欽定古今圖書集成/理學彙編/字學典/第040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理學彙編 字學典 第三十九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
理學彙編 第四十卷
理學彙編 字學典 第四十一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理學彙編字學典

 第四十卷目錄

 音義部彙考三十

  元周伯琦六書正譌四一送 二宋 三絳 四寘 五未 六御

  七遇 八霽 九泰 十卦 十一隊 十二震 十三問 十四願 十五翰 十六諫

  十七霰 十八嘯 十九效 二十號 二十一箇 二十二禡 二十三漾 二十四敬

  二十五徑 二十六宥 二十七沁 二十八勘 二十九豔 三十陷

字學典第四十卷

音義部彙考三十[编辑]

元周伯琦六書正譌四===
《一送 去聲》
===
[编辑]

湩多貢切乳汁也從水重聲別作並非 馮貢切神鳥也象形飛群鳥從㠯萬數又 借為朋黨鵬鳥字步崩切古文作隸作鳳 穌弄切遣也從辵省聲隸作送 之仲切多也三人為會意俗作眾非 瓮罌也從瓦公聲別作甕非

《二宋》
[编辑]

用余頌切古鏞字鐘也象形借為施用字詳見 庸字注舊說卜中為用譌 古文

《三絳》
[编辑]

𨛜胡降切邑中道也從㒳邑象形小篆又作 從共隸作衖俗作巷非

《四寘》至志
[编辑]

冀几利切。北方州名。從北異聲,借為欲也。通用 覬幾,俗作。非。 去冀切。皿也。從缶,會意古者。多用陶,故 從「缶」,隸作器。 《𣳻》,巨至切。辭。與也。又及也從。自聲別作「暨。」 「洎」通。

《古文》: 墬徒二切。元气初分。輕清昜為天。重濁侌為墬。 從「𨸏」從「土。」聲隸作地,從土也,乃墬之訓,故譌寫作 「地」字。《史記》《前漢書》皆作墬,可證。

羊至切。修。豪獸也。從聲。音罽。下象毛足。 字從此。 《古文》: 《籀》文: 必至切。付與也。從由丌聲。別用𢌿從廾者。渠 記切。舉也。

庇廕也。從广比聲。借為普弭切。治也。具也。別作 芘庀,並非。

質脂利切,至也。執禮物相見之意。從貝。聲。 音垠。《孟子》:出「畺必載質。」後人以此為形質字。之日切。 通用摯。別作贄,非。

葢、杠,絲也。從革,古以革為之。《旨聲》別作。非。 志職吏切。心之所注為志。從心㞢聲。又記也。又 借為旗志字。昌志切。《史記》沛公以周昌為職。志,職至 也。志,旗幟也。通用識,別作誌幟,並非。

識,記也。常也,知也。從言戠聲。戠。之弋切。俗作誌, 非。

致陟利切。送詣也。從至從攵。攵楚危切。行遲曳 攵攵,會意。俗作致。並非。 車低也。從車執聲。別作「輊」非。 礙不行也。從專引而止之也。會意別作躓通。 翅。施智切。翼也。從羽支聲。俗作翅。非。或作𦐊。 稚直利切。幼禾也。從禾屖聲。別作稚,非。 諡神至切。讄行之跡也。從言兮聲。皿未詳。俗用 謚。乃伊昔切。笑兒。

敊是義切。配鹽幽尗也。從尗攴聲。俗作敱,非。 寺峕吏切。古侍字,承也。從寸㞢聲。寸,手也。會意。 故奄宦謂之寺人,又借為府寺字。祥吏切。

耆峕利切。喜欲之也。從老省。老人,耆味。會意。旨 聲。又借為耆老字。翹移切。隸作嗜,通。

乙冀切。專久而美也。從壹,從,恣省聲。俗作 非。

虛器切。鼇也。《𡙎》。壯大兒又作力兒,從尸,自 聲。俗作贔屭,並非。

羊至切。習也。從隸。及也。習而及之。會意。聲。 又借為嫩條也。餘也。俗作肄。非。

立至切。臨也。從立隸聲。俗作蒞涖,並非。 仍吏切。粉餅也。從耳聲。俗作「餌」,非。 磬致切。捐也。從「艸推。」也。從逆子也。 逆子則之會意。隸省作「棄。」 《古文》: 《籀》文: 《朿》七賜切。木芒也。象形。與「束」字不同。「刺」字從此。 刺㠯刃直傷人也。從刀朿聲。又借為七跡切。俗作㓨,非。與剌字不同。剌音辣。 息利切。陳物處也。從長隸聲,借為市鬻之舍。 又遂也,恣也。俗作肆,非。

《古文》: 《古文》: 飼,祥吏切。㠯食食人也。從人食,會意。俗作飼,非。 側吏切。大臠也。從肉𢦏聲。隸作胾。 灑所寄切。汛也。從水麗聲,即灑埽字。俗用洒,非。 臾。求位切。古蕢字,艸器。又竹器也,象取土之器 形。貴字從此聲。別作蕢、簣通。

匱,匣也。從貴聲借為匱乏字別作「櫃」,非。 祕兵媚切。神密也。從示必聲。別作秘,非。 平祕切。具也。從用苟省,苟音亟。急則。也。會 意。隸用備。通俗作。非。 《古文》: 𡙎,壯大也。從三目,三大二目為。三目為𡙎,益 大也。一曰迫也,會意。《詩》「內𡙎於中國」注:「不醉而怒謂 之𡙎。」隸作奰,俗作贔,非。 鬽。明祕切。老精物也。從鬼彡。彡,鬼毛也。象形。別 作魅。非。

《古文》: 《籀》文: 顇秦醉切。顦顇勞苦,見於兒也。從頁卒聲。別作 瘁。通俗用憔悴,並非。

悴憂也。從心卒聲。與「顇」字不同。 徐醉切。從意也。從八豕聲。隸作遂。 「從《兩𨸏》。」兩山之閒曰「谷」,兩𨸏之閒曰後人 掘墬通道以葬,有類乎?故又名「墓道」為也。別作 「隧。」非。

𤎩塞上亭守烽火者。從火隊聲。別作「燧」,非。 《古文》: 鐆陽鐆也。從金隊聲。《周禮》司烜氏以夫遂取明 於火注陽墜也夫音符別作鐩,非。

穗,禾成秀也。從禾從爪,象秀實之形。俗作穗,非。 墜直類切。陊也。從石。聲。俗作「墜」,非。 萎於偽切。食牛也。從艸委聲。別作《餧乃》。奴罪切。 飢也。不同。

力遂切。難曉也。從頁米。會意。徐鉉曰:難曉亦 不聰之義。類字從此。

帥所類切。佩巾也。從巾㠯聲。後人㠯音借為將 帥字。別作帨,非。

將。也。統也。從行會意,率聲。今趨簡易,借用 「帥」字,非本義。

《五未》
[编辑]

