欽定古今圖書集成/理學彙編/經籍典/第140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理學彙編 經籍典 第一百三十九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
理學彙編 第一百四十卷
理學彙編 經籍典 第一百四十一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理學彙編經籍典

 第一百四十卷目錄

 詩經部彙考八

 韓詩外傳采菽泮水 小明二 那 泮水 長發四 采薇 蕩 螽斯二 汝

 墳 柏舟 鶉之奔奔 相鼠 淇澳 羔裘三 日月 谷風 旄丘 園有桃 東門之

 池 伐木 鳲鳩 文王三 大明 皇矣 板五 蕩三 抑二 桑柔四

經籍典第一百四十卷

詩經部彙考八[编辑]

《漢韓嬰詩外傳四》
[编辑]

《采菽 泮水》
[编辑]

曾子有過,曾晳引杖擊之仆地,有間乃蘇,起曰:「先生 得無病乎?」魯人賢曾子,以告夫子。夫子告門人:「參:來! 汝不聞昔者舜為人子乎?小箠則待笞,大杖則逃,索 而使之,未嘗不在側;索而殺之,未嘗可得。今汝委身 以待暴怒,拱立不去,非王者之民,其罪何如?《詩》曰:『優 哉柔哉,亦是戾矣』。又曰:『載色載笑,匪怒伊教』。」

《小明》
[编辑]

齊景公使人為弓,三年乃成。景公得弓而射,不穿二 札。景公怒,將殺弓人。弓人之妻往見景公曰:「蔡人之 子,弓人之妻也。此弓者,太山之南,烏號之柘,騂牛之 角,荊糜之筋,河魚之膠也。四物者,天下之練材也,不 宜穿札之少如此。且妾聞奚公之車,不能獨走;莫邪 雖利,不能獨斷,必有以動之。夫射之道,在手若附枝」, 掌若握卵,四指如斷短杖,右手發之,左手不知,此蓋 射之道。景公以為儀而射之,穿七札,蔡人之夫立出 矣。《詩》曰:「好是正直。」

《小明二》
[编辑]

齊有得罪於景公者,景公大怒,縛置之殿下,召左右 肢解之,敢諫者誅。晏子左手持頭,右手磨刀,仰而問 曰:「古者明王聖主,其肢解人,不審從何肢解始也?」景 公離席曰:「縱之,罪在寡人。《詩》曰:『好是正直』。」

《那》
[编辑]

傳曰:居處齊則色姝,食飲齊則氣珍,言語齊則信,聽 思齊則成,志齊則盈。五者齊斯神居之。《詩》曰:「既和且 平,依我磬聲。」

《泮水》
[编辑]

魏文侯問狐《卷子》曰:「父賢足恃乎?」對曰:「不足。子賢足 恃乎?」對曰:「不足。兄賢足恃乎?」對曰:「不足。弟賢足恃乎?」 對曰:「不足。臣賢足恃乎?」對曰:「不足。」文侯勃然作色而 怒曰:「寡人問此五者於子,一一以為不足者何也?」對 曰:「父賢不過堯,而丹朱放。子賢不過舜,而瞽瞍頑;兄 賢不過舜,而象傲;弟賢不過周公,而管叔誅。臣賢不」 過湯武,而桀紂伐,望人者不至,恃人者不久。君欲治 從身始,人何可恃乎?《詩》曰:「自求伊祜。」

《長發》
[编辑]

湯作濩。聞其宮聲,使人溫良而寬大;聞其商聲,使人 方廉而好義;聞其角聲,使人惻隱而愛人。聞其徵聲, 使人樂養而好施;聞其羽聲,使人恭敬而好禮。《詩》曰: 「湯降不遲,聖敬日躋。」

《長發二》
[编辑]

孔子曰:「《易》先《同人》,後《大有》,承之以謙,不亦可乎?故天 道虧盈而益謙,地道變盈而流謙,鬼神害盈而福謙, 人道惡盈而好謙。謙者,抑事而損者也。持盈之道,抑 而損之,此損德之於行也。順之者吉,逆之者凶。五帝 既沒,三王既衰,能行謙德者,其惟周公乎!文王之子, 武王之弟,成王之叔父,假天子之尊位七年,所執贄」 而師見者十人,所還質而友見者十三人,窮巷白屋 之士所先見者四十九人,時進善者百人,宮朝者千 人,諫臣五人,輔臣五人,拂臣六人,載干戈以至於封 侯,而同姓之士百人。孔子曰:「猶以周公為天下賞,則 以同族為眾而異族為寡也。故德行寬容而守之以 恭者榮,土地廣大而守之以儉者安,位尊祿重而守 之以卑者貴,人眾兵強而守之以畏者勝,聰明睿智 而守之以愚者哲,博聞強記而守之以淺者不溢。」此 六者,皆謙德也。《易》曰:「謙,亨,君子有終吉。」能以此終吉 者,君子之道也。貴為天子,富有四海,而德不謙以亡 其身者,桀紂是也,而況眾庶乎?夫《易》有一道焉,大足 以治天下,中足以安家國,近足以守其身者,其惟謙 德乎!《詩》曰:「湯降不遲,聖敬曰躋。」

《長發三》
[编辑]

昔者田子方出,見老馬於道,喟然有志焉。以問於御 者,曰:「此何馬也?」曰:「故公家畜也。罷而不為用,故出放 也。」田子方曰:「少盡其力,而老去其身,仁者不為也。」朿 帛而贖之。窮士聞之,知所歸心矣。《詩》曰:「湯降不遲,聖 敬日躋。」

《長發四》
[编辑]

齊莊公出獵,有螳螂舉足將搏其輪,問其御曰:「此何 蟲也?」御曰:「此是螳螂也。其為蟲,知進而不知退,不量力而輕就敵。」莊公曰:「以為人,必為天下勇士矣。」於是 迴車避之,而勇士歸之。《詩》曰:「湯降不遲,聖敬日躋。」

《采薇》
[编辑]

