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賦(以「氏信命事,聲辭有傷」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歌賦(以「氏信命事,聲辭有傷」為韻)
作者:徐寅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830

楚襄王以魂夢初驚,高堂賦成,因命酒以將飲,遂聽歌而適情。於時白雪音厲,陽春調清。命宋玉之雄藻,賦貫珠之妙聲。玉乃避席而起,請陳其誌曰: 「臣聞樂以象其聲,歌以陳其事。樂也者,六律不得不正。歌也者,五音不得不備。是宮不亂而為君,商不亂而為臣。徵不亂以為事,角不亂以為民。羽不亂以為物,五音備以為真。如此則天地同和,陰陽代順。一謳而王道敦化,再唱而民心端信。逆氣亡象,奸聲匿韻。三光普照而不昧,萬物以類而相振。然後君臣序而父子親,五音隆而四瀆濬。斯為治世之音,可同休於堯舜。至如宮之亂兮君荒,商之亂兮臣亡,徵之亂兮事失,角之亂兮民傷,羽之亂兮物匱,五音怪而改常。如此則寒暑失時,邦家自咎。唱子而毒慘諸夏,和汝則災生九有,鬼神不享,社稷非久。乾坤之紀綱潛紊,麟鳳之禎祥莫偶。然後孛彗皎而夷狄驕,兵革飛而戎車走。斯為亡國之音,可同風於桀紂。其為音也,不在乎玉管朱絲。其為歌也,不在乎燕娥趙姬。隔巴濮,采聲詩。樂府陶匏,自本黃鍾之律。姑蘇麋鹿,誰聽白苧之辭。」王曰:「斯賦之盛,珠輝玉映。可以發昏蒙,佐明聖。為前古之楷式,作後來之龜鏡。非寡人之所知,敢不承天之命。」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