殊域周咨錄/卷二十二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殊域周咨錄
◀上一卷 卷二十二 鞑靼 下一卷▶

二十一年夏四月,虜自大同由左衛吳家入掠馬邑、朔州,歷太原、汾州,抵平陽,復掠平虜諸處而出。先是,虜寇寧武。偏頭關副總兵李瑾戰於劉海莊不利(十八年)。時警報叠至,以為虜議掠太原以南。於是巡撫都御史陳講上議曰:「西北邊鎮莫重宣大、三關。國初,急宣大而緩三關,以大同足蔽三關也。今時則異矣,故必急三關。急三關必增戍,增戍必先設險。夫雁門有勾註之險,偏頭、上老營之扼,故增戍必自寧武始。陽房口者,朔州之大沖也,往年虜寇由之。臣願籍山西民壯夫力,而濟以郡縣贖金,城是大險,不三月可就。」從之。於是起陽房口經溫嶺、大小水口、神池、蕎麥川,至八角堡悉城,凡百八十里,且築且,土石相半(二十年)。虜寇寧武,由朔州入,至王野梁。副總兵丁璋、遊擊周宇以兵禦之。時璋已得疾,乘板輿督戰甚力,與宇俱死於陣。

以樊繼祖虜總督宣、大、偏、保軍務,與銀九十萬兩。又起翟鵬總督京城南面山東、河南軍務。繼祖至不出,縱其深入山西,遂至省城。又越而南,殺掠人畜萬萬。吉囊才出關,未至塞上,俺答復入,又越太原而南至石州,殺掠益甚。十一月,令侍郎張漢賑山西被虜郡縣。

二十二年二月,言官交章劾繼祖,竟不罪得歸田。陳講、史道為民。宣府、大同總兵王陛、白爵僅罷官。鵬亦召還京。是月,虜掠蘭州。

三月,邊臣言虜且至。又以鵬總督宣大偏保及山東、河南軍務。五月,時宰惡鵬直,遂會鵬乞兵糧,內批罷鵬,革總制官,專責大同、宣府、山西、保定龍大有、楚書、劉臬、劉隅四巡撫。五月,右清紀郎周鐵言:「虜必再至,乞早為防禦計。」謫鐵廬州府知事。六月,虜吉囊病死。其子板不孩居套中,小王子駐威寧海上。俺答糾數酋經朔州破雁門掠太原,京師戒嚴。七月,復鵬提督宣大偏保山東河南軍務(舊總督止節制宣大,今三關不支,詔雁門、偏頭、寧武悉聽節制)。上出賞格擒斬俺答,銀千兩,升不次。他酋三百兩,升三級。時俺答清臺及叛人高懷智、李天章各擁萬眾越太原列營汾河東西,散掠上黨、平陽、下邑。時鵬未至,我師連營莫相攝,觀望不肯戰。縱賊深入,殺掠人畜萬計。且歸,偏帥張世忠等自侯城村起營,盟約諸將,躡虜力戰。諸將閉營不相援。賊見世忠軍壯,戰又力呼,集精騎三千余合圍世忠。世忠被箭傷,裹瘡下馬,四面步戰。賊亦窘,會矢火藥盡,世忠憤呼曰:「我軍被圍戰苦,諸將竟不相援,後憲天刑,寧汝逭耶!」復上馬往來督短兵血戰,自己至酋。賊見我無援力竭,遂屣我營。世忠頭中二矢,墜馬死。張宣、張臣等痛世忠死,猶率旗軍曾五等力戰,宣、臣並死。虜自代州從廣武站出關去。虜自六月丁酉入塞,至七月庚午,凡掠十衛三十八州縣,殺虜二十余萬,牛馬羊豬畜二百萬。贈世忠右都督,與銀十斤;宣臣各四十兩。仍祠祀。時羽書急議築京師羅城,興役九月。給事中劉養直力言不可,遂止。

按《吾學編》雲:「十八年二月,虜酋青臺吉、哈剌臺吉、那林臺吉皆屯牧塞外,時時掠宣府。總兵江桓竟不出,劾罷。十二月,虜入宣府深井諸堡。逮總兵江桓下詔獄。十九年三月,虜入榆林塞,破清平堡,入米脂,殺掠人畜萬計。總兵周尚文駐兵青秋原,虜退,以捷告。虜又入宣府塞,破北路馬營諸堡,得我神槍銃炮千計,芻粟牛羊萬計,掠一婦人往。時虜多掠婦女,近數年乃掠谷畜火器,遇婦女輒殺不掠。四月,風霾,旨下兵部,議防邊方略。言官交章劾兵部尚書張瓚貪鄙誤國。不聽。七月,虜入宣府塞,大掠,至蔚州,盡破其關廂堡塞,殺人盈野。總兵白爵遇虜於水泉兒,大敗。副總兵雲冒遇虜於馬連堡,又敗。先是大同叛卒逐出,盡走虜中。虜擇便捷輩多與牛羊帳幕,令為僧道乞丐人調我邊,西至甘、涼,東出山東,或入京師。凡地理險易、兵馬強弱、撫鎮將領勇怯利害,盡告虜酋吉囊、俺答。至是二酋分進入塞。大同軍顧與虜約,無掠我人畜,我亦不復阻若。虜喜,嚙指折箭去。至秋,竟越大同抵雁門,度寧武入嵐靜、交城,掠殺人畜萬計。大同軍有得虜掠我輜畜,名買路錢。大同巡撫史道、總兵王升幸無事,若不聞,聞亦不問。大同軍亦驕悍不用命。宣府總兵白爵調援亦不肯戰。虜益無忌顧,且欲攻雁門。山西撫臣陳講告急,大同撫臣史道竟匿不以聞。是月陜西總制尚書劉天和率精兵九千駐花馬池。虜數萬入安邊、定邊塞,大掠固原。撫按羽書沓至,天和為虜隔,逾月奏不至。既而告捷,言『斬虜首五百,卒張奴兒殺吉囊之子,虜諸酋大哭遁去。』加天和太子太保,敘一子錦衣正千戶,升賞三鎮文武吏士千余人,張奴兒升世指揮僉事。內閣以謀謨帷幄,夏言加少師,翟鑾少保。本兵以曲盡方略,坐收全功,張瓚加少保,敘一子錦衣衛副千戶。觀此則各邊之馳兵養寇,非一日矣。皆由朝廷之賞罰不明耳,噫(此所紀與前稍異)!

