欽定古今圖書集成/經濟彙編/考工典/第093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經濟彙編 考工典 第九十二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
經濟彙編 第九十三卷
經濟彙編 考工典 第九十四卷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經濟彙編考工典

 第九十三卷目錄

 樓部彙考

  爾雅釋宮

  釋名釋宮室

  說文說樓

  畿輔通志保定府 真定府 大名府

  江南通志江寧府 松江府 鎮江府 揚州府 徽州府 寧國府 池州府

  廬州府 鳳陽府

  江西通志南昌府 饒州府 南康府 九江府 建昌府 撫州府 臨江府

  吉安府 瑞州府 袁州府 贛州府

  浙江通志嘉興府 湖州府 紹興府 金華府 溫州府 處州府

  福建通志福州府 建寧府 邵武府 漳州府

  湖廣通志武昌府 漢陽府 黃州府 安陸府 德安府 荊州府 襄陽府

  永州府 岳州府

  山東通志濟南府 兗州府 登州府

  山西通志平陽府 汾州府 大同府 沁州

  河南通志開封府 彰德府 衛輝府 懷慶府 南陽府 汝寧府

  陝西通志西安府 鳳翔府 漢中府 鞏昌府

  廣東通志廣州府 韶州府 南雄府 惠州府 潮州府 高州府 雷州府

考工典第九十三卷

樓部彙考[编辑]

《爾雅》
[编辑]

《釋宮》
[编辑]

四方而高曰「臺」,陝而修曲曰「樓。」

修,長也。凡臺上有《屋陝》長而屈曲者曰「樓。」

《釋名》
[编辑]

《釋宮室》
[编辑]

樓謂牖戶之間有射孔,樓樓然也。

《說文》
[编辑]

《說樓》
[编辑]

樓,重屋也。樔,澤中守竹樓也。

《畿輔通志》
[编辑]

保定府[编辑]

萬卷樓 在府治內,元賈復建,藏書數千卷。邀致郝 經,築堂于側居之,俾以肆其觀覽,經嘗為《記》。今書籍 無存,有刻板四十餘種。

橫翠樓 在府治東。元張柔建。樓制雄聳,山川景物, 一覽在目。劉因作《賦》以美之。今為譙樓,曰「叢勝樓。」 應奎樓 在清苑縣儒學東南。築臺六丈,結樓于巔, 祀文昌帝君。下作四洞,人可往來,俗曰「穿心樓。」 聚奎樓 在南城上,高欲凌霄,觀鸂水之淪漪,眺郎 峰之崒嵂,為郡吉星。

卷石樓 在府北郭。明清苑令崔泌之築「碩果園一 區,建樓其中。樓僅一楹,東瞰天水,西望郎山,朝嵐暮 翠,致足娛也。」

五華樓 在易州西,燕昭王時築,依石疊砌,上構五 樓:東曰「增明」,西曰「晚翠」,南曰「觀日」,北曰「臥游」,中為「萃 秀。」

真定府[编辑]

「百花樓」 在冀州東北,宋時建,高百餘尺,上置鐘鼓 滴漏,壁繪百花,故名。

鰲山樓 在隆平縣城隍廟內,正月元夜,燃燈其上。

大名府[编辑]

披雲樓 在開州治後,宋真宗幸澶淵時建。

《江南通志》
[编辑]

江寧府[编辑]

景陽樓 在府法寶寺西南,宋精銳中軍寨內。孝武 大明元年,紫雲出樓中,狀如煙,改為「慶雲樓。」

落星樓 在府東北四十里。吳大帝建《吳都賦》:「饗戎 旅于落星之樓。」

松江府[编辑]

《翡翠樓》 在青浦杜村,宋杜衍九世孫元芳建。以其 「高出林表」,故名。

鎮江府[编辑]

望海樓 在府治後。宋蔡襄題曰:「望海,為城中最高 處。」旁視甘露、金山,如屏障中畫。

萬歲樓 在府城上,即月觀也。在譙樓之西,本王恭 所創。《輿地志》云:「此樓飛向江外,以鐵鎖縻之,方止。」 北固樓 在府北固山上。晉靜惠王子正義鎮京口, 起樓嶺上,以置軍實。梁武帝幸之,登降甚狹,下輦步 進,正義乃廣其路,設欄楯。後日再幸,遂通小輿。帝悅, 登覽賦詩,賜正義帛。天色晴明,望見廣陵城,如青霄 中鳥道,「相去五十里

揚州府[编辑]

