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修集/卷09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表奏書啓四六集卷一 歐陽修集
卷九十一·表奏書啓四六集卷二
表奏書啓四六集卷三 

表狀劄子三十首[编辑]

【謝賜對衣狀至和元年六月[编辑]

右臣伏以粹然玉色,方覲於清光;賁以身章,遽蒙於寵賜。授受之際,兢懼交相。伏念臣材靡及中,器非周用。遘光華之在旦,荷榮祿以逾涯。非惟罪謗之多罹,實亦禍罰之並至。苟存遺體,僅續餘生。敢謂伏蒙尊號皇帝陛下,覆燾之恩,幽微必及,召從廬次,復以官聯。當陛見之雲初,陳笥衣而有煥。飾躬增耀,愈彰不稱之譏;處物雖愚,猶識謝生之所。臣無任。

【謝對衣金帶鞍轡馬狀至和元年[编辑]

右臣伏蒙聖慈,以臣入院,特賜衣一對、金帶一條、金鍍銀鞍轡馬一匹者。禁林促召,彌峻於近班;慈澤逾涯,復叨於蕃錫。退循昧陋,曷稱暉榮?伏念臣素乏藝文,久塵清近。神都繁浩,常懼於曠官;內署凝嚴,遽叨於廁職。便蕃曲被,兢栗方深。豈謂載厚宸慈,式垂寵賚。兼金錫帶,榮逾廓落之名;在笥頒衣,愧甚曳婁之刺。輟以內閑之駿,飾精寶校之光。俯耀微軀,仰慚殊渥。庸何酬補,但誓糜捐。臣無任。

【辭翰林學士奏至和元年九月[编辑]

臣今日準閣門告報,蒙恩除臣翰林學士,所降敕告,臣未敢祗受。竊以內制之職,選用非輕。臣以庸虛,繆塵侍從,歲月雖久,能效無聞。居外任不曆煩難,在朝廷未有補益。見居學士之職,已甚厚顏,豈敢更希榮進?況臣屯蹇之跡,憂患所侵。齒發凋殘,心志衰耗。向侍老母,久纏疾恙;尋丁憂制,僅有餘生。累歲以來,學業荒廢,詔誥之任,尤非所當。欲望聖慈,察臣衰拙,所有恩命,特賜寢停。臣無任。

【謝宣召入翰林狀至和元年[编辑]

使車入裏,君命在門。閭巷驚傳,豈識朝廷之故事;縉紳竦歎,以為儒者之至榮。在臣之愚,何以堪此?竊以文章之任,自古非輕。待遇寵榮,至有私人之目;詢謀獻納,因加內相之名。恩既異於常倫,人愈難於稱職。伏念臣器非宏遠,識匪該明,學不通古今之宜,材不識方圓之用。久叨塵於侍從,曾莫著於勞能。而自出守外藩,近遭家禍,苟存餘喘,覆齒周行。風波流落者十年,天日再瞻於雙闕。進對之際,已蕭颯於霜毛;慰勞有加,賜憫憐於玉色。形神若此,誌意可知。身已分於早衰,心敢萌於希進?加以羈危之跡,仇嫉交攻,進退動係於群言,論議多煩於睿聽。雖覆載之造,每賜保全;而孤蹇偷安,常思引去。敢謂伏蒙尊號皇帝陛下,俯憐舊物,曲軫宸慈,因內署之闕員,俾備官而承乏。臣敢不勉尋舊學,益勵前修,感遺簪未棄之仁,竭駑馬已疲之力。庶申薄效,少答鴻恩。

【賀壽星表至和三年二月[编辑]

臣某等言:天雖不言,事以象見,保佑聖德,其祉無疆。臣某等中賀。伏惟尊號皇帝陛下,以憂勞勤儉之志,躬自發憤,而以仁慈寬厚之惠,愛養元元。下洎萬邦,小大諸物,咸欲各正性命而畢安其生。上天降監,宜有以報。庚寅之夕,星見南方,占考天文,福在人主。惟天去人不遠如此,災祥在德,可不戒哉!臣等忝備詞臣,無所裨補。惟願清心屏欲,以隆之固,而享無疆之休。