魏文侯問李克曰:「人有惡乎?」李克曰:「有。夫貴者則賤 者惡之,富者則貧者惡之,智者則愚者惡之。」文侯曰: 「善行此三者,使人勿惡,亦可乎?」李克曰:「可。臣聞貴而 下賤,則眾弗惡也;富而分貧,則窮士弗惡也;智而教 愚,則童蒙者弗惡也。」文侯曰:「善哉言乎!堯舜其猶病 諸。寡人雖不敏,請守斯語矣。《詩》曰:『不遑啟處』。」

《蕩》
[编辑]

有鳥於此,架巢於葭葦之顛。天喟然而風,則葭折而 巢壞,何其所托者弱也?稷蜂不攻,而社鼠不薰。非以 稷蜂社鼠之神,其所托者善也。故聖人求賢者以輔。 夫吞舟之魚大矣,湯而失水,則為螻蟻所制,失其輔 也。故曰:「不明爾德,時無背無側;爾德不明,以無陪無 卿。」

《螽斯》
[编辑]

孟子少時,誦其母方織,孟子輟然中止,乃復進。其母 知其諠也,呼而問之曰:「何為中止?」對曰:「有所失復得。」 其母引刀裂其織,以此誡之。自是之後,孟子不復諠 矣。孟子少時,東家殺豚。孟子問其母:「東家殺豚何為?」 母曰:「欲啖汝。」其母自悔而言曰:「吾懷妊,是子席不正 不坐,割不正不食,胎教之也。今適有知而欺之,是教」 之不信也。乃買東家豚肉以食之,明不欺也。《詩》云:「宜 爾子孫繩繩兮。」言賢母使子賢也。

《螽斯二》
[编辑]

田子為相,三年歸休,得金百鎰奉其母。母曰:「子安得 此金?」對曰:「所受俸祿也。」母曰:「為相三年不食乎?治官 如此,非吾所欲也。孝子之事親也,盡力致誠,不義之 物不入於館,為人子不可不孝也。子其去之。」田子愧 慚走出,造朝還金,退請就獄。王賢其母,說其義,即舍 田子罪,令復為相,以金賜其母。《詩》曰:「宜爾子孫繩繩 兮」,言賢母使子賢也。

《汝墳》
[编辑]

孔子行,聞哭聲甚悲。孔子曰:「驅驅!前有賢者。」至則皋 魚也,被褐擁鎌,哭於道傍。孔子辟車與之言曰:「子非 有喪,何哭之悲也?」皋魚曰:「吾失之三矣:少而學游諸 侯,以後吾親,失之一也;高尚吾志,間吾事君,失之二 也;與友厚而小絕之,失之三也;樹欲靜而風不止,子 欲養而親不待也。往而不可得見者,親也。吾請從此 辭矣。」立槁而死。孔子曰:「弟子誡之,足以識矣。」於是門 人辭歸而養親者十有三人。子路曰:「有人於斯,夙興 夜寐,手足胼胝,而面目黧黑,樹藝五穀,以事其親,而 無孝子之名者,何也?」孔子曰:「吾意者身未敬邪?色不 順邪?辭不遜邪?古人有言曰:『衣歟食歟,曾不爾即』。子 勞以事其親,無此三者,何為無孝之」名?意者所友,非 仁人邪?坐語汝,雖有國士之力,不能自舉其身。非無 力也,勢不便也。是以君子入則篤孝,出則友賢。何為 其無孝子之名?《詩》曰:「父母孔邇。」

伯牙鼓琴,鍾子期聽之。方鼓琴,志在山,鍾子期曰:「善 哉鼓琴,巍巍乎如太山,志在流水。」鍾子期曰:「善哉鼓 琴,洋洋乎若江河。」鍾子期死,伯牙擗琴絕絃,終身不 復鼓琴,以為世無足與鼓琴也。非獨琴如此,賢者亦 有之。苟非其時,則賢者將奚由得遂其功哉!詩闕

《柏舟》
[编辑]

秦攻魏,破之,少子亡而不得令。魏國曰:「有得公子者, 賜金千斤;匿者罪至十族。」公子乳母與俱亡。人謂乳 母曰:「得公子者賞甚重。乳母當知公子處而言之。」乳 母應之曰:「我不知其處,雖知之,死則死,不可以言也。 為人養子,不能隱而言之,是畔上畏死。吾聞忠不畔 上,勇不畏死。」凡養人子者,生之非務殺之也。豈可見 「利畏誅之故,廢義而行詐哉!吾不能生,而使公子獨 死矣!」遂與公子俱逃澤中,秦軍見而射之,乳母以身 蔽之,著十二矢,遂不令中公子。秦王聞之,饗以太牢, 且爵其兄為大夫。《詩》曰:「我心匪石,不可轉也。」

《鶉之奔奔》
[编辑]

子路曰:「人善我,我亦善之;人不善我,我不善之。」子貢 曰:「人善我,我亦善之;人不善我,我則引之進退而已 耳。」顏回曰:「人善我,我亦善之;人不善我,我亦善之。」三 子所持各異,問於夫子。夫子曰:「由之所言,蠻貊之言 也;賜之所言,朋友之言也;回之所言,親屬之言也。《詩》 曰:『人之無良,我以為兄』。」

《相鼠》
[编辑]

齊景公縱酒,醉而解衣冠,鼓琴以自樂,顧左右曰:「仁 人亦樂此乎?」左右曰:「仁人耳目猶人,何為不樂乎?」景 公曰:駕車以迎《晏子》。晏子聞之,朝服而至。景公曰:「今 者寡人此樂,願與大夫同之。」《晏子》曰:「君言過矣。自齊 國五尺已上,力皆能勝嬰與君,所以不敢者,畏禮也。 故自天子無禮,則無以守社稷,諸侯無禮,則無以守 其國;為人上無禮,則無以使其下;為人下無禮,則無 以事其上;大夫無禮,則無以治其家;兄弟無禮,則不同居人而無禮,不若遄死。」景公色媿,離席而謝曰:「寡 人不仁無良,左右淫湎寡人,以至於此,請殺左右,以 補其過。」晏子曰:「左右無過。君好禮則有禮者至,無禮 者去;君惡禮則無禮者至,有禮者去。左右何罪乎?」景 公曰:「善哉!」乃更衣而坐,觴酒三行,晏子辭去,景公拜 送。《詩》曰:「人而無禮,胡不遄死?」