騎鶴樓 在府東北大街內。《太平廣記》云:「昔有四人, 各言所願,甲願多財,乙願為揚州守,丙願為仙,丁曰 腰𦆑十萬貫,騎鶴上揚州。」蓋兼三人之願也。 佳麗樓 在壺春園內,即東酒庫,江南諸山,拱揖在 目。

明月樓 元揚州富民趙氏好客,有明月樓,趙子昂 即席題云:「春風浪苑三千客,明月揚州第一樓。」主人 大悅,徹酒斝為壽。

揚子江樓 在儀真。唐時建。宋慶元間,郡守吳洪因 樓圮,再建于鑑遠亭北,更名眺江樓。開禧丙寅,火于 兵。嘉定中,郡守豐有俊再建,題曰「江淮偉觀。」

徽州府[编辑]

梅花初月樓 在府石門,學士朱允升建。明太祖訪 允升,御書「梅花初月」四字顏之。

寧國府[编辑]

疊嶂樓 在郡署後,即古高齋地,一名北樓。李白詩: 「誰念北樓上,臨風懷謝公。」亦稱謝公樓。唐咸通間,刺 史獨孤霖改建,易今名。

忠勤樓 在郡南門宕吳氏村口。宋景定間,吳淵置 樓于丞相第中,御書「忠勤樓」三字額賜之。今以祀吳 柔勝、吳淵、吳潛父子于上。

額珠樓: 在郡城北,敬亭山最高亭之上,邑令陳泰 來建。四壁丹樓冠山,爛若霞舉。

池州府[编辑]

景蕭樓 在府城內。萬曆間,柳林巷居人李春達于 其屋後掘得斷碑,有《景蕭樓上梁文》,係宋狀元陳舜 俞撰。

廬州府[编辑]

思惠樓 在府城隍廟後。明正德初,知府徐玨建。登 斯樓也,環望煙火萬家,因思惠及於民,故名。

九華樓 在無為州南城上,望池州九華山,故名。宋 米芾建。

稻孫樓 在無為州大安門上。米芾秋日登樓,見田 中既刈復青,問諸老農,曰:「稻孫也。」芾喜而名。

講書樓 在無為州城隍廟前。謝枋得寓於州,州人 作此樓居之。

鳳陽府[编辑]

望仙樓, 在臨淮縣內,藍采和仙去,人于此望之 「太清樓」, 在亳州,宋真宗建,以奉老子。

黃樓 在徐州城東門上。宋熙寧十年,蘇軾為守,時 河決,城不浸者三版。軾廬于城上,使民分堵以守,卒 全其城。

彭祖樓, 在徐州城東北隅,有石刻「彭祖樓」三大字。 燕子樓, 在徐州城中。唐貞元中,尚書張建封鎮彭 城,有妓妾曰盼盼,居燕子樓。尚書既歿,盼盼念舊不 嫁,獨居十餘年,不食而卒。

鎮淮樓 在和州郡治前。高臺層備,于製最古。登之 西望,足納江山之勝。初,明太祖駐蹕和陽,嘗與諸將 飲酒賦詩其上。

三峰樓 在廣德州治南,跨街而成。宋參知政事李 光有《三峰樓》詩。

《江西通志》
[编辑]

南昌府[编辑]

睡仙樓 在府治西南大魚巷。宋時為酒庫。紹興間, 有一人幅巾野服,橫壁睡臥于此,眾聚觀之,其人徐 起,以袖障面,趨出,失其所之。後人因建樓肖像祀之。 夕佳樓 在府城上西北隅。以日將夕,則日光與波 光相盪漾,其景最佳,故取陶淵明「山氣日夕佳」之語 為名。

攬秀樓 在布政使司之左。明萬曆三十四年,布政 使陸長庚、王佐伐石築基,建樓其上。

西江第一樓 在府城章江門外。迎恩館乃滕王閣 故址。明建取唐韓愈《記》「江南多登臨之美」,而滕王閣 獨為第一。古今題詠多刻其上。

形勝樓 在奉新縣治後。洞開八窗,則四山環秀,萬 室千甍皆出其下,翼然為一邑之壯觀焉。

饒州府[编辑]

聚遠樓 在德興縣治東南,邑人余士龍建。王拱辰 詩:「四時風物三吳外,千里江山一望中。」蘇軾詩:「賴有 高樓能聚遠,一時收拾與湖人。」

雲錦樓 在安仁縣治前,下瞰錦江。宋程祁詩:「雲錦 溪頭一葉舟,臥聞孤笛下溪頭。天涯人迥難為客,水 面風高易識秋。」

看雲樓 在安仁縣治西。元吳全節投老之所,順帝 書扁賜之。

南康府[编辑]