未無沸切。古味字。六月百果,滋味已具五行,木 老於未,象木重支葉之形,借為十二干午。未字別作 味加口,後人所制也。

旡居气切。古「既」字。飲食气逆不得息曰旡。從反 欠。會意。今文作旡。

《古文》: 气。丘既切。雲气也。象云起之形。俗用氣從米。乃 稟氣之氣。

氣於既切。饋客之芻米也。從米气聲。《春秋傳》:來 氣諸侯。又牲腥曰氣。去氣羊是也。俗作餼,非。

疑既切。豕怒毛豎也。從「辛」者,剛也。下從豕會 意。故借為剛。字有果決之義。隸作。通。 煎茱茰也。從「艸。」《聲別》作。非。 厞。父沸切。隱也。從厂非聲。別作陫,非。 剕,跀也。從足非聲。別作剕,非。 于貴切。穀府也。從「肉。」象形:隸作「胃。」 蟲似豪豬,象形。隸作「蝟。」 《艸木》。李之兒從木𢌿聲。隸作「彙。」 紆胃切。從上按下也。從㝏。又持火所㠯。繒 也。㝏音夷。安平也。會意。又紆勿切。俗作《尉熨》。非。 《安》也從心。聲。俗作「慰」,非。 惡也從「甶」鬼頭也。下反爪可。《會意》:隸作「畏。」

《六御》
[编辑]

御魚據切。使馬也。從彳從卸。卸,解也。或行或卸, 皆御者之職也。會意借為御守。御當字偶舉切。別作 禦,並非。 《古文》: 箸遲據切。挾也。匙箸㠯竹為之,故從竹者聲。又 陟慮、陟略、直略三切,明也,置也,附也,皆假借。別作著 著、著躇,並非。

依據切。燕食也。從食芺聲。《詩》飲酒之又飽 也。俗作飫。非。

悆。羊茹切。喜也。從心余聲。《書》曰:「有疾不悆。」通作 豫。

《豫》。象之大者,不害於物。從象予聲。又借為樂也, 先也。別作預,非。

良豫切。助也。從力非。慮聲。又借為勉也。隸作勴。

莊助切祝。以禍福之言相要也,從「示。」聲。 《前漢書》如此。隸作「詛。」

覷七句切。伺視也。從見䖒聲。䖒昨何切。俗作 非。

《七遇》
[编辑]

䀠俱遇切。左右驚視也。從二目。會意。隸作瞿。 愳衢遇切。恐也。從心䀠聲。隸作懼。 注朱戍切。灌也。從水主聲。又記物曰注,假借別 作註,非。

馬後左足白也。從「馬」,二其足蓋。足馬多躁, 二所㠯絆其足,言制之也。象形。隸作馵。 戍,舂遇切。守邊也。從人持戈會意。俗用戌,乃戌 亥字。

尌殊遇切。立也。從壴聲。從又,持之也。俗用樹義 異。

樹,生植之總名,從木尌聲;別作樹,非。 裋,豎使。𢁙,長襦也。從衣豆聲。別作。非。 昫吁句切。日出溫也。從日句聲。《禮記》:昫嫗覆育。 隸作煦。

欨,㠯口吹噓之也。從欠句聲。別作「呴」,非。 䣱,醉醟也。從酉句聲。別作酗非。 莫,莫故切,日且冥也。從日在茻中,會意,借為末 各切。「帷莫」、「廣莫」、無莫、病莫等字,別作幕瘼、「寞漠」,並非。 諭俞戍切。告也。從言俞聲。俗作喻,非。 龥,疾首号呼也。從頁龠聲。俗作籲,非。 固古慕切。四塞也。從囗,會意。古聲。疾之牢不可 去者曰固,又鑠金石固器曰固,皆假借,別作錮痼,並 非。

舊也。人死曰從久,古聲,古文通用。久,秦《詛 楚文》石刻。湫,作久湫是也。借為果五切,訓古今語 也。俗作故,從攴,非。別作詁,亦非。 婁龍遇切。頻數也。從毋從中。毋,無也。冂中空也。 無則頻求於人。會意女聲。借為郎侯切,空也,又借為 部婁字。郎口切。小阜也。別作「屢塿」,並非。

絝苦故切。脛衣也。從糸夸聲。俗作褲,非。 誤五故切。謬也。從言吳聲。別作誤非。 「悟」覺也從心,吾聲通用「寤。」 《古文》: 遇也。從辵從㖾。㖾即咢字。驚譁也。又借為五 各,五古二切。相遇驚也。別作俉牾,非。

妒都故切。婦㠯色相嫉妒也。從女戶聲。俗作妬 非。

蠹,木中蟲也。從木中有䖵。會意。隸作蠹。 《方遇》切。予從手持物㠯對人曰:又手也。 授也。俗作付。從寸。非。

霧亡遇切。侌昜亂為霧气蒙冐覆地之物也。從 雨。聲。俗作「霧」,非。 酢倉故切。味之酸醶者也。從酉乍聲。俗用醋。音 在各切。客勺主人也。

穌故切。白緻繒也。從糸從𠂹,取其澤也,會意。 又質之始也,空也,誠也,器未飾也。皆假借。別作素愫、 榡、塑塐,並非。 訴,告也。從言厈聲。厈即岸字,俗作訴愬,並非。 胙存故切。祭福肉也。從肉乍聲。別作祚,非。 禺元具切。母猴屬。頭似鬼。從甶從禸,象形。遇字 從此聲。又借為奇禺字。語口切。別作《偶。仝》。

《八霽》
[编辑]

居例切。豕之頭,象其銳而上見也。凡「彘」「彖」等 字從此,俗作。非。 帝丁計切。𠃀帝,象形。借音為帝王字,別作《蔕蒂》, 並非。

《古文》: 它計切。廢一偏下也。從並白聲。俗作朁替,並 非。

剃鬋髮也。從髟弟聲。俗作剃。非。 洟。鼻液也。從水夷聲。別作涕。它禮切。泣也。 遞大計切。更易也。從辵虒聲。虒音斯,與遰字不 同。遰,迢遰也。別作逓,非。 獘匹曳切。頓仆也。從犬者,犬能損物會意。敝聲。 別作弊,非。

壻思計切。女夫也。從士胥聲。俗作婿,非。 制,征例切。裁衣也。從刀未聲。與初字同意。別用 製,非。詳見下注。

《古文》: 製雨衣也。從衣制聲。《左氏傳》曰:「陳成子衣製丈 戈。」杜氏注:製,雨衣也。俗用為裁製字,非。

觢。尺制切。一角卬也。從角契聲。別作掣,非。 時制切。《易》卦用蓍也。從竹。古「巫」字「巫主。」 古者㠯竹代蓍。會意。隸作「筮。」 薊。古詣切。芺也。從艸魛聲。芺。烏浩切。苦艸也。別作葪,非。 瘞於計切。幽薶也。從「土。」會意。丘協切。病息 也。別作非。 壹計切。藏弓弩矢器。象形。俗作《非國語》:「兵 不解。」 「㠯制」切「臾。」也。從丿。聲。俗作「曳」,非「臾。」舒 徐之意。