《淇澳》
[编辑]

傳曰:堂衣若扣孔子之門曰:「丘在乎?丘在乎?」子貢應 之曰:「君子尊賢而容眾,嘉善而矜不能親內及外,己 所不欲,勿施於人,子何言吾師之名焉?」堂衣若曰:「子 何年少,言之絞?」子貢曰:「大車不絞,則不成其任,琴瑟 不絞,則不成其音。子之言絞,是以絞之也。」堂衣若曰: 「吾始以鴻之力,今徒翼耳。」子貢曰:「非鴻之力,安能舉」 其翼?《詩》曰:「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羔裘》
[编辑]

齊景公出弋昭華之池,顏鄧聚主鳥而亡之。景公怒 而欲殺之。晏子曰:「夫鄧聚有死罪四,請數而誅之。」景 公曰:「諾。」晏子曰:「鄧聚為吾君主鳥而亡之,是罪一也。 使吾君以鳥之故而殺人,是罪二也。使四國諸侯聞 之,以吾君重鳥而輕士,是罪三也。天子聞之,必將貶 絀吾君,危其社稷,絕其宗廟,是罪四也。此四罪者,故 當殺無赦,臣請加誅焉。」景公曰:「止!此亦吾過矣,願夫 子為寡人敬謝焉。《詩》曰:『邦之司直』。」

《羔裘二》
[编辑]

魏文侯問於解狐曰:「寡人將立西河之守,誰可用者?」 解狐對曰:「荊伯柳者賢人,殆可。」文侯將以荊伯柳為 西河守,荊伯柳問左右:「誰言我於吾君?」左右皆曰:「解 狐。」荊伯柳往見解狐而謝之曰:「子乃寬臣之過也,言 於君,謹再拜謝。」解狐曰:「言子者公也,怨子者吾私也。 公事已行,怨子如故。」張弓射之,走十步而歿,可謂勇 矣。《詩》曰:「邦之司直。」

《羔裘三》
[编辑]

楚有善相人者,所言無遺美,聞於國中,莊王召見而 問焉,對曰:「臣非能相人也,能相人之友者也。觀布衣 者,其友皆孝悌,篤謹畏令,如此者,家必日益而身日 安,此所謂吉人者也。觀事君者,其友皆誠信有行,好 善,如此者,措事日益,官職日進,此所謂吉臣者也。人 主朝臣多賢,左右多忠,主有失敗,皆交爭正諫,如此 者,國日安,主日尊,名聲日顯。此所謂吉主者也。臣非 能相人也,觀友者也。」王曰:「善。」其所以任賢使能而霸 天下者,始遇之於是也。《詩》曰:「彼其之子,邦之彥兮。」 孔子出遊少源之野,有婦人中澤而哭,其音甚哀。孔 子使弟子問焉,曰:「夫人何哭之哀?」婦人曰:「鄉者刈蓍 薪,亡吾蓍簪,吾是以哀也。」弟子曰:「刈蓍薪而亡蓍簪, 有何悲焉?」婦人曰:「非傷忘簪也,蓋不忘故也。」詩闕

《日月》
[编辑]

《傳》曰:君子之聞道,入之於耳,藏之於心,察之以仁,守 之以信,行之以義,出之以遜,故人無不虛心而聽也。 小人之聞道,入之於耳,出之於口,苟言而已。譬如飽 食而嘔之,其不惟肌膚無益,而於志亦戾矣。《詩》曰:「胡 能有定。」

孔子與子貢、子路、顏淵游於戎山之上。孔子喟然嘆 曰:「二三子各言爾志,予將覽焉。由,爾何如?」對曰:「得白 羽如月,赤羽如日,擊鐘鼓者,上聞於天,下槊於地,使 將而攻之,惟由為能。」孔子曰:「勇士哉!賜爾何如?」對曰: 「得素衣縞冠,使於兩國之間,不持尺寸之兵,升斗之 糧,使兩國相親如弟兄。」孔子曰:「辯士哉!回,爾何如?」對 曰:「鮑魚不與蘭茝同笥而藏,桀紂不與堯舜同時而 治,二子已言,回何言哉?」孔子曰:「回有鄙之心。」顏淵曰: 「願得明王聖主為之相,使城郭不治,溝池不鑿,陰陽 和調,家給人足,鑄庫兵以為農器。」孔子曰:「大士哉!由 來區區,汝何攻?賜來便便,汝何使?願得之冠,為子宰 焉。賢士不以恥食,不以辱得。」《老子》曰:「名與身孰親?身 與貨孰多?得與亡孰病?是故甚愛必大費,多藏必厚 亡。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可以長久。大成若缺,其用不 敝;大盈若沖,其用不窮;大直若詘,大辯若訥,大巧若 拙,其用不屈。罪莫大于多欲,禍莫大于不知足。故知 足之足,常足矣。」詩闕

《谷風》
[编辑]

孟子妻獨居踞。孟子入戶視之,白其母曰:「婦無禮,請 去之。」母曰:「何也?」曰:「踞。」其母曰:「何知之?」孟子曰:「我親見 之。」母曰:「乃汝無禮也,非婦無禮。《禮》不云乎?將入門,將 上堂,聲必揚;將入戶,視必下。不掩人,不備也。今汝往 燕私之處,入戶不有聲,令人踞而視之,是汝之無禮 也,非婦無禮也。」於是孟子自責,不敢去婦。《詩》曰:「采葑 采菲,無以下體。」

孔子出衛之東門,逆姑布子卿曰:「二三子引車避,有 人將來,必相我者也,志之。」姑布子卿亦曰:「二三子引 車避,有聖人將來。」孔子下步,姑布子卿迎而視之五 十步,從而望之五十步,顧子貢曰:「是何為者也?」子貢

