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志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武夷山志》序
作者:張宇初 
本作品收錄於《峴泉集/卷02

  世之謂方輿職方郡誌之書,率於名山大川靈綜遐躅,莫之盡詳焉。蓋非載籍之遺缺,而代之鴻生碩士多病以虛誕,而諱言之。然古之仙真,其神靈所寓,無往不在。凡禦災捍患之異,有禱輒應,豈不足以陰斕皇度者乎。抑豈無參贊之功於世也哉。而或史之弗書,述之弗詳,則千百載之下,竟遂泯泯無傳焉。是亦習教者之所宜盡心致力也歟。建寧之武夷,為升真玄化洞天,按傳記《晉鴻漸》,謂昔有神人受帝命,統錄地仙,嘗降于山顛,自稱武夷君,山因以名。而白紫清傳《列仙》則謂:秦人錢鏗嘗隱于是焉,攜二子,長日武,次日夷。其亦莫得而辯也。《漢郊祀志》:武帝嘗祠武夷君于建,命祠官領之。山有漢祀壇遺址。或曰:秦始皇二年八月十有五日,上帝同太姥元君、魏真君子騫,設會幔亭峰之頂,虹橋接空,魚貫而上者千百人,呼鄉人為曾孫,享以酒核,皆彩室綺梱,供帳華盛,靈樂迭奏,已而風雨且作,竟失所在。子騫始學道於山,從張湛、孫綽等十三人,遇控鶴仙人,受道皆仙去。下而唐宋迄元,得仙者常輩出。沖祐觀始創於唐天寶間,迨南唐寶大八年,李玄輔於道有得,遂遷今址,賜額曰會仙。宋初,凡殿宇廊麻更新之,太宗寵以御札。祥符二年,賜田若干。熙寧初,秩二千石者領之。暨紹聖、元符、端平、嘉熙、紹定間,檮雨輒應,復加封號,錫田鐲稅之恩累降。元天曆,亦寵責如前,而貞人介士代不乏焉。以是名於天下,與三山相先後也。蓋建之曰丹山碧水者,奇峰麗岫,層見疊出于一水縈紆之問,而岩姿屏色趨抱拱抱。凡洞穴壇瓊,不可枚紀,每皆勝絕,孰不有仙真異人居之。是故若朱文公、蔡文節公、劉文簡公,一時名賢鉅儒,亦皆讀書講學其間。則九曲之勝,聞于四方者,亦豈偶然也哉。余嘗異夫三茅山楊、許二長史之會于華陽洞天,麻姑之會蔡經、方平於仙壇也。稽之傳記,若劉向,漢稱博極群書,其言未必誣也。以是知幔亭之集,必不妄矣,其可無所紀述也哉。而山志考載且詳,誠足傳遠矣。余嘗欲一遊而未遂。主觀者某,間請序其首,余固不獲以淺陋辭,而亦尚圖詢諸遺老殘文,以補其未備云。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