清暉樓 在府治西南。取謝靈運詩「山水含清暉」之 義。

九江府[编辑]

庾樓 在府治後,濱大江。晉庾亮鎮江州建。唐刺史崔某起新樓于庾樓故址。白居易有詩曰:「憂人何處 可消憂,碧甃紅欄江水頭。從此潯陽風月夜」,崔公樓 替「庾公樓。」

清輝樓 在府治後。唐劉禹錫詩:「潯陽江色潮添滿, 彭蠡秋聲鴈送來。南望廬山千萬仞,共誇新出棟樑 材。」

紫煙樓: 在府治後,宋余崇龜建。取唐李白詩「日照 香爐生紫煙」之句為名。

建昌府[编辑]

三清樓 在新城縣東。盧游為宋何淵、潛、濱兄弟,同 登慶曆進士。淵諡清介,潛諡清敏,濱諡清忠。後人瞰 江作「三清樓」以紀其勝。

多景樓 在南豐縣治。曾南豐《詩》雲:「亂水光浮紫翠, 天含山氣入青紅。」

撫州府[编辑]

賞心樓 在崇仁縣東南,宋建。臨溪之景堪畫,故名 「賞心。」

臨江府[编辑]

近江樓 在府江濱皇華驛左。寶祐癸丑,知軍魏廷 玉、通判黃洪建,為朱文公祠堂。樓名近江,以公詩有 「征驂聊駐近江樓」之句。

集雅樓 在新喻縣治東。宋王安石子雱嘗館于是 樓,藏書萬卷,名曰《集雅》。

吉安府[编辑]

凌雲樓 在吉水縣谷村,宋神童李如圭建,嘗懸孝 宗所賜珠簾于此。

瑞州府[编辑]

秀文樓 在府學,宋建。取黃庭堅賦「士大夫多秀而 文」之義。

桃李春風樓 在上高縣化龍巷口。宋嘉熙已亥,邑 宰江湘新之,匾以今名。

袁州府[编辑]

飛泳樓 在萍鄉縣治西。宋紹興間,創為「放生亭。」後 縣令王謙受建。是樓取鳶飛魚泳之意。

贛州府[编辑]

翠玉樓 在府後,舊名逍遙。淳熙間,州守留正重建, 取蘇軾「山為翠浪湧,水作玉虹流」之句以名。

望江樓 在府東北隅。舊名「合江」,章貢二水合渡,虔 州守留元剛建,文天祥有詩。

東樓 在府東,州守趙抃建,榜曰「思賢閣。」嘉定間,趙 時逢乃改今名。文天祥有詩。

雪外煙林樓 在府卻月觀右。取蘇軾「風花亂紫翠, 雪外有煙林」之句以名。

《浙江通志》
[编辑]

嘉興府[编辑]

八詠樓 在嘉興縣東塔寺山門前蛋湖中。宋宣和 中,令陸蒙老作《嘉禾八詠》詩,後人因建樓命名焉。有 柱聯云:「明月雙溪水,清風八詠樓。」

景龍樓 在嘉興縣東塔寺東廡,舊名景陽,即鐘樓 也。宋孝宗幼時,登樓墜地,左右失色,孝宗屹然不動, 先一夕主僧夢金龍掛於樓角,翌日有此,故以名樓。 煙雨樓 在秀水縣南湖之濱。五代時,吳節度使景 陵王錢元璙建樓曰「煙雨」,以為登眺之所。萬曆中,守 龔勉又起層臺,名釣鰲磯,後以湖為放生河,立碑樓 前,曰《魚樂國》。

弄珠樓 在平湖縣當湖中。明嘉靖二十五年,邑令 陳熙昌建。亭名「戲珠」,後廢為叢塚。萬曆中,邑令王羲 民、蕭鳴甲相繼鳩工建樓于上,更名「弄珠。」以當湖九 水匯流,登眺如九龍弄珠于溟渤間也。雲間董其昌 飛白書額。

湖州府[编辑]

鎮霅樓 即銷暑樓,貞元十五年李詞建,與「清風」、「會 景」三樓鼎峙於子城之上。舊傳譙門翼于前,《蒼弁》擁 于後,三樓蜿蜒于左,為郡偉觀。

韻海樓, 顏真卿建。真卿于中著「《韻海鏡源》三百卷。」

紹興府[编辑]