詍,多言也。從言世聲。俗作。並非。 泄水名。又借為舒散之意也。從水世聲。別用洩 乃私列切。

抴,臥引也。從手世聲。別作「拽。」非。 習也從心。《聲別》作。非。 衣邊也,象形故四。亦借此義。俗作裔。從冏, 非。

《古文》: 勩勞也。從力貰聲。別作並非。 研計切「羽之。」風謂箭乘風而疾也。「從《羽幵》」, 會意。猶翳也。又作。射師名。俗作羿,非。 埶倪際切。種也。從坴。坴,土也。從丮,持種之。一曰 技能也。又始制切。威力也。假借別作藝蓻勢,並非。 麗郎計切,旅行也。鹿之性,見食急則旅行。從鹿 會意。麗,古麗字,相附之形,借為伉,麗字,偶也,俗別作 儷,乃呂支切。棽儷林木繁蔚兒。

《古文》: 《籀》文: 隸,附著也。從隸柰聲。隸,及也。會意。俗作隸。並 非。

沴。妖气也。從水㐱聲。別作。非。 石之似玉者。從玉,曳聲。別作「玴」,非。 厲力制切。麤悍石。可以摩鈍。從厂,石也。從萬聲。 又嚴也,惡也,危也。大帶𠂹也。以衣涉水。由帶以上曰 厲,皆假借。別作礪癘濿,並非。

砅,履石度水也。從水石會意。《詩》曰「深則砅。」通用 厲。

勱,勉力也。從力,萬聲。會意。別作勵,非。 㡭,吉詣切,續也。反𢇍為㡭,會意。𢇍,古絕字,俗作 繼,非。

結束髮也。從糸吉聲。又古屑切。假借。漢書可攷。 俗作髻,非。

契詰計切,大約也,象刻竹木之齒也。別作契栔, 後人所加。又苦結切,契闊也。又悉結切,稷契之契。又 恪八切,巧契也。皆假借古文作。

盻胡計切。恨視也。從目兮聲。俗用盼乃。匹莧切。 顧視也。

「引《縱》」曰:從「手」,「瘛」省聲。別作「痸」,非。 衛於歲切。宿衛也。從韋從帀,從行。行列也。會意。 又地名。又姓。皆假借。俗作衛,非。

軎,車軸也。從「車」,象軎之形。別作「轊」,非。 毳,此芮切。獸細毛也。從三毛,象形。按前漢丙吉 傳:「數奉甘毳。」毳者,言耎如細毛也。又借為脆字。脆者, 小耎物易斷也。如此,則今脆字後人所制。毳脆古只 一字。然脆從𠕎,從絕省聲。俗作脆,從危,非。 須銳切。也。又木星也,越歷二十八宿,宣 遍侌昜,十二月一次,從步戌者,此星行一次,而四時 功畢,故謂之《與》。字相同,「禾」千「為。」步戌為步 至戌月。功成矣,會意別作「歲。」並非。 彗旋芮切。埽竹也。象形。從又。手也。亦埽除麤穢 之義。又星名。別作篲,非。

《古文》: 《叕》株衛切。聯也。象形。又借為陟劣切。贊舞者之 位也。別作綴,非。

餟,祭酹也。從食叕聲。別作「醊」,非。 睿俞芮切。深明也。從𣦵從目,從谷省。𣦵,取其穿 也。目,取明也。谷,取響應不窮也。會意。書睿作聖。𣦵五 割切。別作叡,非。

《籀》文: 摯天制切。曳,挽也。從手埶聲。埶,古蓻字,借為尺 列切。危也。俗作掣,非。

《九泰》
[编辑]

盇居大切。車盇也。從皿,器也。從一者,所覆之物。 象形。大亦聲,借為盇,覆也。又轄臘切。借為發語詞。又 何不也。別作葢蓋。蓋並非。 丐,气也。亡人為丐,從亡會意。勹聲。俗作丐,非。 帶當蓋切。紳也。象繫佩之形。下從市,市即紱字。 俗作帶,從重巾,非。

《泰》它蓋切。通也。從。決水,會意。大聲。又借為沙 泰字,澄治之也。別作汰,非。

《古文》: 柰。乃帶切。果也。從木示聲。別作㮏非。 博蓋切。步行獵跋也。從足貝聲。一曰狼屬。欠 一足附狼而行。故猝遽謂之狼。別作「狽。」非 普丐切。《滂》多澤也。從「水。」聲俗作「霶霈」,並 非。

《旆》蒲蓋切。㡭旐之旗。然而《𠂹》從㫃?聲俗作 斾。從巾,非。 害合蓋切。傷也。從宀從口。害,自家起也。會意丰 聲。禍起於家而生於忽,故從宀。俗作害,非。 妎妒也。從女介聲。別作非。 賴落丐切。贏也。從貝剌聲。借為恃也,藉也。俗作 頼,非。 麤,米也。從米萬聲。別作「糲」,非。 《癘》惡。也。從疒萬聲。萬,古蠆字。凡從萬者皆蠆 聲。別作癩,非。

會黃外切。總合也。從亼,從曾省。曾,益也。亼音集, 會意。又借為古外切,計也。俗作會,非。

膾。古外切。細切。𠕎也。從𠕎會聲。別作鱠,非。 旝,旌旗之名,大將之麾也。從㫃會聲。一曰建大 木,置石其上,發機以敵也。俗謂之砲。《春秋傳》曰:「旝 動而鼓。」《詩》曰。其《如林通用會》。 ㄍ水流也。《廣》二。深二仞,為ㄍ小水之所會也。 書「濬。」ㄍ距巛,隸作「澮。」 兌徒外切。說也。從人從口。上從八者,張口而气 分散。會意。易卦名。舊注從㕣聲,譌。俗作。非。 最,祖外切,犯而取也。從帽者,冒犯人前,故上功 曰最,課居先也。會意。俗作冣最,並非。 鉞呼外切。車鑾聲。從金戉聲。別作噦鐬,並非。今 人誤㠯為斧戉字。戉象形,不從金。

《十卦》
{{{3}}}{{{4}}}
[编辑]

丯居拜切。本古「契」字,象形,借為草蔡也。與丰盛 字不同。丰音峰,凡害憲。「等」字從此。 戒,警也。從二手持戈。以備不虞也。會意。別作誡。 非。

介,分畫也,限也。從人從八,有分辨之義。人各有 介會意。又借為介。甲介助字,別作個,非。明堂左右介 者,明堂㫄室也。隸作介,別作价,非。 屆,行不便也。一曰至也。從《尸》。聲俗作。非。 《古文》: 恝呼介切,忽也。一曰無憂兒。從心介聲。又借為 古黠切。俗作恝,非。

䪥。下介切。菜也。從韭。聲。古代切。深堅意也。 從貝聲。俗作「薤」,非。 挂古賣切。縣也。從手圭聲。通用掛,非掛別也。 絓,絲結相挂也,謂之絓從糸圭聲。俗作《𦊰罣》, 非。又胡界切。