【乞洪州劄子嘉祐二年[编辑]

臣去冬曾有奏陳,乞差知洪州一次,尋以差入貢院,無由再述懇私。伏念臣本以庸愚,叨塵恩寵,一入禁署,迨今三年。進無補於朝廷,退自迫於衰病。眼目昏暗,腳膝行步頗艱,右臂疼痛,舉動費力。雖翰苑事無繁劇,聖恩曲賜優容,然非養病屍居之地。兼臣鄉里在吉州,昨於丁憂持服時歸葬亡母,荒迷之中,庶事未備。本期服闋還朝,上告聖慈,乞一近鄉州郡,貴得俸祿,因便營緝。而自叨禁職,荏苒歲時,貪寵忘親,此又人子之責也。所以夙夜彷徨,不能自止。欲望聖慈憫臣衰朽,察臣懇迫,特許差知洪州一次。取進止。

【辭侍讀學士劄子嘉祐三年三月[编辑]

臣準閣門告報,伏蒙聖恩,授臣兼侍讀學士。臣伏見侍讀之職,最為清近,自祖宗以來,尤所慎選,居其職者,常不過一兩人。今經筵之臣一十四人,而侍讀十人,可謂多矣。臣以愚繆,忝廁翰林,又充史職、太常禮儀、秘閣、秘書省、尚書禮部、刊修《唐書》。然則在臣不謂無兼職,而經筵又不闕人,忽沐聖慈,特此除授。蓋以近年學士相承,多兼此職,朝廷以為成例,不惜推恩。比來外人議者,皆云講筵侍從人多,無坐處矣。每見有除此職者,則云學士俸薄,朝廷與添請俸。官以人輕,一至於此!欲乞罷臣此命,不使聖朝慎選之清職,遂同例授之冗員。況臣材職淺薄,自少以來,粗習辭章,過蒙進擢,俾塵禁署。中年衰病,常憂廢職。至於講說經義,博聞強記,矧復非臣所長。今耆舊之臣、經術之士並侍講讀者,足以備顧問,承清光。欲望聖慈矜臣不材自知,俾免冒榮之誚。所有告敕,不敢祗受。取進止。

【再辭侍讀學士狀嘉祐三年三月[编辑]

右臣準中書劄子,以臣辭免侍讀學士恩命,奉聖旨,不許辭讓者。伏念臣猥以庸虛,過蒙獎擢。禁署為一時清選,既已忝竊;經筵況近例多兼,何必辭讓?蓋以臣身見兼八職,侍讀已有十人,為朝廷惜清職遂為冗員,況講席不添人,未至闕事,所以敢陳瞽說,乞免冒榮。臣伏見國家近年以來,恩濫官冗,議者但知冗官之弊,不思致弊之因。蓋由凡所推恩,便為成例。在上者稍欲裁減,則恐人心之不足;在下者既皆習慣,因謂所得為當然。積少成多,有加無損,遂至不勝其弊,莫知所以裁之。中外之臣,無有賢愚,共知患此。而臣為陛下學士,職號論思,豈有目睹時弊,心知可患,無所獻納,而又自身蹈之?今既已陳述,若又不自踐言,則貪榮冒寵,不止尋常之責,而虛辭飾讓,又為矯偽之人。此臣所以恐迫惶惑,不自知止也。伏望聖慈矜臣至懇,察臣狂言,許寢新恩,俾安常分。謹具狀奏聞,伏候敕旨。

【辭開封府劄子嘉祐三年六月[编辑]