初,偏頭關置副總兵官,寧武隸焉。論者以偏頭數警,副總兵權輕,改總兵官。時山西撫臣虞於內突又請移駐寧武,以便援應寧、雁。從之。鑄印建節,於是三關稱鎮,峙於宣大矣。

尹耕曰:「夫國初之經略邊鎮也,以宣大偏頭為極邊。是故宣大置總兵,偏頭置副總兵,所謂重之也。以雁門、寧武、平刑為內邊,故但設守禦所守備官,視彼為稍緩焉。寧武之數擾,則大同之失守為之也。而乃移偏頭之兵將於寧武,斯不為全算矣。於戲!京東之外鎮,營、薊、遼陽也;京西之外鎮,宣大、偏頭也。京東之內險,山海也;京西之內險,居庸、白羊、紫荊、倒馬、雁門、寧武、平刑、龍泉也。外鎮以屯重兵,進與之戰;內邊以嚴隘塞,退為我寧。斯其畫一之論乎!」

翟鵬言:「大同有五堡,北邊少事。五堡能禦患者,以恃溝壘也。則五堡而東而西顧不可乎?今譏自鎮邊堡而東至陽和後口,鎮何堡而西至老營堡,鑿為長塹。其間山險不可鑿處不過三十餘里,量為塹崖修墻。」從之。乃鑿長塹。

按設險有三道:曰垣;曰塹;曰窯而已。築土為防曰垣;鑿地橫亙曰塹;間鑿間否形如品字,有隆有伏互相倚伏曰窯。夫設險以止虜驅,其仿於秦皇乎?秦王起遼東至臨洮為長城,所謂垣也。而曰塹山煙谷,則亦塹窯之始也。夫天作高山,以為華夷之限。人於其有余不足者,少損益之,斯亦裁成輔相之一端也。而論者懲於秦失,執不肯舉是,非膠柱之談也邪。

置分守大同南路參將駐應州。屬以渾源州、懷仁、山陰、廣靈、靈丘縣六城,城靖虜諸堡。長塹既成,總兵官周尚文議於塹內城滅虜、靖虜、破虜、威虜、寧虜五堡,招募邊人為軍。墾地資養,堡置把總指揮統之。後復城滅胡、破胡、殘胡、敗胡諸堡,布列塹內。

秋七月,宣大二鎮兵乘塞。舊鎮兵皆團操,鎮城有警出戰。後虜患漸熾,亦往往夏秋之間分駐邊堡,謂之暗伏。至是總督鵬及撫鎮建議,入秋悉令赴塞,畫地分守,謂之擺邊,入冬而罷。

七月,郡兵乘雁門塞。國初,設有大邊二邊,俱於西北極境。故宣大建大將,屯重兵,號曰鎮。三關惟偏頭與大同接,置副總兵老營堡遊擊。其雁門、寧武比於內地,雖設防戍步卒,而無馬兵,亦不置參遊將臣。至是以虜連南下,大同不能捍蔽,於是山西建議掣回大同協守班軍,增置參遊將臣,徵集內郡太原、平陽、遼、沁民壯,借倩屯夫弓兵,悉集三關。以次步列,分地畫守。按此所謂內邊之戍也。豈惟山西、河南、山東俱有班戍,真、保、順、廣之間塞役不休矣。於是大河以北無息肩之期,而兩鎮連百數十城有棄置之恐矣。其時復有築堡之役,杵聲遍於中原,農事廢於南畝。於戲!不以戰為守,而以守為守;不以塞為塞,而以內地為塞。斯畫也失之遠矣。使大同失守,山西內邊八百里之間,弱兵僅四萬余,其能遏虜之入否也!虜所垂涎多在山西,不在大同,三四年來大同幸不潰防,山西方有寧宇。是故守大同者,守山西也。