圣古壞切。汝潁之間謂致力於地曰圣。從土從 又,又,手也。會意。又借為苦骨切。俗用在非。

怪異也。從心圣聲。俗作恠。非。 古邁切。也。從又。「手也。」中象形指事,隸作 「夬。」

苦怪切。汝南安陽鄉名。從「邑。」省聲。又因地 為姓,通用「蒯」,非。

艸也,麻枲之屬。菅,可㠯織席,從艸。㕟象㠯 手理麻形。俗作蒯,非。

話戶快切。合會善言也。從言𠯑聲。𠯑古活切。俗 作話,非。

《籀》文: 拜布怪切。首至地也。從兩手向下,會意。又作捧 通。

《古文》: 𠂢普卦切。水之衺流別也。水長流反則分𠂢。從 反永轉。注俗作派。非。

林葩之總名也。象形「麻」字從此,非「林」字。 步拜切。也。又羸困也。從「心。」《聲別》作「憊。」 並非。苦計切。 薄邁切。壞也。《書》我興受其。從辵貝聲。今通 用「敗。」

丑邁切。毒蟲也。象形。長尾為。短尾為蠍。俗 作「蠆」,非。

幺懈切。陋也。從。古文嗌字諧聲,別作「隘」, 通。又於革切。隸作阸。 《古文》: 《籀》文:

《十一隊》
[编辑]

苦潰切。墣也。從「土。」象形。俗作塊。非。 都內切。應答也。從丵從口,從寸。寸,法度也。漢 文帝㠯多言無誠,省口從土。隸作對。 吐內切。卻也。從彳從日夕。日夕則出。會意通 作。隸作「退。」 《古文》: 內奴對切。中也。從冂入,自外而入中也。指事借 為儒稅切。刻木耑所以入鑿者。別作衲,非。又借為諾 合切。受也。俗用納,非。納補衣也 繢胡對切。畫也。從糸貴聲。通用會隸作繪。 輩,補妹切。軍發車百兩為一輩,從車,非聲。又借 為輩類。輩行字別作軰,非。 《佩》蒲妺切。大帶也。從人。巾佩必有巾,故從巾, 巾謂之飾,《會意》。別作珮,非。

李,草木,茂盛木。「也。」「會意。」古作。借為「違李」字, 俗作「孛悖」,並非。

沫呼內切。洒面也。從水末聲。別作靧沬,並非。 《古文》: 膽气滿聲,從言自會意別作。非。 烏廢切。蕪也。從「艸。」聲別作「穢」,非。 盧對切。手耕曲木也。從木丰聲。會意。俗作耒, 非。

閡,牛代切。門外閉也。從門亥聲。又借為藏塞也。 通用礙,非。

礙止也。限也。從石疑聲。俗作礙非。 丁代切。分物得增益曰。從異𢦏聲。又借為 荷。字俗作「戴」,非。 代待戴切。迭㪅也。從人弋聲。年代、世代同義。又 借為大計切。傳代也。別作逓,非。 「隸」,及也。從又從。㞑省手持。㞑者,從後及之也。《會 意》通作。「別」作「逮」、「迨」,並非。 畫眉墨也。從「黑。」聲。俗作黛,非。 囊也。從巾代聲。俗作袋非。 再,作代切。一舉而二也。從冓省,會意。俗作。非。 塞先代切「邊。」也。㠯蔽隔遠土為義。從「土。」聲。 悉則切借為「博。」報。《字別》作「賽簺」,並非。 愛。於代切。惠也。從心旡聲。旡即既字。俗用。非。 《彷彿行》兒,從攵愛聲。別作「僾靉」,並非。 敕,洛代切,勞敕也。從力來聲。勞敕者,答其勤曰 勞,撫其至曰敕。別作徠賚,並非。俗用為敕,字譌。 乂,疑刈切。芟艸也。從相交象刀乂艸之形。又 借為懲乂、創,乂字通用。艾,牛盇切,別作刈,非。 治也從辟,灋也。乂聲。治之㠯灋也。《書》。 通用《乂》。

廢方肺切。屋傾也。從广發聲。又借為㢮也。捨也。 墮也。

癈,痼疾也。從疒發聲。通用廢非。

《十二震》
[编辑]

猌疑僅切。犬張齗怒也。從犬來聲。憖字從此,俗 作。非。 儐必刃切。導賓也。又賓副曰介,主副曰儐。從人 賓聲。俗作擯,非。

㬜,即刃切,進也。日出萬物進。從日臸聲。臸,人質 切,到也。俗作晉,非。

卂,息晉切。疾飛也。從飛而羽不見疾之意也。通 作「奞」,別作「迅」,非。 囟《頭會》。盇也。象形。別作囟。非。 「燼。」徐刃切,火餘也。從「火。」省聲。俗作「燼」,非。 賮,會禮也。從貝燼聲。又贈行曰賮。俗作贐,非。 疢。丑刃切。熱病。從火從疒。會意別作。非。 趁。也。自後及之也。從走㐱聲。音邅。俗作趁。 非。

伊刃切。執政所持信也。從爪從卩。爪卩有蹟, 合於物上可見。卩即節字會意。俗作印,非。 引羊進切。子孫相承續也。從𠕎從八,象其長也。 幺,重累之義也。會意。俗作引,非。 吝,良刃切。恨,惜也。從口文聲。《易》曰:「噬嗑小吝。」謂 小有悔恨也。別作恡吝。並非。 僯,行難也。從人粦聲。又謹選也。別作遴,非。 刃而振切。刀口也。象刀有刃之形。俗作刃,非。別 作刄乃創字。楚良切。 訒,難言也。從言刃聲。又借為識。訒字別作認,非。 堅柔也。從𠕎刃聲。《周禮》山虞注柔忍,詩注柔 刃,蓋古字忍刃與此字通用。俗作韌,非。

匹刃切。分枲莖皮也。從屮。象枲之皮莖也。 「林」、「𣑇」等字從此。 俊祖峻切。才過千人也。從人夋聲。別作雋。非。 須閏切。深通川也。從谷從𣦵。𣦵。五割切。殘也。 殘地為坑坎。會意。《書》曰。ㄍ距巛別作。非。 《古文》: 松閏切。行示也。從彳勻聲。別作殉徇,並非。 輸閏切。艸也。象形舛聲,即《木槿》「朝𠃀莫落。」 隸作舜,別作蕣,非。

《古文》: 瞚,開闔,目數搖也。從目寅聲。俗作瞬,非。 釁虛振切。血祭也,象祭竈也。從爨省,從酉,酉所 㠯祭也。會意分聲。又牲血涂器祭也。借義為隙,罅也。 又借為文運切。玉器破也。別作釁璺舋,並非。

《十三問》
[编辑]

