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学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止学
作者:文中子 隋朝

智極則愚也。聖人不患智寡,患德之有失焉。

才高非智,智者弗顯也。位尊實危,智者不就也。大智知止,小智惟謀,智有窮而道無盡哉。

謀人者成於智,亦喪於智也。謀身者恃其智,亦舍其智。智有所缺,深存其敵,慎之少禍焉。

智不及而謀大者毀,智無歇而謀遠者逆。智者言智,愚者言愚,以愚飾智,以智止智,智也。

勢無常也,仁者勿恃。勢伏兇也,智者不矜。

勢莫加君子,德休於小人。君子勢不於力也,力盡而勢亡焉。小人勢不惠人也,趨之必禍焉。

眾成其勢,一人堪毀。強者淩弱,人怨乃棄。勢極無讓者疑,位尊弗恭者忌。

勢或失之,名或謗之,少怨者再得也。勢固滅之,人固死之,無驕者惠嗣焉。

惑人者無逾利也,利無求弗獲,德無施不積。

眾逐利而富寡,賢讓功而名高。利大傷身,利小惠人,擇之宜慎也。天貴於時,人貴於明,動之有戒也。

眾見其利者,非利也。眾見其害者,或利也。君子重義輕利,小人嗜利遠信,利禦小人而莫禦君子矣。

利無盡處,命有盡時,不怠可焉。利無獨據,遠有興衰,存畏警焉。

物樸乃存,器工招損。言拙意隱,辭盡鋒出。

識不逾人者,莫言斷也。勢不及人者,休言諱也。力不勝人者,勿言強也。

王者不辯,辯則少威焉。智者訥言,訥則惑敵焉。勇者無語,語則怯行焉。

忠臣不表其功,竊功者必奸也。君子堪隱人惡,謗賢者固小人矣。

好譽者多辱也。譽满主惊,名高眾之所忌焉。

譽存其偽,諂者以譽欺人。名不由己,明者言不自贊。貪巧之功,天不佑也。

賞譽勿輕,輕則譽賤,賤則無功也。受譽知辭,辭則德顯,顯則釋疑也。上下無爭,譽之不廢焉。

人無譽堪存,譽非正當滅。求譽不得,或為福也。

情濫無行,欲多失矩。其色如一,神鬼莫測。

上無度失威,下無忍莫立。上下知離,其位自安。君臣殊密,其臣反殃。小人之榮,情不可攀也。

情存疏也,近不過己,智者無癡焉。情難追也,逝者不返,明者無悔焉。

多情者多艱,寡情者少難。情之不斂,運無幸耳。

人困乃正,命順乃奇。以正化奇,止為樞也。

事變非智勿曉,事本非止勿存。天災示警,逆之必亡;人禍告誡,省之固益。燥生百端,困出妄念,非止莫阻害之蔓焉。

視己勿重者重,視人為輕者輕。患以心生,以蹇(jian)為樂,蹇不為蹇矣。

窮不言富,賤不趨貴。忍辱為大,不怒為尊。蹇非敵也,敵乃亂焉。

世之不公,人怨難止。窮富為仇,彌禍不消。

君子不念舊惡,舊惡害德也。小人存隙必報,必報自毀也。和而弗爭,謀之首也。

名不正而謗興,正名者必自屈焉。惑不解而恨重,釋惑者固自罪焉。私念不生,仇怨無結焉。

寬不足以悅人,嚴堪補也。敬無助於勸善,諍堪教矣。

欲無止也,其心堪制。惑無盡也,其行乃解。

不求於人,其尊弗傷。無嗜之病,其身靡失。自棄者人莫救也。

苦樂無形,成於心焉。榮辱存異,賢者同焉。事之未濟,誌之非達,心無怨而憂患弗加矣。

仁者好禮,不欺其心也。智者示愚,不顯其心哉。

服人者德也。德之不修,其才必曲,其人非善矣。

納言無失,不輟亡廢。小處容疵,大節堪毀。敬人敬,德之厚也。

誠非虛致,君子不行詭道。禍由己生,小人難於勝己。謗言無懼,強者不縱,堪驗其德焉。

不察其德,非識人也。識而勿用,非大德矣。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