臣伏聞內出誥敕各一道付閣門,除臣兼龍圖閣學士、權知開封府。臣以庸拙,久塵侍從。初無勞效,以申補報,日夕循省,常愧心顏。今者曲蒙聖慈誤加選用,豈可苟避繁劇,輒希辭免。蓋臣有不得已者,須至縷陳。臣自前歲已來,累有奏列,乞一外任差遣。蓋以臣久患目疾,年齒漸衰,昏暗愈甚。又自今年春末,忽得風眩。昨於韓絳入學士院敕設日,眾坐之中,遽然昏踣,自後往往發動。緣臣所修《唐書》,已見次第,所以盤桓,欲俟書成,便乞補外。豈期聖造,委以治煩。臣素以文辭專學,治民臨政既非所長,加以早衰多病,精力不強,竊慮隳官敗事,上誤聖知。兼所修《唐書》,不過三五月,可以畢手。置局多年,官吏拘留,糜耗供給,今已垂成。若別差人,轉成稽滯;隻委臣了畢,則恐無暇及之。欲望聖慈,矜臣衰病,才非所長。欲乞別選材能,許臣且仍舊職,候《唐書》成日,乞一外任差遣,以養衰殘。今取進止。

【乞洪州第二劄子嘉祐四年正月[编辑]

臣輒有愚懇,上幹聖聰,出於至誠,不敢緣飾。臣本以愚懦,別無材能,過蒙恩私,列在侍從,初無補報之效,每以屍素為慚。昨者忽被選差,俾權京尹。臣雖知材力淺薄,衰病侵陵,當此浩穰,實難辦濟。直以忝廁翰苑,迨今數年,所職清閑,過享優逸,一旦遽蒙煩使,不可再辭,亦欲勉強年歲之間,少陳筋力之效,苟無曠敗,乞一外州。不意眼目舊疾,遽然發動。蓋自供職以來,旦旦常於燈燭下看讀文字,及簽書發遣,自早至夜,率以為常,全借眼力。而臣舊患已及十年,兩目毛然,中外具見。近一兩月來,暗昏疼痛,屢在假告,不無廢事。人雖未責,臣豈自安?臣自前累曾陳乞江西差遣一任,欲乞檢會臣前後陳乞,依蔡襄例,除臣洪州一次,俾解繁劇,以養衰殘。伏望聖慈,特賜矜允。今取進止。

【乞洪州第三狀】[编辑]

右臣近罄懇私,自陳衰病,願罷權尹,乞一外州。伏蒙聖恩,降詔不允。臣以庸繆,過叨獎擢,不能陳力,輒欲辭勞,當被刑誅,敢期詔諭?理宜祗惕明訓,勉勵疲駑。而敢再幹天聰,固自愚執者,蓋臣有不得已也。臣舊患兩目,於今十年。近日以來,發作尤甚,眵淚浸澀,睛瞳毛昏,視物稍多,其痛如割。欲頻請假告,則浩穰之地,豈自遑安;欲竭力枝梧,則疾患內攻,有難勉強。夙夜憂畏,不知所為。欲望聖慈,憫臣衰殘,察臣愚拙,許解繁劇,假一遠外之州,俾之待罪。臣無任瞻天祈恩激切之至。謹具狀陳乞,伏候敕旨。

【乞洪州第四劄子】[编辑]

臣近兩曾陳乞差知洪州一任,未蒙恩許。蓋以臣衰病不支,難當任使,素心所切,苟欲便私,非敢自圖外州,以就優逸。臣年雖五十三歲,鬢須皓然,兩目昏暗。自丁憂服闋,便患腳膝。近又風氣攻注,左臂疼痛,舉動艱難。一身四肢,不病者有幾?以此貪冒榮祿,兼處劇繁,實知難濟。矧自權行府事以來,三致台諫上言,兩煩朝廷起獄。其他碌碌常事,亦無分寸可稱。蓋其資材本自庸虛,加以精神日漸耗竭。處之清職,則論議謀猷無一可取;擢以煩使,又心力疲憊自訴不能。上賴聖慈憐憫,雖未欲遽棄於外,而臣自處,實所難安。伏見侍從之班,交相出入。昨呂溱、劉敞並請補外,不三數歲,今悉召歸。況如臣者,留之無所補,去之無所惜者哉。欲望聖慈,矜臣此誌,乞一外任差遣,得以養理衰殘。誓於餘年,少圖報效。今取進止。

