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狗記/1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殺狗記
◀上一齣 第十五齣 妻妾嘆夫 下一齣▶

【梁州令】〔旦同貼上旦〕默默思量怨我夫。趕兄弟無辜。〔貼〕棄親結義两無徒。忠言諫。生嗔怒。反不足。

〔旦〕迎春。富貴不然親兄弟。貧寒親的不相親。〔貼〕院君。熟油伴苦菜。由人心裏愛。不知員外如何只是結義的好。〔旦〕你看夜來小叔背了員外回來。剗地落得一頓打駡。他身上這般藍褸。如何是好。〔貼〕便是。

【雁過聲】〔旦〕昨宵際晚時。見小叔背負員外回歸。穿一領百衲破衣。睚睚瘦得不中覷。鐵心腸見了珠淚垂。〔貼〕一飯未曾舉筯。員外酒醒喝起。便道他偸了環兒。更不分說幾句。便拳踢亂打逐出去。破窰內受苦伊怎知。

【前腔】〔旦〕小叔知禮攻書。又怎肯懷着惡意。信他人搬喋是非。把親生兄弟逐出去。每日勸戒不聽取。〔貼〕同胞共乳。手足之義。割捨把他輕棄。將家私恃長不分取。小官人曉詩書。知禮義。盡讓兄不肯說。他又何曾說是說非。〔合〕論得來誰是誰不是。何日勸得心意回。

【尾聲】鎮日裏飮酒盃。等待得他不醉歸。再把忠言相勸取。

終朝殢酒醉醺醺。    不是親人强作親。
待得醒時還勸取。    不須强聒醉中人。
◀上一齣 下一齣▶
殺狗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