王右軍書樓 在嵊縣金庭山金庭觀之西北。唐裴 通《記》:「谷抱山闕,雲重煙密。花光照夜而常晝,水色含 空而無底。此地何事,嘗聞異香,又值異人,從古不死。 真天下之絕境也。是以瑯琊王右軍來家于此山。書 樓舊制猶在,墨池在其東。」又詩:「寂寂金庭洞,清香發 桂枝。魚吞在慈釣,鵝蟠右軍池。此地常無事,沖天自 有」期。向來逢道士,多欲駕《文螭》。

金華府[编辑]

清風樓 在旌孝門東城上。元指揮馮伉建。明指揮 徐某、同知薛敬之重建。同知張齊重修。知府劉𦶜名 其前軒曰「觀稼。」

明遠樓 有二,一在州西南七十三步,盡見郡山水 之勝。一在蘭溪縣北隅,胡壇伯玉之居。樓左瞰清池, 幽竹嘉卉,景物清雅,殊有野趣。徐原有《明遠樓宴集 詩序》。又伯玉治樓左偏,一室,穹窿其顛周密,其四旁堊之以白竅,其前若闤月形,障之以紙,天光照映,虛 明瑩徹,常若月在其所而無虧也,扁為「月區。」

溫州府[编辑]

章義樓 在樂清縣大荊驛南五里。章巘建。樓房共 四十間,廚房五間,義田三十畝,專備薪水器具,以便 行旅,故賓至如歸。知府丁瓚、趙錦有記。

處州府[编辑]

應星樓 在麗水縣大市東,跨橋為之。南挹山光,下 臨溪水,盡登臨之勝。

《福建通志》
[编辑]

福州府[编辑]

《全閩》第一樓 在藩司前門,即唐威武軍門也。宋元 絳更闢雙門,左曰「宣詔」,右曰「班春」,為建樓,其上置銅 壺滴漏鐘。元泰定間增築。至正末,陳有定平章事,鼓 樓鴟尾吐氣如霧。後屢更規制。

拱極樓 在候官縣英達坊內,宋鄭性之建,有理宗 御書,今碑尚存。

建寧府[编辑]

管門樓 在甌寧縣和義坊。元郡守趙節因修築郡 城,改建安門為市門,尋改為管門。明指揮時禹拓其 西南隅,此門遂在城中。邑人建樓于上,因名曰「管門 樓。」

邵武府[编辑]

《詩話》:「樓 在東城上,即望江樓也。宋邑人嚴羽與客 戴石屏談詩在此。」

漳州府[编辑]

風月樓 在府治右。宋開禧中,判留筠修瑞鵲堂,築 樓其上。守毛崇詩云:「君家自是為霖手,何止平分月 與風。」

喜雨樓 在府舊土城,舊名「留觀閣。」宋守趙汝璫禱 雨獲應,因名。教諭敖陶孫書額。

鎮寧樓 在漳南道署內,明嘉靖間建。長洲張鼎思 《詩》云:「咸池簾捲天全白,暘谷梁浮夜半紅。」

望高樓 漳浦東鎮海衛。明洪武初,江夏侯周德興 相地起樓於東北隅,以望海島。

《湖廣通志》
[编辑]

武昌府[编辑]

南樓 有二:一在府城黃鶴山頂,名白雲樓。宋張愈 詩:「城上新開百尺樓,白雲人伴白雲留。山川半倚三 吳勝,江漢常吞七澤流。」一在武昌縣,今縣城樓是也。 晉庾亮鎮武昌時,佐史殷浩輩,乘秋夜共登南樓。俄 而亮至,諸人將避,亮曰:「諸君少住,老子于此,興復不 淺。」便據床與浩等談詠。唐李白詩:「清景南樓夜,風流 在」武昌。庾公愛秋月,乘興坐匡床。

黃鶴樓 在府城西南隅黃鵠磯上。世傳仙人子安 乘黃鶴過此。又云「費文禕登仙,駕黃鶴返憩于此。」唐 閻伯珪作記,以文禕事為信。或者又引梁任昉《記》,謂 荀瓌字叔偉,于此遇羽衣虹裳之士,駕黃鶴而下,而 人誤叔偉為文禕也。宋張栻亦辨其非。唐崔顥有詩。 焦度樓 在府治東南子城上。按《南史》:「宋明帝為武 陵王」時,參軍沈攸之起兵至夏口,度于城樓上辱罵, 攸之怨攻城,度力戰,攸之與眾蒙楯,將登,度投以穢 器,敵不能冒,後呼此樓為「焦度樓。」