【辭轉給事中劄子嘉祐四年二月[编辑]

臣近曾陳乞外任差遣,伏蒙聖慈許臣解罷府事,兼授臣給事中。臣本以庸虛,誤蒙獎任,不能陳力。況未及期,遽以衰病自求罷去,理當黜責,以勵不才,豈宜非時,濫被恩賞?況臣權府之初,已蒙加以兼職,到今才及半年有餘。不因朝廷別有差使,祇是自以疾病求罷,豈可又轉一官?雖聖恩優厚,過寵衰殘;而臣自揣量,無容濫受。所有恩命,乞賜停寢,隻許令臣歸院供職,所貴少安疲病。今取進止。

【再辭轉給事中劄子嘉祐四年二月[编辑]

臣近準閣門告報,蒙恩授臣給事中。臣尋曾瀝懇,乞賜停寢。今準中書劄子,奉聖旨,不許辭讓,便令授告敕者。臣本庸材,蒙陛下擢在翰苑。言語侍從,既無所納,以申報效;任以煩使,又自陳疲病,訴以不能。然則如臣久冒寵榮,果堪何用?上賴聖君優容,未加黜責。豈可授命之日,已蒙加職,不久罷去,又復轉官?此臣所以慚懼徊徨,不敢即受也。臣竊見前知府呂公弼差知益州,授樞密直學士,及公弼辭免不行,徙領郡牧,遂卻隻依舊充龍圖閣直學士。王素、蔡襄,並因方面之寄乃遷職。是則罷府供職京師者,不當別有遷轉,此近例也。臣非敢飾偽,上煩聖聰,直以恩寵頻並,理當辭避。欲望聖慈,察臣無所堪用,矜臣能自揣量,俾寢新恩,免貽群議。今取進止。

【舉呂公著自代狀嘉祐四年二月[编辑]

臣伏見司封員外郎、崇文院檢討呂公著,出自相門,躬履儒行。學贍文富,器深識遠。而靜默寡欲,有古君子之風。用之朝廷,可抑浮俗;置在左右,必為名臣。非惟臣所不如,實當今難得之士。臣今舉以自代。

【進新修唐書表嘉祐五年七月戊戌為提舉編修曾公亮作。[编辑]

臣公亮言:竊惟唐有天下,幾三百年。其君臣行事之始終,所以治亂興衰之跡,與其典章制度之英,宜其粲然著在簡冊。而紀次無法,詳略失中,文采不明,事實零落。蓋百有五十年,然後得以發揮幽昧,補緝闕亡,黜正偽謬,克備一家之史,以為萬代之傳。成之至難,理若有待。臣某中謝。伏惟尊號皇帝陛下,有虞、舜之智而好問,躬大禹之聖而克勤,天下平和,民物安樂。而猶垂心積精,以求治要,日與鴻生舊學,講論六經,考覽前古。以謂商、周以來,為國長久,惟漢與唐,不幸接乎五代,衰世之士,氣力卑弱,言淺意陋,不足以起其文。而使明君賢臣雋功偉烈,與夫昏虐賊亂禍根罪首,皆不足暴其善惡,以動人耳目。誠不可以垂勸戒,示久遠,甚可歎也。乃因邇臣之有言,適契上心之所閔。於是刊修官、翰林學士臣歐陽修,端明殿學士臣宋祁,與編修官、知制誥臣範鎮,臣王疇,集賢校理臣宋敏求,秘書丞臣呂夏卿,著作佐郎臣劉羲叟等,並膺儒學之選,悉發秘府之藏,俾之討論,共加刪定,凡十有七年,成二百二十五卷。其事則增於前,其文則省於舊。至於名篇著目,有革有因,立傳紀實,或增或損,義類凡例,皆有據依,纖悉綱條,具載別錄。臣公亮典司事領,徒費日月,誠不足以成大典,稱明詔,無任慚懼戰汗屏營之至。