曰:「賜之師也,所謂魯孔丘也。」姑布子卿曰:「是魯孔丘
考證
歟?吾固聞之。」子貢曰:「賜之師何如?」姑布子卿曰:「得堯

之顙,舜之目,禹之頸,皋陶之喙。從前視之,盎盎乎似 有王者;從後視之,高肩弱脊。此惟不及四聖者也。」子 貢吁然。姑布子卿曰:「子何患焉?汙面而不惡,葭喙而 不藉,遠而望之,羸乎若喪家之狗,子何患焉?」子貢以 告孔子,孔子無所辭,獨辭喪家之狗耳。曰:「丘何敢乎?」 子貢曰:「汙面而不惡,葭喙而不藉,賜以知之矣。不知 喪家狗,何足辭也?」子曰:「賜!汝獨不見夫喪家之狗歟? 既斂而槨,布器而祭,顧望無人,意欲施之。上無明王, 下無賢士方伯,王道衰,政教失,強陵弱,眾暴寡,百姓 縱心,莫之綱紀。是人固以丘為欲當之者也,丘何敢 乎?」詩闕

《旄丘》
[编辑]

脩身不可不慎也。嗜慾侈則行虧,讒毀行則害成,患 生於忿怒,禍起於纖微,汙辱難湔灑,敗失不復追。不 深念遠慮,後悔何益?徼幸者,伐性之斧也;嗜慾者,逐 禍之馬也;謾誕者,趨禍之路也;毀於人者,困窮之舍 也。是故君子不徼幸,節嗜慾,務忠信,無毀於一人,則 名聲尚尊,稱為君子矣。《詩》曰:「何其處也,必有與也。」

《園有桃》
[编辑]

君子之居也,綏如安裘,晏如覆杆。天下有道,則諸侯 畏之;天下無道,則庶人易之。非獨今日,自古亦然。昔 者范蠡行遊,與齊屠地居。奄忽龍變,仁義沉浮,湯湯 慨慨,天地同憂。故君子居之,安得自若。《詩》曰:「心之憂 矣,其誰知之。」

田子方之魏,魏太子從車百乘而迎之郊。太子再拜 謁田子方,田子方不下車。太子不說,曰:「敢問何如則 可以驕人矣?」田子方曰:「吾聞以天下驕人而亡者有 矣。由此觀之,則貧賤可以驕人矣。夫志不得則授履 而適秦、楚耳,安往而不得貧賤乎?」於是太子再拜而 後退,田子方遂不下車。詩闕

戴晉生敝衣冠而往見梁王。梁王曰:「前日寡人以上 大夫之祿要先生,先生不留,今過寡人邪?」戴晉生欣 然而笑,仰而永嘆曰:「嗟乎!由此觀之,君曾不足與遊 也。君不見大澤中雉乎,五步一噣,終日乃飽。羽毛悅 澤,光照於日月;奮翼爭鳴,聲響於陵澤者何?彼樂其 志也。援置之囷倉中,常噣梁粟,不旦時而飽,然猶羽 毛憔悴,志氣益下,低頭不鳴。夫食豈不善哉?彼不得 其志故也。今臣不遠千里而從君遊者,豈食不足,竊 慕君之道耳。臣始以君為好士,天下無雙,乃今見君 不好士明矣。」辭而去,終不復往。詩闕

《東門之池》
[编辑]

楚莊王使使齎金百斤,聘北郭先生。先生曰:「臣有箕 箒之使,願人計之。」即謂婦人曰:「楚欲以我為相,今日 相即結駟列騎,食方丈於前,如何?」婦人曰:「夫子以織 屨為食,食粥毚履,無怵惕之憂者,何哉?與物無治也。 今如結駟列騎,所安不過容膝;食方丈於前,所甘不 過一肉。以容膝之安,一肉之味,而殉楚國之憂,其可 乎?」於是遂不應聘,與婦去之。《詩》曰:「彼美淑姬,可與晤 言。」

傳曰:昔戎將由余使秦,秦繆公問以得失之要,對曰: 「古有國者,未嘗不以恭儉也;失國者,未嘗不以驕奢 也。」由余因論五帝三王之所以衰,及至布衣之所以 亡,繆公然之,於是告內史王繆曰:「鄰國有聖人,敵國 之憂也。由余聖人也,將奈之何?」王繆曰:「夫戎王居僻 陋之地,未嘗見中國之聲色也。君其遺之女樂,以淫 其志,亂其政,其臣下必疏。因為由余請緩期,使其君 臣有間,然後可圖。」繆公曰:「善。」乃使王繆以女樂二列 遺戎王,為由余請期。戎王大悅,許之。於是張酒聽樂, 日夜不休,終歲淫縱,卒馬多死。由余歸,數諫不聽,去 之秦,秦公子迎拜之上卿。遂并國十二,辟地千里。詩闕

《伐木》
[编辑]

子夏過曾子,曾子曰:「入食。」子夏曰:「不為公費乎?」曾子 曰:「君子有三費,飲食不在其中;君子有三樂,鐘磬、琴 瑟不在其中。」子夏曰:「敢問三樂。」曾子曰:「有親可畏,有 君可事,有子可遺,此一樂也;有親可諫,有君可去,有 子可怒,此二樂也;有君可喻,有友可助,此三樂也。」子 夏曰:「敢問三費。」曾子曰:「少而學,長而忘,此一費也;事 君有功而輕負之,此二費也;久交友而中絕之,此三 費也。」子夏曰:「善哉!謹身!事一言愈於終身之誦,而事 一士愈於治萬民之功。夫人不可以不知也。吾嘗蓾 焉,吾田期歲不收,土莫不然,何況於人乎?與人以實, 雖疏必密;與人以虛,雖戚必疏。夫實之與實,如膠如 漆;虛之與虛,如薄冰之見晝日。君子」可不留意哉!《詩》 曰:「神之聽之,終和且平。」