漢陽府[编辑]

太白樓 在府城北一十里。唐李群玉詩:「江上層樓 翠靄間,滿簾春水滿窗山。青楓綠草將愁去,遠入吳 雲暝不還。」

白雲樓 即府前門樓。唐李群玉詩:「漢陽抱青山,飛 樓映襄渚。白雲蔽黃鶴,綠樹藏鸚鵡。」宋孫珪詩:「樵歌 南習巴巫遠,客棹西歸沔水分。乘暇登臨終不厭,兩 舟鳴角任相聞。」

南紀樓 在府治。宋蔡純臣嘗重修,今改建為南紀 門樓。夏倪詩:「江發岷山如甕口,漢從嶓冢又東流。滔 滔從此為南紀,我憶禹功時倚樓。」馮杞詩:「豈忍輕離 江漢州,去思日夜逐東流。可憐南紀樓前路,常與邦 人憶蔡侯。」

黃州府[编辑]

竹樓 在府治西北城上。宋郡守王禹偁建。《自記》: 「棲霞樓 在府治西南,宋李顯守黃州時建,坐挹江 山之勝。」孫載詩:「地據淮西盡,江吞石壁寬。」蘇軾詩:「黃 州在何許,與子上棲霞。」

高寒樓 在府城東。唐太和中,留應之築四望亭于 郡東阜。張激攝令日,更今名。取杜甫詩「玉山高並兩 峰寒」之義。

安陸府[编辑]

白雪樓 在府治石城西邊,下臨漢江,取「陽春白雪」 為名。唐劉賓詩:「江上樓高十二梯,梯梯登盡與雲齊。 人從別浦經年去,天向平蕪儘眼低。寒色不堪長黯 黯,秋光無奈更淒淒。闌干曲盡愁無盡,水正東流月 正西。」

白鶴樓 在潛江舊縣北,元湖北提刑副使姚燧藏書之所。後有鶴巢其上,因名。

仲宣樓 在荊門州,即當陽縣城樓。漢王粲仲宣登 樓作賦有曰:「倚曲沮,挾清漳。」今當陽正在沮漳之間。 唐杜甫詩「春風回首仲宣樓」,指此。

德安府[编辑]

浮雲樓 在府治內。宋滕甫詩:「舉頭便是長安日,弄 袖時飄夢澤風。吳苑久拋荒草外,楚臺遙望碧雲中。」 鄭獬詩:「樓在浮雲縹緲間,浮雲破處見朱闌。山光對 入鄖城紫,溪影橫飛夢澤寒。」

白雲樓 在隨州治西。宋邢居實《賦》:「洞庭之北兮,漢 水之東,鬱高樓之特起兮,群山環峙,曾不知其幾重。」 元劉秉忠詩:「旌旗嫋嫋入隨州,江漲祥煙散復收。黃 耳不來家信遠,西風腸斷白雲樓。」

漢東樓 在隨州治南,即今南門樓。唐李白詩:「彼美 漢東國,川藏明月輝。誰知喪亂後,更有一珠歸。」韓愈 詩:「行行指漢東,暫喜笑言同。雨雪離江上,蒹葭出夢 中。」宋沈括詩:「野草粘天雨未休,客心自冷不關秋。塞 西便有啼猿處,滿目傷心悔上樓。」

荊州府[编辑]

雄楚樓 在府城上,五代時高氏內城樓也。今城雖 遷改,而名仍存。按唐江陵節度陽城郡王新樓成,杜 甫為賦二詩,其一云:「西北樓成雄楚都。」後人蓋因此 立名。

曲江樓 在府學前,舊名南樓。唐長史張九齡嘗登 樓賦詩,宋張栻重建,因易今名。朱文公有《記》云:「敬夫 與客往而登焉,則大江重湖,縈紆渺瀰,一目千里,而 西陵諸山,空濛晻靄,又隱現出沒于雲空煙水之外。 敬夫于是顧而歎曰:『此亦曲江公所謂江陵郡城南 樓者耶?昔公去相而守于此,其平居暇日,登臨賦詠, 蓋』」皆翛然有出塵之想。至于寤寐詠歎。則其心未嘗 不在于朝廷也。

楚塞樓 在彝陵州治後。宋寇準詩:「道路連巴塞,風 煙接楚丘。」許自誠詩:「雄當蜀道三千里,巍壓荊南十 五州。」

襄陽府[编辑]