虜寇大同。總兵周尚文禦卻之。斬五十余級,內一人金帶錦裘,其酋首也。

十月,北虜寇膳房。總兵官欲永督參將祁勛禦之。永既素無紀律,勛復貪縱,士不用命。虜遂潰垣而入。永懼,合五戰鋒:一副總兵、兩遊擊、三參將之兵,尾虜後。虜過蔚州,聲言南下。遂抵廣昌,攻破三家村堡,殺攄三千余人。紫荊震動。會虜馬疲,拔營歸,而五戰鋒之師值之。戰鋒官李彬戰死,余奔山陳師,自繞獲免。初,虜以太原殘破,平陽塗遠,又連年入寇皆於秋初,雖舊牧田野而不利霖雨,故謀東入。且於冬深,又用馬馱草繩長數丈,曰嚼馬,而飲之水可支數日。既至蔚,叩南山,見峻隘不敢入,乃西出紅沙坡。路坦而遠,凡五日乃至廣昌,虜酋怒,欲斬鄉導者。乃急攻三家村,會食而退。時紫荊初掣備,故論者以為非蔚南山峻隘,幾致大失雲。或曰鄉導者,即叛賊王三也。五戰鋒官:李彬、董腸、李塘、張忠、江瀚,皆以罪人拔用(時設有戰鋒營)。

永以鎮兵九營從紅沙超尾虜後。虜五日甫達廣昌,人馬饑疲,乃急攻三家村。鎮兵在後,無能救也。村破,盡殺所獲,食之才一飽而已。乃拔營還,而戰鋒兵值之。獨李彬搏見殺。余四營登山以避,虜亦決去不之顧。故土人曰:「不斬永,則三家村之憤不消;不斬四戰鋒官,則李彬不暝目也。」

二十三年,三關既設官增戍如兩鎮,於是巡撫曾銑建議大城雁門長城,自老營堡丫角山至平刑關東八百餘里。銑又以雁門新塞高厚過於寧武,於是復增築寧武者如雁門。調各鎮兵至大同防秋。時虜酋遣我叛人至京師入兵仗局習伏郎機銃,獲誅之。遂散各鎮防秋兵。

叛賊王三,大同人。犯罪逃虜中,以中國虛實告虜,且教之深入。數為虜鄉導,連歲犯太原、平陽,及聲言入寇真定、臨清,皆其謀也。詔縣賞購之。是年寇回,虜眾過東城。三以數十騎叩水地堡,自呼其名曰:「我大同人也。速飲我酒!」時大同參將張鳳,兵駐堡中,駐人劉伏者老矣,私謂其子曰:「即禽是。張在堡,必不破也。」乃具酒匍匐以獻。時三已醉潰矣。頓首示懼。三麾其騎令卻。復懇以畏刃。三見其誠,且已老易之,解所佩擲遠地,稍前就佯酌酒,拉之入堡。堡人皆鼓噪登陴,鳳亦令士卒舉炮。虜騎立視良久去。於是撫鎮檻三致京師伏誅。

二十四年二月,兵部侍郎翁萬達督大同軍務。時邊方多故,軍政廢馳,總督之任值者推避萬端。達聞命即至,其謝疏曰:「方今地方邊事之故,借箸難詳。將來設施措註之方,掣肘是慮。覆車當鑒,易轍乃行。欲持永安,必略近效。」識者傳誦,以為名言。三月,並民堡。邊方村落多民堡,緣役起閭閻,謀鮮周密,亦有一鄉數堡,一堡數家者。又素無弓弩火器,虜入,守空陴坐視。恒有陷失,殺戮動千數百人。至是總督軍門下令合並,其孤縣寡弱度不可守者廢之,編其民於附近大堡,協力拒守。每堡擇才力者為堡長,次者為隊長,堡長得以制隊長,隊長得以制伍眾。立法曰:「守陴之眾每五十名為一隊,每隊奇正各半。隊長二人,一統其正,一統其奇。居常則人守一陴,奇正相間,一方有急,則三方應援。奇者赴之,正者攝守。每隊為紅黃二旗,隊長執之,以分其眾。為方圓二牌,堡長收之,以調其奇。又多造火銳,飛炮,佛朗機之類,分給堡寨。

按此督府經理民堡,使自為守也。蓋嘗聞虜之攻堡矣,聲其諸處,而掩其一隅,誘之策應,而乘其不備。鄉民無遠識定守,往往攪亂以墮其計,奇正相間,一調一守,規畫密矣。

六月,翁萬達以近歲偷玩,盤詰鮮實,奸細得行為虜耳目。虜入道裏必知,至有殺掠時呼人姓名者。於是下令詰邊,且督諸將分遣間諜,往來塞外,多方巡僥。於是境上始嚴,虜莫能窺我虛實矣。

七月,大同宗人充灼謀反伏誅。充灼者,和川王府奉國將軍也。素淫縱,不事產,樂與諸裏市惡少酣飲呼廬,以夜繼晝,祿入恒不給,生計轉難。然敢為大言,諸惡少復諛和之。且曰:「豈有雄俠如三將軍而貧者邪!」灼行三,稱三將軍,或謂之和三。時奉國將軍俊桐、俊{臨木}、俊{臨木}及中尉俊振、充ㄦ、充ㄦ亦酗酒無行。灼皆與之善,為惡號相眩嚇,有大雷公、二雷公、大六十、小六十、八肥頭、道大、稀毛諸稱。祿給入則群飲於市,使酒刃人,不給則時時劫掠民間。於是大雷公諸名聞者蹙額矣。每為人所陳訴,當道以其宗人也,啟代王戒治之,不悛,以此亦怨代王。二十三年,知府劉永以憂歸,灼輩禦之於門,劫其裝。撫鎮以聞,詔奪祿,由是益橫肆。已而灼怏曰:「丈夫舉大事則富貴由己,而以掠數錢為罪邪!」俊桐輩皆應曰:「善。」時有羅廷璽者,與汾州民王廷榮相友善,素以左道惑人。而癸已之變,諸叛兵所遣入虜曰衛奉者,尚漏未誅。或告灼曰:「羅廷璽有神術,移天拆地,衛奉知虜中要領,有急可使。」於是灼使人召羅廷璽、衛奉。皆至。與俊桐輩軟血盟。羅廷璽見灼,偽大驚,伏謁稱臣。喧於眾曰:「吾夜伺其息,晨望其光,貴不可言。」乃復糾二狂生造飛語危言,刻天師將軍通侯印,相署置議。遣奉使虜曰:「兵分三道,一入陽和、天城,一入左右衛。」令酋長至鎮城下,而已開門應之。徐以兵下平陽,自立為帝。既又曰:「必燔諸芻場,使兵馬不易集,我舉事可萬全。」遂遣衛奉賫金幣使虜。諸裏市惡少以火箭燔芻場。於是渾源、山陰右衛、平虜諸芻場同日火。

