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稿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殘稿
作者:賴和
這篇作品未完成,所以編輯賴和詩文的學者林瑞明,將命名為「殘稿」。

元氣精神已盡消,滅亡許不待終朝。吾族於今興盛久,讓他胡虜遙天驕。
人生不幸在何處,弱者悲哀強者喜。艱難忍辱為什麼?愛名貪利又驚死。
拖牛作馬艱難慣,忍餓凌寒吃苦多。五穀不收價又賤,欠來租稅要如何?
即使飢寒只一身,欠來租稅非良民。有兒可賣需完納,勿負官廳保護恩。
以上未開時
甲長(丑)
烏鴉呼樹天未光
也就赤腳落眠床
一日天光拼到晚
趁人未看只之頓
為著一個名譽職
聽人呼喚無閒日
日頭未出就出門
肚皮餓凹腳要直
阿兄不是別人現任甲長就是為著甲內張三一人的代累得我這幾日走東奔西工攏免做又了著點心錢,唉!甲長也真難做哉?
甲長兄!為什麼代誌呢?后場問
唉!可憐代,諸位請聽到來,
張三作人甲直
有工作即會過日
平時生活真艱難
往往三頓無火食況兼這樣呆景氣。

1996年1月1日,这部作品在原著作國家或地區屬於公有領域,之前在美國從未出版,其作者1943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