文選樓 在府治西。梁昭明太子統所建,聚賢士劉 孝綽、庾肩吾、徐防、江伯操、孔敬通、惠子悅、徐陵、王囿、 孔爍、鮑至等十餘人,號曰高齋學士,著《文選》於此。 山南東道樓。 舊府治有唐李陽冰篆「山南東道」四 大字并碑文。宋端平間,襄陽失守,碑蕪沒。淳祐間,高 達復襄之後,程士元復創層樓,下跨市路,南觀群山, 北望中原,為一郡之勝。

獅子樓 在襄陽縣西南。洪武初建,繪獅子于上,以 鎮楚山,故名。後燬。今置石獅于上,作亭覆焉。

永州府[编辑]

瀟湘樓 在府城西,瀟、湘二水合流于其北。

岳州府[编辑]

岳陽樓 在府城西門,滕子京建,范希文「記」,蘇子美 書,邵竦篆,稱「四絕。」

《山東通志》
[编辑]

濟南府[编辑]

白雲樓 在府城內舊平都司宅,珍珠泉上。明時,規 入德府為「白雲亭。」有元張養浩賦。

白雪樓 在府城東三十里。明憲副李攀龍所居。《酬 李東昌詩序》云:「前望秦麓,西北眺華不注諸山,大小 清河交絡其下。左瞰長白平陵之野,海氣所際。每一 登臨,鬱為勝觀。」今趵突泉上有泉東書院有樓,以「白 雪」名之。

懷范樓 在長山縣治內,金泰和中建。宋范仲淹嘗 讀書于此,後人懷之,故名。

四拱樓 在臨邑縣儒學內。成化八年教諭徐安建。 有《記》。取「北拱燕,南拱閩,東拱兗,西拱太行」之義。 景山樓 在長清縣治內。元縣尹趙文昌建,以縣治 面青崖諸山,故名。

兗州府[编辑]

杏壇樓 在宣聖廟前。有金党懷英書「杏壇」二字石 刻。

披雲樓 在曹縣北,舊曹州城上。宋知州郭概建,有 宋陳師道《記》。

李白酒樓 在濟寧州南城上。唐李白客任城時,縣 令賀知章觴之于此。後人因建樓,併塑二公像。咸通 間,沈光有記。

望海樓 在郯城縣東南三十五里。相傳孔子曾登 此以望海。

登州府[编辑]

賓日樓 在府治後。《東坡志林》云:「東坡居士移守文 登,五日而去,眷戀山海之勝,與同僚飲酒賓日樓,酒 酣,作木石一紙,投筆而嘆,自謂此來絕技。」河內史全 叔取而藏之。樓側舊有納川亭,東有頌德堂。

《山西通志》
[编辑]

===平陽府===河山一覽樓 在府城中。洪武初,國子助教張昌匾 其四面,東曰「太行形勝」,南曰「雲天咫尺」,西曰「河山一 覽」,北曰「中州雄鎮」,後人取其一以名。

薰風樓 在蒲州城內。唐廣明中,王重榮建,舊名「克 復樓。」宋真宗祀后土幸蒲,嘗登此樓,以舜故都,更今 名,命陳堯叟為記。

汾州府[编辑]

金井樓 在平遙縣,中央高百尺,下有金井。

大同府[编辑]

一經樓 在應州書院東,遼郎中邢簡妻陳夫人教 子讀書處。

沁州[编辑]

琴仙酒樓 在沁源縣東關外沁河之濱,東與琴泉 相對。建自元時。上塑琴高真人像,至隆慶年,易以磚 臺,高二丈,構樓於上。俗傳昔時真人騎白鹿往來,與 抱朴真人飲於樓上,故名。

《河南通志》
[编辑]

開封府[编辑]

望京樓 即府城西門樓,舊無名。唐令𤜶綯《登樓》詩 有「望京」字,因名。

遇仙樓 在府城南薰門內。金時有狂僧李菩薩者, 嘗就楊廣道、趙君瑞借宿。一日大寒,楊生與之酒,若 愧無以報主人者。晨起,僧持酒盌出,聞其噀酒聲,入 曰:「增明亭前花開矣。」已而牡丹開兩花,時正大四年 十月也。來觀者車馬闐咽,酒尊為之一空。趙秉文嘗 作《滿庭芳》詞以紀其事。

彰德府[编辑]