【辭轉禮部侍郎劄子嘉祐五年七月庚子[编辑]

臣準閣門告報,蒙恩除臣禮部侍郎,令臣授告敕者。臣伏思聖恩所及,必以臣近進《唐書》了畢,凡與修書官,並均睿澤。竊緣臣與他修書官不同。檢會宋祁、範鎮到局,各及一十七年,王疇一十五年,宋敏求、呂夏卿、劉羲叟並各十年已上。內列傳一百五十卷,並是宋祁一面刊修,一部書中三分居二。範鎮、王疇、呂夏卿、劉羲叟並從初置局便編纂故事,分成卷草,用功最多。如臣者,蓋自置局已十年後,書欲有成,始差入局,接續殘零,刊撰紀、誌六十卷。是臣到局月日不多,用功最少。今來一例受賞,臣實愧心。兼臣自嘉祐二年蒙恩轉諫議大夫,三年蒙恩加龍圖閣學士,四年蒙恩轉給事中,到今方及一年,豈可又以無功濫賞?臣不敢虛飾辭讓,煩黷朝廷,理有不安,實難自默。欲望聖慈,特寢新命。今取進止。

【再辭轉禮部侍郎狀】[编辑]

右臣今月二十三日,奉被詔書一道,以臣乞寢新除禮部侍郎恩命不允事。伏念臣出自孤寒,累蒙獎擢,職忝學士,官至給事中,前後所授恩命不少。豈敢頓於此際,過飾偽辭,取好讓之虛名,為有識之所誚?實以臣撫心內愧,不敢自欺。蓋以《唐書》置局已十餘年,纂錄垂就,臣最後至,接續分撰,卷數不多,用功最少,不敢與從初置局及在局年深用功勤勞人一例受賞。所陳情實,皆有據依,不敢過言,冀為可信。敢謂特煩詔諭,前例所無,上體聖恩,便合祗受。而臣迫於懇悃,實所難安,夙夜徊徨,莫知所措。若以臣雖無功效,不欲獨遺,欲望聖慈稍加裁損,或於階、勳、食邑一有所沾,俾臣得不過分,足以為榮。臣若自欺不言,則冒寵雖多,為愧愈甚。臣不勝激切戰懼屏營之至。謹具狀陳乞以聞,伏候敕旨。

【乞洪州第五劄子嘉祐五年七月[编辑]

臣猥以庸虛,過蒙獎擢,久列侍從,訖無補報。年齒老大,疾病侵陵,聽重目昏,聰明並耗,髮白手顫,精力俱衰。兼以父母墳塋,遠在江外,未有得力子弟照管,誠心迫切。臣自三四年來,累曾陳乞一外任差遣。中間緣奉敕刊修《唐書》,未見次第,所以盤桓歲月,不敢再三堅請。今來《唐書》已得了當,欲望聖慈差臣知洪州一次,所冀退養衰拙,兼便私塋。取進止。

【乞洪州第六狀嘉祐五年[编辑]