先是總督侍郎萬達以大同素反側,時時駐節安集之。一日暮,抵應州。有書生叩馬曰:「願有謁。」及間曰:「大同宗人可慮也。」問其詳,不對。督府揚言曰:「生狂妄語邪!」既而至鎮城,私與都撫詹榮定計。榮曰:「此地易搖,今反側子甫貼席,一有所問,則呶喧矣。惟靜定以計禽之。」督府曰:「吾意也天鎮兵邇來無不感國恩者,吾輩又日教閱撫循之,可用也。即宗人有草澤謀,易與耳,但當慮其北走。」於是召總兵官尚文喻之曰:「君知虜諜能入吾境乎?」曰:「知。」曰:「然豈無我不逞者入虜乎?天象人事殊可畏也。且君不以私人密布境上,而但求於案牘叱咤之間,誤矣!」尚文乃縣賞曰:「得虜諜或私出塞者,國典外給百金。」不三日,而詰邊之令偏矣。

時衛奉輩自虜中返,語灼曰:「已見虜酋察罕兒,令制旗往北,兵至城下,揭旗為信。」灼大喜,制旗。又令狂生為表,許以大同為賂,且曰:「吾有天下,自居平陽,大同以畀北胡,不設兵戍也。」付奉使與其黨劉大濟、王儒復往。奉曰:「當道何故詰邊?」灼曰:「六芻場同日火,彼安得不詰邊求奸細邪?」決計遣行,而令羅廷璽至汾州約王廷榮為內應,使潛為火器諸不軌物以俟。奉等至塞,遇墩軍詰,則曰:「總兵官遣哨料者。」鹹不之疑。次日,至鎮河墩,詰對如前,遂出塞。抵榆樹灣,遇雨,出諸物暴之。而尚文所遣邏僥周現輩至鎮河墩,詰墩卒近出塞者。曰:「咋有數人當未還。」現等私謂曰:「無遣人而曰遺,豈虜諜邪!」群走追之,至榆樹灣。奉等尚未行,即反接之,得其旗表諸物。於是總督萬達具論灼等反形己具,無可矜疑。且言:「近時慮患殊異,往昔所以不能大得誌者,以無內應耳。充灼欲為內應,悖慢不臣。使其謀獲售,禍且滔天。將不啻若寘钅番之於寧夏,宸壕之在江西也。」詔械系京師。初,上意不忍置法。逾年廷議再具,遂伏誅。狂生張文博、李款皆鎮城人。

按此大同三變也。籍重地以畜不軌,非覬比於陳;援外寇以肆中陵,致毒同於韓信;而許賂重藩,稱臣醜類,又敬塘之遺兇也。狐蹤未布,雷斷即施,是固天佑聖朝。若或啟之,而督府之思患預防,撫鎮之矢心戮力,功真不細也哉!夫以明宗禦世,而敬塘有賂地之謀,敬塘在河東而張彥朝有蔚州之叛,蓋自信、以來,畜異謀而不獲逞。邊塞之人,垂虎口而得更生。作謀之功,止見今日也。

秋七月,頒宣大乘塞。節度總督侍郎翁萬達疏曰:「當今之急,宣大宜以戰為守,擇要而屯兵。諸關宜以守待戰,畫地而聯戍。數年以來,各鎮將臣力主擺邊,已成故事。驟焉更之,百為未備,群誌未同,譬若理繩,急之則亂。故因事而稍為之通,補偏而聊救其弊,下惜勞費,兼用恩威,庶先聲可以懾人,伐謀足以制敵。」乃下令分布諸將,定所將多寡,擺守遠近,及諸擺守節度使有實效。蓋至是邊兵始知軍令雲。八月,犒宣大乘塞兵。往歲,乘塞兵必有犒,然罷役始給,頗稱後時,總督萬達具奏曰:「賞以酬勞,亦以鼓勇。方其入境,將有事於戰鬥之時,因而勞之役,當懷挾纊之恩,思敵愾之義,設有謾期,及兵羸弱,則靳勿全給,固亦寓激勸之微權也。若役終畀之,則恩先之意疏,風勸之機昧矣。」又曰:「均一賞也,與其後時而無益,孰若先時以勸勤。」從之。

虜寇宣府膳房堡。總兵官趙卿禦卻之。鐵裹門、鵓鴿峪之役,虜敗衄出塞。督府乃馳檄喻總兵官趙卿曰:「是必移兵東,寇不可不備。」已而虜果至膳房堡,卿督兵禦卻之。虜益東,卿亦益東,至張家口,復仰塞攻,不利去。