《晏子》之妻使人布衣紵表,田無宇譏之曰:「出於室何 為者也?」晏子曰:「家臣也。」田無宇曰:「位為中卿,食田七 十萬,何用是人為畜之?」《晏子》曰:「棄老取少謂之瞽,貴 而忘賤謂之亂,見色而說謂之逆,吾豈以逆亂瞽之 道哉!」詩闕

===
《鳲鳩》
===夫鳳凰之初起也,翾翾十步之雀,喔咿而笑之;及其

升於高,一詘一信展,而雲間藩木之雀,超然自知不 及遠矣。士褐衣縕著,未嘗完也;糲藿之食,未嘗飽也, 世俗之士即以為羞耳。及其出則安百議,用則延民 命,世俗之士超然自知不及遠矣。《詩》曰:「正是國人,胡 不萬年。」

齊王厚送女欲妻屠牛吐,屠牛吐辭以疾。其友曰:「子 終死腥臭之肆而已乎?何為辭之?」吐應之曰:「其女醜。」 其友曰:「子何以知之?」吐曰:「以吾屠知之。」其友曰:「何謂 也?」吐曰:「吾肉善而去若少耳。吾肉不善,雖以吾附益 之,尚猶賈不售。今厚送子,子醜故耳。」其友後見之,果 醜。《傳》曰:目如擗杏,齒如編貝。詩闕

《傳》曰:孔子過康子,子張、子夏從。孔子入坐,二子相與 論,終日不決。子夏辭氣甚隘,顏色甚變。子張曰:「子亦 聞夫子之議論邪?徐言誾誾,威儀翼翼,後言先默,得 之推讓。巍巍乎,蕩蕩乎,道有歸矣,小人之論也。專意 自是,言人之非,瞋目搤腕,疾言噴噴,口沸目赤。一幸 得勝,疾笑嗌嗌,威儀固陋,辭氣鄙俗,是以君子賤之 也。」詩闕

《文王》
[编辑]

齊桓公逐白鹿至麥丘之邦,遇人曰:「何謂者也?」對曰: 「臣麥丘之邦人。」桓公曰:「叟年幾何?」對曰:「臣年八十有 三矣。」桓公曰:「美哉!」與之飲,曰:「叟盍為寡人壽也?」對曰: 「野人不知為君王之壽。」桓公曰:「盍以叟之壽祝寡人 矣。」邦人奉觴再拜曰:「使吾君固壽,金玉之賤,人民是 寶。」桓公曰:「善哉祝乎,寡人聞之矣。至德不孤,善言必 再,叟盍優之。」邦人奉觴再拜曰:「使吾君好學士而不 惡問,賢者在側,諫者得入。」桓公曰:「善哉祝乎!寡人聞 之,至德不孤,善言必三,叟盍優之。」邦人奉觴再拜曰: 「無使群臣百姓得罪於吾君,無使吾君得罪於群臣 百姓。」桓公不說,曰:「此言者非夫前二言之祝叟其革 之矣。」邦人潸然而涕下曰:「願君熟思之。」此一言者,夫 前二言之上也。「臣聞子得罪於父,可因姑姊妹謝也, 父乃赦之;臣得罪於君,可使左右謝也,君乃赦之。昔 者桀得罪於臣也,至今未有為謝也。」桓公曰:「善哉!寡 人!賴宗廟之福,社稷之靈,使寡人遇叟於此,扶而載 之,自御以歸,薦之於廟而斷政焉。」桓公之所以九合 諸侯,一匡天下,不以兵車者,非獨管仲也,亦遇之於 是。《詩》曰:「濟濟多士,文王以寧。」

《文王二》
[编辑]

鮑叔薦管仲曰:「臣所不如管夷吾者五:寬惠柔愛,臣 弗如也;忠信可結於百姓,臣弗如也;制禮約法於四 方,臣弗如也;決獄折中,臣弗如也;執枹鼓立於軍門, 使士卒勇,臣弗如也。《詩》曰:『濟濟多士,文王以寧』。」

《文王三》
[编辑]

晉文公。重耳亡,過曹,里鳧須從,因盜重耳資而亡。重 耳無糧,餒不能行,子推割股肉以食重耳,然後能行。 及重耳反國,國中多不附重耳者,於是里鳧須造見, 曰:「臣能安晉國。」文公使人應之曰:「子尚何面目來見 寡人?欲安晉也。」里鳧須曰:「君沐邪?」使者曰:「否。」鳧須曰: 「臣聞沐者其心倒,心倒者其言悖。今君不沐,何言之 悖也?」使者以聞。文公見之,里鳧須仰首曰:「離國久,臣 民多過君,君反國而民皆自危。里鳧須又襲竭君之 資,避於深山,而君以餒,介子推割股,天下莫不聞。臣 之為賊亦大矣,罪至十族,未足塞責。然君誠赦之,罪 與驂乘遊於國中,百姓見之,必知不念舊惡,人自安 矣。」於是文公大悅,從其計。使《驂乘》於國中,百姓見之, 皆曰:「夫里鳧須且不誅而驂乘,吾何懼也!」是以晉國 大寧。故《書》云:「文王卑服,即康功田功。」若里鳧須,罪無 赦者也。《詩》云:「濟濟多士,文王以寧。」

《大明》
[编辑]

傳曰:言為王之不易也。大命之至,其太宗、太史、太祝, 斯素服執策,北面而弔乎天子,曰:大命既至矣,如之 何憂之長也?授天子策一矣。曰:敬享以祭,永主天命, 畏之無疆,厥躬無敢寧。授天子策二矣。曰:敬之,夙夜 伊祝,厥躬無怠,萬民望之。授天子策三矣。曰:天子南 面授於帝位,以治為憂,未以位為樂也。《詩》曰:「天難忱 斯,不易惟王。」

《皇矣》
[编辑]

