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沈約評詩論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正沈約評詩論
作者:皮日休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97

周詩曰:「駟騵彭彭。」《注》曰:「騮馬白腹曰騵。」議者言上周下殷。沈約又云:「騵者蓋三家之色相勝,又示周殷相代也。」日休曰:「天之命也,必以二德,則文王自信矣,何為不受殷禪哉?」《詩》曰:文王受命作周。又曰:文王有明德。俾其率天下之義師,取一隅之凶主,南面於殷,其能昭昭矣。然非人事不可也,天時未可也。豈不可謂殷之賢人尚眾,冀匡紂而易政也,豈能以駟騵之色示乎代殷哉?嗚乎!禪代之事,符於天命,必不可以駟騵之色勝之也。謂堯之運為火歟?則車服一當從其色,則堯不當乘白馬冠黃收衣純衣也。故聖人繼運以德,受禪以仁。如以馬之色示於代殷,則吾以聖人用於左道矣。或曰:「若然者奚著?」曰:「毛公誤箋,沈約過釋。」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