披雲樓 在臨漳縣治西南。後趙石虎建,南矚城池, 繡欄凌雲,雕梁接露,故曰「披雲。」

「逍遙樓」 在臨漳縣西南,石虎建,北望漳水,極目嬉 遊,真逍遙之奇觀。

玳瑁樓 在臨漳縣西南。《鄴中記》:「鄴城之上有玳瑁 樓,純用金銀裝飾,懸五色珠簾,白玉鉤帶,內有䃋石 床,以玳瑁為龜甲文,鋪以十色錦繡褥,故名。」

齊午樓 在鄴都北城。《水經注》曰:「石虎于北城上起 齊午樓,超出群榭,孤高特上。」

「見山樓」 在磁州。元儒醫張渙文建,王沂為匾名,并 作《記》。以其樓望太行及諸山,群峰叢出,紫翠萬狀,坐 得勝概故也。

衛輝府[编辑]

摘星樓 在淇縣古朝歌城上。相傳紂與妲己觀斮 《朝涉》之脛處。

挹翠樓 在輝縣西北,元郭子忠建。以邑距太行東 麓,頗得林壑風煙之勝,因匾其額曰:「挹翠。」正德中,御 史許完改建為「穠翠亭。」

懷慶府[编辑]

迎風樓 在府城北。宋王巖叟詩:「千峰南向四時碧, 一水東流萬古寒。」

望嶽樓 在府城內,元初建。臺高百尺,上起飛構,後 有堂曰「具瞻」,面嵩少,背太行,得一郡勝概。

南陽府[编辑]

漸嘉樓 在鄧州城內,宋謝絳為守時建,為一郡之 勝。黃庭堅有「漸嘉樓外花」之句。

汝寧府[编辑]

懸瓠樓 在府城北。後魏平南王肅,起高堞于小城, 建層樓于隅阿,下際水湄,殊為佳觀。宋更為「汝南樓。」 玩花樓 在息縣儒學西北。舊傳息侯築。今考《淮海 集》,蓋光州藏春塢也。

《陝西通志》
[编辑]

西安府[编辑]

「觀風樓」 在臨潼縣宮外東北隅,屬夾城,達于內,臨 馳道,周視山川。其南為「鬥雞殿。」明皇喜鬥雞,每清明 節為《鬥雞戲》。及即位,治雞坊,索長安雄雞千數,選六 軍兒童五百人教飼之。

粧樓 在三原縣北二十里樓底鎮長孫里,即唐文 德皇后母家故宅,有粧樓遺址。村南有美人渠,后濯 髮處。

紫雲樓 在盩厔縣東三十里,尹喜先生結草為樓, 望紫雲西邁處,今名樓觀。《華陽錄》記:「秦始皇好神仙, 於尹先生樓南立老子廟。」晉元康中,更修葺,蒔木萬 株,連亙七里,給戶三百供洒掃。唐武德初,易名宗聖 觀。

白樓, 《集古錄》云:「同州有白樓,唐賢眺詠之所。令狐 楚作賦刻其上。白樂天有詩云:『煙入白樓沙苑暮』。」 棲雲樓 在華州城內隆阜上,唐昭宗幸華之行宮 也。乾元三年,李茂貞舉兵犯闕,韓建請上幸華州,昭 宗登棲雲樓望京,作《菩薩蠻》三章。或云:古昭慶院有 棲雲樓,假以駐昭宗之蹕,後因之為州治云。

魏王樓 在耀州箭幹山北,姚萇兄姚襄所建,故址 猶存。四望俱石山奇峭,列如屏障。樓南有襄教軍場。

按《晉書》,「襄招集北地諸處歸附者五萬餘戶,時北地
考證
正徙泥陽,後襄與苻堅戰死三原,萇僭號,追諡襄魏

武王」,至今稱魏王樓。

鳳翔府[编辑]

鳳山樓 在岐山縣北十五里。周時鳳鳴於岐,後世 因構樓于公署之後而名之。

賣酒樓 在寶雞縣陳倉故城內。自唐至宋,城邑屢 經兵燹,獨此樓存。蘇軾詩云:「曉入陳倉縣,惟餘賣酒 樓。」

漢中府[编辑]

天漢樓 在府子城東。項羽封沛公為漢王,蕭何曰: 「天漢,美名也。」遂築城,周四十里。內有小城,南憑北結, 環堆,金墉漆井,皆漢所修築。宋建天漢樓於子城上, 周覽江山,為一郡之勝。

「七星樓」 今存其三,「府堂左者高丈餘,圍百步,柏樹 古井周繞,遺基一在街東,一在教場西。」

望雲樓 在舊洋州郡圃。樓極高峻,巴山秦嶺,南北 在目。唐德宗幸梁洋,嘗登是樓,御題一字于梁上。及 還京,鑿取以歸。

鞏昌府[编辑]