九月乘塞兵還鎮。二十三年,乘塞兵甫罷,寇至。於是當事者不敢主罷戍邊塞。塞苦秋深凜烈,總督侍郎萬達奮然曰:「明主可為忠言,要之雖噎無廢食也。」乃上疏曰:「國家禦虜,四時不輒備,而獨曰防秋者,以秋高馬肥,虜時深入,特加嚴耳。然往者罕調客兵且不乘塞,近因賊勢縱橫,二議遂作,勞費數倍,已覺不堪,又自夏徂冬,聚而不散,是非用武之經,可繼之道也。夫客兵承調,去家一二千里;主兵擺邊,遠者京不下三四百里。朔風淒肌,饋餉不給,鶉衣野處,龜腹徒延,設有脫巾之訴,何以應之!夫使之不以其時,散之不由其舊,雖有不可測度之恩威,而竄者逸者自一而十,十而百,百而千萬,將不可禁也。彼時盡制之法則太苛,遂釋其辜則啟玩,萬一不忍饑寒,不俟命令,哄然解去,所損豈其微哉!故乘塞兵入冬不可不罷也。然臣所謂罷,謂罷異鎮客兵及遠地主兵耳。至於本路士兵,則仍其舊。邊事有常,存警不廢,前歲一報掣兵,諸防悉解,事起倉卒,束手無措。臣以為未可與今日同論也。」於是乘塞兵罷遠鎮。

十月,勞宣大總督侍郎萬達。敕旨有「鐵裏門、鵓鴿峪、陽和川諸役,爾萬達躬環甲胄,督厲將士,始伐虜謀,繼收戰績,盡心體國,功可嘉尚」諸語。先是歸正人至境上,墩軍以為奇貨,往往執殺偽首功。遂有南望號泣不敢近塞,及間竊入被執,抵為虜諜者。總督萬達曰:「首功賞重,招來賞輕。小人惟利是趨,其勢必至殺降以邀重也。」乃議定招降賞格曰:「遠哨人於太邊外招降人至者,壯男子與五金,幼弱婦女三金,同行人眾壯男子每一人遞加三金至三十金,幼弱婦女每一人二金至二十金;墩卒幫送者壯男子三金,幼弱婦女一金,同行人眾亦遞加有差。」頒布諸鎮路行之,於是一年得降口數千百。邊人曰:「是不惟全生命而革偽級,惜官祿亦鉅萬也。」

按被虜之人本我赤子,一陷遐荒,永隔天日。萬死為謀,竊命南竄,此其殘喘驚魂,可為流涕者也。登我垣塞,如睹所生,而兇悖墩卒殺之以規利,貪淫將校縱之以邀功。夫禍莫大於殺已降,而況婦正人乎!逆天招災,虧仁幹憲,至是極矣!督府賞格一頒,鹹保生活,其斯為陰德與!

城鎮羌四堡。弘賜諸堡既立,鎮城賴以藩障。至是巡撫大同都御史詹榮、總兵周尚文,復議於弘賜諸堡之北添設軍堡,以相犄角。城廢,水口堡改名鎮羌,廢宣寧縣改名拒墻,廢亂草營堡改名拒門。又於滅胡堡北增築拒馬堡,各募軍屯守。鎮羌、拒馬設守備,拒墻、拒門設把總指揮統之。

按此所謂塞外四堡也。險以漸增,地因時辟,善矣。然守塞之道,長城以為守,而必資敵臺之助,敵臺以為助,而必賴內堡之援,故臺必麗城,堡必近塞。防秋則步卒登城,騎兵飼饣未於內堡;掣警則戍軍還鎮,墩卒望於墩臺。今四堡置於外,屯戍己自孤縣,長城限於內,矢石不相援救。故近時虜不能穴城,則每每垂延於四堡也。然則如何,曰我力不足則移四堡以近垣,我力有余則城外邊如內制,斯當有從宜之畫乎。

初,自十九年至二十一年之寇,率由朔州南逼雁門。當事者遂以朔州為要沖,總督開府其地。侍郎萬達至,乃曰:「朔州雖虜故道,今大同重屯兵,三關新築垣,虜知之矣。且太原諸邑己殘破,虜必舍置,是夫二十三年之寇虜不利紫荊,不及掠洪蔚。故今有犯必陽和,誌洪蔚也。且總督以宣大為名,朔州倚於一偏,駐朔州是不恤宣大也。陽和居宣大中,其鐵裹門、水峪口、鵓鴿峪非得勇將守之不可。」乃移府陽和以翼蔽宣大,又增設鐵裹門諸隘戍兵。至是報虜騎近塞,督府曰:「是必先陽和也,宜急之。」