右臣近瀝懇私,上幹睿聽,以臣年衰多病,父母墳墓在遠,無人照管,乞一次江西差遣,至今未蒙恩旨。臣以病攻於外,事迫於中,既不自安,實難緘默,將期得請,不避煩言。重念臣不幸少孤,先父遠葬鄉里,在吉州之吉水。昨臣丁母憂日,又扶護歸葬。然臣方在憂禍,故事力有所不周。臣但仰天長號,撫心自誓,隻期服闋,便乞一江西差遣,庶幾近便營緝。至於種植松柏,置田招客,蓋造屋宇,刻立碑碣之類,事難倉卒,冀於一二年間勉力可就。當是時,鄉人、父老、親族、故舊,環列墓次,並聞臣言。自臣除服還期,皆引領望臣歸踐前約。而臣遷延荏苒,一住七年。是臣欺罔幽明,貪戀榮祿,食言不信,罪莫大焉。兼臣稟賦奇薄,衰羸多病,兩目昏暗,已逾十年。近又兩耳重聽,如物閉塞。前患左臂疼痛,舉動無力。今年以來,又患右手指節拘攣。至於須鬢蕭颯,久已皤然。臣自視形容如此,不惟不宜濫廁賢材英雋之士出入朝廷,以取笑於縉紳之列。實慮早衰易殞,恐遂不得一嘗素誌,以為終身之恨。臣自數年以來,雖累曾陳乞,而懇誠不至,天聽未回。亦向欲伺候《唐書》了畢,今者幸已成書上奏,其餘所領,並是尋常職務,別無朝廷差委勾當未了事件。臣是敢罄述愚衷,備盡微瑣。伏念臣本乏材能,初無階援。特蒙睿獎,拔自常流,置在侍從,殆今十有七年矣。訖無補報,孤負恩榮。伏望聖慈察臣心志凋零,形骸朽悴,閔臣昔當少壯,銳意立朝,今而衰退,一至於此,哀臣情實迫切,乞賜檢會數年以來前後陳乞,特許與除知洪州一次。臣雖疲憊,猶能遵奉詔條,修舉常職,誓殫犬馬之力,上酬天地之仁。臣無任徊徨激切。謹具狀奏聞,伏候敕旨。

【乞洪州第七狀嘉祐五年[编辑]

右臣奉被今月二十一日詔書一道,以臣陳乞江西差遣宜不允者。伏念臣早以孤賤,誤玷恩榮。而生稟拙艱,動罹謗咎。往自河北,斥守滁陽,在外十年,遂至白首。頃除憂制,還奉內朝。幸蒙聖恩,收以桑榆,置之翰苑。凡今仕宦光寵,孰不樂在朝廷;職任清優,顧亦無出禁近。臣豈不思向之流落,引領欲還,而乃卻蹈風波,彼投遠外?此之愚計,豈近人情?蓋以臣事迫心危,有不得已。凡諸懇悃,嘗具剖陳,不敢煩言,況已罄盡。再念臣遭遇明聖,過被恩私,犬馬無知,猶能報效。而臣性既疏簡,識非明敏,少以專學而自愚,不能趨世以濟務。效當求實,而安事虛名;才貴適時,而一無可用。至於上所詢訪,時有論議,亦碌碌隨眾人,未嘗有所建言。縱令有之,亦不足采。惟有文字,繆為流俗過稱。而自供職禁庭,殆今七載,屬中外無事,文書甚簡,不過月赴四五直,飽食甘寢,止撰青詞、齋文一兩通。隻此為臣所能,是臣事業,去之亦何闕於事,存之又奚補於時?將何以上煩睿慈,曲示恩意,特頒詔諭,前例所無。捧讀驚慚,繼以感涕。臣亦竊聞近日兩制臣寮多求外任,彼皆材業有素,年齒方強,又無事於外方,可以且留供職。惟臣材無可用,年又漸衰,外有私營,冀償夙素。欲望聖慈畀之一郡,使其志畢願從。若天幸餘齡,未填溝壑,則遺簪舊物,尚或冀於見收;而疲馬君軒,豈不知於有戀。臣無任祈恩激切之至。謹具狀陳乞以聞,伏候敕旨。

【辭侍讀學士狀嘉祐五年九月[编辑]

右臣準閣門告報,蒙恩除臣兼侍讀學士者。竊以學士不宜兼侍讀,臣於前歲已具陳論。當時蒙恩,遂許辭免。在於今日,豈宜復授?得非以方今經筵闕人,而臣在學士中,適當次補,聖恩優異,不忍獨遺?臣以衰殘,久塵禁署,已兼龍圖閣學士。而在院學士,多未有兼職。況臣前已有言,理宜自踐。欲乞許臣隻兼舊職,其經筵闕侍讀,別賜除人。所有誥敕,臣不敢祗受。今取進止。

【辭樞密副使表嘉祐五年十一月[编辑]