韻王問切。龢也。從音員聲。古通用均,單出為聲成文為音,音龢為韻。別作。非。 捃。居運切。拾也。從手麇聲。別作捃。非。 奮方問切。翬也。從奞,在田上會意。奞音迅,奮奞 飛也。俗作。非。 棄,除也。從《廾推》。《棄釆》釆,古「矢」字,會意。俗作 糞,非。

《十四願》慁恨
[编辑]

鬳,牛建切。鼎屬。從鬲,上象文款之形。鬲亦鼎屬, 別作。非。 獻,許建切。宗廟犬名鬻獻,犬肥者㠯獻。從「犬。」 聲會意。又進也。別作非。 憲,敏也。從心,目,會意,害省聲。又縣灋示人曰憲, 後人因謂憲為灋,別作非。 楥呼願切。履灋也。從木爰聲。俗作楦,非。 頓都困切。下首也。從頁屯聲。又借為徒困切,不 利也。別作鈍,非。

《霱遯》徒困切。逃也。從辵豚聲。通用遁,非。 遁,遷也。從辵盾聲。 奴困切。少弱也。從女耎聲。會意。俗作嫩,非。 《㢲》穌困切。具也。從「丌。」聲。士戀切。又卦名。順 也。通用。孫別作巽,非。

《古文》: 《籀》文: 潠,含水噴也。從水巽聲。別作「噀」,非。 《㝃》孚萬切。生子免身也。從子免聲。又上聲。 慁胡困切。憂也。擾也。從心圂聲。圂同音。左傳:主 不慁賓。又辱也。俗作溷,亂也。又用圂廁也。皆非本義。 飯扶萬切。食也。從食反聲。或作「別」作「飰」,非。 「券」區願切。契也。從「刀。」聲㠯木牘為要約之書, 㠯刀剖之。俗用券,從力乃倦,字義異。 萬無販切。蟲也。蜂一名萬。蜂類眾多,動㠯萬計, 象形。又丑邁切,古蠆字,㠯其音同借為千萬字別作 万,非。

《古文》: 古恨切。目不見也。從目從反人。人反身則無 所見。見之轉注。又卦名。今文作艮。

《十五翰》
[编辑]

倝居案切。日始光倝倝也。從旦㫃聲。 榦,築牆耑木也。從木倝聲。別作𠏉,非。古文用干。 翰侯旰切。天雞赤羽也。從羽倝聲。又平聲。俗作 非。 駻,馬突也。從馬旱聲。別作「馯」,非。 衛也。從攴旱聲。通作扞。俗作捍,非。 倉案切。「三女為。」美也。從「女。」省聲。《詩》云:見 此。者,俗用粲,非。 粲,稻種二石,為米六斗太半曰粲。從米,𣦼聲。又 借為明也。俗作粲燦,並非。

贊。則旰切。進見也。佐助也。從貝兟聲。兟音莘。俗 作非 𤻤厈疑旰切。水厓而高者。從厂。厂,古厓字,象形,干 聲,俗作岸,非。

矑豻,邊地野狗也,從豸干聲。別作。犴並非 礰貫,古玩切。㠯緡穿錢曰貫,從貝毌聲。毌音官,冠 之象形,亦古文貫字,又借為古患切,習貫也。《孟子》:「我 不貫與小人乘。」《前漢賈誼傳》:「習貫如自然。」又《左傳》:「貫 三人耳。」借音官,貫,穿也。然則錢貫、習貫、貫穿共此一 字,古文皆作毌,通用別作慣摜。《並非》穿去聲。俗作 串。亦非。

雚,小爵也,象形,萑聲。凡觀歡、權勸之類皆從此, 別作「鸛」,非。

段都玩切。鍊也。小冶也。從殳,耑省。詩取厲取段, 《周禮》:段氏為鎛器,借為徒玩切,分段也。俗用叚,乃假 借字,別作鍛,鍛碫並非。

徒玩切。截也。從斤從𢇍。𢇍,古絕字,會意。又音 短,俗作斷斷,非。

《古文》: 《古文》: 偄奴亂切。弱也。從人耎聲。耎,古軟字。又奴臥切。 俗作懦懦,並非。

稬,稻也。可釀酒者。從禾耎聲。俗作糯糯,並非。又 奴臥切。

判普半切。分也。從刀半聲。借為棄也。別作拌𢬵 牉,並非。

泮,冰釋也。從水半聲。別作。頖:並非。 爨,取亂切。炊爨也。臼象手持甑冂為竈口。推 二木內火,會意進火,謂之「爨」,俗作。非。 《籀》文: 筭穌貫切。長六寸。計歷數者。從竹從弄。會意。別 作笇,非。 明視㠯之從二。示會意。隸作「筭。」 《烏貫》切「手。」臂之中節也。從「手。」聲。烏括切。目也。俗作《腕捥》。並非。 奐呼玩切,取奐也。又大也。從廾,敻省聲。敻,朽正 切,營求也。又借為呼奐字,俗作喚奐煥,並非。

郎段切。治也。從幺子相。從。界也從𠬪。治 之也。𠬪音摽會意隸作亂從乙。乙亦治之也。俗作。 非。

《古文》:

《十六諫》
{{{3}}}{{{4}}}
[编辑]

莧狹澗切。菜名。從艸見聲。俗用。音桓。山羊細 角也。義異。

宦胡慣切。仕也。從宀從臣,執事於中。會意。一曰 宦,學也,學職事為官也。俗作非。 幻相。詐惑也。聲。古「環」字從。而。之會,意 到幻為。乃幻之轉注通用「眩。」 鴈魚澗切。鵝也。從鳥從人厂聲。鴈足似人也。俗 用雁,知時鳥也。

雁,知時鳥也,從人《隹厂》聲。 盼匹莧切。目好流視。從目分,黑白分也。會意。俗 用盻。乃胡計切,恨也。

《姍》,所晏切。也從女冊聲。《漢書》用此字。通用訕。 直莧切。補縫也。從糸旦聲。俗作綻。非。 袒,衣縫解也。從衣旦聲。俗作綻,非。今又用此為 袒裼字,亦非袒裼之袒。古作但,詳見上聲。

妟於諫切。安也。從日從女,會意。《詩》曰:「㠯妟父母。」 通用晏字。

晏,天清也。從日安聲,借為早「晏」字。 釆蒲莧切。獸指爪也。象形,借為別辨字,後人又 作辡。 《古文》: 辦,具也。從力辡聲。致力之意也。古文作釆,隸作 辦通。

瓣,瓜中實也。從瓜,辡聲。

《十七霰》
[编辑]

見經。電切。視也。從目在人上。會意。又借意為賢 遍切。別作現。非。

遍。卑見切。匝也。從彳扁聲。別作遍。非。 匹見切。判木也。從半木。象形。俗作片,非。 先見切。米雪也。從「雨。」聲俗作「霰」,非。 線私箭切。縷也。從糸戔聲。俗作線。非。 荐才甸切。薦,席也。從艸存聲。會意。藉荐有重之 意焉,故借為再也。俗作洊,非。

