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潛志/0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歸潛志
全書始 下一卷▶

余生八年,去鄉里,從祖父游宦于大河之南。時南京爲行宮,因得從名士大夫問學。不幸弱冠而先子歿。其後進于有司,不得志,將歸隱于太皞之墟。一旦遭值金亡,干戈流落,由魏過齊入燕,凡二千里。甲午歲,復于鄉,蓋年三十二一作「三」。矣。

因思向日二十餘年閒所見富貴權勢之人,一時烜赫如火烈烈者,迨遭喪亂,皆烟銷灰滅無餘,而吾雖貧賤一布衣,猶得與妻子輩完歸,是亦不幸之幸也。由是其以所經涉憂患與夫被攻刼之苦、奔走之勞,雖飯蔬飲水,橐中無寸金,未嘗蔕諸胸臆。

獨念昔所與交游,皆一代偉人,人雖物故,其言論、談笑,想之猶在目。且其所聞所見可以勸戒規鑒者,不可使湮沒無傳,因暇日記憶,隨得隨書,題曰《歸潛志》。「歸潛」者,予所居之堂之名也。因名其書,以誌歲月,異時作史,亦或有取焉。

歲乙未,季夏之望,渾源劉祁京叔自敘。

全書始 下一卷▶
歸潛志

本元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