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冶子鑄劍賦(以「雷公發鼓,蛟龍捧爐」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歐冶子鑄劍賦(以「雷公發鼓,蛟龍捧爐」為韻)
作者:白行簡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92

先王之禦天下也,與物為公。知文不足以獨理,故資武以為雄。弧矢之利,以徵不服;劍戟之用,以威遠戎。俾梯山而入貢,故率土而向風。懿夫歐冶,實曰良工。鑄龍泉之劍,煉耶溪之銅。於是制良模,啟洪爐。炎炭赫以震爇,大冶屹而山孤。其始作也,煙氣成陣,橐聲若雷。三光動色,六氣飛灰。蛟龍捧爐,雷公擊節。龍勢初成,玉匣新發。利可吹毛,光能瑩雪。此劍之德,百夫稱傑。此劍之用,千里流血。豈比乎解牛之刃,自謂良庖;倒載之幹,虎皮以包。蒙莊說之以喻道,周處憑之以斬蛟。荊軻一拔以擊秦柱,漢高三尺以定天下。士庶得以安身,王侯得以辟土。是知劍也,藉以防虞。豈比樂雲,不在鍾鼓。既而切玉期用,剸犀是逢。常聞靜亂,舊說為龍。佩服是宜,則聖哲攸重;棄捐不可,故牛斗是衝。馮諼再彈,而見於下客;季劄一返,空掛於長松。逮會邊塵欲飛,邦人斯恐。猛士揮戈,謀臣賈勇。是殲是滅,再持再捧。四夷懾之以寧居,一人得之以垂拱。是劍也古今之重,是劍也荷君之寵。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