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狗記/0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殺狗記
◀上一齣 第四齣 妻妾共議 下一齣▶

【杜韋娘】〔旦上〕玉容態嬌豓。眉黛淡掃春山遠。鳳髻綰烏雲。霞襯臉。更嬝娜纖腰嬌軟。正䈂年遣適豪門。已奉蘋繁。喜遂于飛願。與才郞契合。願百歲同諧繾綣。

念奴蟾宮標格。洛浦精神。芳姿美若芝蘭。雅意堅如松柏。生居宦族。愧無謝女之才。長適豪門。頗有關雎之德。惟慕貞潔。不喜繁華。端然閉月羞花。何必濃妝淡抹。大抵還他肌骨好。不搽紅粉也風流。奴家楊氏月眞。昔憑媒妁。嫁與東京孫員外爲妻。奴有慈善之心。奈無子息之繼。自從公姑去世。兒夫與小叔不相和睦他近日又與柳龍卿胡子傳結義。把嫡親兄弟卻作陌路之人。每日勸諫。執性不從我身伴侍妾迎春。頗曉人事。不免喚他出來商議。迎春那里。〔貼上應介〕來了。

【新水令】奴家年少多聰惠。伴娘行宴樂遊戲。晝永拈針指。〔旦叫介〕迎春。〔貼〕聽簾前呼喚。不知有何言語。

〔見介〕院君萬福。〔旦〕迎春。結交須勝己。似我不如無。〔貼〕院君爲何說此兩句。〔旦〕迎春。你兀自不知。近日兒夫心改變。作事大猖狂。每日與柳龍卿胡子傳打伴。朝歡暮樂。醉酒狂歌。見了嫡親兄弟。就如陌路之人。你道如何。〔貼〕院君。自古道熟油苦菜。由人心愛。望院君早晚勸諫便了。

【集賢賓】〔旦〕官人近日心恁偏。與兄弟結寃。每日與非親同歡宴。把骨肉頓成抛閃。不聽勸諫。怕迤邐日疎日遠。長掛念。恐一宅分爲兩院。

【前腔】〔貼〕人情好歹非偶然。奈總是前緣。是則是官人沒宛轉。我娘行自當相勸。聽時易言。不聽後別作機變。休掛念。自臨風對月消遣。

【琥珀貓兒墜】〔旦〕良藥苦口。逆耳乃忠言。嘆我兒夫不信賢。幾番勸解反埋寃。〔合〕難言。問甚日何時。得他心轉。

【前腔】〔貼〕勸君不聽。切莫再三言。又恐官人生別見。反將恩愛變成寃。〔合前〕

手足之親兩不和。    忠言逆耳奈如何。
酒逢知己千鍾少。    話不投機半句多。
◀上一齣 下一齣▶
殺狗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