八景樓 在成縣裴翁湖側。八景取仇池杜祠、鳳凰 臺、醉仙巖、仙人龕、塵玉山、泥功山、裴翁湖也。宋張舜 民詩云:「八景更從何處覓,一湖惟有此樓高。」

望江樓 在興安州北,漢水南岸。危聳連雲,丹堊耀 日。「每雨霽,遙見飛閣流虹,客霧閒雲,出沒于窗欞間。 倚欄北眺,水色山光,樵歌漁唱,盡收之衣帶間。端陽 州長士大夫咸遙登以觀競渡。水後崩圮,遺址尚半 在江中。」

《廣東通志》
[编辑]

廣州府[编辑]

遠華樓 舊名粵樓。大市闤闠中,高五丈餘,下瞰南 濠,傍多古木,如植麾纛。諸峰峙其北,鉅海繞其南。氣 象雄偉,為南州冠。宋紹興中,漕使王正言重建,改匾 曰「共樂。」元大德中,元帥羅璧撤而新之,改匾「遠華。」 斗南樓 在郡治後城上,東瞰扶胥,西望靈洲,南瞻 珠海,北倚越臺,森列萬象,四望豁然。

嶺南第一樓 在坡山五仙祠前,即禁鐘樓。洪武七 年,行省參知政事汪廣洋建。十年,改鑄禁鐘,體制洪 大,擊之聲聞十里。

鎮海樓 在城北。洪武初,永嘉侯朱亮祖始建。樓五 層,高八丈許,矗立雲漢,俯極四境,山川形勢,一瞬可 悉。嶺南奇觀,此為最焉。

望雲樓 在連州北城上。郡守林概建,有《望雲賦》。

韶州府[编辑]

風度樓 在府治南。張九齡為相,元宗重之。每用人, 必曰:「風度得如張九齡否?」郡人因以名樓。

風采樓: 在府學左,為余靖節建,與「風度」相對。陳白 沙有《記》。

燕譽樓 在府西河,舊有西郊亭。明守符錫因創浮 梁,建《坊表》,遂於濟川坊後創樓,以「燕譽」名,緣古亭也。

南雄府[编辑]

收春樓 在弘道書院前,知府周思久建,并題。「半畝 荒塘一鏡開,煙波深處起樓臺。突兀去天剛尺五,洪 崖青嶂相縈迴。桃李春風二三月,鳥語花香長不歇。 雲起翻疑蓬萊宮,月明不減鉅臺窟。主人得暇即登 臨,童冠相隨歌且吟。憑欄遠望岸輕幘,對友焚香彈 素琴。有酒時斟三五斗,氣和耳熱自擊缶。此身白日 到」羲皇,紛紛萬物我何有。別來倏忽度三秋,池荷香 草空悠悠。獨上樓頭發長嘯,無邊春色一腔收。

惠州府[编辑]

合江樓 在府治東城外。東江、西江合流之所,宋蘇 軾嘗寓此,有詩。

象宿樓 在河源舊縣北。宋端拱初,古城之登進士 第,同科二十八人,時稱「二十八宿」,鄉人為建樓。

潮州府[编辑]

揭陽樓在韓山,唐韓愈建,後改名「思韓。」

鐵漢樓 在程鄉縣,宋人建,以表劉元成之節。知州 楊應慕其人,仍建「鐵庵」銘之。

高州府[编辑]

清風樓 在化州治後城上。唐曰清風堂,元改為清 風樓。天啟乙巳,僉憲呂流登樓題詩,後一日,忽見樓 板上和韻曰:「李太白仙書。」洪武初,同知張謙重建。

雷州府[编辑]

蘇公樓 在府城南,即吳國鑑館子由之所。時子瞻 亦謫儋耳,同處月餘,靖康令余淳禮買居前隙地,建 「遺直軒」,中繪二蘇像。嘉定郡守毛當時即其地建樓 以表之。

楚谿樓 「在海康縣古城東。春秋時,楚子熊揮受命 鎮越,至此開谿石城,建以表其界。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本作品原文沒有標點。標點是人工智能程序古詩文斷句 v2.1創建,並且經由維基文庫用戶編輯改善的。本站用戶之編輯以知识共享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4.0协议(CC BY-SA 4.0)發佈。

歡迎各位持續修正標點,請勿複製與本站版權協議不兼容的標點創作。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