燕,伊甸切,元鳥也。籋口,布翅支尾,象形,借為飲 燕字,今通用「宴」,俗作「鷰醼讌」,並非。

咽,嗌也。又吞也。從口因聲。別作嚥,非。 《券》逵眷切。勞也。從「力。」聲俗作《倦惓》,並非。 居倦切。目圍也。象形。又古文「醜」字。字。字 從此。

寏于眷切。周垣也。從宀奐聲。又胡官切。俗作院, 非。

株戀切。運也。從「車。」聲借音為鳥吟之轉,別 作「囀」,非。

弜,雛戀切。從二人。首象選具之形,與卬同義。後 人譌寫從二卩謬隸作㢲𠊨,從此別作譔撰,並非。 「選具也」,從二頁,二人並首為之會意與?字 同義,其初一字也。

翾縣切。目搖也。從目,旬省聲。俗作眴,非。 熒絹切。行且賣也。從行言會意。又借為自矜 也。通用「眩。」別作衒,非。

諺疑戰切。傳言也。從言彥聲。又借為俗言也。別 作喭,非。

堂練切。擊聲也。從殳。聲。《音豚》。借音屋之 高嚴者為。又《丁練切軍後》曰:俗作「殿」,非。 置,祭也。從酋。酋,酒也。丌,盛酒具也。會意。俗作 奠,非。

皮變切。冕也。象形。通作。別作《卞弁》,並非。 冕也。《周》曰:殷曰哻,夏曰收。象形。俗作弁,非。 拚,拊手也。從《手,弁》聲。別作「抃」,非。 昪喜樂兒。又日光兒,從日弁聲。別作忭,非。 汳,水名。水受陳留浚儀陰溝,至蒙為雝水,東入 於泗。從水反聲。俗作汴,非。

彌箭切。顏前也。象形。隸作面。俗作。非。 楫麪,麥末也。從麥丏聲。別作麵,非。 櫟羨似面切。貪欲也。從㳄從羊。羊性貪食,會意。又 餘也。借為延面切。璧羨徑也。俗作羡,非。

斁膳時戰切。具食也。從𠕎善聲。又上演切。《周禮》有 膳夫通用。善別作膳,非。

《氈眷》古惓切,顧也。從「目。」《聲別》作《睠婘》。並非。 牛鼻中環也。從「木。」《聲別》作「棬。」非。

《十八嘯》
[编辑]

叫《吉》。切呼也。從「口。」聲。音鳩。俗作。非。 多嘯切。問終也。從人持弓蓋往復。問之意弓所以祓不祥也。會意別作「吊」,弔並非。

《濙》。奴。切。人小便也。從。㞑從水,會意通用溺。俗 作尿,非。

《濚陗》七肖切。山峻也。從𨸏肖聲。俗作峭,非。 笑仙妙切。喜而解顏啟齒也。從竹夭聲。李陽冰 云竹得風,其體夭屈。如人之笑。未知其審。別作芺。 並非。

闊。徒。切「芸」,田器。從艸攸聲。俗作篠,非。 玅彌笑切。精微也。從元會。意少聲。俗作妙,非。 照之笑切。明也。從火昭聲。別作炤,非。 燫。邵時照切。晉邑。從邑召聲。今通用卲,非。卲,高也。 從卩召聲,義異。 燿。戌笑切。照也。從火翟聲。別作耀。非。 力照切。祡祭天。從「屮」「炎」,古者庭。束葦為之。 屮,即葦也。會意。舊說從火從「者」譌別作「燎尞」,並非。

《十九效》
[编辑]

居效切。上所施,下所效也。從攴。《聲攴》作。 刑會意。音交。與「孝弟」字異。俗作教,譌 猵,古文。

「璮」,古文。 校連木為桎梏也。從木交聲。又借為學校字。後 教切。通用較,別作挍,非。

《璬》。地藏也。從「穴。」聲,《周禮·匠人囷》。倉城逆牆 六分。俗作「窖」,非。又字下從「丣」,古「酉」字。力救切。「石。」 齊邑名,俗混用,非。

《畽兒眉》:切。頌儀也。從人從白,象人面形。又謂畫 物為兒。俗作䫉,非。 瘤,籀文。

效後教切。象也。從攴交聲。又學也,具也,勉也,授 也。效力也,進也。皆假借,別作效傚,並非。

鬧女教切。不靜也。從鬥從市,會意。鬥,古𩰚字。俗 作鬧,從門,譌。別作。並非。

《二十號》
[编辑]

奡疑到切。嫚也。從𦣻夰聲。𦣻即首字,嫚見於首, 會意。夰音槁,古多力者之名。別作奡,非。 皞燾大到切。溥覆照也。從火壽聲。別作幬,非。幬襌, 帳也。與此同音。又直由、重朱二切。

《翳》,翳也,所㠯舞也。「從《羽殳》」者,文舞用羽,武舞用 殳,會意。聲。又羽葆幢,在乘輿車衡上。左方注之。故 曰「左翳。」一曰㠯犛牛。㞑為之亦在左。馬首軍發,祭㠯 白馬。蓋借音用此字。一音毒,別作翢翿纛並非。 瞤盜,私利物竊賄也。從㳄從皿,㳄即涎字,欲也。欲 皿為盜會意。俗作盜,非。

𣊻薄報切。晞也。從日而廾米。會意。又借為徒 搏曰𣊻,別作曝,非。 瞷,古文。

疾有所趣也。從日出。廾本聲。與曬𣊻義異。亦 非。𣊻虐字。見下注。 虣,強侵也,虐也,猛也。從武虎會意。《周禮》司虣通 用𣊻非。 帽莫報切。小兒頭衣也。從冂二。二其飾也。象形。 別作帽,非。

《穉》。年九十曰。從老,高省聲。《說文》作。《多艸頭》 無義,別作「耄」,非。

《寮趮》,則到切,疾也。從走喿聲。別作躁,非。

炊。也。從穴從黽。義闕。隸作竈,非。 竳喿。先到切。群鳥鳴也。從品,在木上會意。俗作噪, 非。

《篺》。於到切室在西南隅之名。深密之地也。古者 室在東南隅開門。東北隅為穴入西北隅為堂西南 隅為故從宀屋也。從釆從廾者,辨其尊位而奉之 會意。舊注從《聲譌》俗作「奧。」非。 秏。虛到切。稻屬。從禾毛聲。又借音為虛也。惡也。 俗作耗,非。

篼𡚽,愛而不釋也。從女丑聲。《書》曰:「無有作妞。」又姓, 別作好乃。呼皓切。

簫号胡到切。教令也。從口丂聲。隸作號。俗作。非。

《二十一箇》
[编辑]

箇居賀切。竹枚也。從竹固聲。別作個,非。 篡臥五貨切。伏也。從人臣,伏之意也。俗作臥,非。 左子賀切。手左相左助也。從工𠂇聲。工所作為 也。會意。𠂇臧可切。別作佐,非 妝。譒補過切。敷也。從言番聲。《書》曰:「王譒告之。」《𢁙》 言之也。俗用「播」,非。