君子溫儉以求於仁,恭讓以求於禮,得之自是,不得 自是。故君子之於道也,猶農夫之耕,雖不獲年之優, 無以易也。太王亶甫有子曰太伯,仲雍季歷,歷有子 曰昌,太王賢昌,而欲季為後也。太伯去之吳,太王將 死,謂曰:「我死,汝往讓兩兄,彼即不來,汝有義而安。」太 王薨,季之吳,告伯仲,伯仲從季而歸。群臣欲伯之立 季,季又讓。伯謂仲曰:「今群臣欲我立季,季又讓,何以 處之?」仲曰:「刑有所謂矣,要於扶微者,可以立季。」季遂 立,而養文王,文王果受命而王。孔子曰:「太伯獨見,王 季獨知。伯見父志,季知父心。故太王、太伯、王季,可謂 見始知終而能承志矣。《詩》曰:『自太伯王季。惟此王季, 因心則友,則友其兄,則篤其慶,載錫之光。受祿無喪奄有四方』。」此之謂也。太伯反吳,吳以為君,至夫差二 十八世而滅。

《板》
[编辑]

齊宣王與魏惠王會田于郊。魏王曰:「亦有寶乎?」齊王 曰:「無有。」魏王曰:「若寡人之小國也,尚有徑寸之珠,照 車前後十二乘者十枚,奈何以萬乘之國無寶乎?」齊 王曰:「寡人之所以為寶與王異。吾臣有檀子者,使之 守南城,則楚人不敢為寇。泗水上有十二諸侯皆來 朝。吾臣有盼子者,使之守高唐,則趙人不敢東漁於 河。吾臣有黔夫者,使之守徐州,則燕人祭北門,趙人 祭西門,從而歸之者十千餘家。吾臣有種首者,使之 備盜賊,而道不拾遺。吾將以照千里之外,豈特十二 乘哉?」魏王慚,不懌而去。《詩》曰:「辭之懌矣,民之莫矣。」

《板二》
[编辑]

水。海有勇士曰菑丘訢,以勇猛聞於天下。遇神淵曰: 「飲馬。」其僕曰:「飲馬於此者,馬必死。」曰:「以訢之言飲之。」 其馬果沈。菑丘訢去朝服拔劍而入,三日三夜,殺三 蛟一龍而出。雷神隨而擊之,十日十夜,眇其左目。《要 離》聞之,往見之,曰:「訢在乎?」曰:「送有喪者。」往見訢於墓, 曰:「聞雷神擊子,十日十夜,眇子左目。夫天怨不全日, 人怨不旋踵,至今弗報,何也?」叱而去。墓上振憤者不 可勝數。要離歸,謂門人曰:「菑丘訢,天下之勇士也,今 日我辱之人中,是其必來攻我。暮無閉門,寢無閉戶。」 《菑丘訢》果夜來,拔劍住要離頸,曰:「子有死罪三,辱我 以人中,死罪一也;暮不閉門,死罪二也;寢不閉戶,死 罪三也。」要離曰:「子待我一言來謁,不」肖一也;拔劍不 刺,不肖二也;刃先辭後,不肖三也。能殺我者,是毒藥 之死耳。菑丘訢引劍而去,曰:嘻!所不若者天下惟此 子爾。《傳》曰:公子目夷以辭得國,今要離以辭得身。言 不可不文,猶若此乎?《詩》曰:「辭之懌矣,民之莫矣。」

《板三》
[编辑]

《傳》曰:齊使使獻鴻于楚,鴻渴,使者道飲,鴻玃笞潰失。 使者遂之楚,曰:「齊使臣獻鴻,鴻渴道飲,玃笞潰失。臣 欲亡為失,兩君之使不通,欲拔劍而死,人將以吾君 賤士貴鴻也,玃笞在此,願以汙事。」楚王賢其言,辯其 詞,因留而賜之,終身以為上客。故使者必矜文辭,喻 誠信,明氣志,解結申屈,然後可使也。《詩》曰:「辭之懌矣, 民之莫矣。」

《板四》
[编辑]

《扁鵲》過虢侯,世子暴病而死,扁鵲造宮曰:「吾聞國中 卒有壤土之事,得無有急乎?」曰:「世子暴病而死。」扁鵲 曰:「入言鄭醫秦越人能治之,庶子之好方者出應之 曰:『吾聞上古醫者弟父,弟父之為醫也,以莞為席,以 芻為狗,北面而祝之,發十言耳,諸扶輿而來者,皆平 復如故。子之方豈能若是乎』?」扁鵲曰:「不能。」又曰:「吾聞 中古之為醫者曰踰跗,踰跗之為醫也。」「木為腦,芷 草為軀,吹竅定腦,死者復生。子之方,豈能若是乎?」《扁 鵲》曰:「不能。」中庶子曰:「苟如子之方,譬如以管窺天,以 錐刺地,所窺者大,所見者小,所刺者巨,所中者少。如 子之方,豈足以變童子哉?」扁鵲曰:「不然。事故有昧投 而中蚊頭掩目而別白黑者。夫世子病,所謂尸蹶者, 以為不然。試入診世子股陰當溫,耳焦焦如有啼者 聲,若此者皆可活也。」中庶子遂入診,世子以病報。虢 侯聞之,足跣而起,至門曰:「先生遠辱,幸臨寡人。先生 幸而治之,則糞土之息,得蒙天地載,長為人。先生弗 治,則先犬馬填壑矣。」言未卒而涕泣沾襟。扁鵲入砥 鍼礪石,取三陽五輸,為先軒之竈,八拭之陽子同藥, 子明灸陽,子游按磨,子儀反神,子越扶形,於是世子 復生。天下聞之,皆以扁鵲能起死人也。扁鵲曰:「吾不 能起死人,直使夫當生者起,死者猶可藥,而況生乎?」 悲夫!罷君之治,無可藥而息也。《詩》曰:「不可救藥。」言必 亡而已矣。

《板五》
[编辑]