守將張鳳者,故大同西路參將。劉伏禽叛賊王三,鳳時駐其堡。後與伏爭功獲罪,發督府立功自贖。磁人王邦直生而奇異,駢肋多力,號千鈞。慨然有請纓之誌,以臺涑薦兵部檄送督府。時復有罷任總兵官張達、總兵官王升子國順、生員成諧、張霆,儒士尹秉衡、降者火力赤、勇士王萬臣輩,鹹以自效至督府,皆厚遇之。知鳳、達有立功誌,數言激之;又知邦直忠孝人也,待以殊禮。引與共坐論邊事,至夜分乃罷。於是諸人鹹大說,邦直時時語人曰:「自邦直之至軍門也,謁使相三人矣,無如翁公推赤心者,邦直不難一死以報知己,茲其所哉!」及是報有警,督府分諸人為二部:達將左部,尹秉衡、張霆佐之,火力赤及千戶烏馬勛輩為之鋒;鳳將右部,邦直、諧佐之,國順、國臣、千百戶李瓚、劉欽、李尚倫輩為之鋒。檄曰:「達、秉衡援鐵裏門,鳳、邦直援鵓鴿峪。」且曰:「二者可守,虜不足憂矣。」二部以其夜至隘。既而虜果寇鐵裹門。達、秉衡挽強弓射卻之。虜益攻盡日,達、秉衡力戰不為撓,多發毒火炮。秉衡善神箭,袖箭長尺許,發以竹筒,剽疾而深入,中人騎皆沒羽。虜即得箭,箭短不及弦,無反也。相駭顏以為神,乃益合眾攻鵓鴿峪。鳳、邦直亦射卻之。虜復至,眾欲稍前,鳳不聽。成諧呼曰:「爾自守死地,雖足拒敵,而難以獲功。有如虜至繞山下絕汲道,不坐困乎!虜鋒已紮,直前搏之可走也。」遂躍馬而進,邦直等繼進,鳳語邦直曰:「前有不虞柰何?」邦直曰:「虜如可畏,雖不前,能舍我乎!且成生行矣,當如之何?失成生無以面軍門也!」既而虜大合。鳳、邦直分眾結方陣拒之,射皆命中。虜初突圍,順發七矢,斃其七騎,後又斃其一酋。虜痛哭,謀解去。已而憤曰:「南軍不數百,我以數萬返,何以復軍!」乃益合圍。而鳳為所殺。於是有勸幫直潰圍出者,邦直撫膺曰:「吾誓以腔血報軍門,有奔北乎!且鳳死矣,吾不忍獨生!」會夜,復沖突十余陣。比曙,皆困憊不能戰,而死者且半。邦直繞營視嘆曰:「得至午,援兵當至,虜雖傾國來,吾足禦之矣。」會虜以馬相聯擊,驅之前而步繼之。邦直奮擊已數十百人,而馬至者死者擁遏於前,不能遠奮,乃棄其大力,提鐵簡四面擊,漸擊漸困憊。一虜自馬腹下匍匐至手其膝,邦直知不免,大呼曰:「天也!」拔佩刀自刎。虜群斫之,於是死者百余人。虜憤所殺傷多,皆剖腹實之以石。是役也,鳳、邦直雖死,而虜殺傷幾五六百人。歸正者言虜共舉大刀羨嘆之,每食必祭曰:「大刀那顏」雲。國朝自永樂北伐之後,勇奮中堅,威震北虜,推是舉雲。

虜得入鵓鴿峪,遂南下列營陽和川。總督萬達聞虜入曰:「噫,邦直死矣!」乃自督諸軍出陣,而遣勁騎伏白登村。白登村者,虜掠洪蔚必由之路也。檄總兵官周尚文曰:「急捉兵自二邊遮其歸,吾拒其前,爾邀其後,虜可縛也。」是日,虜以精銳向我軍置陣銳首。督府今開壁門,中軍振鼓作樂不之顧,而潛伏死士於兩腋。令曰:「虜叩壁,炮發兩翼,橫沖斷之,左翼拒外,右翼拒內,而又偃諸炮及毒火銃數重於壁門。」虜不敢犯,移陣還營。兩翼追之,幾造其壘。周尚文得檄馳至陽和山後,計曰:「此去陽和六十里,夜不可進,須曉恐不及。虜連戰疲矣,可先聲懼之。」令喊於軍者三。時靜夜風猛,聲聞山前,於是虜大懼。雖我軍亦以為尚文兵即至也。四鼓,虜拔營遁。我兵追出塞,不及而還。於是陽和一禾一畜無所失遺。蓋虜戰鐵裹門、鵓鴿峪已有懼心,而中軍之堅壁,應兵之時至,幾成大捷。故論者猶以尚文先聲為漏機;然死寇不遏,亦兵法也。

按是役也,策之於數月之前,應之於瞬息之際,虜即倏然宵遁矣。於戲!謂伐謀非上策可乎?或疑督府親駐戰場與虜角,為非大帥之體,則又未審於事勢緩急,大臣不避艱險之義矣。

詔勞巡撫大同都御史詹榮。陽和之設,飭備發援,鎮人賴之。總督萬達上言,詔賜敕獎勵。

二十五年春三月,築大同長城。初,總督鵬議鑿長塹,後撫鎮漸築城垣。及增築靖虜五堡、滅胡九堡、鎮羌四堡,大同西北號為重障。至是,總督侍郎萬達集都御史榮、總兵官尚文議曰:「塹可填渡,且不利拒守,故必城長城。長城必有臺,利於旁擊。臺必置屋,以處戊卒。近城必築堡以休伏兵,城下數留暗門,以便出哨。」且曰:「自陽和至宣府李信屯舊無城者也,自丫角山至陽和舊有塹,或城而不固者也。」於是議通築,補故創新,凡三百餘里。敵臺暗門稱是,增築保安堡,設兵戍守。又多築土堡於內,以屯伏兵。

按近來邊患,大同為劇。弘賜五堡未立之前,十之八九;丫角以東築垣之後,十之五六;陽和天城悉垣之後,十之一二。且大同地形平直,山險少於宣府;又無孤縣突出受敵之所,若獨石然者。夫地平直則道裏易通,策應便宜;少山險則城以土築,不虞剝削;無孤縣受敵之所則旋折逶邐,不相遼邈。此大同之邊所以可守,而並守之議為有真見也。但城必有臺,而詰察之令當嚴;堡必近塞,而占著之畫宜講。詰察稍失嚴,則秋深休戍之後,窺伺可虞;占著無定畫,則連年征戍之勞,無時獲已。於戲!可遂以為已安而不之虞邪!