臣某言:伏奉制命,蒙恩特授臣依前禮部侍郎,充樞密副使,仍加食邑、實封,散官、勳、賜如故者。成命始行,驟驚於眾聽;撫心增懼,曾莫以自容。臣某中謝。竊以樞要之司,朝廷慎選。出納惟允,實讚於萬機;禮遇均隆,號稱於二府。顧任人之得失,常係國之重輕,苟非其材,所損不一。伏念臣器能甚薄,風力不強。少喜文辭,殆浮華而少實;晚勤古學,終迂闊以自愚。而自遭逢盛明,擢在侍從。間嘗論天下之事,言出而眾怨已歸;思欲報人主之知,智短而萬分無補。徒厝危躬於禍咎,每煩聖造之保全。既不適於時宜,惟可置之閑處。故自叨還禁署,逮此七年,屢乞方州,幾於十請。瀝愚誠而懇至,被明詔之丁寧。雖大度並包,猥荷優容之賜;而群賢在列,敢懷希進之心?豈謁伏遇尊號皇帝陛下,急於求人,思以濟治,因柄臣之並選,憐舊物以不遺。然而致遠之難,力不勝者必速其覆;量材不可,能自知者猶得為明。敢冀睿慈,察其迫切,俾回渙渥,更選雋良。如此,則器不假人,各適賢愚之分;物皆知報,何勝犬馬之心。

【謝樞密副使表嘉祐五年十一月[编辑]

臣某言:伏奉制命,蒙恩特授臣依前官充樞密副使,尋具表陳免,蒙降批答不允、斷來章者。右樞虛府,充位宜求於雋賢;多士盈庭,誤選乃先於庸妄。既牢辭之靡獲,徒冒寵而為憂。臣某中謝。伏念臣少本賤愚,初無誌慮。為小人之事,力不勝於負薪;程有司之文,學止期於幹祿。過被仁恩之樂育,早從英俊之並遊。遂叨侍從之流,久玷論思之地。方時求治,殆無補於毫分;顧質早衰,況漸凋於齒髮。但思藏縮,敢望甄升?矧惟讚萬事之機,必也極一時之選。豈容濫得,猥以備員?當命令之始行,方惶惑以自失。而睿恩至渥,召旨甚嚴。莫諧懇避之誠,徒負貪榮之愧。此蓋伏遇尊號皇帝陛下,廓天地之量,垂日月之光。憐樸直之無他,謂疲駑之可勉。俾承闕乏,以效拙勤。臣敢不奮勵無能之姿,感激難逢之會。職思其位,庶免於曠官;謀不以身,少期於報國。

【辭參知政事表嘉祐六年八月[编辑]

職參論道,宜極選於一時;授匪其人,實駭聞於眾聽。恩榮所被,蹐難安。臣某中謝。伏念臣本乏材能,徒緣幸會。列於侍從,白首無聞;置在樞機,素餐已甚。雖聖主之恩,天地曲示含容;而朝廷之事,毫厘動關利害。豈止曠官之誚,每懷誤國之憂。矧惟政事之臣,實代天工之任。俾之讚貳,宜擇材賢。伏望尊號皇帝陛下,收誤獎之恩,廣僉諧之訪。憫疲駑之已試,備見無庸;求俊乂於在廷,擢之不次。俾獲安於舊職,冀免速於罪辜。報效之誠,殞糜後已。

【謝參知政事表】[编辑]

讚貳國鈞,參聞廟論,謂宜不次而選,冀得非常之材。乃以敘遷,俾之承乏,誤恩過被,訴讓靡從。臣某中謝。伏念臣少迫賤貧,偶勤學問。儒者博而寡要,況匪多聞;文章世之空言,豈能適用?徒以早遘亨嘉之會,驟蒙獎拔之私。叨言語侍從之流,逮今逾紀;玷出納樞機之任,初乏可稱。幸先彈理之未加,每欲逡巡而引去。敢期睿眷,俾與政機,優以寵章,進其爵秩?望非意及,榮與憂並。此蓋伏遇尊號皇帝陛下,堯德聰明,禹躬勤儉,博求俊乂,以濟治康。謂臣既樸且愚,必能循於忠謹;雖庸而懦,尚可策其疲駑。猥以備員,遂茲冒寵。臣敢不益堅素守,自勉不強,惟殫犬馬之勞,上答乾坤之造。