徂臥切。止也。從土,留省。土所止也。與留同。意。 別作座。並非 《繡》古文。

罐。力臥切。痿也。從「立。」《聲。 翱》。不均也。從糸。《聲別》作《覼纙》,並非。

《二十二禡》
[编辑]

訝五駕切。相迎也。從言牙聲。《周禮》有掌訝注:賓客來,主迎之。借為嗟訝。疑訝字。詩用御,別作迓,非。 聴帊普駕切。帛三幅曰帊。帊,衣襆也。一曰帳也。從 巾巴聲。俗作袙帕,並非。

吒陟駕切。噴也。叱怒也。從「口。」聲。俗作「咤。」非 臈。奠爵酒也。從冖,託聲。《書》曰:「王三宿,三祭三。」 今用「吒」非,又當「故切。」

蜡助駕切。索也。合聚萬物索饗百神也。季終祭 名夏曰「清祀」,殷曰「嘉平」,周曰大蜡。從虫昔聲。別作䄍 從示,非 葠。側嫁切。慚語也。欺也。從言作聲。別作。非 萱笮,編竹為版狀,在瓦之下,棼之上。從竹乍聲,借 為酒簏之笮。又阻厄切,別作醡榨,並非。

居訝切。柫也。一曰所以舉物也。從木召聲。通 作架。

《薗襾》呼訝切。覆也。從一從冖,從上下覆之會意。 《冖》音覓凡。覆覈賈之類。從襾,俗作西,非。 藥七火跨切。變之成也。從到人,轉注借為教行也。 隸作化。

胡化切山在弘農。陰從山𠃀聲。隸作「華。」 樗,木名,其皮裹松脂,從木雩聲。別作「樺」,非。 神夜切。引弓發矢,以窮遠取物也。從手持弓, 象形隸,從身從矢作䠶。又食亦切。夤謝切。義同。又借 為夷益切。厭也。俗作射,非。

夤謝切。夕也。從「夕」會意。從。省聲,隸作「夜。」 四夜切。舍車解馬也。從卩從止。午。馬也。會意。 俗作。非。 舍式夜切。市居之屋也,象形。又始野切,借為舍, 釋字別作捨,非。

《二十三漾》
[编辑]

朢無放切。月滿也。與日相朢如朝君。從臣從月, 會意壬聲。隸用「望。」

《古文》: 望,出亡在外,望其還也。從亡,朢省聲。俗作望,非。 葬,則浪切。藏也。從死在茻中,一其中,所以薦之 者。會意。俗作葬,非。

障之亮切。隔也。從𨸏章聲。凡物之可以障隔者, 皆借用此字,別作嶂瘴帳,並非。

韔丑亮切。弓衣也。從韋長聲。《詩》通用鬯。別作 非。

畼田不毛者,其地曠莫也。從田,昜聲。借義為通 畼之畼,俗作暢,非。 向許亮切。室北出牖,所以向明也。從宀從口,象 形。《詩》:「塞向堇戶。」塞向,避北風也。又式亮切。地名。別作 嚮,非。

杖直亮切。扶持也。從木丈聲。別作仗,非。漢李尋 傳:近臣已不足杖矣。

餘亮切。「水長」兒蕩。也。從《羊聲》別作「漾。」乃。 水名。出隴西柏道。東至武都為漢。

《古文》: 式也。灋也。從「手。」聲別作「樣。」栩。實也。音象。俗 通用。非。

壯側亮切。強大也。從士者。強大莫如士人也。爿 聲。爿音疾羊切。木也。俗作從《土,非》。 刱楚亮切。造灋刱業也。從井者,田灋之始也。從 刃聲。刃,古瘡字,別作創,楚良切。傷也。與刃同,非刱始 字。

狀助亮切。犬形。形相類莫如犬,故從犬爿聲。與 類字同意。俗作從《大非》。 即亮切。醢也。從𠕎酉。酉即酒字。所以和。也 會意。爿聲。俗作醬。非。

《古文》: 況,許放切。寒水也。從水兄聲,借為況賜字,又發 語之辭。《前漢書》:「天地況施」,別作况貺,並非。 諒力讓切。信也。從言京聲。別作亮。非。 《事有不善言》。也。從京聲:古。字。者, 气逆也。會意《爾雅》。薄也。別作「亮。」非。 暀干况切。光美也。從日往聲。別作旺。非。 懬苦謗切。明之廣也。從心廣聲。俗作曠。非。 古况切。乖也。從二臣。相違會意。借為欺也。隸 作。俗作「誑」,非。

《二十四敬》
[编辑]

居慶切。肅也。從「攴。」《會》「『意」在兒為「恭』,在心為」 音棘。自急敕也。從芊從包省。從口者,口猶慎言 也。從芊者,芊性剛決,有勇持之意。與義善美等字同 義。隸省作。俗作「敬」,從苟,非苟艸名。 竟樂曲盡為竟。從人,在音後。曲終而樂人退也。 會意又借為居影切。畺,界也。別作境,非。 慶。丘正切。行賀人也。從心從攵者,行也。吉禮以 鹿皮為摯,故從鹿省。會意。俗作非。 誩渠映切。二人彊語也。從二言會意。隸作競。 淨疾正切無垢。也。從水爭聲。俗作凈。非 坑,坎也。從。井聲。俗作穽,非。 《敻》,朽正切。營求也。從人在穴上出而有求也。會 意。聲。火劣切。俗作。非。

《二十五徑》證嶝
[编辑]

蚊徑吉定切。步道也。從彳巠聲。別作逕。非。

詰定切。《石樂》八音之一也。象形,上象所縣,下 象。《之倨》句,《籀》文加「殳」作聲,所以擊也。隸作「磬」,「聲」字 從此。

「蟆」,《古文》

《積》。丁定切。硾舟石也。從石奠聲。別作碇矴,並非。 甯乃定切「所。」也甯猶寧也。從用,寧省聲。俗作 甯,非。

佞巧諂切。從人從女。二。古上字。以女子之道事 上會意。俗作非 《褒令》力政切。發號也。從亼從卩,集而為之節制會 意。又借為平聲。使,令也。即令,鳥名,亦借用。

乘,實證切,車也。象輪轊輗轅之形。《周禮》:四丘為 甸,注:甸即乘字,故凡四數曰乘。蓋兵車興於田賦,四 丘則六十四井之田,出車一乘,每乘馬一匹,牛三頭, 甲士三人,步卒七十二人,故以甸為乘字。又借為食 夌切,登車也。隸作乘。

「謟」,古文。 㠯證切。褱子也。從人,褱子。會意。舊說從几,音 殳,無義。俗作孕,從乃,譌。 歌。送也。古者,諸侯取夫人,則同姓二國。之為 從嫁之男女也。從人「從火」者,飲食所先。從廾者,奉承 之義。此之事也。會意。《凡》「等」字從此。舊注 「從。」聲者,譌字中無此聲也。《史記》:「伊尹為有莘。」「臣」 則不特女也。俗作《非 谿》。物增餘也。從「貝。」聲。一曰副也。又石證切。別 作剩,非。

