殤子韋八墓誌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殤子韋八墓誌
作者:獨孤及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391

殤子河南獨孤氏,小字韋八。以其弱而未名也,故以字稱。北齊司空行台尚書令臨川郡王七代孫,有唐安南郡長史府君之曾孫,潁川郡長史府君之孫,左驍衛兵曹參軍公之元子,秘書省著作郎京兆韋儹之甥。生有奇表,溫明聰秀,覃訏於保姆傅婢之手,嶷然異於凡童。氣閑體和,取與必時,諸父諸姑每謂:「興我家者,必此兒也。」賓客之至者,看玉人不暇。倘假以壽命,則成器致位,未易度也,不幸多病。大曆六年歲次辛亥十二月二十二日,天於舒州,壽止五歲三十甲子。長幼忱毒,六姻悼惜。嗚呼!天將不昌我後裔乎?不然,曷使此孩不至於成歟?大曆八年夏四月十六日,以其喪歸洛陽,祔於王父母宅兆之側。其仲父銜涕書其始終,記於墓雲。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