【辭明堂加恩表嘉祐七年九月[编辑]

祭之為惠,雖澤貴乎均;而賞不因功,則士無以勸。既難安於兢愧,敢自避於黷煩?臣某中謝。伏念臣性本顓愚,學無師法,才不適當時之用,識不通治古之原。誤蒙聖知,擢自平進。俾參國論,幸有蘊而得施;坐耗歲時,訖無稱而取誚。方懼素餐之責,敢懷濫得之心?屬宗祀之有嚴,奉精禋之致孝。陪一二大臣之後,既竊窺於盛儀;獻千萬歲壽之觴,獲共慶於成禮。然而賜之胙餕,蒙福已多;加以寵榮,在臣豈稱?伏望尊號皇帝陛下,回高明之聽,察懇至之誠。推一人有慶之恩,務先於幽遠;憫小器易盈之量,俾免於覆顛。特收渙汗之行,仰冀曲全之造。

【謝賜飛白並賜宴詩狀嘉祐八年正月[编辑]

右臣去月二十七日,伏蒙聖慈召赴天章閣觀太宗、真宗御集,次赴寶文閣觀禦飛白書,賜以金花箋字,遂賜宴於群玉殿。臣本出寒儒,遭逢盛旦,誤被獎擢,參讚鈞衡。陛下憂勤萬機,德被四海,邊鄙不聳,年穀順成,民物熙閑,聖心怡豫。臣於此際,既得以屍素偷安,而又獲親侍清光。便蕃恩錫,一時之盛事,千載之難遇,臣不勝至榮至幸,謹課成《召赴天章閣寶文閣觀祖宗御集賜飛白群玉殿賜宴》五言八韻詩一首,隨狀上進。幹瀆宸嚴,無任惶恐戰汗屏營之至。

【謝覃恩轉戶部侍郎表嘉祐八年英宗登極,四月上。】[编辑]

皇明繼照,如日之升;睿澤滂流,溥天咸被。時惟朽懦,亦玷光華。臣某中謝。伏念臣本以庸虛,僅知學問,識不周於往行,材莫逮於中人。方其壯年,喜論時事。名聲濫得,招謗咎以偕來;榮寵逾涯,蹈憂危而亦至。晚被先朝之誤獎,俾陪二府之後塵。居無補於休明,方自期於引避。遽號弓而結恨,雖殞體以何追?伏遇皇帝陛下,奮發乾剛,嗣承天統。當茂業繼文之始,乃歡謳歸啟之初。宗社獲安,人神洽慶。矧惟新之號令,方無間於幽遐。顧於茲時,其敢獨異?俯從祗受,但益淩兢。敢不勉勵衰殘,感遇今昔,更竭疲駑之效,庶申塵露之微。

【謝皇太后表】[编辑]

嗣聖當天,法重離而正位;鴻恩浹物,均萬國以同庥。遂容屍素之臣,猥被優隆之渥。臣某中謝。伏念臣名雖學古,性實迂儒,徒誦習於《典》、《墳》,靡該通於今古。爰從束發,遭會明時,蒙先帝之誤知,與群英而並進。紫樞黃閣,叨陪論道之司;白首丹心,徒有報群之志。屬綴衣之揚命,奉主鬯以承祧。方推慶賜之行,遽荷便蕃之寵。伏遇皇太后殿下坤元厚載,母道居尊,惟茲聽覽之初,務霈汪洋之澤。臣敢不勉修職業,上副憂勤,送往事居,忘身盡節,庶展涓埃之效,少酬覆燾之私。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卷九十 ↑返回頂部 卷九十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