里孕切。止馬也。從手夌聲。別作非。 亙居鄧切。橫亙也。從舟竟兩岸,會意。又月弦也。 《詩》:「如月之亙。」又大索也,急張也。又平聲。皆假借。別作 緪緪揯,並非。

《賫鄧》丁鄧切。仰也。又小坂也。從𨸏登聲。別作磴嶝, 並非。

《二十六宥》候幼
[编辑]

廐。居又切。馬舍也。從「广。」聲。同音。揉,屈也。從 「殳」從。古「專」字,小謹也。俗作廐,非。 蹄,古文。

貧。病也。從宀久聲。別作「疚。」非。 究。窮也。從穴九聲。俗作。非。 舊巨究切。鴟舊留也。怪鳥名。從萑臼聲。借為新 舊字。或作鵂,同俗作。並非。 柩,棺也。在床曰「尸」,在棺曰《柩。從》象形久聲,隸 作「柩。」

《籀》文: 右尤救切。手口相助也。從又口,又手也。會意。別 作「佑」,非。

姷,偶也。從「女有聲。」隸作「侑。」 禿息救切。禾實也。從禾下垂之形。俗作秀,從乃, 非。

《鍮》。石之次玉者。從玉莠聲。別作琇,非。 《錉祝》職救切。祭主贊詞也。從示,從人口,會意。又之 六切。借為祝史字。別作咒,非。

《鍳臭》尺救切。凡气之總名。禽走臭而知其跡者,犬 也。故從犬從,以鼻知臭也。俗作臭,非。

腐气也。從歹臭。會意。臭乃香臭之總名。通用 臭。非。

鍈胄,直又切。長也。從肉由聲。故曰胄子。又裔也。此 非甲胄字,見下注。

兜鍪:從帽由聲。帽即「冒」字通用胄非。 貁余救切。獸似猨,善旋,卬鼻長尾。從豸穴聲。別 作狖,非。

戣鼬,如貂,赤黃色,尾大,食鼠者;從《鼠由》,聲別作。 非。

錙褎似救切。袂也。從衣穗聲。隸作袖,別作非。又 借為余救切,盛飾兒長也。《漢書》褎然為舉首是也。 鍬力救切石。齊地名。從穴史聲。俗用。非。 乃「窖」字。

齅。許救切。以鼻就臭也。從鼻臭會意。別作嗅,非。 《冓》,居候切。交積材也。象對交之形。別作構,非。 丘候切。𣊻也。從《攴完》。當其完聚而之也。攴。 擊也。會意。俗作寇,非。

騭鷇鳥子生哺者。從鳥在㱿中,會意別作。並 非。

《霧鬥》丁候切。兩士相對,兵仗在後,象形。隸作𩰚,俗 作鬥,非。

靈。乃豆切。薅田器也。從木辱聲。俗作耨,非。 鞛。初救切。艸相次也。從艸造聲。借為「倅」字別作「簉」,非。

《鞹》。所救切。臞也。從疒叜聲。俗作瘦,非。 郎豆切。屋穿水入也。從雨广。广,屋也。雨入屋 下會意。又室西北隅曰屋。舊注從屋省,乃「尸」字「於。」 無義,傳寫之譌也。今改從广,隸作「漏。」《通 粹》。側,僻也。「從。」音傒。藏也。從內會意。俗作。 從丙譌。隸作陋,非。 颷楙,莫候切。木盛也。從林矛聲。隸作懋,非。 馢。女師也。從女每聲。又滿補切。俗作姆,非。 富方副切。豐厚也。從宀,屋也。畐聲。畐,古福字。俗 作冨,從冖,非。 豆大透切。古食肉器也。象形。古作。「別」作「梪」,非 騮。則候切。進也。從夲,從廾從屮。屮音徹,上進之 義也。夲亦訓進,會意。俗作奏,非。 《古文》。 《剃》,古文。

鬢。「從反」「卩卩。」抑揚之形,轉注「抑」字,從此合符 有二:與者執左,取者執右古卩。字,如此,隸用節奏 字。

《鮣》。符又切。婁,小土山也。從「𨸏。」《聲傳》曰:《婁 無松柏》。又借為符遇切,依也。俗用培塿,非。

《二十七沁》
[编辑]

濅子鴆切。漬也。澤之總名也。從水。聲。又水名, 出魏郡武安,東北入呼沱水。俗作浸,非。

蔭。於禁切。艸陰也。從艸陰聲。俗作廕,非。

《二十八勘》
[编辑]

《鯗闞》苦濫切,望也。從門敢聲,借為邑名。又姓也。又 虎覽切,獸怒聲。別作「瞰。」並非。 翔暫。昨濫切。時不久也。從日斬聲。別作蹔。非。

《二十九豓》
{{{3}}}{{{4}}}
[编辑]

鴟劎,居欠切。刀屬有㒳刃,人所帶兵也。從刃僉聲。 古或從刀,俗作非。 欠去劎切。張口气啎也。象气從人上出之形。凡 從欠㫄者從此,隸作欠 麯。醶疑窆切。酒酢味厚也。從酉僉聲。別作釅。並 非。

都念切。缺也。從刀占聲。別作玷,非。 龐坫反。爵亢圭處。㠯土為之,在㒳楹間近南。從土 占聲。後世借為停物舍之名。別作店,非。

它念切。㠯舌鉤取也。象用舌。在谷部,別作餂, 非。

「古文 哲」栝炊。木也。今名火杖。從木舌聲。俗作。非。 念奴玷切。常思也。從心今聲。俗作念,非。 嚏。塹七豔切。阬也。從土斬聲。別作壍,非。 豓㠯贍切。好而美也。從豐大也。會意。盇聲,別作 「艷灔」,並非。 染而豔切。漬色也。從水從木。所以取色。染至九 則色不變矣。故從九會意。俗作加點非。

《三十陷》鑑梵
[编辑]

嫟監,居懺切。臨下也。從臨省聲。兼意從血者,與盟 同義。古者國有疑則盟,諸侯莅牲,歃血為盟書,其詞 有曰明神監之。故盟與監皆從血會意。凡臨下者皆 取監義。《周禮》:「邦國立其監。」唐官有寺監鏡照人曰監, 皆借為古銜切。舊說從臥。省聲者譌別作《鑑鑒》,並 非。

舀,乎韽切,小阱也。從人在地坎中,會意與。字 不同。從爪音。由隸作陷,非。 彉讖叉鑑切。驗也。從言韱聲。又借為悔過之義。別 作懺,非。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本作品原文沒有標點。標點是人工智能程序古詩文斷句 v2.1創建,並且經由維基文庫用戶編輯改善的。本站用戶之編輯以知识共享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4.0协议(CC BY-SA 4.0)發佈。

歡迎各位持續修正標點,請勿複製與本站版權協議不兼容的標點創作。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