宣府長城歲久傾圯。先巡撫都御史楚書、王儀奏靖修繕西中路者,然未詳酌事宜、審畫形勢,又規制不定、督驗失嚴,間有要而見遺,繕而復壞者,戍守病之。總督萬達既建議築大同長城,敵臺暗門悉有定制。復自計曰:「宣府西中路與大同西路接境,若舉此失彼則遺虜入矣。且宣府諸路地形夷險,鄰虜遠近者各半。今縱未能一舉大成以全形勢,而於其夷且近者,安故守常,莫之事事,幾何不厚誤軍機邪!」乃具議曰:「西路張家口、洗馬林、西陽河諸處,宣府最急者也;中路葛峪、常峪、青邊、羊房、趙川,東路永寧、四海冶諸處,宣府次急者也;其余北東路諸處,則又稍緩者也。最急者宜督軍夫舉役,次急者以待乘塞之兵,又援者留候他舉。審明量力,期於有成而已。」又曰:「版築之役,全在得人。經營得失之間,非止費用省濫,視以為差,而稽其成功,相去且十百千萬矣。臣一人兼總四鎮,戎務殷湊,簿領煩猥,耳目心思多所不逮。乞敕撫鎮諸臣暫輟他務,註意邊防,必期費省功倍,一勞永逸也。」從之。

按此宣府長城之築,為始條理也。何始於此?曰:「子俊往年之役為制頗疏,書、儀近日之舉不稱其實,蓋至是始以地險為戍守之資,城臺為地險之實。西路之塞舉矣。

夏四月,定西路戍援節度。時長城之役,宣大並舉。西路洗馬林、西陽和者,兩鎮接境也,始大同長城議自高山遵山麓而東,至水磨口,又至李信屯,以與宣府接。雖土地平坦易城,而界西陽和於外。巡撫都御史孫錦曰:「是棄西陽和也,堡中生齒數千家,膏腴地且千頃,推而遠之,無乃不可乎!」然使大同邊北出不界西陽和於外,則山險中斷,應援不便,大同以為爭。持議不決,於是總督侍郎萬達下教曰:「地不可棄,兵必有援。徇宣府疆域而置大同戍卒於絕地,是不恤大同也;便大同應援而置宣府西陽河於境外,是不恤宣府也。若地徇宣府,兵便大同是為兩得。」乃修邊自水磨口而東北逾山,至馬頭兒地,又度溝而北,至宣府鎮口臺邊戍,屬之大同,而以應援責之宣府。著令曰:「居常戍不備,罪大同;有警而宣府西路不以兵至墻下應援者,罪宣府。」議乃定。由是西陽和人喜不見擯,歌舞稱慶。而大同戍卒知宣府應援之兵密邇,亦恃以無恐。是舉也,微軍門紆謀,幾兩失之。

五月,大掄各邊將領。給事中李文進、御史趙炳然上言:「將必得人,斯無僨事,宜下總督巡撫考察將校,上自參將,下至把總官人加品題,定其黜陟。」於是大掄。六月,宣大被虜人回,多言虜忿於鐵裹門、鵓鴿峪之役,行且入寇,俺答不孩已悉眾渡河而東。於是復征客兵凡五營至。總督侍郎萬達上言曰:「殘虜遊魂不忘南牧,民貧費侈,勢不獲已。乞罷河南、山東防秋兵,省其財力,以給邊鎮。」時論然之。

城松樹、君子堡。宣府北路,號稱孤縣,北路諸城,馬營為要。馬營北舊有二堡:東曰君子,西曰松樹。在兩山之間,南通馬營,土極平饒,多警以來,堡棄不守。先年翟鵬會議修不果,至是萬達城之,置把總官。

遊擊將軍呂陽、北路參將董麒出塞襲擊李家莊諸虜,敗績。初,督府議曰:「宣府所急者西中路,北路雖鄰李守莊,鼠竊虜耳,故邊役始西路,次中路。今歲分布儲將,署陽屯新河口,麒留本路。陽比發,請於撫鎮曰:「必立功以報國。」撫鎮壯之。至是陽與麒出塞,襲擊李家莊虜,斬三十余級而還。會大雨,虜追及,兵不能戰,遂敗。麒懼,先入塞;陽亦間關獲免。守備陳勛死焉,諸騎兵死者百余人。於是軍門論陽作俑貪功,廢謀輕舉;麟見虜先回,不援後拒。悉抵罪。

八月,虜寇雲州、赤城。守備易綱、戴綸及陜西遊擊將軍陳言擊卻之。時西中路長城成,虜莫能犯,乃伺北路。會北路兵集西偏助役,虜遂由青泉堡入寇。綱,雲州守備也,聞警,以家丁數十騎馳至永鎮堡據險虜對射,虜疑有伏不進。先是,督府令延綏遊擊陳言以一軍北路近地,曰備北路緩急。至是督府所遣督陣官趙升呼曰:「北虜不通,大舉者恃山險也,稍緩,虜出險矣。」言乃介而馳。虜望見兵至,少卻。綱因馳入言軍,請身為先率。言喜,遂同進戰,凡數合,虜皆北。綸,赤城守備,亦以家丁邀虜,奪被虜人口牛馬。同言、綱追虜出塞還。是役也,綱、綸皆以數十騎赴戰,而言兵與虜人合者數,故土人稱綱、綸二校勇,延綏兵喜野戰雲。