楚丘先生披蓑帶索,往見孟嘗君。孟嘗君曰:「先生老 矣,春秋高矣,多遺忘矣,何以教文?」楚丘先生曰:「惡君 謂我老,惡君謂我老,意者將使我投石超距乎,追車 赴馬乎,逐麋鹿,搏豹虎乎?吾則死矣,何暇老哉?將使 我深計遠謀乎,定猶豫而決嫌疑乎,出正辭而當諸 侯乎?吾乃始壯耳,何老之有?」孟嘗君赧然汗出,至踵 曰:「文過矣!文過矣!」《詩》曰:「老夫灌灌。」

齊景公遊于牛山之上而北望齊,曰:「美哉國乎!鬱鬱 泰山,使古而無死者,則寡人將去此而何之?」俯而泣 沾襟。國子高子曰:「然。臣賴君之賜,疏食惡肉,可得而 食也;駑馬柴車,可得而乘也。且猶不欲死,況君乎?」俯 泣。《晏子》曰:「樂哉!今日嬰之遊也,見怯君一而諛臣二, 使古而無死者,則太公至今猶存。吾君方今將被蓑 笠而立乎畎畝之中,惟事之恤,何暇念死乎?」景公慚 而舉觴自罰,因罰二臣。詩闕

秦繆公將田而喪其馬,來三日而得之於莖山之陽, 有鄙夫乃相與食之。繆公曰:「此駮馬之肉,不得酒者 死。」繆公乃求酒,遍飲之,然後去。明年,晉師與繆公戰晉之左格右者圍繆公而擊之,甲已墮者六矣。食馬 者三百餘人,皆曰:「吾君仁而愛人,不可不死。」還擊晉 之左格右免繆公之死。詩闕

《蕩》
[编辑]

傳曰:卞莊子好勇,母無恙時,三戰而三北,交游非之, 國君辱之。卞莊子受命,顏色不變。及母死三年,魯興 師,卞莊子請從,至,見於將軍曰:「前猶與母處,是以戰 而北也,辱吾身,今母歿矣,請塞責。」遂走敵而鬥,獲甲 首而獻之,請以此塞一北。又獲甲首而獻之,請以此 塞再北。將軍止之曰:「足不止。」又獲甲首而獻之,曰:「請 以此塞三北。」將軍止之曰:「足請為兄弟。」卞莊子曰:「『夫 北以養母也,今母歿矣,吾責塞矣。吾聞之,節士不以 辱生』。遂奔敵,殺七十人而死。君子聞之曰:『三北已塞 責,又滅世斷宗,士節小具矣,而於孝未終也。《詩》曰:『靡 不有初,鮮克有終』』。」

《蕩二》
[编辑]

天子有爭臣七人,雖無道,不失其天下。昔殷王紂殘 賊百姓,絕逆天道,至斮朝涉刳、孕婦、《脯鬼》侯醢梅伯, 然所以不亡者,以其有箕子、比干之故。微子去之,箕 子執囚為奴,比干諫而死,然後周加兵而誅絕之。諸 侯有爭臣五人,雖無道,不失其國。吳王夫差為無道, 至驅一市之民,以葬闔閭,然所以不亡者,有伍子胥 「之故也。胥以死,越王勾踐欲伐之,范蠡諫曰:『子胥之 計策,尚未忘於吳王之腹心也。子胥死後三年,越乃 能攻之。大夫有爭臣三人,雖無道,不失其家。季氏為 無道,僭天子,舞八佾,旅泰山,以雍徹。孔子曰:『是可忍 也,孰不可忍也?然不亡者,以冉有、季路為宰臣也。故 曰:『有諤諤爭臣者,其國昌;有默默諛』』』」臣者,其國亡。《詩》 曰:「不明爾德,時無背無側。爾德不明,以無陪無卿。」言 文王咨嗟,痛殷商無輔弼諫諍之臣,而亡天下矣。

《蕩三》
[编辑]

齊桓公出遊,遇一丈夫,裒衣應步,帶著桃殳。桓公怪 而問之曰:「是何名?何經所在?何篇所居?何以斥逐?何 以避余?」丈夫曰:「是名二桃,桃之為言亡也,夫日日慎 桃,何患之有?故亡國之社以戒諸侯,庶人之戒,在於 桃殳。」桓公說其言,與之共載。來年正月,庶人皆佩。《詩》 曰:「殷監不遠。」

《抑》
[编辑]

齊桓公置酒,令諸侯大夫曰:「後者飲一經程。」管仲後, 當飲一經程,飲其一半而棄其半。桓公曰:「仲父當飲 一經程而棄之,何也?」管仲曰:「臣聞之,酒入口者舌出, 舌出者棄身。與其棄身,不寧棄酒乎?」桓公曰:「善。《詩》曰: 『荒湛於酒』。」

《抑二》
[编辑]

齊景公遣晏子南使楚,楚王聞之,謂左右曰:「齊遣晏 子使寡人之國,幾至矣。」左右曰:「晏子天下之辯士也, 與之議國家之務,則不如也;與之論往古之跡,則不 如也。王獨可以與晏子坐?」使有司束人過王,王問之, 使言齊人善盜,故束之,是宜可以困之。王曰:「善。」晏子 至,即與之坐,圖國之急務,辯當世之得失,再舉再窮, 王默然無以續語。居有間,束徒以過之,王曰:「何為者 也?」有司對曰:「是齊人,善盜。」束而詣吏,王欣然大笑曰: 「齊乃冠帶之國,辯士之化,固善盜乎?」晏子曰:「然,固取 之。王不見夫江南之樹乎?名橘,樹之江北,則化為枳。 何則?地土使然爾。夫子處齊之時,冠帶而立,儼有伯 夷之廉,今居楚而善盜,意土地之化」使然爾,王又何 怪乎?《詩》曰:「無言不讎,無德不報。」

吳延陵季子遊於齊,見遺金,呼牧者取之。牧者曰:「子 居之高,視之下,貌之君子而言之野也。吾有君不君, 有友不友,當暑衣裘。君疑取金者乎?」延陵子知其為 賢者,請問姓字。牧者曰:「子乃皮相之士也,何足語姓 字哉?」遂去。延陵季子立而望之,不見,乃止。孔子曰:「非 禮勿視,非禮勿聽。」詩闕

