡迎各位持續修正標點,請勿複製與本站版權協議不兼容的標點創作。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