九月,宣大乘塞兵還鎮,總督侍郎萬達復上疏曰:「沿邊城堡額設官軍,四時皆防者,常戍之兵也。遠地調集,主客相參,步軍受陴軍馬列營者,防秋之兵也。防秋之兵,秋盡而輒,此自常規。邊臣懲二十三年之役,過為疑虜,將領以委撫鎮,撫鎮以委總督,然臣愚不敢猶豫持兩可者,誠以閫外之寄,有不得而辭也。夫遠戍軍士與土著不同,冬來衣糧不便,饑寒切身,雖父兄莫能令子弟。欲保其必不解散,必不死亡,臣不能也。然虜方眾強,草枯冰結,欲保其必不出沒,必不侵犯,臣亦不能也。所恃者常戍之兵,各有信地,能存警戒,日若臨敵,即不資異鎮之兵,亦足以自防矣。」於是罷還。

十月,初議並守。國初以宣大為重邊,建將屯兵,號曰兩鎮。自十九年之寇,大同失防,太原告急,始添置太原、寧、雁、汾、潞兵將,繕紫荊、倒馬、平刑、寧、雁邊隘。至秋徵兵,防戍如宣大,號內邊。由是山西無寧日,而北直隸、山東、河南之間搖動不已。總督侍郎萬達恒曰:「宣大宜以戰為守,腹裏宜以守代戰。」又曰:「山西不籍蔽於大同,大同不需力於山西,計兩失之。」又曰:「擺守無險,步兵日危,列營歷時,客兵日費,二弊不去,終負國家也。」及是,山西巡撫都御史楊守謙議曰:「山西外邊自丫角山至大同僅七百里,其內邊自丫角山至平刑關則八百里。今以六萬兵既守外邊,復守內邊,兩不獲固。請與大同共守外邊。夫山西兵六萬有奇,大同七萬有奇,合諸路客兵計十五萬有奇。今丫角以西,陽和以東,城垣足據,需兵不三萬人。中間僅四百餘里而以十二萬眾守之,無不固者。守邊之時,量興垣役,不三閱月其土可完,則客兵可以漸掣,供億可以大省矣。」督府得之大喜曰:「與吾共事者楊君也。」於是具奏曰:「山西起保德州逶邐而東,歷偏關,抵老營堡盡境;大同起丫角山逶邐而北,東抵陽和鎮口臺;宣府起西陽和逶邐而東,北抵永寧四海冶為塞,千九百里皆逼臨胡虜,險在外者,舊所有外邊也。山西老營堡轉南而東,歷寧武、雁門、北樓至平刑關,又轉南向東,為保定府界,歷龍泉、倒馬、紫荊至沿河口,又東北歷順天、高崖、白羊至居庸關,為地一千餘里,皆峻山層岡,險在內者,新所增內邊也。外邊西連延綏,東距薊州,勢相犄角,屏蔽京師;內邊惟紫荊、寧、雁通虜,次居庸、倒馬,余稱腹裏矣。外之不禦,內安可支?故論者有唇齒之喻;又有門戶堂奧之喻。賊窺堂奧,必始門戶;唇不危,則齒不寒。理所易曉也。邇年以來,犯寧、雁必自大同,犯紫荊必自宣府,事有可征也。山西舊規,守偏老一帶,歲撥班軍,備禦大同,內邊則但存防守隘口之兵,以為大同聲援,原無擺守例也。比因大同失防,山西罹害,於是山西掣回班軍,擺守內邊,已失建置本意。繼置太原諸處忝遊兵將,公私轉輸,內地騷動,財匱於兵眾,力分於備多,此之謂也。宜罷征兵於內省,分鎮兵於外藩,外備既嚴,則內境無患。其內關額設兵馬,照額存照,以復舊制。」詔從之。於是外邊戍守布置愈密,所省供費歲計六十萬余。

二十六年夏,俺答阿不孩復遣使款塞求貢。且言中國長城已成,屯戍增廣。縱能入寇,得不償失。彼國卜之大神,羊年不宜犯順。俺答自誓敬信天道,乞給耕具,欲於塞外墾耕。且言北部四酋為雄,小王子、吉囊、把都兒、俺答也。今小王子庭直遼東,吉囊直陜西,把都兒直宣府,俺答直大同。許之貢則諸邊俱靖,永不相犯也。時塞役未全,俺答因戒令不相犯,且曰但許通貢,築垣無傷也。

蓋嘗論俺答之三款矣:其始也可拒,其繼也可疑,其終也可信。夫自虞嶺失利之後,我軍М衄,虜勢驕肆,一旦求通,即甘應之,彼謂中國無人,以戰為諱矣,故曰可拒;既誅天爵,復購俺答,彼固有憤於我,而有雁門、太原之逼,虜勢方張,情偽莫測,此時求通,即漫然許之,則不惟不識其包藏之禍心,亦且以兵行成矣,故曰可疑;乃若陽和之三戰不前,兩鎮之邊工幾就,彼復以好求成,自誓不擾,許之宜也,故曰可信。今一概拒之,不懈吾備,是亦一策也夫。

 上一卷 ↑返回頂部 下一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