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一天師告趙昇口訣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正一天師告趙昇口訣
本作品收錄於《正統道藏

經名:正一天師告趙昇口訣。撰人不祥,約出於南北期。假託正一天師張陵告弟子趙昇。一卷。底本出處:《正統道藏》正一部。

正一天師告趙昇口訣

 

  天師告趙大夫曰,吾欲告子口訣,不忍言。昇叩頭千下,願見哀憐,賜昇一言。師曰:且止,須明年相告。至壬午年正月七日中時,於雲臺治閉房,昇叩頭千下。師曰:太上有吾,吾有汝,然官契至要,難可具宣,道重理妙,不可妄傳,今九天俱立,使六天出治,隨世分布,三道治正轉亂,不能中正,三五之氣,上三天恚怒,無本父母臨正,使太上老君絕世,更立正一盟威之道,太上開化,不以吾輕賤小人,受吾真法為百鬼主者,使開二十四治以應二十四氣,置署職籙,以化邪俗之人,黃老赤錄以修長生,吾言大道永畢。

  太上老君前與尹相吾臨孟津河上,告吾天有常運大期行交,先不治三天清遵父母大神,今躬臨正統,理三天上治,使李君下牧萬民,吾欲不就事,上官命嚴,命放六天故氣,三官百鬼,以大兵大病虎狼蛇虺百毒驅除天下,當爾之時,枉暴者眾,銜痛泉壤,善惡不分,莫不可言天帀地盈都停,二十四萬人為種民,先得道神仙者不在其例,聖人前敕三陽比算,南至大江,北至北濱,東至東夷,西至濛氾,已逆注十萬人名上太玄紫簿,餘十四萬人於三代之中索之,遣十二仙乘飛龍,官從二十四人,十二玉女周旋天下,考校州郡里域,求清貞慈孝忠信朴實之人以充種民,使吾先授職籙化看人情,後授黃老赤籙,分別善人以補種民仙官,周行考求,吾所分別善人以補種民,大期將盡,金馬甲子日既西傾我立不停,德應人主,先為世相,此甲子為斷,自此大簿既定,不須受籍,甲申大水蕩沃穢濁,仙官乘龍日不進寸不見種人,但見佩黃老職治之人與三官百鬼,文墨紛紛,更相毀鄙,濁亂清文,多佩籙職,自稱真人,賣術自榮,妖惑愚人,貪尺帛十錢斗米聚斂,人物求目下之安,不顧大命將至三官條狀,受贓䕒不恥,名曰劫盜之物,信義不送,亦同其罪,中犯不正,名曰奸淫,三官皆錄為奸盜,身入三塗,名編黑籍,太玄紫簿,未得一人,吾親在事尚復如此,後世當以黃赤相傳以為常事,不可分別,太上憐愍百姓,愛念善人,甚若赤子,且上期急促太上求申,至壬辰癸巳為料種民應備事急,今出太玄九光,萬稱生符,以簡料真一,甄別種人,太上救十二仙官遊行天下,見有佩吾萬稱九光符者,便以種民定數注上太玄玉籙,壹無所復,問至太平之時,聖君自當簡料隨德,分敕天下億鬼兵將百毒,皆衛護種人,使至太平之世,舉家完全,如有毀傷,檢校所得即斬,今三災之世交爭方興,太平在金馬之末,年歲尚爾,世非賢人所處,吾不忍先經土戶白日昇天,當須神丹,便與昇長避世隱居,採精石髓玉瑰羅珠鳳腦芝英,奇異絕殊,隨四時能合千日丹成,各服刀圭,身變五色,毛羽立生,體融金光,太上遣仙官乘鶴鹿來迎,昇天翠羽登騎輕翔英稚二生,攀龍俱舉,趙昇侍從,俱至無極之崖,青雲之中,躍龍踟躊,徘徊天路,顧呼趙生,吾今即位,眾事敬積料生別死,大運期近,不得中還,以太平為期,汝且還料理治中,普告清信男女諸弟子,忠貞者大運巳促勤,以忠信為務,勿貪財色,夫天生萬物皆有終始。

  老子隨時改易,皆應大運,人生滿百二十,要當還土戶,十鍊九轉,名上太玄紫簿者,命終亦經土戶,魂魄即登紫府,侍衛聖君,須至太平之世,魂精還其故形,白骨更起,血氣更流,始經宿昔之間,暮卧朝起,化示世情,當斯之時,明此符真雖受職,治黃老大要紫黃金剛,不見九光萬稱之符,不兔三官驅除,死沒黃泉,不得過土戶,骨肉灰腐,魂魄付三官拷楚,荼毒難言,不欲尸解者,當合神丹,故須九光萬稱生符,不得此符不得名上太玄生簿,此符如天子有玉璽,三公有黃鉞,諸侯有印綬,若有清賢志士死者,生時未見此符,追授死人,至太平之世,死尸更生,與聖君同出吾說,此符口不忍言不忍以付弟子,非世所見,得吾此符,但當修行潔己,慈孝忠貞,精誠自守,信真任道,考官日日門至戶達,視看人心,若有厄急,懸命漏刻,但正心向道,把九光萬稱符至尊救度人也,此際會之恩,聖君屈節,日近所稟,未至聖君垂出,不復經土戶,自然得壽萬八千歲,但聖君當簡料其中各有所在爾,其是壬辰癸巳前得吾九光萬稱符者,皆在種人之例,壬辰癸巳後受符無復及也,眾官集紫府仙官還天曹,復不得受人也,此是聖人心口中祕言,祕符平常不忍出也,今事促不得不空囊傾心也,遣侍郎一人度世,玉女一人隨此符,不慈不孝不忠不貞不誠不信之人脫得見吾此符,侍郎玉女迷塞其心,不使得受,應合之人,神開其心趣,得見勤苦求請,三一有百人,萬稱九光有一人,三一有千人,萬稱九光有十人。爾形影天下眾靈,共祕此符,故使希見,世間不明吾言,子看後世萬人受道者,約無一人得佩此符者,今以付子,是吾極耳,子勑後人推擇忠良清貞一心者,依科盟授千金勿示也,三十年吾遣人迎汝,趙昇稽首再拜,銜命奉辭。


正一天師告趙昇口訣竟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