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狗記/2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殺狗記
◀上一齣 第二十一齣 花園遊賞 下一齣▶

【粉蝶兒】〔生上〕纔過燒燈。不覺又逢寒食。草鋪茵萬花堆綺。〔旦上〕向西郊堪翫賞紅嬌綠媚。步西郊山陰右軍修禊。

〔生〕院君。春秋祭祀以時。思之明日是淸明佳節。須用登墳拜掃。以表追思之意。不知娘子去也不去。〔旦〕好教員外得知。不去拜掃。於禮不宜。只是奴家两日有些身子不好。改日卻去不遲。〔生〕既如此。安排三盃。去後花園裏遊賞一番。明日待我自去上墳便了。〔旦〕如此甚好。

【長生道引】〔生〕千紅百翠。千紅百翠。妝點名園景最奇。春光明媚。和風習習。麗日遲遲。聽得綠楊枝上。黃鸝弄語。喚人遊戲。見金鞍共玉勒競出郊西。尋芳殢酒排宴會。踏花去馬蹄香細。〔合〕遊賞好得意。默聽得笙歌聲沸。絃管和齊。直喫到日沈西。

【前腔】〔旦〕陽和天氣。陽和天氣。梅子靑靑燕子居。春隨人意。催花雨細。綻開羣蕊。海棠胭脂染。嬌如美女。動人情意兒。見遊蜂趁粉蝶往來園內。爭如共伊不暫離。同攜手鬧花叢裏。〔合前〕

【前腔】〔生〕遊人如蟻。遊人如蟻。紫陌紅塵拂面飛。鞦韆蹙起。夭桃臨水。翠柳盈堤。牡丹獨豪貴。百花怎比。翠紅深處。見才子共佳人並肩低語。踏靑鬬草撒滿地。貪歡宴墮簪遺珥。〔合前〕

【前腔】〔旦〕山陰佳趣。山陰佳趣。想羲之當日設筵席。羣賢畢會。蘭堂修禊。至今留題。恣賞名園內。千葩萬卉。鼓樂盈耳。見齊郞共麻婆舞得忔戲。爭如共伊沈醉歸。霓裳舞柳腰纖細。〔合前〕

【尾聲】悲歡離合情千古。雪月風花景四時。女貌郞才能有幾。

來日墳頭祭祖先。    痛思骨肉淚漣漣。
先於墳上添新土。    卻向荒郊列紙錢。
◀上一齣 下一齣▶
殺狗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