顏淵問於孔子曰:「淵願貧如富,賤如貴,無勇而威,與 士交通,終身無患難,亦且可乎?」孔子曰:「善哉回也!夫 貧而如富,其知足而無欲也。賤而如貴,其讓而有禮 也。無勇而威,其恭敬而不失於人也。終身無患難,其 擇言而出之也。若回者其至乎!雖上古聖人,亦如此 而已。」詩闕

齊景公出田,十有七日而不反,晏子乘而往,比至,衣 冠不正。景公見而怪之,曰:「夫子何遽乎?得無有急乎?」 晏子對曰:「然。有急,國人皆以君為惡,民好禽。臣聞之, 魚鱉厭深淵而就乾淺,故得於釣綱;禽獸厭深山而 下於都澤,故得於田獵。今君出田,十有七日而不反, 不亦過乎?」景公曰:「不然。為賓客莫應待邪?則行人子 牛在;為宗廟而不血食邪?則祝人太宰在;為獄不中 邪?則大理子幾在?為國家有餘不足邪?則巫賢在?寡 人有四子,猶有四肢也,而得代焉,亦何患焉?」晏子曰: 「然。人心有四肢,而得代焉則善矣。令四肢無心,十有 七日不死乎?」景公曰:「善哉言!」遂援晏子之手,與驂乘 而歸。若晏子者,可謂善諫者矣。詩闕楚莊王將興師伐晉,告士大夫曰:「敢諫者死無赦。」孫 叔敖曰:「臣聞畏鞭箠之嚴,而不敢諫其父,非孝子也; 懼斧鉞之誅,而不敢諫其君,非忠臣也。」於是遂進諫 曰:「臣園中有榆,其上有蟬,蟬方奮翼悲鳴,欲飲清露, 不知螳螂之在後,曲其頸欲攫而食之也。螳螂方欲 食蟬,而不知黃雀在後,舉其頸欲啄而食之也。黃雀」 方欲食螳螂,不知童子挾彈丸在下,迎而欲彈之;童 子方欲彈黃雀,不知前有深坑後有窟也。此皆言前 之利而不顧後害者也。非獨昆蟲眾庶若此也,人主 亦然。君亦知貪彼之土而樂其士卒,國不怠而楚國 以寧,孫叔敖之力也。詩闕按文義亦有闕文

《桑柔》
[编辑]

晉平公之時,藏寶之臺燒,士大夫聞者趨車馳馬救 火,三日三夜乃勝之。公子晏子獨束帛而賀曰:「甚善 矣!」平公勃然作色曰:「珠玉之所藏也,國之重寶也,而 天火之,士大夫皆趨車走馬而救之,子獨束帛而賀, 何也?有說則生,無說則死。」公子晏子曰:「何敢無說!臣 聞之,王者藏於天下,諸侯藏於百姓,商賈藏於篋匱。 今百姓之於外,短褐不蔽形,糟糠不充口,虛耗而賦 斂無已。王收大半而藏之臺,是以天火之。且臣聞之: 昔者,桀殘賊海內,賦斂無度,萬民甚苦,是故湯誅之, 為天下戮笑。今皇天降災於藏臺,是君之福也,而不 自知變悟,亦恐君之為鄰國笑矣。」公曰:「善。自今已往, 請藏於百姓之間。《詩》曰:『稼穡維寶,代食維好』。」

《桑柔二》
[编辑]

魏文侯問李克曰:「吳之所以亡者何也?」李克對曰:「數 戰而數勝。」文侯曰:「數勝,國之福也,其獨亡何也?」李克 對曰:「數戰則民疲,數勝則主驕,驕則恣,恣則極,上下 俱極,吳之亡猶晚矣。此夫差所以自喪於干遂。《詩》曰: 『天降喪亂,滅我立王』。」

《桑柔三》
[编辑]

楚有士曰申鳴,治園以養父母,孝聞於楚。王召之,申 鳴辭不往。其父曰:「王欲用汝,何謂辭之?」申鳴曰:「何舍 為子,乃為臣乎?」其父曰:「使汝有祿於國,有位於廷,汝 樂而我不憂矣,我欲汝之仕也。」申鳴曰:「諾。」遂之朝受 命,楚王以為左司馬。其年,遇白公之亂,殺令尹子西、 司馬子期,申鳴因以兵之衛。白公謂石乞曰:「申鳴,天 下勇士也,今將兵,為之奈何?」石乞曰:「吾聞申鳴孝也, 劫其父以兵,使人謂申鳴曰:『子與我,則與子楚國,不 與我,則殺乃父』。」申鳴流涕而應之曰:「始則父之子,今 則君之臣,已不得為孝子矣,安得不為忠臣乎?」援桴 鼓之,遂殺白公,其父亦死焉。王歸,賞之。申鳴曰:「受君 之祿,避君之難,非忠臣也。正君之法」,以殺其父,又非 孝子也,行不兩全,名不兩立,悲夫!若此而生,亦何以 示天下之人哉!遂自刎而死。《詩》曰:「進退惟谷。」

《桑柔四》
[编辑]

昔者太公望周公,旦受封而見太公,問周公何以治 魯?周公曰:「尊尊親親。」太公曰:「魯從此弱矣。」周公問太 公曰:「何以治齊?」太公曰:「舉賢賞功。」周公曰:「後世必有 劫殺之君矣。」後齊日以大,至於霸,二十四世而田氏 代之,魯日以削,三十四世而亡。由此觀之,聖人能知 微矣。《詩》曰:「惟此聖人,瞻言百里。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本作品原文沒有標點。標點是人工智能程序古詩文斷句 v2.1創建,並且經由維基文庫用戶編輯改善的。本站用戶之編輯以知识共享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4.0协议(CC BY-SA 4.0)發佈。

歡迎各位持續修正標點,請勿複製與本站版權協議不兼容的標點創作。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